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末北行11日——俄罗斯双城秋游记

2016-01-30 23:50 2048/21
  • 出发时间/2015-08-15

码字上图前的碎碎念

俄罗斯回来已经四个月过去了,一直心心念念要写篇游记纪念这次的战斗民族双城之旅,可是,对于两个重度拖延症患者而言,实在不是件容易的事。。。所以,在写游记这个事情上,靠的不是幡然醒悟的爆发力就是年底绝对不欠账的责任感!恰巧今天北京下了好大的雪,又在网上看了一组莫斯科雪景照片,真真是惊艳极了!好了,不说了,我要去做行动上的巨人了
(不得不说,从打草稿开始一直到游记写完,这会儿已经是农历新年前了……呵呵)

其实写游记目的很简单,为的是记录自己曾经去过的地方,曾经看过的世界,以前每次出游都只会用照片留下美好的回忆,现在觉得,做点文字叙述未尝不是件好事,配着照片回头看看曾经的心路历程,也别有一番滋味呢。更何况常在蚂蜂窝上逛,觉得大家帮大家,相互间的信息交流和传递太重要了,你一段平实的记录或是无意间的一句描述,就很有可能帮到其他想出行的小伙伴们,毕竟,分享是件快乐的事!从此,我也想记录下旅行中的点点滴滴,帮自己回忆精彩的旅途,也给大家提供点参考,两全其美何乐不为。

首先,聊聊为啥选择俄罗斯。其实直到7月初之前一直计划的是土国,可就在计划办签证的前几天,土国由于宗教问题发生了袭击中国游客的事件,考虑到安全问题,和刘先森纠结了好几天。。。某天,无意中刷出了一组俄罗斯风景照,凭借着丰富的想象力,脑补了一下金秋的俄罗斯,实在是美得不要不要的!掐指一算,暑期8月正好俄罗斯金秋时节!更何况战斗民族的普京大叔如此强势,想必安全系数up up up!就这么一心动,拍下大腿,说走就走。(是的,每一次出游几乎都是因为刷了那些美得不行不行的照片。。。)

其实说到俄罗斯,一下子能想到的是那豪华的宫殿、童话般的教堂、高耸的山脉、幽深的湖泊,套娃、芭蕾、普希金、伏特加、贝加尔湖……而最吸引我的是那色彩绚丽的洋葱顶教堂和冰雪般的世界,当然,看冰雪世界必然不在夏天,但对刘先森而言,浓厚的艺术气息可能更中他的心意。俄罗斯那么大,我们也去逛逛吧!
来,上图!

关于出行准备

一、签证
俄罗斯签证相对简单,不论是自己送签还是找旅行社办理,只需准备好以下材料即可:①有效护照及护照主页复印件及身份证复印件一份;②2张白底彩色照片(35X45);③签证申请表;④俄罗斯旅行社签发的确认迎接外国旅游者函原件及其复印件。我们当时直接在万能的某宝上找的旅行社代理,价格470元/人,一周就出签了,方便省心。不过现在签证政策改了,得自己去按指纹呢~~~氮素,前阵子又传俄罗斯要免签了,后去的小伙伴们有福咯~

二、交通
国际间交通:
地球人都知道,七八月的假期机票价格都高的不要不要的,可是木有办法,作为有幸享受寒暑假的高校小职员,就算抢到了特价机票在寒暑假之外再请假出去玩,良心上总是过不去的,所以就连刘先森也不得不把年假放到8月份休了,机票价格真真是淡季的一倍多不止,真不好意思。。。言归正传,去程选择了直飞的俄航,一方面是时间短利于休息倒时差,另一方面为的是体验传说中战斗力max的俄航飞行员技术,回程选择了在乌鲁木齐中转的南航,烤肉葡萄酸奶哈密瓜,大家懂的。往返机票分别在去哪儿和南航官网预定,人均6800人民币。对了,不要吐槽我在航空公司官网订票,有时候你会发现买国际机票官网2人以上更实惠!航班时间供胖友们参考:
去程:SU205, 北京首都机场PEK T2——莫斯科谢列蔑契娃机场 SVO,11:50—15:00,约8小时
回程:CZ6036 757,圣彼得堡机场 LED ——乌鲁木齐URC——北京首都机场PEK ,20:30—次日13:10,约12小时(有个事要提醒,中转的机票一定要慎买啊!转机时间要充裕,我们这次万万没想到前序航班居然晚点了,差点没赶上下一程航班……幸好是在国内中转,语言沟通还有服务都还好,愣是机舱关闭前赶到,有惊无险)

城市间交通:
莫斯科圣彼得堡,可以选择飞机、火车和大巴。机票很便宜,算下来大概人均200人民币,但为了饱览路上的风景,多体验大熊国的风情,我们选择了高铁。据说莫斯科圣彼得堡的高铁是俄罗斯境内唯一的高铁线哟!高铁票可以从官网上预订,但不同于我大天朝的一口价,俄罗斯高铁票价是依预订时间变化的,越早订越优惠,跟欧铁很像。官网订票可参考http://travel.qunar.com/youji/5079300。在官网订票是可以选座位的,还可以选择是否用餐,最有爱的是还设有可携带宠物乘坐的车厢!由于在官网试了好多次支付都没有成功,最后我们通过欧铁定了莫斯科圣彼得堡的高铁票,两人算下来大概700人民币,参考车次:A764,13:30 莫斯科列宁格勒火车站MOSKVA OKTYABRSKAYA——17:40 圣彼得堡火车站ST PETERSBURG。

市内交通:
基本就是地铁+公交。莫斯科圣彼得堡的地铁不算复杂,按着地铁图基本都能找到自己想去的站点,换乘的话可能不如北京地铁方便,因为修建年代都比较久远了,换乘的话基本没有扶梯,带着大件行李就费点劲了。不过莫斯科的地铁还是值得欣赏的,尤其几条老线路,满是苏联时期的风格,大可欣赏一番,在游记后面有个莫斯科地铁的小专题,慢慢欣赏哟~
莫斯科的地铁票在自助机上买很方便,票价跟北京地铁2元时代一样,不管去哪里都是50卢布/次,卡片式的,进站刷卡,出站不用刷。
圣彼得堡的地铁票则是币式的,需要在自助机或窗口买票换取地铁币,投币进站,票价也是统一的,但票价不是整数,每次31卢布一个币,所以每次用50卢布的纸币买票都会找回很多硬币……如果带有大件行李,进站时工作人员会示意你走大一点的闸口,而且带行李的话要多投一个地铁币。
圣彼得堡除了去郊区会坐地铁,市区的话基本就是步行+公交,因为景点都比较集中,公交票价也很可爱,单程28卢布。
下图的红卡片是莫斯科地铁票,纸票是圣彼得堡公交票,下下图是圣彼得堡地铁币。

莫斯科地铁景点图
莫斯科地铁一般不说几号线,根据颜色称红线、蓝线之类,问路的时候按颜色说线路就是了。

三、住宿
酒店是通过Booking或者Agoda预订的,这次订的两家酒店都是City Hotel连锁酒店集团的,酒店不大,但很温馨,离地铁近出行方便。
莫斯科:Hotel De Paris,6480卢布/晚,约740人民币/晚,步行到Tverskaya地铁站约3分钟

插播:关于暂住证。之前看其他蜂蜂的游记有提到停留3天以上需要办理暂住证的问题,入住酒店时跟前台服务员说了一下,他们表示酒店可以代为办理,且不收取任何费用。果然,第三天出门前前台就把办好的暂住证给了我们,太周到啦!

圣彼得堡:Aston hotel,约690/晚,在市区的繁华地段,临街位置,去各个景点都很方便,步行到Dostoevskaya地铁站约3分钟

四、攻略与导航
攻略:
平时有事没事就在蚂蜂窝和穷游(哎呀,插播广告了)上逛逛,所以攻略基本上都是在这上面搞定的,除了旅游攻略和穷游锦囊,也借鉴了其他蜂蜂的游记,非常有用哦,在此也默默感谢那些曾经热情回复咨询的蜂蜂们!
地图导航:高德、Google、Yandex、2gis、Metro
特别推荐Yandex,在莫斯科圣彼得堡超级好用,提前将可能要去的地点和酒店名字都做好英文或俄语词条,搜索的时候直接复制粘贴就行啦,地铁的话就用Metro查询。
翻译:虽然对俄语一窍不通,但好在网上蜂蜂们的攻略中都有可参考的,再加上翻译软件,so easy!推荐出国翻译官APP,简单好用。另外,考虑到问路什么的方便,我还打印了景点名、站点名的中俄双语小纸条,以备不时之需。
其实说到语言,对俄语绝对的一窍不通,所以我们不但做了必要的小纸条,准备出行前还特意去经典的基辅罗斯餐厅吃了一顿,目的就是看看中俄双语对照的菜单,然后还把人家的菜单都拍下来了……哈哈哈,毕竟吃饭是个大问题,万一说不好比划得不对,岂不亏了胃口。其实只要做好心里准备,语言障碍也没啥难克服的。虽说英语在俄罗斯使用率极低,但是在莫斯科圣彼得堡酱紫的大城市还是用得比较顺畅滴~酒店前台的服务员们不是帅就是美,英语水平还不赖,实话哦,基本对话溜溜的;餐厅服务员的话如果说了不太明白,比划比划也是OK的,而且这次我们吃饭的地方菜单基本都有英文对照,最好的当然是看图说话,所以,语言真的不是问题!

五、货币
俄罗斯的货币是卢布RUB,由于卢布下跌,相对而言人民币还是比较坚挺的,当时差不多是100卢布=9.7人民币。莫斯科圣彼得堡几乎大小商铺都能刷卡,因此现金可以少带点,提前一星期预约后到中国银行换了卢布,基本都是5000卢布大面值的,所以预约时一定要要求换小面值的纸币。

六、通讯
小伙伴出国的通讯或者选择办一张当地的手机卡,或者选择租赁无线WiFi。就个人而言,我一直都倾向于用无线WiFi。为了避免语言沟通不畅的问题,在国内就先把WiFi预订好,出发时在机场自取即可,我们通过携程网租用环球漫游通讯的无线WiFi,租金是35块/天,押金800,回国归还后退回押金。这次租的机子是华为的,续航能力不错,基本一天在外十来个小时没得问题,信号也不错。

七、天气
出发前一直关注莫斯科圣彼得堡的天气,其实8月份的俄罗斯已经进入秋天了,可以说是比较舒适的季节,秋高气爽嘛,就是白天很热,晚上比较凉快滴。不过不得不说,西伯利亚冷空气绝对不可小觑,正巧在莫斯科的几天就碰上了,温差还是比较大的呀,呵呵……当然,除了智能的天气预报,幸亏有好心人提醒才做足了准备(后面会提到),不仅带了舒适的夏衣短裙,还带上了冲锋衣!没错,夏秋季节如果碰上西伯利亚冷空气,抓绒冲锋衣绝对是您居家旅行的必备良品!不过不管上哪儿,大家都要随时关注旅行地的天气状况,做好充足准备哟。

八、安全问题
我始终坚信,世界对每一个人都是善意的,但是在纷繁复杂的社会,我们不得不为自己的人身安全多留个心眼。之前看了很多游记和帖子,有不少遭遇过莫斯科的假警察,各种被查被讹,但是我们这次很幸运,没有遇到传说中的假警察,也没有遇到其他偷抢事件,而且碰到的人都很友好,每当我们在研究地图和路线,总有人热情地询问是否需要帮助,印象分还是挺好的。要说真要注意的话,财物安全是肯定的,另一个就是马路上走的时候留点神,战斗民族的轰隆隆疾驰而过的机车党真不是盖的诶,虽然很帅很拉轰,但第一次遇见的时候那个飞速,那个轰鸣,吓得我整个人都不好了,跟帝都相比他们对机车党的交管忒不给力了

分割线——景点译文参考

A.莫斯科景点
白俄罗斯火车站:Белору́сский вокза́л
列宁格勒火车站:Ленингра́дский вокза́л
阿尔巴特街:ул. Арба́т
东端到达方式:搭乘地铁1号线到列宁图书馆站(Библиотека им. Ленина)、3号线、4号线到阿尔巴特站(Арбатская)、9号线到松林站(Боровицкая)
西端到达方式:搭乘地铁3号线、4号线到斯摩棱斯克站(Смоленская)
克里姆林宫:Кремль
搭乘地铁1号线到列宁图书馆站(Библиотека им. Ленина),2号线到剧院站(Театральная),3号线到阿尔巴特站(Арбатская),4号线到亚历山大花园站(Александровский сад),9号线到松林站(Боровицкая)开放时间:每天10:00-17:00,售票截止16:30。周四休息。
圣瓦西里大教堂: Покро́вский собо́р (Храм Васи́лия Блаже́нного)
搭乘地铁1号线到猎人商铺站(Охотный ряд),搭乘2号线到剧院站(Театральная),3号线到革命广场站(Площадь Революции),6号线、7号线到中国城站(Китай-город
特维尔大街:Тверска́я у́лица
搭乘地铁1号线到猎人商铺站(Охотный ряд),2号线到剧院站(Театральная)、特维尔站(Тверская)、马雅可夫斯基站(Маяковская),3号线到革命广场站(Площадь Революции),7号线到普希金站(Пушкинская),9号线到契诃夫站(Чеховская)
特列季亚科夫美术馆:Третьяко́вская галере́я
搭乘地铁2号线到新铁匠站(Нокузнецкая),6号线、8号线到特列季亚科夫站(Третьяковская),9号线到野地站(Полянка)
普希金艺术馆:Музе́й изобрази́тельных иску́сств и́мени Пу́шкина
搭乘地铁1号线到克鲁泡特金站(Кропоткинская),9号线到松林站(Боровицкая)
新圣女公墓 :红线 Новодевичье кладбище
列宁墓 : Lenin's Mausoleum Мавзолей В.И.Ленина
武器博物馆 :Оружейная Палата
国家大剧院 :Большой Театр
基督救世主大教堂 :Храм Христа Спасителя

B.圣彼得堡景点
埃尔米塔日博物馆/冬宫:Государственный Эрмитаж
夏园:Летный Сад
圣彼得堡 :St. Petersburg /Санкт-Петербург
夏宫 :Петродворец
瓦西里岛 :Vasilievsky Island Стрелка Васильевского Острова
普希金城 / 皇村:Детское Село
彼得要塞 :Петропавловскаякрепость
阿芙乐尔号巡洋舰 :Крейсер Аврора
圣以撒大教堂 :Исаакиевский собор
救世主滴血大教堂 :Спас на Крови
喀山大教堂 :КАЗАНСКИЙ СОБОР
青铜骑士像 : Медный всадник
俄罗斯国家博物馆 :Государственный Русский Музей

印象预览——出发前的小惊喜

其实放暑假后除了一些后续工作和临时任务,基本就是为出行做准备啦。临出发前3天还跟着去兄弟单位调研了一次,顺便帮着给活动拍照。接待单位的派出的摄影大叔(其实人家是领导……单位里的摄影技术担当)相当专业啊,一看用的那几个镜头就知道了,所以我这临时被抓壮丁的也就呵呵的水平,活动快结束时摄影大叔很热情地要给我拷照片,我就随手给了个U盘,没想到惊喜来了~~~大叔看盘里有个“俄罗斯夏旅”的文件夹,就问是谁要去俄罗斯,哈哈,正巧他刚从俄罗斯回来不久,正好去的就是莫斯科圣彼得堡,不但给我拷了他在俄罗斯的一些摄影作品让我憧憬憧憬,还传授了不少经验心得注意事项。当时我最关心的是俄罗斯的天气问题,毕竟大熊国纬度高,这会儿已经是入秋了,穿啥出镜总得关心呐!大叔说他8月初去的,有点凉快了,穿个抓绒冲锋衣最好……8月啊,冲锋衣啊,还是抓绒的啊……不过后来事实证明大叔的叮嘱是完全正确的!多亏了大叔的提醒建议,要不然碰上西伯利亚冷空气那几天真是要狗带了。对此,特别感谢大叔的旅行分享,来,上几张大叔的作品推广下(大叔也有在网上晒自己的旅行作品哟,美图共欣赏!)

出发.莫斯科

Day1
北京——莫斯科

阳光明媚,出发咯!

抵达莫斯科Sheremetyevo机场,天是晴哒
之前看帖子有人说过这个国家的民族自豪感特强,每次飞机起飞降落人们都会欢呼鼓掌,庆祝胜利到达。果不其然,当飞机落地滑行那一刻,我还以为是地面石子弹起打到飞机底部啪啪啪的……后来才发现是有人鼓掌,还伴着“bravo”的欢呼声,这民族自豪感杠杠的!敬佩,敬佩!

过关入境。之前还担心过关的时候会被问问题听不懂,因为排在前面的一个小哥和阿姨被拦下来了,然后各种给人打电话,感觉像是要提供什么证明材料,轮到我们的时候还比较顺利,海关美女就是例行工作,拿着护照检查信息,没有问任何问题,最后微笑一下盖了戳就过关了。俄罗斯的出入境卡不用自己填,都是过关的时候直接打印出来,很方便。

取行李后出机场,搭乘机场快线Aeroexpress train前往市区酒店。出了抵达口后会有很多出租车司机上来围着你“TEXI”“TEXI”地招揽生意,据说这种都算是机场黑车,一定不要搭理,找到指示牌沿着路线走就可以找到机场快线乘车点。

地面的指示标,沿着走就对啦

机场快线的自助售票机

有简体中文界面,不过之前在官网上了解过单程470卢布没错,这个界面OK啦!直接用信用卡支付即可。官网预定是450卢布,打印出来带着就可以上车。

购票完成,一路平安!

机场快线Aeroexpress train。速度还可以,从机场出发到终点白俄罗斯火车站(Белору́сский вокза́л)大概是35分钟左右。

机场快线列车会停在白俄罗斯火车站内,换乘地铁需要从白俄罗斯地铁站出来,再进白俄罗斯地铁站搭乘地铁。

白俄罗斯火车站出来后,找到白俄罗斯地铁站,搭乘地铁前往酒店。
第一次见到莫斯科地铁站入口就惊呆了,苏联时期的感觉,一眼看到的时候哪能想得到这是地铁入口,看着进进出出的人群我们犹豫了很久……还好有个M的标志,想想帝都千篇一律的地铁站出入口,还是少了点艺术气息啊
俄罗斯的地铁出口和入口是分开的,进入地铁站时,入口有绿色的“Вход”字样,出口则是红色的“Выход”字样,可不要弄错咯。

地铁的自动售票机。放入纸币或硬币,选择购买张数即可,有英文界面。

到酒店安顿下来后天已经黑了。经过一天的奔波着实有点累啊,再加上时差问题,已经提不起什么胃口了,酒店附近正好有个麦当劳,简单吃点休整一下。莫斯科的麦当劳基本都有自助点餐机器,点好后用芯片卡感应感应付款即可。现在北京也有第一家麦当劳自助餐厅啦,国际化潮流get。

Day2
克里姆林宫—红场—莫斯科河—红场夜景
这天冷空气最最最强势,阴雨,大风,冷……

简单用过早餐后出发啦,这会儿还是阳光明媚的

风真的很大……

进入克里姆林宫需要安检,不可以带大包进入,有免费的存包处,位于亚历山大花园西南方向的库塔菲亚塔处,这里也是克林姆林宫的主要入口。
我们买了套票,包括了克里姆林宫建筑群,还有武器库门票。建筑内不让拍照的。

到了目的地,天就阴沉沉了

就像童话森林里城堡一般。

克里姆林宫建筑群里好几个教堂,买了套票进去之后都是免费参观的。

逛完克里姆林宫,实在太冷了,回酒店添衣服去。路过酒店附近的普希金广场,不大,但人气还可以。

普希金广场里活动的人们,国球很受欢迎嘛

Day3
红场—古姆百货—圣瓦西里大教堂—莫斯科河—基督救世主大教堂

地铁标志

不巧呢,去的那几天正好赶上有重大活动,红场全用铁丝网围起来了,木得在红场里转悠。看了红场的格局,想起北京城的规划布局,果然是苏联专家出的主意,这天安门广场跟红场是一样一样的,但相比之下天安门广场还是以面积取胜啦。

Day4
特列季亚科夫美术馆—前往阿尔巴特街

北京王府井大街是一个性质的,两边很多买各种特产和各色小玩意儿的商铺,价格都可以接受,可以淘一淘喜欢的。

阿尔巴特大街上的邮局哟,走,进去!

邮局内部设有黄色和蓝色的邮箱。黄色收的是本埠信件,蓝色是外埠信件,往俄罗斯以外的国家寄信件就投到蓝色邮箱。

认真“画”明信片的刘先森

漂洋过海到怀里的明信片

明信片是游玩各个景点时事先买好的,邮局里也有买的。邮资是30卢布,贴了5卢布和25卢布的邮票(其实我们也不知道该买多少的,问了邮局的工作人员,就说寄到中国,就给我们拿了30卢布的)。从投寄到收到明信片居然不到一个月时间……哈哈哈,因为之前有小伙伴说俄罗斯邮政效率超低,两三个月才收到,还时不时有丢件情况。不过我寄出的所有明信片朋友们都收到了,看来这30卢布的邮资还是花得很值当的。

在外冒冷逛了一天有些疲惫了,回到酒店,哇,好惊喜!酒店居然按着护照上的生日给我送了蛋糕、贺卡和香槟!吼吼,不好意思,我又多过一次生日了好温暖,对酒店的印象分又上了一台阶。

Day4
莫斯科圣彼得堡
莫斯科的几天都是阴沉沉的,阴冷的雨天啊,没有感受到蓝天下童话般的教堂好遗憾,太羡慕大叔在莫斯科遇到的好天气了。实在咽不下这口气,就在离开莫斯科的当天,早上天气出奇地晴朗,六点多一醒来和刘先森一拍即合,抓紧时间前往红场。

将近中午,晴天下的红场也拍得差不多了,回酒店收拾收拾,前往下一站——圣彼得堡

列宁格勒火车站站台,古朴吧

莫斯科开往圣彼得堡的高铁

高铁美女乘务员

列车内部,还有专门挂衣服放行李的地方哟

对了,不知道为啥8月份的时候俄罗斯的车厘子这么便宜,这么一大盒应该是200卢布左右(不到20人民币),而且个大鲜甜,我们住的酒店附近就有一个超市,每天回酒店就顺便去超市买上一盒,补充维生素管吃够,大家去的话一定不要错过机会

在路上

圣彼得堡

经过近4个小时的车程到达圣彼得堡。到酒店安顿好后,天色还早,虽然已经晚上7点多了,但圣彼得堡还没日落,趁着光亮去涅瓦大街逛逛。

据说是老牌的食品店,知名度还挺高,里面的巧克力和香肠很是诱人啊~光是外观橱窗里的卡通造型就很吸引人了,各种商品包装也很精致,给同事盆友们的手信基本是在这里搞定的。

Day6
埃尔米塔日博物馆—瓦西里岛古港口—涅瓦河
圣彼得堡市区里的景点比较集中,基本公交+步行就可以了。

涅瓦大街上的公交站和公交车

公交站站牌。说实话,自认为视力还不错的我看到这些公交站牌还是挺崩溃的,除了能看见表示几路几路的数字,下面的站点文字基本看不到……不知道圣彼得堡人民长期以来是怎样克服的

近一点拍,大家感受一下。

冬宫门票可以网上购买,也可以现场购买。建议官网上购买,否则早上去排队的人真的很多。我们提前在官网上预定的,打印出来带着,进了冬宫门口后会有电子门票兑换的服务窗口,在那排队就行。当我们换完票往主宫殿走的时候,看到现场购票排队的人那叫一个多啊~所以提前预定能省很多时间哟。进到主宫殿需要存大包后过安检,然后有租讲解器的地方,中文哒!

参观完冬宫出来,背后就是涅瓦河和瓦西里岛古港口,可以远眺彼得堡罗要塞。

瓦西里岛上一家叫KORYUSHKA餐厅,就在河岸边上,视野极佳,味道也很赞,后来查了tripadvisor才知道这家餐厅还是非常棒的,常常要预订座位。不过那天我们很幸运,去的时候虽然已经是下午7点多了,幸好俄国人民饭点晚,我们去了还有座,在这美美地吃了顿晚饭,餐厅外就是河岸,可以坐在沙滩上等待日落。

Day7
俄罗斯国家博物馆—救世主滴血大教堂—圣以撒大教堂—喀山大教堂—涅瓦大街

有没有觉得很眼熟?就是上学时课本上的《伏尔加河上的纤夫》,真迹在此,不过没有觉得很震撼。但是每一幅作品都有他的历史背景,参观那天正好碰上一队国内同胞,带队的是一位满头白发却精神矍铄的老人,给其他人讲解每一幅作品,颇有见解。后来一打听才知道是中国美院的全山石先生,嘿嘿,反正这个我是不懂的,但刘先森感兴趣啊,他就这么跟着人家听了一路,比租来的讲解器好用多了。

套娃真的很多,随处可见

很多街头艺术家,一位正在临摹教堂的老爷爷(可能也没那么老……外形而已)。当他得知我们来自北京,就跟我们聊了很多他对于北京的印象,说他对于故宫、天坛这些古建筑很是向往,哈哈,我们还欢迎他到中国北京来看一看搞点创作。

可以登顶360眺望哦,但是上面人非常多,而且登顶全靠爬旋转楼梯,到了顶上已经晕了……

各种机车……虽然很帅很拉轰,注意安全哟

Day8
夏宫

夏宫在郊区,可以坐公交车或短途汽车前往,但耗时较长,我们选择了游船往返,乘船点就在冬宫后面的,有好几家船运公司,价格都一样的,大概是每半小时一班,到夏宫只需要50分钟左右。

游船起点就在上图左圣彼得堡标示处,终点在上图右蓝点附近的绿地那。船到岸沿着唯一的路走就到夏宫售票处啦。

温馨提示。虽然看不懂文字,但图还是很明白的。

战斗民族的狮子怎么这么萌萌的

夏宫花园里有几处“出其不意”的喷泉,就是走到里面不知道踩到哪块石头就会触碰开关喷出水来,小孩子们个个跃跃欲试,玩的好开心。据说这是彼得大帝取乐设计的,老人家真会玩!

游玩夏宫坐船返回市区,又到涅瓦河啦。

圣彼得堡路遇很多新人婚礼,幸福感满满的。这位新娘回头看到我们,热情地打了招呼,美美的哟。

拍写真的美人,各种凹造型。

对了,俄罗斯人民还很喜欢日光浴啊,在涅瓦河沙滩上、花园草坪上随处可见穿着比基尼享受日光浴的美女,吼吼。

Day9
皇村和叶卡捷琳娜宫

由于皇村也在郊区,需要地铁倒公交,我们是坐地铁蓝线至Московская站,出地铁站后换乘公交K545(35卢布/人,约半小时)。之前也看过攻略可以到另一个站坐K545,但是建议还是到Московская地铁站附近的公交站点坐,因为是起!点!站!在问清是否到皇村后,我们上车出发也就5、6个人,到了不远处的第一个站点后哗哗地上了好多人,挤得都没座位了,不少人是站着到皇村的。不过还好也就半个小时的车程,对生活在帝都天天挤地铁公交的盆友们来说应该不是问题。

风景挺好,惬意地散个步

真真是结婚的新人,亲人朋友一群人跟着,带有摄像各种的。其实如果他们的婚礼都是这样我觉得也挺好,不是吃吃喝喝讲排场的婚礼现场,而是一大家人还有朋友们一起,在户外找个风景不错的地方,走一走,聊一聊,带点香槟甜点,一起庆祝下,留下幸福洋溢的合影,简单而又美好。

刘先森辛苦了!大包小包背着还得扛个脚架,体力活都干了,么么~

推荐大家去叶卡捷琳娜宫和皇村游览一定要尝一下这个点心,园里的小吃站点都有买的,超级超级好吃,第一口就惊艳到了,吃完又去买了两个。

回到市区,走在涅瓦大街上追着落日,整理下心情,明天就要回去啦

俄罗斯的地铁

俄罗斯的地铁,承载的不仅仅是一种交通工具的功能,还有历史的积淀与艺术的传承。尤其莫斯科几条老地铁线的站点,那些古典而又奢华的装饰,绿皮火车般的车厢,给人一种复古的情怀,满是苏联时期的感觉,像是穿越了时光一样。
北京地铁的一、二号线也很有历史感,但相比之下还是缺了点艺术气息。莫斯科地铁都挖得很深,因为以前考虑到战时防空作用,每次进出地铁站乘坐扶梯的时间都足以思考一次人生,哈哈,这么说好像夸张了点,但我们掐表算过,基本都在一分半以上……莫斯科地铁的列车真的就跟绿皮火车一样,没有空调,没有电子指示和广播,停车刹车声音都很大,但莫斯科的人们依然很爱它,狗狗也能自由自在地享受这一福利。

进出地铁的扶梯很长很长……

这些马赛克壁画,据说是当时的登峰造极之作。

引用 肥迪迪 的图片:

这是喀山教堂

2016-01-31 19:06

圣以撒大教堂

2016-01-31 19:08

引用 老羊 发表于 2016-01-31 19:08:30 的回复:

回复老羊:哈哈,谢谢您提醒,马上更正!

2016-01-31 19:26

引用 老羊 发表于 2016-01-31 19:06:51 的回复:

这是喀山教堂

回复老羊:哈哈,谢谢您提醒,马上更正!

2016-01-31 19:27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1-31 20:31

引用 毛毛熊 发表于 2016-01-31 20:31:59 的回复:

回复毛毛熊:

2016-01-31 22:49

引用 kavenhan 发表于 2016-01-31 19:27:51 的回复: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回复kavenhan:哈哈,谢谢鼓励!

2016-01-31 22:50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02-01 13:55

引用 钢镚 发表于 2016-02-01 13:55:24 的回复:

回复钢镚:心动不如行动,一起做行动上的巨人吧,哈哈

2016-02-01 18:18

圣彼得堡专业地接车导,全新顶配奔驰商务,提供免费饮用水、车载Wi-Fi服务。联系QQ:414274936

2016-02-02 10:38

照片太美啦!!!不行我以后要跟你们一起粗去玩!

2016-02-04 09:42

引用 晓卯 发表于 2016-02-04 09:42:18 的回复:

回复晓卯:有机会一起哟!

2016-02-04 11:04

学习中……

2016-02-14 14:14

引用 oo 发表于 2016-02-14 14:14:24 的回复:

回复oo:欢迎交流哟!

2016-02-14 17:52

哎呀,真羡慕呀,可是自由行,语言不通担心哪。

2016-02-15 19:57

引用 如意 发表于 2016-02-15 19:57:12 的回复:

回复如意:能用课本上的基本英文对话就够啦,大多数的景点指示什么的都有英文,然后再下个翻译软件,推荐“出国翻译官”APP,实时翻译挺实用的。也可以事先准备些小纸条,写上日常用语、要去的景点之类,给别人一看就知道的,实在不行就用肢体语言,关键是胆大

2016-02-15 21:09

引用 肥迪迪 发表于 2016-02-15 21:09:48 的回复:

回复肥迪迪:谢谢美女啦,我和老公想暑假陪爸妈去一趟,你这么说我还有点信心,以后有什么问题可以再麻烦您请教吗,嘻嘻,老爸老妈都70多了,出门时间有限了,谢谢您

2016-02-15 22:53

回复肥迪迪:美女呀,我已经关注你了,这样是否能找到你吗

2016-02-15 22:55

引用 如意 发表于 2016-02-15 22:55:35 的回复:

美女呀,我已经关注你了,这样是否能找到你吗

回复如意:好孝顺!在这能找到我的,有什么问题给我留言就行哈

2016-02-15 23:06

引用 肥迪迪 发表于 2016-02-15 23:06:11 的回复:

好孝顺!在这能找到我的,有什么问题给我留言就行哈

回复肥迪迪:谢谢亲啦,元宵节快乐,幸福快乐一辈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