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北极圈吃火锅 · 芬兰跨年之旅(内附极光小作)

kido (北京) LV.45
2016-01-30 22:40 12130/463
  • 出发时间/2015-12-25
开篇

驯鹿奔跑在波罗的海岸边的北国之森,
山妖隐匿于斯堪的那维亚的东方之地。
死亡金属乐的忧郁怒吼刺痛无尽黑暗,
木制桑拿间的水雾弥漫笼罩沉默内敛。

拉普兰的粉色天穹,芬兰湾的不冻港口,
北极圈的绿色极光,圣诞村的 Santa Claus。
流传数百年的《卡勒瓦拉》如今仍在讲述,
在那蓝色十字旗下、覆满冰雪的湖沼之国。

ABOUT行程

图注:蓝色线条为长途巴士路线;绿色线条为火车路线;紫色线条为渡轮路线。

北京 → 莫斯科 → 赫尔辛基

D1 中央火车站 - 白教堂 - 议会广场 - 溜冰场 -(极地特快, to罗瓦涅米
 今日highlight:教堂听颂歌,溜冰场捡乐儿。

D2 圣诞老人村 - 北极圈纬度线 - 圣诞老人办公室 - 圣诞老人邮局
 今日highlight:驯鹿&哈士奇RIDE,和圣诞老人合影。

D3 城市徒步 - 罗瓦涅米教堂 - 极地博物馆
 今日highlight:与-13℃的肌肤相亲,大学宿舍之夜。

D4 (Bus, to Inari) - Inari Lake
 今日highlight:看到了极光!

D5 (Bus, to Kemi) - Keminmaa
 今日highlight:最棒的晚餐!

D6 Keminmaa -(极地特快, to赫尔辛基
 今日highlight:在芬兰过日子~

D7 国家博物馆 - 岩石教堂 - 红教堂 - 议会广场跨年 - Bar
 今日highlight:跨年之夜,你好2016。

D8 (Bus, to图尔库)- 图尔库大教堂 - Aboa Vetus & Ars Nova博物馆 - Mikealin教堂 -(Bus, to赫尔辛基
 今日highlight:和小松鼠的火锅之夜。

D9 (Ferry, to爱沙尼亚)- 塔林古城 - 圣灵教堂 - 市政厅广场露天市集 -(Ferry, to芬兰
 今日highlight:与塔林街道办艺术团共庆新年。

D10 自然历史博物馆
 今日highlight:咖啡馆的交谈。

赫尔辛基 → 莫斯科 → 北京

D11 谢列梅捷沃机场

ABOUT花费

# 不是每一场欧洲旅行都要花好几万 #

除非你是根本停不来的购物狂魔;
除非你是公举之躯必须要睡每晚好几千的高级酒店;
除非你是要横扫所有米其林餐厅;
…………
总之其实花不了多少钱的~

关于花费详细说明,及更多 Tips,将在全文更新完毕后,最后的 “攻略&闲篇儿” 部分统一放出,请善于使用右侧的目录进行定位哦~

ABOUT视频

视频制作完毕后,我才查到北欧神话并不广泛流传于芬兰,但是我懒得重剪了,所以视频中仍会出现 “北欧神话” 的画面请忽略~
担心使大家产生错误印象,特此澄清。

另外,【维京海盗】和【北欧神话】跟芬兰这个国家【也】【就】【只】【有】【半】【毛】【钱】【的】【关】【系】,在后文和游记最后的 “攻略&闲篇儿” 部分会再次提到。

正文
手绘极光教程

极光的皂片儿就憋期待了...... 因为我根本就不会拍...... ಥ_ಥ
但幸亏我文字描述功底害行!要不可真就坏菜啦!哈哈哈~ (我那剑走偏锋的 “极光大文” 将在 DAY4 奉上。)

实在不行我先手绘一个?~~
来了!!——

其实手绘极光很简单,你只需:一个刷子、几张白纸、酱油少许 ——

最后再会点儿 PS 就行了....... ಥ▽ಥ   腻不腻害~~~!

以上只是为了再次展示一下我的中二,游记正式开始噜!

--- DAY1 ---
◎ 战斗民族一生推!

◎ 战斗民族一生推!

2015年的第 N 次雾霾,跟以往来时的浓度差不太多。我在首都机场 T2 航站楼,观察着大厅里形形色色的旅人,静等着正穿行于有如迷雾森林一般的机场辅路的  小月 和她赶上的那个没带现金交不了高速费的不靠谱快车司机。

小月 —— 曾一起二刷土耳其的好姐们儿~

顺便一推:
《☪ Amazing Turkey ☪ #每日一叔#的蹭吃蹭喝之旅~》

说回那一晚的首都机场。
好不容易跟小月胜利会师,取了机票托运了行李,踏踏实实地坐在登机口附近等着上飞机。到了该登机的时间,却迟迟没有传来通知登机的广播,不明所以的大家望着窗外渐隐在雾霾中的飞机,似乎也明白了些原因。又等了很久,依然没有通知登机的迹象,于是旅客们也渐渐失去了耐心,开始大规模的骚动起来,这时终于传来了官方的消息 —— 由于雾霾严重,导致飞机无法起飞,具体将在何时起飞,要等雾霾散去才能知道。

无能为力的沮丧。
北京是何种程度的雾霾大家也都心里有数,于是没有任何争辩,静等风来就好......
然而彼时,整个候机厅又有谁知道,原来战斗民族的大俄航已经做到了他力所能及范围内的 NB —— 降落芬兰后看之前的微博才知道,那架雾霾中的俄航班机,竟是当晚首都机场唯一一架降落的飞机!

战斗民族棒棒哒!!
我知道,以你以往的性格和战绩,如果那晚遇到的是暴风雪,你一定会嘴角挂着浅笑,就像面对稀松平常的零星小雪一样在所有航班不敢起飞的时候照飞不误!但不巧这次赶上的,却是你并不熟悉的北京雾霾..... 但我们有理由相信!不出两年!你一定可以练就出即使烟涛微茫信难求、雾霾沉沉楚天阔,也能一行白鹭上青天的民航界绝唱!

在彻底没有准谱儿的情况下等起飞,是一件极其考验人心里素质的事情,更何况我俩还要在莫斯科转机然后再飞赫尔辛基,虽然转机时间长达 5 个小时,但就目前的形势来看,那5个小时也不够这破雾霾天儿祸祸的...... 面对无法左右的命运,我们也只好苦中作乐,回到座椅间试图找个空位坐下来继续聊天儿。

在几个看似农民工兄弟的附近,我们找到了两个空座儿,刚坐下还没半分钟,就闻到了一股 amazing 的味道 —— 简直就像是一桶臭咸鸭蛋和一筐烂榴莲在垃圾回收站里开趴踢!!扭头一瞥,只见坐在隔壁的一位大哥,正把双脚放在鞋面上进行着晾晒,同时高仰着头、大张着嘴,睡得七荤八素酣畅淋漓。如果此时有一台红外摄像机,估计都能看到从他那双万年老臭脚上袅袅升起的烟雾,而那 “余音绕梁” 的味道,不知加入了什么神秘配方,盘旋于空气中久久不能散去,也算是弥补了我们从没被投掷过催泪瓦斯弹的遗憾。

逃跑似的转移到窗边的台阶上,回头看到两个身材高挑、惊艳四座的俄罗斯大妞儿坐在了我们刚刚腾出的座位上。然而不多时,她们也发现了那个位置的终极奥义,却只是轻微皱了皱眉,坚毅地没有起身离开(不愧战斗民族!),然后向口鼻处拉了拉围巾,胸前抱臂开始闭目养神。

此时我真是有点儿看不下去了,主要是这种不文明的行为太过丢人,我们在国际社会上给人留下的印象已经够差的啦!不能再这样自暴自弃下去了啊喂!于是我决定过去拍醒他,制止他这种污染空气的行为!起身前突然发现了一个明显是跟他身处同一团体的人,胸前佩戴着明晃晃的金日成像章,这才突然意识到他们的穿着打扮也确实复古非常!得,看来这下儿我管不了啦。╮(╯▽╰)╭

这边是朝鲜臭脚团,那边是已经开始喝啤酒消磨时间的苏联爷爷,顿时感觉社会主义三兄弟在首都机场齐聚一堂!

(↑ 当时那些朝鲜大哥们穿的,还真就是上图右侧同款套装!)

由于迟迟无法起飞,机场方面已经开始发起了用餐券,反正时间充裕,我俩也不着急去排队领券,于是坐在原地看着大部分人纷纷起身在登机口旁的小桌子前排起了长队。突然,队列中引起了一片哗然,刚才还是一条长龙的队伍以一个点为中心围拢了起来,我和小月抻着脖子往那边看,透过层层叠叠的人腿和人腿,隐约看到好像是有个人晕倒了。我走过去看看怎么回事儿(好吧!其实就是闲着没事干过去凑热闹...囧),原来是一个俄罗斯大叔直挺挺地躺倒在了地上。

此时正在忙着发餐券的机场地勤人员顿时慌了手脚,连忙叫来资历比较老的同事一起,一边进行着简单的施救,一边准备拨打急救电话。有人负责掐人中,有人负责扳腿,就在大家手忙脚乱的时候,那个负责抱着昏迷者头部的地勤人员突然名侦探柯南附体,说道:“等会儿等会儿,我怎么觉得这人喝了啊.....”  一边说一边凑近昏迷者的嘴边闻了闻,“没错儿!就是喝多了,没事儿了没事儿了,不是心脏的问题就行,让他在这儿躺会儿得了。” 最终,把他的手包垫在了头下当枕头,又用他的外套帮他盖上保暖,然后众人各自散去,继续各忙各的,只留这个战斗民族大叔躺在地上继续酣睡,后来还打起了呼噜...... ಥ_ಥ

领了餐券,去那家唯一指定的中餐厅吃宵夜,而那家本就老气横秋的餐厅如今有了朝鲜臭脚天团的衬托,更是像极了我国八十年代的涉外餐厅。

在角落的一个沙发卡座里补了会儿觉,醒来有点儿饿了,吃了碗牛肉面,没想到味道还挺不错~

天快亮的时候终于可以起飞了!排在登机队伍中看了看表 —— 刚好延误了 5 个小时(之后在莫斯科的转机时间也是 5 个小时,还是挺紧迫的.....)。上了飞机,往行李架上塞行李的时候由于身高不够,显得很是吃力,幸而帅气的空乘小哥儿主动过来帮忙,让我既害羞来又小驴乱撞~~

对于我们这种 “坐上长途交通工具就能秒睡” 的优质群体,飞机上的时光几乎只与吃饭和睡觉相伴,但这次我们打算充实一下在飞机上的漫长时光,所以尝试玩儿了会儿座椅屏幕上的游戏,但翻了一溜够儿,发现俄罗斯航空上竟然没有俄罗斯方块儿!你可忘本啦!!

选了个世界城市知识问答类的小游戏点进去玩。第一轮我们选了之前一起去过的伊斯坦布尔,小试牛刀得了个及格分,然后又选了 PEKING,本来是想以一个本地人的优势做完十道题稳拿 100 分洋洋得意一下,结果没想到题目出得有点儿偏得无厘头,最终我俩一起答题之后的得分才 70.....!不玩儿了不玩儿了~~~ 伤自尊了!后来闲着没事儿,看到斜前方的一个小哥儿也玩起了这个游戏,远远地看不清他选的是哪座城市,但我清晰地看到了他的得分栏最终结果显示是 10..... 哈哈哈哈十道题只对了一道也是不容易!ಥ▽ಥ

临近降落时,到了第二轮令人愉快的发餐时间,我在之前的游记中也提到过,俄航的餐食一向以高能高热又扎实的碳水化合物取胜,而这次的 “第二轮简餐” 也算是剑走偏锋 —— 发了个扁盒罐头那么大的 “菠菜蛋挞”(↓)!哈哈哈哈哈哈哈哈!这是要让我们吃完变大力水手跟战斗民族掰腕子吗?ᕦ(ò_óˇ)ᕤ

◎ 巧遇驻芬兰大使......的助理~

◎ 巧遇驻芬兰大使......的助理~

莫斯科,谢列梅捷沃机场的负重拉练 ——

第一航段的飞行结束,下了飞机的人们由于之前五个小时的延误,现在都拥挤在海关闸口前各自焦虑。一个俄罗斯地勤大婶为了提高效率,穿梭在人群中逐一查看转机旅客的航班信息适时调整排队顺序,当看到我俩这沿可沿儿的下一航段起飞时间时,火速拨开人群引领我们到队伍的最前面,并强调:“You need to run!”

那就 run 吧!!!

奔跑在像家一样熟悉的谢列梅捷沃机场(“像家一样熟悉” 的原因详见《完美初夏·克洛夏》DAY9 http://www.mafengwo.cn/i/3440067.html),虽然时间紧迫,但还是没忍住在那个我曾经无限蹭 WiFi 的地点停留了两秒合影留念,然后一路呼哧带喘、踉踉跄跄地跑到遥远的、位于另一个航站楼的登机口。

在一飞机正襟危坐的乘客们的注视下,我俩成了全飞机最后两个登机的人,而且我俩的座位还在最后一排,更是加长了我们的尴尬之路...... 最后一排的三人座位上,靠窗已经坐了一个中国男青年,从我俩上飞机一路走到机尾的观察来看,加上他,整个飞机上应该只有我们三个亚洲人,但为了避免 “万一没得聊又得硬聊” 的风险,我们并没有跟他打招呼。

飞机刚刚进入平流层,安全带提示灯熄灭的一瞬间, 呼啦一群人起身去上厕所吓了我们一跳!默默掐算着时间,难道是因为之前的延误,让大家等了一个小时?所以现在才憋成这样儿?啊啊啊好有负罪感!不过后来证实,我们将将赶上,无缝对接,大家并没有多等一个小时,这下我们还算心安理得一些~ 不过当时为何那么多人齐刷刷地都站起了身至今也还是未解之谜..... 囧

一路都在聊天,坐在旁边的那个中国男孩也听了一路我们的聊天,终于在快要降落时主动跟我们攀谈了起来。不聊不知道,一聊没想到!这个看起来并不起眼的青年,竟然是驻芬兰大使的助理!哈哈有点儿意思~~ 小月刚好也是外交学院毕业,所以他俩聊了半天 “校友叙旧” 的话题,之后我们又向他请教了一大堆赫尔辛基的旅游攻略和实用信息,正好补足了我们之前没好好做功课的短板,在一片亲切友好的氛围中,在赫尔辛基万塔机场分别。

(↑ 看到了传说中为 “睡机场一族” 贴心准备的胶囊座椅。该图片引自网络。)

(↑ 排队入关时看到的漂亮小盆友,不知是俄罗斯人还是芬兰人,总之他们一大家子都是高颜值!~

海关大哥严肃却友好,本以为高冷的北欧人惜字如金,没想到他却在短短的查验签证期间临时变身成天气预报员,告诉我今年是暖冬,破冰船到现在都还没开;以及今年芬兰全境降雪都少什么的,最后还互道了 “Merry Christmas~” 但从头到尾面部表情依然僵硬,哈哈也是挺可爱的~

◎ 您的行李还在莫斯科

◎ 您的行李还在莫斯科

斯堪的纳维亚半岛不愧是自然资源极其丰富的地方,连机场的行李转盘都堪比一个小型自然博物馆,我们一边等行李,一边欣赏着玻璃展柜里的各种动植物标本,以及,这瞬间令人也好想有个暖男哥哥的温馨画面 ——

围在行李转盘周围的旅客逐渐变少直至只剩我们俩人,这时一个地勤人员过来跟我们核对了一下航班信息,然后遗憾地说,恐怕你们的行李现在还在莫斯科呢.......在莫斯科呢........呢................

个中原因,概括起来就是,由于第一航段的延误,耽误了转机时的行李转运,所以现在我俩的行李还在莫斯科机场,只能等明天同一时段从莫斯科飞来这里的航班给捎过来。那么现在问题来了 —— 我们今晚就要直接前往圣诞老人村(罗瓦涅米),明天被运到赫尔辛基的行李怎么才能拿到呢?正在给我们登记的地勤大姐告诉我们不要慌,他们会负责再找一架从赫尔辛基飞往罗瓦涅米的飞机给运过去,然后再由那边机场的工作人员找人开车给我们送到在那边的住所,预计最迟后天送达。而且这一切,都是免费的!啊啊啊~ 瞬间感到心里暖暖的!~

在我们填写收货地址等个人信息时,地勤大姐说:“要不你们把中国的地址也留一份吧,万一出了什么岔子无法送达给你们,那就直接寄回中国你们的家好了~”
什么?..... 还有可能寄回..... 中国吗? 我和小月当即石化。地勤大姐见状又赶紧补充了一句:“哦没事儿,写一个以防万一就行,不过应该不会出现寄不到的情况,之前也从来没有过,放心吧哈哈~”

至此,结合之前 “迷雾中的辅路出租车”、“雾霾引起的5个小时延误”,再加上现在的 “全部洗漱用品和换洗衣物滞留在他国”,我俩这趟本以为奢靡,却充满了坎坷的芬兰之行简直堪比人在囧途!不过,往好的方面想,也算是因祸得福,起码剩下的半天闲逛不用背着那么沉的大背包啦~

去便利店买电话卡,也许是两个多月没练习口语,抑或是店员小哥长得太帅,总之一句 “请问我能在哪里买到电话卡” 被我说得磕磕巴巴...... 店员小哥耐心地听我把这句话终于说顺了,然后微微地笑着说:“Here.”
嗷~~~~~~~~~~~~~~ 艾玛帅到爆!我都局促啦~~~~~~

空无一人的机场外,一辆空的大巴车孤零零地驶进站台,看站牌像是这辆,就直接上去了。上车后问司机大叔车票多少钱,结果大叔说不要钱,吗哟!真不愧是社会福利高到没朋友的北欧啊!公交车都是免费乘坐的?!这是要直奔共产主义乌托邦啊!! 正在我浮想联翩三观各种被震撼之时,司机大叔缓缓刹车,告诉我们终点站到了。

合着说了半天,这辆只是 “机场往返附近火车站” 的摆渡车....... 哈哈哈是我想多了..... (´Д`;)

◎ 未来科技感迷幻风

◎ 未来科技感迷幻风

充满未来科技感迷幻风的火车站,想要乘坐列车的话,要先下到地下好几十米的位置,空旷的高顶设计,和周边岩石状的墙体,不知是不是在 “致敬” 赫尔辛基的著名景点「岩石教堂」。

站在一台充满了高科技的自助售票机前,我俩真不知道该如何买票,放眼望去,偌大的站台上又没有一个售票处咨询台什么的,好不容易在人烟稀少的站台上遇到了一位工作人员,正在帮另一个乘客买票,于是我们也赶紧凑过去。好心的工作人员小黑哥儿帮我们在全是芬兰语的售票机上操作了一番,发现机器一直无法识别我们的信用卡,又试了几次,还是不行,最终小黑哥儿左右翻看着信用卡,猜测火车站的自助售票机只能刷芯片卡,不能刷磁条卡。不过车上也会有售票员,于是在他的指引下,我们先坐上了开往市区的列车。

上了车发现,也没人来查票或要求你买票,全凭自觉(好吧,可能欧洲铁路都这样,我第一次坐所以我要特意写出来~啊哈哈)。好不容易逮住一个售票员补了车票(机场 to 市区票价_5 欧/人),然后没过多久,就到了市区的中央火车站。等我们收拾好摊开的背包,准备下车之时,车门因长时间无人通过而自动关闭了,自从有了之前一系列的囧事,此时的我俩瞬间有点儿慌!—— 难道这是又要被锁在空荡荡的列车里叫破喉咙也没有用了吗?!

其实自己手动开门的按钮就在门旁边,但当时太慌张了,完全没想起这事儿来,一脸慌乱的不知所措时,刚好站台上走过一个刚下班的列车员,下意识扭头瞥到车厢里关了俩手足无措的大老土,便顺手解救了我们。从车厢里 “逃生” 之后的局促感尚未散尽,我们紧接着又被火车站的自动合页门震颤了灵魂 —— 就是小时候那种商店里通常会安装的木头合页弹簧门,谁能想到在这里它是自动感应开关的啊!~~~ 因此在我们一手推空那自动打开的木头门时,再次深感自己简直太没见过世面了。 ( ꈨຶ ˙̫̮ ꈨຶ )

◎ 今天放假,请自己想办法~

◎ 今天放假,请自己想办法~

赫尔辛基中央火车站是一个看起来很有年代感,又温馨热闹的地方。明黄色的灯光打在朱红色的砖墙上,柔化成一片温暖,车站大厅里不知是刚重聚还是将离别的情侣在深情拥吻,中央通道两旁的速食咖啡馆弥漫着引人食欲的浓香。我和小月穿行于熙熙攘攘的车站人潮中,寻找着 VR 列车的换票办公室,准备先把晚上去罗瓦涅米的车票给换了,结果由于今天是圣诞节,办公室的大门紧锁,只好在旁边的自助售票机上进行操作。可试了好几次都没能成功,想找个工作人员进行求助,然而整个儿火车站里里外外找了半天愣是没找到一个穿制服的工作人员!

好不容易在铁轨边的站台上看到一名工作人员,可从他听完我们问题之后的反应来看,似乎也对怎么换票这件事不是很了解,幸而他还是很好心地随我们来到了自助售票机旁,虽然脸上挂着些不耐烦,但还是一遍遍地帮我们输了几次兑换号码,依然换票失败,对于这种情况他也很纳闷儿,于是小月向他补充说明了一下情况,大概意思是本来在官网上购票之后,都会收到一封邮件,里面有电子版的车票,打印出来直接使用就行,但由于我们预购的时间太提前了(亦或是太晚了?我也忘啦哈哈~),总之是没收到那封邮件,所以现在只能用这张付款成功后的确认单来尝试换票。站台工作人员摊了摊手,建议我们还是去窗口兑换吧,我们指了指假期不营业的办公室,对方撇了撇嘴:“Well.... 那窝也没辙啦,要不你们就拿着这张付款确认单直接上车吧,跟列车员说明你们的情况就行,估计没啥问题~”

谢过这位工作人员之后,我俩驻足在大门紧闭的办公室门前出神,在羡慕北欧人民说放假就真是全民放假的同时,也 “折服” 于他们的心大 —— 像这种票务办公室好歹也留个值班的啊喂!!~~~ (⌇ຶД⌇ຶ)

◎ 我爱赫尔辛基溜冰场Ⅰ

◎ 我爱赫尔辛基溜冰场Ⅰ

在中央火车站存了背包,出去徜徉。刚一出来就看到一个溜冰场,男女老少在上面开心地 “摩擦摩擦” ~ 配合着轻松的音乐,我俩也被这欢乐的氛围瞬间感染,一扫从出发到现在遭遇的各种糟心事儿,愉快地享受着眼前这份悠闲、感受着初到北欧的欣喜。

注意大衣外的这个小吊牌(↑)。在之后的几天,我们总能在各种各样的人身上看到不同形状的小吊牌,于是我和小月一直在猜测它的用途,比如单纯为了装饰、比如进门存大衣的时候为了避免混淆…… 直至最后一天我们遇到了一个芬兰人,跟他聊天时才问出,原来是因为芬兰地处高纬度,全年大部分时间都是黑天,这个能反光的小吊牌是为了在黑暗中起到 “安全反光条” 的作用。

研究了一会儿地图,准备先去离这里最近的 “白教堂” 逛逛,在溜冰场旁边向一个遛狗的大叔问路(通常遛狗的一定是生活在此的当地人),大叔热情地给我们指明了方向后瞬间鬼魅般的不见了踪影,让我俩不禁惊叹 “ ⊙.⊙ 北欧人的大长腿果然走道儿快!”

◎ LSBOYS 和 LXBOYS 的battle

◎ LSBOYS 和 LXBOYS 的 battle

赫尔辛基有三座最负盛名的教堂,分别是 —— 白教堂、红教堂和岩石教堂,这座「赫尔辛基大教堂」就是其中的那个 “白教堂”。

没有急着进教堂,先是被外面议会广场的巨型圣诞树吸引了目光,在暮色的映衬中,冰蓝色画面中点点温暖的黄光,令人沉迷。

拍了几张照片,已经被高处的寒冷妖风吹得脑仁儿发紧,赶紧跑去教堂里取暖。年代久远的笨重大木门在里外冷暖空气的作用力中怎么拉也拉不开,我静下心来,认真看了看门把下面的提示牌,写的确实是PULL而不是PUSH,就在我气沉丹田拉开弓步准备施展我往日拔河比赛的功力时,一只白皙的手帮我拉开了教堂的大门。我下意识地回头一看,看到的,不是浑身散发着亮光的耶和华或是安吉拉,而是一个特意过来帮我开门的弱冠少年 —— 说是 “特意过来” 是因为他帮我拉开门之后就转身走了 —— 看着他帅气又高挑的背影,真是一股感(花)动(痴)涌上心头!

不信教的我们进到教堂里来无非也就是拍拍照。

猜我发现了啥?! ლ(´ڡ`ლ)

一群可爱的小伙子整齐排列在二层的管风琴下,就像《放牛班的春天》那般养眼,看样子这是要开始唱诗了啊,于是我们静静在下面仰头等待着,聆听干净的童声合唱。几分钟后,果然乐声响起,清脆的歌声在穹顶中反射出混响,放佛来自天堂,我和小月陶醉在这美妙的歌声中,整个世界都静止了。

一曲终了,我俩正准备离开,这时又有一队少年鱼贯走进教堂 ——

跟他们迎面相向的我,此时宛若看遍人间繁华,正如视频里小月说的那样 —— “全是你的菜~”
啊哈哈哈哈哈哈哈~~~~

眼瞅着孩子们站好队,在带队老师的指导下排练起了另一首赞歌,看来今晚这里是要举办个汇报演出或是合唱比赛什么的。

(↑ 这个长发小男孩就来当我的 “芬兰1号小男友” 吧~ 哈哈

听完楼上的男孩们唱歌,又听了半天楼下孩子们的合唱,我和小月一致更喜欢楼下的曲风。

下面,让我们先来共同聆听一下 LSBOYS(楼上男孩)的演唱 ——

然后是 LXBOYS(楼下男孩)的演唱请听 ——

其实都挺好听的~
总之!无论 LSBOYS 还是 LXBOYS,都是我的!!都是我的!!!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 赫尔辛基一瞥

◎ 赫尔辛基一瞥

从白教堂出来,虽然时间尚早,但高纬度也使这里已经华灯初上。
来到赫尔辛基的中央大街,这里被圣诞彩灯装饰得流光溢彩灿烂夺目,各种绚丽可爱的橱窗,聚拢着大街上稀少的行人,节日的氛围稀释了街道的冷清。

街头艺人在寒冷中演奏着扬琴,从他手中流淌出的《水边的阿狄丽娜》,配合着电车摩擦金属轨道的吱吱声向,冲进耳蜗。呼啸而来的有轨电车,未到车站却缓缓减速,镜头中,司机微笑着比出的剪刀手,让我瞬间感受到了本以为冷漠民族的亲切温暖(↓)。

晚餐准备品鉴一下当地的麦当劳,同时也是为了偷拿点儿便携包装的盐和胡椒什么的,当做之后几天自己做饭时会用到的佐料~ 临走时上厕所才发现,“鸡贼” 的芬兰人民为了防止大家来快餐店蹭洗手间,竟然设置了 “洗手间密码”(↓)!

啊哈哈哈哈~ 赢了赢了!
▲Tips:芬兰的公厕收费 1 欧,即使是教堂这种爱世人的地方厕所也是要收费的。

从麦当劳出来,外面已经下起了毛毛细雨,再加上寒冷的天气,也算是真正意义上地感受了一回《冷雨夜》。沿途问路去「岩石教堂」的过程中,遇到了一对主动过来为我们指路的热情夫妻,以及一位坐在警车里执勤、笑容亲切的警察叔叔,再加上刚才那位俏皮的有轨电车司机,合力颠覆了我对于北欧人冷漠的印象。横向联想到了之前去过的同样纬度的俄罗斯,可能战斗民族冷漠的一部分原因是因为不会说英语吧...... ╮(ಥ▽ಥ)╭

(↑ 路过一个博物馆看着不错,可惜关门了,但愿之后有时间能来吧~)

岩石教堂没开,透过玻璃门,就着里面昏黄的灯光看样子还挺不错,于是决定过几天再回赫尔辛基的时候,连同刚才的自然博物馆一起,再来这边一趟~

◎ 我爱赫尔辛基溜冰场Ⅱ

◎ 我爱赫尔辛基溜冰场Ⅱ

(↑ 适用于初学者的辅助道具)

原路返回市中心的中央火车站,此时距离乘车时间还有两个多小时,懒得再往远处走,于是决定在充满欢乐的溜冰场消磨时光。结果没想到,光是站在这儿捡乐儿就捡一个小时!!!哈哈哈哈哈哈因为实在是太有意思了啊 —— 在这一个小时中,我们欣赏了长腿美女的 “冰上体操”、取笑了笨拙大哥初学滑冰时的 “凌乱舞步”、沉迷于帅气小哥的灵动身姿,又跟同样过来看滑冰的长腿爸爸和可爱宝宝互动了半天,于是又犯花痴了!—— 爸爸的大长腿太迷人了啊啊啊!

这位爸爸的带孩子方式也着实动人 —— 比如他会把小女儿直接放躺在湿漉漉的冰冷地面上让她自己爬起来;比如他会抬起他的大长腿一圈一圈从孩子的头顶绕过;比如他会双手拎起孩子的双手像塔吊一样将孩子拉离地面……

哈哈哈不过看孩子的表情倒是也挺乐在其中,真是赞叹国外对孩子的 “皮实养法”,让我们一起拒绝娇生惯养吧!~

(↑ 长腿美女的娴熟 VS 初学大哥的笨拙。我们真的是!难以抑制地笑出了声儿!哈哈哈哈哈哈)

(↑ 令人念念不忘的 “铲雪一家人”。估计他们一家子在这儿滑一冬天冰,场边儿得留下一百个大坑吧.....)

就在我们哈哈哈哈哈哈哈哈还在滑冰场边乐不可支的时候,隐隐有个画外音在说:“别忘了行李还在莫斯科呢啊!”

老看人家滑冰也不是长久之计,于是找了条附近从没去过的街道逛逛,在经过一个街心花园时,被驯鹿造型的灯饰所吸引,进而停在这里搞起了自拍。

人群中,一个似乎一直在等着我们找她帮忙拍照的女人引起了我们的注意,好吧那就干脆找她拍一张好啦。把相机交给对方的时候看得出来她明显很开心,果然在拍完照片之后与我们热络地攀谈起来。Mary 是个法国设计师,却在芬兰生活工作了好几年,我们一起聊了很多有的没的,感觉很投缘,分别前还互留了联系方式,结果却一次也没再聊过,也有可能这一切都断送于 Mary 某天突然发来的一张图片 ——

啥意思?这是要传教??
我只记得当时我礼帽性地回复了一句什么,然后她就再也没回我了....... 囧

◎ 极地特快

◎ 极地特快

赫尔辛基中央火车站乘火车去「Tampere(坦佩雷)」换乘另一班火车去「罗瓦涅米」也是就传说中的 “圣诞老人村”。车厢里的死亡金属海报再次坚定了我要在芬兰听一次死亡金属LIVE的决心!

(↑ Tampere 车站,新入伍的小兵哥儿)

在 Tampere 车站大厅的座椅上,与一行陌生人一起等着转车,一只雪白蓬松的萨摩耶出现在我们的视线中,过去跟它玩耍,本以为我们的关系已经建立得很铁了,没想到在我拿起手机给他拍照的一瞬间,他开始冲我汪汪大叫,不让人给拍照的决心之坚,简直堪比刘胡兰面对敌人的闸刀!

他这一叫,引得全场发笑,那善意又慈祥的笑声(接下来可不是我强行把自己往小了说啊)就像一大家子的聚会中,我变成了全家最小的孩子正在做一件可爱的傻事儿。OKOKOK 不拍你啦,回到座位上继续放空,同时顺便没事儿看两眼坐在对面的帅气小哥,黄雀捕蝉螳螂在后对我故意写错看谁读得认真能来纠正,几个结伴出游的爷爷奶奶此时也在一边吃着薯片儿一边盯着我看,一向招外国大爷大妈喜欢的我此时并没有感到丝毫的扭捏,反而在起身离开准备去上车、拉上羽绒服拉锁显得很崩的时候,拍拍肚子的同时冲那边的老年人们抛了个飞眼儿,于是那个一直在吃薯片的爷爷顿时哈哈大笑快仰过去了都......

拿着我们的付款确认单上了列车,跟门口验票的乘务员大姐说明了情况,果然顺利的坐上了车。没买固定座位的我们好不容易找到俩座儿,却并没有想象中的那般舒适宽敞,此时有点儿后悔当初要是订卧铺就好啦..... 但想了想我俩倒也没那么娇气坐卧蹲躺皆能睡,哈哈哈真是居家旅行好伙伴!

今天是圣诞节,所以特此分享一首《Jingle Bells》——

--- DAY2 ---
◎ 你好,北极圈!

◎ 你好,北极圈!

一觉醒来,车窗外已经能看到积雪 —— 今年是暖冬,赫尔辛基迟迟没有下雪 —— 这就说明,我们已经临近罗瓦涅米

睡眼朦胧,揉着酸痛的脖子去餐车吃早餐,拿着100欧处处找不开零钱的忧伤提醒我们下次要多换一些20面值以下的欧元才好。排在一个 slim 风阳光帅气小哥儿后面(可不是上图里的那个男的啊),下意识地跟随着他也点了个牛角面包,可能是北欧处处太干净,亦或是小哥儿不拘小节爱自由 —— 在服务员大姐帮他去取果汁的同时回过头来让他自己拿面包的时候,小哥儿直接徒手从篮子里拿了个面包并且放在了吧台的桌面上等着一起算钱。这之后,我又观察到他在餐桌上吃了一桌子的面包屑之后,还用手将那些碎屑搓成一堆儿,然后捏起来吃了...... ಥ_ಥ

同一件事情,放在他身上就是勤俭节约好少年,放在长得丑的人身上就是不讲卫生大土炮,所以颜值真的很重要,很重要啊很重要.....

到站之前的个把小时,都消磨在了餐车里,观察着那些排队买早餐的乘客,真是不由慨叹北欧人那平均一米九的身高,无论男女,脑袋都快要蹭车顶啦!快下车的时候,又遇到了一个可爱的小男孩,又给我整那些目光上的欲擒故纵!又一脸的娇羞让我更加母爱泛滥想要扑过去一把搂住他再也不松开!

(↑ 毛衣上的花纹是小骷髅吗?....... 真是全民死亡金属的节奏啊!!!ಥ▽ಥ)

一宿的极地特快,早上六点,列车到达了位于北极圈的圣诞老人故乡 —— 罗瓦涅米

从火车站打车去住的地方,计价器蹦表的速度比我心跳的速度还快!基本是十秒钟两块钱人民币的节奏蹭蹭往上涨,本以为上次在日本打车很短一段距离就花了40多人民币已属昂贵,如今在芬兰十分钟车程就要花140多人民币,于是我都不敢再去英国打车。

▲Tips:出租车叫车电话:
☎️  2008-8000(罗瓦涅米

◎ 赤裸相对的初次见面

◎ 赤裸相对的初次见面

此次芬兰行,全程大部分时间是我和小月两个人的旅行,而在罗瓦涅米的这两天,则是再加上另外四个90后小朋友一起玩耍~
为了方便后文的展开,这里先对他们做个简短小介绍 ——

从右至左(←←←←):
 YIN —— 小月的朋友,超级甜的阳光小妹妹~
 道士 —— YIN 的同学,用生命在热爱红色的武术少年!
 FAN —— YIN 的同学,瘦成一道闪电的率性小妹妹~
 表弟 —— FAN 的表弟,沉默内敛的阳刚男孩!

YIN、道士和 FAN 是一起在英国读书的同学,毕业之前一起走一走挪威芬兰冰岛什么的,而 FAN 的表弟是来参加表姐的毕业典礼,在这之前顺便一起游历一下西北欧的名山大川~ 其实我和小月这次来芬兰,也正是受了他们的启发,加之机票又便宜,就说来就来啦!

------ 介绍完毕 ------

乘着出租车,来到我们此次住的地方 —— airbnb上订的某个芬兰大哥家。
这个漂亮的二层小木屋很北欧,由于房东大哥平时在没客人的时候,自己也会带着孩子住在这里,所以房间里充满了生活气息,比如墙上挂着房东大哥的滑雪板、他女儿不同时期画的彩笔画、各种好玩儿却没有任何联系的漫画贴纸等等。

(↑ 洗手间里挂的《乘机安全须知》是什么鬼!!!从飞机上偷偷拿走之后现在还特别正经的给裱起来了!!哈哈哈!)

前面说,房东大哥家很北欧,是因为他家有个特别地道的桑拿房!
桑拿简直就是芬兰的 “国粹”,所以在芬兰不体验一回怎么能行?!脱光了开蒸!

自己蒸也没啥意思,大家一起蒸才能热火朝天!于是我和小月在洗去从北京机场一直到现在积攒的一身尘埃之后,又盛情邀请了 YIN 和 FAN 一起,在狭小的桑拿室里一勺一勺地浇水升温蒸得面红耳赤。

(↑ 55℃ 真是我极限了!!后来当我听东北朋友说他们蒸桑拿一般都 60℃ 起步时,我当即五体投地俯首称臣![抱拳!])

蒸完桑拿洗完澡,像在女生宿舍一样互涂了圣诞绿色的趾甲油,然后整装出发去圣诞老人村~ 其实他们四个比我俩早一天就到了罗瓦涅米,昨天已经去过圣诞老人村,但没跟圣诞老人合影,就是为了等我们来了一起去照,哎呀呀,简直太感动!!!

叫了辆出租车,在院子门口等(关于出租车,在游记最后的 “攻略&闲篇儿” 部分会详细展开)。
外面的车道上,一个老爷爷在铲雪,经过一个遛狗的街坊大妈,爷爷便停下来逗狗,这温馨的一幕放在冰天雪地之中更显温暖。

(↑ 嗬你还站起来了!你咋不上天!

◎ Santa

◎ Santa

十多分钟的车程,抵达圣诞老人村,覆满皑皑白雪的木屋在五颜六色天空的衬托下更显梦幻。
这里便是圣诞老人的家 —— Santa Clous Village。

没有急着去找圣诞老人合影,而是先在门口的小房子里完成 “跨越北极圈” 的仪式。然而相较于在场心情激动的各位,此时的我显得格外稳重淡定 —— 因为姐两年前就跨过那道坎儿啦!在俄罗斯摩尔曼斯克~ 啊哈哈哈哈~~ 只不过糙汉般的战斗民族对发展旅游业这件事儿也不是很上心,所以也没在自己境内的北极圈上做什么文章,秉承着 “你们(游客)爱来不来,来了也自己找地儿玩” 的高冷作风,令当年的我浑然不觉傻了吧唧地就这么进入了北极圈......

因此虽然早就是感受过北极圈内生活的人!但今天也还是要象征性地补跨一次这道人为画出的油漆线,才算功德圆满。

排队等着盖 “北极圈纪念戳” 时,注意到屋子里的装饰圣诞树上,挂满了芬兰中国的小国旗(↑),并且,只挂了这两种国旗!于是此时,我不得不将此解读成我伟大的天朝游客在拯救全世界经济(尤其是水深火热的资本主义发达国家)这条路上所作出的不懈努力和杰出贡献!

1、北极圈纪念戳_50欧分
如果没有随身携带手账的习惯,那就盖在护照上好啦~(下图右下角为北极圈纪念戳)

2、另外,to 那些爱好收集各类证书的朋友 —— 盖戳的柜台还出售《跨越北极圈纪念证书》,共有三款图案的证书可供挑选,每张的价格是5欧还是10欧来着我忘啦~

所有人盖好纪念戳,又在那条已经被游客们踩得开始掉漆的极圈线上跨来跨去拍了好些照片,然后终于要迎来今天的第一个小高潮 —— 去搂着圣诞老人拍合影喽!

「圣诞老人办公室」门前的巨型雪人激发起了所有人的少男少女心,在一把搂住圣诞老人之前,YIN 跑过去先一把搂住了雪人胖胖的大肚子~~

画风突变的一张........ ——

进入圣诞老人办公室,打开厚重木头大门的一瞬间,放佛进入了迪斯尼乐园里的某个游乐项目 —— 昏暗却有趣的环形楼梯和走廊中央,巨大的时钟齿轮和其他各种机械装置在此起彼伏有节奏地运动,装扮成小精灵的工作人员们在忙中有序地引导游客们存大衣、排队、选照片、取照片.....

墙上挂着圣诞老人和各种名人的合影,对于中国游客来说,这张格外亮眼!——

(↑ 一张图证明芬兰是死亡金属的国度~)

(↑ 圣诞老人和给他做造型的Kevin老师、Jimmy老师的合影~)

虽然队伍很长,但高效的运作模式使我们没排多久就来到了 “办公室”(摄影棚)的门口。站在门外看前面那两三组人进去拍照,感觉自己像是在探班情景喜剧的片场。这边是端坐在布景中的圣诞老人,那边是一排负责灯光摄影的工作人员,高频率的快门声中,据说是会说好多种语言的圣诞老人在慈祥地跟每一个坐在他身边合影的世界各地游客低声寒暄,于是这时,大家都激动又紧张地开始想一会儿跟圣诞老人说些什么,而我更是在构思着一会儿如何检测掌握了多语言的圣诞老人是不是能应答如流我甩出的京片子~

真正轮到我们的时候,刚刚想的那些话一句都没说出来,因为等着拍照的人太多,所以分配给每个人的合影时间超不过半分钟,一边回应着圣诞老人那发音并不标准的 “你好~你好~~” 一边情不自禁地摸胡子抱大腿 —— 虽然明显能看出他的大白胡子是假的,但我还是忍不住想要摸摸手感到底是更偏真还是更偏假.....

刚刚像赶鸭子上架一样被迎进摄影棚,速速拍完合影后又像赶鸭子下架一样被送出门外,最后回头又看了一眼,只见圣诞老人纹丝不动地坐在那里,模式化地张开友好的双臂,微笑着迎向下一组前来拍照的游客,真是觉得他也挺辛苦的......

在外面的屏幕上选好照片(同时还可以购买从你走进摄影棚开始到走出摄影棚为止的完整视频),到付款台去交钱取照片。

▲Tips:与圣诞老人合影的花费
照片_20欧/人(包括一近一远共两张照片)
视频_30欧
另外,如果照片或视频里的人(圣诞老人除外)超过两个还是三个来着,那么多出来的人还需每人加付10欧。
上述这些仅是电子版影像文件的价格,付款后将得到一张下载教程(如下图),以及一个被钉在一起、写有下载密码和代码的卡片。
如果需要将照片现场冲洗出来,并装裱在一个官方印制的纸质文件夹里,则还需另付每张照片20欧的冲洗费。

关于圣诞老人的话题,在之后的 DAY6 和 DAY10 还会有其他详细的展开。

在圣诞老人邮局买了一大堆明信片,这里卖的贺卡也都很漂亮!为了从这里寄出获得圣诞老人村限定邮戳,现场速速地写了明信片,投进邮局门口的邮筒,同时默默祈祷千万不要寄丢。

(↑ 这个就是来自北极圈的邮戳啦!~)

▲Tips:(既然每次都写,那么这次也再来复习一遍寄明信片教程啵)

芬兰的邮政标志长这样 ↓

从芬兰寄明信片到国外的邮资_1欧
不过,圣诞老人村的邮票因为图案不同,会分为好几个价位。

关于填写地址格式:
通常为了明显,我会在地址栏第一行,用其他颜色的笔先写上 “TO: CHINA”
然后下面是中文的具体地址,比如:↓ ↓ ↓
= = = = = = = = = = = = = = =
TO:China
北京市xx区xx路xxx号
xx(收)
邮编:1000xx
= = = = = = = = = = = = = = =
(请大家自行举一反三,总之具体地址用收信人所在国使用的语言书写就好~)

邮局外面的一个城市路标(↑),通常我都很迷恋这种标记着 “距某某城市XXX公里” 的交错路标,之前在伊斯坦布尔也拍过一个~

◎ 驯鹿和哈士奇

◎ 驯鹿和哈士奇

除了见圣诞老人,来圣诞老人村的第二个重点就是乘坐一次驯鹿雪橇了!

对驯鹿的莫名喜爱源于当它跟圣诞老人组合在一起时所带给人的浪漫感觉,再加上《冰雪奇缘》又成就了一只接地气的神叨又憨萌的驯鹿,就更是让它在我心中的位置更上了一层楼~ 虽然我记得北京动物园里似乎也有驯鹿,但毕竟,这次是在驯鹿的故乡,近距离地接触到这种神奇的生灵,于是,我不禁在人家低头专心吃干草的时候伸手摸了人家一把又一把~

坐驯鹿雪橇这件事儿本身就已经让我们激动不已,没想到上天又发给我们一个高大威猛又帅气的北欧小哥儿负责驾驶,可能是环境所致,也可能是真有点儿神似,总之我看着他沉默寡言地铺毯子拉绳子做着准备工作的身影,一下子感觉他好像动画片里的那个驯鹿小哥 Kristoff!可惜我的行李还在莫斯科机场,要不我们就能拍张cosplay的照片啦..... —— 真的我安娜假发都买了带来了!!!还有蓝色长裙紫色披肩什么的!!

我和小月并排半躺在铺着厚厚鹿皮的雪橇里,身上也盖了一层鹿皮毯子,小哥儿站在我们身后的雪橇架子上,一甩缰绳,GO GO GO!

想象着夜空中奔跑的驯鹿,那种灵动感,那种速度感,那种马上就要变身成圣诞老人的梦幻感.......

结果一切的美好憧憬,在慢条斯理儿的现实面前都瞬间苍白......  (详见视频 ↓)

虽然慢了点儿,但我们依然爱你这扭搭扭搭的小PP~~~

(↑ 北欧人逆天的窄鼻孔)

(↑ 我格外喜欢的一张!再次提升了我拍竖全景的技艺~)

▲Tips:
驯鹿车有一个长距离的,和一个短距离的,到现在我已经忘了当初我们选的是哪个了,反正花费是每人17欧(幸亏我不是处女座哈哈~)。

坐完驯鹿车,我和小月去哈士奇乐园跟其他四个人汇合,一起坐一回哈士奇雪橇~

一个管事儿的大哥接待了我们,他指着不远处两辆牵满狗狗的雪橇,告诉我们:“My boys and girls just finished a ride(这句保留了他的英文原话是想让大家知道他对自家狗狗的感情), 所以我需要让他们休息一会儿,你们要是还想坐的话,就一个小时之后再回来,OK不?~” 必须OK啊!~~ 大哥!青山不改,绿水长流,咱们一个小时后见~

行文至此,也想顺便表明一下自己的立场:

我不会武断地抵制一切动物类体验项目,我能接受的前提是商家能保障动物的基本权益(至少能让人明眼看到能保障),就比如今天这个大哥。我也曾看到过很多报道比如大象训练时不听话一条腿被吊起来一吊吊一年从没放下过;比如动物园用于合影的狮子正在午睡却被工作人员捅醒跟游客合影;等等等等不胜枚举。以上这些是我们需要抵制的对象,但如果是正常的通过自己的劳动为生,我认为没有什么问题。

至于动物们是不是愿意过这种 “以劳动为生” 的生活,真是没必要较真儿,或是互相道德绑架,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你盘子里的牛羊肉在它们还是牛羊的时候也不愿意被杀掉让你吃它。而我们也无需觉得比素食主义者野蛮,就像食草动物也没有理由给食肉动物扣上 “缺德” 的帽子一样。

哦对了,我担心保护动物急先锋们在我游记里义愤填膺地燃烧,所以先打个预防针儿啊,下文我还吃驯鹿肉来着。
恩,不知不觉又扯远了,我知道。哈哈。

既然现在坐不了,那就先跟院子里的小黄玩会儿吧~

小黄有点儿高冷...... 哈哈没关系,那我们上赶着点儿~~~

特喜欢看北欧人不分场合地穿着一身儿滑雪服到处走,总感觉他们分分钟就能装上雪板滑起来!

(↑ 北欧青少年的日常出行方式~)

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回到村子中心吃个饭刚刚好,点了份烤驯鹿肉,口感跟牛肉差不多,不过没什么肉香味,但既然吃的是体验,就还挺值得一试的~

(↑ 餐厅一角的北极熊玩具,应该是可口可乐公司给买的.... 哈哈)

一顿饭的工夫,从餐厅出来外面已经变成了这番景象 —— (报个时:现在下午3点。)

在一片本该洗洗睡了的氛围中,我们再度向哈士奇乐园走去。

随管事儿大哥先坐进一个像蒙古包一样的大帐里稍等片刻,这期间又跟对我们爱搭不理的小黄单方面 “互动” 了会儿,然后出门四人一组半躺在长长的雪橇里,等待出发~

全程一公里,狗狗们在人为铲出的雪道上奔跑,蹬地带起的雪花,和雪橇板摩擦地面迸射的冰碴迎面扑来,带有一股极地冰冷的气息,就在我们欢声笑语地感受这份清冷的清新之时,其中一只二哈放了个屁,顿时一股浓烈的化粪池味道拨开所有冷空气径直向坐在第一个的我的面门袭来!天啦噜!那味道简直让我梦回首都机场的朝鲜臭脚天团!!

转过一道急弯,前方一片豁然开朗,夜空的深蓝在松树林的黑色剪影后面均匀地晕染,远处传来的亮光,让人不禁意淫如果此时爆发极光将会多么幸福!

一公里跑完,狗狗们结束了今天的工作,我们也该回家了。

◎ 火锅之夜 1

◎ 火锅之夜 1

意犹未尽地离开童话般梦幻的圣诞老人村,打车去超市买做晚饭的食材 —— 说起在芬兰的吃饭问题,这就不得不先提一嘴芬兰的高物价比如便利店里最便宜的一瓶 500ml 矿泉水就要 2.8 欧,翻译过来就是 20 块人民币.....   因此贫穷的我们只能靠自带十包火锅底料和一瓶老干妈辣酱来自救,并且,我们还丧心病狂地从国内带来了干香菇、细粉丝和挂面少许(做西红柿鸡蛋热汤儿面用的)!—— 所以现在我们要去超市买些肉、蔬菜、鸡蛋什么的,来迎接我们今晚在北极圈上的重庆火锅之夜!

(↑ 其实我是在拍远处选水果的道士。你信吗?哈哈~)

(↑ 标准的北欧人相貌种类之一! 不过这孩子真挺可爱的!

(↑ 超市大妈の创意)

(↑ 特意为巴基斯坦游记里那个迷恋火烈鸟的 “欢欢” 拍的一张~)

(↑ 这个河马原来是芬兰的动画片,而且我这才知道它叫姆明...... 后面还会再提到它~  )

(↑ 当我和小月看到这抹熟悉的粉色时,不约而同地想起了那年在土耳其吃过的那口鬼畜奇葩沙拉.....

(↑ 想买个普通的原味牛奶喝,却看不懂上面写的是啥,只得找来正在酸奶区选购的芬兰大哥帮我翻译牛奶盒..... )

打车回到住处,跟90后的小朋友们开心耍,边玩儿边准备晚饭。
处女座道士切的肉块儿又整又齐;其他人帮着洗菜打下手儿之后便坐在客厅中央整理今天的照片,有说有笑让我和小月也体验了一把留学生宿舍的悠闲生活~

(↑ 道士果然是个用生命在热爱红色的男子!)

(↑ 在圣诞老人村买的驯鹿玩偶在包里放了一天现在看着有点儿扁......

肉菜上齐,酒也备好,拆开从国内带来的火锅底料,却发现没有电磁炉....... 于是只好火锅儿变麻辣烫 —— 将锅放在火上 “大火急攻+小火慢炖” 勉强煮出小小的一锅,然后吃一会儿,暂停一会儿继续煮(因为锅太小了),最后到吃完这顿火锅,一共连煮了四轮儿.......

(↑ 这是小月从国内带来的挂面,本来是想之后我俩找天去超市买点儿鸡蛋买点儿西红柿做一锅热汤儿面吃,但今天为了助兴,干脆先用来当火锅面好啦!

正吃得热火朝天,突然一声清脆的门铃响打断了我们的欢声笑语,按理说不应该是房东大哥啊 —— 房东大哥答应我们会在我们临走之前找机会一起吃顿饭,但也提前告诉了我们今晚不会来,因为今天是 “Dancing Day”,是为了庆祝圣诞节最后一天的一个独特传统 —— 那么按门铃的会是谁呢?带着疑惑去开门,打开门的一瞬间,外面寒冷的空气一下子涌进来,冷风中,是来给我们送行李的机场工作人员!

这真是,太令人感动了!!!!!!!!!!!!

在将行李往屋里拽的时候,触碰到布面上附着的寒气,一想到这么冷的寒夜,还让小哥跑一趟来给我们送行李,关键之前行李没能准时到达跟人家一点儿关系都没有,这就让人更加心生感动!小哥让我们签了签收单,连让我们留他进来一起吃会儿火锅的机会都没给,就瞬间消失得无影无踪了.......

--- DAY3 ---
◎ -13℃的耍单儿

◎ -13℃的耍单儿

早上出门,取回昨晚放在室外等着它凝固的火锅废汤,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真真令人称奇!!——

把油冰坨儿从锅里磕嗒出来,装进袋子进行垃圾分类处理,然后拎着一袋袋的垃圾去扔到路边的回收站,在全世界除了南北极都差不太多的冰天雪地里,我俨然就像大脚婶儿刚去给超市儿上完货回来.......

昨夜太冷没拍成,今天一早豁出老命去还是决定按照原计划 —— 集体上半身只穿 “吊蛋背心” 在寒冷的北极圈拍照留念!—— 去进行~ 反正吃过早饭心里热乎乎儿的潇洒走一回吧那就!

纷纷将羽绒服脱掉仍在地上,调了N次镜头试拍了N多张,等再将外套从地上捡起来时,那极低的温度已经摸不出是什么布料来了。过往的行人车辆,看到我们这几个人在冰天雪地里穿这么少拍照也是见怪不怪,不知他们是从小就练就了一身扛冻的的好本领,还是见的 “游客直接在冰雪里裸奔” 多了,便习以为常了。

(↑ 冰冻过后在温暖的桑拿间里取暖是最幸福的事情!

缓了一会儿,等身体又恢复了热血和活力,我们再次出发去附近的湖面上拍一张 “创意照片”。

(↑ 途中遇到的欢度周末在家附近的大斜坡上玩冰车的一家人。)

这次没拿三脚架,全靠道士和小月摞了好几个背包、摆了半天机位、指导了好几次动作,才终于拍出了让所有人都满意的一张 ——

(↑ 早有预谋地特意带了之前用过的 Nokia 手机,就为证明 “冰天雪地的北欧国家出品的手机必然斤摔!”

◎ 马、鱼和小鸟

◎ 马、鱼和小鸟

极地动物园太远,因此我们一致同意今天就在罗瓦涅米市区范围内徒步。从地图上看着很近的教堂,实际用双脚走起来真是一点儿也不近 —— 尤其是在天地一片白茫茫、没有明显参照物的北国;且温度低至鼻毛结霜吸起气来就像鼻孔里装了一层超市入口通常会安装的那种塑料片儿门帘 —— 这种情况下,不到五公里的距离走了一下午的感觉。

(↑ 我们住的街区,发音巨难的“Tapiontie”,但又好喜欢这个发音!!另,拍这张的目的也是怕回来打车的时候万一跟司机说不准发音就给他看照片儿哎呦我可真是有备无患为自己点赞!

偶然间在路边发现了一个马场 ——

皑皑白雪中一幢如此眨眼的红房子上面还画个马也很难让人注意不到吧..... 踩着及膝的积雪,走到栅栏边去摸马。

正跟这些马儿亲密互动,一个高大健壮的芬兰大姐微笑着向我们走来,这片马场是她家的产业,然而她特意过来倒也不是小气地阻止我们轻薄她家这些身披 “斗篷” 或是 “野餐垫儿” 的马儿,只是为了提醒我们铁丝带电,千万小心可别触电。

(↑ 虽然没去过漠河雪乡,但也算终于亲身感受了一回睫毛鼻毛和头发全部结霜的赶脚!!!)

不远处升起一小股青烟,透过枯枝的掩映,似乎是几个小伙子正在湖边儿生火准备烧烤。之前查 LP 时就曾动心想在罗瓦涅米尝试一次当地最负盛名的冬季运动之一 —— 冰钓,因此也了解过通常冰钓的人都会在湖边生起火来,一是为了等着鱼上钩时用于取暖,二是等鱼钓上来可以直接上火烤熟了吃。因此现在,冰湖、篝火、以及隐约可见的放在一旁的水桶,让我一下子联想到冰钓这项运动,便提议众人上前去凑凑热闹~

(↑ 远处湖中央那几个一字排开的黑点儿,就是钓鱼的工具。)

上前去跟冰钓小哥打招呼,对方不冷不热地回应了几句客套的寒暄,便继续切换回芬兰语聊着自己的天儿,见此情况我们也不便强求和继续打扰,只能承认芬兰人确实 “so shy” 然后礼貌告辞。

(↑ 被厚厚积雪深埋的路牌,显示着罗瓦涅米的夏天是开展自行车运动的热门地点)

(↑ 教堂就在河对岸)

(↑ 目测得有半米的河冰)

我也是在决定去芬兰之前,才知道《愤怒的小鸟》这款游戏是芬兰一家公司制作的!于是在这里发现一座愤怒的小鸟主题乐园,便也理所应当了。

(↑ 陪着孩子在这儿玩耍的附近居民)

愤怒的小鸟乐园斜对面,就是我们今天一开始计划要去的教堂,然而经过了这一路的玩耍和见闻,这座教堂已然成了一个去不去都行的地方,但既然走到了门前,就进去坐会儿取取暖吧。

极度安静的教堂里,没有人说话,也没有任何别的游客或市民,我们静静地坐在长椅上,什么也不去想,也感受不到那些教徒心中的 “主”,只是单纯地坐在那里,然后,打电话叫了辆出租车..... ಥ_ಥ

(↑ 真喜欢芬兰这种简单却美丽的圣诞树)

◎ 芬兰极地博物馆

◎ 芬兰极地博物馆

极地博物馆的具体票价现在我已经忘了,只记得买不买票似乎也没什么意义,全凭自觉 —— 在门口买了门票之后却完全没人来检票,也没设置任何闸口直接往里走就行。写完前面的话,我真心的希望那不会成为是给某些人(对我指的就是那些爱逃票的人)的一种提醒,让我们不要为了这点儿钱丧失起码的道德和尊严哈。

(↑ 这家极地博物馆最有名的玻璃穹顶)

所有人躺着观看的球幕极光小电影挺震撼!

(↑ 曾经看过一个纪录片,南极科考队经常会从冰层里纵向钻取出一长段冰柱,以此研究地质或是环境气候等衍变。所以这一截也许是从北极钻取的?p.s. 造型略污,哈哈哈)

(↑ 一种到了宜家的感觉)

(↑ 这老太太布偶吓死我了!!)

(↑ 真· 白毛女)

(↑ 驯鹿角做的起子)

博物馆门口的一个小型艺术展 ——

(↑ 喜欢这些墩布条子~)

◎ 躺着抽大烟

◎ 躺着抽大烟

今晚是我们六个人一起旅行的最后一晚,明天我和小月要北上去拉普兰最北面看极光,而他们四个将飞往冰岛继续毕业旅行;同时今晚我们的房东也会来跟我们一起吃个晚饭,所以为了准备一顿丰盛的晚餐,从博物馆出来,我们直奔超市选购食材。

结账前,想买个冰淇淋吃,但 “看不懂芬兰文字” 再次成为了我选择口味的障碍,在偌大超市里很难找到当地人的情况下(本来人就少,而大部分还都是游客),好不容易遇到一位芬兰大姐,我拿着两个口味不同的冰淇淋向她询问黑色的那支是啥口味。

(↑ 跟着 kido 学单词时间:stracciatella —— 巧克力碎片)

芬兰大姐组织了半天语言,却告诉我实在是难以解释,但总之她很喜欢~ 欧了!当地人喜欢的口味尝尝也无妨就它了!!结果付完钱出来一吃...... 竟然是甘草片味的..... 而且冰淇淋里还掺杂着一些无论从味道还是口感上,都特别像松花蛋丁儿的物体..... 瞬间令我对芬兰人的重口味产生了无限敬畏!!!

后来发现芬兰人甚至是北欧人,确实是大部分人都特别中意甘草片的味道,超市里很多食品都有 “甘草片味道” 的种类。当然这是后话。

回到住处,一起做饭是最开心的时刻!(但其实真正在灶台前忙活的只有道士和 FAN 哈哈辛苦辛苦)
在两位主厨准备大餐的时候,YIN 拆开一大袋薯片,说要给我们做一个土豆泥试试 —— 之前她在网上也不知哪儿看到过这么一个教学视频 —— 说干就干从橱柜里拿出勺子和小碗儿,放几片薯片进去,加些热水,然后像捣蒜一样将薯片碾成泥状。尝了一口,觉得还不错,为了助兴,又掺了些芝士球(膨化食品)进去,然后兴奋地跑来推销给我们。稍稍抿了一小口,那种温热的咸味,以及夹杂着碎渣的粗糙口感,再一想到它本应是吃起来脆脆的薯片,于是感到有些难受得慌(也许是联想到被咀嚼之后的薯片应该也是这样的温热口感吧),总之我不想再吃了;而正在我思考上述描写的那些之时,斜后方已经传来小月 “崩溃” 的尖叫。但这些也不能白白浪费,于是 YIN 就像给幼儿园小朋友喂苦药一样连哄带骗地让我们又帮她分担了两口,终于把这些 “土豆泥” 勉强吃完。

做了一桌子中国菜,主要是为了以此款待贴心的房东大哥,围坐在一起吃晚饭感觉跟到了年三十儿似的。在调料不全的国外客场做中国菜,这种程度的一桌菜已经很不错了(这里为道士鼓个掌!),但唯一美中不足的是,每道菜都盐放多啦,不过善解人意的房东大哥倒是不介意,还乐呵呵地告诉我们,在芬兰,菜做得咸是因为厨师恋爱了。

饭桌上,房东大哥想要抽个烟,我们刚要说你抽吧我们闻得了二手烟,结果大哥说没事儿没事儿我抽的不是那种烟。眼瞅着他从随身携带的小铁盒里拿出一个类似茶包但比茶包小很多的东西,然后塞进了嘴里,那一刻,我们六个人六脸的懵逼。

“这是啥?” 小月代表我们问出了所有人的疑惑。
“哦,这是一种尼古丁,比正常香烟更有劲儿,含在嘴里等它慢慢融化,然后咽掉那些融化的液体就行。” 房东大哥手里一边转着铁盒,一边说, “这玩意儿在芬兰没有卖的,因为售卖这个在芬兰算违法,但有意思的是,我们虽然不让卖,但从别的国家买回来抽的话并不犯法,所以我这盒烟是在瑞典买的。哎?你们要不要试试?不过再提醒一遍,这 ‘烟’ 劲儿挺大的哈。”
“行啊,我想尝尝。” 我和小月作为老司机当即每人管房东大哥要了个 “茶包”,一直在历练自己江湖气息的 YIN 也要了一个。

这就是那个像 “茶包” 一样的尼古丁 ——

晚餐结束,等房东大哥离开之后,我们准备开始尝试 “茶包尼古丁”,但在这之前我还是稍稍留了个心眼儿,问了一下瑞典朋友这到底是啥,朋友看到我发过去的图片,说没啥啊,这就是 “snus” 放嘴里就行。哈哈得嘞,于是告诉她俩烟没问题放心抽吧,接下来便一起七歪八倒在沙发和地毯上 “抽起了大烟”。

将 “茶包” 刚刚放进嘴里的一瞬间,没有什么特别甚至还有些淡淡的烟草香味,但当口水将纸包里的固体慢慢融化之后,便尝到了一种又咸又辣的滋味,忙不迭咽下一口想减轻嘴里的苦涩感,不成想刚刚变干燥的口腔内瞬间又充满了更多的 “烟液”, 那种感觉有点儿像游泳时溺水 —— 刚刚咽下去一口水却马上有更多的水填进嘴里,连着咽了好几口浓浓 “烟液” 的我有点儿上头,于是赶紧吐了。倒是小月和 YIN 一直沉浸在那种 “微醺” 的状态中从容自若。

所有人都懒得刷碗,表弟在饭桌上清理出一块区域,带着耳机专注于自己的 “撸啊撸(lol)” 游戏,其他人则或仰或坐或躺着抽烟地聊天儿,聊他们学校里那些八卦,聊毕业,聊爱情,仿佛回到大学时代,啊青春!

--- DAY4 ---
◎ 爱上北欧生活

◎ 爱上北欧生活

昨晚做饭时一点儿忙都没帮,所以今早不到六点我就起床下楼来收拾厨房。一边刷碗一边小火熬着红薯粥,怎么感觉我像童话故事里那个半夜做鞋的小天使似的!!!

锅碗瓢盆、抽油烟机和灶台,全部清理干净花了整整一个小时,刚好这时粥也熬好了,于是叫他们起床吃早餐。坐在餐桌上,随手扒开百叶窗往外看了一眼,瞬间被外面梦幻的粉色朝霞所惊艳!所有人兴奋地连厚衣服都顾不上穿,直接套了件羽绒服,换上靴子就跑出去看朝霞了!只可惜那种惊为天人的层次感无法用相机还原,但也可能是我自身摄影技术不行哈哈(后来事实证明可不就是我摄影技术不行!!)总之拍照不是重点,亲眼看到那一刻的震撼人心才最可贵。

一起吃完最后一顿早餐,收拾好背包,我和小月暂时告别了这四个个性十足的可爱小孩儿,先行叫车去了巴士车站。

长途大巴行驶在白茫茫一片的雪原上,就像行驶在一个奇妙的异世界。

漫漫长路,我和小月又进入了例行 “阶段性总结” 环节 ——
我们一致觉得,抛开经济条件不说,单就气候和环境而言,生活在斯堪的纳维亚也真是不错!漫长冬季,窝在屋子里没事儿蒸蒸桑拿吃吃火锅看看电视,给自己放一大寒假,这小日子过得多么惬意~ 还有充满浪漫传说的圣诞老人、像森林精灵一样存在的驯鹿、迷幻耀眼的北极光和那些我们还不曾感受过的夏季的精彩,都让这片土地充满了诱人的魅力!再加上人家那简约又大气的北欧设计,更是为这片土地加分,就连今早我刷碗时,看着那宝蓝色和深镉绿色的玻璃杯,都隐约感觉烧制这些玻璃时的色彩灵感来自极光。总之就是这里哪儿哪儿都好,我和小月一路上各种总结各种夸,就跟《甲方乙方》电影里葛优和刘蓓坐在公交车最后一排各种夸社会那个桥段一模一样。

(↑ 几乎是芬兰最北部的12月底气温。注:英那利=伊纳里

两年前,也是年末的跨年之旅,我去了俄罗斯邻近北冰洋的港口城市「摩尔曼斯克」(俄罗斯跨年游记:http://www.mafengwo.cn/i/2957904.html),虽然这次即将要去的「伊纳里(Inari)」跟摩尔曼斯克纬度差不多,但感觉却大不相同。

相较于俄罗斯的科拉半岛,拉普兰芬兰北部)的冬天更像是一个神秘的遥远传说,在刚刚下午三点天色就彻底变黑的环境中,汽车一路向北,犹如驶向世界尽头、驶向一个宇宙黑洞、驶向比北更北的一片神秘大地。

◎ 幸运的捡漏儿

◎ 幸运的捡漏儿

我和小月一贯的 “牛掰” 之处就在于,永远不着急不着慌每次非得到了火烧眉毛屎到屁股门儿才采取行动,于是这一次,我们遇到的问题是 —— 一会儿下了车还不知道该怎么去预订的那个湖边小屋呢。╮(╯▽╰)╭

说起湖边小屋,还得再往前倒一点儿。原本我们是豁出去想要潇洒走一回花多少钱也要住一晚芬兰最著名的 “冰酒店”,但还是由于上述我俩的重度拖延,导致我们打开网页准备预订的时候才发现早就被人家订光啦!因此我们退而求其次,在网上找到了一家 “移动小屋”,该酒店的介绍是:小屋位于湖边,除了180°的窗户设计以外,铺满整块玻璃的天花板还能让人不用起身躺着就能看到极光!呜呼呀哈!这描述让我俩好燃!瞬间急速下单抢到他家的最后一个房间,至此,也算是订到了一个 “土low版” 的冰酒店。

让我们再将话头引回旅行中的那一晚,湖边小屋显然在湖边,然而刚才也说到我和小月谁也没查从长途车站该怎么过去,在还有不到半小时车程就要到达目的地时,我俩再也不能再故作镇定了,几乎是异口同声地说出了:“咱们一会儿怎么去住的地方啊?థ ౪ థ ”

灵光一闪,想到酒店预订单上有联系方式,于是我们决定搏一把,看看在没有提前预约的情况下能不能说服房东来车站接我们。幸运的是,房东很痛快地答应来接站,并且问完我们大概到哪儿了之后说他现在开车出来十分钟后就能到车站一会儿见~ 十分钟后的长途车站,刚下车我就一眼认出了不远处那个穿着深蓝色滑雪服的男人就是来接我们的房东 —— 金黄柔顺的长发从皮草帽子里垂下来真是挺帅!这站只有我俩下车,因此主客双方一下子确认了彼此,刚才还处于观望状态的金发哥哥上前帮忙从司机手中接过行李,精致的脸上堆满温暖的微笑,温柔地说:“Hi, 我叫 Esco~  ”

坐上 Esco 的面包车,他并没急着发动汽车,而是掏出手机来核对了一下订房情况,然后充满疑惑地回过头来问:“其实..... 刚才接到你们电话的时候我很惊讶,因为今天我所有的客人都已经全部 check in 了,所以你们二位确定预订的是我家?”
“确定呀,你看我们的酒店订单~” 说着我从包里掏出一张打印出来的A4纸,递给他看。
“Hmm....” Esco 一边认真地看A4纸,一边翻看着自己的手机日历,突然发现了端倪,“你们订的是上个月的今天啊!”
我和小月 ↓ ↓ ↓

把A4纸拿回来一看,可不咋的!!!上面白纸黑字赫然写着入住时间是2016年11月28日!而今天是12月28日 —— 原来是那天为了抢最后一间房,我俩着急忙慌的也没看清日期就确认付款了! 这厢我俩错愕地看着时间搞错的订单,就像初中时数学考了不及格时的样子;那厢 Esco 继续无心地 “补刀”:
“我还说呢,怎么11月28号那天没人来住,哈哈,原来就是你俩啊~~~”
就在我们不知道该怎么办的时候,Esco 轻松地说:
“没关系,刚好今天没住满,还剩一个小屋,正好你们住吧~”
“YEAH~~~~ 太棒啦!”
这大起大落的...... 心理素质不过硬非得在这儿厥过去不可。(╯▽╰)

Esco 先带我们来到了一所大房子,在那所房子旁边,是一字排开的五个移动小屋,Esco 介绍说这里算是 “大本营”,先在这儿吃晚饭,稍晚些时候再带我们去湖边。生着火的宽敞客厅里,除了我俩,还有两个上海大姐、一对香港小夫妻,Esco 说还有一对瑞士夫妻但他们已经吃完饭回自己的移动小屋里去了。

Esco 暂别我们回家给孩子做饭,我们也将刚才顺路从超市买回来的食材洗干净煮了一锅清汤火锅,看到微信群里道士他们也在罗瓦涅米用昨晚剩下的食材吃着一锅烩,真是默契十足啊!~~

(↑ 客厅里的旅游小册子,赫尔辛基著名的白教堂)

(↑ 我之前还真是没猜错!北欧人设计的杯子果然有些灵感是来自极光!

◎ 老司机带带我

◎ 老司机带带我

七点半,Esco 准时回来带大家去移动小屋。来到外面漆黑的旷野上,抬头仰望星空,有几颗横向匀速移动的星星也不知是不是流星啊喂!Esco 说今晚天空中没有月亮是个好兆头(月光太强的话会弱化极光的色彩甚至完全盖过极光),而且近期极光活动都很强烈,所以他有预感 —— 今晚能出现明显的极光爆发。

期待着能与那神奇的绿光相遇,我和小月兴奋地坐在移动小屋里的 “东北大炕” 上,透过全景玻璃窗,看着 Esco 熟练地驾驶着雪地摩托将四间底部装有雪橇的移动小屋逐一托运到开阔的湖边,真想高歌一曲《老司机带带我》~~

将移动小屋固定好,Esco 跟每一间房客定好明早来接的时间,而我们是最后一家儿,所以 Esco 又留下来多聊了一会儿,神神叨叨想起一出是一出的他可真不像金牛座,也不知从哪个话题引起的总之他突然莫名给我们讲起了他之前在德国旅行时,由于看小说看得太入迷过错了登机........

“好了,我要回家了,明天一早我就来拉你们回去~” Esco 打开门一脚迈了出去,最后又提醒了一句,“怕你们等着等着睡着,最好每隔半小时都上个闹铃哈,晚安~ 祝你们好运! ”

移动小屋的玻璃是单层的,房间里的电炉子又不是很给力,我和小月全副武装连羽绒服都没脱,盖着普普通通的厚被子,极度怀念我国大东北至少十斤重的那种大棉被,并决定回去写评价的时候一定强烈建议 Esco 下次从东北进点儿货回来!

仰面躺在床上,透过天花板玻璃看着漫天星斗,真的好美!!!
懒得下床去拿相机,于是掏出手机,让你们见识一下摄影老白的功力!——

(↑ 是的!我在拍星空!!而且我还开了闪光灯!!!!!

(↑ 按照 Esco 的建议,我和小月分工设置了闹铃,确保每半小时都会轮流响一次。)

虽然我拍不出浩瀚的星空,但我却安于把瞳孔当成镜头来欣赏和记录此时此刻的灿烂,专注地看着星空,总觉得自己的灵魂故乡其实是宇宙!和小月分享着同一个耳机,听着同一首北欧迷幻音乐,一起聊宇宙,伸着手在众多星星里找那勺子状的北斗星,不知不觉就睡着了。

◎ 我看到了极光!!!(极光小作)

◎ 我看到了极光!!!(极光小作)

(↑ 先用在极地博物馆里拍的一段极光视频来撑撑场面.....  ಥ_ಥ )

细心的人应该已经注意到 —— 这里我已将当初各种留悬念又埋伏笔的 “极光大文” 偷换概念成了 “极光【小作】” (在此感谢@原原原原原子 的机智建议)..... 因为实在是因为,我发现我这篇芬兰游记迟迟更新不完,主要就是卡在了 “极光大文” 这里,我绞尽脑汁遣词排句了好几个月,也只能写出一两百字来......  总之除了没拍着极光大片以外,现在也没有 “极光大文” 这事儿了啊,“极光小作” 请见下段。

也许是那首本身充满 “极光色彩” 的北欧迷幻音乐的感召,在我几乎单曲循环地听了一晚上之后,奇迹真的发生了!!在每隔半小时一次的闹铃声中,我不停重复着 “睁开半睡半醒的迷离双眼、伸手拂去玻璃上凝结的水雾望向夜空” 的动作,终于在凌晨一点半的一次醒来时,我看到了,天空中那抹如诗一般浮动的绿光。马上摇醒正在酣睡的小月:“出现极光了,快看!”

漆黑夜空中微弱的绿光,像水彩在画布上的晕染,像从玻璃瓶撕下商标后用手指搓不干净的胶痕,像放慢的声音波形,像天使演奏的天外之音。

曾经无数次在脑海中想象过极光猛烈迸发时的样子,没想到第一次见到的极光却温柔得如水面涟漪,但已然感到庆幸,在北极圈内一片萧瑟的湖面上的简陋小屋里,与极光进行了一场秘密约会。

◎ 去世界撒野尿 之 北极光下的印记

◎ 去世界撒野尿 之 北极光下的印记

终于看到极光所引发的肾上腺素带动了膀胱的运转,于是也得以让我继新疆巴基斯坦之后,令 “在世界各地撒野尿系列” 冲出亚洲延伸至遥远的北欧

夜深人静,推开鹿角做成的门把手,独自踏雪走到湖中央,仰头看了会儿那抹灵动的绿色,然后,在厚厚的积雪上尿出了一道黄金。在这宛若白狐裘一般的积雪上,那条突兀的裂缝格外显眼,赶紧踢松周围地面的雪掩盖起来,免得明早 Esco 来接我们时看到我如此不优雅的一面这就尴尬了.....

(↑ 这便是我们的移动小屋)

你们没有看错,玻璃上那一大片白是结的冰,来我从房间里面拍几张你们感受下 ——

很可能是移动小屋的密封不严,同时为了不影响观赏极光只做了单层玻璃,所以我俩所有呼出的哈气和散发出的热量全部扑向冰冷的寒窗,凝结成水雾,冻结成薄冰,以至于第二天一早醒来,恍惚中我们还以为自己躺在了白雪公主的水晶棺中......

--- DAY5 ---
◎ 再见,Esco。再见,Inari。

◎ 再见,Esco。再见,Inari。

上午九点,用手掌的温度将玻璃上的冰化开,窗外一道美丽的朝霞让我们从迷离中彻底清醒。Esco 的雪地摩托打出一道亮白的强光,而他本人正弯腰用坚固的麻绳栓紧我们这间小屋下面的雪橇,我用指关节敲了敲玻璃,Esco 闻声抬起头来与我们微笑着招手,然后将我们原路拉回了 “大本营”。

回到 “大本营”,先回来的两位上海姐姐已经贴心地为其他人烧好了开水,我和小月每人泡上一盒杯面,边等边和他们聊天。不知对方有没有看到极光,因此我俩谁也没有主动提起昨夜的幸运,直到对方问起 “你们看到极光了么”,我们才知道她俩昨晚忘记上闹铃,沉睡了一整宿。此时我们竟有些为自己有幸看到而扭捏,于是赶紧安慰她们说我们看到的极光其实也很微弱,不像想象中的那般激烈和灿烂。

Esco 整理好一切也走进木屋做早餐,脱掉外套的他,里面穿了一件暗红色高领羊毛衫,配上黑色背带的滑雪裤,感觉像极了《冰雪奇缘》里桑拿店老板的装束 ——

吃过早餐,外面的天色也亮了起来,走出木屋呼吸着混合了冰雪味道的湿润空气,再一次近距离看了看昨晚我们住的移动小屋,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快到中午,刷卡结清了住宿费,然后让 Esco 送我们去长途车站。突然注意到 Esco 的POS机可真是小巧便携,放在桌子上一对比,竟跟银行卡差不多大小。如果京东小哥儿的POS机也能如此玲珑,那么他一趟就又能多带一个小件儿物品去送了呢。(我可真是为我国民生操碎了心

(↑ 单纯地就是想再po一张 Esco 的小尖脸儿~)

长途车站旁边有个小超市(↑ K supermarket 是芬兰大型连锁超市之一,同时因其首字母让我产生一种迷之自作多觉得这是自家产业而得以成为我心目中最优秀的芬兰连锁超市集团!

小月去超市买新的电话卡,我在超市外寄了明信片然后回到车边与 Esco 闲聊天。
我说:“你发现了么,咱俩的发型还挺像,哈哈~”
“是啊,而且还都戴了个毛帽子,不过你的帽子更可爱。 但你知道吗,我把头发散下来其实是为了遮住脸保暖。”
“噗..... 那你这胡子留的,也是为了给下巴保暖?”
“哈哈哈,那倒不是,是因为我喜欢重金属。你喜欢听金属乐吗?”
“这个... 分种类吧,太硬的我可欣赏不了,不过我特别喜欢旋律死亡金属,这次来芬兰也是想听一次旋死的LIVE show~”

Esco 说他之前去过中国,在上海某电梯公司做了四个月的市场调研,再之前是在芬兰本土的诺基亚公司上班。很好奇他离开诺基亚是否跟品牌的没落和裁员有关,他却告诉我他早在诺基亚还如日中天的时候就选择了离开,原因是想转变一下固有的生活方式,因此去到了上海。现在又开始做起了自己的生意,虽然规模不大,但自己一个人能忙得过来,收入又不错,因此很满足于现在的状态。

“你们昨晚看到极光了吗?”
“看到啦!幸亏你提醒我们每半小时设置一次闹铃,哈哈~ 不过就是爆发得有点儿弱啊.....”
“恩,昨晚后半夜出月亮了,月光会在一定程度上掩盖住极光.... 不过好在你们看到了,算是很幸运啦。”
“在 Inari 几月份看极光最合适呢?” 虽然我几乎不会再来一次这里,但我这不是得写游记嘛,因此问道。
“极光的活跃期应该是在十月和三月,” Esco 目视远方语速渐缓地继续说,“但要说为什么,我也不知道.....”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太可爱了简直!就喜欢这样呆萌的美男子!

这时小月从超市出来了,让 Esco 帮她开通了满是芬兰语提示的电话卡,然后我们仨一起合了影。

自古黄黑出 CP,我和 Esco 发型一致却颜色不同,让我很难不联想到海尔兄弟.......

◎ 最美的风景

◎ 最美的风景

要从「伊纳里(Inari))」到「凯米(Kemi)」,中途需要转两次车 —— 先是到距离 Inari 数十公里的「伊瓦洛(Ivalo)」,然后换车继续行驶4个小时左右到罗瓦涅米,再换一次车,开不到一百公里就到 Kemi 了。

第一段车程的司机是一个彪悍十足的奶奶,只见她在满是冰雪的路面上开得飞快却一点儿也不打滑,在这光滑的地上摩擦。不仅如此,她还能做到边开车边写字,在行车记录本上认真记下今天卖了几张票,以及从车站几点几分出发......

挡风玻璃上的大裂痕(↑),不知能否算是奶奶那些充斥着速度与激情的飙车岁月的军功章..... ಥ_ಥ
在这美丽的街道上,
我告诉自己这是真的,这不是梦。

在 Ivalo 车站旁边的咖啡馆等发车。

(↑ 换车之后,挡风玻璃后面的可爱小摆件~)

之后的一个多小时,行驶在一片类似的纯白之中 ——

与刚才粗枝大叶的飙车奶奶不同,这辆车的司机是一位思绪游离一次只能关注一件事儿的爷爷,在途中的某个小车站,爷爷专心致志地研究着一个刚上车的女孩的车票,而此时,外面天寒地冻还飘着小雪的车站上,站满了等着上车的乘客。不过大家都也都心平气和地在等,只是从敞着的车门吹进来的刺骨寒风让坐在离门最近的我和小月都快得老寒腿啦......

北极圈发了张照片到微信群,冈本儿(三个月前一起去巴基斯坦的女子)回应了一张她在赤道躺着的画面,于是我们 “傻弟弟” 的一句回复让我们在一南一北的屏幕前会心一笑。( ͡° ͜ʖ ͡°)

抵达罗瓦涅米之前,经过最后一个大型车站,新上车的乘客里有两位令人印象深刻。一个是拉着买菜车的爷爷,他可真是一个特别健谈的人,从上车开始就跟司机爷爷聊了起来,当然也可能他们互相认识。通过他们的对话,我们第一次知道了芬兰人的惯用口语是 “yo~”(正确写法是 “Jo”,用法相当于英语里的 “yup”),因而一路上都感觉爷爷在说唱,不停地 “yo、yo、yo!”,芬兰人都是好 rapper!

另一个是刚刚参军的小兵哥一枚,不知是回家探亲还是刚从家探完亲正要回部队,总之周身弥漫着刚刚踏入社会的青涩和羞怯。

他在跟我隔着一条过道的座位坐了下来,那精致的小脸和白皙的皮肤简直就是小鲜肉的教科书!而这时我才恍然大悟 —— 原来这十八岁的小兵哥儿才是这一路上最亮丽的风景!

嗯...... 还是戴着帽子更帅一些~

偷拍他的时候不慎把手机滑落到地上,恰好在车辆一个急转弯时飞身去捡手机,结果我的大脑袋蹭到了人家大腿上..... 哎哟我可真不是故意的啊~~~ 捡起手机后略感尴尬,于是连我这多年的老司机也不好意思再继续盯着人家看了。

(↑ 如果每天都能看到这样的晚霞那该多么幸福)

(↑ 司机爷爷可能是冬泳队的,从头到尾只穿个薄毛衣,即使个别时候他下车帮乘客搬行李也没见他穿过外套。可能他里面套了五件儿黄金甲??)

汽车到了 Kemi,房东 Marko 已经如约等在了路边,Marko 脸上的笑容比他头像里还要灿烂百倍,让我们在长途旅行之后的黑夜里感受到一种正能量的光芒万丈。车站边又有一座大型 K 超市,之前我们约好今晚由我俩给大家做饭,所以先将行李放进 Marko 的汽车,然后一起去超市采购。当随着他走到一辆房车面前我们有些惊呆!第一次见到有人开着房车来接站!(⊙ˍ⊙)

Marko 伸手直接拉开车门,将我们的大包塞进车厢,然后随手一关门就向超市走去,看着他身穿羽绒服滑雪裤脚下却配一双crocs洞洞鞋以及手工编织的粗线厚袜子,这些全部展示了他的不拘小节。哈哈挺好!虽然我们知道在生活水平和人民素质如此之高的北欧,即使不锁车门也不会发生偷盗,但就这么把所有行李物品放在一辆没锁的车里也还是有些不习惯。( ´◔ ‸◔`)

芬兰的超市门口总有这种 “赌博机”。

(↑ 几乎每个芬兰家庭都必备的雪板)

(↑ Marko 说这个叫 “中国白菜”,就冲这名字,买了! ๑>ڡ< )

在一个一整面墙都是不同种类土豆的架子前,Marko 给我们介绍了芬兰北部特有的 “拉普兰土豆” ,然而除了个头儿比普通土豆小一些,我是没看出有什么别的特殊之处...... 还有一种像是白萝卜和红薯杂交出来的东西,出于好奇也买了一个回去。推着购物车到乳制品区买第二天早餐用的牛奶,Marko 说你们别买了,明早的早餐我来做。这时我突然想起还不知道他的年龄,于是便问:
“你到底多大啊?”(见面之前从头像来看感觉也就19、20岁的样子)
“你们猜?~”
鉴于西方人普遍长得比实际年龄着急一些,所以我猜23,小月猜26,结果他竟然告诉我们他37岁!
我们不能相信!!他马上掏出钱包给我们看驾照,上面出生日期一栏赫然写着 “1977”..... 于是继上次也是我和小月,在土耳其以弗所遇到的泰国UN大叔之后,如今 Marko 再次刷新了我们对于逆生长的认知。

◎ Marko's mom

◎ 可爱之极的老太太 —— Marko's mom

从超市开车五分钟左右就到了 Marko 家,那是一座漂亮的白色小木屋,整齐的街道旁是茂密的松树林,院子里的花坛中,所有花草早已被厚厚的积雪掩盖,只有 Marko 堆的一些丑爆了的小雪人儿在暮色中张牙舞爪。

拉开房门,屋子里温暖的黄色灯光倾泻出来,照射在室外冰冷的地面上,形成鲜明反差。Marko 一边脱下外套往里走,一边喊妈妈出来见见我们两个新来的房客。我俩将登山包在门厅放好,一抬头,看到一个头发花白的老妇人满脸堆笑地向我们走来,恍惚中,让我想起了每次回奶奶家时的样子。那便是 Marko 可爱的妈妈。

注:由于每次 Marko 跟我们提到他妈妈的时候都会直接说 “mom”,所以为了叙述方便,后文我也直接称他的妈妈为 “mom” 了昂~)

我和小月简单换完衣服,便开始着手做晚饭,虽然今晚基本还是以火锅为主,但还会额外做一道 “可乐鸡翅” 助助兴~ 来到开放式厨房,mom 已将四套餐具摆好,还准备了开胃面包和蔬菜沙拉,此时又过来准备给我们打下手一起做饭。

mom 已经快七十岁了,但精气神儿倍儿棒,也很健谈,虽然她只会说芬兰语而我们又完全不会芬兰语,但她依然特别喜欢跟我们聊天,以至于最后我俩干脆用中文回应她 —— 反正互相也听不懂,那就彻底互相听不懂吧!哈哈哈~~   但不得不说,虽然语言上无法交流,可我和小月是真的很喜欢跟 mom “聊天”,因为有时你能从一些肢体语言和语气来猜测对方的意思,而神奇的是,往往经常都能猜对!即使有时遇到怎么也搞不懂的情况,也可以大家一起哈哈大笑着进入下一个可能依旧听不懂的话题。

除了爱聊天儿,mom 还各种爱帮忙儿,围绕在我们身后一刻也不得闲儿。可能是中西餐文化差异,通常在西式厨房里很难找到锋利的菜刀,导致我们处理食材的效率极其低下..... 于是她老人家一会儿解救我们于 “吭哧吭哧地钝刀子剌肉” ,直接祭出无敌大剪子,在鸡腿肉上剪出一道道深深的口子好让我们在腌制时更加入味;一会儿又在我们面对坚硬的巨型红薯束手无策之时,接过案板一通刀砍斧剁像劈柴一样将红薯切成了厚片(关于 mom 的大刀阔斧作风明日还有体现,敬请期待。);然而 mom 最最可爱的地方在于 —— 在我们切好所有火锅配菜之后,mom 以为这些都是可以直接吃的蔬菜沙拉,所以当我们在灶台前忙着烧水下火锅底料的时候全部端上了餐桌,我一回身儿,“菜都哪儿去啦??(⊙ˍ⊙) ” 于是我们又从餐桌上一一端了回来。

芬兰的这些天几乎天天自己做饭吃,所以到今天,我们对北欧橱柜的布局已经颇有心得,谙熟他们哪个架子放盘子,哪个柜子放杯子,可谓轻车熟路得心应手。虽然锅碗瓢勺挺齐全,但客场做饭总是会面对调料不全的尴尬。做可乐鸡翅时发现没有酱油,手头上能用的只有盐、糖、黑胡椒和刚刚从超市买回来的可乐。可是!不要以为这样就能难倒我!来了啊!~~~ —— 只见我将平底锅烧热,倒入橄榄油,用洋葱碎炝锅,炒出香味之后开始炒糖色,然后放入焯好的鸡腿,按照一定的比例猛放盐和黑胡椒,之后dǔndǔndǔndǔndǔn往锅里倒了半瓶可乐,小火慢炖大火收汁。当 mom 眼瞅着我兑可乐的动作完全惊呆了!简直不敢相信也从来没见过还能往鸡腿上浇可乐!那惊恐的表情写满了 “这能好吃嘛?” 的质疑,但那时的她又何曾想到,之后在饭桌上就属她吃得最欢哈哈哈哈~

火锅煮好,鸡肉起锅,dinner time!!!\(๑>ڡ<)/ 我要挨着我 Marko 哥坐~~~ (つ⁄ ⁄ω⁄ ⁄⊂)

知道这次旅行要经常自己做饭,因此提前从家带了六双筷子来,前天与 YIN 她们分开时留了四双给他们,现在还剩两双,于是我们让芬兰人学着用筷子,我们用叉子吃。没想到 Marko 用得还挺娴熟,而 mom 则更是像要去打小军鼓。

重庆火锅对于他们来说稍显辣了些,但也没到接受不了的程度,且有越吃越停不下来的势头。而那盘甜甜咸咸的可乐鸡翅(其实用得是鸡腿肉,不过不要在名字上较真儿了吧),更是让 mom 彻底沦陷,不但一口气吃了俩,后来还把小月和 Marko 碗里没啃干净的骨头也拿去啃光了,当她接下来又时不时望向我碗里的那根时,我真是太不好意思了,早知道刚才就不特意留出两个鸡腿剃了肉煮到火锅里啦!

吃完饭一起收拾碗筷,mom 端着那锅吃剩下的火锅底料说这汤辣辣乎乎儿的味道不错,想留着放冰箱里过两天再吃一次,我和小月哭笑不得,连忙跟 Marko 解释说火锅底料都是一次性的,放到第二天早上都会滋生很多细菌你可千万别让 mom 留着,我们给她两袋没拆封的吧~

将劈好的木柴填进火堆,客厅的温度立马高了起来,壁炉旁被熏黑的烤炉就像宫崎骏动画里经常会出现的那样。mom 坐在摇椅上,我们仨东倒西歪在沙发上一起看电视,就像小时候我们全家在周末的晚上一起看《东芝动物乐园》。

见我时不时盯着墙上的烤炉发呆(其实是因为我对芬兰语的电视剧没兴趣,所以盯着烤炉冥想《魔女宅急便》),Marko 说从他小时候 mom 就用这个烤炉给他们烤各种饼干、面包什么的吃。
“对了,你们要不要尝尝 mom 新做的树莓派?” 没等我们回话,他便热情地用芬兰语问 mom 家里是不是还有树莓派。mom 高兴地去厨房为我们每人端来一份,酸酸的树莓就着下面的甜饼真是好吃极了!

我俩不住夸赞 mom 的烘焙手艺,而她则像一个得到了表扬的害羞小女孩一样,笑着坐回摇椅里假装看电视却难掩喜悦地大幅度摇着摇椅。
Marko 得意地补充道:“这是我和 mom 一起做的~”
“呦呵,你还有这手艺呐?” 我有点儿意外,“哪部分是你做哒?”
然而他的回答是:“树莓是我摘的啊~
我 ↓ ↓ ↓

“对了,你刚才说 mom 给 ‘你们’ 烤饼干,‘你们’ 是指?”
“哈哈对,我还有一个双胞胎弟弟。”
“What?????” 我和小月放佛发现新大陆般地看向他。
Marko 说其实在他们之前 mom 就生过一对双胞胎,但不幸夭折了;后来又生了一对双胞胎,就是他和弟弟 Miko。

(↑ 一段鬼畜的腋毛梳子广告)

快到十一点,mom 先回屋睡觉去了,剩下我们仨继续在客厅里看人与自然,看到出字幕,换台,播了一圈儿没什么好看的,便又回到那个台看一部关于捕鲸的纪录片。事实上从刚才 mom 离开到现在,我们之间一句话也没说,只是 Marko 偶尔会傻乐一下而已。我和小月面面相觑,在心电感应中默契地一致感慨 —— 芬兰人还真是不爱说话啊!!之前就听说芬兰人不爱说话到什么程度呢?即使是俩特别好的朋友单独在一起泡二十分钟桑拿也可以做到这二十分钟内一句话都不说...... (ಠ .̫.̫ ಠ)  但我俩都是那种 “大家坐在一起五分钟没人说话都会尴尬症发作” 的人,所以最后我们终于绷不住了,说:“我们也听不懂,要不你给我们翻译翻译得了。” “哈哈好~” 然后他还真就老老实实给我们翻译了起来,后来小月睡着了,我在 Marko 隔三差五的翻译中,看完了一部早就看过的纪录片。( ͡° ͜ʖ ͡°)

临睡前路过 Marko 的房间,看他还坐在电脑前工作,便敲门进去参观参观。只见墙上贴了很多类似生物书插图那样的海报,书架上也不乏一些医学书籍,难道 Marko 是医生??他告诉我们他大学学的是体育健康,但几年前出于兴趣开始自己研究医学,后来开了一家血液检测公司,通过测试和分析顾客的血液样本提供更适合其体质的健康方案,预防或辅助治疗疾病。说着从抽屉里拿出一个载玻片:
“你们要不要测一下试试?”

试试就试试~~

但其实我没测啊,主要是因为给一个人测要花太长时间,我可先睡觉去了.......

--- DAY6 ---
◎ 在凯米做一天当地人

◎ 在凯米做一天当地人

昨晚提前泡了米,准备今早给大家熬粥喝,当我和小月走到厨房时,mom 已经等在那里时刻准备打下手儿了。开火坐上锅,把米和红薯片通通放进去盖上锅盖煮。我们就这么静静地盯着锅看了一分钟,mom 放佛已经看穿这实在是一次毫无技术含量的烹饪也不用人一直看着,所以招手示意我们跟她出去干点儿好玩的事。不明所以的我们怀着好奇跟 mom 走出大门,学着她的样子光着脚丫子在外面踩雪,mom 说这样能锻炼身体,虽然我不知道这跟冬泳的 “有益健康” 原理是否类似,但我真是觉得时间长了我脚丫子都要冻掉啦!mom 拉着我和小月的手在雪地上乐不思蜀就差开始跳康康舞,我俩在兴奋的同时却又被刺骨的寒意弄得不断尖叫 —— 刚才也不知道是要来干这事儿啊,所以身上只穿了薄薄的短袖。Marko 闻声跑出来捡乐儿,在这美好的早晨,此景此景,我只能想到一个词那就是天伦之乐。ಥ_ಥ

(↑ 这就是 Marko 堆的那些丑爆了的小雪人儿~)

带着一身外面的寒气回到厨房,刚好开锅,用勺子稍微搅了搅,然后敞着盖儿继续小火慢煮。四下观望注意到墙上的日历标记着哪天有房客入住以及他们的名字、来自的国家,已经住过的房客都被 mom 做上了标记。在上面找到了我们的名字,然后转身看向 mom,正好迎上她慈祥的目光。

想找点儿冰糖放在粥里,但翻遍整个调料柜也没能找到,叫来 Marko 翻译给 mom 看她知不知道哪儿有,结果他俩似乎压根儿就不知道冰糖为何物..... 哈哈得嘞,那就不熬甜的,一会儿就着咸菜吃吧。见没能提供冰糖,可爱的 mom 好似补救般地从橱柜和冰箱里掏出各种东西比如树莓、肉馅什么的问我需不需要放粥里,我只好一一婉拒。对了对了,在我翻箱倒柜找冰糖的时候,发现 mom 就像我国所有那些从苦日子过来的中老年妇女一样,热衷于攒各种 “破烂儿”,塑料袋儿、瓶子盖儿、小细绳儿、酸奶盒儿什么的分门别类攒了一大堆,简直跟我妈攒的那些酸奶吸管儿和塑料勺什么的有一拼!ಥ_ಥ

(↑ 家里碗不够,用各种大杯子盛粥)

(↑ 昨晚在超市买的长条蛋糕又厚重又好吃!另外请注意左上角的马克杯 —— 那是几年前邻居把自己照片印在上面送给 mom 的圣诞礼物,她一直用到现在。哈哈哈太逗了!)

注意到餐桌旁有一摞明信片,于是好奇那是不是房客们从各自国家寄来的,mom 拿给我们一看原来都是空白的。Marko 说这是之前一个北京房客留给他的一套胡同主题明信片,另外还留下了一大堆中国邮票,于是他感觉自己都能开邮局啦~
Marko 举着明信片问:“北京真的是这个样子吗?”
我犹豫了一下,然后说:“嗯,曾经是。至少我小时候的北京是这个样子。” 然后在手机里翻出某个雾霾天儿发的朋友圈给他们看,“然而现在的北京经常是这个样子。”

吃完饭我们溜达到另一间起居室,看到一整面墙都是各种奖杯和证书,Marko 说这些都是他和弟弟获得的荣誉。这时我突然想起昨晚看电视聊天的时候,Marko 说过他并不像大部分芬兰人那样喜欢打冰球,而是更喜欢参加一种类似无线电测向的山地运动,难道这些奖杯就是.....?Marko 用微笑的点头回应了我猜测的眼神。

(↑ Marko 和 Miko 青少年时期一起参加比赛时拍的照片)

除了各种各样的奖杯和奖牌,Marko 还特意向我们展示几块他参加北欧运动会时获得的冠军奖牌,这个 “北欧运动会” 的参赛国只有挪威瑞典芬兰俄罗斯,他指着其中三个国家的国旗说这些都是他历次比赛时跟别国对手交换回来的,现在就等着有机会跟一个瑞典人交换,就能凑齐了~

(↑ 一种在芬兰很常见的奇怪东西,Marko 说铁盘上镶嵌的是拉普兰石头的碎屑,但它具体象征什么我当时没仔细听.....

桌子上摆放着 Miko 当兵时的照片,照片里,一个穿着陆军制服英姿飒爽的年轻军官模样让我们可以想象身旁已经 37 岁的 Marko 哥年轻时的样子。就像所有北欧国家一样,几乎所有成年男子都有服兵役的义务,通常是 18、19 岁高中毕业后先去当兵,服役一年或两年,然后才能去上大学。所以 Marko 年轻时也当过兵,但不知为什么没有留下穿着军装的照片,有点儿遗憾。

Marko 说别遗憾,你们可以看看我俩小时候的照片,于是带我们进了 mom 的卧室,朴素简洁的卧室里,只有一张双人床、两个床头柜和一个大衣柜,床头上挂着 mom 年轻时的结婚照,让我们看到了她那个时候亭亭玉立的清秀,爸爸(几年前过世)一头浓密的黑发遗传给了双胞胎兄弟 —— 在结婚照的一左一右便是 Marko 和 Miko 儿时的大头照。

其实这次来凯米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去看看当地最著名的冰城堡,但由于全球气候变暖,今年已经到了12月底可白天的温度却还没下降到能使冰城堡不会轻易融化的程度,因此冰城堡是去不成了(据说过几天才准备开始动工搭建.....)。贴心的 Marko 哥为了不使我们白来一趟,极其热心地各种为我们找事情做:
“要不咱们去湖上滑冰吧~”
“好呀!走起~”

于是 Marko 和妈妈一起翻箱倒柜找出一大包冰刀鞋,摊了一地,我和小月被这一大片冰刀鞋吓傻了,惊诧于他怎么会有这么多双鞋!难道家里是开溜冰场的?

Marko 解释说这些鞋里有爸爸之前穿过的,还有好多是他和弟弟的,主要是因为小时候发育太快,在每隔一段时间脚逐渐变大的过程中,需要不停换新的,所以到最后不知不觉竟积攒了这么多鞋在家里....(此处请不要问为什么穿不了的鞋不送人或处理掉 —— mom 那舍不得扔东西比如喜欢攒各种小瓶盖儿的习惯之前我又不是没交代!

由于妈妈不滑冰,所以我俩只能从双胞胎青少年时穿的鞋里寻找合适的尺码。我说你们全家都滑冰,为什么唯独 mom 不滑呢?Marko 说其实妈妈会滑,只是不喜欢,她经常从事的运动是滑雪和游泳,别看现在她都快七十了,但夏天经常去家附近的湖里游泳,甚至冬天还偶尔游游冬泳(啊!游冬泳什么的好牛B!)。

换上冰鞋之前,还需先到湖面上确认一遍冰层的厚度是否安全,于是我们四个一起换好衣服出门儿去湖边,mom 一身大红色的运动服让我瞬间想起了当年春晚舞台上的赵丽蓉老师,另外她那绚丽的彩虹发带也是邻居送的圣诞节礼物。

(↑ 拉普兰地区很常见的家用小冰车儿)

凯米是一个造纸业发达的工业城市,所以到处可见造纸厂的大烟囱冒着滚滚热气。步行五分钟到了湖边,对岸是永不停歇的造纸厂,造纸厂吐出的工业废气也许也在某种程度上加重了温度的升高,导致湖面只结了薄薄一层冰,看来滑冰的计划也要泡汤了。╮(╯_╰)╭

但幸亏!机智的 Marko 带了小冰车儿出来,于是我们在回去的路上,可以利用已经结冰的小溪河道尽情推着冰车跑,我和小月一人坐在前面的椅子上,另一个人双脚分开站在长长的冰刀上,以蹬地为助力在冰车上冲刺,运动带起的寒风吹动头发,这时我莫名想起一本书名叫《像少年啦飞驰》;Marko 母子走在河堤上,时而为我们拍个 “家庭录像”,让我俩越来越感到,自己是生活在这里的当地人。

在小河沟滑冰的最大问题是 —— 河道里的枯树枝太多,经常令我们的冰车卡住,于是 mom 在我们谁也没注意的时候,默默回了趟家,从库房取来了斧子和园艺大剪子,一手举着一个,像剪刀手爱德华一样出现在我们面前,我们简直惊呆了!啥时候回去取的???(⊙ˍ⊙)  mom 一路披荆斩棘,挥舞着大剪子恨不得将半条河道的枯树枝都剪光了,看着她渐行渐远的身影,再联系昨天在厨房处理鸡腿的方式,我们突然顿悟出 mom 的人生哲学 —— 一切错综复杂的问题都可以用剪子来解决!~~

Marko 又提议说既然滑不了冰,要不然去滑雪吧?说着把冰车随意往路边一扔,便跑去附近的一个冰球场检查雪地的松软程度。鉴定完毕,可以滑雪,于是高兴地带着我们回家换滑雪装备,连冰车都忘了拿,快走到家门口的时候我觉得好像少了点儿什么..... 这才提醒他回去把冰车捡了回来。

去库房拿雪板,发现他们家不仅冰鞋多,滑雪板和手杖也是一大把一大把的,我穿了 mom 的雪鞋(所以她没法儿跟我们一起去滑了.... sad );小月穿了一双 Miko 十六七岁时的雪鞋,然后我们仨抱着雪具向冰球场走去。

说起冰球场,便又回到了冰球运动这个话题。我很好奇这项运动对于芬兰人来说到底是不是类似乒乓球对于中国人的意义,Marko 说其实冰球并不是芬兰的什么传统运动,只不过在某一届的奥运会上芬兰冰球队得了一次冠军,于是 “BANG!” 全国人民开始流行起玩冰球。我说哈哈哈原来如此,我们北京也一样,那边刚一宣布我们获得了举办 2022 年冬奥会的资格,于是 “BANG!” 全国人民开始热衷于学滑雪了。
“那你们现在会滑雪吗?”
“只滑过一两次,其实不算会.....”
“哈哈没事儿,我教你们~”

不愧是由北欧滑雪教练指导的 “高级滑雪班儿”,在国内滑的内几次雪虽然大部分是滑的双板,但今天在芬兰我还是第一次见到只固定脚尖儿那一头的滑雪板!我说像这样不把脚的前后都卡住不会脱落吗?Marko 说这样的设计是为了使脚踝更加灵活,转弯的时候不受太大限制。

许久没去滑雪,动作有些生疏了,我俩菜鸟一样地在雪地上慢慢地行走和小幅度滑行,越来越熟练终于在某个得意忘形的时刻我来了个 “老太太钻被窝儿”..... 坐在雪地里怎么也站不起来,只好等着 Marko 滑过来拉我一把,看着他离我越来越近的身影,我可真是庆幸辛亏我有先见之明把手机放他衣服兜儿里了。

Marko 的 solo 时间 ——

面对我们迷妹般的惊叹,Marko 说其实他最喜欢的滑雪方式还是一个人,拿个地图,在半山腰的树林里滑(就像夏季里他最喜欢的运动是 “无线电测向”),总之是很享受这种在迷失中挑战自我的快乐。

这时他收到一条短信,在他掏出手机查看的时候,我再一次无可避免地看到他仍在使用的一款诺基亚好几年前的机型,于是我这次真是忍不住想跟他聊聊诺基亚的事儿了。我说曾几何时我们全国人民恨不得人手一部诺基亚手机,就是因为它禁蹬又禁踹极其皮实,说着还给他看了我在罗瓦涅米录的那段 “摔诺基亚测坚硬度” 的视频,然而最近几年诺基亚逐渐没落了,这事儿你怎么看?Marko 说曾经芬兰人又何尝不是人手一部诺基亚,不过也正是因为诺基亚的质量太好了(同时卖得又比较贵),所以好多人再也不用换新手机了,“比如你看我这手机就已经用了五年了,而且从没出过什么问题。当然诺基亚的没落很大程度上也跟苹果的崛起有关,原来芬兰很多城市都有诺基亚的工厂或分公司,但后来都渐渐关闭了。”
“嗯..... 真是挺可惜的...”我忍不住为当年最喜欢的诺基亚伤春悲秋,但转念一想,芬兰在手机方面也不是一败涂地,“芬兰手游公司做的《愤怒的小鸟》很火啊,感觉全世界都在玩儿~”
“只是个小游戏而已,过些日子就没人玩儿了吧。哈哈。”

起风了,我们的滑雪技术也没什么精进,便抱起雪板回家。路上遇到一个遛狗的街坊,想要上前逗逗它,狗狗虽然尾巴摇得都快变成直升机起飞了,但身体却欲拒还迎般地娇羞躲闪,看我俩围着它各种堵截,Marko 笑着告诉我们芬兰人教自己的狗狗也要像自己一样别太主动,矜持一些。(嗯,北欧人确实都挺腼腆害羞的,无论男女.....)快到家门口时,看到一位邻居大叔正站在自家房子前拿着铁锹准备干活,他那件荧光黄色的雪服外套简直比阳光还要闪耀,我随口一说:“这老大爷可真是 super sunshine!!”  Marko 紧接着说是啊冬天他们小半年儿看不见太阳的时候看邻居就行了哈哈哈哈~~

到家把雪具放回库房,收鞋的时候 Marko 顺便向我们普及了一个 “凯米潜规则” —— 在凯米,如果你想跟别人来个一夜情什么的,就穿着雪鞋去酒吧。但其实我对这件事儿的可操作性比较存疑,去酒吧又不用穿滑雪服,那么光穿一双雪鞋也太尴尬了,而且从家怎么过去呢?看样子只能打车了?要不然穿着雪鞋走过去也太费劲啦..... 总之规则我写在这儿了,有兴趣的朋友到凯米的时候可以试试。

今天的午饭 mom 特意为我们做了一顿正宗的芬兰菜 —— 海盐煮三文鱼配拉普兰小土豆,还有一些面包、蔬菜、奶酪。

吃完饭进屋看电视,电视里正在播放一首死亡金属的 MV,我说芬兰这么盛产死亡金属到底是不是因为大家在漫长的冬夜里太压抑了需要发泄,就像你们制作出《愤怒的小鸟》这种游戏也跟性格压抑有关?
“需要宣泄是一方面,另一方面主要是各个国家都在飙摇滚乐、流行乐、爵士乐..... 我们也拼不过人家,正好没什么人搞死亡金属这块,于是我们搞这个的话才更容易走上国际化道路~ 哈哈”

一首歌还没听完,咖啡又煮好了,mom 在厨房喊我们去吃下午茶。虽然我们午饭吃得晚,但距离刚吃完午饭也才过去了不到 5 分钟啊,这就........又开要始下午茶了吗??

(↑ mom 自己烤得饼干和买来的威化)

我们喝着现煮的香浓咖啡,Marko 却自己去灶台边烧了开水冲可可奶,还说喝牛奶不健康(我和 mom 的咖啡里都兑了牛奶),会影响血液质量 blablabla...... 哈哈我说你就是强词夺理,自己喜欢的都说成是健康的,不喜欢的就都不健康,你这破可可奶健康在哪儿了啊喂!!!!还有刚才吃饭的时候我们都喝白开水,你喝的那个跳跳糖味道的浓缩果汁又健康在哪儿了啊喂!!~~~~

“一家人” 其乐融融地坐在一起喝咖啡聊天,小月给 mom 看了前两天我们在罗瓦涅米与圣诞老人的合影,Marko 顺势给我们分享了一个 “芬兰政府是怎么让全世界相信圣诞老人是芬兰的” 的成功营销案例 ——

首先是一个芬兰人在 1920s 的广播节目里讲了个故事,说圣诞老人生活在芬兰一个靠近苏芬边境的地方;后来高瞻远瞩的罗瓦涅米旅游局接过了这个故事的话瓣儿和衣钵,连夜修了个 village 同时向所有人宣布说圣诞老人搬来了罗瓦涅米,紧接着各种铺天盖地的商业宣传接踵而至,再加上人们的口耳相传,于是就变成了现在这个样子。

我说大家又不傻,当然知道只要是坐落在北极圈上的地方都有可能成为圣诞老人的故乡,凭什么人家就认为是在你芬兰
“因为圣诞老人要坐驯鹿车啊,你看,芬兰有好多驯鹿,还有雪.....”
我打断他继续我的质疑:“可是挪威瑞典也有驯鹿啊~”
“是是是,但挪威注定不能成为圣诞老人的故乡,因为他们国家峡湾和山地太多了,所以驯鹿的数量相对较少;瑞典也不行,因为他们的人民集中生活在南部,北部几乎杳无人烟。所以只能在芬兰~ 而且关键是,欧洲人基本也都认同这点,哈哈。哦对,不过美国有可能说圣诞老人的故乡是在阿拉斯加。”
(于是从那时起,我就一直傻白甜地以为全欧洲都承认圣诞老人的故乡是在芬兰罗瓦涅米,直到有一次我把这件事讲给一个丹麦朋友,丹麦朋友呵呵一笑,我便只好笑而不语。

让我们先将目光从北欧人的内讧上收回一些,当我们说起旅行的末尾要去一趟爱沙尼亚的时候,Marko说:
爱沙尼亚有传染病啊~”
“What??!?!?!!?  ”
就在我和小月惊慌失措正要决定是不是砍掉爱沙尼亚的行程时,他又补了句:
“哦,不过那是五十多年前的事儿了。哈哈。”
“.......................  ”

(↑ 芬兰家庭最常见的装饰。这不就是咱们的十字绣嘛.....!)

mom 沉迷于喜爱的蛋糕不知不觉吃了好多,因此决定一会儿出去慢跑几圈;我们回赫尔辛基的火车再过几个小时也将发车,Marko 提议在这之前可以开车带我们去附近转转,然后直接送我们去火车站。一边收拾行李,一边依依不舍这个温馨的家,尤其是充满亲切感让人远在异国却也能感受到家的气息的 mom 。临行前将特意带来的小礼物 —— 一个中式小收纳袋送给 mom,小月用他们谁也听不懂的汉语调皮地说:“mom,正好儿你可以用这个来装你那些小零碎儿什么的哈~” 收到小礼物的她高兴得又变成了小女孩,同时充满忧伤和不舍地,一把将我俩揽入怀中。

将所有行李装上 Marko 的房车,在只有一片黄色路灯的漆黑夜色中开向远方。途中经过一个冰球场,突然想起两年前的夏天,伊斯坦布尔,也是在这样的暮色中,出租车经过一个足球场,球场上青春洋溢的男孩子们在纵情奔跑.......
芬兰人好像不怎么爱踢足球啊?~” 我下意识地提了个问。
“嗯,我们更擅长冰上运动,足球踢得不怎么样,主要是因为大部分时间都是冬天没法儿练习。”
“可是为什么世界杯的时候,瑞典队是强队呢?”
“啊... 因为他们从土耳其或别的国家买了很多球员啊,哈哈。芬兰队弱是因为队里基本都是土生土长的芬兰小伙子啊! ”

Marko 将车停在一座滑雪场附近,然后我们步行来到这个像是 “街心花园” 一样存在的免费滑雪场,附近居民个个都是滑雪健将,无论单板还是双板都能轻松驾驭,就连 4、5 岁的小孩子,面对那些陡峭大坡和特意设置的障碍物也都游刃有余在下佩服佩服![抱拳] 另外我注意到,那些玩双板的人,都是两手空空并没有手握雪仗,Marko 略带骄傲地说哎哟喂要是滑这种程度的坡道还拿雪仗的话简直就是 loser ~ 哈哈哈哎呦喂我和小月当场纷纷跪地求饶竞相承认我们确实是 loser ..... ಥ_ಥ

(↑ 注意我们 Marko 哥走到哪儿穿到哪儿的洞洞鞋 )

登上附近的木头高台俯瞰城市,没什么霓虹灯的这座小城在零星点缀着点点灯光的漆黑中显得辽阔和遥远,三个人彼此紧贴着站在高处的冷风里,即使眼耳口鼻已经被吹得依了歪斜,却也还是感觉这挺浪漫。

◎ Troll —— 偶遇地精

◎ Troll —— 偶遇地精

突然,Marko 发现了森林里若隐若现的火光,于是决定过去检查一下是不是起火了,万一真有火灾隐患我们还能在第一时间当一回赖宁将罪恶的小火苗无情扑灭在摇篮里!横穿过滑雪场,拨开枯枝钻进树林深处,这才看清 —— 原来刚才看到的火光是一顶巨大的尖顶帐篷外点燃的烛火。

好奇地绕到帐篷正面,几个打扮成狮子模样、看似一家人的成年人和小孩子吓了我们一跳,不明真相的我们起初还以为自己在树林里碰到了 “野人” 或是灵魂翻滚的半兽人!直到这些大小 “狮子” 友好地走过来,抓起自己的大毛毡尾巴放到我们手心里与我们进行握手礼,并热情地邀请我们走进他们的帐篷,这才从钉在墙上的木牌子上看到 “troll” 的字样。

(kido の 百科:Troll —— 我不知道它的正确翻译到底是不是地精,但我知道它是北欧神话里很有名的一个角色,包括《冰雪奇缘》里那些矮墩墩的石头精,其实原型就是 troll。)

(↑ 我真是好喜欢他们的大尾巴!嗷~~~~

一位家族里年龄最大的爷爷让我们围在火堆前坐好,他要开始用精灵语给大家讲故事啦!Marko 虽然从小出生长大在这里,却也从没遇到过这样的事情,于是我们老老实实地排排坐好,听一个年轻的姑娘给我们逐句用英文翻译着爷爷所讲的故事 —— troll 和 santa(即圣诞老人)的妈妈都是在蒸桑拿时生的孩子,他们从小就是好朋友,经常一起去冰钓...... 后面的剧情发展我没听着,我走神儿啦~~~ 哈哈哈哈~~~~~

到了故事尾声,每一位听众都被发了一条木叉子项链,并逐个被叫到帐篷中央。爷爷将项链上的木叉平放在眼前的熊形木桩上,只见他从旁边的火堆里抽出一根铁签,被烧得通红的铁签顶端离脸只有五厘米的距离,当时我两眼紧盯着那截静止在半空中、红中闪着橙黄亮光的铁签,真怕爷爷突然变异成小恶魔将铁签杵到我脸上去!万一他们根本不是什么地精家族而是邪恶野人族呢!!!  在我无止境的被害妄想中,爷爷突然大喊一声,同时手起铁签落,啊啊啊啊啊吓死我啦!!!  闭上眼尖叫了半天,一睁眼,发现爷爷用铁签在我的项链上烫出了一个❤形烙印。

(↑ 小月作为第二个被爷爷叫过去的人,即使已经知道了接下来将要发生的桥段,也还是难免紧张...~)

在爷爷给所有人烙心的过程中,刚才那个负责翻译的女孩告诉大家 —— 熊和 troll 是好朋友,戴着这条被我们 troll 家族做了❤形标记的木叉子项链,在森林里就不用怕熊会伤害你了。

用木棍插着香肠放在火上烤着吃,跟着活泼的地精家族一起胡乱跳着古老的舞步,这也许是这奇妙的一天里,最最奇妙的一次偶遇。

在这里认识了两个台湾姑娘,从她们口中得知,原来这并不是什么 “爱丽丝梦游仙境” 式的奇遇,而是一个需要提前报名参加的旅游项目。哎哟喂..... 我那刚刚做起来的浪漫的充满童话色彩的梦就这样破碎了..... (TロT)

台湾姑娘说她们的报名费是每人 100 欧,虽然我和小月被这突如其来的一笔小贵弄得内心一个趔趄,但做人最起码的道德还是要求我们赶紧找那个英语最好的姑娘询问补款事宜。那姑娘果然从一开始只是把我们当成了迟到的游客,现在得知我们是误打误撞进来的过路人,依然热情地说:“没关系,不要因为这个影响到好心情,一会儿你们离开的时候,山脚下有个办公室,你们去那里看着随便交点儿就行~~”

于是,我们放下心来,继续投入到与大家的狂欢~~~゜★。ヽ(∀゜ )人( ゜∀)ノ

离开之前,爷爷用手指蘸着碳灰,给我们每个人擦成了黑鼻头儿,也许这就代表着,我们也成为了地精家族的一员吧。

每人领了简易小雪橇,坐在上面顺着山坡向山脚滑去,在重力加速度的帮助下,我们这些没什么滑雪技巧的人摔了出各种各样的侧滚翻..... 来啊!来玩滚坡大赛啊!!!

去办公室补交了钱(只收了我们每人 20 欧),Marko 启动汽车带我们继续乱逛 —— 开到一个水坝,Marko 指着栏杆旁一条跟人行道平行的水渠说,由于水坝太高,这是给三文鱼回上游生孩子特意修的水道;开到冰城堡的所在地,正如之前所说今年暖冬冰城堡还没开始建,只是在旁边的空地上收集了一堆积雪;又开到机场转了一圈儿,让我们有点不明所以...... (ಠ .̫.̫ ಠ)

(↑ 三文鱼水渠)

(↑ 莫名其妙的机场之旅..... ???)

大街上几乎没有行人,就连其他车辆也是少之又少,Marko 说因为在这里生活的基本都是老年人,岁数大了,这么冷的天儿就很少出门,但即使凯米是一个只能靠冰城堡这一个有点儿名气的景点而跻身于芬兰热门旅游城市之榜尾的地方,可是他依然最爱这里。嗯,完全懂,就算北京有那么严重的雾霾被拆成那个鬼样子以及那么多让我嫌弃和心伤的地方,但却依然是我最深爱的故乡。

和 Marko “公路旅行” 的最后一站是凯米火车站,距离发车还有半个小时,Marko 本可以把我们放下就回家,但他却执意要陪在这里直到看我们顺利上车。在候车厅里聊天,我们对这一整天发生的一切都感到妙不可言!也对 Marko 和 mom 充满了发自内心的感谢,Marko 说他往外出租房屋不为挣钱(确实,他家的住宿费在北欧国家简直低到不可思议),主要是为了让妈妈开心,让她每天有点儿事情做,不至于那么无聊,所以才像我早上熬粥时看到的那本日历那样 —— Marko 提前在日历上做好标记,mom 负责画圈儿确认;另外有人来家里住的话,还能让 mom 见到那么多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万一某天遇到个心仪的单身老头在一起也挺好的啊!我说要不你们先近水楼台考虑考虑那个 “sunshine” 冲锋衣邻居大爷? Marko 说那可不行,“sunshine 大爷” 抽烟,所以早就被淘汰掉啦。

(↑ 我和 Marko 交换了项链。change heart。)

火车来了,Marko 帮我们把沉重的背包抬上车厢,站在车门外的站台上,我们最后一次道别。
“Goodbye, ShanShan~”
“Goodbye, Marko...”
用力的拥抱,亲吻礼时我情不自禁地、轻轻地亲了一下他的嘴,然后,响起了车门即将关闭的蜂鸣声。

我又失恋了!每离开一个城市就失恋一次!# sad!# (,,Ծ‸Ծ,,)

此时我好想唱一首《离别的车站》。

【关于Marko】:
短短一天的接触,我看到的是一个善良单纯、情商略低、保持着童心(比如喝可可奶)的大男孩,有了妈妈的照顾,于是更加无忧无虑;另一方面,他又是一个做事认真、待人真诚、坚持原则的 “科学家”。
总之,由于有了他和 mom 的存在,使我对凯米的喜爱更加深了一层,他们母子二人,也成为了我和小月此行最难忘的经历之一。

随着列车的启动,Marko 和凯米都留在了拉普兰最南端的土地上,我们呼啸着一路南下,直奔赫尔辛基。穿越一节节车厢寻找座位,开门时按错键把整个儿车厢的灯都给关了我也是服了自己...囧 赶紧回过头来跟全车厢人道歉,sorry sorry 米那桑.....

(↑ 座椅靠背旁边那个泛着绿光的按钮才是车门按钮,我却一把按在了座椅靠背上方的那个车厢灯开关....)

(↑ 看来北欧人也是如此的随意不羁和得过且过嘛.....

--- DAY7 ---
◎ 跨年party预热

◎ 跨年 party 预热

熟悉的中央火车站,温暖的赫尔辛基,we're back!
回来的第一件事是要先联系到我们那个不靠谱的神游房东大姐,经过多番失联和沟通,我们终于商定好在某时某地,与她那前来送房门钥匙且不会说英语的妈妈汇合,走在去她家的路上,我和小月一致认同还是我们 Marko 哥最好!

(↑ 白教堂旁已经搭建起了舞台,期待晚上的跨年晚会~~~ ฅ´ω`ฅ)

收拾好出门,里里外外一身儿黑衣,哥特金属什么的招呼起来吧!!哈哈哈~~~

住的地方离议会广场很近,因此去便利店买东西的时候,收银员大叔热心地提醒我们今天晚上在广场有盛大的跨年活动千万不要错过,并十分骄傲地补充道:
“到时候现场会有 2000 人呢!2000 人哟!”

哈哈行行行,牛逼牛逼,我们什么也不说,就这么默默的搜索几张图片 ——

虽然最好不要轻易立旗,但我还是忍不住想 —— 在全国最最繁华热闹的首都中心,就这么点儿人规模的跨年活动,估计芬兰永远不可能成为恐怖组织制造爆炸的对象吧...... థ౪థ

◎ 北欧的艺术太难懂

◎ 北欧的艺术太难懂

(↑ 这 “带鱼和刷子” 的雕塑让我只能联想到海鲜市场看来我骨子里果然是受苦受难的劳动人民!)

不远处一座像是教堂的建筑走近一看原来是国家博物馆,这能不进去看看嘛!
跟门口的石熊对视了好久,我感觉我有点儿爱上它了......

看着墙壁上的贵族画像,不经意间在脑海里跟冬宫那些曾令我痴迷的人物做了个对比,结论是斯堪的纳维亚半岛上的人民(瑞典除外)可能是被造物主用力过猛的一批.....

当然,也有个别颜值担当散落在人间 ——

(↑ 此时,我有点儿膈应.....)

( ͡° ͜ʖ ͡°)  两年前的冈本儿 ——

( ͡° ͜ʖ ͡°)  两年前的我 ——

(↑ 惊现清朝八旗军!

顶层有个儿童体验乐园,童心未泯的我俩也在这里尽情体验了一把~

看小月用复古打字机敲出了来自北京的问候语,我也想要文思泉涌一下,可惜连头还没开利落,就结束了我的创作生涯...... (´-ι_-`) —— 原因是小月深知我的絮絮叨叨,所以想给我换张新的大白纸供我肆意驰骋,可是把纸抽出来之后,我们发现谁也不会往上装新的纸了.......  ( ¯ิε ¯ิ;)

房间角落的一组立体拼图。最左侧的那位男士哎!!!!!
难道说?!!!.......

走近一看,原来穿了裤子...... 这我就放心辣.........(呼~)

(↑ 为纪念芬兰著名音乐家西贝柳斯,而修筑的管风琴塑像,的模型。)

◎ 岩石教堂的婚礼

◎ 岩石教堂的婚礼

第一天到赫尔辛基时恰逢岩石教堂没开门,今天可得补上。轻车熟路地穿过那些我想是为了缓解漫长冬天给心灵造成的小阴霾而特意刷成彩色的居民楼,在某一次偶然的抬头仰望间,看到了这个城市居民最先锋的晾鞋方法 ——

# 与纪念品店的一只玩具鹿飚戏 #

进去买冰箱贴时,当看到我从一整面墙的冰箱贴里精准地选出如下那个之后,谙熟此道的老板娘立马迎合顾客需求又给我推荐了几款!

p.s. 虽然我深知俗话说有些事情越描越黑,但我还是想澄清一下这几个冰箱贴是特意买来送给几个朋友的。然而俗话又说了物以类聚近墨者黑,那么好吧我放弃了挣扎是的我就是这样一位德艺双馨的老火车司机谢谢大家~

第二次来岩石教堂,又被拒在了门外 —— 里面正在举行一场婚礼。事实上,作为赫尔辛基最具特色的古老教堂,这里也是新人们热衷的宣誓圣地,因此经常会有人包场举办婚礼。好在两场之间会有十几分钟的空隙,于是所有等着进教堂参观的人都在寒冷中向里张望这场浪漫的仪式。

百无聊赖的等待过程中,在地面上发现了《愤怒的小鸟》里绿猪的创作灵感!——

教堂里的仪式即将结束,亲朋好友们提前出来分别站在道路两旁,每人领了手持冷花等待着迎接新人。同样穿着一身黑衣的我此时好想蒙混进他们的队伍一起沾沾喜气儿~

在亲人和朋友的欢呼和祝福声中,新郎新娘挽着手走向汽车,也走向了一段新的人生,我和小月被眼前的景象所打动,在好几百支冷花燃放完毕后的火药味里涕泪横流。

在教堂的长条椅上屁股还没坐热,就被清场出门这里要接下一场婚礼。临行前听到的一首歌,在环形石壁的回响中荡气回肠。

◎ 跨年倒计时

◎ 跨年倒计时

吃些甜品补充了热量,在最喜欢的大街上漫步,通过那些精美橱窗感受着浓烈的节日气息,尽量克制着呼之欲出马上就要从身体里弹射出来的兴奋,等待着数个小时之后迎来新的一年。

走着走着突然被一个人从背后轻轻拍了拍肩膀,回头一看是个长得有点儿像著名指挥家周舟的芬兰大哥。
“  ??”
“.....  ⊙.⊙ ”
我俩大眼瞪小眼了半天,大哥终于支支吾吾表明了自己是在搭讪的心情..... 来,大哥我先为你鼓个掌。
对方说刚才在甜品店就看到我了,现在追过来是想看看能否互相留个电话找机会出来喝个咖啡啥的。我向苍天发誓,虽然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一只脚已经从外貌协会的门槛里迈了出来,但..... 这不还有一只在里面呢嘛!所以我虽然给他留了电话,但还是赶紧找借口告辞拉着小月速速离开,并且在之后也没有回过他的任何信息......

路过议会广场,在舞台前看了看跨年晚会的排练,内心有点儿燃!

为了给接下来可能整宿都不会睡的跨年夜保存体力,我们决定先回去洗个热水澡休息一会儿,但在这之前,还是绕路去了趟河边的 “红教堂” 算是把赫尔辛基最有名的三大教堂 —— 岩石教堂、白教堂和红教堂 —— 凑齐了~

谁说我们这是打卡式旅行??!
对啊,我们这就是啊~~~

◎ 要随身带护照啊!

◎ 要随身带护照啊!

动身去广场跨年之前,需要先找个优秀的餐馆吃个跨年大餐~ 然而没有提前想到还有预约这道流程的我们在这月圆家圆人团圆众人欢喜过大年的节骨眼儿,在寒风刺骨的大街上找不到一家有空位的称心餐馆。

好不容易退而求其次来到了一家也还凑合的 Bar & Restaurant,门口的店员大哥一定要看我们的护照验明正身确实到了能喝酒的年龄才让我们进。为了轻装简从,把护照留在了房间的我俩灵机一动,各出奇招 —— 小月通过邮箱里的护照扫描件备份获得了放行;而我则通过之前为了跟 HR 确认 “医保卡是否长这样儿” 而拍的照片,豁出去给大哥看了眼我那 “身份证同款、丑到索命的证件照” 医保卡照片,他拿着我的手机对比着我的脸来来回回看了好几遍,才勉强让我过关。ಥ_ಥ

芬兰语的菜单,又没有配图..... 这可让人咋点菜哟!!!(ノ*T_T*)ノ╧══╧
叫来服务员,问他要英文版的菜单,结果我们 get 到了一本硬皮版的《丁丁历险记》漫画 ——

好吧...... 原来《丁丁历险记》里的内页被改造成了菜单。

这家菜的口味还行,就是上菜速度太慢了.....
无论如何,又要开始新的一年,happy new year!!
亲爱的小月,我们即将认识 16 年啦!~~~

◎ 广场跨年,HELLO 2016!

◎ #NYEHelsinki · HELLO 2016!

吃完那顿缓慢的跨年大餐,急急忙忙赶到广场刚好晚会将要开始。大街上人超级多,此时置身其中的我们似乎也理解了令早上那个超市收款台大哥感到骄傲的人山人海在这个平时人少车少的城市突然涌现出那么多人之后所带来的震撼。(#喜欢写变态长难句的我希望这次没有出现语法错误拜托了!!#)

----------------------------------------------------------------------------------------------------------
后来我 @可爱多姐姐 还是给我提出了宝贵的修改意见,因此现在我要将上面那句改为:
大街上人超级多,此时置身其中的我们似乎也理解了令早上那个超市收款台大哥感到骄傲的人山人海在这个平时人少车少的城市突然涌现之后所带来的震撼。

在这人山人海中,得有至少 20% 都是中东人(也许是难民?),让我一不小心就会以为我这是到了阿拉伯跨年..... ಥ_ಥ  虽然我很喜欢穆斯林,但我更喜欢在穆斯林国家或穆斯林聚居的地方跟他们亲切互动,而不是在这充满童话气息、充满天主教基督教东正教等一系列过圣诞节的宗教的大欧洲啊~~~~~!!!!º·(˚ ˃̣̣̥᷄⌓˂̣̣̥᷅ )‧º

就在我努力进行自我催眠来屏蔽掉这些破坏我梦想中的 “童话北欧跨年夜” 氛围的干扰因素时,一个仪容仪表勒里勒嘚的中东大哥一下子蹦到我面前,用英语和汉语混杂着大喊一声:
“China! 你好吗!”
“我知道你根本就不会说中文,新年快乐!再见~~  ”

好了好了,跨年晚会就要开始了!~~
整个跨年晚会还不如说是一个芬兰著名女歌手某某某(我没记她名字)的个人跨年演唱会。首先这个凸显个人风格的开场视频就奠定了这真的是一场演唱会的基调 ——

好啦好啦,从开场视频里我们已经大概看出了关于这位女歌手年龄的端倪,但依然令人意想不到的是 —— 能拍出王菲风格视频的一个人,怎么轮到真人登场就彻彻底底变成了央视春晚上的蔡明儿?!!!!——

这位大婶上蹿下跳的台风除了让我敬佩她的老当益壮再无其他,而她的曲风也真是委屈不了 “魔音老天后” 这一称号 —— 无论快歌慢歌都没有任何调子,注意,这个时候我们可千万不能让现场的音响设备成为替罪羊!因为在某一首歌有另一位老阿姨上台与她合唱时,我想整个广场上所有人都听到了人家唱得比她好听多了的事实。不过可能她还是有着什么过人之处吧,不然也不会有这么大的偶像光环不是?~ 唯一一个让我觉得她还不错的地方是,每唱完一首歌,她都要在宇宙中心拿着麦克风跟观众们对喊:“Kitos!!!!(芬兰语谢谢的意思)” 而这个单词在发音浊化的作用下听起来特别像 “kido's!!!!” 于是满场人喊我名字的感觉还真是不错啊!哈哈哈。

(↑ 现场互动环节。芬兰人可真是一个不擅长跳舞的民族啊..... [尴尬])

新年倒数的最后一声 “ 零!”  点燃了绚烂的焰火,除了那次在曼谷寺庙的跨年,每一次迎接新一年的热闹和狂欢都差不太多,只不过这次的视线中似乎出现了更多各种亲吻的情侣,哎哟喂我说你们考虑一下单身狗的心情好吗..... ( ´Д`)

焰火表演结束后,一些人离开去别的地方喝酒,一些人自带了啤酒(我还看到一个自带了红酒以及红酒杯的!)继续在广场上意犹未尽,一边频频举杯,一边在一首首脍炙人口的美国流行乐中扭动身体。我一边跟着节奏一块儿乱扭,一边用手机记录这一刻,其间一个突然冲到我身边尖叫着吓唬我的黑哥哥可真是够烦人的昂!

最后一首歌,曲将终了,MC 用磁性的嗓音对着麦克风温柔地说:
“...... this is our Helsinki, this is our city.
Thanks for this night. Thanks for all you guys.
And happy new year! Goodnight.”

(↑ 广场附近一家酒吧立在路边的牌子)

我们当然知道冷啊!!!!!!
都快冻死了好不辣......

◎ 真的要随身带护照啊!

◎ 真的要随身带护照啊!

回家缓缓,充了会儿电再度出发!沿街的居民区里,很多人在Bing呤邦啷地放鞭炮,还真有点儿我们大年三十儿那天的感觉;路面上满地狼藉,到处可见𤭢得稀碎的酒瓶子,也许高素质又压抑的北欧人一年只等这一回肆意宣泄的感觉吧哈哈哈..... 白教堂附近散落在地面的彩色塑料片,被风吹得到处都是,与酒瓶的残渣卡在马路牙的缝隙中,反射着路灯倾泻下来的光,这等狼藉估计一年只面对这一次历练和考验的芬兰环卫工人得收拾三天。ಥ_ಥ

人群散去,白教堂前的舞台也开始有工人来撤场,通过后来的观察,这个小小的舞台真是拆了一宿加一天才拆完,于是此时我不得不想起我们那牛逼的三元桥换梁工程.....

街边的所有酒吧夜店全部都排着长长的队伍,但这些不同的队伍细看之后还真有些规律可循 —— 通常不同类型的人群会扎堆去排某个酒吧或夜店的队伍,于是真就形成了 “北欧中年情侣队”、“哥特男女队”、“中东大哥队”……

走出好几条街,最后终于锁定了一家基本都是白人青年的队伍排在队尾,门口围起来的一块吸烟区里,各种跨栏背心和齐B小短裙在外面卿卿我我搂搂抱抱,一些三五成群的叛逆青年一边抽烟还一边玩儿起了摔炮,游走在队伍旁边的黑人哥哥在专注于卖药那可真是药药药切克闹~

一个多小时后,在寒冷的大半夜好不容易排到门口,被要求出示证件的时候才发现又™忘带护照了!而这次医保卡可糊弄不了人家,好说歹说都不行,只好回去取,然而令门口保安大哥万万没想到的是 —— 这俩中国人居然短短十分钟之后就带着护照又杀了回来!

(↑ 就连路边的限速牌,仿佛也在戳一位快30的女孩的脊梁骨......

◎ Vitas的帽子和小松鼠的段子

◎ Vitas 的帽子和小松鼠的段子

一番周折,终于验明正身被放了进去,但回去取个护照的工夫这里的氛围已经天翻地覆,门口吸烟区的激烈吵架和血腥打斗让人看着还挺紧张,结果进去一看呀,这里整个儿就是一个儿童乐园 —— 舞池里全是学生模样的青少年,他们的舞动画面与美剧中经常能看到的高中生 party 并无两样;而那些卡座里的小情侣,也在故作老练实际骨子里却还是暴露出青涩地纵情亲吻…… 啊,我们两位老阿姨可能是来错了地方..... థ ౪ థ

去吧台买酒的时候被一个尼泊尔小哥搭讪(我看他长得有点儿像小松鼠那么后面就管他叫 “小松鼠” 好了~),但其实严格来说,他径直走过来搭讪也是因为我那无心插柳的一次 “眼神撩”。起因经过是我和小月正排在买酒的队伍中闲聊,隐隐感觉不远处有双亮闪闪的眼睛正注视着我们,在我跟他对视的瞬间出于礼貌微笑了一下,而彼时我正手舞足蹈地跟小月形容一件事情,于是在对方看来我刚好是冲他招手让他过来,于是,他就过来了.......

小月说尼泊尔小伙儿都格外喜欢中国姑娘,你好好儿把握。
我说我把握个鬼啊,我又不喜欢他...... ಥ_ಥ
说话的工夫儿小松鼠已经走到我的面前,针对他问出的那句 “What's your name?”
这次我终于如愿以偿地说出了“My name is ‘name’ ” 这句我老早就想说一次的回答哈哈哈!
我全程随口胡编着跟他聊天,告诉他我来自猛沟利亚,小月来自塔吉克斯坦,忽悠得对方一愣一愣,见他还想提出更多问题,我说你先去那边找别人玩会儿,过半个小时咱们再继续聊好吗?~ 然后就把他给打发走了。

买完酒正要端着去找座位,一个前来买酒的胖妹妹已经有些许醉意,也不管我是谁一把搂住就要给我力荐她刚刚喝完的一款奶茶酒。拉着我不放等着她买了新的一杯,用手把好吸管让我尝尝,好好好,我尝尝~ 不过我说妹妹哎,我可比你清醒,哈哈不用帮我扶着吸管啦!!

(↑ 这所谓的奶茶酒..... 不就是奶茶嘛!!!?稍微掺了几滴伏特加而已,不闭着眼睛用心去体会我还真差点儿没喝出酒味儿来。)

(↑ 可能这是唯一一种能让我一口干掉的 Tequila )

尼泊尔小伙儿都格外喜欢中国姑娘这话确实不假!那边刚糊弄走小松鼠,这边就又来了一个长发飘飘的尼泊尔小哥。他问我是不是日本人,于是我干脆顺水推舟说是啊我就是日本人而且我叫抠你七娃~ 长发对于男生来说真的很挑人,但凡身高、脸型、气质或发质随便哪一样不适合却还偏偏要留长头发就真的很招人烦,而如今这位长发小哥就刚好是矮个子、大方脸、没气质、头发油的 “全部中招版反面教材”,所以我当然多一句也不想跟他说..... 此时的小月已经干完了所有低度酒,干脆直接常驻吧台,并遇到了一个聊得来的玻利维亚大哥正相谈甚欢,我这边尴尬地四处张望甚至只是盯着天花板也不怎么接对方的话茬儿,于是他终于在没趣中默默选择了离开。

在刚才的东张西望中与一个红衬衫芬兰小哥无意对视,于是这厢长发尼泊尔小哥刚抬屁股,芬兰小哥已经坐到了我对面。这怎么跟走马灯似的!!!我见没啥可聊的,便随口夸了一句你这毛帽子真不错,对方腼腆地笑了笑,若有所思地缓缓说道:
“是啊..... 这是我最喜欢的帽子.....”
然后,仅仅过了 5 秒钟,他就把帽子摘了下来,递到我面前:“送给你吧....”

这位名叫 Toni 的芬兰小哥长得可有点儿像难看版的 Vitas ,而且他说话时的表情总像是要哭出来似的,这真是让我有些小棘手啊,陪他做了会儿 “心里复健”,就在我觉得我们真是聊不下去的时候,小松鼠蹦蹦哒哒地又出现啦!由于有了在他之后出现的两个人垫底,此时我竟然觉得小松鼠可爱了起来,其实从一开始跟他说话的时候我就觉得这人反应还挺快,应该是一个能聊得来的人,现在过来告诉我 “半小时过去了,所以咱们继续聊吧” 的他,果然让我有种棋逢对手的感觉哈哈~ 而此时被尴尬的晾在一边的 Vitas 可能已经开始后悔把最心爱的帽子送给了我这水性杨花的女子了吧!!!(*/ω\*)

(↑ 微醺的我戴着 Vitas 刚送我的毛帽子拍了一大堆照片.....

凌晨四点是酒吧的关门时间,因此我们费劲巴拉地进去之后仅仅呆了半个多小时就被清场的工作人员 “遣散” 了出来。一群刚刚被轰出来的人漫无目的地站在路边,尤其是我们的 Vitas 更是一个人忧郁地站在那里犯呆,我说你在这儿嘎嘛呢,他缓缓转过头来,眼神迷离地看着我,说他突然想起自己不住 Tempere(芬兰中部最大的城市)而住赫尔辛基,又说跟朋友走散了,想跟我走blabla..... 哦,我说我的Vitas!瞧瞧,我们可不能刚一见面就纠缠在一起,你还是去找你的老伙计们去吧~(请自行配出译制腔)

小月和小松鼠还在马路对面等着我一起找个别的酒吧继续喝酒聊天,拒绝掉 Vitas 赶紧跑到他们身边头也不敢回地向远处走去。时间已是接近清晨,所有尚在营业的酒吧依然排着长龙,懒得再去排队,因为明天(其实应该说今天,即几个小时后)还要去行程里计划的城市,所以只是相见恨晚地跟小松鼠站在大街中央又多逗了会儿贫。真是越来越喜欢他那灿烂中略带淘气的坏笑,和他有趣的性格,虽然表面上我还是一直对他充满了嫌弃,但其实内心里,我已经把他当成了特别聊得来的朋友。

--- DAY8 ---
◎ “姆明” 和 Turku

◎ “姆明” 和 Turku

姆明(Moomin)是一个比较小众的卡通形象,一直以来我都以为他是一只可爱的白色河马,直到我去芬兰签证中心办签证时拿了本宣传册仔细看完之后才知道,原来姆明并不是河马,而是一个生活在森林里的精灵。

Turku 最有名的一个景点就是 “姆明的家” —— 一座童话般的蓝色城堡,也是一座主题乐园。然而我仔细一查,其实这个官方名称叫做「姆明世界」的地方也不在Turku,而是在距离 Turku 车程1个多小时的「纳坦利(Naantali)」。

好了,攻略到此结束。事实是,我没去姆明世界,更深一层的事实是,我是从 Turku 玩儿完回到赫尔辛基之后,才从小松鼠的口中得知还有「姆明世界」这么个地方......

那么我们去 Turku 主要是为了什么呢?
因为我挺喜欢这个城市名字的拼写,看起来像我喜欢的土耳其..... 哈哈哈,嗯,就这么简单。

在我们乘车去往 Turku 的途中,让我来向大家转述一下我道听途说来的关于这座城市的短历史:曾经,Turku(图尔库)是芬兰的首都,后来由于一些原因,这座城市失去了首都的地位。至于为什么迁都赫尔辛基,通常有两种说法 —— 第一种说法是,在芬兰还在被沙俄统治时,沙俄自己国土的面积本来就大到自顾不暇,因此为了便于管理,他们需要一个离自己更近的城市作为(被统治国家的)首都,于是就选择了赫尔辛基;另一种说法是因为一场大火,烧得 Turku 只剩一座古老的教堂,只好被迫迁都。

无论如何,既然做过首都,那么 Turku 都是一个值得去看一看的地方,所以现在经过这么一番解释之后,似乎我选择这个城市也不再显得那么幼稚和盲目,啊我可真是自圆其说的楷模!

昨夜纵情狂欢通宵之后果然影响到了今天的精神和体力,再加上下车之后所见眼前长途车站的荒凉,以及灰蒙蒙的阴天和刺骨的寒气,都让我们分分钟想要掉转头回到车上直接回赫尔辛基!但那也只是想想而已,毕竟来都来了还是稍微逛逛。昨晚跟小松鼠聊天时得知他大学四年是在 Turku 上的,因此对这座城市十分了解,便给他发信息询问这里有什么值得去的地方 —— 是的!虽然我当初十分果断又果敢地点名要来 Turku ,但我和小月却谁也没做任何攻略和最起码的了解,就这么 “裸着” 来了!哈哈哈来为我们的洒脱鼓个掌!

坐公交车来到市中心,大街上鲜见行人,就连汽车也是少之又少,冷冷清清的气氛再一次将我们包裹,在我们对这座城市本就不高的热情上又盖了一层雪霜。

(↑  狗狗还是挺可爱哒~ 就是表情有点儿囧....

Turku 大教堂 —— 这应该就是那座曾被大火吞噬过,却最终被保存下来的建筑。在圣诞树的点缀下远看还是挺漂亮的,唯有走到近处才能发现红色砖墙上那些被火烧过的黑色印记。

古老的教堂附近,是一座新艺术博物馆。这座博物馆建立在被烧毁的 Turku 废墟之上,不知有没有凤凰涅槃的寓意在其中。

刚一进门,有个折纸小屋的展览,那些折纸小屋呀,简直都是我们小时候玩儿剩下的东西 —— 就是报刊亭卖的那种一本一本的硬纸板手工模型,剪下来,折一折,再粘上就完成了..... 就这还单放了一个展厅哎哟我的妈爷贼!!   除此之外,一层的所有展厅几乎都被一个英国娃娃房子的主题展占据,这些做工精巧的小房子,以及里面的家具和布偶,都让我想起了小时候第一次接触到的英剧同时也是最爱看的外国电视剧之一《羚羊号历险记》!

几个小朋友在一间屋子里玩过家家,开始我们还以为这些孩子是博物馆雇来的小演员,后来过去跟他们一起玩儿了会才知道原来他们只是刚好同时跟着爸爸妈妈来参观博物馆,凑到一起玩一会。其中一个打扮成小厨娘的小姑娘格外入戏,连爸爸过来喊她回家的时候,她还认真地说:“不行不行,等一会儿,我还要晾衣服呢!” 看着他们围坐在小桌子周围,这画面又让我想起了我的一本小人书封底的多国小朋友插画。

二层的绘画展,让我们彻彻底底地爱上了北欧的简约风!
(尤其前三张,创作理念我可真喜欢.......)

无意间闯入一间小黑屋,角落里的小男孩投影让这里一秒变鬼屋!而且!在他不停变幻的动作中,他还把手放在嘴边诡异地笑!!!他冲我们诡异地笑!!!!! 啊啊啊啊啊!!!!!被吓得一个激灵的我和小月事后纷纷脑补要是那个影像能瞬间变成真人瞬移到面前可就牛逼了!!!

(↑ 这特么熊孩子的影像当时真吓死我了!!!!!!!)

(门口纪念品店出售的一些创意小物~)

(↑ 出门时看到很多人都把买门票时让贴在衣服上的贴纸留在了这里,于是我们也入乡随俗了一下。)

(↑ 马路中央的鸭蹼,不知道是干啥用的但还挺可爱~~)

(↑ 时尚圈的尴尬领袖....)

想要寻找 Turku 的另一座教堂也不知道叫什么名字,只好找人问路。空旷的大街上好不容易擦肩而过两个光头大哥,却懦弱地被他俩那撞拳打招呼的方式 “吓得” 不敢上前开口;两个正要去逛酒吧的小哥儿倒是挺和蔼可亲,但他们研究了半天地图也不知道哪一座才算是 “Turku 第二著名的大教堂”;终于在一个一起等红灯的路口搭讪上了一个文质彬彬的帅哥哥,可我看着身穿薄呢子大衣的他被冻得浑身发抖却还在执着地研究地图实在于心不忍,便赶紧假装惊呼 “啊!我们突然知道怎么走了” 放他离开…… (哎,我可真是个善解人意的小天使~ ●´∀`●)

最终,还是多亏了当地一个好心的路人姐姐带我们走到正确的路口,才找到了那个想要去的教堂。

(↑ 教堂前的街心花园,冬季干枯的树枝上挂着专门给小鸟准备的食物)

温暖的教堂里,几个人在排练歌曲,不知是不是为了今晚的新年晚会在做准备,坐在长椅上听了很久,我和小月一致认为这是这些天来在各个教堂里听到的最好听的歌声。

想要找路人询问怎么去长途车站回赫尔辛基,问了好几个人都感受到对方扑面而来的冷漠,唉,可能是外面太冷都着急早点儿回家吧。一个不怎么会说英语的爷爷特别认真负责,停下脚步慢条斯理地带上老花镜,憋了半天却也才蹦出一句支离破碎的话来,但好歹根据他的手势我们还是认清了方向,终于找到了位于市中心广场的,开往长途车站的公交车。

上车坐好,等着到点儿从始发站开出,在这等待的过程中,我们的司机大哥一直坐在驾驶室认真地看书。都说伦敦人喜欢在地铁里看书,我看我们芬兰人民的爱读书习惯也完全不输给他们,于是也顺便感叹难怪人家北欧人普遍教育程度高~ 在长途车站的站台冻成傻逼,一同等车的脏辫儿妹妹和朋克装扮的几个小伙子就像是保定青年正准备坐长途车去北京参加音乐节,但在 “参加音乐节” 之前,我们几个抢先在这无尽的黑暗与寒冷中为了取暖而一起摇摆。

◎ 最成功的一次火锅

◎ 最成功的一次火锅

今晚我和小月请客,约了小松鼠来吃火锅,所以回到赫尔辛基时,精心打扮得十分精神的小松鼠已经在车站等着接我们。来来往往面无表情的人群中,唯有他那标志性的 “坏笑” 格外显眼,飞奔过去把背包塞给他,然后高高兴兴地拉着他一起去超市买菜。在我最喜欢的 K 超市买了一大堆火锅食材,唯一的败笔是酒买错了,可乐也不慎拿成了最不喜欢的香草口味 —— 果然在半路捡的就是不靠谱哇..... (ಠ .̫.̫ ಠ)

冻了一整天,又在湿气很重的冷风中走回家,进屋的那一刻真是从天灵盖儿凉到了脚趾豆儿!洗完热水澡舒服了好多,然后撸起袖子开始做饭~ 小松鼠帮着用钝刀子切(砍)完了菜,便坐到桌子边认真地看着我俩忙活。结合前几次的经验和教训,这次我掌握了 “在北欧厨房煮火锅” 的终极奥秘!那就是 —— 可千万不能一下子把所有底料都放到锅里,不然在之后几轮添菜继续煮的时候就该越来越没有味道了;而是应该先放半袋,然后在之后每次继续添菜煮的时候再放入少量底料,才能保持每一锅的味道都是恰到好处的。

--- DAY9 ---
◎ 从北欧到东欧,感受社会主义苏联的浪漫

◎ 从北欧东欧,感受社会主义苏联的浪漫

赫尔辛基爱沙尼亚的首都「塔林」乘船只需两个小时,因此塔林一日游也成为了众多到芬兰旅行的人热衷的行程。昨晚小松鼠帮忙查了轮渡时刻表,上午 10:00 有一班,可今天早晨我俩却不小心睡过了头九点多才起床,在深知北欧租车价格的情况下还是忍着肉疼叫了辆出租车,虽然码头就在市中心不远的地方,但各种岔路口和红路灯还是让我们匆忙赶到售票处的时候刚好错过了轮渡。

明天是旅行的最后一天,所以今天是最后去塔林的机会,下一班船要两个小时之后才开,于是我们只好分头在码头内外补觉的补觉,闲逛的闲逛。

(↑ 又买错,买成了这种 “颗粒状” 的酸奶!!! 我快吐了.... I need some 新鲜空气!!)

(↑ 码头外面的 “请勿在门口吸烟” 提示)

(↑ 顺便提前做好功课 —— 晚上回来的时候可以坐 9 路车回家。此处闪现一下水碓子和金台路。)

(↑ 哈哈哈 喜欢这个表情到位的异形喷泉~ 你看看你都尿脚面上啦!

漫长的两个小时终于漫长地度过了,坐在游轮窗边欣赏着波罗的海上的云霞,当突然发现手机自动连上了塔林码头的 wifi ,一抬头,刚好看到了远处高耸在夕阳中的尖顶教堂。

刚一走出码头,就瞬间感受到了浓浓的社会主义气息 —— 可能主要也是那股子烧劈柴味儿闹的......
这 “仨大妈” 超市真不错。(↓)

(↑ 最喜欢的一张!)

从码头看起来不远的大尖儿尖儿教堂实际走过去还是花了不少时间,而这里也正是老城的所在。穿过厚重的石头城门,跟夏天去扎达尔老城(见《完美初夏·克洛夏》D2:http://www.mafengwo.cn/i/3440067.html)所感受到的那种生机盎然形成鲜明反差,冬季的萧瑟让这里显得更加沉静,偶尔见到一个慢跑的男人,可能是眼前这座历史老城唯一跃动的音符。

暂时无法领略春日里的勃勃生机和斑斓色彩,就先寄一张明信片给自己吧~~
贴邮票的那一刻默默告诉自己,这次就当做是「波罗的海」旅行的序曲,之后还会再来!(*•̀ㅂ•́)و

另外每当看到这样的旋转木马八音盒(↓)就条件反射想要立马买张机票去捷克!哎哟我的旅行档期可真快排不开啦..... ಥ_ಥ

从小店出来的时候太阳已经完全落山,留下一片透彻的深蓝天空来呼应这冬日里的冷清街道。城中央还算有些人气儿,来往的游客和当地居民进出各个散发着温馨光亮的餐馆或商店。

我和小月穿过石板街,走进一座始建于14世纪的古老教堂,脚踩在嘎吱作响的木地板上,试图去想象很久很久以前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来教堂祈祷的样子。

老教堂的斜对面,是一家古老的、始于 1864 年的糖果屋。跟随着络绎不绝的顾客推开老旧到看不清颜色的木质合页门,流光溢彩的糖果柜台前已经排起了长队。这些等着买糖果的人群中,有大包小包选购着伴手礼的游客,但更多的,则像是这家糖果店的老主顾,在熟练地挑选着散装糖人或巧克力应该是买回去给自己家的小孩,就像小时候爷爷奶奶路过商店时会给我买零食回家一样。

(↑ 这款酒心儿巧克力看起来十分受欢迎~)

记得 4 岁时,爸爸在关东店商场给我买的第一个生日蛋糕,上面就曾有这样一个特别敦实的小糖人儿装饰,但由于它实在太甜太扎实了!我拿着舔了一整天又给我家的小狗舔了好几天,小糖人儿几乎没有任何减损....... 因此当我排在队伍中看见前面那位大婶一下子买了仨,我都快给她跪下高呼 “大王威武!” 了!!!m( _ _ )m

(↑ 糖果店里专门负责手绘 “小糖人儿” 的技师)

这是这家糖果店刚开始营业时制造的第一个 “小糖人儿”(↑),将近 200 年过去了,虽然糖衣褪了色,但当年捏制的造型犹存。摆在一进门的位置供人参观,可见 “小糖人儿” 在这家糖果店的地位之高。啊..... 写到这里怎么我还有点儿遗憾当时没买一个回家摆起来呢.....

好不容易排到柜台前,选了一大堆各种各样的巧克力,结果刷卡的时候频频失败,只好迫不得已花了不知还能不能撑到旅行结束的现金。回来一查原来是招商银行监控到我的卡突然在爱沙尼亚产生了一笔交易 —— 刚才在小店里买明信片和邮票 —— 系统判断我的卡有可能被盗刷所以直接给我冻结了!哈哈,真是认真负责的好银行!

▲Tips:
关于 “信用卡在国外被锁” ,请见:
《情热疾走!关西四国❀追忆追樱之旅》
DAY2 『kidoの独家倾情提示』之【信用卡被锁的解决办法】

◎ 与塔林街道办欢度新年

◎ 与塔林街道办欢度新年

循着合唱团的歌声找到了老城中央市政厅广场的圣诞市集,歌声是从那边的舞台传来的。一个瘦版圣诞老人是这场新年联欢会的主持人,以当地居民为主的演员们正在载歌载舞地进行着他们自己的 “春晚”。

为了让大家感受到演员们的敬业,这里我要先把当时的温度截图贴出来 ——

其实我也是无意间碰开了天气,结果突然发现.....零下十六度!真牛B!悄么声儿的就零下十六度了!!
另外说一下,当时我掉以轻心的穿着打扮是 —— 长款羽绒服下面只有一件薄短袖和加绒打底裤.......

(↑ 几个穿得跟四胞胎似的大哥铿锵有力地唱着一首听起来就像是A-B段循环的歌曲,引得我在台下恨不得也变身成铿锵玫瑰唱一曲 “咱们工人有力量,嘿!咱们工人有力量!”)

(↑ 特别苏联!特备东欧!同时心疼姑娘们挨冻的大腿15s...)

(↑ 这个节目让我更加坚信 “大妈广场舞”是我国为数不多走在国际前沿的领域之一!这种水平的话,一旦在陶然亭公园茬起舞来是一定会被分分钟集体羞辱的啊我的姨!!![担心] )

在各种欢乐的乐曲中,被舞台前的其他观众所感染,我和小月也相互挽着胳膊跳起了舞,在 2016 年的第一天,许诺给自己一整年的好心情。

逛了逛市集,最终体脂肪还是不敌寒冷的天气,慌不择路饥不择食地随便走进一家最近的餐厅,走的时候才深切体会到作为一名中二的标题党往往要含泪承受的教训。

在这家名叫 “老爱沙尼亚” 的餐厅里点了一桌新年大餐,结果端上来一看这 “大餐” 可还真是大..... 这份 mixed grilled fish 够四个人吃了好吗?!(;*△*;)  关键是除了这一大盘子,我们还点了很多别的......

(↑ 仅用刀叉剥的虾,我可真厉害啊~~~

一点儿也不热情的服务员,极其慢的上菜速度,吃完没有给人留下任何印象和回味的食物,都让我们想要火速打包起那些怎么吃也吃不完的烤鱼肉离开这里。暴走到码头,刚好赶上轮船正开舱上人,跟着大部队往舱口走时,看到有很多人都拉着这样的 “买菜车”,上面摞着一箱箱的啤酒 ——

(???)
后来问了小松鼠,原来是爱沙尼亚的啤酒比芬兰便宜好多,所以一般谁要是办大 party 的话都去提前那边买酒~
但有一个问题:爱沙尼亚的就到底有多便宜啊??!居然加上往返船票还能比芬兰的啤酒便宜吗???

(↑ 船舱里的氧气小哥儿,我只恨我今早出来的时候没洗头......)

(↑ 小月已颓..... )

乘坐 9 路电车回到赫尔辛基中央火车站,小松鼠早已在溜冰场等着我们回来。是的,我们仿佛有些爱上了彼此。一起步行回家,各自泡上一杯热茶,围坐在桌边聊天。小松鼠今天穿了一件很好看的格子衬衫,在我们将要离开的最后一晚教了我们几个常用的芬兰语单词,比如我们已经知道的 “kiitos(谢谢)”,以及新的单词 “Kylla(yes)”、“moi(你好或再见)”…… 虽然不知什么时候能再用上,但我和小月依然学得十分认真。

那晚所聊的话题到现在我已经想不起太多,只记得在小月回屋睡觉之后我们聊到了婚姻和爱情,当他说起今年二月份要回家一趟,并且这次回去很可能就被父母之命 “捆绑” ,与一个跟他家门当户对的女子相亲甚至结婚的时候,我一下子有些黯然,他捕捉到了我眼神中的伤心,将我搂入怀中,装作并没有看到我那一刻并不想被人看穿的脆弱,温柔地说:“以后只要我回家的时候,欢迎你随时来博卡拉找我玩~”

接下来发生的事情我不想隐瞒却也不必展示给全世界看,以上两段我也完全可以不写在游记里,但一想到那些曾在我巴基斯坦游记里明着暗着骂过我的人,我便当即决定写出来气气你们~ 嘻嘻。

--- DAY10 ---
◎ 雪

◎ 雪

最后一天的松散行程让我们得以睡到天色大亮。把昨天带回来的鱼肉和那晚吃火锅剩下的未拆封方便面一股脑摆上餐桌,不会用大型烤箱也找不到电热水壶的我俩只好乖乖坐在一边看小松鼠熟练地扯下锡纸折成一个大大的带沿儿 “托盘”,设置好温度开始给烤鱼加热;又机智地用咖啡壶烧水泡面。联想起他从 18 岁就独自一人在芬兰读了四年书,这期间一次家也没回过,到现在练就出这些生活技巧,我和小月不禁扪心自问自己是不是也能应付得来这种生活。

就着泡面吃光了一整袋辣萝卜干(之后小松鼠一直念念不忘这种产自中国的好吃的 “pickles”),迅速收拾完厨房整理好背包准备锁门离开。走出门外一看,满地白雪的赫尔辛基终于有了芬兰应有的味道。

(↑ 白雪映衬中的「白教堂」更加洁白似雪。)

在街角纪念品店前的小雪中,最后一次拥抱和吻别,在耳畔轻声说 “I love you.” 我站在原地看着他远去,没走几步他回过头来看了一眼,然后消失在遥远的人群中。我不知道以后我们还有没有机会再见,但无论如何,感谢这次相遇,让我对赫尔辛基的爱又加重了一分。

在去火车站寄存行李的途中,再次经过热闹的大街,一个用各种空玻璃瓶作乐的街头艺人在忘情地弹奏。

记忆一下子闪回到旅行的第一天,也是在这条大街,也有一位街头艺人在演奏扬琴 ——

没想到旅行的最后一天,能够再听一次这座可爱城市中流淌的自由乐章,尤其是在白雪之中,清脆悦耳的曲调更加让人充满无限能量。

◎ 特别走心的自然博物馆

◎ 特别走心的自然博物馆

火车站存包之后,三顾茅庐终于去成了之前不是没开门儿就是没开门儿的「自然历史博物馆」。进去一看,果然不负我们的执着!真心不错!

(↑ 看来寒冷的地方都有这样专门存大衣的地方~)

博物馆虽然不算太大,但三个层楼的展厅足以把这个神奇世界的一段 “简史” 浓缩展现给人们。很多父母趁着周日带孩子来这里参观,耐心地教他们认识各种动植物,这又让我怀念起小时候和爸爸妈妈一起去自然博物馆的那段时光,只不过这里的标本和陈设比北京的自然博物馆要整洁和精致十倍。

钻进一个模仿原始部落而建的兽皮大帐里(↑),漆黑的环境中只有录音机播放出的阵阵呼麦声,和一个也是因为好奇而钻进来的小男孩一起蹲在中心一块闪着微弱火光的 LED 地板旁认真地看了会儿,可能我们都觉得挺傻的,就不约而同地前后脚儿钻了出来。(ಠ .̫.̫ ಠ)

上面那张白熊与人的借位猛地一看还挺有意思,但如果换个视角,其实这组标本的故事是这样的 ——

感觉这座博物馆走心,是因为那些标本从神态到动作都特别考究和到位,比如这个系列我就十分钟爱!——

(↑ 然而这几匹狼就不够专心。╮(╯▽╰)╭)

当我们步入昆虫区时就应该提高警惕,但事实是我们却掉以轻心没有一点点防备地走进了一间厨房样板间。

刚要疑惑为啥自然博物馆里突然出现了宜家常见的布置风格,就在随手拉开柜门的一瞬间 WTF 哔了狗!!!

然后我们这才看清,门口的牌子上写的是 “你家厨房里的朋友” 之类.........

(↑ 某个展厅角落的动手箱,鼓励孩子们开动脑筋拼合骨架。这是要奔着全民学医的路子去啊!!

走廊里一个大家动手 DIY 雪花的区域激发了我的创作欲,于是我也当场手撕了一个,嗒哒~ ——

博物馆顶层一个关于本馆历史的展区,展示了原来这栋楼曾经是一个动物研究所,供大学教授们在这里搞科研,后来才改成博物馆,将各种标本运来了这里。

◎ 一次深刻的谈话

◎ 一次深刻的谈话

在中央火车站附近的一家咖啡馆耗时间等着两小时后坐大巴去机场,没想到平时很少见到路人的赫尔辛基今天却格外热闹,可能是新年和周日刚好赶在一起的缘故,咖啡馆里人多到快要没地方坐。端着拿铁在座椅间锁定了一个穿着打扮像老师的斯文大哥,也是觉得他比较接地气好说话吧,所以走过去试探地询问是否可以跟他拼桌。在得到对方同意之后,我俩和这位亲切的大哥围坐在一张两人桌边,大哥为了给我们腾出更多空间,处女座附体,各种收拾桌子,连撒在桌面上的细小糖粒都不放过,最后还要把桌子上的 “今日推荐” 牌摆正。

同在一桌坐,哪能不聊天?正是关于星座的猜测,开启了一场我们之间思想的交流~
首先我猜错了,大哥(后面将用他的名字 “Harri”)不是处女座而是摩羯座。然后我又问出了那个老问题:
“你觉得土耳其亚洲国家还是欧洲国家?”
Harri 想了想,说:“我觉得算亚洲吧,或者更确切一点说应该算是阿拉伯国家(沙漠国家),哈哈~”

他说之前在诺基亚上班的时候曾几次去北京上海开会,
“我觉得北京特别热情友好,上海就稍显冷漠了些......”
“We are from 北京!” 对方话音未落,我们就忙不迭喊出了这句!

随后,他又给我们讲述了很多关于芬兰俄罗斯之间的复杂爱恨情仇,从苏芬战争讲到当今两个国家之间彼此不可或缺的经济贸易往来,“虽然我们不喜欢俄罗斯,但又需要从他那里买电(天然气倒是不用从俄罗斯进口);而我们生产的很多日用品主要是向俄罗斯出口,所以总之,我们两国之间的关系错综复杂,如果俄罗斯被经济制裁,那么芬兰的经济也会遭受影响……” 在提到我们在圣诞老人村看到圣诞树上挂的那些中国小国旗时,Harri 说这很正常啊,正常到就像你在芬兰大街上几乎不可能见到有人悬挂俄罗斯的国旗。
“总之我真的希望中国赶快更加牛逼起来,这样就能制衡俄罗斯和美国这两个独大的势力了!”
听了他这一席话,我在心中默默叹了口气 —— 唉,看来还是得靠我们这些共产主义接班人,去解救那些生活在水深火热当中的资本主义国家啊!

见 Harri 如此健谈,懂得又多,因此我借机让他给我系统地讲了一遍芬兰服兵役的制度:
普通兵是半年,如果服满一年的话就会成为军官,但这需要提前申请。成为军官也并不意味着要成为职业军人,主要是有了这个身份,将来在找工作时,雇佣方会更加偏爱于雇佣那些当过 “军官” 的人。如果实在不想去服兵役的话,通常也会有两个选择:为愿意雇用你的公司无薪工作两年,或者去坐一段时间牢。当然,你也可以选择耍流氓 —— 先入伍,然后假装身体不适被踢出。Harri 说在北欧这几个国家里,他感觉瑞典挪威丹麦人都不怎么愿意去当兵,主要是因为他们那些国家太多年没经历过战争了;而芬兰人大多以当兵为骄傲,因为他们的父辈有很多都曾参加过苏芬战争,家族的历史向他们灌输了当兵光荣的思想,另外去服兵役还能学会很多技能,比如 “如何独自在冬季的森林里生存” 等会实用吗的教程,因此 Harri 当年就欣然选择了服整整一年的兵役。

他也承认芬兰确实跟 “维京” 只有一丢丢关系,还十分毁三观地给我们讲了在圣诞老人村的生意红火起来以前的很久以前,“芬兰版” 的圣诞老人其实是最邪恶的恶魔,哪个小孩不听话就会受到惩罚被圣诞老人给煮了。听得我俩瞠目结舌,纷纷表示不信,于是 Harri 在手机上搜出图片摆在我们面前 ——

关于这个妖魔鬼怪,我选择存疑,等我以后有机会认识别的芬兰人再求证一遍吧还是......

令人感到意外的是,Harri 今年已经 37 岁了,却一直没结过婚;而令人感到不意外的是,我们 Marko 哥不也是 37 岁了还没结婚呢么...... (ಥ_ಥ)  Harri 说在婚姻这个问题上他不想那么盲目,“你们也知道,欧洲的离婚率普遍都特别高,芬兰的离婚率去年新统计的结果是 50% 以上..... 所以你们刚才在自然博物馆里看到的那些 ‘幸福家庭’,可能有很多都是已经离了婚的父母凑在一起陪孩子一起过个周末而已。”

在愉快的交谈中,两个小时很快过去,Harri 绅士地陪我们走到岔路口,然后礼貌地拥抱道别。

去火车站取了行李,坐上机场大巴一路风驰电掣,在安检台边痛饮一盒刚才买完忘了喝的酸奶,就算是我这位德艺双馨的老艺术家临行前献给赫尔辛基的谢幕表演。

而候机厅里的摄影图片展,也算是赫尔辛基给即将远行的旅行者们最后的彩蛋 ——

上飞机前,让我臭显摆一下刚才买的熊肉罐头~~

以及,之后的测评报告...........

--- DAY11 ---
◎ 故地重游

◎ 故地重游

谢列梅捷沃机场的又 12 个小时转机.....
没啥说的了,我要赶快去那个 wifi 信号最强、仅有的几个不带扶手能让人躺着的座椅去占地儿啦!

躺在我的 “专用长椅” 上,仰望不变的天花板和那个被空调风吹得晃晃悠悠让我一直担心会掉下来戳我脸上的吊牌,有种回到家的感觉~~

一觉醒来,拿出老司机的样子正式向初来这里的小月介绍机场里的各种设施和各个免税店,然后她冲将出去为自己或替别人买买买,我则继续躺在长椅上跟小松鼠微信聊天。就这样,12 个小时很轻松就过去了。

在机舱里又坐等了近两个小时是因为飞机翅膀结冰了,但这区区两个小时的等待并没有引起我的焦虑,反而观看除霜的过程让我觉得充满了乐趣!(哈哈我想我是已经在机场憋疯掉了......)

放个视频!看着真挺过瘾的!哈哈~~ ——

--- 攻略&闲篇儿 ---
1. 花费说明

〓   花 费 说 明   〓

上图中所有花费均已换算成人民币。

其中,交通部分明细(人均/元):

机票
北京 - (莫斯科转机) - 赫尔辛基    往返含税    ¥3960    俄罗斯航空

火车票
赫尔辛基机场 >> 市区                                    ¥35
赫尔辛基 >> 罗瓦涅米(圣诞老人村)                ¥615
凯米 >> 赫尔辛基                                           ¥480

巴士
罗瓦涅米 >> Inari                                           ¥428
Inari >> 凯米                                                  ¥520
赫尔辛基 >> 图尔库                                       ¥142
赫尔辛基市区 >> 机场(shuttle bus)           ¥45

渡轮
赫尔辛基 - 塔林爱沙尼亚首都)                 ¥256

出租车
每公里¥30 (左右)
Tips:直接站大街上打车基本很难,通常出门前打电话叫车比较靠谱~
 0100-0700(赫尔辛基
 2008-8000(罗瓦涅米

市内交通
公交车/有轨电车             单一制票价             ¥20 (左右)

2. 货币 & 换钱

〓   货币 & 换钱   〓

芬兰流通货币:欧元(EUR)
 1 EUR ≈ 7 RMB

在国内换好欧元带过去比较划算。
不用带太多现金,芬兰全境几乎都可以刷信用卡(VIS/MasterCard),连火车站的自动售票机都可以,但需要注意的是 —— 自动售票机只能使用【芯片卡】,磁条卡用不了。其他地方芯片卡和磁条卡基本都能用。

3. 电话卡

〓   电 话 卡   〓

只要不是 dna 的就行。
我 Marko 哥推荐的运营商是 “Elisa”,亲测好用!

好了好了,我已经没啥新鲜的攻略可写了.......
如有需要,请移步芬兰目的地主页:http://www.mafengwo.cn/travel-scenic-spot/mafengwo/10448.html

接下来我想给自己做一些小笔记,列一些小计划,以及记录一些无法归类的只言片语。

4. 书影音推荐

〓   书 影 音 推 荐   〓

BOOK

事实上,在这次芬兰旅行出发之前,我看过的唯一一本带有 “芬兰” 标签的书籍就是《Lonely Planet - Finland》...... 但有一本有点儿难的书,《到芬兰车站》,我还是觉得抽空拜读拜读。

MOVIE

《愤怒的小鸟》 (毕竟是人家国民游戏改编)
《姆明一族》 (毕竟是人家国民卡通形象)
《圣诞传说(En julberättelse)》 (难得没有美国商业大喜剧影子的芬兰人自己讲述的圣诞老人故事)
《极地特快》 (最爱的圣诞电影没有之一,当我决定要去圣诞老人村的当晚,就又重温了一遍)
《海鸥食堂》 (虽然这是一部日本电影.....)
《没有过去的男人》 (豆瓣高分,但我只打了三颗星.....)
《最后的编织》 (懒得看电影的人可以看看这部动画短片)
芬兰汤姆》 (高分纪录片,已马待看)

还有一些我没来得及看的高分电影和纪录片:《三个忧郁的房间》、《火柴厂女工》、《薄暮之光》、《去往蒙巴萨的单程票》、《没有人是一个孤岛》……

MUSIC

死亡金属、旋律死亡金属、黑金属、激流金属、厄运金属、新古典金属、速度金属、哥特金属……等等全都噪起来吧!!!各种什么 devil, suicide, black, darkness, blood, ghost……的单词都用起来吧!!!

5. 零碎儿

〓   零 碎 儿   〓

因为有驯鹿,因为有桑拿,所以我一直以为《冰雪奇缘》取材于芬兰。后来跟几个芬兰人和挪威人聊过才知道,在这部动画片里,“阿伦黛尔” 王国(Arendelle)的取景地其实是挪威的港口城市「Arendal」(等我下次去挪威!)。

北欧神话』不在芬兰流传的原因:瑞典丹麦挪威几乎起源于同一个民族(即维京人),语言文化也基本一致,他们拥有同一套神的系统,比如雷神 “Thor” 什么的;而芬兰虽然跟他们是邻居,但却完全是另一个民族,语言文化也完全不同,所以北欧神话在芬兰并不流行。

顺便再说说『维京海盗』,也是跟上一条相同的原因,所以芬兰跟 “维京” 也就只、有、半、毛、钱、的关系了。

芬兰人无论男女都很容易害羞。

桑拿确实是芬兰的 “国粹”。

拉普兰人喜欢管极光叫 “Northern light” 多于 “欧若拉”。

身材高挑、脑袋又小的芬兰人戴着红色毛线帽走在大街上简直就像火柴成精啦!

------------------------------------ 这 回 真 的 彻 底 写 完 了  -------------------------------------

(⊙o⊙)哦!看我刷出了什么!kido16岁生快!

2016-01-30 22:52

引用 夏羊儿xh 发表于 2016-01-30 22:52:26 的回复:

(⊙o⊙)哦!看我刷出了什么!kido16岁生快!

回复夏羊儿xh:哈哈哈哈!16岁这个梗怎么都传到这儿来了?!谢谢谢谢~ 么么哒!

2016-01-30 22:54

引用 kido 发表于 2016-01-30 22:54:15 的回复:

回复kido:谁让你是我的女神(经划掉)!哈哈哈哈哈!么么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