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南方的艳阳里大雪纷飞----上海南京三日美食行

黄小柔 (北京) LV.6
2016-01-31 00:10 2811/11
  • 出发时间/2016-01-20

前言

其实这次去南方完全是冲着哈利波特道具展的,虽然知道肯定规模不大而且是骗粉丝钱的,但是这是目前唯一能参与到的哈利波特的活动(请注意我作为骨灰粉闪闪发光的美瞳,啊不,是眼睛)。然后南京又是一直想去的城市(我造是因为鸭血粉丝汤和南京大牌档,不要拆穿我),于是就翻烂了大众点评,搞出来了上海南京三日行。好了废话说够了,行程中的景点规划原则是景点和文艺(说白了就是地标要去,拍照好看的地方要去,晒图方便),美食规划是地道便宜有特色(翻烂了大众点评和知乎找本帮菜和百年老店,穷游伤不起),一般以景点为主,饭店在景点周围,游玩之后不用费心找饭店。而且和小伙伴一共两人小伙伴饭量小且预算少所以点餐有限制(一顿饭我吃她的三倍我会乱讲?),相对主观色彩浓郁,仅供参考。

DAY1上海篇

上海的行程满打满算是26小时,包括两顿2午饭、一早一晚,没错吃货的旅行规划就是以饭点为单位的。11点左右在上海站下了火车,直奔兰亭餐厅,提前做好功课,本帮菜小馆子交通方便大概有兰心、兰亭,兰亭在淮海路黄陂南路站附近,地铁直达。

友情提示穷游的话下车下飞机请买地铁一日票,18一张,地铁随便坐24小时,简直是上海最伟大的东西,上海地铁基本可直达所有景点,3快起,虹桥车站随便进个市就5块了,主要是省排队买票,大部分的自动售票机只接受1元硬币(什么鬼,我在上海南京还没见过1元纸币)

非常小的家庭菜馆,6张桌子,11点20到幸运的坐到最后一桌,排队一律在门口。菜单非常简陋,A4纸打印,无图。
鸡骨酱;必点,本帮菜典范,浓油赤酱,甜口,碎鸡块过油炸酥和酱汁翻炒,极其下饭。
酒香草头:草头是金花菜,一种豆科植物(百度),用白酒烹炒,咸口,酒香浓郁,北方人表示又新鲜又吃不惯(摊手)。
粉丝煲:微辣的肉末粉丝,平平。
荠菜豆腐羹:南豆腐和荠菜碎,清口汤羹
如果人多建议点油爆虾,糖醋排条,腐乳空心菜,没吃到好可惜。

然后回宾馆放箱子的路上买了莉莲蛋挞,住南京路人民广场附近,交通方便。
莉莲蛋挞的芝士塔再吃一百个都不够,奶酥硬皮不油腻,芝士心入口即化。不过现在也涨价了,别的塔不太推荐,太甜。

收整完2点步行到上海博物馆,了解一个地方最直接的办法就是博物馆,无门票。

3点半公交(体力好可以步行,淮海路沿路极其繁华,路过思南陕西路等随便一拐都有看头)到武康路。
“徐汇区武康路被誉为浓缩了上海近代百年历史的名人路”(百度百科,反正就是极文艺适合拍照装B的好地方),以武康大楼为起点一路向北,沿途是名人故居,优秀面包房、买手店、小博物馆、情调咖啡屋。

武康路走到尽头可以进上戏,哦,上海戏剧学院。

上戏出门左转可以逛静安寺,路过上海展览中心。

6点饭点 美新点心店
"老字号美新点心店早在1949年就开张营业了,至今已有将近60年的历史,供应的无非是馄饨、春卷等小吃和面点。但不管是饭点还是下午的休闲时光,总是有不少老顾客排队等位。汤团是他家的招牌点心,从9月初开始,会一直供应到第二年的6月份。虽说只有芝麻和鲜肉两种口味,但每天仍能卖出五六百份,还不包括散装的外卖,足见其功力深厚,口味一流"(百度)
鲜肉汤团,黑洋酥汤团就是黑芝麻,各种面,菜肉混沌,春卷都极好。

因为重点是看展就直接地铁奔赴正大广场了,没事的话可以去外滩人口集散地。随意感受一下涌动的人潮(什么鬼)。
然后2号线到陆家嘴,环形天桥极其适合拍照,壕可以买票进隧道进塔什么的了。

因为下雨天气不好,就直接坐地铁回南京路,体力好可以走从南京东一路到南京西,商圈随便逛,人民广场百联世贸有MM豆旗舰店(就是快到碗里来的那个),巧克力长城好看。然后很多茶餐厅可以吃夜宵。

DAY2

请早起请早起请早起,睡懒觉干嘛不在家。早餐大壶春,老牌生煎连锁,店小环境简陋服务自主,哦生煎我的爱,鲜虾生煎实惠新鲜。早餐只有生煎和小混沌。

其实可以去老半斋,品种齐全价格便宜,外卖点心太赞,强推鲜肉月饼和双酿团。

双酿团:两层馅糯米团,最里面黑芝麻,然后豆沙,外层裹椰蓉,贵在香甜不腻,超好吃。

鲜肉月饼:小笼的甜口肉馅,趁热吃酥皮香酥细腻,还有肉汁,不能太满足。

然后顺路买红宝石的奶油小方,经典的上海西点房,哪都有,老式蛋糕顶着新鲜动物奶油和半颗樱桃,涨价到15两小块。

休整后9点地铁到城隍庙,“豫园(Yu Garden)位于上海市老城厢的东北部,北靠福佑路,东临安仁街,西南与上海老城隍庙毗邻[1]  ,是江南古典园林”(百度)。虽然总被说千万别去但是来旅游没去过总该感受一下,不过还真挺失望的,商业气息太浓郁,九孔桥上面的都是什么鬼,好好的风景都被毁了,不建议在那吃和买东西,逛逛就好。

之后从上海老街穿过去,真是老街,感受下市井文化,弄堂里的叫卖声。

步行去复兴东路渡口,两块一位,大概半小时一班,渡江去浦东,轮渡绝对良心,就是上海市民的日常交通工具,风景比外滩好多了好吗,线路很多。

到东昌路渡口,这次发现可以乘陆家嘴金融城1路,是环线,1块一位,足可以把陆家嘴商圈转遍。
(我说这么多的重点是我要吃第一天没买到的FARINE羊角)

FARINE 羊角 传说中上海最好吃的面包 14米一只黄油想浓郁但不腻,层次分明
强烈建议去武康路那家,环境更好。

因为下午2点虹桥的高铁所以午饭比较赶,没吃成老式西餐德大西菜社好遗憾,就在酒店旁边吃的南翔馒头店,城隍庙也有分店,快餐店性质。其实是小笼,好像南北差异南方的馒头是点心属性。

鲜肉小笼 招牌 小小8只 汤汁浓郁 口感偏甜
葱油拌面 有少许虾干 性价比较低 葱油香浓北方人表示觉得不够有味
炸猪排 炸猪排配辣酱油 猪排酥脆 肉质略干
白灼芥兰 拔掉皮的芥兰心 生脆新鲜

南京篇

4点半到南京,宾馆订到夫子庙附近(略失败,最好别住景点,不过交通方便地铁从南京南站直达),放下东西直接奔到水立方吃南京大牌档,其实哪都有,品质稳定,近景点的地方订不到座位,经典菜都可以吃到,环境好,有表演,气氛浓,“客官您里面请~”

招牌盐水鸭  入味不腻不腥 肉质细嫩
美玲粥 我的最爱 软糯香滑 大概有米糊豆浆山药 特别香甜
天王烤鸭包 三小只 甜口 汤汁浓郁
扬州兰花干 卤豆干 甜口 入味
萝卜丝端子 油炸挂糊萝卜丝 香脆 喜欢
招牌鱼子酱炆豆腐 豆腐细嫩 略油腻

夜游夫子庙秦淮河,夫子秦淮去已经完全商业化,完全是商业街,是个景点就收费,不过景点集中,乌衣巷贡院几个桥都可以看看,随意感受一下朱雀桥边野草花乌衣巷口夕阳斜和夜泊秦淮近酒家就好。

逛完之后时间还早可以一路走到老门东“老门东历史文化街集中体现南京老城南传统民居风貌”(百度百科 晚上去只有灯可看了)穿过老门东到中华门(世界第一大瓮城 什么鬼 百度百科)可以看老城墙,然后太冷了打车回去了。

DAY3

其实这天不太圆满,因为太冷而且不适应南方的湿雪鞋子全湿了所以浪费了时间买衣服鞋子回宾馆放东西,而且时间紧很主要的中山陵和南京博物馆都没去。

早餐本来想吃奇芳阁,夫子庙步行街那家竟然没开门,就去了尹氏汤包,也是做汤包的百年老店,顺便喝鸭血粉丝汤

汤包 没有发酵的薄皮 捏口的箕子冲下,一咬开甘甜的汤汁流出,肉馅紧实细腻
鸭血粉丝汤 我能说和学校持平吗…… 而且鸭血量少微老。
糯米烧卖 糯米软糯入味

9点出发,总统府在地铁大行宫站,出地铁还可以去南京图书馆门口看看,楼梯拍照很好看。

南京总统府位于南京市玄武区长江路292号,是中国近代建筑遗存中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建筑群,也是南京民国建筑的主要代表之一,中国近代历史的重要遗址,现已辟为中国近代史遗址博物馆。
南京总统府建筑群占地面积约为5万余平方米,既有中国古代传统的江南园林,也有近代西风东渐时期的建筑遗存,至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其历史可追溯到明初的归德侯府和汉王府,清代被辟为江宁织造署、两江总督署等,清康熙乾隆南巡均以此为行宫。太平天国定都天京(今南京)后,在此基础上扩建为天王府。1912年1月1日,孙中山在此宣誓就职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辟为大总统府,后来又为南京国民政府总统府。
南京总统府自近代以来,多次成为中国政治军事的中枢、重大事件的策源地,中国一系列重大事件或在这里发生,或与这里密切相关,一些重要人物都在此活动过”(百度百科),买的和六朝博物馆一起的联票,大概两个多小时转完。

总统府附近还有1912酒吧街,可以逛逛。之后地铁到新街口(传说中亚洲最大地铁站,20个出口,基本整个新街口的商圈都可以从地铁直接上去),可以逛逛德基广场,商圈中间有孙中山先生像

午餐芳婆糕团店,“品种多味道好便宜地道”(大众点评),基本店里的小吃都可以尝尝。汤水类都非常粘稠,还可以打包带走。

酒酿赤豆圆子 谈谈的甜味 红豆圆子软糯
糖芋苗 大概是芋头 桂花 也是甜甜一碗的糊糊 芋头很糯
辣汤 唯一的咸汤 海带豆皮丝 看起来清清的一碗 一口下去辣死了
糕 百米黑米 简单的青红丝 白糖加心 软糯入口即化 喜欢这个
香棕 吃的综合的 用料好足 板栗肉花生花生 一个下去就饱了

下午出发到鸡鸣寺玄武湖景区,地铁鸡鸣寺站,“鸡鸣寺位于南京市玄武区鸡笼山东麓山阜上,始建于西晋,是南京最古老的梵刹之一,自古有“南朝第一寺”,“南朝四百八十寺”之首寺的美誉,是南朝时期中国的佛教中心。
鸡鸣寺历史可追溯至东吴的栖玄寺,寺址所在为三国时属吴国后苑之地,300年(西晋永康元年)在此倚山造室,始创道场。东晋以后,此处被辟为廷尉署,至527年(南朝梁普通八年)梁武帝在鸡鸣埭兴建同泰寺,使这里从此真正成为佛教胜地。
1387年(明洪武二十年)明太祖朱元璋下令拆去旧屋,扩大规模,重建寺院。朱元璋题额为“鸡鸣寺”。后经明宣德、成化、弘治年间扩建,院落规模宏大,占地达百余亩。后来古寺毁于咸丰战火,虽同治年间重修,规模已大大缩小,但香火却一直旺盛不衰。[2]
1958年改为尼众道场。1983年起,在原住持宗诚法师的带领下,依明清时规模形制,鸡鸣寺逐步恢复并对外开放,成为南京一重要寺院”(百度)。走到景点门口的大路上据说春天全是樱花。鸡鸣寺也是良心的地方,10块钱门票三只赠香,有明确的指示先敬香再拜佛,整个寺非常安静,气氛很好,不像其他被严重商业化的寺院。

山顶有素食餐厅,强烈建议上午爬山中午在这吃素餐。从后门下来可以直接到玄武湖公园,“是紫金山脚下的国家级风景区,与杭州西湖、嘉兴南湖并称“江南大名湖”。玄武湖方圆近五里,分作五洲(环洲、樱洲、菱洲、梁洲、翠洲),洲洲堤桥相通,浑然一体,处处有山有水。环湖有玄武晨曦、北湖艺坊、玄圃、玄武烟柳、武庙古闸、明城探幽、古阅武台等众多景点。玄武湖为风景园林,亦为文化胜地,许多文人骚客都曾在此留下身影诗篇,如萧统、李煜、韦庄、杜牧、刘禹锡、李商隐、李白、欧阳修、王安石、曹雪芹、郭沫若等。“钱塘莫美于西湖,金陵莫美于后湖。”北宋文学家欧阳修曾如此赞誉玄武湖。玄武湖古名桑泊、后湖,已有一千五百多年的历史。六朝时期为皇家园林,明朝时为黄册库,系皇家禁地,清朝时期辟为公园”(搜狗)。还有明城墙,不过是收门票的那段,可以撒丫子转了。

逛完之后呢,文艺青年一定要去先锋书店,强烈建议公交20路,沿途会路过鼓楼和荔枝大厦,下车还可以从师大穿过去(大学旁边好吃的多),原金陵女子学院。整个书店可以待半个下午。照相极佳。

晚餐马祥兴百年老字号清真菜馆,对不起我只吃了楼下大牌档,壕可以上二楼点餐了。牛肉锅贴一绝,鸭油烧饼牛肉混沌小笼蛋烧卖都出色。

晚饭之后可以溜达到湖南路看夜景和紫峰大厦。“紫峰大厦选址位于鼓楼广场,东至中央路,西至北京西路,周边区域有玄武湖、北极阁、鼓楼、明城墙等历史文物古迹;该地段是南京主城区的中心点及城市的制高点,周边远景尽收眼底:东可眺望紫金山、西可望长江、南有雨花台、北有幕府山。”

DAY4

因为9点半的高铁只允许在南京吃早餐了,大雪后晴天没有人的夫子庙步行街很好看,另一家奇芳阁依然没开门,不过路过了净觉寺。

去了刘长兴(著名汉族传统面食名吃 –百度百科)蒸饺混沌包子品种全新鲜便宜。

之后高铁返程,奔回我大暖器区。

TIPS

旅行TIPS(血泪总结)
1冬天出门一定要做好保暖工作,赶上全国寒流快给冻跪了,沿路买了羽绒服靴子帽子厚袜子暖宝宝手套,行李负担重还浪费时间。
2大众点评用起来,旅游版优秀,提前做功课啊亲。
3顺风车用起来,主动和司机聊天,了解本地的极好方式。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1-31 17:27

2016-01-31 19:56

很赞!

2016-01-31 21:30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2-01 09:59

很适合我这吃货

2016-02-01 22:05

引用 Mutou记 发表于 2016-02-01 22:05:39 的回复:

很适合我这吃货

回复Mutou记:哈哈哈 出去玩主要是为了吃

2016-02-02 20:06

引用 zhangfw 发表于 2016-02-01 09:59:44 的回复: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回复zhangfw:资源共享

2016-02-02 20:07

引用 天天揍老胖 发表于 2016-01-31 21:30:44 的回复:

很赞!

回复天天揍老胖:谢谢~

2016-02-02 20:07

引用 jtwuyue 发表于 2016-01-31 17:27:47 的回复: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回复jtwuyue:

2016-02-02 20:07

请问楼主,住哪里比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