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纠结的旅途——连云港出海观鸟

2016年01月26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1月12日-1月19日,
我计划去连云港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一次最折腾的旅行

题外话

只是想试试预约的功能,预约时间晚于实际旅行时间,不知这样是否算是预约游记,要说游记还没写,应该是预约的游记啦。

纠结的行程

出海观鸟在中国是非常困难的,因此当获得一月份连云港出海观鸟的信息后,我们先是激动。
接着就发傻了
——1月中旬连云港出海,温度应该略高于零度,但这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海风,如果在三亚岸边吹吹海风还是不错的,可是如果在连云港海上吹七八个小时的海风,尽情发挥一下想象。。。
可是我们11月末来海南时只穿了普通的户外服装,完全没有准备冬季外出的装备呀,
最先是活动组织者说他们店里有软壳防风裤,再一想不能光有裤子呀,
接着计划借用家里人的衣服,虽然不专业,多套几层呗。
可是鞋子怎么办,网上查了查,也要上千块了,还有手套、帽子这些,出海可是从头到脚的装备呀。

放弃了,等明年?真纠结。。机会太难得了,出海要有天时、地利、人和的。因为只要4级风,租用的渔船就不能出海了。要去的海岛附近的海域没有居民,只驻扎武警,没有特定的能力是不能靠近的。你懂得!没有当地的组织者是完全不可能的,明年还不知道会是什么状况,实在无法放弃,拼凑装备是不行了,看来只能回北京取,因此行程变成了
海口——北京
北京——连云港
连云港——南昌(这是因为江西省博物馆有一个很出名的展览,后面会详细说)
南昌——海口
一晚上将全部的行程定好,出票,定好的日期,只能赌运气了!!!

北京

几年未在北京过冬,当然不能错过这次回京的机会。
密云水库因是北京的饮用水源而受到特别的保护,周边大片的水源涵养湿地,自然环境相对要好很多,因此也多了很多野生的鸟类,即使在严寒的冬日,仍然有特殊的精灵。

茫茫的库区,偶尔有奔向冰面的钓鱼人(冰钓),但细看天空,不时会出现猛禽矫健的身影。

飞翔的灰鹤

飞翔的短耳鴞

近看

再近点

毛脚鵟

连云港

连云港对我来说完全只是个港口,其他全无概念,因为要出海,在网上查到关于连云港海岛的资料:
连云港市一共有25座岛礁,其中基岩海岛有14座,分别是大参礁、平山岛、达念山岛、车牛山岛、牛尾岛、牛背岛、牛角岛、秦山岛、小孤山岛、竹岛、连岛、鸽岛、羊山岛、开山岛。岩礁11座,分别是小参礁、双尖礁、花石礁、莲花礁、马鞍礁、暗山礁、**嘴、砚台石、大狮礁、小狮礁、船山礁。

连岛古称鹰游山,是江苏省最大的海岛,与连云港港隔海相望,通过6.7公里的中国最长的拦海大堤与连云港市东部城区相连。这里是我们要出发的地方。

前三岛:达山岛同车牛山岛和平岛统称为前三岛。其中达山岛,目前山东日照江苏连云港对其管辖权尚有争议。看看一个国家内部还存在争议,想想南海的情况有多复杂,也说明我们对海洋有多不重视。

我们此次去的地方是车牛山岛,其实只是在岛周围,不能登岛,岛上驻军一个班,可登岛要提前办手续,你懂的!

火车停靠连云港东站,新修的东站挺气派的,到市区各处的交通还是很不错。

出海

直到出海的前一天晚上,我们都在祈祷好天气,和好运气。当终于到达码头时,我们终于稍稍安抚我们那脆弱的心灵。虽然不是晴空万里,但比之前一天下午50-100米的能见度要好很多,太阳看起来有气无力的。没有风,温度大约是4-5度,不知出海会怎么样。

出发的时间比预定的晚了一个小时,但码头上也很有意思,不时飞来的鸥让大家开始演练,

一条出海的船归来,螃蟹、皮皮虾、八大鱼活蹦乱跳。

准备潜水修船的渔人

出海的船是租用当地的渔船,驾驶舱是很小的,我们坐的地方是平时放置出海收获的地方。

距离港口近的海面,不少的鸥或飞翔、或休息,不时有俯冲到水面扑食的,海鸥、灰林银鸥、蒙古银鸥、黑尾鸥、红嘴鸥,还真是丰富呢

灰林银鸥

海鸥

船开出去半个多小时后,透明度好了很多,没有风,鸥已经很少了,到了连云港外的锚地,巨轮并不多,港口运输不是很景气呀!接下来一个小时的航程可以说是风平浪静,有太阳照着,也并不冷,海水的颜色依然有些浑浊的带着泥土的褐色。有人坐着猜谜语,有人依然在船头坚守。

斑海雀

又过了大约半个多小时,海水已经完全没有陆地的颜色了,泛着蓝光的深绿色,当地的鸟友开始号召大家搜索海面,并且教大家如何描述自己的发现,船头方向为12点,船尾方向为6点,右舷3点,左舷9点,其他类推了。水面、空中,向左飞,向右飞,100米,200米,还真是要练习练习。
在茫茫大海上,要找到几十米,上百米外的一个几十公分的游动或飞翔的海鸟,谈何容易!非常难得的好天气了,完全没有风,船只是随着前进摇摆着,饶是这样,单筒是无法使用的,站在船头也一定要岔开双腿,有的人已经因为使用望远镜搜索海面而有点眩晕了。

正在大家练习的中,当地的鸟友爆出了发现第一个目标,9点位,很远,水面,全部都举起望远镜搜索,有人看到了,有人还在找,我在望远镜里也只看到比芝麻粒儿大不了多少的小东西在水面上一上一下的,实在是太远了,当地鸟友也只能告诉我们是海雀,至于是何种海雀就没法判断了。但至少知道它们就在我们周围的海里,大家的热情高涨,向各个方向扫描

目标再次出现,终于可以看清一些特征,但细节还是看不清,它在游,我们在前进,加上海水的起伏,再近些就好了,只是还没等靠近些,小家伙一撅屁股钻水里去了,过了好一会儿(其实并不很长)又在更远的地方冒出了头。幸好这时拍的的照片已经可以判断是斑海雀了。于是我赶紧临时抱佛脚,再学习学习。

这半小时多,斑海雀不时的冒出来,或一对,或三五只,或潜水逃走,或扑棱扑棱飞起,看着那肥胖的小身子,扑棱扑棱的小翅膀真是太让人喜欢了,轮番的出场已经让所有人看得很爽,大家希望再近点能留下影像。这次出海见到的全部都是斑海雀,扁嘴海雀一只都没有。只有一次斑海雀潜水后冒出水面的地方是离船更近的地方,大约只有二十多米,因为太出乎大家的意外,全船没有一张清晰的照片,或糊了,或只留下它下潜后清晰的水花。

怎么样,找到了吗?

来张近照

黒喉潜鸟

“潜鸟”有鸟友大喊,要知道这次出海最难见到的就是白嘴潜鸟了,潜鸟出现了,其实在中国出现的任何一种潜鸟,我都没有见过的,可是在鸟友指出的方向我是什么也没找到,有人远远拍的照片只是个剪影而已,“还会出现的"我安慰自己,就算找到了也不能算看到了吧。

再一次出现时,终于看清了,但只是惊鸿一瞥,“难道这样就算加新种了吗?”我心有不甘的问旁边的鸟友,都没看清呢。
幸好在接下来的时间,还真有很多机会看到了,只是全部都是黒喉潜鸟,而且只是看到半个身子,从来都不飞,直接缩头潜水走了。

大家还在嘴里不住的叨念这白嘴潜鸟、扁嘴海雀、海鸬鹚、暗绿背鸬鹚,有人喊鸬鹚,2点位,飞行,逆光方向果然有一只飞着的大鸟,不是鸥,脖子很长而且直,但感觉颜色不是很黑呀。最后借助照片,这是一只飞翔的潜鸟。

下午2点钟,到达了车牛山岛海域,但并没有在这里有幸遇见白嘴潜鸟,绕岛一周,送上我们的慰问品,开始返航了,不时有黒喉潜鸟和斑海雀出现,只是此时的天空已经聚集起云,天色变得暗了,但终于看到一只愿意起飞的黒喉潜鸟。

天色越来越暗,已经不能拍照了,有人休息,有人依然靠在船头。下午4点后温度明显降低了,5点多天完全黑下来了,又过了一会儿终于看到了灯塔的光,预示着我们接近连岛码头了,6点多上岸,出海历时8小时。

第二天赣榆海滨、大圣湖又看到了红头潜鸭、白眼潜鸭、小鷿鷈、黑颈䴙䴘、赤颈鸭、赤膀鸭、罗纹鸭、绿翅鸭、鸳鸯、花脸鸭,收获也不错。只是都在单筒中看了,当然还有个奇怪的鸭子

南昌

南昌,是因为前一段有个挺轰动的展览,谁知攻略做的不好,不仅这个展览没看到,整个江西省博物馆大修,开馆时间另行通知,旁边的图书馆也在翻修大堂。只好逛逛街了,这天天气倒是出奇的好,太阳暖暖的,路过民德路的东南饼庄,看到很多人买,挑了一种。。很好吃,下次一定多买点。

中午在一家广东菜馆吃的,腊味煲仔饭出奇的好,非常正宗!推荐一下!

饭后继续沿着民德路散步,就到了八一公园,就是一个普通的市内小公园,面积不大,不收费,禁止狗入内,老人和小孩非常多,抽汉奸的,甩鞭子的,玩扑克的,唱戏的,非常休闲,儿童娱乐项目的音乐连绵不断,如果不是因为博物馆未开放,也不会跑到这里来。这里几乎没有外来的游客,都是本地人,市井味道挺浓的。

出乎意料的是,公园内一处种满树木,没有什么阳光的地方,竟然看到灰背鸫和乌灰鸫,因为没有阳光,很少有人从树间穿行,它们安静的找食吃,对几米外的我们并不是太介意。
公园内其他非常小的浓密灌丛绿茵中,很多的小鸟蹦跳觅食,,乌鸫、棕头鸦雀、黑尾蜡嘴、黄腹山雀、灰喜鹊,非常惬意,并不太受游人的干扰。

灰背鸫

漂亮!

2016-02-03 12:26

引用 lilyrat 的图片:

哈哈,屁股挺白的。

2016-02-03 12:27

呆萌!

2016-02-03 12:28

瞅我干啥昵?

2016-02-03 12:30

太可爱了!拍的真好!本人很喜欢小鸟,也救助过好几只,对它们有深厚的感情,看见它们可爱的模样真的很喜欢!片头的视频也拍得很好,超棒!赞!!

2016-02-03 12:39

引用 lilyrat 的图片:

佩服楼主的毅力。

2016-02-06 08:18

看着就诱人。

2016-02-06 08:19

引用 lilyrat 的图片:

拍的好清楚,楼主是用的“大炮”吗?

非常细腻的拍摄,喜欢。

2016-02-06 08:20

非常棒的拍摄。

可爱

2016-02-17 14:43

哎  当时去连云港的时候没有出海

2016-02-20 15:35

不错

引用 liangjian1970 发表于 2016-02-06 08:19:52 的贴子:

拍的好清楚,楼主是用的“大炮”吗?

456,还是比较轻便的

2016-02-20 20:15

引用 liangjian1970 发表于 2016-02-06 08:20:15 的贴子:

非常细腻的拍摄,喜欢。

谢谢

2016-02-20 20:16

引用 琥珀 发表于 2016-02-17 14:43:07 的贴子:

可爱

谢谢

2016-02-20 20:16

引用 Rex-Bang。 发表于 2016-02-20 15:35:32 的贴子:

哎  当时去连云港的时候没有出海

我们也是依靠当地的鸟友

2016-02-20 20:18

引用 小黑丫 发表于 2016-02-03 12:39:41 的贴子:

好喜欢动物,但也只有鸟才比较容易看到,小鸟非常可爱的,通过望远镜甚至有时可以看到它的表情

2016-02-20 20:20

引用 回忆的沙漏 发表于 2016-02-01 17:25:27 的贴子:

图片多点就好了哈哈

下次多放些

2016-02-20 20:36

引用 忽而今夏season 发表于 2016-02-01 17:55:18 的贴子: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谢谢夸奖

2016-02-20 20:37

引用 杨柳青青 发表于 2016-02-02 14:59:41 的贴子:

来看“候鸟”的来回迁徙

是呢,比鸟都快了

2016-02-20 20:37

引用 lilyrat 发表于 2016-02-20 20:15:23 的贴子:

456,还是比较轻便的

打鸟利器了,

2016-02-20 22:35

连云港的连云新城里的滩涂也有好多海鸟和各种迁徙的鸟

2016-02-25 19:08

引用 东方桥头堡 发表于 2016-02-25 19:08:20 的回复:

连云港的连云新城里的滩涂也有好多海鸟和各种迁徙的鸟

回复东方桥头堡:谢谢朋友,希望下次还有机会去连云港

2016-02-25 19:52

好棒

2016-10-29 17:54

引用 地球 发表于 2016-10-29 17:54:2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