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到寒冷的地方去!

新手上路 LV.4
2016-01-30 20:36 1014/4
  • 出发时间/2016-01-22

眼看马上就要毕业了,大学最后一个寒假,趁着考研结束,决定和舍友去看看向往已久的北国风光。

行程安排:
22日:中央大街,防洪纪念塔,松花江,圣索菲亚大教堂
23日:东升林场(雪谷)
24日:穿越羊草山,双峰林场(雪乡
25日:果戈里大街,秋林公司,冰雪大世界
26日:老道外

元旦假期之后才提出的这个想法,又犹豫徘徊了几天(毕竟太远),到最后下定决心的时候,火车票已经不好买了(从西安直飞哈尔滨单程1600多,哎,学生党就是穷)。最后决定曲线前进:20日晚上从西安北京的硬卧,北京逗留一白天,21日晚上北京沈阳的硬卧,22日上午沈阳哈尔滨的高铁,22日中午抵达哈尔滨(有北京哈尔滨的硬卧,但买的时候已经没票了)。

住宿:去哪儿网上预订。22日,24日,25日晚上住在哈尔滨石化宾馆(标间168一晚,去哪儿好像有返现,田地街1号,离大教堂很近,中央大街也不远,去哈尔滨站坐公交1站路,就是设施比较老旧)。23日晚上住在雪谷的冰雪奇缘客栈(预订的标准双炕房160一晚)。

穿衣:个人情况不同,仅供参考。戴一个可以包住耳朵的毛线帽,棉口罩,围巾,一双薄一点的触屏手套,一双戴在外面的厚手套。身上就使劲往里裹衣服:保暖内衣+2件毛衣+羽绒服;护膝+秋裤+棉裤+厚一些的运动裤。脚上是雪地鞋,厚鞋垫。实在冷就贴暖贴。

22日中午,高铁到达哈尔滨西站,赶紧排队坐出租,打的到宾馆是30元。到宾馆办好入住,放好行李,给冰雪奇缘客栈的老板打电话,让他帮我们联系明天去雪谷的拼车,从哈尔滨到雪谷,拼车一个人150。要出门了,哈尔滨我们来了!这两天正赶上百年难得一遇的大寒潮,全国降温,哈尔滨的最低温度好像到了零下30多度了。口罩,帽子,围巾,手套全身捂严实了再出门。出门没走几步就感受到了北方深深的寒意,眼睫毛上一颗一颗的起了一层冰渣。大教堂附近就有一家老昌春饼,赶紧进去填饱肚子。点了一份熏肉,一份土豆丝,一份香辣肉丝,筋饼和春饼我们两个人一共吃了9对,吃撑了。土豆丝一般,熏肉和香辣肉丝一级棒,把肉卷在饼里,一口咬下去特别满足。筋饼和春饼分不清,小一点薄一点的那种饼比较好吃,两个人吃了90。

熏肉与土豆丝

香辣肉丝

没走多远就到了大教堂,一种奇特美,毕竟西式建筑。脱下手套,拿出手机猛拍,就离开了手套一会,手指头就冻得生疼。 看攻略说里面没有什么,就没进去,直接奔赴中央大街。中央大街是一条很长的具有俄罗斯风格的商业步行街,两边是西式建筑,路标上一层中文,一层俄文。街上一天到晚放俄罗斯音乐(攻略上说的,我听不懂),路两边不时有冰雕,雪雕。两边的小店很多都是打俄罗斯风的。马迭尔冰棍就在中央大街上,要排队买的,5元一根的是香草味,吃着并不凉,很重的奶油味,还可以。 沿着中央大街走到头,就是防洪纪念塔。 防洪纪念塔的后面就是松花江,初看江面吓了一跳,冻得真结实。江面上都是各种冰上游乐设施,游客络绎不绝。 江面上寒气重,不一会脚就僵了,赶紧和舍友到附近大商场里取暖。才4,5点钟,太阳就要落山了。 从商场出来天就黑了。夜晚的中央大街是真的美丽,冰灯亮了,两边树枝上挂满了小灯泡。 我们从一头走到另一头,寒气逼人,快冻死,跑到银行里取暖。 银行里呆了好久,才7点,哈尔滨的夜晚漫长又寒冷,外面太冷了,实在逛不动,准备回宾馆休息。中午吃太多,晚上就去马迭尔冰棍附近买了2块大吐司当干粮(一块15,真的大,其实当时是想买大列巴尝尝,以为这就是大列巴,买错了)。回去路过大教堂,把灯打开以后,大教堂是走神秘异域风的。 晚上拼车司机发来短信,明天6点半中央大街某处集合出发。给宾馆前台说了一下情况,先把22日晚上的房费结了,准备明天早上5点半就过来把房卡一退,把大件行李寄存,轻装上阵。

白天的大教堂

晚上的大教堂

马迭尔冰棍,吃着真不凉

防洪纪念塔

松花江上满是人

太阳要落山了

美丽的中央大街

中文与俄文的路牌

23日一大早5点多就起床了,收拾好行李,退了房,出发。中型商务车,一车坐了10几个人,开始好像还有暖气,到后来估计是司机把暖气关了,脚那个冻啊,脚趾头简直要掉了。5个多小时到达雪谷要住宿的客栈。老板挺热情,房间还可以,挺干净,有独立卫生间,Wi-Fi信号强。收拾一下,吃中饭,一份猪肉炖粉条,一份番茄炒蛋,4碗米饭,共花费70,景区本来消费高,这也还能接受,菜的味道还不错。 吃完饭,脚上贴热帖,出门。他家自己有滑雪场,可以滑雪玩雪圈什么的,都要收费。我和舍友都不会滑,没去,两个人就在周围自己逛逛,拍拍照片。雪谷商业气氛没有雪乡浓厚,人和房子都不多,比较宁静,在羊草山的阴面,没有阳光,手指冻得疼。 早早回到客栈休息,晚上是木耳炒肉,西红柿鸡蛋汤,花费50。舍友有些累了,我便一个人出去转转,夜晚的雪谷更显寂静,有大段的路没有人家,北风那个吹,还是有点吓人,回来的路上走得特别快。 早早休息了,明天要穿越羊草山。

农家菜

宁静的雪谷

夜晚的雪谷,寂静得有点吓人

24日早上6点起床,这家客栈早上6点半开始供应免费早餐,一人一个鸡蛋,有馒头有粥,有咸菜。向老板打听了下穿越事项,一人买了一双冰爪,一双15,套在脚上防滑。冰爪还是挺有用的,雪套没买,穿越的路上也感觉没必要。穿越是指从雪谷出发,翻越羊草山到达雪乡。 雪谷学生票20,雪乡学生票50,穿越的话,两个景区票都要买。从雪乡哈尔滨,最晚一般下午1点有拼车,或者是到雪乡游客服务中心坐大巴,下午1点半有一趟,大巴较便宜120一位。由于赶车,所以路上没休息,走的快,只是想拍照的时候才停一下。穿越的路上人很多,基本上只有一条路,跟着脚印走一般不会走错。雪谷到山顶的后半段不好爬,有的地方积雪多比较滑,要跟着脚印踩。越往山顶走,雾凇越多,景色越美。 从山顶进入雪乡后,景色要美翻了。 刚进入雪乡收费处时,正处于风口,风一道一道的,简直要把脸给撕裂。雪乡这边顶上的景色是要美丽些的,视野开阔,蓝天,雪原,雾凇。天是蓝得没有一丝云彩。 从雪乡下山的路十分好走,轻轻松松就下去了。雪乡确实开发得比较完善了,街上人比较多,房屋都是连排盖着,各种各样的旅游车来回穿梭。 4个半小时完成穿越,看来我们的体力还可以。赶紧去游客中心打听大巴车,结果没有回哈尔滨的票了,最后是买了去亚布力南站的票,一人80,2个小时不到。亚布力南站4点半的火车回哈尔滨。(哈尔滨雪乡是有大巴的,班次少,可以提前打电话咨询)

穿越从这开始

路上

山顶

天空是透彻的蓝

热闹雪乡

在亚布力转车,山上好像就是滑雪场

晚上回到哈尔滨就快8点了,中午没吃饭,火车站打了个出租直奔薛府一品酱骨。服务真的是一般呢。进门后自己找座位坐好,没有菜单,一个人看着座位,另一个人到大厅点餐,菜单就是大厅里的一大面墙,点菜给服务员说,然后指给她看你的座位。美团上有代金券85抵100。点了小份酱骨架,薛府拌菜,素炒杂菌,2个米饭。酱骨架和拌菜上得特别快,都是大分量,特别是拌菜堆成小山。酱骨头味道不错,拌菜一般,是凉菜,太多了,慎点。刚开始把酱骨架和拌菜上来的时候,我的内心是喜悦的,准备大干一场,40分钟后,酱骨架吃完了,一口凉菜一口饭,冷得我心打颤,凉菜实在是吃不动了。 对,没错,还有一个素炒杂菌,它不是慢,是超级无敌宇宙慢。 服务我给负分。一遍一遍的催促,服务员先是说3,5分钟,说了几遍后,变成已经出锅了,再问,又变成了再等10分钟,再问,就变成这菜不行我们给你退了吧(你大爷的,忽悠我半天,丫的压根还没开始做,让我退您早说呀,周围的顾客也都是在等菜,简直给这服务跪了)。在我们的一再坚持下(主要是团了代金券,怕浪费了),终于上了素炒杂菌,真难吃。个人感觉,他家就酱骨头好吃。今天晚上可以好好休息了。

小山般的凉菜与酱骨

骨头啃完,凉菜实在吃不动了

25日睡到早上9点多才出门,上午去果戈里大街溜达,感觉街上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只有一个果戈里书店和秋林公司可以看看。果戈里书店是红色的主色调,古朴的红,给人一种温暖的感觉。 同学要买套娃带回去,附近有个什么商贸市场,好像性价比较高可以讲价。然后去秋林公司买红肠,买肠要排队,想延长保质期进行塑封也要排队。商场喝了瓶格瓦斯,像微甜的酒,感觉不怎么好喝。 从秋林出来去东方饺子王吃饺子,饺子好吃不贵,点了3份饺子,共花了49。

果戈里书店

秋林

东方饺子王

回宾馆就快下午3点了,把东西放好,戴上护膝,出发去冰雪大世界。暖贴是准备再买的,路边摊10元10对(事实证明便宜没好货,刚贴上是凉的,过了好一会才有热量,维持的时间也不长,沃尔玛有卖7元4张的暖贴,效果杠杠的)。坐29路到冰雪大世界,学生票160(学生票查得特别严)。外面有卖塑料小滑板的15块2个,如果只想滑滑里面的小斜坡,可以买,如果是想玩有专门滑道的雪圈或者大滑梯完全没有必要买,小滑板一般都是小朋友用的,而且大滑梯根本就不让带这东西上去。我们买了俩,结果一下都没用,最后玩大滑梯时给人收走了,最后出园的时候有人1元1个在那回收,简直暴利。还没亮灯的时候,城堡是蜡白的,亮灯后,城堡是炫彩的。 里面的娱乐项目都不收费,雪圈排了几次队,玩得很刺激。压轴的是大滑梯,排队的人炒鸡多,我们两个人排了将近2个小时才玩上。冰雪大世界气温要低,妖风刮过简直要死,排队排得人都冻透了。 快排到的时候有位小哥拿着20块钱还想要插我队(人都快冻死,20就能收买?)。大滑梯没有想象中的好玩,坐在一块长方形塑料滑板上,也没有东西给你固定住。滑梯是两边围住的特别窄的冰滑道,滑下去的时候速度确实快,但是滑道并不是完全光滑,下滑的时候滑板一跳一跳的,感觉滑板要和我的屁股分离了,两只手紧紧把滑板抓住,屁股颠得难受,只想赶紧结束。本来想看表演,但一直没找到地方,后来太晚了,就直接走了。出园不远可以坐29路回中央大街,公交塞得很满,不过10分钟就能到。到达中央大街就已经9点了。中央大街的饭馆到9点就不再接待顾客了,没办法了去排队买了外带的老厨家锅包肉,味道还是不错的,很浓的番茄酱酸甜味,吃多了有点腻。 夜晚以宾馆的泡面而告终。

还没开灯

炫彩世界,后面长长一条队伍都在排大滑梯

饭馆都关门了,买的老厨家锅包肉

26日晚上哈尔滨站的火车,最后一天只安排了老道外。老道外是哈尔滨的旧街区,曾经是哈尔滨最繁华的地方,但是后来逐渐衰败了。 老道外有很多美食老店,我们就是慕着张包铺的名号过来的。他家的主食是包子,皮薄肉多。点了紫菜蛋花汤,酱香肉,2个三鲜,2个虾仁三鲜,4个排骨(包子至少点6个可以不同的拼),排骨是最贵的,里面是洋葱和排骨肉,吃多了有点腻。共花费91,再度吃撑(包子特别大)。

老道外-记忆中的哈尔滨

张包铺的包子真的大

杯盘狼藉,吃撑了

最后,圆满的旅行,再见哈尔滨!(这次是冻深刻了,短时间不想再去那么冷的地方了)
2个人,人均花费近2800。
PS:明信片中央大街的中央书店有卖,单张3元,一套有的25,有的30。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1-31 17:27

引用 cyfbz 发表于 2016-01-31 17:27:07 的回复:

回复cyfbz:哈哈,值得一去

2016-01-31 22:08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2-01 09:59

引用 donzi 发表于 2016-02-01 09:59:35 的回复:

回复donzi:1,2月份吧,冰雪大世界开幕的时间,看冰看雪,但是真的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