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去远行----北疆4000公里自驾行

一起去远行 LV.5
2016-01-30 21:46 1076/8
  • 出发时间/2015-08-08

2015年夏天,计划好了准备去神圣的西藏,因同学临时有事没能成行。便决定一家人去更远的新疆,那里依然是我们向往的地方,正是多年计划中的一部分,于是联系在新疆的亲戚,相约同行,一次充满期待的旅行就这样很快决定了。
    8月初,我们乘坐新开通不久的兰新高铁,在西宁老家坐动车开始了新疆的旅程。
    新疆的景色很美,下面有照片为证,虽摄像技术有限,没有能展示出最美的一面,但足以让人惊叹了。
    新疆的美在于你能融入其中,完全放松自我,愿意跋山涉水,远赴千里之外去探寻与大自然接近的那一刻。即使那一刻匆忙而短暂,看过,记忆中便不再忘怀。
    新疆的美食可以尽情享受,如果你喜欢吃肉,那你敞开了肚子享用大盘鸡、馕坑肉、大号羊肉串,如果你喜欢吃面,随处可见的拌面、馕饼子。自驾行,馕是必备的食品,一路赶车,有此充饥,也不用担心错过饭点了。
    新疆的水果一定要多多品尝,鲜甜多汁,绝对美味。
    新疆的道路很好走,车辆少,大部分路段视野开阔,有几处山路(去可可托海、喀纳斯、巴音布鲁克、天山)还是比较险峻的,很检验你的车技。新疆的白天时间很长,即使你玩到下午六七点再赶路,也不会觉得太晚,所以一路的旅程倒也显得轻松闲逸。我们两辆车,三个司机,没有感觉到很累。
    开车要注意区间测速,还有路过村镇的40km提示,很可能就抓到你的。我们在去那拉提草原路过一个村镇时就被拍了,扣三分/罚200元。
    住宿我们都是当天网上或到地方后确定的,这个季节的宾馆倒也没那么难找,也许是长期的旅游开发,基础设施已经比较齐全了。
    北疆各区一路都很平和,很多的检查站,汉人的车很快就可以通过,部分检查站需要登记身份证。

开始我们的旅程吧。。。。。。

DAY1:坐动车去新疆

从南方回到青海老家,我们就在西宁乘坐动车前往新疆
一路气温越来越高,新疆是离大海最远的内陆,有中国最热的区域,那里便是我们的第一站。
大片的枸杞林和采枸杞的人。

采摘后直接在路边晾晒的红色枸杞,好多呀。想起了小时候在青海德令哈的怀头他拉生活,一到暑假小伙伴们就去采摘野生枸杞,吃的流鼻血的样子。天然的枸杞是大补,不知现在的怎样了。

新疆最热的地方在哈密哈密的吐哈让你知道你以前经历的夏天是多么的小KISS。刚从青海还要穿两件衣服的夏都一下子到了无处可躲得火炉,你适应吗?

DAY2:江布拉克

沿着天山北麓,鸟无人烟的戈壁滩,一路向北

到达江布拉克,天气阴冷有雨,一下子又到了深秋的山上,刚经历过的酷热消失殆尽,忍不住让你哆嗦起来。

大片金黄的麦田在薄雾中竟也柔美起来。
不知名的野花、纵横交错的阡陌、阡陌间古朴的树、此起彼伏的山峦,好一派田园风光,

帅哥美女,他们开心,我便幸福不已。

往山顶走,来到山林地带,高大的松树在雨中更显得苍翠欲滴、郁郁葱葱。一条木制栈道带你在林间穿行,在雨中漫步,湿漉漉的感觉让你心灵瞬间平静。好像是专为我们准备的雾雨,让我们闻到清新的大自然的味道,在雨雾中体味与身边的景色浑然一体。
因为有雾,远不见雪山,高冷的气温依然能感觉到瑟瑟的寒意。

薄雾散去,布满整个山坡的麦田冲击你的双眼,如果在艳阳高照的晴天,那阳光下的麦田金黄的颜色越发夺目,该是怎样一副灿烂耀眼的景象呢。
------那时,这里便是一副油画。

DAY3:天池

天山的天池,侠客的圣地,记忆中的一处武林。
环湖铺设的木栈道,走一圈大概要4-5小时,真想在这里沿湖慢行,去偶遇一份侠义奇情。
远处的是博格达雪峰,是天空的召唤。

DAY4:可可托海

可可托海,哈萨克风情的地区,有很多俄式的建筑,在这里可以感受异域风情。
额尔奇思河从峡谷中穿过,我们溯河而上,山水清秀,白桦林交错,巨石耸立。
最美的还是要步行往深处去的温泉和草场,时间不够,等下次吧。

中国的功勋矿坑----3号矿坑---稀有金属矿,在60年代偿还苏联债务达40%之巨,为当时还在艰难中前行的国家立下了不灭功勋。矿坑中的那一汪池水,犹如一颗璀璨的绿宝石,依然在展示着她的珍贵。
做为一名工程人员,向您致敬!

晚上入住布尔津,吃传说中的狗鱼,价格不菲,味道也不错。
喝一杯当地的酸奶,吃些烤肉,来两瓶卡瓦斯,旅途的辛苦一扫而光。

额尔齐斯河--中国唯一流入北冰洋的河流,落日的余晖带来神奇的景象。
孩子们在打水漂

DAY5:喀纳斯

旅行的重头戏,喀纳斯,去一睹神秘的水中怪兽。
贾登峪入口,在此下车买票,乘坐旅游区的大巴进入景区。

入住在图瓦部落,图瓦人开的,条件一般,倒也能感受其民族风情。

房子紧张,给我们安排了个有100多年的百年老屋,有点像地窝子,屋顶长满了茅草,年岁久远的痕迹。老屋的门很低,需弯腰才能进去,估计在冬季大雪的时候,你连门都找不着了。

安顿好了以后,便来到了河畔,沿着河边的栈道一路上行,去寻找传说中的喀纳斯湖。

DAY6:徒步观鱼台,远望喀纳斯,前行克拉玛依

第二天一早六点多,我们便出发徒步前往观鱼台
途经图瓦人的村庄。

最小的贝贝爬不动了,还在坚持,很坚强的孩子

神秘的喀纳斯湖,在云影飘忽之间,显得婀娜迷人。
期待着的怪兽没有出现,也许是因为我还不是它的同类,召唤不出来吧。
鱼台的风很大,手伸出去很冷,匆匆的照了几张相片,匆匆的就走了。
一路风景,乐在徒步

儿子很棒,爬了近三个小时在到达山顶,贵在坚持。

离开喀纳斯,沿途观看了著名的月亮湾、卧龙湾。
见此卧龙者,好运伴你......

离开喀纳斯,前往克拉玛依

这是乌尔禾魔鬼城?
是的,照出来像城堡了,一点都不像魔鬼城。

晚上住克拉玛依,夜晚他们都说晚上的风很大,声音很恐怖,真的像魔鬼,也许是离魔鬼城很近的原因吧。我睡得很香,没有听见。
为什么叫魔鬼城,就是风掠过风化的砂岩,发出尖锐怪异的声音,像魔鬼在吼叫。
新疆的美食,诱人吧

DAY7:赛里木湖、霍尔果斯口岸、薰衣草

你见过最美的湖是哪个?
赛里木湖足矣让你惊叹了,远离尘世,倘徉湖边,让你在此小憩片刻便已满心惬意,不忍离去。
我们环湖一周,尽可能多的与湖水接近,感受天地造化的美丽和安宁。

在很久很久以前,在还没有赛里木湖的时候,这里是一个盛开鲜花的美丽草原。草原上,有一位叫切丹的姑娘与叫做雪得克的蒙古族青年男子彼此深深相爱,可是凶恶的魔鬼贪婪切丹姑娘的美色,将切丹抓入魔宫,切丹誓死不从,伺机逃出魔宫,在魔鬼们追赶下,切丹被迫跳进一个深潭。当雪得克勇拼后赶来相救自己的爱人时发现切丹已经死去,万分悲痛中也跳入潭中殉情而死,刹时,潭里涌出滚滚涛水,于是,这对恋人的真诚至爱和悲痛泪水,化成了赛里木湖。

离开赛里木湖,前往霍尔果斯,路过必经之路--果子沟。我们走的是沟底的老路,没有经过上面的斜拉索桥,那是驴友们最爱的拍摄地之一。

那是一只翱翔天际的鹰

霍尔果斯口岸,从这里就出国门了。

解忧公主薰衣草园,女士的最爱,她们在这里疯狂采购了一堆薰衣草制品,此后满车的香薰气息一路伴行,亦醉亦痴。

馕坑肉

入住在伊宁,都晚上十一点了,太阳还没落下去

DAY8:那拉提草原

去往那拉提草原路上,新疆,不是想象的那样

进入那拉提草原,空中草原

DAY9:那拉提草原、巴音布鲁克

上午我们来到那拉提的空中草原,的确,那里离天很近,蓝蓝的天让你陶醉。

巴音布鲁克,牧民在转场。
我们没有去天鹅湖,时间有点晚了。这里的夜晚温度很低,稍不注意就会感冒。

DAY10:进入天山、乌鲁木齐

离开巴音布鲁克,进入天山
天山南面穿行整个天山翻越到天山北面,这是我走过的最大的山系,从早上9:00开始进山,到下午4:00才从山里出来,每转过一道山梁,以为前方就是山的尽头,却不知过了一山又一山,直教人心碎,希望的越多,便憔悴了。

DAY11:乌鲁木齐

来到乌市,必去的大巴扎

大巴扎剧院,很大的一个中厅,门票很紧张,徐提前预定。里面是自助性质的,食品很丰富,多的让你眼花缭乱,绝对让你满腹而归。一边享受美食,一边欣赏民族表演,不亦乐乎。

DAY12:离开乌市,往哈密一路狂奔

达坂城的风场,多的数不过来,让人感叹中国风电的实力。

吐鲁番的火焰山,待久了你会中暑的。

哈密,沙枣树,果实磊磊。

DAY13:回到吐哈

库木塔格沙漠, 是世界上离城市最近的沙漠。
这是我们此行的最后一个景点了。

DAY14:

经过十余天的长途跋涉,在新疆的旅行到今天就结束了。坐上回甘肃的火车,满载而归。
新疆的旅行意犹未尽,风景在随季节变换,最浓艳的是秋季。

下一次,你在秋天等我.........................................................................................

2016-01-31 14:32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1-31 15:30

漂亮。

2016-01-31 16:22

2016-01-31 21:00

2016-02-01 04:48

小姨夫,棒棒哒!

2016-02-01 09:16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2-01 11:54

大爱新疆,很棒的行程,期待再次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