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潮暴走】广州澳门六天五夜穷游记

• 出发时间/2016-01-20

写在前面

这一两年陆陆续续也走了不少地方,每次出发前总是要翻遍无数攻略,完美主义发作的时候常常做旅行计划做到崩溃。终于在得了别人这么多好处【雾】之后幡然醒悟,也开始了写攻略的蓬勃野心(??)
       这个假期出行选择广州纯属二二随口一句提议,两个美食至上主义者一拍即合,发誓一路吃遍羊城。后来一想,既然都到了广州,干脆顺路去澳门感受一下纸醉金迷吧【尽管后来一路凄风苦雨:(  本想更顺路再去趟香港,两个没有品牌观念和购物欲的糙女汉看了眼钱包,遂放弃。总而言之,苦哈哈计划了一个多月,熬过了万恶考试周,没有小清新,没有单反,没有阳光明媚,只有一个背包,一个朋友,一颗渴望出发的心,迎着五十年来最强寒潮,出发啦

关于花费

出发时间 / 2015.1.20
出发人数 / 2人
旅行天数 / 6天5夜
人均花费 / 1670rmb

关于行程

DAY 1     厦门火车站-深圳北-广州南站
DAY 2     长隆欢乐世界-上下九步行街
DAY 3     陈家祠-荔湾风景区(西关大屋)-沙面-北京路-广州
DAY 4     石室圣心大教堂-越秀公园-南越王墓博物馆-珠海
DAY 5     澳门暴走一日游
DAY 6     珠海-深圳-厦门北站

4 days in 广州

中午的动车从厦门站出发,四小时左右到深圳北,不用出站直接在深圳北换乘动车到广州南站。由于长隆离广州南比较近,又想着避开周末人少,所以把长隆安排在了第一天。从广州南站出来直接搭乘番75b公交到长隆附近的万达广场住宿。
        第二天一早到达长隆欢乐世界门口时,淅淅沥沥下了一整晚的小雨也停了。和二二一路上都在感谢老天保佑。进园没什么人,把包存了一路玩过去,把园内除了小朋友们的游乐设施基本都玩了一遍。强烈推荐十环过山车和垂直过山车!

【tips】
1、长隆里面可以带饮用水,但是不能自带食物。园内饮食比较贵而且味道一般,想省钱的话可以把吃的在包里藏好一点,也是能混过安检的。还好去的那天安检姐姐特别好,明明看到了二二包里一大包旺仔小馒头,还帮她往里又塞了塞就放我们过去了hhh
2、在去哪儿网上是可以买大学生票的,会比普通票便宜一些。
3、长隆欢乐世界有南门和北门,南门离地铁站近,北门是正门,网上预定的门票基本是在北门取票,存包处也是在北门。地铁站出来有免费接驳车到达北门。
4、广州的地铁还是有点小贵,15年开始所有的地铁站的客服中心都能买到针对游客的一日票和三日票。一日票一张20,三日票一张50,购买后在期限内可无限次乘坐地铁。像从长隆到市中心是5-6块钱,在越秀、荔湾之间的站点基本在2-3块钱,到广州塔4块钱,如果行程内较依赖地铁出行的,建议可以购买,也省去了每次进地铁站排队买票的时间。

从地铁汉溪长隆站坐到长寿路站下车,转公交到达上九路的酒店办了入住,在楼下就有一家银记肠粉。由于我不能吃虾,就点了一份牛肉肠粉和一份叉烧肠粉。分量挺大,关键是味道真的不错,酱汁很多,一筷子咬下去满口鲜香~

从上九路走到宝华路,一路的青石板街道和骑楼,街边隔几步就有形态不同的青铜雕像,刻画旧时候广州人民的市井生活百态。上下九有点像厦门中山路,但是比中山路要规整宽敞很多。华灯初上的夜幕里,五光十色熙熙攘攘,好像回到了昔日热闹的老广州时光。

都说主食和甜品属于两个胃,吃撑了的两个人路过南信甜品还是忍不住买了两份来尝尝。各买了一份芒果双皮奶和黄桃西米露,双皮奶很扎实,一勺挖下去奶味儿很浓,芒果有些酸,刚好中和了双皮奶的甜腻。不知道是不是我比较少吃黄桃的原因,感觉有些生,但是西米露味道还是不错的,没有双皮奶那么重的味道,饭后吃比较舒适。

因为就住在上九路,第二天一早决定沿着上下九走到宝华路去陈添记吃早餐。 昨夜熙熙攘攘的步行街在飘着细雨的清晨里换了个模样。

陶陶居的建筑还是挺有特点的~看到好多人都停下来拍照

陈添记在宝华路的一个小巷子里,巷子外有一个显眼的指示牌,很好找。点了两份艇仔粥和一盘xxxx猪油肠粉【名字太长我又记性不好(ㄒoㄒ) 价格很便宜,关键是,好。香。啊!!!寒冷又湿润的早晨来上一碗,整个人从胃到外都暖起来了~

吃完早餐,从长寿路地铁站坐一站到陈家祠站,按照指示的出口出来就是陈家祠广场,陈家祠门票十元,学生票五元,里面展出了潮汕地区的工艺品和一些风俗器具。个人认为还是非常值得一看的,尤其是象牙微雕,分分钟想到初中课本里的核舟记 因为是教学实践基地,正值放假时间,碰到很多小朋友来做暑期学习调研,氛围超棒~

在陈家祠耗了一个上午,逛完临近中午,回宝华路吃了大名鼎鼎的宝华面店。点了鲜虾云吞面和秘制牛筋面,外加一碗和味萝卜,分量还可以。广州的面有点像粉,细细干干的,碱味有一点重,但不影响汤的好味道~

解决了午饭,从宝华路向长寿路地铁站的十字路口拐向逢源路,沿着逢源路的路标一路找到龙津西路的荔枝湾景区。沿路都是民宅,其中就伫立着很多标有重点保护建筑的古老民居。藏在一片小桥流水的荔湾博物馆就完整保留了传统西关大屋的建筑格局和内部陈设。但是个人觉得除了西关大屋,隔壁展览厅的藏品还是不如陈家祠来的精致~

从博物馆出来已经下午三点多,想着赶在天黑前逛完沙面。没想到荔枝湾景区这么大,两个人在景区里绕了半天都找不到出口(⊙﹏⊙)b 最后还是一通乱走转到了如意坊站去坐了地铁……妈呀简直不能再远(ㄒoㄒ)
       地铁坐到黄沙站出来,过了天桥就到了沙面风景区。大概是比较晚了而且天气不太好,沙面人不多,更不用说传说中的遍地婚纱照拍摄了…不过小雨中看欧式建筑还是别有一番风韵~

天气实在太冷,被冻得受不了的两个人决定回北京路。来朋友推荐的广少茶餐厅解决晚饭。可能是期望值太高,没有太过惊艳的感觉,但总体还是不错的~

因为感觉买的一日地铁票没有值回票价,所以我们决定冒着凄风冷雨去广州塔……【这真的太作了千万不要效仿靴靴。不过小蛮腰的夜景还是好看的!并且意外收获了珠江边的羊城夜景hhh 算是寒冷冬夜里的一点惊喜的慰藉吧

因为住在北京路,隔天一早决定去幸运楼吃个早茶。幸运楼内部是个大宴会厅,大部分都是上了年纪的大爷大妈三三两两聚在一起,点一壶茶,掂着一份报纸,粤语三言两语地聊着,就这么坐一上午,窗外的狂风还是冷雨都无关。

【tips】
早茶不便宜呀,但是!早上九点之前结账的,茶位费五折点心八八折。所以早起的鸟儿有钱省~
ps。泮塘马蹄糕,好吃到哭泣

酒店落地窗里看见的珠江

吃完早茶坐地铁到一德路,目的地石室圣心大教堂。
       教堂不太好找,出了地铁站以后,要穿过一个挺长的海鲜干货批发市场。年关了,年味儿就这么从海鲜的腥鲜气里飘出来了~
       我俩都不信教,所以也只能在虔诚肃穆的氛围里耳濡目染一下了……

吃完午饭休息了一会儿,出发前往越秀公园。要爬一小段坡路。镇海楼里的广州博物馆展出了一些岭南地区从古到今的历史文物和风俗民情,镇海楼也被誉为中国大名楼之一,个人认为还是值得一去的。门票一样是成人票10元学生票5元~
        因为要赶下午四点多的动车,所以就没有再往上去中山纪念堂,直接转道往下去五羊石像。从石像边的西门出去,在马路对面百来米左右就是南越王墓博物馆。馆内陈列了不少文物,还开放了南越王墓的墓室供参观者下墓参观。作为盗笔死忠粉完全克制不住好奇心……不过这个墓室真的很小,也没太感觉到其他攻略里提到的恐怖氛围= = 博物馆的展品倒是很有趣,而且定时会有免费讲解

逛完博物馆直接搭2号线去广州南站坐动车去珠海,一路吃吃吃&逛博物馆的广州行就此结束啦~悲催的是,前脚刚离开广州,后脚广州就下雪了……南方孩子注定和雪无缘

澳门暴走大事件

大概九点左右到达珠海拱北口岸,人还不是很多。很快就过了关,通道口停满了各大酒店的免费巴士,基本不用排队或者等候发车,每辆车人满了就会出发。上了威尼斯人的车,第一站就去感受纸醉金迷=。=
【tips】
1、兑换外币最好在关外就换好,越往里汇率越低。
2、只要有港澳通行证,不管是证件式或者小本子都可以通过自助查验通道过关,省去了人工查验长长队伍的等待时间,方便快捷~

尽管纸醉金迷也还是要过年的嘛

不得不感叹下澳门市政的人性化。威尼斯人酒店出来就有一条风雨连廊,防晒防雨,还有电梯,简直不能再体贴。而且澳门车辆碰见行人过马路都会主动停下来让行人先过,希望大陆在文明社会建设的进程里也能注意到这一点呀~

连廊走到头看到一排蓝绿的建筑,就到了龙环葡韵博物馆和嘉模圣母堂。(不得不说澳门真的很小,很多景点之间相隔不过几十米,地图上看着远的路只要走十来分钟就到了= =)嘉模圣母堂对面就是澳门民事登记局,里面的执勤小哥还很热情地邀请我们进去参观拍照  整个民政局神奇地融合了庄重和温馨两种氛围

嘉模圣母堂旁的小路往下走,就是嘉模会馆和官也街。官也街聚集了许多葡国餐厅和澳门小吃,但对于刚从广州吃完的我们,只达到勉强及格的水平吧……
       澳门的街道都很窄,多数是光面石板路铺就,加上中西结合的路牌栏杆等等,常常给人一种身不知何处的错觉以及,还好没有拉行李箱的庆幸= =尤其是走了那么多坡度不小的上下坡,简直佩服能在狭窄街道上穿行自如的司机

猪扒包&莫义记的木糠布甸
木糠布甸还不错~就是天太冷不敢多吃=。=

在官也街吃饱喝足,走回新濠天地搭免费巴士到澳门塔。刚从长隆回来没几天,站上澳门塔58楼的玻璃观光道上还是有点反应,不过好在澳门塔不算高,很快就能适应了。万幸这天虽然下雨但是没有雾气,整个澳门还是能一览无余。碰到一个女生高飞跳,敬佩到无以复加 高飞跳蹦极这类大概是我这辈子都不会轻易尝试的项目吧……
【tips】
       澳门塔的票可以在淘宝上买,比现场买便宜将近一半。不过因为只有一部电梯上下,所以排队的时间会比较久。

澳门塔的旋转门出来就是公交车站,具体可以找公交站牌。搭上公交车在亚婆井下车,开始依靠高德地图和路牌一路瞎走瞎逛。基本路线是亚婆井-圣佬楞佐教堂-岗顶-何东图书馆-民政总署大楼-议事亭前地-仁慈堂-玫瑰圣母堂-大三巴-大炮台-澳门博物馆-新葡京-关闸
澳门公交车费都精确到小数点后一位,但是兑换外币的地方最低面额只到1块钱,所以如果要搭公交,要自备一些一毛钱五毛钱的人民币哦(我还真不知道哪里能换几毛钱的港澳币= =)

圣奥斯丁教堂也叫岗顶教堂,就在岗顶剧院对面,就是右边这个白色建筑,据(百度)说是澳门最大的教堂。里面有虔诚的教徒在祷告,室内的静谧和教堂外的风雨喧嚣真的分隔了两个世界。

何东图书馆前面这栋建筑现在用来作为展览厅,当天展出的有世界各地的地图,蛮有意思的。主要的阅览室在建筑后面的新翼。在这个气温骤降的雨天,窝在温暖的室内读一本好书,再惬意不过了吧

法学生可怕的习惯= =

一路走到议事厅前地,一早上没怎么看到的行人好像全都聚到了这里,人那叫一个多=。=

久仰大名的义顺鲜奶,点了一份原味驰名双皮奶还有一份红豆的。奶味特别浓,但是双皮奶本身比较稀,更像是牛奶。味道不错但是吃到后面有点腻了…

雨中依然游客如织的大三巴~(碰到好多国际旅游团,欧洲日本韩国的等等等等。在此之前我一直以为外国人都不喜欢参团旅行的…孤陋寡闻孤陋寡闻

大三巴牌坊右边小路上去就是澳门博物馆和大炮台,博物馆里的藏品虽然没有大陆博物馆那么精美,但也有自己的特点,尤其是中西都有所涉猎的藏品是国内博物馆比较少能看到的,票价成人票15MOP,学生票8MOP。
       本想去就近的玛伽烈蛋挞尝尝,奈何等我俩找到的时候店已经关门了 对葡挞心心念念的我们只好在讵记买了一个,结果…和我自己烤的也没多大差别嘛
       去新葡京的路上意外逛到了主教座堂。刚好是礼拜日,教堂里挤满了虔诚祈祷的信徒,而且竟然以外国人居多,一直挤到了大门口。不同肤色不同面孔不同语言的人们因为共同的信仰一起在主的面前祷告,这个场面在旅程结束的这么多天后取代了那些景色一直留在我的记忆里。

从教堂密集的议事厅前地到酒店集中区也不过十多分钟的路程。新旧葡京,永利,美高梅,星际,英皇等等,都聚集在这一片区域,霓虹灯笼罩下的不夜城真的非常……纸醉金迷啊=。=
【tips】
从酒店回关闸的巴士基本上都是要从赌场拿乘车票的,不过只要进赌场应该就会免费给了(具体不太清楚因为最后我们是坐公交车回的= =)
如果乘巴士,一定要看好方向。可以在旧普京酒店前面地下通道旁的公交总站搭乘去关闸的车(3A,10,10B等等)不过时间会比巴士久一些

写在最后

这次旅程最大的遗憾就是没有好好逛一逛珠海,情侣南路建的很漂亮(就是海水太脏)以及再次的,一离开澳门澳门隔天就从凄风苦雨转向阳光明媚…【此处应有bgm没那种命】最后仍旧是一些tips吧
1、珠海深圳有直达的客轮。在珠海九州港码头搭乘到深圳蛇口码头的轮船,航程1小时左右,票价110元,学生票105元,个人感觉比动车从珠海广州深圳方便的多。
2、深圳地铁自动售票机只接受5元钱,但是可以到服务中心换零钱。
3、关于广州行,脑子发热三天订了三个不同的酒店,本来图个近,其实最后反而更加不方便。推荐住在北京路,因为去哪地铁都便宜=。=
4、澳门的景点基本都不需要什么门票,个人感觉换港澳币的话,两个人用200-250rmb换已经完全足够甚至略有富余了。当然如果要吃葡国餐厅,那可以多换一些=_,=不够的话在澳门随处都有兑换的地方,也可以用人民币,大的店面也支持信用卡

————————————————END—————————————————

很赞!

2016-01-31 21:31

超赞,有帮助,春节带父母去,很兴奋。

2016-02-01 07:32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2-01 09:59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2-01 14:25

住这么多晚人均1600就够了?

2016-02-01 15:55

引用 走走游游 发表于 2016-02-01 15:55:07 的回复:

回复走走游游:住的都是很便宜的 第一晚108第二晚59第三晚181第四五晚都是187 而且两个人均摊啦~

2016-02-07 10:43

引用 阳光很温暖 发表于 2016-02-01 07:32:32 的回复:

超赞,有帮助,春节带父母去,很兴奋。

回复阳光很温暖:嘻嘻有帮到你太好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