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伊斯兰堡——巴基斯坦非典型游记

• 出发时间/2015-12-01

开头简单说几句

巴基斯坦作为我们口中的”巴铁“,之前听到的次数很多,而且在其他国家的出差和旅游中接触过几次巴基斯坦人,通常对中国人确实比较友好(除了当年在保加利亚遇到的一个客户)。但另一方面还了解到很多关于巴国局势不稳和生活水准很差的传闻,去之前一直是比较好奇的,想自己实际体会一下到底是什么样子的。

抵达伊斯兰堡机场时是凌晨,办落地签和过海关费了点时间。首先可能因为是夜里,在办理落地签的办公室里等了一会儿才有负责人给办理。然后在过安检时被两个机场保安拦住要开包检查,我那里三层外三层的行李箱要打开估计装都得装半天。。。。后来发现其实是想乍点钱的。之前听人说过这种情况,最好的办法就是,礼貌而坚定的拒绝,然后走自己的路。他们不会强行拦你。
     走出伊斯兰堡机场时刚好看到几辆运兵车开过,满车荷枪实弹的士兵。当时倒也没觉得担心,反而觉得蛮新鲜的。

巴基斯坦之景色、气候

巴基斯坦属于热带气候,气温普遍较高,降水比较稀少,年降水量少于250毫米的地区占全国总面积的四分之三以上。年平均气温27℃。总的来说比中国要热一些。因为我这趟只去了首都伊斯兰堡,所以这次涉及的内容主要是伊斯兰堡境内的。据说北部还有终年积雪的雪山。

周末的时候,和几个同事一起相约去爬马尔加拉山。

路上遇到当地人都会跟我们打招呼,遇到会英语的还会和我们聊几句。

伊斯兰堡可以玩的地方很少,所以那里的同事业余生活都过的比较健康,打打球爬爬山跑跑步什么的。据说爬山的线路很多,长度很难易程度都不同。我们选了一条比较简单的路线,爬到山顶时依然累的一身汗。不过和在国内大秦岭里的爬的山相比就是小巫见大巫了。

路上会不断的偶遇山鸡,猴子什么的,这点在国内倒是很少见,而且这座山也不是自然保护区,没有管理员,不知道是怎么防止随便打猎的。山鸡看起来还挺肥的( ╯□╰ )

爬到山顶的时候,发现有好几家餐厅。甜品屋什么的还挺全,不是农家乐那种,比较正式的餐厅,当时觉得挺意外的。据说有家冰淇淋不错,不过当时还早(当时为了爬山,6点多就起床了),没开门。

Faisal清真寺,据说是世界第六大清真寺,是以之前某沙特国王的名字命名的,因为是人家出的钱。后来发现巴基斯坦有好多都是沙特出资建的,比如后面马上提到的Saudi Pak Tower(这个从名字就能看出来了)
     占地19万平方米,四座尖塔高88米,主祈祷厅高40米,可容纳万人。
     没有进去细看,只在外面远观了一下。听说进到里面以后,中国人经常会被好多当地人围观,要求合照啥的。不知道是真是假, 不过我确实经常在路上被陌生的当地人搭讪。

Oasis Residency Motel,在巴基斯坦呆的那段时间住宿的地方。环境布置的比较用心,挺漂亮的。

伊斯兰堡的绿化非常好,因为这里本来就是森林,几十年前开辟的城市,市区里的很多树本来就是原始森林里的老树。所以在这里看到特别粗或高达的参天巨树一点都不用吃惊。

上面拍的几张照片都来自我去上班的路上。巴基斯坦治安不太好,一般情况下我只敢在白天步行,天黑以后全部叫车。哪怕只有几分钟的路程也不敢步行。

Saudi Pak Tower,沙特援建的,曾经的地标性建筑,现在是几个跨国公司的办公写字楼了。。。。。
     从名字上能看出来,Saudi沙特 Pak巴基斯坦。我在这里经历过一次地震,后来听说这里隔几个月就会震一次。

巴基斯坦之饮食、风俗

巴基斯坦人喜欢吃香辣的食品,他们用胡椒、姜黄等做的咖哩食品闻名世界。他们没有炒菜的习惯,无论是牛肉、羊肉、鱼或是各种豆类、蔬菜,均炖得烂熟。想吃炒菜可以去中餐馆,在伊斯兰堡很好找。
     巴基斯坦人的主食为面粉和大米,一种名叫“恰巴提”的粗面饼最受欢迎,还有油饼、油炸土豆馅“三角”。人们也普遍食用西式点心和面包。传统的巴基斯坦人吃饭不用刀叉、筷子,而是在净手后用右手抓着吃(左手认为是不洁的)。原则上禁酒,包括啤酒,还有无醇的酒(Achoholfree)但不禁烟。但其实还是可以喝到酒的,巴国这方面的管制远没有沙特科威特等国严格。
     在当地,饮食卫生是个大问题,不要到小摊上随便吃什么,要到正规的饭店吃饭。据公司同事说,每个去巴基斯坦出差的人,都会拉肚子。我也没有例外。。。。

在巴基斯坦吃的第一顿“大餐”,哈哈。其实是找的一家中餐馆,新疆菜,据老板说很多原料都是从新疆运过区的。

中国超市一角。说是中国超市,其实就是个大一点的小卖部,东西都放到货架上。平时很冷清,一般就是偶尔有中国人去采购和换钱。

街拍。注意路边的小车,上面放的是玉米。在巴基斯坦呆了一段时间,发现巴基斯坦街边摊卖的小吃百分之九十都是烤玉米。不过从来没敢尝试过,据说很不卫生。

某中国餐馆“金龙”,餐馆周围环境不错。有门面的中国餐馆普遍名字很“大气”,比如金龙,华夏什么的。

某次吃的汉堡,切成两半,每个用牙签插起来,配上薯条吃就是一份饭了。我怀疑这是双人份,因为我硬撑着才把汉堡吃完了,薯条几乎没动。中午吃的,晚上都不饿,图片显小,其实很大,中间给的肉相当实在。我硬撑着吃完时,一起去的小伙伴刚好吃完半个,然后喊服务员打包。。。。。

吃汉堡的那家店的外景,可以选择在外边吃。景色还不错。

爬山时在山顶遇到的餐厅,看到正在做类似印度飞饼的东西,闻着很香。不过但是着急赶路,就没尝。

Faisal清真寺附近的小吃摊,依然没敢尝试。。。。

在巴基斯坦的一个兄弟请我吃的西餐,餐厅周边环境的级别类似国内万达广场西餐厅级别,不过在巴基斯坦应该几乎算最高级别了。而且位置很好,楼顶靠窗,吹着微风,可以俯瞰夜景。味道和口感比国内的必胜客强一些。
     一直觉得在国内就没吃过好吃的披萨,吃的比较满意的几次都是在海外,最好吃的一次是在保加利亚的街边摊买的,折合人民币才几块钱。。。。。

某“私房菜”中餐馆吃的羊肉烩面片,味道出奇的好,就是量有点少。

这就是那家“私房菜”中餐馆外景了,看起来就是普通民房。其实巴基斯坦有不少这种餐馆,理论上都是违法的,没有正式执照。不过一般没人管,而且是中国人开的,就更不愿意管了。中国人在巴基斯坦的地位比较高,有个在那儿工作的中国哥们没有驾照,一样开了好长时间的车,就算偶尔被警察拦下,一看是中国人也不会查驾照。
     倒是听说过有一个中国餐馆被查封的,原因是生意太好,被同行举报了。

依然是中餐,就是上面露过面的金龙。

宾馆提供的早餐,西巴合璧的,味道还可以。

某“大型”市场。回国前在这里买了点松子儿,无花果干一类的干果,味道不错。
     买特产前巴基斯坦局势不太稳(当然也没怎么稳过),中国使馆还专门发了危险警告,说可能有针对中国人的恐怖袭击,让大家避免去人多的地方,减少外出。当时可以算是冒着生命危险买的特产。

市场的名字和Faisal清真寺一样。

巴基斯坦的头号国民运动,板球,来这里之前从来没见人玩过。

伊斯兰堡机场候机室,我见过的最小的候机室,泰国苏梅岛的机场都比这个大。。。。

巴基斯坦之经济、政治、种族

巴基斯坦经济方面主要靠出口大米、棉花、纺织品、皮革制品和地毯等。2006年11月中国巴基斯坦签定了自由贸易协定,希望把当时42亿美元的双边贸易额在五年之内增长到150亿美元。有时候经济决定政治并非虚言。
     巴基斯坦奉行独立和不结盟外交政策,注重发展同伊斯兰国家和中国的关系。致力于维护南亚地区和平与稳定,在加强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的同时,发展同西方国家的关系。支持中东和平进程。主张销毁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呼吁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重视经济外交。要求发达国家采取切实措施,缩小南北差距。已同世界上120多个国家建立了外交和领事关系
     巴基斯坦人口约1.97亿,是世界第六人口大国。农村人口占总人口的63%左右,女性占总人口的48.5%。巴基斯坦人口增长较快,年增长率1.55%,截止2014年9月世界排名第75位。按照地域和历史文化传统划分,巴基斯坦是一个多民族国家,主要民族有旁遮普族、信德族 、巴丹族(普什图族)和俾路支族。在巴基斯坦,人们更习惯于按照地域的概念称四省的人为旁遮普人、信德人、巴丹人(普什图人)和俾路支人。同样,巴基斯坦还有克什米尔人、布拉灰人、奇特拉尔人和古吉拉特人等人数较少的民族和部落。

巴基斯坦地震比较多,我在那里呆了一周多,就赶上了一次,一群人都从楼里冲出来躲着。

Saudi Pak塔内部随便拍的一张。

写在最后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

最后一句话收尾,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祝依然在海外各地奋斗的兄弟们顺利结束修行,早日回家。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2-01 17:25

引用 lqzhifubao 发表于 2016-02-01 17:25:31 的回复:

回复lqzhifubao:春秋天去比较合适。我是12月去的。

2016-02-01 22:40

2016-06-13 09:19

那不是王宝强嘛

2016-06-21 15:55

不错不错,又多了解了点巴铁

2016-06-24 12:30

语言呢

2016-07-14 07:24

引用 倩倩阿怎么辣么懵 发表于 2016-07-14 07:24:03 的回复:

语言呢

回复倩倩阿怎么辣么懵:当地人说乌尔都语,少数人会说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