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历史,学习历史——北京西安之旅

tongtong LV.3
2016-01-30 22:39 792/6
  • 出发时间/2016-01-18

西安之旅已经酝酿很久了。起因是14年暑假前,我和一个同事聊天说,暑假想出去散散心,自从10年冬天某小盆友出生,净在家里憋着了,得出去放放风了,同事也有同感,她说那一起吧!一拍即合。她说有同学在西安,要不去那吧!好的!就这么愉快地决定了。结果联系了她的同学后,说西安夏天又闷又热,5月末就30多度了。同事夏天容易中暑,于是我们去了北戴河沈阳
       后来我和老公说那就寒假去西安吧,还不太冷,15年寒假家里有事,正好今年寒假出行了。

关于行程

时间:2016年1月18日——2016年1月25日
地点:北京西安
18日:晚9:25,z16哈尔滨——北京
19日:早7:24到北京北京故宫,晚8:41z19,北京西——西安
20日:早8:15到西安,入住汉庭酒店火车站店,大雁塔(大慈恩寺50,登大雁塔30),曲江遗址(免费)
21日:华清池(120,包括骊山景区,西安事变遗址),兵马俑(120,包括秦始皇陵)
22日:入住如家快捷酒店,陕西历史博物馆(免费)
23日:乾陵(120,淡季90,包括永泰公主墓,懿德太子墓),永泰公主墓,懿德太子墓,法门寺(120,淡季82)
24日:钟鼓楼(联票50),明城墙(54)
25日:返程

交通

行程定得比较晚,元旦前才确定。临近寒假,春运,火车票、飞机票比较紧张,火车票只有软卧和硬座了,返程北京哈尔滨的火车票只剩硬座了,飞机票也基本不打折。
      要出行的朋友早买票呀!

住宿

20日,21日:汉庭酒店火车站店,119/晚
酒店是元旦前在同程旅游网预定的,不含早餐,酒店早餐18元/位,条件还可以,经济型,无线网,二十四小时热水,如家每个房间都有无线路由器,网速比汉庭好很多。

关于衣着

同事的女儿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读书,出发前咨询了许多关于天气的问题。同事说她在一月份过年之前去西安接女儿的时候,白天气温在零度左右,她穿了件大毛领的羽绒服,走在大街上,像个傻子一样,有好多老太太都穿单鞋,让我别穿太多。于是我和老公决定穿双层的冲锋衣,里面T恤,老公穿带抓绒的冲锋裤,线裤,薄绒裤,我穿了线裤,薄棉裤,牛仔裤,老公的脚怕热,穿秋季的运动鞋,我的脚怕凉,穿带厚毛的冬季运动鞋。在家的时候想,到了西安如果热就脱一层。
结果,出行这些天全国大降温,我本来带了件线衣打算当睡衣穿,套里面了,我们都戴了手套。
结果,在哈尔滨一冬天没穿线衣线裤的我把线衣线裤套里面了,一冬天没戴毛线帽子在离开西安的前一天买了个帽子,实在冷啊!而且,我成功地感冒了!
虽然我们哈尔滨冷,但是我们不是整天待在外面,我们的室内很暖和,零上25度以上!

关于花费

z16哈尔滨(18日晚9:25)——北京(19日早7:24)   软卧下铺427.5,共855
z19北京西(19日晚8:41)——西安(20日早8:15)   软卧下铺415.5,共831
jd5331西安——哈尔滨(25日13:10——18:35)        1670,共3340
20日,21日:汉庭酒店火车站店,119/晚,共238
22,23,24日:如家快捷酒店钟楼北店,191、191、175,共557
北京故宫门票40,珍宝馆10,钟表馆10,共120
大雁塔(大慈恩寺50,登大雁塔30),曲江遗址(免费),共160
华清池(120,包括骊山景区,西安事变遗址),兵马俑(120,包括秦始皇陵),共480
陕西历史博物馆(免费)
乾陵(120,淡季90,包括永泰公主墓,懿德太子墓),永泰公主墓,懿德太子墓,法门寺(120,淡季82,电瓶车30),这一天跟团,团费290,法门寺电瓶车30,共640
钟鼓楼(联票50),明城墙(54),共208
哈尔滨太平机场回家,打车150
以上7579
再加上纪念品若干,吃饭,公交车,9000左右吧

关于回民街

很多网友极力推荐回民街,到西安以后我们也到回民街逛了逛,总体感觉有点破。看见了一些网友们推荐的特色店,比如贾三灌汤包,还尝了下,还可以;老米家羊肉泡馍,铁志坚腊牛羊肉店(门口的确排了好多人)。

以上几张是回民街,贾三的灌汤包感觉还可以,没有惊艳的感觉,八宝粥我个人不太喜欢。总之,回民街给我的印象一般。去乾陵和法门寺的导游介绍说,西安本地人是不去回民街的,他们吃牛羊肉泡馍就去钟楼广场的同盛祥,吃葫芦头泡馍(猪大肠泡馍)去粉巷的春发生,同盛祥我去了,不错,老字号,正规,还买了他家的酱牛肉和南糖,也都好吃。春发生没去过,不知道怎么样。希望给大家一个建议。

一月十八日出发

一月十九日北京故宫

早餐在火车上解决,打算去故宫,07年去北京参观过故宫,听说故宫有些新开放的区域,利用转车的机会再复习一次。
       网上查到在北京站西坐103路公交车到故宫站,结果到了发现是故宫的后门神武门,而且和07年不同,北京故宫只能正门入,后门出,单向通行,要参观故宫的朋友一定要注意啦!
       在神武门遇见个私车司机,表示10块钱把我们送到正门,因为距离比较远,和老公商量了一下,为了节省时间,好吧。司机问我们是否在网上订票,没有。他说那别去了,早上七点半的时候他送人去就没票了,因为现在控制旅游人数,现场只卖8000张票。让我们去别的地方玩。和老公商量了下觉得还是顺着护城河走到正门看看,大冬天的应该不是旺季,没那么多游客吧!还好去看看,售票员说还有8万张票呢!很费解司机的目的。

传说中的东郊民巷

护城河

现在故宫没有门票了,只有参观券,还是两人在一张上,是为了环保吗?
旺季门票60,淡季门票40,07年就是这个价,相比国内其他景点门票价格,靠谱!

时代在进步。上次参观故宫的时候,用的是三星的小数码相机,内存也小,都不敢太照,这次用的是单反,本游记里的照片都来自我的手机,oppoR7S,32g内存,随便照。
发点我喜欢的照片,大多是珍宝馆藏品。

给某位小盆友的礼物,25/张
故宫里仍然有部分在维修。养心殿,东西六宫里的几个,记不住是哪几个宫殿了,有玉器展的。

一月二十日西安大雁塔,曲江遗址

大雁塔 - 陕西西安南郊大慈恩寺内建筑
大雁塔位于陕西西安市的大慈恩寺内。唐永徽三年(652年),玄奘为保存由天竺经丝绸之路带回长安的经卷佛像主持修建了大雁塔,最初五层,后加盖至九层,再后层数和高度又有数次变更,最后固定为今天所看到的七层塔身,通高64.5米。

大雁塔作为现存最早、规模最大的唐代四方楼阁式砖塔,是佛塔这种古印度佛寺的建筑形式随佛教传入中原地区,并融入华夏文化的典型物证,是凝聚了汉族劳动人民智慧结晶的标志性建筑。

大慈恩寺的南、北都有广场,其中大雁塔北广场拥有亚洲最大的音乐喷泉,除每周二设备检修外,其余时间每天都有喷泉表演。寺院东、西外墙两侧的步行街上,有反映唐朝民众生活场景的系列雕塑,生动描述了唐朝百姓的市井生活。

大慈恩寺周边还有陕西博物馆和大唐芙蓉园等景点,相距都在2公里左右,可乘坐26、527、609、619路等公交车到达。
以上文字来自网络。

大雁塔上保存着两粒佛祖的肉身舍利

大慈恩寺门票50
登大雁塔30

曲江是唐代文人聚会的地方,饮酒作诗,畅所欲言

一月二十一日华清池,兵马俑

去华清池、兵马俑在火车站东广场坐游5路(306),这一天是游5路换新车的第二天,车前方和侧方有电子显示游5路。
到华清池6块,兵马俑7块,建议先到华清池,后到兵马俑。
其实在火车站东广场914,915路也到这两个地方,这两路车上有无线网啊!
华清池门票120,包括骊山景区,兵谏亭,五间厅等西安事变遗址
兵马俑门票120,包括秦始皇陵,兵马俑到秦陵的摆渡车

下图为游5路公交车

华清池景区门口,景区里的自然风光还是很美的,如果是夏天会更好的

远处是骊山,西安事变遗址就在那儿。

长生殿里有《玄境长生殿》电影,注意时间安排。挺好看的。
讲的是唐玄宗和杨贵妃的不伦之恋。何为不伦,你懂的

不知道为什么很多宣传图片上杨贵妃的雕像是在一大片水面上的

蒋介石吃饭的地方

五间厅是西安事变发生时,蒋介石和他的秘书、警卫住的地方。墙上,玻璃上还有很多当年留下的弹孔,看见西安事变时战况还是很激烈的

从五间厅到骊山上的兵谏亭大约要爬20分钟,有电瓶车,可以到山顶。
因为下午还要去兵马俑,就只爬到兵谏亭就下山了。

这是蒋介石藏身的地方,据说当年他身穿睡衣,爬到山上,肯定是吓坏了,老公爬上去试了试,不太好爬呀!
可见当年人的潜力是无穷的!

震撼,壮观!

导游说,当年发现兵马俑并上报的农民老大爷现在是兵马俑博物馆的副馆长,月薪8000多!

兵马俑有三个坑,一号坑修复了一部分,一部分挖开又回填了,目前的技术还不够成熟,还是解决不了兵马俑保持颜色的问题,所以专家和政府决定留给后代解决。

一月二十二日陕西历史博物馆

火车站乘5路,30路到翠华路下车,离大雁塔不远。
陕博免费不免票,用身份证登记换门票,一人一证一票,不可代领。网上网友说可以买何家村精品展门票,20块钱,不用排队,可是我们去的时候何家村展闭馆维护啦!好在排了10多分钟就到了。安检进门,自拍杆竟然不能带进去,可以凭门票免费寄存。
因为我和老公是学中文的,又对历史比较感兴趣,在书上,网上了解了不少,这次出行只有在陕博请了个讲解员,100块钱可以带10个人,于是自己拼了团,凑了9个人。
旅途中偶遇了一些导游,我和老公说,简单培训下,我肯定比他们讲得好,他们讲的基本我都知道,老公让我谦虚点。
建议要出门的朋友在出门前最好先自己了解下目的地的文化特点等等。

武则天母亲目前的石兽

秦始皇陵出土的青铜天鹅和鹅

秦始皇陵出土的青铜仙鹤,嘴里还有个小虫子,这个角度好像看不见

以下藏品大都是我自己喜欢的,和故宫里的一样,大多是金灿灿的。在朋友圈里发了一些金子的文物,好多朋友也都喜欢

熟悉吗?历史书上有

晚上回来在钟楼广场的老字号同盛祥吃了传说中的羊肉泡馍(30元),油泼裤带面。自己掰的馍,不错,面很好吃,于是第二天又复习了下。

自己掰的馍,掰了十几分钟,还以为不像网上大家说的那么难,得半个小时,后来发现掰的块大了

油泼面里发现一个饺子,不知道是混进来的,还是就这样,也没好意思问,第二天晚上又复习了一遍油泼面,原来面里没有饺子,昨天是捡到的。

八宝粥,凉皮和粉蒸肉,还可以。

一月二十三日乾陵,永泰公主墓地宫,懿德太子墓,法门寺

这次西安游只有这一天是跟团游的,一向喜欢自由行。之前07年去北京,只有去长城和十三陵找了个旅行团,是在住的宾馆里的旅行社人员推荐的,介绍的特别好,结果一上车导游就告诉交120块钱的自费项目费用,走马观花地游了八达岭水关长城(此处长城和别人去的八达岭长城照片不太一样,估计受骗了)和明昭陵,就被拉到购物店里,午餐用导游的话是忆苦思甜饭,可想而知怎么样,一下午都在自费项目里,一个人工开发的佛洞里,有佛道两家大师给你将运势,然后你懂的,虽然后来没再消费什么但是感觉被骗,最好承诺送回宾馆也变成了自己回去,和宾馆里的旅行社业务员反映,根本没理你。
处于这个经历,我和老公更不愿意跟团了,可是因为修路去乾陵的游三线停了,去法门寺的游2线一天只有一次,于是也好找个旅行社了,在住的如家西华门店,旅行社的工作人员介绍下报了个团,团费290/人,包括往返车费,门票,不包括午餐,午餐可以报团餐,也可以自行解决,还有个法门寺电瓶车30/人自费,还不错,时间比较充足,比较靠谱,而且真的全程无购物。旅行社的名字是陕西中超国际旅行社。
之前有别的旅行社报价380/人,可以便宜,是乾陵,永泰公主墓和懿德太子墓其中之一,汉阳陵和茂陵其中之一,法门寺。我感觉行程有点紧,一天时间可能参观的不能太仔细。
事实证明我的感觉是准确的,我喜欢自由行就是时间比较充裕,喜欢哪就多呆一会,我和老公旅游基本上都是一天一个大景点或者两个小景点。比如在故宫,早上九点多点进去,下午快闭馆才出来,充分游。
宾馆里旅行社的工作人员是个小姑娘她也说,她自己去北京参加一日游也被骗了,全国云南北京的旅游业绩最好,也最混乱,业内公认的,陕西的旅行社还不错。
乾陵(包括永泰公主墓,懿德太子墓)门票120,淡季90
法门寺门票120,淡季82

乾陵博物馆里面就是永泰公主墓,永泰公主和她的哥哥懿德太子是中宗李显的子女,因为两个人和永泰公主的驸马一起讨论祖母武则天的私生活,被武则天施以杖刑,活活打死,葬在洛阳,中宗即位后为太子和公主迁陵葬在乾陵附近,成为乾陵陪葬墓,我很好奇中宗是怎么想的,永泰公主和懿德太子是讨论武则天私生活被杖刑的,还把他们葬在祖母附近,是为了让他们继续讨论吗?

乾陵没有发掘,这个乾陵地宫是人造的

西安一行发现,西安附近很多景点都是郭沫若题字的,永泰公主墓,乾陵,华清池等等

永泰公主墓和懿德太子墓地上建筑都是后来修建的,早已被盗,开放的是地宫,可以推测下乾陵的地宫

永泰公主墓地宫就在这座山下

那个房子就是懿德太子墓地宫入口

终于到乾陵了

六十一藩王像

传说中的武则天女皇无字碑

郭沫若题字

乾陵的两个石狮子一新一旧,其实都是唐代文物,只不过一个用化学药水清洗了,看上去比较新

买给某小盆友的礼物,老虎枕头是在兵马俑门口买的,要价25,20拿下;驴们在乾陵景区买的,一个老太太手里,大的10,小的5,事实证明这是很便宜的,在钟鼓楼附近大的要价30,小的要价13,10块,后悔没多买几个
某小盆友很喜欢。

法门寺真的很大,还是有必要坐电瓶车出入的,从入口到老塔得10多分钟,从入口到新塔得走20多分钟。
法门寺分成三个部分:法门寺古塔,珍宝馆,合十舍利塔。
三枚佛祖影骨舍利在古塔新建的地宫里,我们可以看见当年的法门寺塔的古老地宫。
珍宝馆里展出的是法门寺地宫里出土的藏品,有人问导游这些藏品是真是假,导游说我不告诉你藏品是真是假,我告诉你在珍宝馆里工作的是警察。珍宝馆里工作的真的全部是警察叔叔。
佛祖真身指骨舍利在合十舍利塔地宫,只有节假日和周六周日才会升起展出。所以我们选择的是周六参观法门寺,有幸亲眼看到了佛祖的真身指骨舍利和三枚影骨舍利。

据导游讲中国博物馆只有三个珍宝馆,分别是北京故宫珍宝馆,法门寺珍宝馆,台北故宫珍宝馆。
就差台北故宫珍宝馆没有去过了,什么时候能参观一下呢?

以下是舍利出土时装舍利的匣子,也就是“函”,精美,国宝级

一月二十四钟鼓楼,明城墙

去了北京三次也没参观过钟鼓楼,这次来西安得补上
门票都是35,钟鼓楼联票50
钟鼓楼上下午都有表演,我们只赶上了钟楼的表演,最近几天全国降温,演员都把演出服直接套羽绒服外面了

中国古代的乐器一样可以演奏出近现代乐曲

以上是钟楼照片,以下是鼓楼的

鼓楼上有个中国鼓文化展,二楼有个清代家俱展

明城墙很长,我们走了大约八分之三,用了两个小时。
明城墙的南门是中心地点,重要活动都在那进行。我们去的时候南门封闭了,说有活动。之前新闻说春晚在西安有分会场,我和老公说不会是因为春晚分会场要在南门吧!晚上会酒店,上网看新闻,真的说今年春晚分会场在明城墙南门,聪明!
南门附近的一段有工人在制作安装彩灯,要举行灯会,可惜要2月10号才完工。
在城墙上可以租自行车,单人、双人都有。
还可以坐电瓶车。
明城墙门票54

一月二十五日返程回家

可以在火车站附近陇海大酒店坐机场大巴,25/人
可以乘公交车或者地铁在五路口站下车,那有个立交桥,站桥上就看见陇海大酒店了,至于方向,对于路痴来说不要问东南西北,只分左右。那就问问路人吧。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01-31 17:27

都是手机拍的,oppoR7S,相机拍的没有存到电脑里,我就没有用

2016-01-31 19:50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2-01 09:59

那个永泰公主和懿德太子为啥要陪葬乾陵,我也觉得奇怪,放自己仇人身边,双方都不会愉快吧?难道是要故意恶心武则天。

2016-02-02 16:00

引用 qq-kk1999 发表于 2016-02-02 16:00:56 的回复:

回复qq-kk1999:就是啊,费解

2016-02-03 21:33

引用 小茹不小小雨点 发表于 2016-02-01 09:59:41 的回复: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