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藏游记纪念】不一样的星城——3天带你玩转长沙<实用干货文>

• 出发时间/2015-10-23

哇咔咔,完全没想到一打开蚂蜂窝主页,居然收到系统消息,荣升为宝藏游记,人生中的第一篇宝藏游记啊,多谢各位蜂蜂的支持,更谢谢蚂蜂窝团队的认可,一定再接再厉,大家有什么疑问可以尽管给我留言,我一定会耐心一一解答哈!真素太鸡冻了 !!!

写在前面的一些废话

十月下旬的一天,我依然拖着疲惫的身躯下班回到家,习惯性地坐在电脑前打开蚂蜂窝的网站,浏览着各种令人眼花缭乱的精美游记。发现大家的文字功底是越来越厉害,照的照片也是越来越美,但渐渐地却发现游记里少了很多实质性的东西,或者说,给广大希望看到这篇游记能对自己的旅途有所帮助的蜂友们而言,实用性的信息是越来越少。大多数游记无非都是晒着自己的旅途多么欢乐,照了多么美丽的照片,有着多么高大上的经历与安排,其实这一切都无可厚非,不过本着蚂蜂窝创办的初衷,我还是将这篇游记算作实用性文章吧,希望能帮助到准备去往长沙游玩的朋友。不过因为距离旅行归来已经有好几个月的时间,很多细节性的东西已经有些模糊甚至淡忘,所以我一定会加油回忆的!!!
        有人看到这里,一定会问,为什么会选择长沙,为什么会选择在这个时间段去?好吧,其实我自己也不知道,只是觉得这是个一定要去的城市,想尝遍著名的长沙小吃,想去看看湖南第一师范,想去岳麓书院体会千年的文化,想去橘子洲头一睹伟人的风岸,想去爱晚亭欣赏醉美的秋色……这里有太多值得游历和品味的东西,更重要的是我只有三天假期,所以长沙之行是必须的咯,哈哈哈!
        因为每次出行前的工作都习惯性地做得比较细致,大到旅行路线安排,小到当地特色的吃住行,我都会尽善尽美地做到最佳的整合,争取一网打尽,所以希望能给到大家一些实质性的帮助。如果大家有什么疑问,可在文末尽情的留言,我会尽量找时间一一详细回复大家的,如果大家觉得这篇文章对你有所帮助,就毫不客气的转发或收藏吧,不过可千万不要吝惜你的“顶”哟,好吧,我是个完美主义者,但我真的不是处女座,真的不是处女座,真的不是处女座……重要的事说三遍。
        未经本人允许,切勿转载或另作他用,谢谢!!!

我的蚂蜂窝主页:

本人的其他精品游记:

江南之行:
【一个人,两座城——烟雨时节遇见最美的杭州乌镇

西昌泸沽湖丽江大环线(#宝藏游记纪念#):
【宝藏游记纪念】忘不了的那一抹静谧与蔚蓝——2016跨年西昌泸沽湖丽江大环线8日游】

四川阆中古城之行(#星级游记纪念#):
【携母亲共享乌托邦世界——200图,近万字详实记录绝美“阆中”】

西北环线(#星级游记纪念#):
【史上最详细实在的14日大西北环游记——西宁青海湖丝绸之路篇】

台湾之行(#星级游记纪念#):
【有一种情怀叫❤台湾~500多张美图,用万字告诉你最经济实用的9日环岛自由行】

云南之行:
【在读医学硕士寒假带上母亲出游~~云南丽江大理10日深度自助游 上篇】
【在读医学硕士寒假带上母亲云南丽江大理10日深度自助游 中篇】
【在读医学硕士寒假带上母亲云南丽江大理10日深度自助游 完结篇】

关于长沙

一提到长沙,大家马上就会自然而然联想到湖南卫视,联想到“快男、超女”,联想到“快乐大本营”、“天天向上”、“我是歌手”,联想到何炅、汪涵……不得不承认湖南卫视强大的号召力。但是长沙除了娱乐,更多的是历经沧海桑田的悠久历史文化!还有对于吃货们而言久久不能忘怀的各色长沙特色小吃,哇咔咔!
      长沙,众所周知是湖南省的省会,是中国的综合性交通枢纽。地处湖南省东部偏北,湘江下游,是楚文明和湘楚文化的发源地,也是我国历史上唯一经历三千年历史城址不变的城市,因屈原和贾谊的影响而被称为“屈贾之乡”。长沙又称“楚汉名城”,马王堆汉墓和走马楼简牍等重要文物的出土反映其深厚的楚文化以及湖湘文化底蕴,位于岳麓山下的岳麓书院为湖南文化教育的象征。历史上涌现众多名人,留下众多的历史文化遗迹,成为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而长沙最重要的特产是“长沙三绝”,即湘绣、棕编(另一说为中国红瓷器)和菊花石雕。
     下面就让我一一为大家道来不一样的“星城”长沙吧(OMG,没文化真可怕,其实我自己也不知道长沙为什么被称为星城……)

美照预告

长沙的吃住行

一、关于长沙的吃:
      对于吃货们而言,这里绝对是吃货的天堂,长沙的特色小吃真的太多了,而且都很美味,绝不仅仅是大家知道的臭豆腐哈。长沙小吃主要有:口味虾、长沙臭豆腐、糖油粑粑、黄鸭叫、德园包子、麻辣子鸡、杨裕兴等,主要集中在著名的火宫殿附近。

二、关于长沙的住:
      对于一个老牌的省会城市而言,长沙的住宿绝对不成问题,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经济情况和住宿癖好酌情选择,但是长沙的主要景点和小吃主要集中在湘江一带,所以住在这附近相对比较方便。尤其是周末准备在杜甫江阁观看橘子洲音乐焰火的游客而言,住在杜甫江阁附近是最好的选择。因为看完焰火你就会发现那个澎湃的人潮才叫恐怖,住的太远的话根本打不到车也坐不到公交,到时只能夜游街头了,所以我选择的是:长沙今天连锁酒店书院路店(没有打广告嫌疑)。 之所以选择这家店并不是因为多有特色(中规中矩的连锁酒店,环境和卫生条件还不错),而是其强大的地理位置。步行去杜甫江阁只需要十多分钟,步行去湖南第一师范也只需要十多分钟,离天心阁、火宫殿等景点都比较近,价格也比较公道,所以自然成为追求性价比的我不二选择。不过唯一遗憾的是该酒店位于一个农贸市集周围,周边环境不太好,而且最好早去可以选择不临街的房间,非常干净!

长沙今天连锁酒店书院路店
地址:长沙市天心区下碧湘街7号(农贸市场入口)
联系电话:0731-89937333
前往方法:机场快线至民航大酒店站下车,到五一东村站上车,坐108路(书院路方向)到碧湘街站下车即可。

附上酒店的地图,大家就知道这个酒店的地理位置有多方便,性价比有多高了

三、关于长沙的行:
1.全国去往长沙的方式有很多,作为中西部一个重要的交通枢纽,汽车、火车、飞机都很方便,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经济条件和时间酌情选择。我因为时间较紧,所以选的往返飞机,而且刚好遇到重庆前往长沙的机票打折厉害,往返含燃油机建费用也才700多。我选的是早去晚归航班,这样保证了我在长沙的足够时间。航班时间仅供重庆前往长沙的游客参考!
重庆江北T2A—长沙黄花T2:
川航(3U8907,07:45起飞)
长沙黄花T2—重庆江北T2A:
川航(3U8952,21:30起飞)

2.长沙市区的交通总的来说还算比较方便,公交车线路也基本满足你的出行线路,当然出门打车的土豪随意。其实,个人觉得到了一个陌生的城市,乘坐当地的公共交通是件很不错的事情,这样才能真正体味当地的生活。长沙市现在已建成的只有一条地铁线路,这条线路基本横贯了长沙最主要的几个景点,还是比较方便的。

我的行程安排

我选的是最经典的长沙三日游路线,几乎囊括了长沙所有著名景点,可供大家参考。
D1:重庆——长沙——湖南第一师范——白沙古井——天心阁——老长沙龙虾馆——化龙池酒吧一条街——杜甫江阁
D2:湖南第一师范——岳麓书院——古麓山寺——橘子洲公园——杜甫江阁看烟火晚会——火宫殿
D3:古开福寺——太平街——火宫殿——长沙黄花国际机场——重庆

Day 1:星城长沙,我来也!!!

因为是早班机的缘故,早上很早就起床来到机场,游玩出行的兴奋,丝毫没有疲惫和困顿感。十月底的重庆已渐渐进入秋季的节奏,清晨下着淅沥沥的小雨,有些清冷,望着舷窗外的朦胧雨景,祈祷上天赐给我长沙一个大大的晴天吧!出发!!!

飞机一冲破云层,蔚蓝的天空,一扫阴霾,这样的天气实在是很给力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短暂飞行,我们很快平安降落在了长沙黄花国际机场。现在还是早上的九点,长沙的天气果然很给力,抬头仰望天空,可见华丽的阳光洒下地面,完全可以预见今天甚至未来几天长沙的天气都会非常给力!事实证明,十月底长沙的天气也实在是太给力过了,好热好热,准备的外套完全用不上,还要开空调才能渡过漫长的夜晚……

从机场大巴布满雨滴的窗户上可以推断出,长沙前几日也是经历了风雨的洗礼啊,不过本大爷面子大,一来就放晴啦,哈哈哈!先向着酒店出发!

在酒店把沉重的行李搁置后,稍作休息就已然到了午饭时间,经前台服务员的推荐,我们来到了酒店不远处的一家常德米粉店。这是一家并不起眼的小店,但是往来食客络绎不绝,来到长沙,怎能不尝一口著名的常德米粉呢!着重推荐下这家店的鸡蛋,先炸后卤,实在是太美味,而且价格便宜,分量也超级足啊!!!

酒足饭饱之后,向着抵达长沙的第一个著名景点“第一师范”前进。这里值得注意的是,湖南第一师范有两个校区,毛爷爷所在的是在老校区,老校区,老校区哟。

一、湖南第一师范:
       第一次知道湖南第一师范,是因为伟大的毛主席曾在这里求学,而第一次真正在电视上见到一师还是因为那部《恰同学少年》,所以抵达长沙,参观第一师范是很多人的必须选择。一师位于湖南长沙市岳麓区,其前身为南宋时期张栻创办的城南书院,1903年始立为湖南师范馆。1912年和1914年相继改为湖南公立第一师范学校和湖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解放后更名为湖南省第一师范学校。学校有“千年学府、百年师范”的美誉 ,是毛泽东、蔡和森、何叔衡、任弼时等人求学之地,也是朱熹、杨昌济、徐特立等从教之地,曾国藩、左宗棠、黄兴也曾藏修此处。毛泽东称赞“一师是个好学校”,亲笔题写了“第一师范”校名,并题词“要做人民的先生,先做人民的学生”。徐特立6次来校视察,并题词“实事求是,不自以为是”。江泽民为矗立在校园内的“青年毛泽东”铜像题名。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多位外国元首都曾来一师访问,所以,一师真是名声在外啊!
参观时间:8:30-17:30
到达方式:各路公交在第一师范站下车即可

一师的大门,是不是特别的熟悉呢?

一师的校园很美,各种古朴而文艺的不像话,装逼姿势摆起,哈哈哈!

待在偌大的礼堂,感觉整个人仿佛都回到了那个时代!

哈哈,每个人都会在伟人的座位上一坐,留下永恒的纪念,那一刻,我觉得离伟人那么近,那么近。

喜欢这种日光透过玻璃洒满地面的感觉……

静谧的校园,有种令人窒息的美

路过一群孩童,他们是如此的天真活泼,真的是祖国的希望!想来我也曾经年轻过,哈哈哈

第一师范是个很值得前往一观的景点,不仅能追随伟人的足迹,更重要的是完全可以体味这样美的一个校园沉淀多年的厚重历史感,或者说是历史赋予人们的使命感!参观完一师,可以顺便参观附近著名的白沙古井、天心阁。

二、白沙古井:
     白沙古井是长沙著名的景点之一,位于长沙城南的回龙山下西侧,天心阁东南方约一公里处,自古以来为江南名泉之一,被誉为“长沙第一泉”。泉水从井底汩汩涌出,清澈透明,甘甜可口,四季不断。白沙古井始凿于何时,已无法考证出来。井里的水冬暖夏凉,每年都有许多游客和旅游团来白沙古井参观。
开放时间:全天
到达方式:坐公交在白沙井站下车即可。

取水的市民真是络绎不绝,只可惜没有真正去尝尝传说中的白沙古井水之滋味如何,哈哈。

隐约可以看到背后的贺龙体育馆……

三、天心阁:
      天心阁位于长沙市中心地区东南角上,城南路与天心路交会之处的古城墙上。是长沙古城的一座城楼,为长沙重要名胜,也是长沙仅存的古城标志。建筑有楼阁三层,碧瓦飞檐,朱梁画栋,阁与古城墙及天心公园其它建筑巧妙融为一体。基址占着城区最高地势,加之坐落在30多米高的城垣之上,近有妙高峰为伴。因此这里曾是古人观测星象、祭祀天神之所,加之古阁位于古城长沙地势最高的龙伏山颠,被古人视为呈吉祥之兆的风水宝地,人们多愿在此祈福消灾、强世兴家,盛名于世且成为文人墨客雅集吟咏之所。天心阁公园包括古城墙、古炮、月城、长沙大火幻影成像馆、太平军魂、崇烈亭、崇烈门、映山楼、名人石刻画廊、天心茶馆、熏风亭、逸响亭、仰贤亭等景点。
门票价格:天心阁公园免费,登天心阁32元
开放时间:阁楼区9:00-17:00

一不小心就在天心阁公园附近发现了传说中的“警世钟”!这运气真是爆棚的节奏啊……逛完天心阁公园,已是饥肠辘辘,接近饭点的时间,用美食地图一搜,才发现这附近就有家很出名的“老长沙龙虾馆”,提起这家店,我相信长沙本地人或者外地游客没人不知道,它的名声从每天的等位人数和等位时间就看出来了。我们实在是害怕看着别人吃着美食的感觉,所以早早地前往排队,哈哈,下午四点半,最后一桌被我们华丽抢占!

最出名的镇店招牌——虾尾,麻辣鲜香,对于好吃重口味的重庆人来说,这种味道和感觉真的太棒了,仿佛回到了家乡,豪气的江湖菜啊!他家的姜辣蛇据说也是很棒,不过确实不太敢尝试蛇肉,哈哈,勇敢地朋友可以去尝尝!

皮蛋撒子,也是招牌必点哟

著名的长沙小炒肉,那滋味敢情爽!

好吧,著名的化龙池酒吧一条街就在不远处,不过去的时候尚早,很多店都没有开门,上天都不让我去坐坐尝尝鲜啊,注定我与酒精是无缘的

长沙市区繁华的商业街,不过因为到处都在整修,所以显得有些杂乱。

各种出名的小吃啊,吃起吃起!

传说中的糖油粑粑,很是好吃呢,虽然没有吃到最著名的李公庙糖油粑粑,但是我想应该八九不离十了吧!

馋死人的猪蹄儿,真的太香了,肥而不腻。

四、火宫殿:
     火宫殿是湖南长沙集汉族民俗文化、火庙文化、饮食文化于一体的具有代表性的大众场所,特别是火宫殿的风味小吃享誉三湘,被誉为“小吃王国”,作为湖南长沙市的著名特色景点,位于长沙市坡子街,同时也是一家驰名中外的“中华老字号”企业,在这里可以吃到各种长沙湖南小吃,比如长沙臭豆腐、正宗红烧肉、糍粑等等。

一不小心,就来到了传说中长沙最出名的“小吃王国”——火宫殿!

运气真的超好,居然赶上了火宫殿的舞台表演,虽然讲的地道长沙话,听不太懂,不过迎着这拥挤的人潮,感受下气氛是相当不错的!

原来火宫殿是真的有庙啊,赶紧拜拜,祈求平安!

虽然都说火宫殿的臭豆腐极为好吃,可是我还是偏爱火宫殿旁排着长队的黑色经典臭豆腐,这家店也是超级出名,从拍的长龙就知道了,臭豆腐被炸得格外外酥里嫩,浇上酱汁,那个味道怎一个爽!而且它家还有真空包装可以外带送人哟!哈哈,火宫殿小吃城太多人了,一位难求,先打包份臭豆腐吃了再说,哈哈哈。

虽然已经吃的很撑,但是来到火宫殿怎么能不尝当地特色小吃呢,这就是传说中的“姐妹团子”,一甜一咸,相得益彰。不过值得提醒的是,火宫殿里有很多推车吆喝的小吃,那种千万别点,非常贵,而且味道也很一般,直接叫服务员单点即可!

刮刮凉粉

实在吃不动了,打包一份“口味虾”回酒店作为夜宵继续战斗,味道实在很赞!哈哈哈

在火宫殿大块朵颐之后,实在撑得难受,加之时候尚早,决定去到湘江边走走,看看夜景啥的,顺便去杜甫江阁为明天的橘子洲焰火晚会踩一个好位置!

五、杜甫江阁:
       杜甫江阁属于园林仿古建筑,为纪念唐朝诗人杜甫所建。杜甫江阁位于湖南长沙河东城区西湖桥,地处湘江路中段和西湖路交界处,临湘江为湘江风光带的一部分,与橘子洲岳麓山隔江相望,距天心阁不足一千米。主阁共分四层,高18米,是观看橘子洲周末音乐焰火晚会的最佳观赏处!这里每到夜晚,华灯初上,流光溢彩,夜景格外美丽!
门票价格:20元
开放时间:9:00-17:30
抵达方法:坐公车到西湖桥站下车即可

Day 2:暴走长沙,醉美的焰火

好吧,旅行还是挺辛苦的,不过对于我而言,只要能走在路上,一切的辛苦也就不那么回事了。今天睡到一个自然醒,安排的路线是最为经典的“岳麓山景区——橘子洲长沙一日游路线。出发,出发,出发

曾经说过,如果想要体会当地最地道的生活,请一定要记得坐次当地的公交哟!长沙的公交差不多都是上车2元,一票制,这和我的家乡山城重庆倒是很有几分相似……

一、湖南大学:
      湖南大学坐落在湖南长沙市湘江西岸的国家5A级风景名胜岳麓山风景名胜区。前临“漫江碧透”的湘江水,后倚“万山红遍”的岳麓山;校园内幽静典雅,景色怡人;岳麓山古木参天,浓荫匝地;湘江水滔滔北去,百舸争流。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水乳相融,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历来为求学治学佳境。是国家“211工程”、“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学校起源于中国古代四大书院之一、创建于公元976年的岳麓书院。历经宋、元、明、清等时势变迁,始终保持着文化教育的连续性,历时千年、弦歌不绝。被誉为“千年学府,百年名校”。
      湖南大学坐拥岳麓山,校园风光本就很具有特色和观赏性,所以,一般游览岳麓山的游客一定都会把山脚下的湖南大学选择作为游览起点站,事实证明,湖南大学确实值得一览!
开放时间:全天
到达方式:乘各路公交抵达湖南大学即可。

著名的东方红广场,一代伟人的雕像竖立其中,联想到母校的广场上也竖立着一座,而且好像是世界上最大的毛主席像,感到格外的自豪和亲切。

湖南大学的校体建筑有种旧时光的即视感,厚重而独特,庄严而又不失风范,很是让人着迷。

斑驳的阳光倾泻砖红色的墙体,真是美得一发不可收拾!

让我来华丽的接住这三寸日光吧……

湖南大学真的很大,一想到等会还要爬岳麓山,路过著名的杨裕兴,怎能放掉这大快朵颐的美好机会,赶紧来上一碗!一向吃惯了重庆麻辣鲜香小面的我偶尔吃一次这样的面条,味道还是极好的!

这也是红透了长沙的帅哥烧饼,据说老板超级帅,但是没有缘分亲眼目睹老板的帅气还是蛮遗憾的,不过从食物的口味来看,老板应该长的不算差,哈哈,这是什么烂逻辑!
    好啦,酒足饭饱之后,准备朝岳麓山进发!

二、岳麓山
     岳麓山位于国家AAAAA(5A)级旅游景区岳麓山-橘子洲旅游景区内,是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海拔300.8米,是南岳衡山72峰之一,是中国四大赏枫胜地之一。岳麓山地处古城长沙江西岸,由丘陵低山、江、河、湖泊、自然动植物以及文化古迹、近代名人墓葬、革命纪念遗址等组成,为城市山岳型风景名胜区。已开放的景区有麓山景区、橘子洲景区。其中麓山景区系核心景区,景区内有岳麓书院、云麓宫、爱晚亭、麓山寺、新民学会旧址等景点。岳麓山风景名胜区为世界罕见的集“山、水、洲、城”于一体的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因为岳麓山实在很大,有好几个山门,所以从哪个门进山,既节约时间又节约精力,又不错过任何的精华景点是很多第一次前往岳麓山游玩的游客心中最大的疑惑。其实很简单,南门进山绝对是很多人的不二选择。南门位于湖南大学东方红广场这边,交通非常方便,如果你想全程爬山完全可以,也可以在南大门买电瓶车和索道套票,南门电瓶车上山,东门索道下山,这样不走回头路,也节约时间和体力。个人非常不建议从东门步行上山,至少两小时,而且全程无景点,不过如果你想直接坐索道上山的话,就只能在东门坐索道了!各种游览顺序和时间因个人而异,我自己觉得岳麓书院、爱晚亭、麓山寺是比较可游的三大景点!

三、岳麓书院:
      岳麓书院位于湖南长沙市湘江西岸的国家5A级风景名胜岳麓山风景区,为中国古代著名四大书院之一,历史已逾千年,被誉为“千年学府”,在海内外都极富盛名。
      岳麓书院内部还是比较大,各种亭台楼阁,连屋连瓦,风光极为古朴秀美,所以细细游览下来还是要花个至少两个小时时间,个人觉得请个私导讲解一下还是极好的,不过为了节约话费,哈哈,还是厚脸皮去蹭旅行团导游讲解吧!
门票价格:50元
开放时间:8:00-18:00

岳麓书院总是不乏各种慕名而来的游客,可见其强大的号召力,千年过去,风光依旧!

各种精美的木雕、石雕,尽显无上尊荣,这可是古时各地学子求学圣地啊!

突然,眼前突现小桥流水,亭台轩榭之间,尽享闲适和安逸,想象沐浴日光,在此清幽之地手捧书卷,朗朗阅读的感觉肯定棒极了!

有种来到婉约江南的错觉!

孔子的雕像,可见儒家思想对我们中华儿女来说是多么重要,真是影响了数千年啊,不得不打心眼地佩服伟大的孔子和像孔子一样的教育家!

四、爱晚亭:
      爱晚亭,位于湖南岳麓山下清风峡中,亭坐西向东,三面环山。始建于清乾隆年间,原名红叶亭,后由湖广总督毕沅根据唐代诗人杜牧“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深处有人家。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山行》)的诗句,改名爱晚亭。与安徽滁州的醉翁亭(1046年建)、杭州西湖的湖心亭(1552年建)、北京陶然亭公园的陶然亭(1695年建)并称中国大名亭,也是著名的革命活动胜地,毛泽东青年时代,在第一师范求学,常与罗学瓒、张昆弟等人一起到岳麓书院,与蔡和森聚会爱晚亭下,纵谈时局,探求真理,爱晚亭的秋天尤为美,四周红枫遍地,非常值得一览!

五、古麓山寺:
       麓山寺又名慧光寺、万寿禅寺,是佛教入湘最早的遗迹,现为湖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湖南省佛教协会驻地。其位于长沙市湘江西岳麓山山腰,距今已有1700多年的历史,有“汉魏最初名胜,湖湘第一道场”之誉,是岳麓山中最为幽静的去处!

上山的道路真是太崎岖、漫长了……

从寺庙修建的规模和精美程度完全可以想象在当时的香火是多么的鼎盛!

下山归来,路过又一长沙著名的小吃——“向群锅饺”,不过说实话,味道真心一般,还是觉得家乡“吴抄手”的鸡汁锅贴美味更胜一筹啊!

行走在橘子洲大桥上,远眺,大口呼吸着清新的空气,而后闭目冥想,别样的放松!

六、橘子洲
       橘子洲是国家AAAAA(5A)级旅游景区和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位于长沙市区中湘江江心,是湘江下游众多冲积沙洲之一,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内陆洲。橘子洲介名山城市间,浮袅袅凌波上,被誉为“中国第一洲”。凝望着滔滔北去的湘水,青年毛泽东在长沙子洲头挥笔写就脍炙人口的《沁园春·长沙》,抒发了心忧天下、济世救民的壮志豪情。洲以人传,诗壮名城。橘子洲头,地广江阔,建成了美丽的橘洲公园。耸立在公园中央的巨型汉白玉纪念碑特别醒目,正面镌刻着毛泽东手书“橘子洲头”,背面是《沁园春·长沙》全文。《沁园春·长沙》:“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
门票:沙滩公园50元,观光车20元(可上下五个站点,个人强烈建议买观光车,除了洲头,其他地方真的没啥景点可逛)
开放时间:全天(每年五月至十月底的每周六晚都会燃放烟火,所以一般19:00前都会清园)

乘坐如此卡哇伊的电瓶车,我们直接到了洲头!PS:从乘车处到洲头真的好远,一路上也没什么景点,所以电瓶车是非常有必要坐啊!

主席大人题词的“橘子洲头“,背后就是著名的”沁园春长沙“。

伟岸的毛泽东青年雕像,真的很赞!

橘子洲果然名不虚传,到处都是触手可及的新鲜橘子啊,好诱人,好想摘一个来尝尝,但是出于人的基本素养,还是管住了自己的手和嘴,不过令人叹息的是你随处可见摘桔子的游客,而且摘完就随手仍在地上,真的很想吐槽,能有点做人的最基本素质,好吗?!

橘子洲不仅有橘子,还有水灵灵的新鲜柚子哟,哇咔咔!

终于站在了橘子洲头,模仿伟人的范儿,也来张远眺的成熟照!

橘子洲公园里的创意雕塑园区,还是相当特别的,很赞很赞!

从橘子洲公园出来,发现已到傍晚,落日的余晖洒满湘江,金光灿烂,真的真的太美了!!!

想着离晚上的烟火晚会时候尚早,吃货又开启了长沙的特色美食搜索,结果向当地人一打听,才知道附近这家德天顺老字号盖码饭。其实盖码饭的做饭和川渝地区的盖浇饭一个理儿,将炒好的料直接盖在米饭上,味道甚符我意!

一想到等会汹涌的人潮,我们还是提前了两小时早早来到杜甫江阁。结果没想到橘子洲周末音乐烟火晚会名声实在太火,提前那么多,结果昨天踩好的最佳观烟火点早已被早早等候的人群淹没掉了,阿西巴!不过烟火真的好漂亮好漂亮,简直震撼人心!

Day 3:完美的长沙,不舍星城

难得睡了一个懒觉,一想到今天是在长沙的最后一日,满满的不舍,不过还是要收拾好心情尽情享受在星城的最后时光才是呀,哇咔咔!好吧,鉴于起的那么晚,直接前往著名的江南公社,一尝著名的长沙特色菜肴”黄鸭叫“!

吃前不忘伪文艺的摆拍一下……

美味的黄鸭叫,味道很是独特,值得推荐呀!吃完大餐,向着古开福寺进发!!!

一、古开福寺:
       开福寺位于长沙城北新河与湘江交汇处凤嘴,是长沙市民最钟爱的千年古刹,是中国佛教重点开放寺院之一,始建于五代时期,已有1000多年历史。主要建筑有山门三大殿(三圣殿、大雄宝殿、毗卢殿),其中的罗汉甚是灵验!
门票:10元
开放时间:9:00-18:00

雄伟而古香古色的山门!

一进入古开福寺,便被寺庙清幽的氛围和郁木葱葱的环境所吸引,真的很美啊!

院内四处散落着这样神态各异的石刻小沙弥,有的憨态可掬,有的威严镇定,甚是可爱……

红黄色的搭配,让人一下子就安定了下来……

庄严而雄伟的佛堂……

自由自在的放生龟,感觉在佛的庇佑下,一切都是美好而自由的,赞!

公车上偶然看到了传说中的中山亭……向着传说中的太平街进发!

二、太平街:
      太平街是长沙古城保留原有街巷格局最完整的一条街,拥有贾谊故居、长怀井、明吉藩王府西牌楼旧址、辛亥革命共进会旧址、四正社旧址等文物古迹和近代历史遗迹,还有乾益升粮栈、利生盐号、洞庭春茶馆、宜春园茶楼等历史悠久的老字号,整条街在我看来既古香古色,又不失现代商业气息,还有各种人文的调调和地道的湖南小吃,非常值得一览!

太平街相当热闹,这个拥挤的人潮才叫吓人啊!

途径贾谊故居,必须要进去对这位传奇历史人物好好考究和吊唁一番才行啊。此故居采取免费不免票的政策,一人一身份证换一票。

熙熙攘攘的太平街上,随处可见昔日的繁华和现代的艺术和谐融合之景象!

来到太平街,不得不提的美食就是著名的老长沙油炸馆,这里的炸食很是出名,事实也证明味道确实不赖。而且这个店店也装修得极为复古,很是有独特的韵味!

哈哈哈,是不是相当的美味呢?

整个太平街中,我个人最喜欢的地方是太平里创意文化社区,这里集创意、美术、咖啡、艺术精品融为一体,非常的时尚而文艺,很适合热爱生活的年轻人前往。这里时常会举报一些画展和书品发布会,很赞!强烈推荐

太平街的小巷里还四处散落着这样很有特色的墙体涂鸦和各式个性化的文艺小店,都很值得一逛哟!

临近夜幕的太平街也格外热闹,仿佛有了另外一种特别的生机和格调……

从太平街上个各种闲逛出来竟又到了晚饭点的时候,想着这最后一餐也必定要尝尝长沙的名店,于是就在太平街斜对面的三王街,我们找到了这家名气同样很大的热卤刘,他家的热卤系列绝对是特色,怪不得游客如织,味道还是挺不错的!

好吧,晚餐过后,真的就到了要跟星城长沙说再见的时候了,破天荒的想着去坐了一趟地铁,没想到出来竟望到了远处的长沙火车站,还是相当气派的嘛!

机场的夜景也是蛮不错的……

哎,终归还是到了登机的时刻,依依不舍的拍下了起飞前这最后的影像,希望以后还有机会回到星城,对,一定会再有机会的!

再见了,长沙
    再见了,星城!
    这是一个你不来一定会遗憾的城市,也是一个来了一定会想念的地方……

引用 奋斗中的菜鸟医生 的图片:

额。。。我其实有时候挺理解不了那些扛着桶上某某山去接泉水的人。。水质又好又干净的水有的是,耽误了那么那么多的时间来这排队,还得费力扛回去。。。图什么。。。

2016-02-01 11:40

引用 奋斗中的菜鸟医生 的图片:

现在看到长沙的口味虾,还是馋的不行!

2016-02-01 11:44

引用 奋斗中的菜鸟医生 的文字:

去过一次长沙,听过那里的人吵架,不知所云

2016-02-01 11:46

引用 奋斗中的菜鸟医生 的图片:

这张车流光影的,大赞!喜欢这种风格的照片!

2016-02-01 11:49

2016-02-01 11:51

2016-02-01 11:53

引用 盼盼插兜兜儿 发表于 2016-02-01 11:40:41 的回复:

回复盼盼插兜兜儿:哈哈哈, 应该是种心境和习惯吧

2016-02-01 19:31

引用 小雯 发表于 2016-02-01 11:53:40 的回复:

回复小雯:好吃惨了

2016-02-01 19:31

引用 小雯 发表于 2016-02-01 11:51:30 的回复:

黄鸭叫?这东西我看着像鱼啊,怎么叫鸭。。。?

回复小雯:不是鸭子哈,是鱼

2016-02-01 19:32

引用 小K 发表于 2016-02-01 11:49:40 的回复:

这张车流光影的,大赞!喜欢这种风格的照片!

回复小K:嘿嘿,谢谢,第一次拍,拍的不好

2016-02-01 19:32

引用 小K 发表于 2016-02-01 11:46:16 的回复:

去过一次长沙,听过那里的人吵架,不知所云

回复小K:哈哈,其实长沙话超级好玩

2016-02-01 19:33

引用 盼盼插兜兜儿 发表于 2016-02-01 11:44:31 的回复:

现在看到长沙的口味虾,还是馋的不行!

回复盼盼插兜兜儿:确实口味虾味道很赞

2016-02-01 19:33

引用 奋斗中的菜鸟医生 的图片:

和电视里的一模一样,好像就是在这里拍的

2016-02-01 22:35

引用 风之子 发表于 2016-02-01 22:35:04 的回复:

回复风之子:对的哈

2016-02-01 22:50

照片拍得太好了

2016-02-01 22:53

引用 风之子 发表于 2016-02-01 22:53:07 的回复:

回复风之子:嘿嘿,谢谢认可

2016-02-01 22:54

2016-02-02 00:33

引用 土尘 发表于 2016-02-02 00:33:14 的回复:

回复土尘:😊

2016-02-02 04:16

美丽

2016-02-02 10:20

引用 清泉水2015 发表于 2016-02-02 10:20:14 的回复:

美丽

回复清泉水2015:谢谢

2016-02-02 12:30

引用 奋斗中的菜鸟医生 发表于 2016-02-01 19:31:24 的贴子:

哈哈哈, 应该是种心境和习惯吧

恩。。。心境这词用得好。。。

2016-02-02 14:34

引用 盼盼插兜兜儿 发表于 2016-02-02 14:34:08 的回复:

回复盼盼插兜兜儿:嘿嘿,瞎说的

2016-02-02 16:41

能问一下你住在哪里吗?我打算带着孩子和老人,希望环境可以好一些

2016-02-04 23:20

引用 大准准妈 发表于 2016-02-04 23:20:59 的回复:

回复大准准妈:我的住处游记里有介绍哟

2016-02-05 00:02

不错

2016-02-16 09:23

引用 夏日香气 发表于 2016-02-16 09:23:29 的回复:

不错

回复夏日香气:嘿嘿,谢谢

2016-02-16 10:12

不错  让我看完更想去长沙玩了

2016-02-17 14:55

引用 盗花者 发表于 2016-02-17 14:55:33 的回复:

回复盗花者:确实还可以

2016-02-17 15:47

曾经在长沙上学的飘过。火宫殿越办越好了,还是特别的红火。2月24日走起,再回长沙。

2016-02-20 13:15

引用 gfkdcadet 发表于 2016-02-20 13:15:15 的回复:

回复gfkdcadet:火宫殿成为了一种标志吧,更多的是一种情怀

2016-02-20 13:23

引用 奋斗中的菜鸟医生 发表于 2016-02-20 13:23:03 的回复:

火宫殿成为了一种标志吧,更多的是一种情怀

回复奋斗中的菜鸟医生:嗯,外地人去看的其实就是文化标志。你也在重庆?我现在也在重庆了,工作

2016-02-20 13:26

引用 gfkdcadet 发表于 2016-02-20 13:26:57 的回复:

回复gfkdcadet:嗯哈,我就在重庆主城,土生土长重庆人,嘿嘿

2016-02-20 16:22

引用 奋斗中的菜鸟医生 发表于 2016-02-20 16:22:21 的回复:

嗯哈,我就在重庆主城,土生土长重庆人,嘿嘿

回复奋斗中的菜鸟医生:哦哦,外地人在重庆工作。

2016-02-24 00:25

引用 gfkdcadet 发表于 2016-02-24 00:25:34 的回复:

哦哦,外地人在重庆工作。

回复gfkdcadet:哈哈哈,哪里人?有机会大家可以认识吓

2016-02-24 07:49

引用 奋斗中的菜鸟医生 的图片:

这张后期提升阴影了吗?

2016-02-25 17:33

烟火表演是只在周日晚上吗?周六晚上有没有

2016-02-25 17:41

引用 幸福NO假装 发表于 2016-02-25 17:41:06 的回复:

回复幸福NO假装:有增强对比度哈,烟火表演好像只有周六有

2016-02-25 18:03

这张在那个点拍的!?我准备5月份去

2016-02-27 22:19

引用 幸福NO假装 发表于 2016-02-27 22:19:14 的回复:

回复幸福NO假装:杜甫江阁

2016-02-28 00:14

回复小雯:鱼的名字叫黄鸭叫

2016-03-04 10:52

作为一个长沙人路过无数次一师范居然没进去过,惭愧。你很用心在品味我们长沙,更觉惭愧!

2016-03-04 10:54

引用 超级爱卡通 发表于 2016-03-04 10:54:47 的回复:

回复超级爱卡通:其实每一座城市都值得去品味,嘿嘿

2016-03-04 12:46

不错  让我看完更想去长沙玩了

回复盗花者:长沙天气多变,几小时可以从冬天到夏天的转变!多关注,天气!

2016-03-08 10:03

回复超级爱卡通:我也是没去过!那天是要去看看!

2016-03-08 10:04

回复大准准妈:长沙住要环境好的酒店客栈都很多。只要你觉得交通方便就好!

2016-03-08 10:05

引用 彦垚 发表于 2016-03-08 10:03:38 的回复:

长沙天气多变,几小时可以从冬天到夏天的转变!多关注,天气!

回复彦垚:好的  我会关注天气预报的

2016-03-08 14:43

绝对的...用!心!之!作!介绍的太详细啦!看完觉得可以不用去了,因为看完你的有机感觉自己已经身临其境了每张图片都美得不要不要的~~太腻害了哇

2016-03-09 13:21

引用 曹_子悠 发表于 2016-03-09 13:21:37 的回复:

回复曹_子悠:哎哟,霞姐姐太过奖啦,还是要自己亲自去看看哟,多值得去的地方,而且感受肯定不一样

2016-03-09 13:37

请问三月份有烟花看吗?杜甫江阁好像六点就关门吧?!

2016-03-10 19:35

到过长沙两次了,但看你的攻略感觉自己好没有玩好,准备下周再去,你很厉害啊!

2016-03-10 19:37

引用 甘宝宝的妈妈 发表于 2016-03-10 19:35:40 的回复:

请问三月份有烟花看吗?杜甫江阁好像六点就关门吧?!

回复甘宝宝的妈妈:杜甫江阁只是看烟火的据点,周围看即可。每年烟火燃放时间不同哈

2016-03-11 00:41

你好,常德米粉在哪个位置啊

2016-03-11 08:31

4月份去有烟火看么?

2016-03-11 14:37

引用 3han👣 发表于 2016-03-11 08:31:02 的回复:

你好,常德米粉在哪个位置啊

回复3han👣:我去的那家就在我住的酒店旁边

2016-03-11 17:52

引用 小ho 发表于 2016-03-11 14:37:17 的回复:

4月份去有烟火看么?

回复小ho:应该有,但每年放的时间不同

2016-03-11 17:52

照片太美了

2016-03-13 01:32

引用 Sally菁 发表于 2016-03-13 01:32:32 的回复:

回复Sally菁:哈哈,菜鸟一名

2016-03-13 06:30

2016-03-15 12:47

引用 瀛心 发表于 2016-03-15 12:47:50 的回复:

回复瀛心:😁

2016-03-15 13:11

引用 奋斗中的菜鸟医生 发表于 2016-03-15 13:11:46 的回复:

😁

回复奋斗中的菜鸟医生:我清明要去重庆玩啦(๑•́ ₃ •̀๑)机票攻略都已备好~只等出发山城⁽⁽٩

2016-03-15 13:16

引用 瀛心 发表于 2016-03-15 13:16:59 的回复:

回复瀛心:重庆欢迎你

2016-03-15 18:52

楼主的图文加上音乐看的我心澎湃

2016-03-16 18:17

引用 刺猬 发表于 2016-03-16 18:17:33 的回复:

回复刺猬:哈哈哈,看来背景音乐也相当重要呀

2016-03-16 19:04

引用 奋斗中的菜鸟医生 发表于 2016-03-16 19:04:04 的回复:

哈哈哈,看来背景音乐也相当重要呀

回复奋斗中的菜鸟医生:在做攻略,下个月去

2016-03-16 19:12

引用 刺猬 发表于 2016-03-16 19:12:47 的回复:

在做攻略,下个月去

回复刺猬:哈哈,长沙确实还可以,至少我还多喜欢的

2016-03-16 19:21

楼主你的图片是我看过这么多游记里面最美最美最美的!!!特别赞!!

2016-03-17 23:23

引用 周小逸 发表于 2016-03-17 23:23:37 的回复:

回复周小逸:哎哟哎哟,美女过奖了,简直让我受宠若惊,我用这种烂相机能拍出这种效果我自己也知足啦,哈哈

2016-03-17 23:29

借鉴

2016-03-18 11:19

引用 雪绒花 发表于 2016-03-18 11:19:18 的回复:

借鉴

回复雪绒花:尽管借鉴啦

2016-03-18 11:22

引用 奋斗中的菜鸟医生 的图片:

看着太有食欲了,瞬间就饿了

2016-03-19 16:38

这么有名的景点,咋都木有人呢?

2016-03-19 16:42

引用 奋斗中的菜鸟医生 的图片:

我打算今年十一去长沙呢,那人得多成什么样子啊。。。不敢想象了

2016-03-19 16:53

引用 诗诗就是饭珉豪 发表于 2016-03-19 16:53:55 的回复:

回复诗诗就是饭珉豪:嘿嘿,要调时间去哟

2016-03-19 16:57

引用 奋斗中的菜鸟医生 发表于 2016-03-19 16:57:21 的回复:

嘿嘿,要调时间去哟

回复奋斗中的菜鸟医生:你是什么时候去的?我之前出去玩,想要人少,就只能在景点一开门的时候就进到里面去,人才会少点的呢

2016-03-19 17:01

引用 诗诗就是饭珉豪 发表于 2016-03-19 17:01:01 的回复:

回复诗诗就是饭珉豪:长沙这些地方还好哈

2016-03-19 22:41

油炸的东西最香了,哈哈哈哈哈哈,但是也最罪恶啊。。

回复小雯:这个是当地的叫法,不同的地方叫法不同。就是一种鱼。

2016-03-21 12:45

真的写的很好,拍的照片也很好,相信你一定也玩的很开心!你是几个人出行的,你的照片角度找的好准哦!

2016-03-21 21:32

引用 超越 发表于 2016-03-21 21:32:30 的回复:

回复超越:嘿嘿,谢谢你的认可。这次是两个人哟,找好角度,取好景,让朋友直接按快门,哈哈哈

2016-03-21 23:08

照片拍得好赞啊!

2016-03-22 00:01

引用 lucky_ss 发表于 2016-03-22 00:01:57 的回复:

回复lucky_ss:谢谢,就拿一般的微单拍的

2016-03-22 00:18

2016-03-23 12:14

引用 唐小丫 发表于 2016-03-23 12:14:57 的回复:

回复唐小丫:😳

2016-03-23 12:35

还是辣,对于一名不吃辣的广东人,表示去长沙有压力

2016-03-24 19:52

引用 rody迪 发表于 2016-03-24 19:52:01 的回复:

回复rody迪:哈哈哈,可以尝试下,也有很多不辣的东西呢

2016-03-24 23:50

2016-03-25 10:38

楼主好棒 摆拍满分哈哈哈 请教水印星城长沙如何形成的啊

2016-03-25 11:07

滤镜101分 给你骄傲哈哈哈

2016-03-25 11:08

6666给楼主大写的赞 一路看一路点评的只有我了吧 嘻嘻

2016-03-25 11:18

引用 ミカツキ 发表于 2016-03-25 10:38:16 的回复:

回复ミカツキ:😆

2016-03-25 12:00

引用 onism 发表于 2016-03-25 11:07:44 的回复:

楼主好棒 摆拍满分哈哈哈 请教水印星城长沙如何形成的啊

回复onism:哈哈哈,谢谢你的关注,水印我用的美图秀秀加的

2016-03-25 12:01

楼主,请问烟火晚会是没周末都有吗

2016-03-26 08:49

引用 lyjzyl-sala 发表于 2016-03-26 08:49:53 的回复:

回复lyjzyl-sala:对的哈,如果没有特殊情况

2016-03-26 09:41

引用 奋斗中的菜鸟医生 发表于 2016-03-25 12:01:09 的回复:

哈哈哈,谢谢你的关注,水印我用的美图秀秀加的

回复奋斗中的菜鸟医生:我来到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啦~可是那个伟人座位在哪里啊😊

2016-03-26 10:46

羡慕楼主,带了一个摄影师

2016-03-26 11:32

很不错!才华横溢!

2016-03-26 21:56

引用 onism 发表于 2016-03-26 10:46:06 的回复:

我来到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啦~可是那个伟人座位在哪里啊😊

回复onism:都是我自己摆拍

2016-03-26 22:50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3-26 21:56:24 的回复:

很不错!才华横溢!

回复蚂蜂窝用户:谢谢😄

2016-03-26 22:50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02月29日-03月27日
浏览量:2609次,
获得顶:410个,
获得回复:58条,
有402名蜂蜂收藏了它,11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6-03-28 12:28

引用 奋斗中的菜鸟医生 发表于 2016-03-22 00:18:48 的回复:

谢谢,就拿一般的微单拍的

回复奋斗中的菜鸟医生:拍得不错啊!

2016-03-30 01:31

引用 lucky_ss 发表于 2016-03-30 01:31:00 的回复:

拍得不错啊!

回复lucky_ss:嘿嘿,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