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只大肉粽“慢”游东北 2015/16

形式:自由行
费用:¥6748 (未包括机票¥2522) /人

D1 香港 - 哈尔滨
D2 哈尔滨 (中央大街、圣索菲亚大教堂)
D3 哈尔滨 (东北虎林园、太阳鸟国际雪雕艺术博览会、关东古巷)
D4 哈尔滨 - 亚布力
D5 哈尔滨 - 沈阳
D6 沈阳 (古宫、张氏帅府)
D7 沈阳 (北陵)
D8 沈阳 (东陵、新乐遗址)
D9 沈阳 (逛中街、太原街...饮饮食食)
D10 沈阳 - 长春
D11 长春 (伪满州皇宫、南湖公园)
D12 长春 - 吉林(雾凇岛)
D13 吉林(雾凇岛)
D14 吉林(雾凇岛)
D15 吉林(雾凇岛) - 哈尔滨 (冰雪大世界)
D16 哈尔滨 - 香港

今次的东北之旅,要特别鸣谢东北人刘大哥,这行程设计实在太棒啦!我们玩的非常开心!真心好介绍!

保暖帽、围巾、防风防水的外套、裤及鞋必备,外套必须能抵御严寒的,御寒衣物以羽绒服为主,最好预备一厚一薄,温度偏低的地方,例如:哈尔滨(零下叁拾多度)可两件一起穿,而在沈阳(零下拾多度)穿薄的便可,除了羊毛袜外,不建议大家穿羊毛内衣什么的,否则一进室内,你便会后悔,因东北的室内多数都有暖气的,穿太保暖的内衣会造成不便。

可能你不知道在严寒的东北,把手外露於空气不到半分钟便会彊硬,如把暖宝宝放在衫袋内,那么拍照后便可马上取暖了。还有,东北的寒风把脸刮的像刀割一样,所以,在东北你会看到很多矇面大肉粽,而我这只来自广东的四眼肉粽更因眼镜经常起雾而索性不戴,结果,这拾多天的旅程看什么都是美美哒,只要是看到差不多形状的物体便误以为是自己的同伴,不断跟人家说广东话,直至听到小玲拍大脾的笑声才知自己又认错人了,无意中给同伴们带来了不少欢乐!

要严重声明哦,我没有收取任何广告费用的。但不得不赞百度、美团,在此更要谢谢曾留下中肯评语的仁哥仁姐们,你们的推介使我们不但能尝到当地美食,而且还能省下了不少金钱呢。

看过我之前游记的朋友们,一定知我每次出行都是透过网上订房的,而订房前都必读别人的评语,所以到目前为止都未曾失望过。总结,走遍东北三省,沈阳无论在食和住方面,性价比都相当高。

除了飞机外,省与省之间我们是坐动车及高铁,这是刘大哥强烈建议的,他说在东北乘坐铁路是最安全的交通工具。在长春的旅程中,我们深深体会到他所说的话。动车及高铁的车票是在携程预订的,为了方便,我们一次过在哈尔滨西站取齐所订的所有车票,但因异地取票,每张要多收5元,共多付了60大元,这是我在订票时没有注意的。而且,还发生了一段小插曲,话说铁路局的电脑系统还未能辨认到新回乡证的资料,结果,需要找资深的铁路员工去帮忙解决这问题,前后共花了一个多小时,本来打算取票后去吃早餐的,结果变成了吃午餐。

摄影器材

微单对一位摄影退烧友来说是不二之选,因看到“猎物”时可马上举机,然后迅速地把相机收回大衣内保暖,还有就是用微单拍出来的效果不会跟单反相差太远。

哈尔滨

可能我天生“贪心”的关系,总是希望用“最短”的时间去做“最多”的事情。就算是去旅行也会把行程安排得满满的,务求用“有限”的时间去多玩几个地方,不把自己累成不会心满意足,这自虐行为想起来真的有点变态。

专家说快节奏的生活就像鞭子一样抽打着人们不断向前,但与此同时身体生成的自由基也会相对增多,而这种不稳定的氧分子正是加速人机体衰老的罪魁祸首。为了留住青春,我决定要学习放……慢……脚步,今次的“东北行”正好给我一个练习的机会,慢慢的去享受,慢慢的边走边看……

东北的冬天在午饭后不久,太阳便开始下山了,这里的下午4 、5点就相等於广东的晚上7、8点。 这天气条件正好给我们放慢节奏的机会,让我们身心处于松弛、愉悦的状态下,去感受另外一种境界。

由于我们的行李像搬家似的多,为了方便,我们经酒店的介绍找到了尤师傅,他的别克商务七人车落地不到十天,尤师傅的驾驶技术一流,开车非常的稳,所以,在哈尔滨的日子里,一直都是由他管我们的接送。
到哈的第二天,我们本来打算请尤师傅吃饭,但想不到他竟然带了我们去他亲戚家里去,让我们尝了一顿东北人家常饭,真是大饱口福了。

圣·索菲亚教堂(Saint Sophia Cathedral)坐落于中国黑龙江哈尔滨市道里区,是一座始建于1907年拜占庭风格的东正教教堂,为哈尔滨的标志性建筑。1986年,哈尔滨市人民政府将其列为一类保护建筑;1996年经国务院批准,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用不同的角度去看人和景,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很喜欢这张照片。

圣·索菲亚教堂内部现作为“哈尔滨市建筑艺术博物馆”,门票¥20/位。参观时间不用半小时。

圣索菲亚大教堂的夜景,当时只是太阳刚下山,未到晚饭时间。

全靠这2朵白云,令相片生色了不少。

东北虎林园入场费(含电瓶车及讲解费)¥103/位。

谁说一山不能藏二虎?你看我们多相亲相爱呀?!

今(第28)届雪博会以“相逢雪博会·梦回哈尔滨”为主题,每天8时至17时开园。

雪博会门票¥240/人,我们经尤师傅的外甥女洋洋买只需¥205/人。

雪博会的名气可能不及冰雪大世界大,但要二选一的话,我首选雪博会,可观性高!

因有很多雪雕的关系,场内的气温比场外低很多,如刮风的话更会冷成

场内有观光车,不愿走路的蜂蜂最好掏腰包啦。

园内也有热饮供应

个人认为不要错过雪博会,强烈推介!

亚布力

亚布力原名亚布洛尼(俄语萍果园之意),位于小兴安岭余脉的张广才岭西坡,拥有全国的最大滑雪场而驰名国外,距哈尔滨约二百多公里,来回车程需七小時左右。我们零晨四点多出发,返程到哈尔滨中央大街已晚上8点多钟了。如有兴趣到亚布力滑雪的朋友,建议多住一个晚上,那便不用那么趕了。

亚布力途中也让我们大开眼界,本来对滑雪毫无兴趣的我们是不打算去的,就是听到跟团的话只需¥50/人(包午餐),到亚布力后,有喜欢的活动才自费,例如:坐小火车、马拉车等...所以,我们才决定到此一游了。想不到在旅游巴上,亲身见识了导游宰人的手法,也见识了“敢怒敢言”最终还是要掏腰包而什么也没有玩的〝土豪〞。

大巴走了大半路程,女导游便开始告诉大家必须要付余下的金额¥900/位(之前付了¥50,现在必须要多付¥900),因滑雪是附带的,其它的项目是必玩的。还告诉大家没有现金没关系,因为车上有刷卡机,信用卡/提款卡什么的你们肯定有.....我们当时的感觉简直就是上了贼船。

女导游说毕不久,便听到不少抱怨声,尤其是坐在我们旁边那位〝女土豪〞的声音最大最响,但结果她还是一边骂一边付全数给女导游。到行程结束后,她说什么也没有玩过,只是坐在亚布力的餐厅喝喝咖啡而已。算我孤陋寡闻了,请问贵如“猫屎咖啡”在东北要九佰元一杯吗?土豪真的是土豪,挥金如土!

而我们可能是坐在最后排的关系吧,再加上女导游已收齐大部分客人的费用,她也懒得跟我们纠缠而放我们一马,最终收了我们¥500/人便算了。虽然,我们仍觉得被宰,但还不至於像公公一样被奄割得干干净淨。

沈阳

沈阳故宫入场费¥60/人,对清代历史有兴趣的可请导游¥100(4人)。

张氏师府入场费¥60/人,参观后对民国四公子之一的张学良少帅加深了认识。

坐时光隧道,回到民国时。

大叔,吃了早饭未?

夫人,这边请……

清昭陵是清朝第二代开国君主太宗皇太极以及孝端文皇后博尔济吉特氏的陵墓,占地面积16万平方米,是清初“关外三陵”中规模最大、气势最宏伟的一座。位于沈阳(盛京)古城北约十华里,因此也称“北陵”,是清代皇家陵寝和现代园林合一的游览胜地。

园内古松参天,草木葱茏,湖水荡漾,楼殿威严,金瓦夺目,充分显示出皇家陵园的雄伟、壮丽和现代园林的清雅、秀美。昭陵除了葬有帝后外,还葬有麟趾宫贵妃、洐庆宫淑妃等一批后妃佳丽,是清初关外陵寝中最具代表性的一座帝陵,是我国现存最完整的古代帝王陵墓建筑之一。

湖面结冰后,成为游人的溜冰场所。

沈阳北陵清昭陵门票¥50/人。可租自动讲解机¥10/台。

新乐遗址博物馆是中国新石器时代早期的遗址博物馆。位于辽宁沈阳市皇姑区。门票:20元/人。 开放时间:5月1日—10月31日:8:30—16:30;11月1日—4月30日:8:30—16:00

东陵公园位于沈阳东郊,是清太祖努尔哈赤和孝慈高皇后叶赫那拉氏的陵墓,占地19.48万平方米。福陵始建于后金天聪三年(1629年),竣工于清顺治八年(1651年),经康熙、乾隆两帝增建。园内水绕山环,草深林密,景色十分清幽。

东陵公园门票¥30/人。

有朋友说很难想象我们会在沈阳逗留5天之多,究竟沈阳有什么好玩?在沈阳逗留那么多天,也是刘大哥建议的,他说东北未必是我们想象中的那么好玩,但沈阳倒是值得我们多留几天。果然这城市带给了我们很多意外的惊喜,至少我们四人也这么认为。

我们对沈阳这座城市简直就是喜出望外,这里食市林立,有各式各样的美食;人们打扮穿着入时,各国名牌尽在此地。这里大部分人都很友善及很有礼貌,是一个充满历史文化气息及现代感相当重的城市。但唯一美中不足的就是这几天受雾霾影响,拍出来的照片像灰朦朦似的。

长春

长春印象 ----- 这里遍地黄金 ,行人争先恐后,司机疯狂驾驶,我们彷佛置身于“疯狂出租车”的游戏世界里,高潮迭起!!!刺激万分!!!
东北的出租车一般都有拼车情况,司机们最不喜欢接的就是刚好4个人的乘客,因这意味着这车程少了收入。但话虽如此,我们也遇过不少热心及有礼貌的司机,尤其是在沈阳,印象极佳。

伪满皇宫博物院是由清朝末代皇帝爱新觉罗·溥仪居住的伪满洲国傀儡皇宫改建而成的博物馆。它是中国现存的三大宫廷遗址之一。

伪满皇宫博物院占地面积25.05万平方米,开放的景点达到了30多处,其中展览面积4.7万平方米,推出各类原状陈列、基本陈列和专题展览50余个。对历史有兴趣的朋友,最少要花半天以上的时间才足够,但对历史没兴趣的朋友,可能呆1个小时也嫌多。

伪满皇宫博物院门票¥80/人。可租自动讲解机¥10/台。

我们本来打算坐出租车去参观八大部的,但当时快天黑了,出租车司机建我们到南湖公园玩(南湖公园是免门票的)。他一边疯狂驾驶一边沿途指示八大部的遗址给我们看。这司机既热心又疯狂!疯狂是长春租车司机的特色。

雾淞岛

到雾淞岛必需要过渡(约30米阔),¥30/人(来回)。

为什么吉林雾凇岛特别著名,以致号称为中国四大自然奇观之一呢?原来,关键是因为这里存在着“严寒的大气和温暖的江水”,吉林市冬季气候严寒,清晨气温一般低至零下20—25℃,尽管松花湖面上结了1米厚的坚冰,而从松花湖大坝底部丰满水电站水闸放出来的湖水却在零上4℃。这25—30℃的温差使得湖水刚一出闸,就如开锅般地腾起浓雾。雾凇(俗称树挂)是一种附着于地面物体(如树枝、电线)迎风面上的白色或乳白色不透明冰层。它也是由过冷水滴凝结而成,不过,这些过冷水滴不是从天上掉下来,而是浮在气流中由风携带来的。但如果风太大便很难停留在树枝上了,我们在雾淞岛住了三个晚上,但这几天都遇上起风,以致未能看到震撼的雾淞景象。

虽然在雾淞岛看不到我们心目中的雾淞景象,但收获还是满满的,我们在这里看到了美丽的日出、日落、在厚厚的雪地上徒步……还有最开心的就是在谢家客栈认识了不少来自东西南北的朋友,大家一起包饺子、一起分享旅行经验,一起去拍星星,玩的非常愉快。

同志们好!

同志们,我辛苦啦!

时间过得真快哦,眨下眼又要返回哈尔滨了,跟小伙伴们刚认识又要分手了,真有点依依不舍的感觉,尤其是小伙伴们在谢家客栈门前跟我们挥手道别的那一刻,真想把时间停住,如果我们早点认识,如果我们能结伴多玩几天多好啊!

虽然大家已各奔自己的行程,但我们现在仍有透过谢家老板所开的微信群组“谢家粉丝团”继续保持联络。每次有雾淞看的日子,老板都会用他的手机发照给我们看,不要以为用手机所拍的照片没什么看头,谢家老板的摄影技术是专业水准,看他的照片也是一种享受。

哈尔滨

今年(第17届)的冰雪大世界主题是 “冰筑丝路,雪耀龙江”。我计划来哈尔滨旅行,除了是想推动明哥仔对小玲的廿年前承诺外,另一目的就是为了看这驰名国内外的冰雕。

冰雪大世界门票正价¥300/人,经洋洋的旅行社买¥270/人。另请讲解员¥220(4人)

我们终于尝试了放慢节奏去欣赏旅途中的每一道风景,心灵感觉果然特别宁静!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2-01 19:55

引用 诗瑶rebecca 发表于 2016-02-01 19:55:59 的回复:

回复诗瑶rebecca:心动不如行动。:-)

2016-02-01 20:20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2-01 21:27

引用 fengshuang 发表于 2016-02-01 21:27:08 的回复:

回复fengshuang:很享受的一个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