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跑行走在山水之间的城市——重庆(史上最全攻略)

• 出发时间/2016-01-30

前言

每次到外地无论是工作还是旅游,都会有下面一段对话:“你家在哪里?”,“重庆”,“重庆是个好地方啊”,”为什么这么说呢?”,“重庆在长江边上,有山有水,房子都是建在山上的,好特别啊”,“那你去过重庆吗?”,“没有”。我一直都有这样的疑问:为什么都觉得重庆是个好地方,但是都没有去过重庆?在中国,远门的旅游其实是件很奢侈的事情,除了十一黄金周和春节有7天假以外,其他的节日要么一天假要么三天假,出远门是不现实的事情,所以一旦有机会出趟远门旅游通常都会选择知名度高的城市,例如上海杭州厦门广州等旅游发达城市,所以自然很少有人选择重庆,但是我作为在重庆生活了20几年的年轻人,衷心希望有一天重庆也能成为大家心目当中旅游的首选地。所以就决定写下这篇攻略,真心想把重庆介绍给想来但是又不确定重庆是否好玩儿的朋友。

简介

概括

重庆,别称巴渝、山城、渝都、桥都,雾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直辖市,因嘉陵江古称“渝水”,故重庆简称“渝”。北宋崇宁元年(1102年),改渝州为恭州。南宋淳熙16年(1189年)正月,孝宗之子赵惇先封恭王,二月即帝位为宋光宗皇帝,称为“双重喜庆”,遂升恭州为重庆府,重庆由此而得名。重庆气候温和,属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年平均气温16~18℃,在地形和气候双重作用下,重庆多雾,素有“雾重庆”“雾都”之称。重庆年平均雾日是104天,有世界雾都之称的英国伦敦年平均雾日只有94天,远东雾都的日本东京也只有55天。重庆壁山区的云雾山全年雾日多达204天,堪称“世界之最”。

交通

重庆的公交分为普级车和空调车,普级车起步价1元,空调车1.5元。在重庆坐公交车时一定要注意站点,因为重庆很多地方是单行道,下车一个站,返程可能要走很远的路,有的地方一个地名也有很多个公交站。

现在重庆的轨道交通有轻轨和地铁。轻轨穿过树林,楼宇之间,沿江而行。之前在上海呆过一段时间,现下又在北京,感觉重庆的早高峰和晚高峰比北京上海还要挤,在前段时间滴滴打车发布的一份测评当中,重庆被评为中国首堵,我也是没想到。现在重庆有1号线,2号线,3号线,6号线和国博线。价格分段计价:2-9元。

重庆主城区的出租车白天起步价10元/3公里,之后每公里1.8元;夜间价从10点到第二天6点,起步价11元/3公里,之后每公里2.3元。Tips:15:00左右是交班时间,不易打车,再加上马上就是下班高峰了,选择在这个时间段出行的童鞋做好的交通工具就是地铁或者轻轨。

重庆有一条过江索道,票价5元,起于渝中区长安寺,横跨长江至南岸区上新街,运行时间:6:15到21:45。很多电影都曾出现重庆跨江索道,《周渔的火车》,《疯狂的石头》,《日照重庆》等

到达重庆

飞机

重庆江北国际机场是重庆主要的民用机场,位于重庆渝北区两路镇。基本上乘坐飞机到重庆99%的航班都是降落在江北机场,T1为国际航班的航站楼,T2A和T2B都是国内航班停靠的航站楼。下了飞机之后可以乘坐轻轨3号线,机场大巴,出租车到达重庆市的各个商圈,也有长途汽车停靠机场,具体发车时间可以咨询机场问询处。坐出租车到最近的商圈江北观音桥需1小时左右,大约70元;坐轻轨3号线到观音桥商圈大约45分钟,到南坪商圈大约57分钟,或乘坐3号线至牛角沱站换乘2号线至临江门站进入解放碑商圈大约1小时;机场大巴运行的路线为机场--上清寺,全场28公里,运行时间在不堵车的情况下40分钟,停靠站点:机场-加州车站-外贸大厦-上清寺,发车时间为每日第一个航班到达,最后一个到达航班截止;上清寺-外贸大厦-加州车站-机场,发车时间为早上6:00-21:00,每半个小时一班。

机场到达出口右边(德克士旁)就是地铁三号线入口。

火车

重庆龙头寺火车站(渝北区)和菜园坝火车站(渝中区)是重庆主要的两个火车站,如果你要乘坐动车或者高铁经重庆成都,或者从成都重庆,都会从龙头寺火车站上下。动车车程2小时,二等座96.5元,一等座116元;高铁车程1个半小时,二等座154元,一等座246.5元,商务座462.5元。从龙头寺火车站下车你可以选择到负一楼乘出租车,或者在一层乘坐地铁到各大商圈。火车站右侧是龙头寺长途汽车站,可以发往各个重庆市的区县。例如要去世界文化遗产大足石刻,仙女山芙蓉洞,都可以在这里坐车。

第一天

来到重庆的第一顿早餐当然是品尝重庆小面,很多外地同事问我:面就是面,为什么叫小面?是不是面很细啊?在网上查了一下,没有集体的解释。我在重庆生活了20多年也没有去研究这个问题,只知道小时候每天早上我爸带我出去吃早饭都是小面。重庆人对小面的热爱不亚于对火锅的热爱,这基本上是重庆人每天早上必定会吃的,有时候午餐和晚餐也会只吃一碗小面。重庆人对小面优劣的评价的标准,最主要是佐料,小面的佐料是其灵魂所在,一般都会加超过10种调料,其中油辣子是其精髓。当然对于外地人来讲,一大早起来就吃这么油腻的东西,多少不习惯,可以让老板少放辣椒。给大家推荐几家我吃过非常好吃的小面馆。

十八梯眼镜面(曾经上过浙江卫视爽食行天下)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解放西路171 号(储奇门中药材市场对面)

老太婆摊摊面
地址:杨家坪建设厂3号门家属区里面(这个地方不好找,我第一次去都是边问边找才找到的,典型的苍蝇馆,具体地址是沿着老国美电器旁边的水果杂货一条街一直往左走,过了很多路口之后会看到一小座红房子,旁边有个摊摊,可以看到新做的招牌“老太婆摊摊面”)

花市碗杂面
地址:渝中区鲁祖庙花市旁(原JW万豪酒店对面)。这家面馆经常面卖的脱销,我第一次去的时候就被告知最后一碗面已经被那位先生买了,这家店是全天营业的,但不是通宵。离这家面馆不要200米,就是重庆有名的得意世界,这是重庆最早夜店聚集地,现在依然是重庆最密集的夜店聚集地。离这家面馆不到800米,就是解放碑商圈了,所以地理位置很方便,如果是住在解放碑附近的盆友,那就有福了,这附近很多美食,之后会一一介绍。

胖妹面庄
地址:渝中区两路口宋庆龄纪念馆旁。早几年据说有人出3万块去当打佐料的学徒。

海关对面
地址:江北区建新北路41号附11号
重庆的小面馆数都数不尽,在这里也不一一列举,可以加本人微信:RoddickC问我详情。

享受完一碗麻辣小面之后,一定是意犹未尽,不急,如果你的酒店是位于解放碑的话,吃完小面可以就在解放碑附近逛逛,解放碑可是重庆的地标建筑,这里也是重庆最繁华的购物中心和商业中心。解放碑原名抗战胜利纪功碑,是全中国唯一的一座纪念中华民族抗日战争胜利的国家纪念碑,以纪念重庆对于国家的伟大贡献。解放碑也是中国西部地区唯一建成的金融CBD,有望跻身中国第三大商圈。从全国来看,除北京王府井、上海南京路地位暂时无法撼动外,关于中国第三大商业街争论已久,曾推出不同版本:重庆解放碑、南京新街口、武汉江汉路等均有成为中国“老三”的传言,但无一权威部门有权威说法。但在西部,早在2002年,解放碑销售总额已大大领先成都春熙路,成为中国西部第一街。直到现在,这一地位无人取代。

如果前几年来的话,没到平安夜和跨年夜,解放碑都是这样的盛况,大有赶超国庆节上海外滩的游客数量。

不知来过解放碑多少次,但是我从来没拍过照,小学的时候没条件,因为很少有人有手机,现在有了,反倒不喜欢拍这些常去的地方了,不过我妹妹的照片有,美美哒!

在解放碑还有一条重庆人都知道的重庆小吃街,其实卖的东西和超市的都大同小异,价格还翻了很多,所以最好去超市买重庆的特产,物美价廉,如重庆的火锅底料,有名的有德庄,秋霞等;重庆陈麻花;重庆合川桃片;重庆张飞牛肉;灯影牛肉;饭遭殃,下饭菜等。值得一提的是在小吃街有一家在我读小学的时候就要排长龙才能买到的酸辣粉,叫好又来酸辣粉。之前只有楼梯旁一个不足10平米的小门店,现在在离老店不到10米的楼梯下又开了一家,没有那么挤了。很多人都是买来之后坐在步行街景观座椅上吃的。

这些都是等着买酸辣粉的粉丝们

买到酸辣粉之后如果找不到位置,又不想很尴尬的站着吃,可以在旁边的重庆名特小吃城“小洞天”找地方,在负一楼,里面卖的都是重庆小吃,什么吴抄手,担担面,麻辣串串,夫妻肺片等等,但是味道一般吧,毕竟目标群在游客和白领,我一般都是买了酸辣粉没位置才下去。

逛完解放碑,在小吃街饱吃一顿之后大概没有肚子吃午饭了吧,那就抓紧时间前往革命圣地渣滓洞和白公馆。渣滓洞在重庆市歌乐山麓,距白公馆2.5公里。渣滓洞原是重庆郊外的一个小煤窑,因渣多煤少而得名。渣滓洞三面是山,一面是沟,位置较隐蔽。1939年,国民党军统特务逼死矿主,霸占煤窑,在此设立了监狱。分内外两院,外院为特务办公室、刑讯室等,内院一楼一底16间房间为男牢,另有两间平房为女牢。我们在小学课本中知道的江姐和小萝卜头都是关押在这里,最后也是牺牲在这里。渣滓洞不收门票。坐轻轨一号线在烈士墓站下车,网上走5分钟到达烈士纪念馆,那里有车(20元)到白公馆、梅园、渣滓洞。游览时间差不多2个小时左右。至于如何乘坐轨道交通线,请参照之前的轨道交通图。

内部照片还要等你来拍咯。

从渣滓洞出来之后可以打车前往重庆有名的古镇:磁器口磁器口古镇位于重庆沙坪坝区嘉陵江畔,东临嘉陵江,南接沙坪坝,拥有“一江两溪三山四街”的独特地貌。

磁器口回来,这一天的行程就快来到尾声了,在返回的途中第一要紧事当然是找一家地道的重庆老火锅咯,在这里推荐几家我和兄弟伙常去的火锅店。

莽子老火锅
地址:渝中区鲁祖庙花市旁,看到这个地址很熟悉吧,其实火锅店就是沿着前面介绍重庆小面时那家花市碗杂面的坡一直往上走,走到第一个路口往左拐就是了(解释一下,重庆不像北京,城市规划时方方正正的,可以分东南西北;也不像上海,指路都是说每条街的街名,当然重庆的街道也是有名字的,但是我们从来不说街道的名称,因为重庆山太多了,一般都说某地在某个商场或者什么标志性建筑的旁边的后面,前面,所以外地人在重庆来问路一头雾水。这就是为什么说在重庆是爬坡上坎)

渣渣老火锅
地址:渝中区两路口桂花园内(近重庆血库)主推!主推!主推!重要的事情说三遍!PS:这家店不接受预定,有位置就吃,没位置爱等不等,就是这么霸气。

何王氏串串香火锅
地址:渝中区两路口血库旁(其实就是在渣渣老火锅旁边不到100米,严格意义上来说这是家串串香,他家的油碟很香,再好吃狗江湖中享有极高的声誉)

李记串串香
地址:渝中区较场口宏声巷(这家店虽然不是火锅,但是是我在重庆吃过最好吃的串串香,具体位置不详,建议导航,可以现在大众点评里面搜,然后再地图导航,因为是开在家属区里面的)

以上就是在解放碑附近部分火锅和串串,其实还有很多好吃的老火锅,只是这几家是我常去光顾的。友情提醒:大家可能在电视上或者其他媒体上看到介绍重庆其他的火锅店,例如:小天鹅,刘一手,德庄,这些火锅都是属于新派火锅,味道没有老火锅那么醇厚浓郁,反正我现在是碰都不会碰这些火锅,除非是别人请客。至于鼎鼎大名的晓宇火锅为什么我没有推荐,人家可是上过舌尖上的中国的,因为出名了之后味道大不如从前,我慕名去过一次,等了两个小时,味道真没有我推荐的那几家好吃。听住在附近的朋友说,这两年晓宇出名了,忙着扩张分店,味道已不如从前了。在等位的时候听到很多客人说普通话的,应该都是外地游客,其实没必要找这样名气大的,顶多就是在吃的时候拍张照,发个朋友圈,装个B,说自己终于品尝到了舌尖上的中国重庆晓宇火锅,仅此而已,要想吃好吃的,前几家任选,主推渣渣老火锅,唯一的缺点就是对于外地人来讲可能辣了点,因为就算是重庆本地人吃这家火锅,都是大口喝酒,可见辣的程度。不过可以让老板做微辣的锅底。重庆人就是这样,明知道辣,还要让老板做特辣的锅底,越辣越想吃,无辣不欢,我就是最典型的代表。

吃完火锅,这一天也就到了尾声,好好回酒店休息,养足精力准备明天的行程吧。

第二天

满血复活之后的第一站就是重庆的另一个标志性景点--长江索道。就着山势,小站藏在闹市间,在售票窗口买了票,再到验票口撕票根,走到运送电梯升到站台。 一罐可乐从长江索道的缆车上滚向下面的棚户区,这里就是电影《疯狂的石头》里的那个索道。看过《疯狂的石头》的朋友,一定对影片开头谢小盟公子站在长江索道箱里,对着一个美女大献殷勤的的对白记忆犹新。

这个铁箱子掉在几根如小臂般粗细的钢缆上,在长江的上空漂来漂去,初次乘坐还真有点心惊胆颤的。特别是看长江就在自己脚下数十米,那滚滚江水向东流去,犹如有登高望远的心境,心情舒畅。乘坐过江索道,除了可以欣赏两江美景外,还可以从索道上俯瞰洪崖洞、湖广会馆、南滨路等著名景观。如果你住在解放碑附近,那直接乘坐轨道交通1号线或6号线【小什字】站下车,5B出口即到长江索道景区大门。如果时间允许可以晚上再坐一次,可以欣赏到洪崖洞和南滨路上的夜景。

坐完长江索道,离不远就是湖广会馆了,这里也是《极限挑战》《疯狂的石头》的取景地,法国总统萨科齐可来过,绿化非常好,是属于国家4A级景区,门票不贵,30元。现有广东会馆、江南会馆、两湖会馆、江西会馆及四个戏楼,包括广东公所、齐安公所。会馆建筑浮雕镂雕题材主要为,西游记、西厢记、封神榜和二十四孝等人物故事的图案,还有龙凤、动物及各种奇花异草等图案。差不多需要一到两个小时的时间游览。

下一个站点就是人民大礼堂了。从湖广会馆到人民大礼堂也不远。具体路线路线如下。(还是那句话,如果为了节约时间,打车最快捷,也花不了多少钱,特别是听不懂重庆话的外地人,问路是难题啊)

人民大礼堂是重庆独具特色的标志建筑物之一,外形如同北京天坛的祈年殿,但是规模更大。很多重庆比较重要的政府会议会在这里举行。大礼堂外面是人民广场和喷泉。我记得小时候国庆节去的时候晚上还有音乐喷泉。如果想要进大礼堂是要门票的,个人觉得没必要,里面就是座椅,有时候里面会有节目,感兴趣的可以去官网上看看。

大礼堂对面就是三峡博物馆了,博物馆一层大厅西侧有《大三峡》环幕电影,值得一看。三峡博物馆也是拍摄人民大礼堂全景的最佳场所。这两个地方一起游览大概需要3个多小时。三峡博物馆是不需要门票的,运营时间是9:00-17:00,周一闭馆哦(法定节假日除外)

哈哈哈,游览了那么久,又到了小编最擅长的美食篇了。要说美食那还是得回解放碑。诚心安利几家不错的苍蝇小馆,巴适得很!

第一家:来做个好人,我吃过超级好吃的毛血旺,就在解放碑,叫余姐毛血旺,强烈推荐,一个人解决一盆 35 元的那种简直毫无压力。好吃惨了。外地的朋友们,请一定去试试!!就是老板态度有点不好,但是味道真的好吃啊。地址:解放碑自力巷 25 号 4 楼(海逸酒店斜对面居民楼四楼) 解放碑的那个百度烤肉,在它对面那条街上,有个牛山老火锅,旁边好像还有个串串店,然后再对面的居民楼,抬头可以看见外面挂了一个“余姐毛豆腐”的黄色牌牌,然后就可以顺到居民楼的楼梯上去。

第二家:解放碑唯一老砂锅米线,地址:渝中区国贸大厦中华巷15号附1号(原novo商场侧面的那条坡坡上)推荐牛肉米线,炒菜好像也不错。据说很早的时候,老板把店开在较场口方向的一个小区的过道里,后来才搬到novo商场侧面的那条坡坡上,十几年的老店了,偶尔去吃一回已成了习惯,味道还是值得称赞的,点的最多是牛肉米线,酸菜肥肠米线,麻花肉丝米线,三鲜米线,就是价格越来越贵。

他们家在二楼,这个狭小的楼梯上来有很多家餐馆,很出名的口福砂锅也在楼上,到了饭点人多得不得了,但我个人还是偏向唯一老砂锅的味道。

第三家:过道都花。这家店在解放碑旁边的日月光广场后面的30度街吧96号,是重庆第一个街吧。三年前,它是一条以活禽屠宰、小摊小贩为主的背街小巷。如今,这里是慢生活一条街,你可享用各种传统老字号食品,也可品咖啡、喝啤酒。特色菜是豆花饭,烧白,粉蒸肉,红烧肥肠,红烧牛肉,凉拌茄子,凉莴笋。如果找不到可以上大众点评搜一下,应该是非常好找的。

饱餐一顿之后已然是下午3点左右了,为大家安排的行程就是传说中的洪崖洞了。从解放碑去往洪崖洞的路上会经过朝天门广场,只不过夜晚的朝天门更美,如果有兴趣的话白天也可以去看看。朝天门可是重庆的招牌哦。

正如你看到的,朝天门是两江汇合之地,左边比较浑浊的是长江,右边比较清澈的是嘉陵江,嘉陵江就是在这里汇入长江。岸边的船多数是两江游的轮船,有很多的旅行社在朝天门招揽游客,两江游价格会根据你选择的船的豪华程度的不同而有所区别,没去游过,隐约记得也就100多吧,好像两个小时不到往返。网上有团购,感兴趣的建议大家晚上有时间的话可以去,白天没什么看的。

是不是很美,这就是晚上朝天门的夜景,只不过平时开的灯少些,一般只有到节假日会像这样灯火辉煌。如果你选择了两江游,还会去到南滨路,那可是重庆最早兴起的夜景地。在我读小学,大概15年前吧,南滨路就很出名了。

看完朝天门广场,沿着江边走不到20分钟吧,就可以到洪崖洞了。洪崖洞整体分为纸盐河酒吧街、天成巷巴渝风情街、盛宴美食街及异域风情城市阳台四条大街。四条大街分别融汇了时尚元素,有美国全球连锁海盗酒吧等一系列全球知名酒吧的加盟。洪崖洞以“吊脚楼”风貌为主体,依山就势,把餐饮、娱乐、休闲、保健、酒店和特色文化购物等六大业态有机整合在一起,形成了别具一格的“立体式空中步行街”,成为最具层次与质感的城市景区商业中心。

这不知是多少摄影爱好者的取景角度,也是网上流行度最广的关于洪崖洞的照片。是的没错,我们要去的就是这个吊脚楼。

晚餐也就可以在这里解决了,原谅我只有小时候去过洪崖洞一次,那时才刚刚开发,觉得没什么好玩儿的,从此再没去过,这几年已经发展成游客必去的地方,变化也很大,但到目前为止还没再去过,所以也没法推荐美食。只不过里面全聚德,火锅,江湖菜,小吃都有,如果觉得一天太累了,可以找家网评不错的店。但在这里依旧给大家推荐其他的地方的美食。

洞庭鲜老火锅(常说的洞子老火锅)可能对外地人来讲,头一天才吃了火锅,今天又选择火锅,第二天早上可能上厕所要困难了。抱歉一个重庆人对火锅的如此热爱。
 地址:上清寺往希尔顿那段路中间段(挨着文化宫中门大转盘)德庄厨娘斜对面。这里就餐环境很别致,在一整个的防空洞里,两个洞口,里面就几张桌子。冬天吃比较安逸,整个洞子都是浓浓的牛油味,才还是很新鲜,就是份量一般。

陈有良尖椒鸡
地址:老电台往希尔顿方向回走第一个巷子进去走到底(巷子名字忘了,巷口好像有家桐君阁药房)
专门卖尖椒鸡的现在越来越少了,他家做了好多年了,味道确实可以,现称现宰现做。久闻大名的尖椒鸡和酸菜鱼是必点,说实话,价格也的确算得上厚道了……尖椒鸡不错,个人更爱酸菜鱼,土豆饼因为人太多厨房忙不过来所以没吃上,下次一定要试试肥肠……想想就流口水。

曾老幺鱼庄(洞子邮亭鲫鱼)
地址: 渝中区 长滨路218号(滨江公园对面) ,晚上人更多。

第三天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1-31 16:52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2-01 09:54

引用 小九 发表于 2016-02-01 09:54:19 的回复:

回复小九:其实我就是重庆人,算不上游记,只是想根据我的生活圈子给来重庆自由行的朋友一些便利,希望更多热爱旅游的小伙伴来重庆旅游。

2016-02-01 19:47

引用 qq观止 发表于 2016-01-31 16:52:10 的回复:

记录的真好~怀念!

回复qq观止:未完待续,望持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