扬州、镇江两地七天——寒冬腊月下扬州

清荷紫漪 (北京) LV.9
2016-01-30 20:35 21162/45
  • 出发时间/2016-01-11
  • 人物/其它

每场旅行就是一场梦,扬州镇江,一场江南梦,一场三国梦,一场冬日与广陵城的邂逅。7天,徜徉在那里,小巷承载着传奇,老宅诉说着故事。

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
    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
                                  ——《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李白【唐】
李白是个神奇的诗人,至少对1300年后的今天旅游事业有着重大影响,一句“蜀道难”多少人梦寐走一番蜀道,一句“烟花三月下扬州”,扬州的三月就“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了,选择这个时间下扬州,主要是大学放假比较早,人比较少。虽然没有百花斗艳,杨柳欲滴,但是初开的腊梅,冬日的寂静,使扬州多氤氲了几分广陵的气息。
时间:2016年1月10日到1月18日
地点:扬州镇江
行程:1月10日:Z29,北京扬州
           1月11日:扬州——史可法纪念馆、双东历史文化区
           1月12日:镇江——金山,西津渡,镇江博物馆
           1月13日:镇江——焦山、北固山,梦溪园,赛珍珠故居
           1月14日:扬州——隋炀帝陵、高旻寺、扬州八怪纪念馆
           1月15日:扬州——瘦西湖、大明寺、唐城遗址、崔致远纪念馆、汉广陵王墓博物馆、古运河水上观光
           1月16日:扬州——个园、何园、二分明月楼等
           1月17日:扬州——扬州双博馆、天宁寺、各种还想再看一眼的地方,Z30回北京
           1月18日:北京
说明:我们是一家三口,绝对的闲游,如果时间有限,可以将14日和17日的行程放到一天,11日和16日的行程放到一天,这样就是三天的行程,不过可能会比较赶。
许多介绍来自百度百科和一些网络资料,玩不能瞎玩,了解一些知识再看会更有意思(好吧我承认有许多是写攻略的时候才看到的)

第一天 1月11日

Z29,从北京扬州,夕发朝至。
扬州火车站到住处。我们是在四望亭往北一点定的酒店,地方很好,距离东关街、瘦西湖、公车站都不远。建议也住在这附近去各个地方走着都能到。从火车站坐26路、88路都能到。
从火车站坐车,到石塔下车,走到酒店,800米左右,不过途径石塔、文昌阁、四望亭。这三个景点都是路览,路览足够了。

路览石塔、文昌阁、四望亭,真心是小景点呀

住处往北过一个路口,就是冶春,冶春有很多分店,各个味道差距比较大,这个算是比较好的一个。毕竟是第一顿早饭,扬州的早茶也相当有名,所以很是激动呀~(多放几张图~)

吃过早饭,顺着河边走,这条和是扬州城的护城河,冶春园不小,里面有好多古香古色的大包间,现在是淡季也没什么人,不过景色确实很美,能算是个扬州小园林。

从冶春出来,就是天宁寺,也是扬州佛教博物馆。天宁寺是一直免费开放的,扬州所有的博物馆周一都是闭馆的,很不幸,我们是周一到的,所以只是转了一圈(最后一天我们又来了,后面会详细的说)。院子很深,应该是四进,中间四座打点是展览,两边都是买古玩、木料的了。

从天宁寺出来再往东走,300米,就是史可法纪念馆,史可法纪念馆常年免费,但真的是一个很精致的园林。有史可法的衣冠冢、梅花岭、还有个广陵琴的展览,很值得参观。而且我们去的是腊月初,腊梅正在盛开,刚一进后院就清香扑鼻。

从史可法纪念馆出来往南走过马路,是一个妇产医院,再往前走一点就是关东街了。关东街前有两个水果摊,我们是在稍大的那个水果摊买的水果,的确比其他地方的水果贵,但是已经比北京便宜了,强烈推荐甘蔗汁,这是我第二次喝,在此之前我是在桂林喝的,已经念叨好多年了,真心好喝。
进入关东街,由于是淡季,又是早上,还有点朦朦胧胧的小雨,人比较少,很有江南古巷的寂静。

进入东关没多远就是聚香斋。聚香斋的黄桥烧饼(甜的)都很好吃,尤其喜欢桂花的,做出了糕点的味道,临走前一天买了12个带回北京,虽然口感不如当时好吃,但依旧美味。周末可能会排队(周日买的时候好像抢一样,人巨多)。豆腐脑也很好吃,豆浆也很浓~

双东街有好多小院子,小景点,如果时间充足建议逛一逛,可以买联票,成人45,学生半价。每个要票的景点都能卖。包括武当行宫8元/张,街南书屋十二景15元/张,华氏园5元/张,李长乐故居8元/张,逸圃10元/张,潘玉良展示馆10元/张。每个景点都非常精致(精美、小)。其中从西面进去的顺序是潘玉良、逸圃、街南书屋十二景、武当行宫都在临街非常好找。其中推荐逸圃、街南书屋十二景,都是非常精美的院子,非常值得一看。再说李长乐故居和华氏园,这两个相对不好找(我们绕了好大一圈才找到),从街南书屋十二景(注意不是街南书屋)出来往西走十几米有个比较宽的小巷子叫马坊巷,往南走,出了步行街的那个防止汽车进的栅栏,往右拐就是,两个院子挨着。

潘玉良展示馆:潘玉良(1895—1977年),中国著名女画家、雕塑家。1921年考得官费赴法留学,先后进了里昂中法大学和国立美专,与徐悲鸿同学,1923年又进入巴黎国立美术学院。潘玉良的作品陈列于罗马美术展览会,曾获意大利政府美术奖金。1929年,潘玉良归国后,曾任上海美专及上海艺大西洋画系主任,后任中央大学艺术系教授。1937年旅居巴黎,曾任巴黎中国艺术会会长,多次参加法、英、德、日及瑞士等国画展。曾为张大千雕塑头像,又作王济远像等。潘女士为东方考入意大利罗马皇家画院之第一人。

逸圃:系民国初年钱业经纪人李鹤生所筑。在扬州住宅园林中,园林多半建于住宅之后,唯此园筑住宅左偏。大门八角形,门额上嵌“逸圃”二字刻石。进入大门,即抵园门,将人一路引向住宅之后。迎面火巷北去,巷西为住宅五进,巷东假山贴墙而筑,委婉屈曲,壁岩森严,与墙顶之瓦花墙形成虚实对比。山旁原筑牡丹台,花时若锦。假山北头的尽端,原倚墙作五边形半亭,亭下有花厅三间,装修极精,外廊天花,皆施浅雕。扬州名画师王板哉、吴砚耕曾设砚于此。由花厅西行北折,于火巷东侧,辟一花瓶形门,题额“问径”,内有庭园一隅,置花木山石,其北为小轩三间。轩背置小院,沿磴道可达复道廊,即由楼后转入隔园。园在火巷尽头住宅之后,原以复道与山石相连,折向西北,有西向楼三间,面峰而筑。楼有盘梯可下,旁有紫藤一架,老干若虬,满阶散绿,增色不少。后园昔有望月亭、紫竹林等景观,逸圃与苏州曲园相仿佛,都是利用曲尺形隙地布设,但比曲园巧妙,形成上下错综,境界多变。采用“绝处逢生”的手法,由小院转入隔园,来一个似尽而未尽的布局。
逸圃后面有一条小路,淡季没什么人走,成了竹子与杂草的天下,颇有“百草园”的感觉

十二景:一为看山楼,楼额为“看山”,有志在高山之意;二为小玲珑山馆,馆前有巨型太湖石,属于宣和花石纲遗品;三为红药阶,为芍药园,芍药为扬州名花;四为透风透月两明轩,夏日纳凉与夜晚观月所在;五为石屋,在假山山腹中,取神仙洞穴意趣;六为清响阁,竹林小阁,下有溪水,可听风声水声;七为藤花庵,有老藤悬挂,为礼佛之所;八为觅句廊,属于长廊,为诗人来回踱步、产生灵感之地;九为浇药井,在花木掩映下,为浇花提供水源之井;十为梅竂,梅花丛中小屋,有鹤在梅林中来去;十一为七峰草亭,小园中立七尊太湖石,建有小亭。

真武庙

然后回到东关街上,再往东走会有谢馥香的工厂(我不知道是不是对外开放的,反正我们进去了,也没人管),真的很香~
谢馥香对面有个赵氏汤圆,为了尝新鲜,我们要的是“六顺汤圆”芝麻、豆沙的我还吃的惯,确实挺好吃的。荠菜的、猪肉的、小白菜鸡蛋的我是吃不惯,还有一个叫“水晶”的我本以为是冰糖的,当实际上是油加冰糖的,我真的吃不惯。

东关门。东关街的尽头,可以登城楼,一览东关街的全貌。还有个历史文化陈列馆,讲述了扬州该玩的该看的。对面就是东关古渡,北面是马可波罗纪年馆,由于周一没有开门,我们之后从个园去的。

从东关门下来,往回走一点,从观巷往南走(从东关门直接往南走,是吴道台府,由于我们有一天的行程安排的是个园、何园,所以为了不走重复的路,这一天没有这么走)。这条路上又有两个景点——琼宁园、包世臣故居。三祝庵街左拐,300米就是汪氏小苑。汪氏小苑单要门票(不要买汪氏小苑和个园的联票,没有包含5个景点的联票值)

汪氏小苑:小苑占地面积3000余平方米,遗存老房旧屋近百间,建筑面积1580余平方米,是今存扬州大住宅中最为完整的清末民初盐商住宅之一。其宅特点是房屋布局规整,装饰雕琢精湛,庭园玲珑精巧,文化底蕴丰厚。小苑组群布局规整:住宅横为三路并列,纵为主房三进延伸,前后中轴贯穿,左右两厢对称,体现儒家中庸之道思想。正厅旁厢边廊,堂后寝室耳房,体现尊卑有等、男女有别的封建伦理观念。构屋取奇数组合,体现奇数为阳,偶数为阴的神秘风水意识。

之后,我们返回东关,从彩衣巷回到住处(下了一天雨,很冷,也比较累,所以就没在玩)
路上还有两个景点杨氏住宅(图是后几天晚上照的),讲学处

晚饭:富春茶楼

可能是下雨的原因,也可能是淡季,个人觉得富春做的没有冶春好

第二天 1月12日

早饭:冶春
早晨下雪了而且雪真的不小
扬州镇江:从瘦西湖(虹桥坊)坐车,有扬州镇江旅游车,13元一个人,半个小时一班,整点、半点发车,大概1个多小时到镇江。在镇江金山、火车站、焦山、北固山都有站,我们定的是火车站旁边的住宿,火车站是2路和4路的总站,到各个景点的车都比较多,沿街向东2站就是很繁华的中央大街。
火车站下车,到金山有115,、216、133,但我们乘的是2路,总站到总站,但是有一点绕远,不过可以感受一下镇江的大街小巷(镇江的公交车乘车的多是老人)。

长江大桥

镇江火车站

金山门票淡季是50,有学生票好像是27.
三山是有联票的,但是只能用一天,而且淡季只便宜10元,如果是旺季,到的比较早的话是可以的。金山要1个小时左右。焦山比较大,2到3个小时,北固山较小,1个多小时也就差不多,所以一天走完三山问题不大。

金山金山上的主要寺庙金山寺建于东晋至今已有1600 多年历史。原名泽心寺,南朝、唐朝时称金山寺。宋真宗时,因皇帝梦游金山,而赐名"龙游寺",后复名金山寺。宋徽宗好道,改为神霄玉清万寿宫,徽钦二帝又复名龙游寺,自元代以后仍名金山寺。清朝康熙帝亲笔题写"江天禅寺",自唐以来,人们皆称金山寺,是中国佛教诵经设斋、礼佛拜忏和追荐亡灵的水陆法会的发源地。金山寺寺门朝西,依山而建,殿宇栉比,亭台相连遍山布满金碧辉煌的建筑,因而有"金山寺裹山"之说。金山寺宇规模宏大,全盛时期有和尚三千多人,参禅的僧侣达数万人。在佛教禅宗寺庙中有着卓著的地位,是中国有名的古刹。金山寺与普陀寺、文殊寺、大明寺并列为中国的四大名寺。
我国寺庙的山门一般是朝南的,而金山寺的山门却是朝西的。据"神话"传说,金山寺的大门原是朝南的,因为朝着南天门,得罪了玉皇大帝,使金山门口经常轰轰作响,屡遭火焚,以后就将山门改朝西开。其实这是因为金山原耸立于江心,大江由西向东奔流,游人在寺门嘹望,才能充分地观赏到"大江东去,群山西来"的壮丽景色。这与历史水文地理有关,同时这也反映了我国古代建筑师别具匠心的精美设计艺术。
主要景点:白龙洞、法海洞、妙高台、第一泉、慈寿塔 。(除了第一泉不是在金山寺建筑群,其他景区都在建筑群,建筑群一条上山路一条下山路,沿着山路走,基本不会错过景点。第一泉在很远的湖中,如果是步行,时间充裕的话可以去找找,不建议去,我们走了十多分钟也没走到,坐船应该是有这个景点的,不过太冷了,我们没有坐船)

远处的花坛是一个“禅”字

金山寺的游览时间大概是1个小时左右,出来之后本想做公交去西津渡,但是门口检票的阿姨告诉我们走着15分钟就能到,于是我们就走着过去的。从金山寺的南门沿着大街一直走,过了一个大桥再走800左右就是西津渡了。
途径蒜山,不过已经是危山了,不能爬了,不过是个公园。

西津渡:是依附于破山栈道而建的一处历史遗迹。西津渡古街是镇江文物古迹保存最多、最集中、最完好的地区,是镇江历史文化名城的“文脉”所在。宋熙宁元年 (1068) 春,王安石应召赴京,从西津渡扬舟北去,舟次瓜洲时,即景抒情,写下了著名的《泊船瓜洲》诗:
京口瓜洲一水间,钟山只隔数重山。
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

首先,要填饱肚子,这点很重要!西津渡有很多好吃的,强烈推荐八分饱,价格实惠,味道很好。

吃饱了才有力量走,吃完饭开始游览西津渡。

从八分饱往东,没多远就是锅盖面博物馆,可能由于是淡季,我们去的时候并没有开。
之后往南走,就是德士古火油公司旧址,在往西走,会有一个戏台,戏台东一点有个上山的路, 之后顺着一个楼梯上山,往西走就是救生会、观音庙、待渡亭、一眼看千年,之后顺着路标上山,就是云台阁,可以看西津渡全景。

救生会:于清光绪二十一年(1895)立石。救生会是古代江上救护各种船只和渡江人的社会慈善机构。
宋代乾道年间,镇江郡首蔡洸在西津渡:“命置巨舫五,仍采昔人遗制,各植旗一,以‘利、涉、大、川、吉’ 为识,并植旗一。”并限定载客人数,这是兼具官渡与救生性质的水上机构。
明正统年间,巡抚侍郎周忱置舰2艘,并招募水手30余人驾船济渡救生。特别是清康熙四十三年(1703),京口蒋元鼐、朱用载、蒋尚忠等十五人力“劝邑中输钱,救涉江复舟者”。他们共捐白金若干,在西津渡观音阁成立“京口救生会”。
5年后,救生会购得西津渡昭关晏公庙旧址,建屋3间作为会址。京口救生会,专司打捞沉船和江上救生事宜,且影响遍及大江南北。江西湖北安徽各省纷纷仿效京口救生会,打造救生红船,实施救生事宜。

石塔又称昭关石塔、观音洞喇嘛塔、瓶塔,为元代遗迹,系元武宗海山皇帝命画塑元大都白塔寺工匠刘高仿京刹梵相而作的金山般若禅院的一部分。竣工于元至大四年(1311年)。石塔云台为青石盖板,东西立面刻有“昭关”及明代重修官僧姓名。所以又称“昭关石塔”。南北立面镌刻梵文六字真言“唵嘛呢叭咪吽”。云台顶上石塔为二重亚字形须弥座及塔身。

观音洞:(值得一去)联系于镇江的佛教盛行,由于数百年以来金山尚未登陆,它与焦山在江心遥遥相对,在长江中砥柱中流,而摆渡前往金山的码头也恰在西津渡。附近僧侣、在家修行的居士及佛教信徒,尤其是老人、妇女惮于登舟涉水,冒江中风涛之险去金、焦两山大寺烧香,便在祀佛日乘坐车、轿,或骑骡马乃至安步当车,到与金、焦两山一水相隔的起渡点观音洞进香求佑,从而使观音洞成为镇江香火圣地,名声远播,也使观音洞成为了镇江的古老地名。
       镇江观音洞香火之盛早已名闻遐迩,清末的评话小说《施公案》第343回故事对观音洞盛况写得颇为生动:“这日,正当二月十九,相传是观音圣诞,镇江西门外有个观音洞,每年到了这个日期,四方善男信女皆往烧香。珊珊与嫂嫂李氏也去同往观音洞拜佛,烧香已毕,回来路上巧遇卫生。珊珊一见卫生丰姿绝色,不觉秋波一顾,意甚恋恋。

一眼望千年:即五十三坡,说是53阶台阶,但是我们数了三遍,都不是,可能有的坡算有的坡算两阶,有的不算吧。
53阶,一般指《大方广佛华严经》入法界品,善财童子五十三参的善知识。
尽头有一个历代台阶的刨面断层,所以说是一眼看千年。

云台阁:  关于云台阁名字的来历,因为云台山曾经是道教名胜之地,有南云台之誉,云台阁也所指是道观名称。还有据传云台阁是汉代汉宫中高台名。汉光武帝时﹐用作召集群臣议事之所﹐后用以借指朝廷。又有传说是汉明帝时因追念前世功臣﹐图画邓禹等二十八将于南宫云台﹐后用以泛指纪念功臣名将之所。
     登临云台阁上,可以眺望四周镇江山水风景:金山、焦山、北固山,南山、诸山环列,北湖、长江一江横陈,镇江老城区与新城区尽可入目,尽收眼底,一览无遗。云台山金山、北固山,焦山三山互相映衬的互相烘托。

从云台阁出来不要原路返回,顺着前面的一条很宽的大路走,中间有分叉但是殊途同归,都是伯先公园
伯先公园:为纪念民主革命先烈赵声而建的纪念性公园。

赵声(1881—1911),字百先,号伯先,曾用名宋王孙、葛念慈等。江苏丹徒(今镇江)大港镇人。1903年2月,东渡日本考察,与黄兴结识,同年夏回国,任南京两江师范教员和长沙实业学堂监督,积极宣传革命思想,曾撰写七字唱本《歌保国》。1909年10月,担任广州起义总指挥,并制定具体计划。1910年6月底,与孙中山、黄兴在南洋商决大举之策。1911年3月29日率部赶往广州参加起义未遂。5月18日,怀着壮志未酬的悲愤溘然长逝,年仅30岁。

出了伯先公园往左手 边走(往东北方向),会经过好多民国建筑,是伯先路近代建筑群,再往前是镇江商会旧址,之后就到了镇江博物馆。

镇江博物馆:镇江博物馆是一座地方历史综合艺术博物馆,成立于1958年,馆址为原英国领事馆旧址,占地11700平方米,五幢东印度风格的建筑依山而建,错落有致。1995年建成了1780平方米文物库房,馆舍面积达到5456平方米;1996年被国务院批准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在这座艺术殿堂中,珍藏着3万余件从石器时代至明清时期的文物和10万册古籍书。其中国宝级文物一件,国家一级文物70余件,二级文物300余件。西周青铜器,六朝青瓷器,唐、宋、元、明金银器,明清书画为馆藏特色。这些珍宝,闪烁着中华民族的智慧和文明,展示着古城镇江历史发展的足迹。
镇江博物馆是周二到周日免费的,最晚进馆时间是4点,5点关门,周一闭馆。旁边英国领事馆旧址里是精品展(我们去的太晚了,没去),20元一个人。不过说实话,英领事馆的建筑真心好看,而且很大。

从博物馆出来,顺着刚才那条路走,50米,有一个上坡,上去就又回到西津渡了。等于就是绕英领事馆一圈。
注意:领事馆有后门,但是一般不开,所以建议绕行。
然后的时间就可以逛逛西津渡了,西津渡弄得像个古镇,但是还没有完全建好。可以尝尝锅盖面,个人觉的在锅里煮一个锅盖,面都有一股煮木头的味道,很是奇特。然后就找个地方歇一歇,吃个晚饭,看看西津渡的夜景。

晚饭,我们是在老码头菜馆吃的,我们先去了对面的镇江菜馆,觉得没什么特色,就换到了对面。
鱼头汤真心好喝,里面的辅料有螃蟹、虾都是能吃到了。
然后就是欣赏夜景了。
大概转了一圈,我们回到伯先公园坐2路回的宾馆。

第三天 1月13日

早上,可以去吃锅盖面,满大街都有。但是我们不是很吃的惯,或者说第一天吃的不好吃,所以就随便解决了一下。
然后,做4路,总站到总站到焦山。(4路是到象山公园下车,走2站地到焦山),此外做204,104都能直达焦山。
焦山公园进入景区是要坐船的,冬天,真的微冷~

进入焦山景区,不波亭━━定慧寺━━东泠泉━━御碑亭━━观澜阁━━宝墨轩━━焦山古炮台━━华严阁━━别峰庵(郑板桥读书处)━━三诏洞━━壮观亭━━摩崖石刻。按照逆时针方向走,从南边上岸,登山的路在北边,下山又是不同的路基本不走重复的路线,也不会错过各种小景点。

定慧寺:定慧寺原名普济禅寺,始建于东汉兴平年间,距今一千八百多年。唐朝玄奘大师的弟子法宝寂来山创建大雄宝殿,宋代改称普济禅院。元代改名焦山寺,后毁于火,明宣德年间,和尚觉初心重建。清代康熙南巡来游焦山时才将寺名改为定慧寺,沿用至今,寺庙现仍保持明代的建筑风格。大雄宝殿内雕龙描凤的屋顶不用钉子,全部用小方快木头拼合而成,图案美观,还有飞檐、斗拱,艺术高妙,国内少见,加上殿堂三尊金碧辉煌的大佛,更显得大殿气宇轩昂。康熙帝亲书的“香林”两字闪烁于烛光香雾之中。正中的释迦牟尼、迦叶、阿难像栩栩如生,两旁排列着几十尊新塑罗汉像,玲珑的长明灯高悬半空,紫铜炉里香烟缭绕,整个大殿显得庄严肃穆,古刹空灵。殿前的两株银杏树至今已有四百余年。

郑板桥读书处

登万佛塔,可以欣赏全景~

焦山的游览时间大概是2个多小时,从焦山出来后,在门口坐车,204,133,49,d4到甘露寺站下车往里走大致方向是网东北方向走,走的不多但是比较绕,就是北固山的大门了。

次北固山下 (王湾)
客路青山外, 行舟绿水前。
潮平两岸阔, 风正一帆悬。
海日生残夜, 江春入旧年。
乡书何处达? 归雁洛阳边。

北固山,镇江三山名胜之一,远眺北固,横枕大江,石壁嵯峨,山势险固,因此得名北固山。三国时“甘露寺刘备招亲”的故事就发生在北固山。以险峻著称的北固山,因三国故事而名扬千古。山上亭台楼阁、山石涧道,无不与三国时期孙刘联姻等历史传说有关,成为游人寻访三国遗迹的向往之地。 甘露寺高踞峰颠,形成“寺冠山”的特色。相传始建于三国东吴甘露元年(公元265年),后废屡建,寺内包括大殿、老君殿、观音殿、江声阁等。

甘露寺,因为刘备和孙尚香的传说而闻名,而北固楼就因辛弃疾对孙权的敬仰而知名

南乡子·登京口北固亭有怀(辛弃疾)
何处望神州,满眼风光北固楼。千古兴亡多少事,悠悠。不尽长江滚滚流。
年少万兜鍪,坐断东南战未休。天下英雄谁敌手?曹刘。生子当如孙仲谋。

永遇乐·京口北固亭怀古(辛弃疾)
千古江山,英雄无觅,孙仲谋处。
舞榭歌台,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
斜阳草树,寻常巷陌,人道寄奴曾住。
想当年,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
元嘉草草,封狼居胥,赢得仓皇北顾。
四十三年,望中犹记,烽火扬州路。
可堪回首,佛狸祠下,一片神鸦社鼓。
凭谁问,廉颇老矣,尚能饭否?

溜马涧

北固山不大,随处都有地图,基本上按照地图走,不会走弯路也不会丢景点。从北固山景区出来,还有两个景点,千万不要丢——试剑石和凤凰池。传说明太祖朱元璋曾临池召选儒生古时他水经甘露港通江池中的那座亭名叫凤凰亭。而试剑石更有着刘备与孙权的一段故事:相传孙刘 联姻,弄假成真。有一天,孙权和刘备同游凤凰池,刘备见池边有一块巨石,即拨下随从身上的佩剑,仰天暗自默祷:“我若能顺利返回荆州,成霸主之业,剑下石裂;着死于此地,剁石不开。”手起剑落,只见火花飞溅,巨石应声而裂。孙权见此即问刘备:“你为何恨这块石头?”刘备假意地回答说:“我年近五十,不能为国清除贼党,心中异常愤慨。现蒙国太招我为婿,是我一生幸事。我向天问卦,如能破曹兴汉,就劈开这块石头,现果真如愿。”这时孙权暗想,“刘备莫非用此话来蒙骗我的?”也将宝剑拔出对刘备说:“我也来问问天意,如能破得曹操,也将石头劈开。”暗中祈祷:“如能再取荆州,兴旺东吴,石头也裂为两半。”随即挥剑劈开另一块石头。两人暗暗自喜,于是就这样留下了两块试剑石。

北固山对面有两个公园,一个是烈士纪念公园(具体记不清了)还有一个是古城墙(也记不清了),我们是车览的。

从北固山出来,又到觅食的时间了。
北固山往西第一个路口,往南,是江苏大学附属医院,那条大街上有好多吃饭的地方。我们选的是避风塘,他家的鸡味道不错,鱼的味道也很好

吃完饭,下午,我们有两个景点,一是梦溪园,二是赛珍珠故居。
从江滨医院站坐车可以到梦溪园,24路,一个人3元,没错3元,而且真的没有多远,如果3个人建议打车。到梦溪广场西下车,过马路就是梦溪园巷,往里走不到100米就有个梦溪园博物馆,但是好像是废弃多年的样子,在走200米左右就到了梦溪园了。

梦溪园:是北宋时期著名科学家沈括晚年居住并撰写科学巨著《梦溪笔谈》的地方。
沈括:(1031—1095)  ,字存中,号梦溪丈人,汉族,浙江杭州钱塘县人,北宋政治家、科学家。
沈括出身于仕宦之家,幼年随父宦游各地。嘉祐八年(1063年),进士及第,授扬州司理参军。神宗时参与熙宁变法,受王安石器重,历任太子中允、检正中书刑房、提举司天监、史馆检讨、三司使等职。元丰三年(1080年),沈括出知延州,兼任鄜延路经略安抚使,驻守边境,抵御西夏,后因永乐城之战牵连被贬。晚年移居润州,隐居梦溪园。绍圣二年(1095年),因病辞世,享年六十五岁。
沈括一生致志于科学研究,在众多学科领域都有很深的造诣和卓越的成就,被誉为“中国整部科学史中最卓越的人物”,其名作《梦溪笔谈》,内容丰富,集前代科学成就之大成,在世界文化史上有着重要的地位。

从梦溪园出来,还是梦溪广场西坐车28或10路,润州山路下车。之后往西走,第一个胡同左拐,再有岔路左拐,我们去的时候,那片在施工,非常难找。走过一个上坡就是了。赛珍珠故居与赛珍珠博物馆,不过现在博物馆好像关了

赛珍珠故居,真的是以故居的形式进行展览,尽可能恢复她居住的样子

赛珍珠:赛珍珠(Pearl S. Buck,1892年6月26日-1973年3月6日),直译珀尔·巴克,美国作家、人权和女权活动家。[1]  出生4个月后即被身为传教士的双亲带到中国,在镇江度过了童年、少年,进入到青年时代,前后长达18年之久。赛珍珠在中国生活了近40年,她把中文称为“第一语言”,把镇江称为“中国故乡”。在镇江风车山上在她小时候就读过现在仍然存在的崇实女中内有她的故居。同时在南京大学鼓楼校区北园的西墙根下,矗立着一座三层的西式小洋楼。也是赛珍珠居住工作过的地方,作为以中文为母语的美国女作家,她曾在这里写下了描写中国农民生活的长篇小说《大地》(The Good Earth),1932年凭借其小说 ,获得普利策小说奖,并在1938年以此获得美国历史上第二个诺贝尔文学奖。1934年,赛珍珠告别了中国,回国定居。回国后她笔耕不缀,还积极参与美国人权和女权活动。1942年夫妇创办“东西方联合会”(East and West Association),致力于亚洲与西方的文化理解与交流。1973年5月6日她郁郁中去世于佛蒙特州的丹比(Danby Vermont)

参观完赛珍珠,我们就回旅店稍作休息,如果经历充沛,可以做车去镇江醋文化博物馆参观,或者直接做车会扬州。我们已经定了宾馆,所以就多住了一天。晚饭,是在宴春酒楼吃的,然后从大市口、中央街走回去的,感受了一下镇江的热闹与繁华。

不得不承认宴春酒楼确实好吃,无论是锅盖面还是排骨、河虾,味道都很不错

第四天 1月14日

早上,我们坐第一班车回扬州。本来计划着做7点从焦山发车的,结果正好赶上6点半的那班车,快到扬州的时候,有一点小堵车,不过一切还算顺利。8点多一点,到的宾馆,放下东西,稍微收拾一下就出发了。
第一站:隋炀帝陵
文昌阁做23路或者103路,到扬子厂站下车,有303可以直接到隋炀陵门口,但是,无论是我们走进去还是走出来,都没看到一辆303,2站地左右建议不要等了。下了23或103过马路,一直往西走1公里左右就是隋炀帝陵了

这个陵墓的规模不大,从门口就能看到头。门票20,学生半价。

出了隋炀帝陵,原方式返回文昌阁,做37路总站到高旻寺,37路是唯一到高旻寺的车,直到门口。但是我们去的时候,赶上修路,公交车没有最后三站了,于是,我们徒步2.5公里走进去的。路上还遇到了一位从北京来高旻寺参禅的人,与我们讲了许多他们的故事,也不算孤单。

高旻寺外部许多殿宇还在修葺,很大很雄伟。里面更是广阔。是驰名中外的清代扬州大名刹之一。它与镇江金山寺、常州天宁寺、宁波天童寺全称我国佛教禅宗的四大丛林

下图这个庞然大物我也不知道叫什么,是去年新修的

高旻寺打乱了我原本的计划,一去一回5公里,消耗了许多没有想到的体力,所以我们本打算下午去双博馆,便放到了最后一天。回到城里,吃个饭,去了扬州八怪纪念馆。

我们午饭是在文昌百汇商业步行街附近吃的。我们又发现那边的一些小景点。
一是仙鹤寺,二是江上青陈列馆。还有包公亭。

扬州仙鹤寺与广州怀圣寺、泉州清净寺、杭州凤凰寺齐名,同为我国伊斯兰教著名的四大清真寺。其中杭州凤凰寺状如凤凰,可惜屡废屡修,已看不出凤凰的形貌。扬州仙鹤寺形如仙鹤,并且保存完整,是中阿建筑风格的巧妙揉合,一直为海内外珍视。

扬州八怪纪年馆在四望亭往北的第一个胡同,门口有个巨大的牌楼,不可能找不到。但是说实话从这个牌楼往里走的真的少,不过也不是一路单走。

唐槐:《南柯太守传》中记载:淮南节度史门下小官淳于棼宅前有棵古槐,遮天蔽日,淳于棼常与朋友槐下酣饮。一日,他酒醉入梦,被两个使臣邀去,进入一个树洞,洞内晴天丽日,别有世界,号称大槐国。淳于棼无意中被大槐安国国王招为驸马,婚后,夫妻琴瑟协调。不久,淳于棼又被皇帝派往南柯郡任太守,权势越来越大,享尽荣华富贵,最终引起大槐安国国王的疑惧,被遣而归,梦醒大槐树下。淳于棼有感于此,遂杜绝酒色,出家为道士。最后,在大槐树旁建立了槐古道观。

扬州八怪:是中国清代中期活动于扬州地区一批风格相近的书画家总称,或称扬州画派。在中国画史上说法不一,较为公认指:金农、郑燮、黄慎、李鱓、李方膺、汪士慎、罗聘、高翔等人。

get一组八怪笔下的表情包。

之参观完纪念馆,我们就回旅店稍作休息,然后,晚上到东关街上的粗茶淡饭吃的晚饭。
华灯初上的东关街

他家的藕粉汤圆真的很好喝,桂花酱的味道很浓。豆腐的量很大,如果和其他比起来就是很大很大。

第五天 1月15日

终于终于终于要去瘦西湖啦!!!

早上在盐阜西路上吃了个早饭,顺着河边走淮海路过马路,走河北岸,早上,雾气朦胧,河中间有个小岛,好像仙境一般。
一路上,第一个景点是卷石洞天,刚到河边顺着一条小路上山,什么都没有,真的可以不去。之后就一路沿着河边走。冬日的早晨,雾气、凝霜别有一番景致。

路的尽头便是西园曲水,往左走,是饮虹轩、虹桥修禊、曲水流觞、浴沂舞雩。

永和九年,岁在癸丑,暮春之初,会于会稽山阴之兰亭,修禊事也。群贤毕至,少长咸集。此地有崇山峻岭,茂林修竹;又有清流激湍,映带左右,引以为流觞曲水,列坐其次。虽无丝竹管弦之盛,一觞一咏,亦足以畅叙幽情。——《兰亭集序》

莫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论语》

原路回来,往右手走(北)是石舫。

再往北走,到马路,过桥便是瘦西湖风景区。
瘦西湖景区门票淡季120,学生半价,但是不建议购买门票,建议买瘦西湖、大明寺、个园、何园、运河水上观光的联票,180元可以用两天。学生的话建议单买学生票,便宜15元。

瘦西湖是南门进,北门出,出来没多远就是大明寺,游览时间大概是3个多小时,我穿着带的第二套古装照了好久相,我们大概玩了4、5个小时。出来之后,往西走,在西湖北门的冶春吃了个午饭(这个冶春的味道一般般),下午去的大明寺。冶春出来对着的一个上坡上去就是大明寺。

大明寺,门票30,学生半价。登栖灵塔单交20,学生半价。

主建筑群是牌楼、天王殿

东路建筑大多是新建的,没有什么看头

登塔可以俯览瘦西湖,如果是晴天可以看到全景,如果是阴天能看到几分仙境。登塔之后还可以撞钟,很好玩。

西路比较有意思,有北宋大学家欧阳修任扬州太守时所建的平山堂;
西园——小巧的园林建筑,有乾隆御碑、康熙御碑、天下第五泉;
鉴真纪念堂。(还能远眺鉴真学院)

大明寺的游览时间大概1个小时,出来之后,往东走,经过扬州革命烈士陵园、双峰云栈(挺美的)、观音山、到唐城遗址和崔致远纪念堂

唐城遗址:成象苑为隋炀帝成象殿,前立唐代城阙高大巍峨,后耸庑殿或延和阁,门道,门楣条石,上下千层石阶皆是唐代宫城旧制,几百件唐代出土文物,风采依旧。
我们去的时候,唐城遗址的正门在修路,如果不修路可以从正面下去,应该是正对着西湖北门,应该能看到特别壮观的唐城遗址的正门(可以去百度搜索一下)。所以我们是原路返回的。

崔致远,新罗(今韩国)人,12岁入唐求学,18岁考取唐宾贡进士,并在唐入仕。唐末来到扬州,任职淮南,授予掌s书记、都统巡官、官驿巡官等职,勤于政务,参与军事和修筑唐城,写大量公文表状,写《黄巢书》天下传诵。有《桂苑笔耕集》二十卷。884年离扬归国,回国后积极传播汉文化,被誉为“东国文学之祖”。展览以详实的史料、图片和文物介绍了他在扬州的业绩,赞赏了这位来自新罗的有好使者。

从唐城遗址公园出来,到马路对面坐车(西湖北门),25路,到汉广陵王墓站下车。下车过马路就是广陵王墓了。
汉广陵王墓门票30,学生半价。这不是原来的墓址,只是照搬的一个博物馆,不过说实话做的真心不错,很值得一看。
分中路、东路和西路。中路是中央展厅展出的西汉第一代广陵王刘胥的墓葬,属帝王级的“黄肠题凑”木椁墓,规模宏大,结构严谨,是全国罕见的大型汉代墓葬之一,距今已有两千多年历史。东路是王妃的墓,西路没什么意思只是个书画展

刘胥:武帝元狩二年(公元前121年)江都王刘建谋反,国除,将其封地改为广陵郡。元狩六年(公元前117年)武帝以广陵郡部分地置广陵国,“分沛、东阳置临淮郡”。封其子刘胥为广陵王,都广陵。刘胥在位64年,是中国历史上执政很长的一位诸侯王。宣帝五凤四年,因“坐祝祖上”,就是找女巫作法咒诅皇上,案发被究。自己以绶带自缢,广陵国除。改为广陵郡。死后赐谥号“厉王”。

刘胥的寝陵属帝王级的“黄肠题凑”式木椁墓,规模宏大,结构严谨,是全国罕见的大型汉代墓葬之一,距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广陵王墓中的“黄肠题凑”是就地取材,全部以金丝楠木为构件的,共有856块,每块题凑大小尺寸都不相同,四面企口高低错落有序,全凭榫卯相连。
陈列在汉广陵王墓博物馆刘胥的寝陵被称为“一号汉墓”。汉墓的四周,有一圈坑道,走上坑道,居高俯视,整个“黄肠题凑”尽展眼前——这是一个呈方形、没有“屋顶”、木头结构的“大房子”。“房子”被纵横交错地分割成无数个大大小小的“房间”。“房子”的中心是内椁,这里是供墓主人生活起居的地方,分为“便房和棺室”。棺室内放有彩色套棺。
博物馆很用心的标记了每一个建筑的功能,墓坑的周围还有出土文物的介绍。

“黄肠题凑”:所谓“黄肠题凑”是中国古代一种特殊葬制,是帝王陵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古人注解“黄肠题凑”是以皮后的柏木黄心累于棺外,称之为“黄肠”,木头皆向内,称之为“题凑”。棺椁周围用木头垒起一圈墙,上面盖上顶板,就像一间房子似的。天子以下的诸侯、大夫、士也可用题凑。但一般不能用柏木,而用松木及杂木等。
黄肠题凑是我刚大学就接触到的一个新词,最早出现的北京大葆台,地铁能到,我们找过但是没找到。

参观完汉广陵王墓博物馆,我们坐25路,准备晚上游览古运河,欣赏”二十四桥明月夜“。
如果是直接坐船的话是在五台山大桥站下车,往南走一点就是便益门码头(注意:古运河水上观光是在便益门码头和南门码头坐船,不是东关古渡,很多当地人都不知道)。我们本想去扬州饭店吃顿好的(我们多做了一站在便益门下的车)(扬州很神奇便益门码头离便益门有1站地,不如叫五台山码头),但人家大饭店说了,没有预定没有坐,于是我们到了福满楼大酒店。晚饭吃的是三头宴之一”扒猪头(半只)“

我们一家都爱吃肉而且都比较能吃肉,尤其我和我爸,还爱吃肥肉,所以半只扒猪脸基本没剩。如果再点其他的菜,半只我觉得是4-5个人的量。真心好吃,大块吃肉呀~
吃完晚饭,我们步行到便益门码头做的是7点的船,冬天,又不是周末,船上人很少。

走过去一路会经过 芳俪蒲古(是个江边公园),扬州面粉厂旧址。运河码头就在扬州面粉厂旧址的旁边。游船是60元(单程)(包含在套票里),没有学生票!!!

游船一层会放一个视频,介绍扬州的历史、故事,每个桥风雨故事,这个讲解只有二楼最前面的那个棚子里是听不到的。但是二楼最前面的风景是最好的。刚开始二楼中间没有棚子的地方可以看两岸的风景,觉得很美,之后就大同小异了,但是二楼最前面可以看到每座桥的绚丽。

游船到南门码头,不到半个小时,看到上图那个桥就到了,这座桥真的很好看,我们还登上桥俯览了一下扬州的大街小巷,灯火辉煌。
本来想坐公交会去的但是扬州公交的运营时间很有趣,他分白天和晚上,我们嫌麻烦就说走回去吧。(扬州的出租出奇的少,很难打车,不过公交挺方便的)辛亏我们走回去了,因为堵车!!!
一路并不枯燥,基本上是扬州最繁华的地段了,有点像北京的西单。
我们才发现本以为比较便宜的东关街前的水果店竟然比其他地方贵那么多,水果真心便宜呀。

第六天 1月16日

一早,我们在著名的蒋家桥饺面店吃的早饭,就在东关街最西面。虾饺馄饨、锅贴很好吃,而且一点都不贵,量很足。虾饺馄饨一碗有20-30个才6元。

吃完早饭,第一站是个园。

个园门票是30,学生半价。游览时间大概是1个小时左右,今天我又穿古装了,照了好多相,所以我们玩的比较慢

个园:清代扬州的盐商开始营造园林,至今还保留着许多优秀的古典园林,其中历史最悠久、保存最完整、最具艺术价值的,要算坐落在古城北隅的“个园”了。个园由两淮盐业商总黄至筠建于清嘉庆23年(公元1818年)。1988年个园被国务院授予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个园是以竹石取胜,连园名中的“个”字,也是取了竹字的半边,应合了庭园里各色竹子,主人的情趣和心智都在里面了。此外,它的取名也因为竹子顶部的每三片竹叶都可以形成“个”字,在白墙上的影子也是“个”字。

个园分三个部分,前面是住所、中间是春夏秋冬四景、后面是竹园。
前面是看建筑、中间是看假山、后面是看竹子
中间的假山可以在里面穿行,是玩捉迷藏最好的地方,明明就在对面,你却过不去。好吧,我承认,我们好几次差点绕不出来

出了个园,往东走,参观马可波罗纪年馆,(前文提过就在东关门往北一点)、然后是普哈丁元(门票12)、吴道台府(门票30)、朱自清故居(免费)

马可波罗:(1254-1324)意大利人,著名的国际旅行家。1275年来华,受到元世祖忽必烈的礼遇和重用,先后代表元政府出使过波斯、印度、安南等地,并在扬州任官三年(1282-1284)。纪念馆主要展示了他的游记与他与扬州相关的故事

马可波罗往南50米就是东关古渡,在往前,第一个桥(解放桥)过去,就是普哈丁园。

普哈丁:相传为穆罕默德圣人第十六世裔孙,南宋咸淳年间(1265-1274年)来扬州传教,此墓园原是专为安葬普哈丁的,后又陆续安葬了一些阿拉伯人。是一座典型的阿拉伯式建筑。
我们并没有进去,从外面看,里面正在施工,很是脏乱差,估计旺季可能会修好

吴道台名引孙,字福茨,先世系安徽歙县人,自高祖迁居扬州。吴引孙于光绪五年(1879年)中举,光绪十四年,在浙江宁绍道台任上,聘请浙江上匠来扬营建私宅,浙江建造法则为基础,又揉合了扬州传统的建筑风格,为扬州古建筑中独具一格的住宅建筑群。中轴线上有门厅、西式楼、朱雀厅、凉厅、鱼池、测海楼等建筑,西部为内宅,前后三进,周以回廊,以开阔的石板天井相隔,高大宽敞。门厅是砖刻门楼,配以两个圆形大石毂,气势宏大。鱼池由矩形花岗石砌成,长方形,四周置镶花铁栏杆,池水与宅外水域相通。

宅内的一眼水井无论干旱多么严重,它的水位永远不变;测海楼前的金鱼池,即使用抽水机连续抽水几天几夜,池内的水不会见底,因为有一条地下管道于古运河贯通,金鱼池百年来毫无淤塞腐变。这一独特奇观常令游人惊叹不已
后面是吴家后代名人的介绍和扬州院士们的介绍——吴征铸,著名剧作家;吴征鉴,著名的医学生物学家;吴征铠,中科院院士,著名核物理学家;吴征镒,中科院院士,著名植物分类学家。
最后是藏书阁,据介绍,当时的藏书在全国都是少有的。吴氏测海楼在鱼池之北,上下两层,为著名藏书楼,名冠一时,宣统二年(1910年),吴氏即编成《测海楼藏书目录》,有12卷之多,由此亦可知其藏书之富。

从吴道台府出来有一条很窄的巷子,有去朱自清故居的路标,一路都有,顺着路标走就能到朱自清故居了。

朱自清故居不大,十几分钟就参观完了,然后往南走,有一个陆顺兴布厂旧址,不过现在已经是民居了。
之后拐到万寿街上,往北走有一个扬州教案的旧址,不过现在是危房了,真的佷危!!!(地图上标的是错的,在他标的对面)
如果不感兴趣可以不去,不过没多远,可以看看

然后就往南走,一直往南走就是何园,这一路有大芝麻巷民居群、蒋氏住宅、蔚圃之后到路口,东西向的路叫广陵路,广陵路上还有几个老宅子,在回来的路上会看,现在是一路向南,直奔何园。

蔚圃,也是一个很好看的院子,我们去的时候正在装修,估计以后不是改客栈就是要门票。院子很深有三四进的样子。

以上几个景点都在皮市街和徐凝门大街上,也就是都在去何园的路上,都很小,大多是民居,不过可以看看毕竟都是老建筑了。

何园:清同治元年(1862年),何园始建,旧址是清乾隆年间双槐园。何园原名“寄啸山庄”,园名取自陶渊明的归去来兮 “依南窗以寄傲,登东皋以舒啸”。
清光绪九年(1883年)何芷舠由湖北汉黄德道兼江汉关监督的官任上卸任到扬州,购得吴氏片石山房旧址,后扩为园林,在扬州建造寄啸山庄,前后历时13年之久。
1937年日军侵华,占领了东三省以致大半个中国,部分伤兵驻扎何园。

东园的主要建筑是四面厅,为一船厅,单檐歇山式,带回廊,面阔15.65米,进深9.50米。厅似船形,四周以鹅卵石、瓦片铺地,花纹作水波状,给人以水居的意境。以此建筑为主景,南向的明间廊柱上,悬有木刻联句“月作主人梅作客,花为四壁船为家”;厅北有假山贴墙而筑;东有一六角小亭,背倚粉墙;西有石阶婉转通往楼廊;南边建有五间厅堂,三面有廊,复道廊中有半月台。

西园空间开阔,中央有一个大水池,楼厅廊房环池而建。池的北楼宽七楹,屋顶高低错落;中楼的三间稍突,两侧的两间稍敛,屋角微翘,形若蝴蝶,故而俗称“蝴蝶厅”。楼旁与复道廊相连,并与假山贯串分隔,廊壁间有漏窗可互见两面的景色。池东有石桥,与水心亭贯通,亭南曲桥抚波,与平台相连。池西一组有假山,后有挂花厅三楹,有黄石假山夹道。池西的复廊南有一幢三开间的两层小楼,独占小院的一角。

何园著名的水中月

从何园出来,下一站是卢氏盐商住宅,中国淮扬菜博物馆。
何园出来往南也就是往河边走,顺着河边往东,200米左右就是卢氏盐商住宅,从南门进,东门出,出去东南方向就是中国淮扬菜博物馆。

卢氏盐商住宅现在是个饭馆,估计旺季的时候营业,淡季就卖卖门票赚点钱。门票15,院子很大,不过都摆上了吃饭的桌子。最后的院子也是蛮精致的。

卢氏盐商住宅 是一座扬州晚清盐商最大的豪华住宅,被誉为“盐商第一楼”的卢氏盐商住宅。宅主为商界巨富卢绍绪,据介绍,此宅建于清光绪年间,占地面积万余平方米,当年兴建此宅耗银7万余两。

中国淮扬菜博物馆,一层展示经典的淮扬菜,二楼讲述淮扬菜的起源故事。看完展览没有其他的感觉,就是饿了,而且很饿。
我觉得卢氏盐商住宅改成饭店是很机智的,看完展览又饿而且还知道应该点什么了。

中国淮扬菜博物馆出来,我们要去找“二分明月楼”,路上还是有许多小的景点

出了中国淮扬菜博物馆,往北走,看到一座很漂亮的亭子就是,向西拐,拐过去就能看到一个教堂,然后一直往西,会经过下面这几个景点

梅花书院:梅花书院,是扬州古老书院之一。据专家介绍,梅花书院有400多年的历史,曾经三易其址。梅花书院是扬州古老书院之一,其历史可上溯到明嘉靖年间。这一石额是同治五年(1866)盐运史丁日昌在东关街重建书院时,由名书法家吴让之书写“梅花书院”而雕成石额的。梅花书院为国内唯一专课举人的书院,也是扬州唯一尚存的书院遗迹。这一古迹修复后,扬州唯一尚存书院遗迹再放光彩。
古时扬州虽然有很多书院,但安定书院和梅花书院最有名,办学经费全部从两淮盐运中开支。在梅花书院,成绩优异的还有优奖银。据记载,每位正课生每月最高可获银7.2两。由于梅花书院的名声在全国较响,因此这里人才济济。据扬州书院博物馆筹建处有关人士介绍,梅花书院的出名,关键是有一批名师硕儒在此任教。著名桐城派文学家姚鼐曾应聘到此任掌院,盐运史朱孝纯亦任教于此,嘉庆年间著名皖派学者洪桐也曾经任掌院。据统计,明清两代,梅花书院先后考中状元4人,包括兴化人李春芳、宝应人王式丹、仪征人陈俨等。清嘉庆十四年(1809),梅花书院一次送考就有4人被选中,其中洪莹殿试第一,中了状元。

然后就是二分明月楼,
天下三分明月夜,二分无赖是扬州
我本以为二分明月楼是一个比较大的景点,一路都在找古香古色的大型建筑,但是,我们走过了

因为,她的门口如下图

没错,就这么大,但是里面还算说得过去被,远没有想象的惊艳。
二分明月楼的介绍是这样的:楼栏虚设,作美人靠;楼顶飞檐翘角,取势空灵。园东有黄石假山,拾级登东阁全园有山有水,然水意涵蓄,达到了眼无神有的境界,实乃扬州"旱园水做"的私家园林上乘之品。
        “天下三分明月夜,二分无赖是扬州”,这是唐朝诗人徐凝咏扬州的名句,后人便将"二分明月'做为扬州的代称。扬州独占明月风流,扬州文人以赏月吟诗咏怀为乐事,清代中叶,员姓豪门依唐徐凝诗意建成此园。

实际是这样的:

西津渡的主要景点有:五十三坡、救生会(需要门票)、昭关石塔、观音洞(需要门票)、镇江博物馆(英国领事馆旧址)以及北云台阁(需要门票)。
观音洞+救生会的门票是30元,网上能买到16元的。云台阁是20元,网上是12元。都有学生票。

出了二分明月楼,往西走到国庆路向北到文昌中路向西(路角有一个教堂),我们去了 冶春茶社(珍园店)

这个冶春是我们吃过的最好吃的一个,你能看到人家是现包现蒸,能看到你要的东西的全过程。但是,我们这顿饭的主角是三头宴之一——鲢鱼头。好吃到无法形容!!!

美美的饱餐一顿后,我们往东走了一点,从国庆路回宾馆,顺便看了一下“双东”的夜景和东圈门。

第七天 1月17日

扬州之行的最后一天,如前文所说,这一天就是把前几天没看的景点看看,把觉得经典的再看看。

首先,说一下今天的早饭四望亭往南一点有一个必香居(好像没什么名气,但是都是当地人在吃,味道相当好)。

第一站,扬州双博馆,从石塔寺坐车,88路,双博馆站下车(如果用百度地图的话会推荐做26或88,在江苏银行下,不过真的是双博馆下车近)

扬州双博馆:由扬州中国雕版印刷博物馆、扬州博物馆新馆组成。
扬州博物馆新馆:三层是基本陈列《广陵潮——扬州古代城市故事》以春秋邗城、汉广陵城、唐城、宋城和明清城的城市故事,简洁明快地勾勒出扬州历史发展的主线,也映衬着中国历史发展的大势。个人觉得做得挺好的,主线清晰,每个时期的介绍特点也很突出。
                            二层是几个专题站和真品,一层正在装修

中国雕版印刷博物馆:三层介绍印刷术的发展,二层介绍的是书目编辑的过程与其发展。

双博馆的游览时间大概是3个小时左右,这个全看兴趣了。

[元]霁蓝釉白龙纹梅瓶:高43.5厘米,口径5.5厘米,最大腹径25.3厘米,底径14厘米。梅瓶口小颈短,口沿平坦,肩丰渐滑,肩以下逐步收敛,至近底处微微外撇。梅瓶腹部刻划出一条龙追赶一颗火焰宝珠,其纹饰为俗称的赶珠龙纹。龙环绕于瓶身一周,龙首上仰,双角微微后翘,龙眼突起。以蓝釉点缀眼珠,在青白釉的衬托下,更显突出,起到画龙点睛的艺术效果。高温蓝釉的烧制成功,为瓷器的颜色釉增添了新品种,为明清两代景德镇制瓷工艺的高度发展奠定了基础,该瓶为扬州博物馆“镇馆之宝”。

从双博馆回城,简单的在必香居吃个午饭,下午去扬州大城西门遗址博物馆。从四望亭路口一直向西就能找到。遗址做的很好,该走的能走的地方修的很清楚,仿佛回到了宋朝

史载扬州宋代有三城:宋大城、(老城区)、宝佑城(蜀冈上),夹城(笔架山),宋大城的形制为:规整的长方形,城内开十字大街,与四面城门相通,南北向大街,西侧平行一河(汶河,今填平为汶河路),河与南北水门相通。东西向平行街道三条,分别通过太平桥、开明桥、小市桥。相距300-500米。遗址透视宋代扬州城池概貌:五代后周周世宗在唐代旧城的东南隅改筑了一小城,世称周小城,西城门在五代周小城基础上修筑,并一直沿用到清代。
附近为五代城墙马面(城墙女墙上的战棚),北宋、南宋的瓮城门道,进出城门的砖铺路可以看出宋代时我国已开始使用砖砌券顶式圆形城门洞,替代了在此以前的木构过梁式方形城门洞,这是因为宋代火药的发明,对作为战争防御功能的城门也是提出了更为坚固的要求。

从宋大城西门遗址出来,往北走,顺着河边走,欣赏一下瘦西湖外的风光,其实也挺美的。路上还可以截获扬州大学。

之后,和瘦西湖说个再见,继续往东走,也可以顺着河边走(就是去瘦西湖的那条路),有一个花鸟市场,挺热闹的。在往东走就是冶春,然后就是天宁寺。(第一天的时候,博物馆闭馆,所以今天给补回来)

前两个展厅是扬州八怪的书画展览,第三个展厅是扬州佛教的发展与现状,第四个展厅是四库全书的展览

从天宁寺出来就是史可法纪念馆,反正也免费,进去再看一眼梅花,现在已经是盛开了。很是壮观

然后,去东关街,先榨一大杯干榨汁(10块钱一根,免费榨汁,能榨1.5升)。到聚香斋买了12个黄桥烧饼,带回北京,(周末就是人多,买烧饼简直就是在抢)。再买点酥糖,每个要一块,每种要一点,尝尝~
最后在皮包水吃了个晚饭,咸鸭蛋、鱼头。咸鸭蛋是我心心念念的,小时候学过汪曾祺的《高邮的鸭蛋》,本来想花一天去高邮的,就为鸭蛋。不是夏季,冶春不买,估计是因为冬天不流油吧。确实很好吃。

晚上,做Z30会北京~回家啦
吐槽一下扬州站,挺大的城市,火车站却像个三线城市的,晚上也没有灯

出去玩了十多年,从跟团到自由行,以前都是从蚂蜂窝上看攻略,第一次写,才知道不易。以后争取每次回来都写。也算回馈蚂蜂窝了,有什么问题希望大家批评指正,谢谢。

本篇游记共含19846个文字,213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写的不错 值得收藏 好像又重游一遍

2016-01-31 16:48

引用 凤舞雨季 发表于 2016-01-31 16:48:57 的回复:

回复凤舞雨季:

2016-01-31 16:57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1-31 17:27

引用 fish_ 发表于 2016-01-31 17:27:06 的回复:

回复fish_:谢谢,以后继续努力

2016-01-31 18:10

喜欢 这张的感觉

2016-01-31 20:28

2016-01-31 21:41

引用 本色英雄 发表于 2016-01-31 21:41:56 的回复:

回复本色英雄:谢谢😄😄

2016-01-31 21:43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2-01 09:59

引用 zhaoyu 发表于 2016-02-01 09:59:35 的回复:

回复zhaoyu:评价好高呀,谢谢

2016-02-01 18:07

谢谢楼主,把我家拍的这么美

2016-02-01 18:12

谢谢~

2016-02-01 18:32

2016-02-03 11:09

引用 卿卿de小世界 发表于 2016-02-03 11:09:36 的回复:

回复卿卿de小世界:谢谢

2016-02-03 23:05

写的真好!我正计划春节期间自驾去扬州旅行,对我的帮助很大。

2016-02-04 02:05

引用 涛哥 发表于 2016-02-04 02:05:00 的回复:

回复涛哥:谢谢~

2016-02-04 09:05

写的真好!我正计划春节期间自驾去扬州旅行,对我的帮助很大。

回复涛哥:有什么出游问题可以联系我,我会尽我所能尽快回答您~

2016-02-04 15:39

引用 清荷紫漪 发表于 2016-02-04 15:39:17 的回复:

有什么出游问题可以联系我,我会尽我所能尽快回答您~

回复清荷紫漪:先谢谢你了

2016-02-04 15:56

客气啦~

2016-02-04 16:19

写得真好,把历史与景点紧密结合!

2016-02-04 16:20

引用 西江月 发表于 2016-02-04 16:20:48 的回复:

回复西江月:谢谢~我很喜欢历史,现在也在学历史,如果不知道历史,那就是瞎看了。希望有帮助。

2016-02-04 16:55

这个周末就去。

2016-02-12 00:41

引用 东海龙王 发表于 2016-02-12 00:41:26 的回复:

回复东海龙王:有什么问题可以随时问哦~估计扬州树都绿了

2016-02-12 09:21

谢谢。明天一早出发。天气不给力

2016-02-12 23:40

引用 东海龙王 发表于 2016-02-12 23:40:21 的回复:

回复东海龙王:扬州下雨马?我们去的第一天也下雨了,下雨人少,别有一番韵味。

2016-02-13 09:11

扬州天气不错,绵绵细雨,时下时停,估计明天就降温了。最不给力的是高速原计划1点多到扬州,结果从淮安就大堵车一直到下午5点才到。整整跑了十个小时

2016-02-13 22:03

引用 东海龙王 发表于 2016-02-13 22:03:54 的回复:

回复东海龙王:扬州降温如果不下0度就还好,下了0度,北方人真的吃不消,阴冷~

2016-02-13 22:28

收藏  很有用

2016-02-15 10:46

引用 清荷紫漪 发表于 2016-02-13 22:28:36 的回复:

回复清荷紫漪:明天返程,感谢你的游记和耐心解答,太有帮助了

2016-02-16 16:29

引用 东海龙王 发表于 2016-02-16 16:29:58 的回复:

明天返程,感谢你的游记和耐心解答,太有帮助了

回复东海龙王:不客气~

2016-02-16 18:02

2016-02-16 21:01

引用 meilan 发表于 2016-02-16 21:01:40 的回复:

回复meilan:谢谢啦~手机照的~

2016-02-16 21:27

2016-02-16 21:29

2016-02-16 21:30

引用 meilan 发表于 2016-02-16 21:29:45 的回复:

回复meilan:谢谢~

2016-02-16 21:31

引用 meilan 发表于 2016-02-16 21:30:12 的回复:

回复meilan:😊谢谢

2016-02-16 21:31

2016-03-22 13:19

如果现在去会更美 烟花三月下扬州

2016-03-23 20:09

引用 凤舞雨季 发表于 2016-03-23 20:09:12 的回复:

回复凤舞雨季:对呀对呀~

2016-03-24 21:44

引用 清荷紫漪 发表于 2016-03-24 21:44:19 的回复:

对呀对呀~

回复清荷紫漪:去早了吧,呵呵

2016-03-25 20:01

恩恩,以后再去

2016-03-25 20:03

写的好详细,值得借用,太有实用价值了,赞赞赞!

2016-04-05 21:57

引用 海阔天空 发表于 2016-04-05 21:57:55 的回复:

回复海阔天空:谢谢啦~以后继续努力,希望有帮助~

2016-04-06 23:55

2016-04-24 15:26

为什么你在扬州瘦西湖买的联票180元,我6月3日才去的,220元!😂

2016-06-05 08:35

引用 26楼兔子君 发表于 2016-06-05 08:35:4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