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三日苏州洗肺之旅自助游记

• 出发时间/2015-12-31
  • 人物/其它

开篇说明:1)2015年12月31日下班乘坐G1256次列车天津——苏州北,当日晚间22:19到达苏州北站。
                 2)2016年1月3日下午15:22乘坐G214次列车苏州北——天津西,晚间20:22回到天津
                 3)本游记仅代表个人观点,文中出现和推荐的旅店、饭店、景点,无任何广告成分。
                 4)本文中的照片均为相机、手机实景拍摄(绝无网络盗图),真实可靠,EOS70D值得信赖:>
5)总花费两个人(包括所有交通<含火车票>、门票、宾馆、吃喝、手信等)3200元。
31日:
     下班后(其实请了一小会儿假)便马不停蹄的朝着火车站奔去~上了车才知道,这车在天津西还停,为嘛我买票的时候就没抢着,刚从那坐地铁过来的~~~
5小时后准时到达了苏州北站,话说高铁就是快啊!价钱也不一样啦~~下面要说一下啦,随着高铁的发展和普及,高铁站点往往是新建的,不在城区的老火车站,虽然也通地铁,但是通常都远离城区,附近比较荒凉,加之地铁运营时间有限,所以坐夜车的朋友们需要权衡。
     下车后,显然地铁已经停了。其实我原本打算去寒山寺听新年钟声,但是谁让我降落在北站呢,而且大晚上人生地不熟的,赶紧找个枝儿落下吧。宾馆我提前三个礼拜就在“去哪儿网”上都订好了,选择的是苏州艺术酒店公寓,打车过去的。荒郊野外的,那么晚了,还赶上跨年,苏州北站有那么多计程车等着载(此处读四声)我,让我很是感动。
    之所以选择这家宾馆,原因很简单:1.价格便宜,2.离火车站近打车就是一个起步价,3.离地铁站近便于第二天早上活动。说实话,这地方不是很好找,不过我有“百度地图”,各种导航,跟我走,再也不用担心计程车司机不认识路了:>不过话说回来,这条件也比较艰苦,屋里虽然比较大,但是空调的制热效果不敢恭维,而且最要命的是,浴室居然是透明的,透明的,透明的!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想订这家的找我要电话哈~~~~~~~

透明的浴室真的好吗?
亲爱的们,新年快乐!!!让我们一起迎接新的一年,晚安安~~~
2016年1月1日:
今天的目的地:中国第一水乡——周庄周庄位于苏州昆山市,并不在苏州市内,可以乘坐长途汽车前往。地铁倒公交,来到苏州汽车北站,旅游专线窗口(1号窗口)买票,买周庄门票赠单程车票,100元的门票赠16元的长途汽车。大约1个小时到达昆山周庄,但是车站不能买明天的回程票,人家只售当天的车票,担心第二天回去担心买不到票的,可以联系下旅社老板~~-
周庄汽车站,距离景区还有大概2公里的路程,可以步行前往,大约20-30分钟,也可以10块钱叫辆车。我和我妈妈走过去的,沿途还可以拍拍照。因为是新年,周庄门口还举行了文艺表演和开庄大典。

文艺表演

开庄大典
通过检票口,可以去成像处,拍个照片办个手续,这样门票就变成了三天可以随意出入庄的利器,虽然我把宾馆订在了周庄景区内,但是有个别景点还是要出了庄才能看的,所以有必要做个手续。另外周庄很早和很晚的时候,由于售票处的工作人员都下班了,所以是可以免票进入的。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中间有个周庄”。周庄,有着天下第一水乡的美誉。周庄因水成街,因水成路,水滋润着周庄,水丰富着周庄,水是周庄的灵魂。进门前留个影,这可是一个5A景区啊~成功又get一个,这次的计划是三天三个5A。看见没!人家那边还有绿树鲜花,比咱们的穷山恶水好多了吧。
 拿着行李实在没心情转,赶紧去找先前预定的酒店——苏州周庄一品云庭精品客栈。位于景区内迷楼附近,吸引我的是他们家零差评,高口碑、评分达到4.8和内部温馨的布置。200多一天的旅社还是我第一次订,感觉平时自己太对不起自己了。双人标准间,内部不是很大,设施齐全,而且卫生比较好,空调也很暖。最重要的是老板夫妇,人特别好,非常热情,免费提供接送服务,还帮我们代买了第二天的车票。订的房间不是含早的,前一天打好招呼,可以品尝老板娘亲手制作的云吞。

后院还有小秋千

顶楼露台的风景也不错
  快出发去庄里转转吧,天黑了拍照可就看不清楚了。出发前找老板要了一张地图,上面有推荐的行程路线。至于周庄内部的景点,大家可以查看攻略,说的比我细致。周庄乌镇差不多的,都是小桥流水人家一般的景致。庄内依河成街,桥街相连,深宅大院,重脊高檐,河埠廊坊,过街骑墙,穿竹石栏,临河水阁,一派古朴幽静。河中有许多单橹船,载着游客,艄公身着蓝布衫,艄嫂身穿碎花衣,轻轻摇橹,嘴里还哼着小曲,优哉游哉,好生快活!沿街有各种特色的小店、饭馆和旅社,景点就穿插其中。

纸箱王很适合年轻人去,里面的各式小玩意、大家伙都是用纸做成的,很有趣!而且还可以买到漂亮的明信片,加盖各式的邮戳,投到同样是纸质的邮筒里,小伙伴们就可以收到了:>

说到茶楼,其中以“三毛茶楼”最为有名。台湾女作家“三毛”来周庄之后,写了一篇文章,周庄就这样被大家发现。

街道两旁分布着各种小店。其中一些由老手艺人全手工打造的东西,分外突出当地的特色。

老手艺人在织土布

如何将天然的牛角制作成牛角梳
慢慢夜色开始降临,如果你觉得该找地方吃饭回去休息的话,那可就大错特错了。周庄的精华在一早一晚。当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整个周庄灯火通明,将小桥、流水、花草、树木染得流光溢彩。当天刚蒙蒙亮,周庄从雾霭中(不是雾霾中)醒来,发生的一切都像在梦中。早上我起不来,只好拍拍夜景。
 当年在乌镇,也是极好的夜景,只能拿眼睛和大脑记录了,很是遗憾。这回配了单反,能多留些美好的回忆……其实我还带了三脚架,可惜我们不愿再回宾馆把他背出来。

华灯初上的周庄
周庄内有几个著名的宅院,其中比较著名的有张厅和沈厅。张厅和沈厅的入口都很隐蔽,里面是大院子,可门面很低调,里面的格局也相似,建筑都是沿小河一字铺开,只是在它厚重的大门内演绎了两个不同的故事,这两座建筑展现了中国文化中截然不同的两种价值取向。两家的主人,也因为选择了不同的道路,走向完全不同的命运。
 张厅和沈厅进入是需要门票的,只能进入一次。蹭了一个团,先进了张厅。张厅,位于太平桥附近,据说是清代当朝四品的张姓官员为了不当政治棋子,急流勇退,堂堂正正的“中隐隐于市”。厅堂的匾额也由原来威风赫赫的“怡顺堂”变成了文人气浓重的“玉燕堂”。

“轿从门前进,船自家中过”十分贴切地写出了张厅的建筑特色。当然人家是大户人家,不差地,前门、后院都有停车场,不乱收费,更不贴条。
张厅每逢婚丧喜庆或有贵宾来访,才打开大门,抬进轿子。平时家人进出都走陪弄。如今,陪弄却成了别有风味的旅游通道,在幽暗的光线中不知深浅地向前走,沉寂中不知逝去了多少时间,只看到斑驳的墙上,壁龛被烟火熏得黝黑。

张厅还有一个后花园,不大。引人注目的是一柱太湖石,太湖石的特点是“瘦、皱、漏、透”,如果将香炉放在其下面,太湖石从上至下各个孔道将散发香气。该石高峰处有一峦状如飞燕,于是人们将它称之为玉燕峰。它为这个小巧的花园增添了几分灵秀之气。

我亲妈和玉燕峰
张厅,表现的是一种隐忍的智慧。坊间传闻,张氏人丁兴旺,寿终正寝。
和张氏得善终形成对比的自然是沈万三沈老爷,沈万三知道,商人再富,也是没有社会地位的,所以他希望通过自己的财富,政治献金来谋求社会地位,挣得政治上的话语权。可惜的是,沈万三是个精明的商人,却不是一个精明的官员,在政治斗争中站错了队伍,而后遭到了朱皇帝的各种猜忌
和加害,最终落得个充军发配,家产抄没,灭门之灾累及子孙的荒凉结局。多说一句哈,张厅和沈厅让我联想起了楚汉之争时的张良和韩信(姓张的出身都是辣么好不),出身差的想往上走,必须不能按常理出牌,出奇制胜,但往往成也萧何败在萧何,人心太难掌控,逍遥与善终不过是理想罢了。
说了那么多沉重的话,其实我感觉沈万三就是个美食达人,周庄里卖的都是他们家的“万三蹄”啊,千万不要以为沈家老爷是靠餐饮业发家的,人家也是躬耕起家的,后来经商创业。
 朱皇帝一日到他家去吃饭,见桌上有一盘猪蹄,便想借机整治沈老爷,给他下套,问道这是什么?皇帝姓朱啊,咱们得避讳啊~~这方面古人可比咱们长心眼多了。沈老爷夺口而出是“万三蹄”!!!万三蹄啊,谐音就是“往上提”,这菜多好的口彩啊,难怪周庄里卖的这么好!也帮助沈老爷顺利躲过了一劫。

至于沈厅内建筑的精美奇特,我不需多言,我怎么描述也比不过百度。我想说的是,沈厅的厨房不错,各种炊具、餐具、调料码放整齐,他们还研制出了榨汁机,看得出沈老爷是个懂生活、会享受的人。世事无常,全交由后人评说吧~~~

倾听完了张厅与沈厅的故事,是不是该去品尝一下万三蹄了?万三蹄真是走在周庄处处都有售卖,我也不知哪家更正宗。不过是时候该去填饱肚子了,直接就选在沈厅旁边的沈厅酒家。点了蟹黄小笼和万三面,我觉得消费水平略高。

其实沿街的小店也有许多风味小吃,味道很好。比如梅花糕、海棠糕、青团子什么的,也都不贵,一样买一种,能吃一路都不重样。

漫步于周庄的桥,会发现他们都大有来头。或出现在邮票上、或出现在电影里,或者能为人带来升迁的好运气。不过我最喜欢的是太平桥,问我为嘛?因为拍照效果好!灰墙面坡屋顶,山墙漏窗,高低错落的民居,清清的流水,是极佳的画面镜头。还有一个理由,这个拍照人比较少,不用担心闲杂人员乱入。晚上有点黑,我又路盲,加上桥雷同度高,真的傻傻分不清楚。

太平桥

双桥
     沿着市河一直走,是酒吧一条街,灯红酒绿的,并没有进去看。太晚了,还是回去吧,还得给小伙伴们写明信片呢。回去的路上,正好路过“猫空”,这是一个很小资的地方,不太适合我这等屌丝排遣时光,文艺青年强烈推荐!

回到客栈都9点多了,和老板娘说了下订明天返程票的事情,这一天好累,还是记得要说元旦快乐,周庄晚安啦!1月2日:
 一大早起来,就把之前买的特产——袜底酥吃掉了。有咸味和甜味两种,自以为咸味的比较好吃。赶紧收拾好行李,退了房,出门去看一看早上的周庄,又会是怎么的一个景致。早上,街道上人颇少,有些店铺还没有开门,雾霭在河面上还未完完全全的散去。周庄,一日的早中晚各不相同,早上静谧、午间热闹、晚上斑斓。

拿着行李一路走一路体会着周庄,体味这一片的流水赋予那青瓦白墙的无限生机,带给我们的无限回忆……
坐长途汽车回到了苏州市里,乘坐28路公交车(我去,票价居然三元,好贵,不过贵有贵的道理,人家有普通话和苏州话双语报站)到了先前预定好的好来居日租公寓,为什么选这里,而不是选在十全街、拙政园附近?第一,价格便宜;第二,离公交车站近,下楼就是车站,方便去各个景区;第三,离地铁站近,方便去北站坐火车。该宾馆最大的优点就是除了被子还有毯子,虽然白天挺暖和的,但是到了晚上,还是需要暖空调的。

拿些周庄的小吃打了牙祭,赶紧进入正题——吃!那还用得着说,当然首选苏州最好吃的生煎——哑巴生煎。选的是离拙政园很近的那个店,已经快2点了,人还是出了店,过了马路,一直排到桥上。既然来了,就算不逛拙政园,我也要把生煎吃到口!其实价格好亲民的,14元8只。我买了两份,又点了一碗面。我娘亲胃不是太好,每餐都需要有温热的汤类下肚。

味道真的是特别赞,金黄的脆皮也好好吃,虽然都是肉,但是一点也不腻,里面有好多的汤汁,不是南方那种甜甜的,作为北方人的我和我亲妈都完全能接受。没吃完的,明早上微波一加热,一样的好味道。

餐毕,步行前往拙政园。那条马路挺拥堵的,坐车估计还不如走快。拙政园,淡季门票70元,各种证件都好使,需要说明的是学生证需要配合身份证一起使用。
拙政园,是江南古典园林的代表作品,是苏州存在的最大的古典园林。始建于明代,与北京颐和园、承德避暑山庄、苏州留园一起被誉为中国大名园。全园以水为中心,山水萦绕,厅榭精美,花木繁茂,具有浓郁的江南汉族水乡特色。花园分为东、中、西三部分,东花园开阔疏朗,中花园是全园精华所在,西花园建筑精美,各具特色。不过,我想提醒大家,这季节还是不要去的好,园林之类的景点,如果季节不对,没有绿树繁花的映衬,是无法体会江南园林的精巧,和设计者的匠心。不过作为一个5A集邮迷,我还是不会放过他的。

拙政园美不美,全靠导游一张嘴。人家不说,你就不会看,不知道从哪里发现。先说东花园吧,东园面积最广,绿野遍布、莲渠萦绕,树古林深。印象最深的就属腊梅了,原来只是听说,现在终于得见,得嗅,香气真不是盖的,一株香满院啊!

东园与中园,以极为别致的游廊为屏风,连接彼此。立于廊下,才能细细感受古树参天、小桥流水的意趣。中园是全园精华所在,眼前总是一幅幅完美的图画。

西园由别有洞天门进入,西园水池呈曲尺形,和中区大池相连接,该部分台馆分峙精致奢丽,回廊起伏别有情趣。与谁同坐轩,小亭非常别致,修成折扇状。 > �得见,得嗅,香气真不是盖的,一株香满院啊!

与谁同坐轩

友情提示:苏州园林不太适合冬季观赏。
拙政园好像就营业到5点,5点半就闭园了,出口不远处就是平江路了。到苏州,如果没来过平江路,那就不算来过苏州平江路算是苏州保存的最完好的古街了,与观前街一巷之隔,但其清静古朴的生活气息与咫尺外的鼎沸喧哗迥然两个世界。如果打个比方的话,平江路就是天津的古文化街,而观前街就是天津的滨江道。

平江路水陆并行,河街相邻,同样的小桥流水,粉墙黛瓦,显得舒朗淡雅。两边的小巷,还较好的保留了多条水巷。

据说是有特色的窗子
才吃完生煎没多久,又是为了晚饭操碎了心。各家小店里都逛一逛,尝一尝,买一买。各种纪念品、手信大扫荡!推荐一个手工酥糖店,位于平江路281号,芝麻酥15元一盒,还有其他口味的,可惜只买了一盒,拿单位一分,那叫一个香啊!沿街吃了一路……

乐格子比利时烈日肉桂松饼

红领巾奶豆腐

苏妃奶酪

苏州的美食街主要分布在古城区观前街和盘门地区两大区域。观前街地区著名的有太监弄、碧凤坊等。观前街的规模很大,各色商铺林立,滨江道和平路一般的感觉,在一个叫“采芝斋”的老字号店里,买了一些特产,就打道回府了。

1月3日:
昨天晚上貌似是下了雨的,路面上有些湿润,感觉十分清爽,天气也不是很冷。一直忘记说了,这几日苏州的空气都好极了,可以见蓝天,而且比预想的要暖和,虽然依旧穿的和天津一样多,但是出太阳的时候,确实可以把外套脱下来。从宾馆出来,直接坐公交车去了本次旅行的最后一站地——虎丘。
距今2500多年的虎丘,到苏州是不得不去的。虽然昨天的拙政园令我有些失望,但是今天的虎丘将我的担心一扫而光。就这个季节来说,虎丘比拙政园好玩多了。虎丘景区的入口处是虎丘婚纱一条街,据说价格非常实惠,有需求的朋友们可以去看一看。虎丘景区的门票,淡季60元,各种证件都好用,又是一个5A景区。
虎丘被誉为“吴中第一名胜”,可以说是苏州最有名的地方。相传春秋时期,吴王阖闾在吴越之战中负伤而死,其子夫差把他的遗体葬在这里。葬后三日,有一只白虎蹲在山上,故号曰虎丘。

虎丘景区内定时提供免费的导游讲解,导游身着统一的制服,很容易分辨。她们往往从山底开始讲解,一直带游客到山顶,讲解结束,游客可以再自由活动拍照。虎丘整个游览的路线是比较清晰的,最有名还是虎丘塔和虎丘剑池。
剑池埋有吴王阖闾墓葬的千古之谜,据传他生前喜欢的宝剑也一同秘藏于幽宫深处,数百年来,越王勾践、秦始皇、东吴孙权,曾先后来探宝寻剑,结果都一无所获。吴王墓与虎丘山本为一体,打开墓室也许就意味着地崩山摧,所以千古之谜,就让他继续蒙着面纱吧。剑池终年不干,清澈见底,可以汲饮,陆羽曾寓居此处,剑池之水被他评为“天下第五泉”(第三泉是我14年去的杭州虎跑泉,第一泉自然是山东济南的趵突泉啦)。
“虎丘剑池”四个大字,据说“剑池”二字为颜真卿真迹,而“虎丘”二字则是损毁后,由他人重新题写,从笔迹上就可以看出二人功力的差距,大家就是大家!崖左臂有篆文“剑池”,及圆洞内石壁上的“风壑云泉”均出自名家之手。

一直向上爬,就是虎丘山的最高处,虎丘塔了。虎丘塔塔身平面呈八角形,设计完全体现了唐宋时代的建筑风格。由于地基的关系,从明代开始稍稍的倾斜,被亲切的称为“东方比萨斜塔”。当地政府也采取了相关措施,阻止塔的进一步倾斜,比如塔的最高一层后来再建的时候,就修成正的,以挽回斜式:>

虎丘景区内还有好多景点,都非常的明显,在一条主线上。比如苏州唯一的无水园林——拥翠山庄;能治疗眼疾的憨憨泉;吴王测试宝剑的试剑石;纪念性格刚烈的风尘女子真娘所立的真娘墓;将修墓者灭口的千人石;得来“仙人一盘棋,世上已千年”的二仙亭;还有生公颂扬佛法,以致顽石点头,白莲花开的生公讲台和点头石等等,具体就不细说了,问度娘。而且这里的绿植比较多,空气湿润,呼吸起来很顺畅。随便拍拍照,都是风景画。

拥翠山庄

憨憨泉

试剑石

真娘墓

二仙亭

生公讲堂

白莲池内点头石

要不是时间紧,还想再转转,里面确实不错!而且虎丘景区和枫桥景区挨得也不远,如果是一天的话,可以连寒山寺什么的一起逛。赶紧准备去赶火车吧!从三香广场到苏州北站13站,地铁竟然要5元,好贵啊!

新年伊始的这次旅行,可以称之为洗肺之旅,吐污纳新之旅。2015年发生了太多的不愉快,但是都已经成为过去,愿无往事可回首,昂首挺胸朝前走,2016我来了!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1-31 19:27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