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年底 泰山——黄山——衡山 重装徒步孤旅 之 黄山篇

2016-01-30 22:29 1771/13
  • 出发时间/2015-12-27

黄山游记 陶行知
少年生长黄山边,足迹未到黄山前。黄山之神如有灵,应已记过万万千。
我身未到黄山巅,我心已见黄山之尊严;三十六峰似曾到,峰峰与结梦中缘。
泰岱匡庐虽奇异,比我梦中黄山远不及。人生为一大事来,丈夫志在探新地。
屈指三万六千场,归老黄山终有日。此日终须到,此约今日立。黄山与我愿毋违,看取方子之书助相忆。

黄山 我已赴约...

再出发

花费:火车票 + 中转车票 + 住宿(28号晚4H)+ 门票+ 吃喝,两天一晚约700RMB。
泰山下来 晚 辞别小伙伴 我又独自走在了路上 赴黄山之约...
出游之前一直规划路线 时间,是先泰山黄山 还是先黄山泰山,最后决定了前者 时间挺好 后面回广州时中途去衡山 路线也是极好 这是后话了,但订票晚了一天 没订到泰山黄山的火车票 果断提前一个站定 还好上一站是济南 不然 很有可能 就订不到卧铺了...
这趟车的时间是极好的 晚发朝至 既预留了充足的时间 一览泰山后山之美 又能在火车上美美的睡上一觉 恢复体力...
但是 这趟车 卧铺车厢木有插座 木有插座 木有插座...要命了 手机 相机无法续命 只能到黄山后再说了 还好到黄山是早上 能预留一些时间解决充电问题...
此次登黄山的路线规划是:云谷寺入--北海--始信峰--狮子峰--丹霞峰--排云亭--一环--二环--西海大峡谷--步仙桥--白云宾馆--光明顶--莲花峰--天都峰--迎客松--慈光阁出
不过 计划终归是计划 因天气季节原因 莲花 天都二峰封山维护 大峡谷封谷 这都是上山后才知道的,好吧 最高峰就光明顶了 能练就九阳真经和乾坤大挪移不 呵呵...

黄山站到黄山景区(云谷寺站)中间要换乘二趟,出火车站后 站口有车到汤口换乘中心的 小客车 不是黑车 放心,到达换乘中心后 再买票到慈光阁 或者 云谷寺 一定得看清 别走错了通道了...
到达换乘中心后 已大概是9 10点左右 没急着换乘去云谷 因为手机 相机的充电问题还未解决 下车后在周边逛了一圈 找到了家KFC 想着这应该有插座吧 先点了份早餐(奢侈的一顿),然后问了服务员 然后 然后 木有插座...当时 头都木了 结巴的说 这早餐 我能退不,答 先生 不能 现做的,好吧 只怪太相信自己的判断了...(吃得滴血的一餐啊)
电没冲上 心想只能上山后找个厕所 在里面充了...不过后面遇到了苍月一行 解决了电的问题 这是后话了...
时间也不早了 在旁边超市买了些今天和明天的盘缠 就换乘去云谷了...

小插曲:超市里买了份自热米饭 听售货员吹得 半小时就热腾腾的 就可以吃了,想着天天吃压缩饼干面包也不好 就买了一份 还选了份萝卜牛腩的,结果 后来 上山后 饿了 打开包装 拉开拉环 大概30分钟过去了 热得吱吱响 心想虽然死重死重的 但能吃上饭菜 也值我这一路扛上来了,迫不及待吃了一口,饭 夹生的 菜 微热,再看里面 一个大的暖宝宝 热得吱吱响 坑爹啊...我说哪这么重 还以为份量很足,早知道 就晚上吃了 吃完暖宝宝还能掏出来暖暖脚...哎...
手上抱的就是这坑爹的玩意 我还当个宝似的...

今天的天气 其实的极好的...
刚开始 从出火车站到云谷 一路灰蒙蒙的 心想今儿的晚霞 明儿的日落 又不美了 但是 后面半山后 美到了...
山下 能见度不足100米吧 雾气很重 一路只看到到前面的台阶及两旁的树 再远点的 啥也看不到了 但 心情 还是好的...

黄山的挑山工 肩上扛着全家 一路有很多 他们走几步就得停下来歇歇...
后面一路走 碰到几个聊了会儿 其实钱一点都不多 大概每人100斤到150斤的货 有的挑吃的 有的挑油 有的挑煤气罐 一斤一块钱 一天身体好的 来回个2 3次 收入感觉还不错 但是 那种苦 累 谁人知...
下山 带垃圾下来 更夸张 一斤2毛 有的体力好 下山就带些...
我背着40斤不到的包 虽然走得比他们快点 但是歇得也挺多的 佩服他们 生活不易啊...

爬至半山腰后 拨云见日 万里晴空 今天应该有云海看了 第一次看到 颇为壮美...

太阳出来了 热得不行 爬一段 脱一件...
强大的身躯 有木有 辛苦背包了 不仅塞得满满的 外面还挂的满满的...

一处亭子 歇歇 顺便晒晒衣服 速干衣还是很有帮助的 晒一会儿就干了...
也是在这里 遇到了苍月 他们是一行4人自驾山东来的 也是缘分 我刚从山东过来 其他3位晚上喝了点 就坐缆车上去了 在北海宾馆会和 其实山上住也不算贵 一个6人间 90一个铺位吧...
我们一路走 一路聊 后来就一起结伴了 到北海宾馆后 在他们的房间解决了充电问题 解决了吃饭问题 后来走的时候还灌了杯热水 十分感谢...
后面观日出 和 光明顶下又偶遇了他们两次 遗憾没有与他们合影一张...

行至此处 已到达北海宾馆了 这景色 宛如仙境 开始还以为中间这个就是梦笔生花 后来一想 不对 木有花...
其实梦笔生花也在此图中...

北海宾馆后 冲了会儿电 吃了点东西 卸下背包 就同苍月三人 轻装上路了 他们还有一人 行者13 早早的已经出去看美景了 到时候就约在排云亭那会和了...
出门的时候 就有消息说 今天西海大峡谷 封谷了 连一环 二环也给封了,好吧 反正现在才3点 出去转转 踩踩点 今晚的日落 配合着云海 一定是美极了...
一路从北海宾馆来到排云亭 其实不远 就10几20分钟的路 也木有啥爬坡 跟逛公园似的 到了排云亭后 顿时云海层层 视野开阔 果真为观日落的好地方...

从排云亭到一环那边 简直一步一景 美不胜收,很多奇石怪松都有名称 当时有个导游在那介绍得热火朝天 啥仙人挂靴 仙人下棋 反正我是没看明白...
不过 当时那谁(忘记代号了 不好意思)聊到猴子观海的时候 说了句也可以叫 猴子观日啊 猴子待日啊,苍月说 你去啊,我憋着差点儿笑岔气了(内涵笑话)...

远观排云亭 人好渺小 大山 好雄伟..

有些地方 还是挺陡挺险的..

此处就到了通往一环 二环 西海大峡谷的路了 可惜这次是去不了了...
话说黄山90%的美景 就在西海大峡谷 哎...
不过听苍月他们说 有驴友和一个老外从白云宾馆那儿溜进了谷里 但是下面雾气太重 能见度太低 他们俩失散了 那个驴友就到了这个门 门锁住了 打电话叫了人过来 苦等了几个小时...

远处的光明顶气象台和飞来石...

太阳渐渐地快下山了 日光也渐渐地没那么强了 我们舍弃了排云亭那儿 来到了一处我们认为是角度绝好的地方 就慢慢地呆在这儿 慢慢地等着日落...

石猴待日的作者 哈哈

苍月 只有个剪影...

太阳渐渐西下 天也渐渐地黑了 我们遂打道回府,回到北海宾馆后 我收拾行装 辞别了苍月一行 走前接了杯热水 后面露营的时候真是起了大作用 多谢一路的有缘人...
辞别苍月后 我趁着夜色 爬到了光明顶 不远 不到半个小时的上坡路 太晚了 天又冷 一路上也没碰到几个人, 到光明顶后逛了一圈 风太大 也没有适合遮风露营的地方 就又下到了之前路过的这个5星级公厕 这也是我临走时行者13说的适合露营的地方 确实不错 就是门锁了 进不去 外面也没有水龙头 不然还可以搓个澡, 搭好帐篷后 拿着那杯热水 淋湿毛巾 早早的搓了下 那个时候 那种境况 已经很好了...
晚上睡觉 没有泰山冷 没有啥风 没有不明生物打扰 睡得挺好的...

这就是公厕的里面 为神马不给我开门...
早上5点多起床 直奔始信峰 看完日出后回到这里 洗了个头 洗完头上直冒热气 得道成仙的节奏啊...

早上5点多起床 收拾好东西 边走边吃 来到了始信峰的另外一处山头 此处是昨天拍日落时 有个小伙子说的 这里地点绝佳 比光明顶好..我到的时候 只有三个人 绝佳的机位空着 我想 我也没有带脚架 机位就留给别人算了...

有人在下面遥控无人机拍日出 惊叹之余 也引来了阵阵骂声 自私 乱入别人的画面 呵呵

挺喜欢这颗松树的 没有迎客松有名 但比迎客松漂亮 有意境 其实它很远 拉近镜头拍的...

拍日出的人们 其实我是想说说画面最左边的大爷 他是在拿生命在拍照啊...
为神马这样说 因为 如果他后撤一小步 或者前面的人不小心往后顶了他一下 他脚后就是万丈深渊 没有防护的 我们下面的着实为他捏了把汗...

这是在梦笔生花那里 小平您好...

光明顶商店..
水没了 不够下山喝了 也感觉有点饿了 就买了瓶农夫山泉 一瓶八宝粥 消费30RMB 哎 都是挑上来的 一想到这 忍了...
到这儿后 逛了一会儿 就准备开始下山了 快下到白云宾馆的时候 碰到一位挑山工 他上我下 我们刚擦肩而过 他就小声问了我一句 要卤鸡蛋么...
我一开始没听清 后面下了几步 突然回头问他 师傅 卖卤鸡蛋?
是啊 要不要 还有3个...
怎么卖?
10元3个.
好 来3个...
突然遇到了救星的感觉...我问他咋说这么小声 他说怕被管理人员发现 他们不让这样私下交易的, 哦 好吧
后面下到白云宾馆歇息处 分分钟就解决了 下山也健步如飞了...

百步云梯 挺陡的...
还好前面吃了仨鸡蛋 不然爬得脚哆嗦...
上去就是莲花峰入口了 可惜 这次封山了...

传说中的迎客松 感觉还好...
拍照还得排队 果断在旁边拍几张 走人...

这儿叫蓬莱三岛 我只能呵呵了...
此下 就到天都峰入口 遗憾 这次天都 莲花二峰闭山 下次有机会 一定再来 征服此二峰...

到天都峰下的一小商店 又奢侈了一把 也确实是饿了 吃了三根香肠 一根玉米 买了瓶可乐 补充点能量 还好比山顶便宜点...
不过可乐味儿有点不对 打开都木就有气 反正就当糖水喝了...
吃饱喝足 此时相机已没电了 手机还剩不到20% 好吧 就走马观花般一路下山了...
至此到慈光阁 结束黄山之旅 买好车票 归...
感谢一路遇到的有缘人...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1-31 19:27

2016-01-31 20:52

2016-01-31 21:13

引用 行者 的图片:

蜂窝上云谷寺徒步登山的游记很少。
可惜楼主沿途的照片放得太少,连仙人翻桌也没有。

2016-01-31 22:03

引用 行者 的图片:

这个真是可遇而不可求的美景,大赞!

2016-01-31 22:04

引用 bfnh_liu 发表于 2016-01-31 19:27:50 的回复: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回复bfnh_liu:哈哈 写得很一般啊 多谢支持

2016-01-31 22:31

引用 縌鲥鍼麥朵℃ 发表于 2016-01-31 20:52:02 的回复:

回复縌鲥鍼麥朵℃:多谢支持...

2016-01-31 22:35

引用 本色英雄 发表于 2016-01-31 21:13:21 的回复:

回复本色英雄:哈哈 多谢支持啊...

2016-01-31 22:40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1-31 22:03:29 的回复:

蜂窝上云谷寺徒步登山的游记很少。
可惜楼主沿途的照片放得太少,连仙人翻桌也没有。

回复海风小舟:哈哈 是啊 我也郁闷沿途的好多景点都木有看到 只怪当天山下雾气重 能见度太低了

2016-01-31 22:43

2016-02-01 09:55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2-01 12:58

引用 行者 的文字:

出发前就不知道看蚂蜂窝的攻略或问答吗?这个基本已经是常识了呀。官方如此安排,有保护生态的考虑,有顾虑安全的思量,更有让游客再度前来的盘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