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4大梦甘南

• 出发时间/2014-09-07

你好,甘南

——如果世间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那离别是为了什么?
——你没有如期归来,而这正是离别的意义。(北岛)

这似乎是一场不肯停歇的秋雨,自我离开那天开始酝酿,随后翻越了高耸的吕梁山脉,再轰轰烈烈地踏过黄土高原,待它最终从云层中滴落时,我已到达母亲河流经的第一座城市,兰州
这已是我在一个月之内,第二次来到兰州。按下车窗,熟悉的潮湿气息扑面而来,竟让人心底腾升出一种莫名的感动。在这座距离故乡千余公里的城市,一个孤独的异乡人是多么渴望能有一件熟悉的事物让内心安顿,比如,这从故乡起,便相伴而行的雨。下榻的酒店在兰州有名的小吃街大众巷,旁边便是西北地区有名的商业街张掖路。安顿好行李,我便腿脚不歇地奔向了大众巷里鳞次栉比的美食店铺。九月初的兰州,夜晚已多了些许寒意。然而这一切似乎都已经被重逢的喜悦冲淡了:胡哈吉包子铺的羊肉包子依旧馅大皮薄,杏记甜品的甜醅和灰豆还是记忆中的那个味道,酒足饭饱之后,再来一杯茹记烤肉的杏皮水,人生如此,心满意足。
久别重逢的兴奋劲儿过后,疲累很快袭来。接下来的旅程会是怎样的?我从未预想。既然选择了远方,又何必思考太多,尽力感受即是送给自己的最好礼物。

第二天一早,天依然阴沉沉的,西北的雨季已然到来。汽车沿着国道一路向南,眼前的风景不断变换,从平原到丘陵再到峡谷,但头顶的乌云却始终笼罩。虽然我嘴上说着无关紧要的话,但心底还是希望过一会儿,或穿过一段悠长的隧道,或翻过一座入云的高山,然后,在视线不能及的那边,有湛蓝的天空和温暖的阳光等待。不知是不是上天听到了我内心的小小期盼。到达拉卜楞寺的时候,天还是落着细雨的,待吃过午饭,一切收拾停当后,阳光竟从云层的缝隙中投射下来。我紧紧地盯住天空,盼望奇迹发生。阳光开始在缝隙中逐渐扩大自己的地盘,那金灿灿的黄慢慢爬出了云雾,将自己的触手伸向了拉卜楞寺的每一处房檐,每一个屋顶,每一个角落,还有虔诚祷告的每一个人。没过多久,阴云便在无处不在的阳光中一哄而散,落荒而逃了,湛蓝的天空露了出来,像水洗过一样,干净透亮。就这样,青甘地区最大的藏传佛教寺庙拉卜楞寺展现在了我的眼前。

拉卜楞寺位于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与西藏的哲蚌寺、色拉寺、甘丹寺、扎什伦布寺、青海的塔尔寺合称我国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六大寺院。被世界誉为“世界藏学府”,它保留有全国最好的藏传佛教教学体系。也是甘南藏族地区的政教中心。

与其说拉卜楞寺是一个寺,不如说它更像一个镇子,或者说学校的校园。经堂和佛殿好比教学楼,四周围绕着低低矮矮的僧房和民居,每每课毕,僧人们便三五成群地走出大殿,回到自己的住处。在这里,僧侣与信徒和睦共处,彼此不分高低,没有高门,没有围墙,每天从清晨到傍晚,都可以看到虔诚的人们在长长的转经廊中转经、祈福。就在我们到处闲逛的时候,还遇见了正在上课的僧侣们,宏伟的大殿中传来低沉的诵经之声,祥和与宁静笼罩在整个拉卜楞寺的上空。
太阳下山之时,游人已基本散尽。我坐在大经堂前的阶梯上,不远处的长廊里,一个藏族妇女正在对着大殿认真地磕长头。她动作缓慢,目光坚定,举手投足间全是对信仰的虔诚追随。就这样,偌大的经堂广场上,只有我和妇女两人,相守着直到天彻底黑下来。待我离开时,她依旧如故。我一直在想,为何藏区如此吸引着我前去探寻?也许正是这一份难得的虔诚与坚定吧。

第二天清晨,淅淅沥沥的雨声将我从睡梦中唤醒。拉开窗帘,窗外的天阴沉沉的,雨点急促地敲打在玻璃上,敲得人心里一阵阵紧张。这样看来,今天要去桑科草原还有尕海湖可能要失望而归了。心底失落,但脚步依然不能停止。细雨中,我离开了拉卜楞寺,回首一望,雨雾迷蒙,再不见熠熠生辉的金塔
车不紧不慢地向前驶去,长长的公路孤独地穿过草原、河流、群山,向远处延伸,不知尽头。到达桑科草原时,出发前心里还遗留着那点小确幸,逐渐被日渐深沉的阴云所取代,桑科草原在阴雨绵绵中显得清冷而沉寂。看样子,昨天的好运不会再现了。
继续一路向南,出临夏,入碌曲,在山谷中穿行许久,终于在晌午时分,到达了甘川交界处的郎木寺

自古以来,郎木寺所处的地方就是川、甘、青各族民众朝拜黑虎女神的圣地。藏传佛教兴起后,虽建寺已历千年,但仍被命名为“虎穴仙女寺”——郎木寺。而且,在四川达仓郎木寺内,最受民众尊崇的是传说中的老祖母郎木,其原来居住的洞穴,是圣地中的圣地。洞外地下涌出的泉水,就是嘉陵江主源之一的白龙江的源头。
郎木寺镇被宽不足两米的白龙江分割,南岸是四川达仓郎木寺,也叫做格尔底寺,仙女洞、郎木寺大峡谷以及肉身佛舍利都在这边;江北甘肃寺院,也叫赛赤寺,在这里可以观看天葬。两个藏传寺院隔着江水相互守望,中间还夹着回族的清真寺。就这样一江水融合了藏、回两个和平共处的民族,喇嘛寺院、清真寺各据一方地存在着,晒大佛、做礼拜,白龙江两边的人们各自用不同的方式传达着对信仰的执着。
吃过午饭,天空中开始飘下细雨。伴着轻柔的雨丝,我来到了北岸的赛赤寺。赛赤寺依山而建,红色的殿堂和白色的僧房,依次坐落在高低不同的山坡上,庄严肃穆。在烟雨的掩映下,宛如一幅泼墨山水画。相比于郎木寺的信徒众多,香火缭绕,郎木寺要安静得多。拾级而上,路过佛堂,讲经之声自厚厚的幡布中传来。虔诚的藏族老妇在转经廊中,快速地拨动经筒,嘴里念念有词。偶尔遇到擦肩而过的僧侣,步履匆匆,不知归处。不知不觉间,我们走到了最高处的大殿,回首眺望坡下的镇子,像极了仙境落入凡间。脱鞋进殿,浓浓的酥油味飘散在殿堂的每一个角落。一个僧人正安静地扫着地板。我们安静地游览,安静地离开。在郎木寺这个地方,你所感受到的只有心灵的宁静。微风、细雨、诵经声,构成了全部的感官世界。

第二天清晨,下了一夜的雨暂歇,整个郎木寺镇湿漉漉的,像能拧出一把水来。那天早上,我们没有去看天葬。虽然机会难得,但实在不想为了满足一己的好奇心,而去打扰逝去的灵魂。车轮压过凹凸的青石板路,继续向南驶去。而郎木寺庄重的佛寺与潮湿的巷陌,将永远留在我记忆的深处。
郎木寺向南,就到了四川境内的若尔盖县。此时,已出高山,映入眼帘的是漫延天际的若尔盖草原。低矮的阴云、鲜绿的牧草、成群的牛羊,行走其中,仿若走进了世外桃源
若尔盖湿地:由于若尔盖大草原地处黄河上游的大拐弯处,在青藏高原隆升过程中,成为了一个相对断陷下沉的低凹地,四周群山环抱,也成了黄河上游一些大支流的汇流处。再加上气候寒冷湿润,蒸发量小,排水不畅,地表经常处于过湿状态,有利于沼泽的发育,从而成为黄河上游最重要的水源涵养地和生态功能区,也是我国三大湿地之一。

的确,接下来要去的地方,就是一个真正的世外桃源。到达红星乡后,一路向东,驶进了岷山山系无边的群山之中。自此,这段旅程真正进入了甘南藏族最天然的地方。我们的目的地就是被誉为“上帝伊甸园”的扎尕那
沿着蜿蜒的河道入山,许是刚下过雨的缘故,一路上云遮雾绕。时不时会遇到背着背篓的藏族阿妹,赶着牛羊,注视着陌生的车辆与她们擦肩而过,驶进大山深处。刚进山的时候,每隔一段距离,还会看到一个藏族村寨,随着路途的深入,两边的岩壁越来越陡峭,可见的人烟也逐渐稀少,路也变得颠簸不平起来。有几段路甚至被早先的雨水冲毁。就在“山重水复疑无路”的时候,一扇“半掩”的石壁出现了,穿过“石门”,开阔的谷地立时展现在我的眼前。那是怎样一种场景,我不好用语言来形容,仿若天降,仿若神造,只是突然明白了“上帝的伊甸园”的意义。
插图链接:扎尕那位于甘肃迭部西北34公里处的益哇乡境内,深处岷山与迭山环抱形成的峡谷中,是甘肃唯一入选“全国十大非著名山峰”的高山。这里是一座完整的天然“石城”,地形既像一座规模宏大的巨型宫殿,又似天然岩壁构筑的一座完整的古城。只在西北面有一处石壁似石门,成为了这座“石头城”唯一的出入口。正北是巍峨恢弘的光盖山石峰,古称“石镜山”,因灰白色岩石易反光而有其名;东边耸峙壁立的俊俏岩壁,凌空入云,云雾缭绕;南边两座石峰拔地而起,相峙并立成石门;再南至东哇、纳加一带,峭壁矗立,清流跌宕,水磨飞轮,流转不息。
进了扎尕那村,你就进入了最纯正的藏族生活区。民房错落有致地分布在山坡之上。稍平缓的地方被开垦成了农田。时值丰收,一束束青稞收割后搭在了高高的架子上等待晒干,远远望去像一床床绿色的被子。这里的居民主要是藏族,男人们大部分会说汉语,而女人们则很多都无法用汉语进行交流。走在村里的路上,有小孩子会好奇地跟在你后面,向你露出纯真的微笑,跟着你走很远。对于他们来说,或许“石门”外面的世界是遥不可及的吧。

在藏民家吃过午饭后,好客的主人把我们带到了西线峡谷的入口,然后找了两个村民牵着自家的马做向导,带我们到峡谷中探险。一路上,清流急湍,峭壁矗立,地势俄而平缓,俄而陡峭,遇到被水冲毁的路段,只有马匹可以通过。就这样,我们在向导的带领下,穿过重峦叠嶂,前行了两个多小时后,天色渐沉,向导担心下雨,就开始往回走。一路上,年轻的向导用不太熟练的汉语向我们介绍着家乡的美丽,脸上充满了自豪的神情;而年老的向导由于不会说汉语,只是安静地牵着马。他时不时回头看看马背上的我,紧紧缰绳,然后冲我笑一笑,生怕我有什么不习惯。回到起点后,年轻向导从兜里掏出一块石头,是刚刚趁着我们游玩,在山里捡着,他把石头送给我们,然后羞涩地笑了笑,说:“有机会再来。”那一刻,我的心里好像有什么东西突然重重地落了下来。久居城市的我们,恐怕早已被复杂的人际关系磨练了内心,藏起了人性中的信任与温暖。而在这里,在扎尕那,这一切全部失而复得。
夜幕降临,吃过晚饭后,我们离开了这座平静朴实的“石头城”。回头再望一眼深沉夜色中仅有的几点光明,我的眼泪似乎就要奔涌而出了。那泪水中是感动,是激动,在不为人知的地方,在大山深处,在海洋彼岸,在草原那边,在物质文明不可及的地方,人性的光辉正在熠熠发光。曾经有人问过我:旅行的意义是什么?我想,那一定是为了遇到更好的自己,更好的世界。朴实的人,善良的人,愿你们永远不受外界打扰,愿扎尕那永远都如世外桃源般悠然自在。

扎尕那出来后,我们穿过若尔盖大草原,经松潘到达了川主寺镇,在游玩了黄龙九寨沟后,向东穿越岷山山系,沿白水江重回甘肃,后经广元秦岭陕西,在西安停留一晚后,抵晋。
最后的最后,我还是如期归来了,伴随着故乡的雨再次回到这里。而关于甘南的梦,大约早已散落在这路途中的每一处风景之中了吧。

关于行程

PS:
九寨沟黄龙就不写了,大家都熟悉的地方,攻略已经很多了。后面贴几张美图就好了。从迭部出发,返回红星乡,继续南下,经松潘,就到了川主寺了,然后在川主寺你就可以选择是去九寨沟还是去黄龙啦。
路线参考:
DAY1:太原——兰州   公里数1026KM
DAY2:兰州——拉卜楞寺  公里数 796KM
DAY3:拉卜楞寺——尕海——郎木寺镇   公里数  204KM
DAY4:郎木寺镇——红星乡——扎尕那——迭部   公里数 120KM

甘南是2014年去的,到现在才放上来,很多细节没有写,如果大家有疑问可以留言询问噢~还有就是,甘南的最佳旅游季节是6——8月,雨少,6月尕海的花全开了,非常漂亮,在碌曲拐个弯继续西北行,还能经过年宝玉则去西宁,这又是另一条线了。如果有机会,我一定会在花儿盛开的季节再去一次甘南的,淳朴简单的甘南,此生难忘。

PPS:从九寨沟西安的那条路,有一半以上是国道214,太特么难走了好么,弯弯绕绕,上午9点从九寨沟出发,途中补了胎(在太原的时候就扎上钉子了,去四儿子店竟然没检查出来!!!),一直到下午2点多才从广元上的高速,一路风雨相伴,半夜11点多才到西安,天知道我和郑先生是怎么一路上从秦岭的大雨中穿过来的。。。再次怀念~

2016-01-31 11:04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2-01 18:25

很向往~

2016-03-28 15:15

请问有没有扎尕那骑马向导的联系方式?

2016-07-24 17:50

引用 怪兽仔 发表于 2016-07-24 17:50:48 的回复:

回复怪兽仔:到了扎尕那后,不用找,就在路边有骑马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