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去天堂去雨崩—羊年内转梅里

还有那
永远的香巴拉

梅里雪山

梅里雪山在藏区称“卡瓦格博雪山”,当地的藏族人民为它命名,赋予它神性。梅里雪山处于世界闻名的金沙江澜沧江怒江三江并流”地区,是一座北南走向的庞大雪山群体,北段称梅里雪山,中段称太子雪山,南段称碧罗雪山,北连西藏阿冬格尼山,平均海拔在6000米以上的便有13座,称“太子十三峰”,主峰海拔高达6740米,是云南的第一高峰。海拔6740米的主峰至今仍是人类未能征服的“处女峰”,也是唯一一座因文化保护而禁止攀登的高峰。梅里雪山是雍仲本教圣地,雍仲本教有四大神山之说,主要有阿里的岗底斯山、林芝的本日神山,昌都的孜珠山、德钦梅里雪山梅里雪山是一座神山,和西藏冈仁波齐青海的阿尼玛卿山、青海的尕朵觉沃并称为藏传佛教四大神山。

羊年转山

转山是藏族人表示虔诚的一种方式。步行甚至磕头,围着某座山,转一圈。
转山是朝拜神山最虔诚的方式,据说,依照藏传佛教的解释,转神山一圈,可洗清一生的罪孽,转十圈,可在五百轮回中免受下地狱之苦,转108圈即可今世成佛。
2015年是藏历羊年,正值梅里雪山卡瓦格博的本命年,也是梅里雪山的“神山节”。附近几省,前往转山的藏民倍增。因为在神山本命年前往转山,一圈相当于别的年份的13圈。藏民们相信,转过经的人,死后灵魂才会有归宿。

朝拜路线分为内转和外转两种。
外转路线为顺时针方向绕卡瓦格博神山一周,从云南进入西藏,再从西藏返回云南,路线较长,路途艰辛,通常需要13天。转山线路是:德钦→云岭乡→永久村→永西通→多卡拉垭口→子数通--区那塘→阿丙村→曲珠→扎那→隆那→格布→夺库→来得→说拉垭口--扎西牧场→梅里水→德钦
内转路线有二条:
一条路线为:德钦县城→白转经塔→飞来寺→澜沧江边→雍宗村→西当温泉→南宗垭口→雨崩山村→雨崩下村→神瀑→原路返回。
此路线行程4-5天,但遇到下雨天或下雪天,道路会非常泥泞。

另一条内转经路线是:德钦县城→白转经塔→曲子水→巨达普→尼农→下南宗垭口→雨崩上村→雨崩下村→神瀑→雨崩下村→雨崩上村→上南宗垭口→西当温泉→巴久庙→ 雍宗村→明永冰川→古柏林庙→飞来寺,全程徒步,行程大约5-7天。

雨崩村

在美丽富饶的彩云之南,在圣洁纯美的梅里雪山东麓,有这们一个地方,只生活着将近20户人家,自古只有一条人马驿道通向山外,就算你是富甲一方的达官贵人,想进入这里也只能跋山涉水徒步前往,美丽神秘不输西藏墨脱,可谓国内又一人少景美的隐世桃源

D1: 挺进雨崩(丽江—214国道—奔子栏—白马雪山—飞来寺)

10.17 踢了一天足球赶飞丽江,航班晚点已经是见怪不怪了,第二天凌晨抵达丽江,迷糊了3个小时。
10.18 早上7点,整个丽江古镇还在沉睡中没有苏醒,我们已经开车出发了。昏昏沉沉中经过长江第一弯,天阴沉沉的,也不觉得这个弯有啥特殊,无图!直到了Ω弯看到崇山峻岭,人才有了精神。

Ω倒弯

在这PM2.5盛行的年代,这纯净的空气是最大的奢望,碧空如洗,蓝天白云

山峦叠幛,不远处就见山谷中的小村庄

经典的那一坨

没有植被棱角分明的山,此时也成了美景,主要没有霾!

白马雪山的树木已开始换装迎接深秋,山顶上还留着上次的雪迹,天气依旧阴沉着,而且还飘起了雪花,由小渐大,2015年见的第一场雪。

垭口风很大,温度明显降低了!

一天的车马劳顿,入住飞来寺,无敌雪景房

恰巧赶得上梅里雪山惊艳的晚霞,弦月挂在天空,雪山棱角分明,天空美仑美奂!只是云层厚重了一点,雪山在云层中若隐若现!

D2:亲近雨崩(飞来寺—西当村—徒步进雨崩<6小时上坡3小时下坡>)

早上7:30登上酒店的露台等待日出,天空慢慢变亮,梅里十三峰在面前一字排开,在晨曦中变幻着妆容。

霞光笼罩神女峰、五冠峰顶峰(手机拍摄较糊)

金色的将军峰

日照金山,虽不完美,但也惊艳至及!

太阳从东面的山头呼之欲出,天空的云彩也因此有了颜色。

太阳越过山头后,金山就变成了银山,冷艳,俊美!

邃蓝天空下的梅里十三峰银装素裹,高贵,典雅!

从飞来寺驱车前往雨崩的徙步起点西当村,耗时2小时。

从西当村开始徒步,一般脚程上坡6小时到垭口,然后下坡3小时才能到上雨崩村。十月下旬的森林已经开始换色了,绿中带着黄,黄中透着红!

阳光晒进森林,透过树冠,折射下来,此番景象如梦幻般,行走在林中的小道上,沉醉着!

森林中原本没有路,但走的人多了,便有了路,随着雨崩越来越被世人熟知,虽然只能靠徒步进入雨崩村或骑马(只限上坡,下坡不让骑),但来雨崩人相比之前也更多了,林中也做了相应的环保措施,安置了垃圾桶,也就是说只要跟着它走,你就永远不会迷路了!我们应该遵循:带走美景的同时也不留下垃圾!

原始森林树叶茂盛,盘根错结

秋姑娘已经开始给林子着色了

成熟路线的好处就是中途会有补给点,上坡的半路中就有一座方便面城,有方便面或炒饭供应,好像都15元一份。

虽说雨崩海拔不高,只有3000多米的,但连续的上坡走得还是挺费劲,尤其是踢球后还有双腿酸楚的后遗症。然后面对如此强烈的视觉冲突,如有打了鸡血般地精神,一路向上!转山转湖转佛塔,先从徙步路上的转玛尼堆开始,顺时针转!

走累了,便歇下来欣赏下身边的风景,丛林尽染!

路边不知名的树正如火如荼地由黄转红

通过经幡的小道,便可来到3700米的那宗拉垭口了,也就意味着12KM的上坡就此结束了,接下来是连续6KM的下坡。

光环下的驴者  话说徒步雨崩不一定要带拐,在西当村徒步起点处有一堆纯天然的树棍或竹秆,徒步结束后再归还至此,以便后人使用。

过了垭口不久,雪山便迎面扑来!

远眺念慈母峰、五子峰脚下的下雨崩

经幡雪山遥相呼应,无论哪座神山,转山路上大小垭口,都被朝圣者挂满印满经文的五彩经幡,垭口风都特别的大,吹得五彩经幡翻动,藏人相信经幡每翻动一次,就等于挂经幡的人念了一次经,非同凡响。

雨崩村位于云南梅里雪山东麓德钦县云岭乡境内,四面群山簇拥,地理环境独特,因目前无公路可通,进入雨崩有西当方向和尼农方向两条驿道,以西当驿道更为方便,需徒步或骑骡子,上坡12公里,下坡6公里,翻越3700米垭口,加之,雨崩村位于梅里雪山的念慈母峰下五子峰脚下,景色优美,民风淳朴,真乃世外桃源雨崩村分上下村,上村可以通往攀登卡瓦格博的中日联合登山大本营,而下村通往雨崩神瀑。 也正因为它特殊的地理环境,让这个村子一直以来都不为外界所知,充满了神秘感!
盼望已久的雨崩,我来了!

夕阳斜射进坐落在山谷里的下雨崩

周遭高耸的雪山静静地守候着,就像一个忠实的保护神一样,村里里的田园、房子散落其间,牲畜们在草甸上放牧,看起来就像一幅壮美宁静的风景画!

幕色下将军峰下的上雨崩

走了一天,看到此牌激动不已,却不知仍需走1小时才到客栈!

雨崩村之所以起名雨崩,正是因为它坐落于雪山之下,常年受融雪飘洒而下的水滴滋润,如雨水崩落一般。终于得见庐山真面目啦!

入住上雨崩的守望香巴拉,虽说有信号,但以电信为佳,移动只能偶尔发发短信,处于基本无信号状态;虽说客栈有wifi,但人一多,根本联不上,形同虚设,也罢,过几天与世隔绝的日子岂不妙哉!

巴乌八蒙,也称将军峰,英雄儿女峰,浑圆饱满,摄人心魄,海拔6000米。

双人间,配公共洗手间及浴室,100元/铺位,我的铺正对亭亭玉立的缅茨姆峰(又称神女峰),气质若兰,传说是卡瓦格博山神的妃子,海拔6054。躺着便可观日出日落,妙哉!

皓月当空,神女峰亭亭玉立

犹如醉酒后有红晕

此时西面的将军峰正被晚霞笼罩,晚安,雨崩

D3 朝拜冰湖(上雨崩—笑农大本营—冰湖—折返,徒步6小时)

清晨7:20分开始上演日照金山,太阳爬上山巅,把将军峰照得光芒四射!

山峰由玫瑰金变成黄金色,走出房间门就可以体验一场视觉盛宴,免去了以往的清晨寒冷和登高,这样看日出实在是惬意!

白塔和金色的将军峰遥相呼应

一束阳光在山凹中投注下来

太阳越过山头,山坡的树木都明亮起来,山谷中的下雨崩也在晨羲中醒来!

分不清是山中的迷雾还是农家的炊烟,烟雾缥缈,如梦如幻!

碧空如洗,阳光下的雪光更是熠熠生辉,晃得都睁不开眼!
今天的目的地就是将军峰下的冰湖,看着就在眼前,可是要来到冰湖前却需要翻越过2个山头,预计耗时6小时,去程3-4小时,返程2小时。

起点从转白塔开始

藏民一早就开始煨桑祈福,煨桑就是用松柏枝焚起的霭蔼烟雾,是藏族祭天地诸神的仪式。据说在煨桑的过程中产生的烟雾,不仅使凡人有舒适感,山神也会十分高兴。因而信徒们以此作为祈福的一种形式,希望神会降福于敬奉它的人们。

粗发

雨崩只有3500米左右,故有高原上较典型的美丽景象,雪山、草甸、原始森林、冰川、瀑布、湖泊等,十分壮美!
想必六月的雨崩是花海!

刚开始地势还是较平坦的,树上长满了“须”,这种丝绦叫“树胡子”,也有叫女萝、松落、海风藤、山挂面等名字。为地衣类松萝科植物,是菌和藻类的共生体,其对环境是否污染非常敏感,长着很多树胡子的地方,表明那里的空气是非常纯净的,没有任何污染的。一旦空气污染了,树胡子是不会长出来的。

原始森林枝叶茂盛,好些地方根本透不进阳光,地面一片湿滑,布满苔藓。

这个路标就是个坑爹货,估计是指直线距离,要不怎么要走3-4小时才能到呢!

林中精灵——树菇,活出自己的精彩!

抬头的那片天,是色彩斑斓的天!

春来花自开,秋至叶漂零

花开并非为花落,而是为了灿烂地绽放,树亦如此,叶黄至极点,再落土归根,来年再来!

阳光下的树胡子

翻越第一座山头,雪山便跳入眼帘。笔直的松树和远处的雪山相得益章!

看到山脚跑断马腿的节奏,山还在那边!

雪山棱角分明,很是高冷!

岁月轻浅,一路走来,诸多美丽,诸多精彩,在匆匆的脚步中总会错过。

你来或不来,山就在那里!

已近深秋,山谷中的山涧几近干涸,涧边堆满了祈福的玛尼堆。

笔直的冷杉直插云宵

笑农大本营距上村13公里,位于山间较大的平地,近梅里雪山主峰卡瓦格博,即1991年攀登卡瓦格博的中日联合登山大本营,当年的这次尝试最后以付出17位勇士的生命告终,休息站周围断茬的树桩据说就是那场惊天大雪崩的见证,现只有两个木屋供给给朝拜者。

朝拜神山

沿着营地边的小溪逆流而上,穿梭于灌木丛中

层林尽染,远处便是白马雪山

站在山坡上回望来时的路,从大本营开始就没有了高大的乔木,进入高山草甸,一路有很多荆棘类野果,包括枸杞,今天天气不错,这一段会有手机信号,如果天气不好,信号也没有!

从大本营出发大约一小时后,攀上最后的陡坡,站在一块巨大的岩石上时,就看见深藏闺中的冰湖了。

冰川慢慢在退化

雨崩冰湖,也叫“大本营冰湖”,海拔3800米,也是雨崩村到达的最高点。

绕过湖边的玛尼堆可以走到冰川的底部,触摸一下正在消融的千年冰雪
它碧绿得象翡翠,圣洁而宁静

冰湖是典型的冰渍湖,冰湖的另一面是垂直的岩壁和几乎悬空的冰川,幽蓝的冰川和翠绿的湖水交辉相应。

静静地坐在冰湖边,仰望着蓝天、雪山、冰川,渴时喝上一口纯净的由雪水化成的湖水,让人不舍得离去!

抬头便是雪山,仿佛触手可及

带上花冠的白马雪山

七彩光束从头而降

冰湖是梅里雪山冰川融化的雪水汇集而形成的深绿的海子,因为冰湖也是雨崩村的主要水源,所以被称为梅里雪山的圣湖。如同翡翠般碧绿的冰湖,圣洁而宁静;蔚蓝的冰湖在雪山包围间,仿若落入山间的精灵。

来自五湖四海的主人公们出场啦!

回程时才注意这个警示牌,容易发生雪崩,不易宣哗,所以先拜过神山再去冰湖为妙,嘿嘿

冰湖的水是这么来的

林中的舞者

小伙伴采的山中大蘑菇,炒了整整一盘,可我不敢吃,貌视后来他们吃了也都没事,看来,我还是怕死的!

日落前回到上雨崩村,今天6小时的行程还好,不算太累!

D4 朝拜神瀑(上雨崩—下雨崩—神瀑—下雨崩—上雨崩—西当村—飞来寺)

凌晨3点半起床,4点出发,繁星当空,这样的情景已经好久没见到了!
在黑暗中出发去朝拜神瀑,整个山谷里伸手不见五指,头戴头灯一头扎在黑暗中。
从上雨崩走到下雨崩已经是汗流夹背了,也不知自己身在哪里,反正就是无止境地跟随着队伍往前走。
藏族转山人,多则二三十人结队,少则三五成行,背着几个月大的婴儿、牵着四五岁的孩子、携着上年纪的老人转山的家庭并不罕见。他们在泥泞山路上行走,脚步轻松,干净利落,每每碰面,都友好微笑、打招呼、互道“扎西德勒”。
转山人总是充满朝气,充满力量,手中转着转经筒,口中念着经文,妇女多的队伍常唱歌,那高亢、优美的歌声在碧绿的山间飘荡,与山间流水相应和,令人感到转山路就是人间天堂,走起来也不那么累了!
穿过原始的下雨崩,在黑暗中只是感觉之字路走了一条又一条,过了一个又一个山坡,沿着从梅里雪山流淌而来的溪水,一步步的接近神圣的雪山。经过3小时的跋涉终于来到挂满经幡的神瀑脚下,此时天空才微微亮,缅茨姆峰露出了真面目。

藏族转山人燃起松柏来煨桑,仿佛是通过这袅袅的烟来知会神灵,亲手挂上祈福的经幡,五体投地的朝拜神瀑!

缅茨姆峰在晨羲中被朝阳唤醒,披上金色的斗篷

徙步神瀑,是来雨崩的主要目的之一,虽是一条有些辛苦的路,却能让你站在缅茨姆的脚下,还能有幸沐淋来自卡瓦格博的圣洁之水,洗去一身污垢,净化心灵。朝圣者视瀑布为圣水,争相沐浴、饮用,还盛入瓶中带回家供奉。

雨崩神瀑,海拔3400米,位于卡瓦格博南侧,瀑布沿悬岩倾泻而下,藏族人以到雨崩神瀑下沐浴作为一种洁净心灵的修炼,是藏民心中的圣水,据说绕神瀑3圈可洗清一生的罪孽。传说,站在神瀑下,坏人会滴水不沾,好人则会有彩虹随行。
瀑布景色随着季节变化而变化。春夏冰雪消融,瀑布水流增大,落入地面,溅沫飞扬,雨季瀑布较为壮观,秋冬时节,水流变小,山风过处,有时凌空掷地,有时贴壁泻下,变幻万千,远观如素帛飘飞,近看视明珠垂落。

雪山下、神瀑下经幡飞杨,错终交差挂完整个山坡!

从飞来寺远眺神女峰&五冠峰,如今就匍匐在神山脚下

五冠峰棱角分明

神瀑因此而深得藏民朝拜

神瀑下茶棚前散养的three little pigs

这才看清楚来时的路

原来下雨崩长这样

雨崩,人们维持了几百年来的农耕畜牧的传统生活方式。木质结构的平房,用山石搭建庭院的围栏,悠然行走于土石路上的牛羊与骡马,无不显示着这个村落的与世隔绝和宁静安祥。

神山下的庙宇

看似很近,走起来累死驴

宁静的田园生活,潭中雪山倒影,潭边牛马吸水,怡然自得!

此寒冰地狱桥连通下雨崩村和上雨崩

此桥虽然只有短短几十米,也恰巧是这几十米,连接了外界,桥下水流湍急!

从下雨崩爬上上雨崩的山头,足足花了1个小时,可能之前5小时徒步消耗了太多体能。
心想,谁要是在下雨崩请我吃饭,我是绝不会回头的了!

蓝天、雪山、色彩斑阑的树林

人间秘境

此生的梦想

6小时的徒步在一顿午饭休憩后,慢慢缓过来,今天是最为虐心的一天,接下来便是出雨崩,来时的路反过来再走一遍。
6KM的上坡+12KM的下坡
正午12:45从上雨崩出发,顶着炎炎烈日,一步步挪出去,45-75度的坡延绵不绝

头顶烈日,口干舌燥,气喘如牛,步履蹒跚
时不时来口神瀑雪水,方能解暑解乏,继续爬行在上坡路上

爬得人如此树,已焦!
上上下下全程徒步,从凌晨4点一直走到下午4点半,中间吃饭休息了一小时。

6KM的上坡用了3小时,早上走了6小时后再接着爬坡,喘得厉害!
只是短短两天,来时路上的树已经全部转黄。

下坡是我的强项,12KM的下坡2小时搞定,回到西当村的徒步入口,傍晚时分风吹着很冷,便躲进小卖部等待小伙伴们。
一个小时的光景,风也越来越大,温度下降得也很快,幸好小伙伴们脚程都很快,坐上车后两小时回到飞来寺,耗牛蔬菜火锅走起,图不见了,哈哈..........

D5 再见雨崩(飞来寺—白马雪山—依拉草原—松赞林寺—香格里拉)

清晨7:20来到飞来寺观景台等待日出,无奈,又是一个多云的日子。
望见去西当村山峦间的之字路

白塔一字排开,也梅里群山遥相呼应

隔着云层也能看到金色的山峰

戴着面纱的日照金山

披着云朵的银山

驱车不久就来到了梅里十三塔

这是离开梅里,最后一站可以看到梅里雪山

一字排开的梅里十三塔

翻越白马雪山,中途奔子栏午餐,5小时到达云南省最大的草原“依拉草原”。秋天的草原只剩下空旷的草地,和拉客的马和主人。伙伴们“策马奔腾”去了,我百无瘳赖地漫步草原,却始终没有留影一张。

香格里拉松赞林寺是云南省规模最大的藏传佛教寺院,也是康区有名的大寺院之一。松赞林寺又称归化寺,距中甸县城5公里。五世达赖喇嘛亲赐名“噶丹·松赞林”。

寺院建筑可以说荟萃了藏族宗教文化的精华,建筑金碧辉煌,造型丰富多彩的镀金铜瓦,殿宇宝角兽吻飞檐

蓝天下的黄色路灯格外醒目

难怪有“小布达拉宫”之称,这格局和大昭寺顶上是一模一样的

沿着高高的台阶缓缓地离开松赞林寺,再退远点仰望松赞林寺,看着金顶上盘旋的乌鸦,檐角随风飘动的风铃,廊柱上舞动的经幡

黄昏下松赞林寺前的神湖:拉姆央措,是女神白登拉姆的寄魂湖,放生了很多鸭子。据说信徒们一起观看湖景,所见却各异,有的还能从湖底影像中看到自己的前世今生。我约摸着只能看到鸭子吧,哈哈......

黄昏时游人散去,恢复宁静的松赞林寺,还僧人宁静的生活

今晚以藏宴结束,不为重点的均无图,入住香格里拉新城。古城因大火几近被毁,尚在修善中。

D6 远离雨崩(香格里拉—徒步中虎跳—丽江)

今天的行程2008年已走过,已没了新奇感,只是返程而已!

你来

也会有阳光
只有经历过后才会懂得

岁月静好,浅笑安然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2-01 17:25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