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落长滩岛

2016-01-31 00:00 2134/10
  • 出发时间/2015-12-25

序 · 写在开头

2015年底做了打算,约好小伙伴,决定要去海岛。预算是亲民的价格,只能接受1w以下,性价比最高的还是长滩。以我的谨小慎微,比较担心菲律宾中国的局势,诸如绑架案,政治矛盾什么的,一度不敢出行。所幸就订了携程的半自助,有导游跟让我比较安心<懒人+胆小鬼一个>。
        前期准备基本上都是同伴射手姑娘订的,选了6日5晚的半自助行程,并小奢侈地订了五星级酒店的团。出发前几天,携程客服突然告知丽晶花园因政府占用房间不够了,要求我们同意换到另一家区域酒店,并经协调可以升级最好的复式套房。因网评这家区域酒店只有四星的,设施挺新的但是特别小,觉得我们报的既然是五星酒店,起码也要换个五星级的才行,当天回复时我们特别生气不同意换,结果隔天又觉得套房很赞后悔没答应<汗死>,生怕又换回丽晶去了,我提议不如主动答应了吧,射手说如此太没底气不可以。但是结果丽晶还是没房间,于是我们高高兴兴换成了区域酒店大套房!

海陆空驾到

出发起始:2015-12-25   至   2015-12-30
友情tips:国际性的节日当地人也欢度节日去了,所有海上活动将停止,so元旦全天无活动,幸好因价格稍贵而避开了。
12月25日出发:
        当天下班后,回家吃了个饭,拖着行李赶到机场,准备搭乘凌晨1:05的红眼航班,直飞卡里波机场(携程包机),如此不用到马尼拉转机了。在地铁里就和射手碰头,居然坐上了一班列车也是有点好运。到机场完成托运大概也就10点,晚上的机场很安静,等得饿了,两个人吃锅巴吃得嘎嘣脆,射手完全听不见我再说什么,满脑子锅巴的嘎嘣声。
        红眼航班特别累,坐在飞机上就睡着1个多小时,醒过来再也没办法睡。宿雾航空没吃的没喝的,大概凌晨4点多就到了卡里波机场,贼小,感觉刷新了我对机场的新概念。只有一个大厅,下飞机进大厅门前,检查证件,大厅里排队过边检,拿行李,安检,出门。一台立式空调打着风,有一种在街道医院里的感觉,湿湿的,有点闷热,再加上空调风,一阵冷一阵热。
        睡眼惺忪地走出来,夜里的路灯还照着这条街道,周围没有现代化的建筑,一边矮房,另一边杂草丛生,可以看到远远的地方,应该是靠近海边,天边的云层有一点光亮,渐渐地蔓延过来,快日出了。
        随后乘坐大巴到达码头,再坐螃蟹船上岛,在岛上坐tutu车。一番折腾,到酒店早上9:45,几乎要错过了早餐。

酒店Tips:
长滩岛区域酒店The District
        付上小费,服务人员会将行李拖到你的酒店房间,从D‘mall走到海边,这座酒店就直接面海。在看到白沙滩的第一眼,不由自主地就“哇”出口了,实在太美,符合了对沙滩大海的全部想象,还穿着毛衣没有脱,走进酒店,服务生就会端来一杯饮料,加着冰块,喝上去清清凉凉的,超好味。这家酒店很小的,没有很多的室外设施<一个游泳池>,但是房间很新很干净,复式小套房楼下客厅,楼上卧室,这间房间住得是特别舒服了。另外,区域的自助早餐很好吃,就是西餐都是大肉,一早起来吃烤鱼、培根、蛋卷、鸡肉、猪肉,只有色拉几片菜叶子伴着,热带水果很赞,每天吃一盘<芒果菠萝木瓜大爱>,再加一杯果汁,一杯酸奶,满足得不得了。服务人员见到你就会微笑,打招呼,态度好得不得了。

这里有变幻无穷的天与海

一眼看到白沙滩的海景,睡意全没了。一夜的红眼航班下来,本来打算到酒店吃好早餐就先补下觉的,结果一点不想睡,跑出去就看海去D’mall遛弯儿咯。本来觉得菲国物价总归比较便宜的,结果长滩岛上斩客现象严重,必须还价高手才行。

关于D'Mall
        岛上唯一一个商圈,实际上挺小的,而且类似于小商品市场。买草帽、比基尼、药妆、人字拖价格都不便宜,还是建议国内自带,除此之外,也是饭馆集中的地方,基本上解决用餐都在D‘Mall,片尾再点评吃过的餐厅吧。
        The District酒店的一大优势,是离D’Mall很近,2~3分钟就能走到,无论是出去觅食、换比索、晚上逛街、团队集合都特别方便。
        D‘Mall有两家超市,买7D芒果干只有绿皮超市有,200g的大概20几元。还买了香蕉船的身体防晒,60~70元吧。超市的东西比较正宗,但是长滩不爱收整钱,1000比索让人找零基本不肯收,有的地方500都不收。只有去超市换零钱了。
        D’Mall到处有换比索的,上海有指定几家工行可以换比索,提前预约。我嫌麻烦,就近换了美金去。在长滩千万不要用人民币去换比索,汇率很不合算。最合算的当然是国内换好比索,当然,美金也还可以。最后一天,想把剩下的比索换回人民币,这汇率合算啊,可能是我小白,问了人家说不行!哈哈。。。

沙滩上专门有小黑做沙雕,若要照相他会跑来问你收小费。也许是正午太阳实在太毒,我们看前面有外国人在拍,周围也没有小黑候着,就顺势拍了一张,没注意,其实小黑已经跑过来准备要收小费了。<正好上镜> 拍好立马转身走人,哈哈哈<许是到处都要给小费,给烦了!>

有时候,太阳被云层盖住,一切都变得阴阴沉沉的,海的颜色变得不是那么晶莹剔透了。

落日风帆,是看不腻的美景

中午是团队安排的团餐,在“福建人在长滩”吃的,当然啦,不是吃海鲜,但是满桌的炒蔬菜倒是合我的胃口。在长滩的饭店,炒蔬种类很少,价格却和荤菜差不多,30元/盘,所以自己点也不点素的。
        然后跟着团队导览,穿过D‘Mall一直走到星期五沙滩,那里的沙子最细最软最白,圣母礁岩这边基本上就走到岛的尽头了。
        大约到近日落的时候,S2和S1的交界处就停满了帆船(S2的近滩不许停靠船只),17:30是日落的时间,17:00左右我们坐上帆船出海看日出,坐在帆船两边的网兜里,随着海浪一荡一荡的,看着柔和的大阳慢慢落入海平面,那种整个人完全融入自然里的感觉,觉得自己变得特别渺小,对自然生出一份敬畏来。

长滩的天每天都在变化,忽而晴空万里,忽而愁云密布,忽而下起阵雨,而或一边晴空一边愁云。一日里都会生出各种变化,而大海的颜色,也随着天气的不同而不同。白沙滩是西边,落日特别美。
        一开始我们还疑惑,怎么都是打得“落日”广告,日出去哪儿了,想了想才发现,西边的沙滩看落日,东边的沙滩看日出,原来如此啊。

夜幕下的白沙滩,变身灯红酒绿

晚上的长滩更加热闹,人们都出来逛街,看表演,上酒吧。随处就有乐队表演,跳火焰舞,虽然看表演可能会随时被要小费。各类饭店内的人也都坐满,温度也让人觉得舒服得多。
        但是走在白沙滩的外滩上,看着海面在夜幕下被笼罩得阴郁而深邃。潮汐一日两涨两退,一眨眼功夫,潮水就涨上来。对海的敬畏油然而深,渐渐越看越觉得害怕,不敢离得太近,生怕忽然就被吞噬进去。

上天,入地,下海

浮潜是报团内含的,早上一团人坐螃蟹船出海,由于介意公用的浮潜装备,我和射手都自带,觉得卫生一点。若不是很介意的话,也可以用船家提供的<深潜必须用提供的装备的,其实也不用那么介意了>。船开到深海处,看到其他螃蟹船已围成一圈,浮潜的人就在螃蟹船的“脚”旁边。我和射手不会游泳,没敢马上就下水,团里会游泳的人都一个个下水,有的人还在海里游了起来。很快该下水的都下去了,剩下几个不会游泳的想下又有点不敢的样子,在我们前面,两个小姑娘跟着梯子爬下去,刚入水人就有点要翻起来,拉着绳子越用力人越是无法平衡,吓得让船家拽上船了,我们两个在后面看了有点怕了,觉得怎么那么难,射手提起勇气,想着总要尝试的不能放弃,在小黑的帮助下下水了,开始也有点无法平衡,但很快就稳住了,我看她还挺顺利的,我也想下,但这个时候帮忙下水的小黑走开了,自己爬着晃来晃去的梯子我不敢啊。。。等了一会儿,看小黑走近了,就示意要下水,于是拉了小黑来帮忙下梯子。入水的那刻有点慌张,拉着绳子感觉人被不自主地带着动,幸好听了导游说要踩水,发现非常管用,马上就能控制住自己的平衡了。
        长滩浮潜应该说不是特别好,水不够清,鱼和珊瑚也不多。但是这种体验很令人激动,水下也比较深,有一些珊瑚在海底,船家小黑会带着面包潜水下去,然后撒一把面包,一群鱼就游过来了。在白沙滩的岸边,水比较浅,并且缓缓地变深,没有珊瑚,也没有什么鱼,可能与普吉的岸边浮潜不太一样。大概安排半个多小时,大家都上船回岸边了。
        午饭去了Manoc Manoc Beach,那里的沙滩上都是岩石和贝壳,沙子很粗,走路刮脚得很,海水里水草水藻也很多。岸边有很多出售贝壳手链什么的女孩子,会追着你让你买,射手没理她们,有一个女孩子突然把手里的贝壳扔到她身上,射手马上捡起来要还给她,她还不要。有点被搞得莫名其妙。

我们坐船离岛的时候,有三个小小黑,站在我们的船杆上,唱着“no body no body but you”然后拍两下手,一个筋斗后翻下水。表演好会走到船窗边,伸手问你要money,团里有朋友给了点钱,那个小小黑居然觉得不够追要,大家都觉得有点得寸进尺了。导游说岛上的孩子都是散养的,让大家可以把身上的零钱硬币抛到水里,小小黑会翻下水去找,于是我们也扔了两个硬币下去,果然很利落,小小黑们抢着捡。

上岸的时候,船还停得好好的,吃好饭下来,要离岛的时候,由于退潮,这边礁石又多,怕船被卡到,船家小黑拉根绳子就潜下水调整方向。

下午,就带我们去了携程包的水上活动平台,有降落伞,香蕉船,飞鱼,水上摩托这些。我们报了降落伞和香蕉船,飞鱼导游没建议玩,会甩到水里比较危险。降落伞我们两组四个人一起坐游艇出海,跑到了满远的地方,会给你带到10米多的高空,但是不会很刺激。在降落伞上俯瞰大海和长滩全景,蛮特别的感觉,我们两个不约而同地想到那跟牵引的绳子万一断了怎么办!射手还脑补若是掉到海面上没有戴浮潜三宝怎么办!就是上面会晃,所以坐到一半我就有点晕船了,另一组里的那个女生也晕,比我更严重。以至于后来的香蕉船我退了,射手去玩的。

每一个沙滩都不同

在长滩,住在白沙滩边上,面对着晶莹剔透的大海,可以坐在观景台边吹海风,看日落,楼下各国旅人的来来往往。
        但是,普卡、布拉波海滩不一样,普卡是很朴素的海滩,海滩边的沙滩椅是粗麻编织的样子,原生态的感觉,沙滩砂石多很咯脚。布拉波风浪大,是适合海上运动的地方。
        在普卡,游客很少,有当地的孩子拿着滑板冲进海里学冲浪,一股脑栽进去,被海浪一下打下去,站起来再冲一次,孜孜不倦,一遍一遍地试,我站在边上拿着相机看了很久,还没有成功过一次,但他们乐在其中。
        这一片看出去,海平面很高,感觉这里就是世界最顶端的地方了,射手说,这样看便知道地球是圆的,海平面是圆弧状的。不知为何,这种看海的感觉,和在白沙滩很不一样,站在白沙滩上看出去,能看到很远很远,海平面不在眼前,在远方。普卡的海平面就在眼前,感觉看不见这片海背面的地方了,感觉一个大浪打过来,就会从头顶浇下来。

布拉波海滩是个小海湾,砂石更多,已经没有呆在海边晒太阳的游客了,全是冲浪运动的人在这儿玩。

这是爬到长滩的最高处观景台,风大得可以把人吹下来。一群群燕子来回地飞,煞是好看!

小插曲

当天蝎O遇上射手A
        天蝎VS射手
        射手爱玩爱自由,乐于尝试新事物,一副乐天派。蝎子多愁善感,爱忧虑,断事犹豫不决。从一开始的预定行程,射手就一直在劝服我的各种担心,各种杞人忧天(我觉得射手当时一定是满脸黑线的),终于劝服了我对绑架、治安、包括红眼航班的担忧,在我眼里小概率事件也是“可能发生的事情”,而射手的乐天永远不会这么想。我们互补哦!
        有了射手的敢玩敢尝试,才有了这次的降落伞、浮浅、潜水体验。没有射手的“放开玩”,我可能一直不会去尝试。
        潜水前,我担心得不得了,下水时正确姿势应该后备式下水,射手就能克服心理的恐惧,勇于挑战自己,我自始至终都纠结在“我要不要用全面罩?”并下定决心“让教练把我拎小鸡法扔下水”。因为这样更安全。
        "O" VS "A"
        当O型的随性与A型的井井有条碰撞,作为射手A,安排行程、整理物品,样样要做得有条理,有准备。我觉得跟着射手去旅行,特别有安全感,特别不需要我操心什么(射手好想说我带上你才累赘!!!),不用带脑子自动跟随,是我最喜欢的事情啦。
        而作为蝎子O的我,更加随性之至,酒店里我不在乎沙发上放什么,床上放什么,地上放什么,坐在沙发上爱直接把脚搁茶几上,擦防晒的时候,一只脚直接踩凳子上,还不注意一屁股坐在了草帽上,把草帽压扁。而这些事情射手A会“很有修养”并且有些介意。
        我们在海鲜市场买了个椰子,一起边走边吃边逛,吃完了射手A会马上要去找地方洗手,我却觉得与其绕很远去公共厕所,不如回酒店再洗。不干净是A型不能忍受的事情,却也是O型觉得挺无所谓的事情罢。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2-01 17:25

坐等更新哟,看了开头高高兴兴换酒店,笑死了

2016-02-02 10:41

引用 葭月 的图片:

这张发我一下吧,我那张里面有个人。。。

2016-02-02 10:42

没了

2016-02-02 10:53

引用 wangmeiqing 发表于 2016-02-01 17:25:37 的回复: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回复wangmeiqing:没有做后期处理,就是当场拍的。。。

2016-02-02 13:09

引用 潇然在心 发表于 2016-02-02 10:42:33 的回复:

这张发我一下吧,我那张里面有个人。。。

回复潇然在心:另存为图片?微信传我记得会压缩。。。

2016-02-02 13:14

引用 葭月 发表于 2016-02-02 13:14:00 的回复:

另存为图片?微信传我记得会压缩。。。

回复葭月:微信原图吧~

2016-02-02 15:20

我是2014年2月去的,准备下个月底再去玩一次,想知道那边的物价这2年变好大不大?比如那个芒果冰沙现在的价格,还有青蟹+明虾的价格。

2016-02-21 11:06

引用 两个人散步 发表于 2016-02-21 11:06:05 的回复:

回复两个人散步:海鲜市场价格太乱,基本上还价都是砍到1/5的样子,中午去容易砍的下来,晚上价格高但是新鲜。明虾死的一只50P,大闸蟹(中等大小)一公一母一共600p,芒果冰沙各个地方价格稍有差异,一般80-150p之间,Jonah's的价格120一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