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盛夏——29天欧洲初体验(意法瑞)

• 出发时间/2015-07-13

凯旋门

埃菲尔铁塔

出行宣言

不踏实的学了点文学,精髓没学到,倒是被文艺氛围熏得五体投地。迷恋文艺复兴,就像自己喜欢日本推理文学被称为“异”;喜爱文艺复兴被称为“作”;既如此,自我放逐应运而生,来一趟文艺复兴之旅,调动感官体会盛宴,让艺术建筑绘画文学统统收进脑海。意大利成为此次申根签首要目地国,罗马自然是文艺复兴之旅第一站。

关于机票

机票是一切的开始。有心出行就不时刷屏关注重庆罗马方向的各国航班
去程:2014年10月底发现斯里兰卡航空,从广州白云到意大利罗马费尤米西诺机场的机票,票价1454元,税费1200元;但转程比较漫长,先到曼谷经停1小时,不用下飞机,然后到达科伦坡班达奈克机场转机到罗马。飞行时间约17小时35分

回程:芬兰航空是欧洲较早进入重庆的航空司,口碑甚好,但票价相对较高;另一家不错的航空是卡塔尔航空公司,回程只需转机一次,不太折腾,且价位稍低,果断入手,票价2378元,税费1313元,飞行时间约14小时10分

抵达科伦坡机场已是午夜,机场虽小但一目了然,挺方便

罗马费尤米齐诺机场的摆渡车

关于签证(一)

(一)意大利重庆总领馆个人旅游签证申请审核表
• 主要材料
1) 将申请表用英文或意大利文填写完整并签名(接受用拼音签名)
2) 两张4X3.5 厘米,白色背景的近照
3) 护照需签名且在签证到期后至少有90 天有效期. 护照签发不超过10 年
4) 往返机票预订单
5) 酒店确认单(整个行程)酒店预订单如果是在网上预定的,请把酒店网址链接一并打印出来。如果是从酒店直接预订的,需要附有酒店盖章和负责人签字。
6) 所有行程的资料: 包括 火车票,飞机票, 船票, 国际驾照 等等,英文的具体行程
7) 申请人在职及准假证明:中国公司的英文信函,用公司抬头纸,带公章和有签发证明信的负责人签名。要包括公司地址,电话,传真号码,申请人的职位,薪水,在公司任职时间,在意大利(或申根地区)的具体时间,担保返回中国, 签发负责人的机打拼音名字,职位。
- 如果无业:结婚的:配偶的在职证明与最近三个月的对账单或流水单,加结婚证的中国外交部单认证
- 如单身、离婚,丧偶:需要提供辅助资产证明。
- 如学生:学生证与原件在读证明 (学校地址,电话号,同意出国, 签发负责人名字与职务。父母双方的在职证明与最近的三个月的对账单或银行流水单加亲属关系中国外交部认证。

8) 资格证书(医生,老师,记者等等)
9) 中国公司的带年检的营业执照复印件带红色公章
10) 资金证明:信用卡或储蓄卡附有信用额度的最近三个月有消费的对帐单或者申请人个人银行存款,需附有最近三个月记录。
11) 申请人户口簿复印件
12) 境外医疗覆盖整个行程的保险,最低保额3 万欧元,(原件及复印件, 必须在申根国家有效)
13) 当申请人未满18岁,提交出生证(原件及复印件)翻译成意大利文并被中国外交部认证.父母许可其出国旅行被中国外交部认证:如果未成年人单独旅游,需要双方的同意出行函;如果未成年人与父母一方旅行,需要另一方的同意出行函。若其父母已去世,需提交被中国外交部认证的死亡证明
14) 申请人护照首尾页两份复印件及所有申根国家签证(如有)的复印件

• 辅助材料
1) 房产证,行驶证(如有)
2) 退休证
3) 结婚证(原件及复印件)(当申请人和担保人已经结婚)
4) 工资条(原件和复印件)

(二)实际提供资料及递签流程:
1)准假、在职、收入三合一证明;英文格式,最后一定要写上保证其回国并继续原单位任职云云,法人签字盖公章。
2)2寸白底照片,因自己带的是1寸照片,在签证处又重新交费拍了2寸的照片
3)信用担保:自己提供一张3万3个月固定存单和银行加盖鲜章的半年工资流水,房产证复印件
4)旅游行程表:英文版本,出发时间、目的地名、酒店地址、观光内容、出入境航班信息逐一写明;首入申根国逗留时间一定大于其他申根国停留天数,切记!不然拒签百分百;酒店预定与最终通关呈报的住宿地址一致,不然入关时会怀疑你此行动机,可能拒入。
5)必须提供申根国认可的保险单,自己购买的曼福保险。450元/1人
6)教师证复印件1份

(三)意大利重庆总领馆签证处地址:重庆市中区民族路188号环球金融中心603号铺,400010

Tips:今年7月以后,重庆意领馆开始指纹办签!

关于行程

因为申批签证必须提供行程计划书,所以很认真的进行了行程规划,在旅行过程中除特殊变数,实际旅游路线和行程计划基本一致。特把申签时的行程安排表附上,以供参阅。

关于交通

欧洲自助行最方便的交通工具是火车,也是除去飞机、住宿预定后第三个节约旅行成本的重要方式。七月出行,5月签证下来就开始密切关注火车票。三个国家分别在三个网站抢票,欧铁,法铁,意铁,其中欧中国官网每人次购票收取4欧手续费。
欧洲铁路中国官网 http://www.europerail.cn
法国铁路官网 http://www.voyages-sncf.com/
意大利铁路官网 www.trenitalia.com

三个国家的使用体会:1.意大利火车票在所有定票中最划算。于官网和欧铁分段预定,立即出预定单,订单上有数字编码,打印后随身携带,上车后列车员直接输入编码检查,这点与日本列车操作方法一致。2.瑞士火车通票分天数定票和任意指定票,我们计划4天旅游时间,所以选择了购买为期4天的通票,汽车火车船随入那真是一个方便,有的景点凭通票打折;打印通票随时备查(多数为火车上检查)3.法国官网预订单分两种,注意格式!一种是需要兑换车票的预订单,定单必须在火车站information或站内自动兑换机上兑换成票,然后上车前在黄色打卡机上扫描打卡(其实就是确定当天的使用时间),另一种就是直接出票格式,不用打卡,直接携带上车备查。

法国官网预定里昂-尼斯火车票,此票格式直接上车使用,不用兑换

关于住宿

本次酒店预订全部锁定booking,所有房型均为3人间,提前大半年预定节约了不少成本,其中最节省的两个酒店分别在罗马尼姆,当booking要求立刻支付房费时,在签证尚未签发的情况下,女人帮还是发挥了赌博精神,预定了这两家不能退定的酒店。之后,一发不可收拾,火车预订只要是最低价(9欧或19欧),就疯狂抢票

罗马:Casa Giada (卡萨吉雅达酒店) Via Cola di Rienzo 285, 梵蒂冈城, 00192 罗马意大利  ;入住时间:7月16-19日,rmb:1362元

那不勒斯:B&B I Visconti (维斯康缇住宿加早餐酒店)Via Pasquale Scura 77, 老城中心, 80134 那不勒斯意大利;入住时间:入住时间:7月19-21日,rmb:1874

五渔村:Hotel Villa Argentina (阿根廷别墅酒店) 3星级
Via De Gasperi 170, 19017 Riomaggiore,意大利;入住时间 :7月21-22日 rmb:1117元

佛罗伦萨:Hotel Bavaria (巴伐利亚酒店) Borgo degli Albizi 26, 乌菲齐, 50122 Florence, 意大利 ;入住时间:7月22-25日 rmb:1946元

威尼斯:Bed & Venice - Casa per Ferie la Pietà (床铺&威尼斯 - 卡萨佩日艾拉皮艾塔酒店) Calle Santa Maria della Pietà 3701, 城堡区, 30122 威尼斯意大利
入住时间:7月25-28日,rmb:2400元

卢塞恩:ibis budget Hotel Luzern City (卢塞恩城宜必思快捷酒店) 1星级
 Kellerstr. 6, 6005 卢塞恩瑞士;入住时间:7月28-30日,rmb:1569元

因特拉肯:Youth Hostel Interlaken (因特拉肯青年旅社)
 Am Bahnhof Ost, Untere Bönigstr. 3, 3800 Interlaken, 瑞士;入住时间:7月30日-8月1日;rmb:1733元

日内瓦:Hotel de Geneve (日内瓦酒店) 2星级
 1, place Isaac-Mercier, 圣热尔韦, 1201 Geneva, 瑞士;8月1-2日 rmb:1055元

安纳西:Auberge du Lyonnais (里昂酒店) 2星级 14 quai de l'Eveche, 74000 安锡, 法国;入住时间:8月2日-4日,rmb:1874元

尼斯:Hotel Villa Rose (玫瑰别墅酒店) 2星级
 43 Avenue Bellevue, 06100 Nice, 法国;入住时间:8月4-6日;rmb:1874元

尼姆:ibis budget Nimes Centre Gare (尼姆中心火车站宜必思快捷酒店) 2星级
 Avenue de la Mediterranée, 30900 尼姆法国;入住时间:8月4-6日;rmb:411元

巴黎:Hotel du Lys (杜黎斯酒店)
 23, rue Serpente, 6区 - 圣日耳曼区, 75006 巴黎法国 查看离你最近的景点:巴黎圣母院(Notre Dame de Paris);入住时间:8月7-11日,rmb:4468元

游记正文—罗马、梵蒂冈

罗马的清晨充满了宁静,迎面看见有轨电车意欲拍照,司机很友好的放慢车速配合我们拍照~

梵蒂冈入口处长长守候的人群。因为出行前在梵蒂冈官网预定了参观票(手续费4欧),直接避开排队买票的人群入内参观,节省时间是王道。
官网售票:http://biglietteriamusei.vatican.va/musei/tickets/do

为了朝觐文艺复兴三杰:米开朗基罗、拉菲尔、达芬奇;我们注定来到这里。

透过博物馆的的窗台,梵蒂冈尽收眼底。

博物馆的一个穹顶连着一个天顶,精湛的技艺,除了震撼就是对大师们的崇敬。

地板上马赛克的镶嵌工艺,色彩斑斓,精美绝伦

天顶上有翅膀和头像的胜利女神,显示了女性的特质,而卢浮宫的胜利女神(雕塑)则给人更多想象空间

绘画和雕塑题材多是希腊神话和古罗马诗歌、圣经里的故事

博物馆的天顶壁画让人目不暇接,赞叹不已

八角庭院拥有博物馆最精美的古典雕塑。《揩身的运动员》(Apoxyomenos),描述一位疲惫的古希腊运动员,擦揩身上的汗水。这是一件古罗马的著名的雕塑,原件是公元前320年的一件希腊时期的青铜雕塑。

中间是著名的雕塑《帕修斯》,帕修斯是宙斯之子,智慧女神雅典娜让他设法取来女妖美杜莎(美杜莎的每根头发都是毒蛇,谁要是被她看上一眼,就会变成一块石头)的头,并答应事后将他提升到天界。帕修斯拿着智慧女神给他的盾牌,与美杜莎作战,终于取下了她的头。2010年美国电影《诸神之战》讲的他的故事

底格里斯河的河神

《拉奥孔》,描绘了一位一位健壮的特洛伊祭司和他的两个儿子在两条海蛇的纠缠下垂死挣扎的情景。据说拿破仑攻占罗马梵蒂冈,因酷爱艺术抢走了400车文艺收藏,其中就有这尊拉奥孔,后来经过斡旋和谈判,《拉奥孔》被归还。我国著名的美学家、翻译家朱光潜先生就曾翻译莱辛的美学著作《拉奥孔》

需要修复的雕塑。在回廊两侧的房间,展示了雕塑的修复工作。

颜值甚高的翩翩美少年——《安提洛乌斯》,他是罗马皇帝哈德良的情人,罗马时代著名的美少年,在他生前和死后哈德良为他制作了超过1000件雕塑。如此坚硬的石材有着衣衫飘逸的视觉效果,栩栩如生,完美无比的雕塑;进入圆厅,眼睛就没离开过这座雕塑。

这个穹顶模仿了万神庙的环境,集中中央采光

有种说法“全世界的人来都到罗马,就是为了西斯廷的房顶”,我想说一旦进入参观区域,但凡是房顶就让我们疯狂,以至参观出来,朋友说,这颗头没法灵活使用了,已经被米开朗.基罗锁定为仰望了

西斯廷教堂被誉为梵蒂冈皇冠上的明珠,是米开朗基罗职业生涯中面对的最大挑战。西斯廷教堂真正落成于1483年,当初是为教皇西克斯图斯四世而建,并以他的名字名命。因为要给米开朗基罗的两付巨制让位,除了壁画和地板之外,教堂的原始装饰所剩无几。穹顶壁画由教皇尤里乌斯二世委派,于1508-1512年绘制完成:《最后的审判》则在几乎30年后的1541年才完成。
深受教皇政治野心的影响,两幅壁画曾引发极大争议。教皇尤里乌斯二世试图将罗马变成宗教中心的范本,穹顶壁画便是其野心的表现之一。在欧洲宗教改革的背景下,教皇保罗三世则试图通过《最后的审判》告诫天主教徒遵守戒律。(西斯廷教堂不允许拍照,图片均来自网络)

米开朗基罗;当教皇尤里乌斯二世委任米开朗基罗完成800平方米的穹顶绘制时-有人认为教皇是接受了建造师布拉曼特(一个期待看米开朗基罗笑话的人)的推荐-米开朗基罗犹豫要不要接受这个任务。他一心认为自己是雕塑家而非绘画家,几乎没有任何绘画经验。不过教皇尤里乌斯二世坚持自己的决定,并于1508年以3000达克特佣金(150万-200万欧元)正式提出委任。
最初,尤里乌斯二世基于12使徒的故事提出了一个设想,但遭到米开朗基罗的拒绝。他想出了一个以《创世纪》故事为中心的复杂方案,也就是今天呈现在人们眼前的这幅鸿篇巨制。(图片来自网络)

米开朗基罗的《创世纪》-《创造亚当》,西方艺术最著名的形象,描绘了长须上帝将手指伸向亚当,从而赐予他生命的景象。(图片来自网络)

《最后的审判》,给予时装设计师的灵感(网络图片)

米开朗基罗的《最后的审判》细节。米开朗基罗二度进驻教堂,带来了《最后的审判》。这幅位于教堂西墙上的巨幅壁画约200平方米,栩栩如生地描绘了基督再次降临的场景。这次的绘制任务由教皇克莱门特七世委任,并得到了继任教皇保罗三世的支持。这幅壁画从诞生之初就遭到质疑。为了腾出墙面的空间来绘制这幅壁画,米开朗基罗毁了佩莱吉诺的两幅壁画,这让批评家们简直气疯了。而当《最后的审判》于1541年揭幕时,画面上多达391具赤裸、纠缠的夸张人物形象更是引发了公愤。后来,教皇庇护四世请米开朗基罗的学生丹尼尔.达.伏尔特拉遮住其中41具裸体,这位画家也因此落得“裤子裁缝”的外号。(图片来自网络)

《原罪与逐出乐园》描绘了亚当和夏娃受了撒旦的诱惑偷食禁果后被上帝逐出伊甸园的场景,撒旦化身为蛇头女身,缠绕在一棵树上。(图片来自网络)

各种珠宝物件

精美的艺术品

永远在维护的梵蒂冈大教堂

梵蒂冈现在有近千常住居民,西斯庭礼拜堂和圣彼得广场、大教堂是游览重点,也是艺术精华集中所在,自己没有宗教信仰的追求,但对世间之美的欣赏一向是执着追求。放眼广场,行走欧巴罗的梦想生生跃动眼前。。。。

圣彼得广场是巴洛克艺术大师贝尔尼尼的设计作品,修建于17世纪,两侧各由四排多利安式圆柱组成的半圆形柱廊围成一个椭圆形,一头呈漏斗状向外延伸,使信徒从柱廊中通过,最终进入另一教堂。广场最大的地方长340米,宽240米。广场共有284根柱子,柱廊上方有140位圣徒的雕像。

广场中央的方尖碑是卡利古拉从埃及的赫里奥波里斯带回罗马的,后来被尼禄在他的竞技场中用作战车比赛转向的标记。

大教堂正面,由此进入

游客很多,在广场附近很多私人导游,对着东亚面孔,用普通话说,需要导游讲解吗

梵蒂冈教堂通往天使堡的路上,就看见很生活化的场景,猜测谁是不是把房门关闭,打不开了...或者在安装什么东西

圣天使堡-拥有厚实的圆形城墙,地标性的建筑。原为哈德良皇帝的陵墓,公元6世纪被改建为教皇堡垒,公元590年教皇格里高利一世在此看到了天使的幻影,从此更名为圣天使堡。城堡内有一条13世纪修的秘密通道,可直接通到梵蒂冈,它曾多次在危机时刻为教皇提供避难之所。最出名的是1527年罗马遭遇浩劫时,教皇克莱门特七世藏身于此,桥上有贝尔尼尼的雕塑,推荐电影《天使与魔鬼》

黄昏的时候,坐在这里来一支冰淇淋,迎着夕阳,看罗马城斑驳多彩,别样的感觉

罗马公用水可以直饮,随身带杯接水既环保又省钱哦,要知道水的价格比一杯红酒还贵点

梵蒂冈承认台湾的独立,这是其驻教廷大使馆;奇怪的想起希罗多德的那句,我们有记录历史的责任,没有相信它的义务。常用辩证的眼光观察这个世界是让人发疯的博弈。

余晖中的圣彼得大教堂,游客慢慢散去,多了几分柔和与美丽

这是圣母无罪圆柱,建于1827年~

每个女人都想做奥黛丽.赫本西班牙台阶和西班牙广场,购物街的疯狂已经无法阻挡罗马39度的高温啦~

万神殿,古罗马时期重要的宗教建筑,保存完好。它对西方建筑史产生过很大影响,其圆厅加柱廊的结构曾被多次模仿,顶部的圆洞穹顶让建筑内部拥有了精妙的采光效果,神殿山形墙上刻着阿格里帕的名字;意思是“马库思.阿格里帕,第三次担当执政官,修建此庙”

没有金戈铁马,只有血色残阳,一天往返两次,只为必须与历史对话

罗马斗兽场由罗马帝国皇帝维斯帕先修建,公园80年竣工。为纪念这一刻,他儿子兼继任者提图斯举行了连续100个昼夜的角斗以示庆祝。在这次活动中有5000只动物被屠杀,这座能容纳5万人的竞技场被称为古罗马最可怕的竞技场。

即使下午5点阳光丝毫没有减弱,远处好开心的一对新婚夫妇,欢笑,奔跑,吸引了游客们的视线,罗马人也喜欢把婚礼庆祝设在著名的游览胜地呀~

远处是君士坦丁门,公元312年,罗马皇帝君士坦丁在米尔维安桥战役中击败对手马克森提乌斯,人们在古罗马斗兽场的西边建起这座凯旋门以示庆祝

斗兽场内部拥有覆盖着沙子的木地板,沙子的作用是防止角斗士们滑到,并吸收他们流下的鲜血。场上的活板门通往地下室,这是竞技场地板下一个由走廊、笼子和升降装置组成的复杂的地下综合设施,作为竞技场的后台区

临近下班,工作人员也放轻松了~

这是罗马的第一顿餐,好零乱的场景~,类似快餐店一样,因为没有零钱,所以折腾了些时间。伙伴拿着1500欧元现金到就近银行换散银子,把银行大爷吓坏掉,以为洗钱的大姐头来了,死活拒换零,最后,不能让自己饿着呀,在提款机取了小额现金,总算干掉第一顿餐~

梵蒂冈的伙食,直接把妞几个吃哭了,各种草...

一顿晚餐。这家披萨店很接近我们的口味,主要是覆盖了大片的熏肉,呵呵,看来都是食肉一族啊~,路边坐满了食客,还加了一份牛排,后来大家居然认为这是我们吃的各种披萨中最好吃的一种

土豆特别好吃,抢得最快

那不勒斯

要是告诉你,自己很喜欢那不勒斯,真的,应该有不少人会不赞同,至少我的同伴就不会认同。从罗马那不勒斯的火车班次很多,最快也得2个多小时,火车上遇见了一位妈妈和她女儿,好开心的一对母女,妈妈会英文,女儿满头小卷发,两人唱着歌,和妈妈聊天,询问那不勒斯的景色,她推荐索伦托, 我笑了,深深明白那是世界知名旅游胜地,更是那不勒斯人的骄傲呀,告诉她我们来自中国,想看看传说中的那不勒斯湾和庞贝,聊着聊着,自己开始唱起那首意大利民谣:桑塔路奇亚,她也附和,笑声朗朗,到站前,我们下车,母女俩将继续火车行,把从国内带来的纪念品(中国绣荷包)赠送她们以示感谢,遇见好意相助的人要以礼达谢,这是出行前大家就商量好的~

找寻预定的酒店让我们穿行于老城各条街巷,从传闻中脏乱差的火车站到老城中心,炽热的阳光快把人撕裂开来,拖箱问路的过程里除了焦躁,还慢慢发现了趣味。这个非常有历史文化的古城,充斥着草根激情与移民文化,背街的各种买卖人,车站附近嘈杂的游民,悠闲聊天的老人,即使这样也掩盖不了他曾经辉煌的历史。

像山城重庆一样,城市中心在高处,预定住宿在这里,相当于半山脚

老城老房没有电梯那是必然的,但这老板也忒创意了,乖乖,直接搞了一塔吊,真洋气!大家松了口气

这便是29天欧洲初体验里大家觉得最棒的住宿-B&B维斯康缇酒店,位于老城中心,离火车站较远,但距离我的游览目的地那不勒斯国家历史博物馆、桑塔露齐亚湾和圣塞维罗礼拜堂很近

早餐不错很丰富,新鲜的牛角包好松软,水果中最喜欢蟠桃,有个帅哥为大家做早餐那还是赏心悦目滴,呵呵~

穿过一条条老街,寻找着圣塞维罗礼拜堂,只为那座惊人的雕塑

圣塞维罗礼拜堂,两次寻找,才在很不起眼的小巷里找到这座共济会教堂,外观的简陋掩盖不了无处可藏的震撼,只因为那三尊传世名作。

弗朗切斯科·奎尔热罗——《醒悟》;这组群雕描述的是一名男子刚从罪恶中解脱出来,这一点可以通过雕塑家竭尽全身技艺雕琢而成的渔网表现出来。带翅膀的小精灵额前闪烁着的光芒,代表了人类的智慧。小精灵正在帮助男子从复杂的网里解救出来,小精灵的手指着自己脚边的球体,代表着世间的激情。一本打开的圣经放在球体旁,上面刻有庄严的宗教文字。雕塑底座上的浅浮雕,描绘的是耶稣使盲人恢复光明的场景,这些元素进一步增强了雕塑本身的宗教寓意。——摘要

《谦逊》于1752年由威尼斯雕塑家安东尼·科拉第尼完成,当时科拉第尼已经在欧洲享有声誉,并曾为维也纳的国王查尔斯五世(Emperor Charles V)做过雕塑。
尽管科拉第尼以前也曾创作过其他带有面纱的大理石雕像[8],但这件作品无疑达到了一种无以伦比的、完美的艺术境界。雕塑利用面纱优雅的塑造出被包裹住女子的形体,好似香薰中的蒸汽使轻纱受潮而格外服帖在皮肤上,腰间围绕着的玫瑰更凸显了女子的高贵。——摘要

朱塞佩·圣马尔蒂诺——《戴面纱的耶稣》,雕塑中,耶稣前额肿胀的血管似乎还在有规律的跳着,手脚上受伤的地方,及身体边缘的凹陷部分由于死亡而显得肉体松弛。雕塑家没有墨守成规地去过度刻画这些部分,却小小心翼翼地“刺绣”了面纱边缘的细节,并将更多精雕细琢的时间用到了放在耶稣脚边,表现耶稣受难的荆棘上。雕像中的大理石面纱太过逼真,以至于人们都想要揭开来看看里面基督的真容。这尊雕塑是教堂的几大艺术奇迹之一。    ——摘要

楼下有两具保存完好的人体动脉系统,他们是炼金术士雷蒙德.德.桑格罗亲王(1710-1771)贪得无厌的好奇心的证明,正是这位亲王主持了教堂18世纪的改建。据意大利哲学家克罗齐所言,德.桑格罗亲王对古城的很多事情有一种浮士德式的狂热之情,他控诉亲王所做的一切,包括复制圣热内罗神奇的血液,以及用7位红衣主教的骨与皮制作家具。因为教堂内不许拍照,以上图片均来自网络。

时光漫步,白天的城区寂寞而空旷,一个彰显矛盾的城市。满城的涂鸦让人不知所措,却拥有意大利最早的大学之一(另一个在博洛尼亚),火车站脏乱差让人不安,却总能遇见热情的当地人,满地烟头,城市管理依然有序,这个城市比想象中安全得多,想要看见科波拉《教父》那样黑手党火拼场面的话,那你绝对会大失所望;一路有热心人指点,一位老者带我边走边用手势告诉我酒店的方位...一位华人到街对面打听好了具体方位,告诉我们必须坐出租;白天空城一座,夜晚人潮涌动,像《千与千寻》一样,重叠的两个世界。有但丁与神曲,也有波吉亚家族的恐怖传闻,有波提切利血腥感的写实绘画,也有妈妈爱唱的桑塔路奇亚(港湾);如果想要看见一座人民友善,有历史的古城,那不勒斯真是让我获得了极大的满足

新堡——始建于13世纪晚期,是安茹的查理一世宏大的城市扩张项目的一部分;入口处2层楼高的文艺复兴风格的拱门是为庆祝1443年阿拉贡的阿方索一世胜利进入那不勒斯而建造的。现在这里晚上,经常有文艺活动开展

夜色中的新堡

阳西下几时回,顺着新堡来到桑塔路西娅港湾,宁静而美

也不回避人,它努力的享受自己的战利品

远处是维苏威火山,除了那次毁掉庞贝的喷发,历史上的留名还有斯巴达克逃离斗兽学校至此,发动了伟大的奴隶起义,并多次击退罗马军队

城市最热闹的地方当属码头,从索伦托、阿玛尔菲、卡普里周末度假回来的人们一脸的满足

那不勒斯国家考古博物馆是世界上最好的古希腊-罗马文物博物馆之一。最初是骑兵营,然后是大学,波旁国王查理七世在此建起博物馆以收藏他从母亲Elisabetta Farnese手中继承来的大量古董,以及从庞贝和赫尔兰尼姆抢来的珠宝。
地下展馆是波吉亚家族收藏的埃及文物和铭文(这个传闻甚多的家族最近比较火,法国美国曾以该家族故事分别拍了两部风格迥异的电视剧,尽管法国版更“情色、暴力、血腥”,但更接近历史)

《法尔奈斯的公牛》讲了一个悲剧故事:描写皇后狄尔因嫉妒而折磨安提莫可,并命令两个年轻人去杀掉她。但没有想到他们是安提莫克和宙斯的私生双生子,牧羊人告诉了他们,于是他们把狄尔绑在了牛角上。用手按住牛的头。母亲让儿子们保持克制,但儿子们非常气愤,一个将她向后拉,准备将她丢到牛的脚下,处死狄尔,雕塑家展现了这紧张的一幕。这个场景发生在山区,是献给酒神的领地。所以人像脚下有这些牧歌式的描述。这个雕塑可能来自希腊罗德岛,也可能是罗马时代的复制品。-摘要

这件雕塑由一块巨大的花岗岩雕刻而成,于1545年在罗马卡拉卡拉浴场发现,后经米开朗基罗修复,最终于1787年由船运至那不勒斯

11展厅肌肉暴起的《大力神赫拉克勒斯》,从罗马遗址挖掘出来,雕塑的腿部遗失,后来找到,波旁王将其修复完整

阳光散落进来,白色纱幔轻舞飞扬,就想坐一会。那时那刻,心里正被历史的年轮碾压。

庞贝的精品其实都在博物馆珍藏,真正的庞贝古城现在只剩下废墟了。博物馆的阁楼上有许多精美的镶嵌画,多数来自庞贝,采用精美的马赛克,而另一间密室,里面收藏了少量精致的古代情色作品,最著名的是潘神和一只母山羊苟且的雕像,尺寸虽小但却异常复杂。展馆中还有一套9幅春宫姿势图——是妓院客人的图鉴。整个博物馆除了庞贝藏品,其他藏品可以拍照。

这是那不勒斯中心火车站的第一顿早餐。除去文化差异的大相径庭,生活习俗的差异也不能忽视,初到那不勒斯,想喝咖啡,对店员说:我要一杯咖啡,对方二话不说递出浓缩意咖,第二次朋友说:我要拿铁;好吧,对方倒满一杯牛奶;最后,学乖了,完整的吐出一句:我要一杯拿铁咖啡。这才正中下怀,皆大欢喜~。真是一方水土一方人

那不勒斯意大利披萨的发源地,达米切利更是王牌,外带可以,堂食需等候多时,这里是大嘴美女茱莉亚罗伯兹《美食、祈祷、恋爱》的取景地,亦是《孤独星球》推荐最受欢迎的店。老板是家族的第五代掌门人。

从港湾转悠了一圈,和朋友穿行在巷子里,意外发现了这家餐厅。主营中餐和日食,心里好开心终于吃到大米了。至于价格嘛,不要多想了,这是欧洲诶,3个人下来200人民币以内算正常消费啦

家常味还是不错的,特别喜欢胡辣汤,以至后来只要看见中餐馆,首先点份胡辣汤开胃~

番外篇——做有尊严的乞丐

曾一度把“乞丐”一词与文盲等同。乞是自己不付出向对方讨施舍,常人理解施舍多是物质上的,吃穿住行,而另一种乞——精神乞丐就常常被忽略。如果这样的话,一次泛泛的欧洲之行,对我就像文化乞丐扫盲进行式。
圣塞维罗礼堂藏在老城区,很普通的一座建筑,甚至有些破败。在背阴的里弄里找寻,很困难,像一次成人的躲猫猫游戏。城市落寞,几乎找不到一个路人问询,再加上那不勒斯会英语的人的确有限。我们败在五颜六色的建筑群里。
一个西装革履的中年男子站在三岔路口,面带微笑,看着他的笑容,我以为是怪叔叔一样的存在。准备径直走过时,他却友善的指着左边不起眼的小门告之,那边是售票点,同时又用手指向路的右边说,那边才是圣塞维罗礼拜堂。。。
忙不迭的感谢,兴冲冲的走进售票点。朋友说,刚刚那位可不是好心路人哦,是乞丐。我忙回头确认,的确,他的手里端着一个几乎可以忽略的小碗,只是那么随意的不明显的放在手里,而没有端端的直接放在你的眼皮下。顿时有了好感,又走过去,很礼貌的把一个钢镚放在他的钵里,他从容的弯了腰,脸上依然礼貌的微笑,话语谢谢着。
心里是难把他称为乞丐的,因为他付出了劳动,而不是讨施舍。类似的情况还出现在初到那不勒斯,大家在炙热的阳光下准备到中心火车站,因为不懂规则,没一辆车出租车愿意为我们停下,路边一个躺在地上的乞丐,尽管语言不通却很努力的告诉我们打车的方位,她也没有做出任何乞讨的行为。。。
法国的地铁,经常有孩子或者年青人拉着风琴,唱着歌,一个车厢至另一个车厢,也不勉强你,你要给个钢镚也行,不给,鼓鼓掌也可以。
有的人做乞丐会让你体会到他的尊严,而有的人会让你产生鄙夷,与自身优越感无关。
我们社会地位可能不平等,阶级划分可能不平等,但享有人格尊严是平等的。这是我在欧洲旅行中很深刻的感受。

番外篇——卡塞塔没有奇遇

有着印度北方粗放的行走,那不勒斯呈现那一刻,并不陌生。乱糟糟的城市场景散发着艳丽的野性,似曾相识的感觉,唤醒心中探奇的热情。执着于世界三大王宫之一的卡塞塔,就像对三大夜景的迷恋。寻找的过程就是一部热热闹闹的连续剧。
放弃了攻略上说的火车转车再步行的方式,我们选择巴士直达。站台处于不明确状态,随后变成狂轰乱炸式的问路。火车站到周边的市场,售票员、司机、零售小贩,最后是一个玩游戏正尽兴的少年很仔细的告诉我们方向。
等车的角落人少,但大家热情高涨。站台对面有防爆特警,荷枪实弹,最近欧洲发生恐怖事件,各方面加紧了安全措施。候车的时候,细小的泡沫颗粒从天而降,环顾四周,身后一群20来岁的小年轻若无其事在闲聊。再来一拨,我便回头,狠狠的看了他们一眼,那意思是警告你,知道你们捣鬼,见好就收...继续哩格儿楞,姐可真没好性子了,先向对面的警察指了指然后招手,楞头青们吱溜跑开了...
旁边的女孩上前说,刚刚他们扔你什么东西,你们是去卡塞塔吗,我也去那....
慢慢悠悠的巴士穿过了老城的所有街道才驶出郊外,城市的所有人似乎都拥挤在车厢里,一个胖女孩神经质的在絮叨,一车厢的人默默的关注着三张东亚面孔。有点压抑,有点聒噪,但我把它归结为好奇,哪个游客会把行程安排在大家下班节骨眼上,而且选择乘坐巴士。
临近5点钟,当地人说你们看不了卡塞塔了,5点关门,并且现在你们才走了一半行程。
纵有一千个不甘心,也必须选择放弃,不做无谓的牺牲,这样太冒险。中途下车,等待回城的巴士。
好像被遗弃在荒野,天空昏昏黄黄,没有树,没有人,光秃秃的一切,有个加油站,有栋简陋的平房,大门紧闭。三人望着路的尽头,有些局促。
加油站的小伙子们追过来问:Japanese?笑笑, Chinese...穿着整洁,行为举止彬彬有礼是日本游客的身份牌(的确很难与一脸猥琐对着av眼睛发亮的日本人联系起来),吃住节省、疯狂购物、头脑灵活是大多国人给老外们留下的印象。
回城的巴士空空如也,三个女汉子开始疲倦。独独坐在最后一排看着窗外,上来4个洪荒之力,打扮嘻哈,围着旁边的一个傻傻的老男人开始欺凌,先是逼他说话,然后是骂他,笑他,接着让他拿出香烟分给痞子们抽,傻男人对着我说着一连串的话然后神经质的笑,听不懂也不搭话,不安渐渐袭来。
再后来,一个急刹车,司机站起来,对着这群屎壳郎一阵斥责,让他们下车,痞子们灰溜溜的下车了。瞬间,对司机的孔武有力钦佩万分
印度北方的夜行火车上,亲眼看见恶心男猥亵单独出行的白人女性,奇怪的是1米7大个的白人女性居然一味的忍让妥协,为避免可能对我和同伴进行骚扰,我们采取的是强硬措施,不准关灯,让全车厢的人关注事件,请列车长让流氓离开二等车厢。。。
旅途真是一个充满挑战的过程,不仅来自自然界的挑战,更来自人的内心,你有多大的承受力,就能体验程度不一的景致,当生活需要锻炼一个人的时候,他会把你扔向各种困难接受挑战。
卡塞塔,没有奇遇。

绕着火车站一大圈,其实这个不明显的巴士站就在出门左边转角处,被一个很大的结构支架挡住了

那不勒斯中心火车站

有故事的一次巴士行

五渔村

《lonely plaent》这样描述五渔村:如果你对生活感到厌倦,不妨放弃治疗直接来五渔村吧,来到这里,即使再厌世的人都能够精神抖擞起来。谢天谢地,我算是来到这里,见识了摇摇欲坠的渔村却拥有最激动人心的海边美景。

五个渔村,我们选择住在第一个渔村————里奥马哲累,也是最大的一个渔村,也是非正式的总部所在地。几乎拖箱穿行了整个村庄,只为住宿在制高点~,快把人抽干的地中海阳光,加上整个村庄矗立在半山,冲着这美景,朋友们也是拼了

在西南称为“夹竹桃”的树近些年很少见了,在这里四处盛开,枝繁叶茂

蔚蓝的海洋迎面袭来,跳跃,拍手,像孩子一样放声大笑~

柠檬可是这里的特产,每天喝一杯新鲜的冰柠檬汁,倍儿爽!

一路沿着山脚到半山,又乘着昏黄,从半山迎向落日,再慢悠悠享受海边晚餐,那是崔健的摇滚:一块红布遮住了我的眼睛,你问我看见了什么,我说,我看见了幸福~~

凝望,默默不得语

层叠而陡峭的悬崖上,墙皮剥落、色彩柔和的大楼如同褪色的巧克力盒子,沿着陡峭的深谷下至一个小海港——这片地区是最受喜爱的明信片取景地,在日落之际看波光粼粼,十分浪漫。-lonely plaent

美得让人眩晕的夕阳,我的幸福之旅~

当你见过这美丽风景,内心会被洗成一片空白,自由而宁静。

年轻人在水里,岸上,散散漫漫,玩得不亦乐乎。这里就是那么自在,什么都不想,看着夕阳,看着看着,太阳一点点的落在天际

著名的沿海小路,蓝径就开始于这里。这条通向马纳罗拉的最繁忙的道路称为:via dell Amore,不过2011年迄今为止还是封路状态。

阿根廷别墅的早餐深得我们喜欢,多种类型选择,特别是柠檬汁那是太可口了,站在阳台,远望无敌海景,利古里亚尽显眼前~

另一篇旅日游记里,讲述了自己马大哈特质,没想到这个后遗症延续到两次旅行。首先在日本把htc充电器弄丢,引出大堆状况,后来总算买到匹配的充电器,随后与母亲在北海旅游,又一次遗留在当地宾馆,回家才发现,致电前台帮忙找回,对方满口应承没问题,找到了寄回来的居然是一根不匹配的数据线。好吧,继续马大哈,这次直接把充电器遗留在那不勒斯,后来入住五渔村的酒店,安顿下来才发现又马大哈了,几乎是失望至极,想想欧洲怎么会有台湾产品,至少里奥马哲雷这旮旯角没有,这里又要拿印度说事,印度满大街htc onex 的广告。况且里奥马哲雷除了美食店就是旅游商店,就没看见电器行五金店什么的。朋友鼓励我向前台小哥问问试试,自己完全没信心,问了小哥,小哥看了我手机,然后蹭蹭跑回房间,一会居然.....居然....我.....查.....一个崭新的火腿肠充电器,那个激动呀,就差没以身相许了,小哥一脸得意,然后问他:给多少钱合适?他说随便,我给了20欧,朋友两眼一亮:真土豪
钱是最能直接表达谢意的流通货币。也是两不欠的简单方式。

番外篇—绝不放过你

感谢鲁迅先生,感谢阿Q精神,不知何时自己善于把旅途上的窘境转换成自勉的娱乐精神。
罗马的地铁系统很完备,出行时你真不需要担心自己坐错地铁,7.8月份整个罗马巴黎一样,除了游客还是游客,当地人都外出度假了,不过这样也不错,跟着人潮总能找到目的地。像lonely plaent 所说,小心那些在地铁附近的吉普赛人,他们是扒手。
罗马竞技场出来乘坐地铁回梵蒂冈,最后一个跨进地铁门的是我,知道自己会成为目标,一个浅色双肩包背在身后足够吸引她们的眼光,一个14.5岁的女孩倚在地铁门口挡住了我的路,右手撑在地铁门上,左手叉在腰间,头上裹着花里胡哨的头巾,那张脸的确让我迷惑了几秒钟,脸上就像早更期提前,抹着浓浓的,吓死人的两坨腮红,口红涂在唇上,像《东成西就》中梁朝伟的香肠嘴,四处乱溢。眼影绿得发黑。整个一大花脸。
来了,《大蓬车》!来了,《叶塞尼亚》!来了!艾芜的野猫子。
我也来了,重庆大妞。
旁边一个同伙开始伸手想动包。说时迟,那时快,姐的右手由下至上一把推开挡住我的妞,嘴里吐出个词:Go away!
女孩们耸耸肩让出入口,这个桥段太像艾老的《南行记》,野猫子为了让同伴偷窃成功,故意转移视线,对当事老板喊,他对手的货物被偷了,这个二货还在取笑别人的时候,自己的货物早被偷了...
从阿斯皮齐亚到五渔村的短途火车,与二战电影中看到的那些硕大无比的车皮无二,高高的台阶,让尔等拖着28公升旅行箱的东亚人望而生畏,火车进站那一刻,像难民一样一个劲拽着箱子往上抛,突然一个友好的声音伴着帮忙的手“holp you",一个女孩站在台阶上帮我搭了一把手,把箱子拧上去了,惊魂未定,说里还在“Thank you, thank you very much”,一个身形威猛的老者冲过来,对着3个“好心人”咆哮:NO!no!go away!go!go!年轻女孩们一溜烟跳下车跑掉,这才反映过来,又遇上贼了。旁边一个帅哥好意的说:be careful,你的背包最好背在前面~。临下车前,我找到老者,真诚对他说:“Thank you very much, Sir”,他挥挥手笑笑...
《情迷圣彼得堡》让我知道吉普赛人在俄罗斯被称为茨冈人,而英国将其称为吉普赛人,法国人称他们为波希米亚人,西班牙人称他们为弗拉明戈人,各国的名称都不一样,以流浪的方式生活是他们的共性。他们最早发源于印度西北旁遮普,至今语言里仍含有大量印度语词汇,很小的时候在影视作品里看到吉普赛人的影子,墨西哥电影《叶塞尼亚》有个经典镜头;叶塞尼亚站在那里,两手叉腰,阳光洒在她身上像一层金粉,浓黑的卷发,明亮的大眼睛,唇角轻扬,活脱脱盛开的野玫瑰,对着奥斯瓦尔多说:当兵的,你不等我了?你不守信用..文学家笔下的代表当然是梅里美的《卡门》了...
我们常常把那些追求理想,崇尚自由,个性不羁,敢作敢为的人说是具有流浪气质,不知道他们前生抑或是一个吉普赛人?

佛 罗 伦 萨

福斯特小说《看得见风景的房间》里,女主角露西在圣十字地区迷了路,而且身边没有带一本旅行指南,她思考着这座像谷仓一样的建筑为什么这么重要。我们三和露西一样,奔向圣百花大教堂,却不小心迷了路,来到这里。话说佛罗伦萨不大,靠脚力,可以参观完景点,况且这个充满艺术的城市,任何一个拐角的建筑都可能让你与一位伟大的艺术家重逢。
虽然圣十字教堂外观并不华丽,但这里是一些重量级人物的纪念碑和墓碑:但丁、米开朗基罗、伽利略、马基维利、罗西尼等。所以人们来这里更多是对大师们的瞻仰和缅怀

市政广场及周边,佛罗伦萨人都喜欢傍晚到此地散散步,到城里的咖啡馆喝杯咖啡或开胃酒。广场上有米开朗基罗的大卫雕塑的复制品,真迹在学院美术馆。

广场南部尽头处是14世纪的佣兵凉廊,这是个露天博物馆,展出的作品是詹博洛尼亚的《劫持萨宾妇女》,本韦努托蒂.切利尼的铜像《珀尔修斯》,以及阿尼奥洛.加迪的《七美德》。凉廊的名字源于科西莫一世派驻在这里的瑞士军队。

又是斩首美杜莎~

掠夺萨宾妇女

大教堂是佛罗伦萨地标性建筑,亦是罗马三大景观(另两处是比萨斜塔和罗马竞技场),教堂1296年开始修建,历经150年的时间才得以竣工。它的红砖穹顶、优雅的钟塔以及美得惊人的粉、白、绿三色大理石装饰的外立面,让人啧啧称奇!

整个建筑既有巴洛克风格(穹顶部分)亦有哥特风格(钟塔),可以看出建造师的各种审美纠结~

无论怎样总要给自己一点独处的时间,背着相机,穿梭在夜晚的佛罗伦萨老街道,没有白天的喧嚣,所有建筑发出低低的呢喃,向我讲述一段段往事

欧洲的天空不懂黑,靛青之夜,辉煌的百花教堂无时无刻不在散发文化之韵,有人拉起小提琴,有人吹着萨克斯,有人在售卖自己制作的音乐碟,还有类似镭射播放器一样的机器,尽在展示自己的个性化作品

大教堂内部装饰其实很简单,因为神职人员的古怪习俗,大多数珠宝在过去几个世纪里都被挪走了,很多珠宝现在陈列在大教堂歌剧院博物馆。

穹顶是亮点,可以爬上463级台阶抵达,虽然很耗体力,但可以回报你这座欧洲最美之城令人难以忘怀的360度无死角全景。

地面的彩砖图案至今斑斓如新

在负一层是地宫,远远看见骷髅头,需要重新购票没进去,但在旁边的购物中心买了纪念品

锡耶纳

锡耶纳位于托斯卡纳中部。锡耶纳佛罗伦萨这两个历史宿敌之间的竞争一直成为旅行者的焦点,争论的原因在于美学偏好:佛罗伦萨在文艺复兴时期最繁荣,而锡耶纳主要以哥特艺术为荣。
传说锡耶纳是雷穆斯之子建立的,这里和罗马一样,由母狼喂养的双胞胎兄弟罗慕路斯和雷穆斯的标志随处可见。实际上,这座城市最早可能是伊特鲁尼亚人建立的,12世纪,锡耶纳的财富、规模和势力随着它逐渐增加的商贸活动而不断增长。它和邻居佛罗伦萨之间的竞争变得越来越激烈,导致13世纪前半叶支持教皇的佛罗伦萨和支持皇帝的锡耶纳之间发生多次战争。最终,锡耶纳被迫在1270年同对手言和。
1348年爆发的一场瘟疫夺走了城市10万居民里三分之二人口的生命,导致了一段时期的衰落。最终城市交给科西莫一世.德.美第奇,他下令禁止居民开办银行,这严重地削弱了锡耶纳的势力。
美第奇家族的统治给锡耶纳造成了长达数个世纪的经济倒退,但是今天看来,这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因为城市缺乏资金也意味着发展缓慢,没有大兴土木建造新的建筑。这使得它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锡耶纳简直就是一座中世纪城市的活化石--lonely planet

坎波广场也叫贝壳广场,是一个倾斜的广场,它一直是锡耶纳城市及社会的中心,它建造在古罗马的市场上,而它的饼状被分成九块,象征着九人议会成员。

快烤糊了,姐几个直接躲在咖啡店,喝着冷饮休息下,开始打望了~

母狼喂养的双胞胎兄弟罗慕路斯和雷穆斯的雕塑,在广场底层的中心庭院

这是登上曼贾塔楼看到的景色,千万不要错过,托斯卡纳迷人的风景让人心醉。门票:8欧

远处稍高的地方有一座欢乐喷泉,去的时候没看见喷泉喷薄的景象,但看见孩子们在水边愉快的嬉戏。

乌菲兹美术馆

来到佛罗伦萨,如果不到乌菲兹美术馆,我将永远遗憾,一种游学的心态

整个佛罗伦萨演绎着美第奇家族的兴衰史,作为该地区的真正行政长官,这个家族出了3位教皇,2位法国皇后,赞助过无数艺术家,包括米开朗基罗、达芬奇...乌菲兹博物馆其实是家族藏品集汇,出行前预定参观票,又省去1公里排队时间。

第一走廊,藏品结构方面,首先是古代的半身雕刻作品分别一字排开,排成两排,与上面风格迥异的天花板交相辉印,该天花板是由阿莱桑德罗.阿罗里带领的画师团创作的,宽敞的地面是在十八世纪用白色和灰色的正方形大理石组合而成。-摘要《乌菲齐博物馆》

珍蒂莱.达.法布里阿诺《东方三博士的礼拜》,木板蛋彩画;这幅画里大量的用到了黄金,而且全部都实用的添加在了该用的地方,画中主要描绘的人物形象是一种富足并稳重的姿态。画中央所描绘的是马吉庞大的队伍在参拜达到高潮时的情景,他的队伍也一直延伸到画的上面,另外伯利恒的星星也将夜色点亮。作品人物的眼神绘制出了许多不同的细节;画架上的还有很多的花雕,都是天然状,编织的布制品上也配有黄金,还有马身上精美的甲胄也同样色彩鲜明。这种对紧张程度强烈解析的手法非常符合希腊文艺色彩,那就是通过静止的画面去显现多种多样的人物和情景的场面。-摘自《乌菲齐博物馆》

左边《摔跤者》,该作品是希腊原创铜像的复制品,现存于大讲坛展厅。正上方是美第奇家族的标徽,因为是制药发迹,标徽上是六粒滚圆的药丸,因为与法国王室有贸易往来,所以美第奇家族的标徽上有百合花的图案,该家族历史上的两位女性成为法国皇后(凯瑟琳.德.美第奇与玛丽.德.美第奇,前者是亨利二世的妻子,后者是亨利四世的第二任妻子)。佛罗伦萨很多建筑能看见其家族标徽,可见这个家族几代人为该地区做出的贡献,特别体现在文化艺术领域的真知灼见。

大讲坛展厅中间那座雕塑就是最杰出的《梅第奇的维纳斯像》;它最初是在17世纪供给住在罗马的品奇奥罗马式别墅里的家庭成员的,1677年大公爵科西莫三世把它从梅第奇别墅转移到乌菲兹美术馆。

乔提诺《哀悼基督》,十四世纪后期佛罗伦萨画派的代表作,木板蛋彩画;

这幅为博隆尼亚的公证官艾万杰里斯达.斯卡皮所绘的肖像杰作,呈现了强烈受佩鲁吉诺影响的风格。在主角未戴手套的手里握着的信上凸显出了他的姓名,而背景所绘的则是那段时期典型的风景。-摘自《乌菲齐博物馆》

能感受到老者每根白须的飘动,逼真、写实,即使是我这种外行,这里的每件作品像披上了魔法的外衣,让我们为之痴迷

来一张严肃照~

波提切利的《春天》,木板蛋彩油画,乌菲兹的镇馆之宝之一;这是一幅享有盛名的画作,也是颇含争议的作品。中间的人物是维纳斯,也是这个花园的主人,画中飞着行的妖怪是春风之神泽菲鲁斯,全身着花面带微笑的形象是梅阿尔多.科罗里斯;上方是遮住眼睛爱神的丘比特,左侧是一个戴游客帽的年轻人,被称做爱情的传令人,在这里也象征着智慧。-摘自《乌菲齐博物馆》

《维纳斯的诞生》另一幅镇馆之作。波提切利吸收了荷马和维吉尔写作的精髓,并且也许又一次借用了他的朋友波利齐亚诺诗篇的韵味,讲述了又一个有趣的神化故事:画中的维纳斯是在以色拉岛或者在塞浦路斯降临的。该画作在海潮的背景上给予了最大的技巧,先是维纳斯裸体站在一个大贝壳上,随着浪的鼓动慢慢向前推进,然后在侧面帮助她的是风神泽菲鲁斯和奥马拉,他们互相温柔拥抱同时也将玫瑰从空中散落。一个穿着丝制刺绣雏菊和其他花种形状大裙的女孩正在岸边迎接她:这个女子应该是春之神霍拉或者三个美神其中一个。-摘自《乌菲齐博物馆》

老年科西莫的画像。可能是梅迪奇教皇——莱奥十世。如同在一枚人道主义奖章的记载一样,梅迪奇身边的“国父”象征为已经折断但又发新芽的枝杈,暗示了其子孙的延续;所谓的新芽是指未来的科西莫公爵一世,他是家族中旁系之子,生辰为1519年。那一年乌尔比诺公爵去世,家族受到断种灭绝的威胁。-《乌菲兹美术馆》

光的表现达到极致,印在每个人的脸庞,人物不同的表情,栩栩如生。

明暗对比法惊人的准确

不用说,欧洲随便一栋建筑可以告诉你一大堆故事,那些贵族老爷们的传奇,那些为情而生的女人,那些宗教信仰的羁绊,佛罗伦萨更甚,管理员一脸自豪的向我们解释为什么房间没有安装空调,这是百年老宅,老爷子需要保持旧时的模样,不能大兴土木.......,他说着说着自己大笑起来,估计把我们当小女生忽悠得一愣一愣很开心。
记住吧,2015年的夏天,欧洲40度高温,我们在一个拥有历史故事的老宅,盖着床单,躺在有厚厚垫被的席梦思床上,对着一辆远距离落地扇,煮着方便面...
还有更搞的,热死人了还能忍,谁叫我们是重庆大妞,房间总归还有一个风景大阳台,还可以纳凉,怀着我能忍的心情站在阳台上准备自我勉励一番,kao!对面几间房的鬼佬们赤裸全身在落地窗边打转,热成哈士奇的节奏,这不是天体浴场,自己灰溜溜的回到桑拿房,告诉朋友们,我们住进人体博物馆了,到处都是大卫雕塑写实版,朋友们笑的...还说我捡了便宜,哇塞,我们可都是医学院校混的,解剖室都是躲猫猫的地方欸,活的死的可没见少了

踏进这家餐厅的那一刻起,老板全用日语招呼,一直没有刻意打断他的自以为是,只是在送上日文菜单时,微笑对他说:Chinese menu......
日本的影响力在旅行中能感受到,威尼斯公交船或私人艇,发动机全是雅马哈,窄窄巷道穿行着很多日产车,因为他们打着节能的口号投其所好,在印度电器商店充斥着松下、索尼、日立等产品,为了一张内存卡,逛遍了斋浦而的各大商场,除了日本制造还是日本制造,后来偶然看见与日本索尼并行市中心的大型广告是中国海尔,心中那是一千个点赞啊,咱们的民族工业啊发展得很不易~

来300克有名的T骨牛排,五分熟,100克4.5欧,欧洲你就别要求几分熟了,端上桌的都是欧标—不熟且生,好在牛肉真是上等好肉,入口即化~

最繁华地带的一顿中餐,实在不好吃

威尼斯

知道威尼斯源自文学作品,《威尼斯商人》告诉你,这是一个贸易开放,金碧辉煌的共和之城;同性题材小说《魂断威尼斯》流淌着托马斯.曼的心里故事,《红颜祸水》描述的是一个威尼斯妓女的真实故事,我倒更乐意把她看作是整个城市的堕落与绝美。拿破仑将其称为“欧洲最美的客厅”,源于它海纳百川的东西方商贸,物质的繁荣伴随文化的兴盛,那些在历史中留下的印记;佛兰德斯画派,提香、风流浪子卡萨诺瓦,香艳四射的假面舞会,至今仍吸引大量游客趋之若鹜。

住在历史老城,就是为了跟着人潮追逐过去的故事,在主岛最佳游览方式是步行,你可以进行无视路牌的冒险之旅,随意漫步于威尼斯交织的小巷之间。

贡多拉穿行在各条水巷,传闻里唱着意大利歌剧划桨的帅哥,现在演变成谢顶大叔啦

钟塔背后就是居住的酒店,估计是涨水的原因,钟塔已经开始倾斜了,所以在意大利不只比萨斜塔是倾斜的,很多塔都因为年久开始变形

之所以选择入住卡萨佩日艾拉皮艾塔酒店,实在是因为屋顶那个眼观八方的天台。黄昏的时候,买上一摞比萨,简单的沙拉、饮料,坐在复古的不锈钢木椅;看着宽阔的泻湖,感谢上帝,我正在威尼斯水上漫步~

粉色宫殿、蓝绿海水和金色穹顶,无法想象,当年在一片沼泽地带开始了这个独一无二的的城市。

玫瑰色夕阳笼罩的威尼斯,欣赏晚霞构勒出的建筑倩影

红色屋顶与蓝色天空交织出极佳景致

叹息桥,每天会数次从这里走过,看见这么多游客举着相机留下身影,我也是醉了,原来这里就是一个著名的景点

拜占庭风格是圣马可教堂的主要风格,也融合了哥特,伊斯兰教、文艺复兴等其他流派的特质。
圣马可教堂由于埋葬了耶稣门徒圣马可而得名。圣马可是圣经《马可福音》的作者,被威尼斯人奉为护城神,教堂曾是欧洲中世纪最大的教堂。

也被誉为“金色大教堂”,教堂内殿中间最后方的黄金祭坛,祭坛之下是圣徒马可的坟墓。祭坛后方置有高1.4米、宽3.48米的金色围屏(Pala d‘Oro),屏面上有80多幅描绘耶酥、圣母、门徒马可行事的瓷片,在这个画面上共有2500多颗钻石、红绿宝石、珍珠、黄玉、祖母绿和紫水晶等珠宝来装饰;中央的圆顶是一幅耶酥升天的庞大镶嵌画,是由一群威尼斯非常优秀的工匠在十三世纪所完成的——摘要。
不允许拍照,图片来自网络。
实在太喜欢了,临走前,购置了一整套明信片。

COSPLAY代表另一种声音,在东京浅草遇上动漫节,自己住的酒店被各国考迷占领,威尼斯再次相逢,怎么就不见我的巴卫和玖兰枢呢

法拉利纪念品专卖店

玻璃工艺品很丰富呀~

面具都不便宜,在店内是不允许拍照的

华丽丽的让人喜欢

玻璃岛、彩色岛

这是码头售票处

离开主岛,我们会乘船到两个离岛游玩,先到穆卢诺(玻璃岛),然后再到布卢诺(彩色岛)。实在为自己喝彩,网络资料有关上岛方式存有争议,所幸自己入住的酒店离码头很近,出了酒店100米就是这个1/4码头(怎么让我想到哈利波特9又3/4火车站),购票等水上巴士(威尼斯的交通工具是水上巴士),出发!

去程几乎没什么停靠,40分钟就到了玻璃岛,但从彩色岛回程就比较漫长了,站站停靠,几乎用了1个半小时,不过看见当地人上上下下,沿途的风景美丽,瞬间被融入,市井得让人亲切的威尼斯~

波光粼粼的水面,想想哥伦布当年从这里扬帆远行,发现新大陆,而我们从东方远道而来,也是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

洛可可风格是女孩子的最爱哦

正在操作的工匠

娱乐时间

走到生活区了,居然大家还在铺子里买到晚餐要用到的食材

布鲁诺-从玻璃岛再乘船45分钟到。上帝不小心弄翻了调色板,染出这么个童话世界,好可爱呀。我们是不是应该允着奶嘴游玩才应景啊

真是舞台剧中的布景台:)而我可能成为那个左手举着面包,右手拿着汤勺,从窗户探出半个身子,满嘴吆喝的意式大妈:嘿!谁偷了我的面包,还拿走了酱!!那是我的小费加罗的!

穿行在万国旗飘扬的小岛,亚里亚得的海风吹过,ciao!我在布鲁诺

坐在岸边,啃着汉堡的一家,即使夏日炎炎也不吝啬心中的快乐

墨鱼汁意面实在不敢恭维,千层面倒是不错的

这个大肉饼实在太搞了,在一家人气爆棚的湖边餐厅点的,吃不完,按我们的逻辑可以打包,结果小二不让带走,还迅速收走食物,搞得跟没付钱一样,后来我猜测,估计是忘给小费了,所以......

番外篇-从米兰到卢塞恩的火车

威尼斯怎么到卢塞恩,怎么最省时间又经济,着实让我头疼了一阵。网络信息有限,很多建议未经核实不知道可行性。最关键要结合已经定购的瑞士四日游通票,意大利境内瑞士通票不能用,瑞士境内意大利那一段车票不能用。
第一步首先确定了瑞士意大利火车站最近的交汇站。并且这个站对我进入瑞士第一个落脚点最近,so,那就是基亚索!
意大利到基亚索必须通过米兰。于是一大早从威尼斯出发抵达米兰,然后在米兰火车站购买到瑞士小城基亚索的火车票。
看起来很简单吧,实际情况是攻略也有不靠谱的时候,在米兰中心火车站,我们按行程准备启动瑞士通票,首先要在意大利核实盖上离境章的,结果根据网友说的在麦当劳餐厅对面是火车票受理中心,死活没找到...
知道吗,米兰火车站有多霸气,火车进出站台直接在二楼啊!上上下下的复杂格局直接让我们在那里耗了1个小时,结果问讯处就在一楼很显眼的位置。所以这个死心眼也不能随便犯哈
火车顺利抵达基亚索,慌乱中还是没忘整个麦当劳外带上车享用。
下车后,右边就是瑞士领土,自顾自的休息,等着转车,歇了一会,车来了,工作人员说,你们还没到瑞士咨询处办理入境呢,想想也是啊,进了人家地盘还不给人家招呼下,赶紧的冲到咨询处完善手续,等跑回车厢后,火车立马就驶出了

米兰火车站

基亚索火车站台

从基亚索发往各地方的火车时刻表

卢塞恩

进入瑞士视觉完全改变,没有艳丽的色彩和都市的喧嚣,一切井然有序,流露出从容与优雅。
历史记录着过去的瑞士是非常贫瘠的国度,男人们以雇佣军为职业,因为勇敢、忠诚和谋略为他们带来无比的赞誉。
为保卫路易十六,786人无一生还,所以才有了沉睡的狮子的雕塑。不过,我们没有时间去看沉睡的狮子。我们只是任性的让时间流淌,慢慢的欣赏。

该国是高龄社会亦是幸福指数最高的国家。城市充满宁静,人们的微笑从眼睛里传递,亲和,从容,明亮。沟通中,你的英语他不懂,他的德语你不明白,但,他们总会以最有效的方法为你解决问题。

悠闲的城市,充盈着人与自然的和谐

结束一天市内的悠游,第二天我们决定进行皮拉图山一日游。
酒店有各种地图、旅游景点的资料介绍,加之我们的4日通行券可以享受各种优惠。一切很便利。

因为持有瑞士通票,各种车船随入,先花一小时游卢赛恩湖,然后就到皮拉图山脚,再买个景区半价票,半价的概念就是72瑞郎只付36瑞朗,内容包括世界之最的齿轮火车,超长的过山索道。

沿途湖光山色还是挺美的,就是天公不作美,一直阴雨绵绵。

齿轮火车十八世纪的创造,世界之最,轨道与火车可以同时移动,真叫人惊叹,超长距离的爬行,时而48度,时而近90度,时而驶进山洞,时而滑过绿野,有惊无险,两侧风光尽在眼前,厢内伴着各种欢呼,实在奇妙的路程。

瑞士是个山地多的国家,只要你眼睛可以看到的地方,即使没有树也看不到裸露的峭壁和泥土,你只会看到绿油油的草坪。
除去皮拉图山还有瑞吉山,都是卢赛恩有名的徒步赏景路线,线路设施完善,各类水路交通接驳精确,工作人员高度敬业,展现了瑞士旅游行业的顶尖水平。

站在皮拉图山顶,云卷云舒,远处僧侣峰,少女峰若隐若现,一天四季的气候也算是1800米海拔的馈赠了。

上下山是环线设计,不会重复,所以当我们从山的另一边慢慢悠悠的乘着索道到山脚时,已经是在市区了,顺着三步一提示五步一提示的指路牌,顺利的找到车站,回到酒店。当然,你是徒步爱好者,可以从山顶轻松徒步下山,沿途肯定又是另一番不容错过的好景致。

卢塞恩火车站 。从卢塞恩因特拉肯沿途风光绝对经典,没有赶上传闻中金色快车,但,这是瑞士,任何一趟火车你都尽情享受吧~

因特拉肯

因特拉肯住宿安排妥当,我们又开始扫街喽

第二天计划挺进少女峰,但咨询处告之,上少女峰规定每天只能500人,今天满员,必须预定明后天的。受时间限制,三人权衡,希望看到阿尔卑斯全景而不是“只缘身在此山中”,所以当即调整线路,上雪郎峰。因为雪郎峰才是观少女峰的最佳地点。

左面的火车站是换乘到少女峰的观光小火车,而马路的右边一栋不高的楼层,进去二层楼就是去雪郎峰的索道

第一段索道下了,跟着人群走一段就会换乘第二段的索道。之间徒步穿过米伦小镇,风景美得让我们啧啧赞叹啊

真个世外桃源

米伦上来的第三段索道可以到达一个全景观景台。

已经很好的视野了,凌波微步梯云纵

远眺少女峰

这个位置是徒步下山的起点,很多爱好者在这里放弃索道,开始徒步下山啦~

雪朗峰是007系列《女王峰》的拍摄地

我们也开始随性,不徒步太对不起这旖旎的风光!当索道返回米伦小镇,我们取道半山,从米伦到Gimmelwald,开始徒步。

雪山、草场、蓝天、白云,木屋,人在画中游啊~

猫在漫步

太可爱啦,这只超贪吃的长毛兔是宠物也,有自己的小木屋,还有陪着玩的俩小矮人,O(∩_∩)O

山那边在玩滑翔的人

不言不语,宁静且美

太美啦,越走越带劲!

超广用不好,画面就容易变形

因特拉肯青旅舍的位置实在是太好了,火车站旁边,天气好能看见远处的雪山

实在忍不住想吃辣的,就在青旅舍一旁,最大的超市买了材料,加上自己带的火锅底料一阵乱煮。当时,旅舍的公共餐间,用微波炉一碗一碗加热时,辣味四散,端出碗碗红彤彤的食材时,着实把一群韩国青年吓得目瞪口呆

青旅舍的下午茶还是不错的~

番外篇——不要和男人一起睡

其实一个人旅行在外,经常与男人一起睡。身不由己。
不要被标题唬住。只是同处一室而已;为了省钱,为了信息交流,也为了不可避免的出行高峰,更为了自在,自己常常选择青旅舍。
这次 ,因特拉肯的青旅舍发生了点小故事。在booking预定了女子四人间,然后我们回到房间,门一打看,朋友哇的一叫,出现了一个韩国小伙子,他正在穿长裤,我们三顿时傻在那里,小伙也石化了,我赶紧说:先把门给关上。然后就去前台各种交涉。前台倒配合,用他们的电话让我们与booking客服交流,让客服与前台协调。过程中看到了合法合规的行事方法。
前台的小姐说:国外男女混住没什么的。朋友强调,亚洲人就有什么的。对方耸耸肩,没再解释。
人艰不拆,对方也就生意太好,有空床位能塞就塞。重点不是国别或者区域的禁忌,而是内心的预设。预定的女子间,偏偏让你没防备的和一男的共处一室。
西藏呆了一个月,出行高峰,各种混住,真的可以说睡遍了拉萨。最搞笑的是一个14人的套间,男女们因为一些宗教问题,争论得面红耳赤,闹了一宿,真想扔给他们2把刀,你们自个捅去吧。没隐私,休息时间不准点,是混住的最大障碍。
越南那次的混住主要是因为5美元的价格太动人。大巴上认识的一个小男孩跟着一块入住,跟着我们屁股后边问:你们真的是老师吗?我最怕老师的..,结果一看身份证才15岁,法定年龄还不到就开始混世界啦,第二天出门就把自己摔了一大跟头,好心的越南人民用摩托把他载回旅馆,姐几个管了几天生活......
旅行总会有意外发生,意外也是行走的组成部分,也是激发你潜力的试金石。尽量不带偏见的看待问题,解决方法自然会柳暗花明。
旅途中遇见的人,多少有着自己的精神世界,无论男女,如果这个世界是圆的,我相信我们的擦肩而过也是有缘。
所以,混宿,睡就睡了吧。谁也占不了谁便宜。

日内瓦

湖畔公园的交谊舞,有老师在带领,跳舞者多是老人,看见我们,热情的让我们加入。看看人家的“坝坝”舞多文明,没见大喇叭肆意飙歌

商业中心全是欧洲顶级大牌的卖场。因为周末都打烊喽

有轨电车连接城市主要区域

自行车是日内瓦主要的交通工具

计划买手表的游客最好在日内瓦购买,价格相对(因特拉肯)合理,特别是选择面很多。其实日内瓦我们来了两次,第一次到日内瓦主要是路过,为了取道安纳西;第二次是从安纳西返回日内瓦,因为首次到日内瓦是周末,没能shopping。总的来说日内瓦给伙伴们留下极好影响,除去那些光环外,它只是一个安宁祥和的城市。

这里就是入住的酒店,火车站出门右边一直走,拖箱应该有一刻钟路程。不过当时我们找了很久,绕了几个圈都没找到,后来我们想直接打车,司机却很善意的说,实在太近了,没必要打车,还给我们指明方向,最逗的是,我们走了一段,正拿出地图看看,旁边有个骑自行车的帅哥热心来帮助,他不会英文,直接抬手指路,外带吹起长长的口哨声表明方向,哈哈哈哈哈哈,笑死我了,他的表情太逗啦~~~,瑞士人也不缺幽默滴~~

酒店阳台看见晚霞,好美呀,可惜是手拍,不够眼见的美丽

酒店很温馨,早餐也不错,遇见不少国人,多是家庭出行,该酒店还提供日内瓦一日免费车票。

番外篇——关于瑞士退税那点事

意大利游到瑞士,买了些物品所以涉及到退税,按照行前计划,瑞士虽然是申根国但没加入欧盟,所以必须在完善在该国购物退税。
1.蓝联是专门提供欧洲商品退税的金融平台,涉及到退税流程,各商家会主动填写篮联格式化表格,装在有蓝联标识的信封里交给买主,以备你离境时办理相关手续。
2.因为瑞士没加入欧盟,最后从瑞士离境去他国,需在机场盖章办理退税,退税分为上银行卡和付现金两种方式(这一点与法国戴高乐机场操作模式一样)。购买瑞士本国的商品,只需瑞士境内所有蓝联受理点盖章完成,以邮件的形式(不能给现),寄给蓝联负责审核,再上卡。
3.意大利消费175欧,即可退税12%,瑞士消费300瑞郎可退税,卢赛恩税比4%.
4.我们在日内瓦办的退税。日内瓦火车站2楼有蓝联受理点,门上用中文注明,在欧盟国家购物后从瑞士离境,须在机场办理相关退税。火车站只办理本国退税,并且不退现金。

日内瓦火车站二楼的退税办理。办事员看了我们的退税表格,盖章,让我们将盖章后的表格装回信封。投递。

投递箱位置明显。二楼公共通道处。投递,等着钱钱上卡~

安纳西

安纳西法国,从日内瓦过来太方便了,长途车站买大巴票,平均1小时有一班车。我们直接进入老城。

是不是所有法国人都来到这个法国东部小镇度假了。在这里国人真少。

山顶上是一个什么贵族的宅邸,收门票参观,就想随意散漫的逛逛,所以没进去。

蓝天白云,像宫崎骏动漫里画面~~

这就是最有名的景点之一-岛屿宫,曾经在这里关过一个皇后.....,最残忍的事应该是在一个小黑屋终日失去自由,还能看见繁华的世界。印度斋普而的风之宫粉红得很童话,可怜每扇窗背后,那些足不出户的女人,看着满大街的人生百态,享受着幽闭生活。

阿尔卑斯山脚的这座小镇吸引着太多的游客

父与子迎着夕阳

夕阳中的安纳西湖畔

湖边的公园,人们跳着恰恰恰,我也禁不住哼嗯着,跟着摇摆,骑着自行车锻炼的女子为我的陶醉点了赞,国人多是含蓄内敛的,传统文化的熏陶,陌生的环境很难轻易释放一己之感,或者说不擅长表达自己的感受。

夜色里,慢悠悠的晚餐时光,各种街头表演陆续上映~

鲜花铺满的小镇,看不够的美丽

朋友一直为这所老城中心的教堂打动,因为遇见前所未有的安静。之前的教堂,总是拥入大量游客,缺乏一种细腻、沉静的心去感受。

番外篇——不靠谱,我乐意~

安纳西这家酒店很有故事。首先入住必须下午3点,之前你就站在屋檐下也有碍观瞻,再来,酒店主营餐厅,住宿是附带。开始小哥态度不好,我们想既然3点才办理入住,那要不先用个餐(说真的,餐厅还真不错),小哥绷着脸不让,关键是双方的英语都有困难,这时一个享用午餐,英语很溜的“花花公子”(的确是有着雅痞的行头和入时的举止)很积极的帮大家翻译。明白这是一个讲规矩的餐厅,知名度很高的餐厅,要预订.........
后来入住时,给了小费,并且一个劲给予口头鼓励:you are No.1!帅哥笑开花了,“蹭蹭蹭”当下拧着两行李箱一下到四楼,接着的两天无时无刻不是特别敬业的状态~。
离开的前一夜,大家考虑到酒店诸多的不靠谱,就提前告诉小哥,我们第二天要离开,请于早7点办理check out.小哥一脸灿烂,ok, no problem,结果第二天大早姐几个,等得花儿都谢了,也无人受理。于是我们也潇洒的把钥匙挂在柜子里,然后留言:我们离开了,不带走一片云彩,钥匙在柜子里。柜子的单词瞬间忘记,直接画了有中国传统门环的大柜门,走人,还留了手拍,以绝后患。
接着在法国玩了10天,因为没有开通国际漫游,没有购买当地sim卡,那真叫一个两耳不闻窗外事的飘啊.......,回国一看邮件,整个有礼貌的追杀,booking已经习惯性将邮件转催啦

尼斯

尼斯法国人的度假圣地,海滩由鹅卵石组成,海水湛蓝,难怪“花样爷爷”里曾江在这里抒发人生感怀。。。

柠檬黄,米白,橘黄,鲜红,各种色彩艳丽的房子,倚在蔚蓝的海边,告诉你这是一个动感地带

超级便利的有轨电车穿越城市所有重要的街道

主干道上一家华人餐厅,感觉是潮汕派头,卖的是快捷食品,光顾的人不少,但是!真的好难吃啊

埃兹

尼斯通往摩纳哥的火车,20分钟到埃兹小镇的山脚,再乘83路公交到山顶,所有美景近在眼前,不过公交大巴1小时一班,太阳下漫长的等待还是相当痛苦的,当然,我们擅长化悲愤为力量,火车站离海边近,我们打听好班车上山时间,径直到海边一阵狂乱......

83路上山公交车站,就在火车站不远处。

有个蜗牛背着重重的壳

小镇在山上,不大,慢慢体验还是超带感的,没想到游客很多呀~~~~

后悔没穿漂亮的裙装,走上一段旗袍show

各种特色小店琳琅满目的商品,价格倒也不菲

山顶的现代雕塑

山脚是海滩日光浴,山顶的热带植物园可以俯瞰整个海岸(进去需另付6欧),小小的地方就有一家米其林餐厅,一家知名的金山羊酒店。

我们的玫瑰酒店,老板热情极了,一个亚裔,非常感谢他的景点推介。

酒店离盎格鲁大道比较远,但是出门左边500米路口就能看见轨道交通,直到尼斯商业中心(盎格鲁大道)。酒店很地中海风情,姐妹们很喜欢,尼斯作为法国人度假的黄金线,这个房价也是我一番精心比较啊...

花园里,一对鬼佬,一杯红酒,浸泡了一宿。推开窗,看着对面巨大落地窗,透着屏幕闪烁的光,不晓得哪个寂寞的人守着一袭繁华,默默的老了..,朋友们在房间笑笑闹闹,真是不眠之夜,这异国的风情啊~

阿维尼翁—尼姆

TGV——阿维尼翁旗舰站,十足的现代设计,很喜欢,在这里购买了欧苏丹系列产品

尼姆加尔省的省会,很有历史的地方,到处是漂亮的喷泉,“尼姆”法语的意思是泉水精灵。记得那篇充满爱国情怀《最后一课》的作者吗——都得;他就出生在这里。

这里也有一座古罗马竞技场

既实用又美观,著名的加尔三层引水渠,壮观地跨越法国南部的加尔河谷。这座800英尺长的建筑,每天引水2.2万吨,从30英里外到达尼姆城,是罗马工程中最精湛的代表。

来的太早,只有我们和三五晨练的当地人,意外的享受

番外篇——事情就这样发生了

尼斯阿维尼翁火车站,姐几个终于松了口气,看看离约定的时间2点钟,还有2小时的活动空间,于是喝着咖啡啃着大饼,开始爆料一路印象极深的见闻。
在法南这部分行程设计(普罗旺斯),时间有限,计划跟一个当地团半日游,综合大家的意见,本有三条经典线路,8月错过了薰衣草最佳观赏期,决定继续追寻古罗马遗迹(圣雷米莱博加尔水道桥)。
导游会开着5人座的车,让我们游览法南乡村风光,然后返回阿维尼翁,乘坐7点火车前往尼姆住宿,第二天奔赴巴黎。这是铁定的美事,一切尽在掌握。
但事情,就这样发生了......自己站在车站门口,死心塌地的等候,快成神女峰了,老没见导游的影,倒是看见身边一拨又一拨的游客被其他旅行社接走,真猴急呀...另一个现实问题是,我们没有任何通讯方式可以联系对方。
4点钟,姐几个拖箱直奔尼姆
微信上狠狠大骂旅行社,简直无法形容当时的愤怒!
6点钟,旅馆前台让偶接电话,纳闷,谁会打电话找到这里?结果是地接社负责人,首先表示歉意,接着表示诚意,然后拿出弥补办法。我说,回头和朋友们商量下再决定。
事情既简单又奇葩,导游接错对象了,拉着一帮人瞎玩后才发现游客不对。最后大家商议的结果,2人同意第二天用3个小时继续游览昨天没完成的旅游景点,一人放弃,继续睡大觉。
思维方式直接影响判断力和行动力。遇上这事第一反应是旅行社故意坑人,对国人特别不负责任,这也是国内行业不规范造成太多负面影响所致。欧法后期处理较妥善,一大早导游专门从阿维尼翁开车1小时来真诚道歉,现场进行了全额退费,并履行了加尔德古桥的观光。实事求是的说,国外法制相对健全,中国式思维略显尴尬。

巴黎

巴黎,最初的概念源于我的母亲。幼小的年龄,妈妈牵着我的手留恋于重庆大学的露天放影院,看《巴黎圣母院》,《勇士的奇遇》《红与黑》,那些光影流转的瞬间,让人亦梦亦幻,如痴如醉,心里一次次想象着France的面孔。。近些年的影视文学《巴黎,我爱你》《午夜巴黎》《巴黎最后的探戈》《只要在一起》《巴黎小情人》《戏梦巴黎》,以更奇妙的方式解读着现代巴黎;左拉、莫泊桑、王尔德,大仲马,乔治桑,还有不太为国人所知的卡斯顿.勒胡,人物与故事常常像走马灯一样总是出现在自己脑海。对巴黎的期待不只于那些挑灯夜读的文学作品,还深深沉醉于她赋予历史感的前世今生。

拜金好地方——巴黎春天百货

老佛爷百货

卢浮宫

卢浮宫,一直想混迹于此的地方,推介电影《达芬奇密码》《卢浮魅影》国产纪录片《当紫禁城遇上卢浮宫》蒋勋散记《卢浮游记》美国纪录片《世界名画500之卢浮宫》

三件“镇馆之宝”之一——萨摩色雷斯胜利女神。古希腊信仰胜利女神,海战胜利一方,为了纪念凯旋会雕一座胜利女神,人们相信胜利这一杰作表现了胜利女神飞翔并要落在船头那一刹那。

昂扬向前,锐意进取的气场,全场为之震撼。衣裙裹紧女神丰硕而饱满的肉体,真的能感觉到布料下厚实有力的大腿,肌肉的震颤。完全无法想象自己有如此无以名状的穿越感,仿佛置身于古希腊战场,看着风云变幻,天神从天而降。

欣赏,交流,再痴迷,我们来回不同角度的审美,这是一个令人沉迷的过程.

充满扫荡情节的游客和到此一游的本姐

镇馆之宝——《蒙娜丽莎的微笑》;A4纸大小,人们拥在她的微笑面前,我只能远远的致敬。的确,无论哪个角度,她都在望向你,浅浅的微笑~,望向我,望向我,我知道你的秘密哦~~

委罗内塞——《迦拿的婚礼》;画的尺幅巨大,色彩艳丽。故事取材《圣经.新约》中的一段故事,描述耶稣到迦拿,应邀到一对新人婚礼上做客,宴会进行中,酒没了,主人一些尴尬,耶稣就叫仆人把水罐搬出来,结果水罐中原来的水变成了酒,使婚宴中的人大为吃惊。整个画面人物丰富,故事性强,而端坐中间的耶稣是整个场景的焦点。

清秀

《垂死的奴隶》—意大利文艺复兴三杰之一米开朗基罗的作品。”奴隶“系列一共有六尊,卢浮宫现有两尊,另四尊在佛罗伦萨学术院美术馆

卡瓦诺——《爱神吻醒普赛克》,新古典主义作品。爱神是维纳斯的儿子,有一次看见人间美女普赛克,自己也陷入恋爱之中。人神相恋,爱的禁忌,在幽会的黄昏,受人挑唆,点燃烛火,烫伤爱神,爱神离去。而普赛克肉体之身终将消亡,最后宙斯赐予普赛克永生的生命。
沉迷爱情的美少年爱神,震动着翅膀,深情地吻肉体即将消亡的普赛克,普赛克忘情的双手环保爱神,唯美极致,让人心生爱意,流连忘返。

镇馆之宝——《米洛的维纳斯》是罗马帝国时代为她取的拉丁文名字,希腊名我更喜欢——阿佛洛狄忒。从小就想知道她原来有手的模样,但今日站在雕塑前,我已经无需思考她的双手。臀部、小腹、面孔、特别是背部,“从尾尻部分向上升起的脊椎,像一枝莲花的茎,一直到颈部,是一条缓慢升起优雅而充满韵律感的线条,正是希腊人体艺术中最有名的’蛇形线条‘——《蒋勋的卢浮宫》”。性感,女性胴体的性感。

凡尔赛

路易十四雕像。为了加强中央集权,大兴土木有了凡尔赛。夜夜笙歌,让“公候伯子男”紧紧围绕君主设定的舞台,每粒棋子均有设定的位置,太阳王路易十四展现着惊人的王者风范。名言“朕即国家”彰显霸气而“每当我任命一个空缺职位,就会令一百人心怀不满,一个人忘恩负义”也真是帝王不好当啊,推介电影《太阳王路易十四》《路易十四的情人》

凡尔赛被誉为欧洲最大的园林,也是此行唯一一个排队游览的地方,入内整整用了2个小时。

家族人物大全

有中文讲解器,一屋一讲解,不过内容太过粗浅

这幅椭圆的画应该是《维纳斯使她的帝国强大》

里戈——《路易十四肖像》;卢浮宫也有路易十四的这幅画。说真的,巴洛克的华丽和夸张体现在这位君主身上,实在有些矫情做作。
宫廷画家对君主的崇敬多少体现在了这幅巨作里。
当时路易十四的孙子是西班牙的菲利普五世国王,祖父一直想送孙子一件礼物,于是下令画了这幅肖像,结果一看,太中意,于是留在卢浮宫。时至今日一直广求关注......

镜厅吸引人的是大大小小波西米亚风格的水晶吊灯,其实我更喜欢印度琥珀宫的镜宫,尽显东方的梦幻神秘。

王后套房

大卫——《加冕图》;这幅在卢浮宫出现的巨幅画作,同样出现在了凡尔赛宫。画面的“不和谐”就在“君授神权”的欧洲,拿破仑自己戴上桂冠还亲自为约瑟芬戴上皇冠,一种王权至上的象征。另一个事实是拿破仑母亲反对约瑟芬封后,没有参加此次加冕,但拿破仑命令大卫把母亲画在画中。媳妇成功大战婆婆的典型案例

里沃利战役》

花园

拉冬娜喷泉。女神和蛤蟆造型隐喻路易十四登基时受到奸佞威胁,辛得母亲支撑,才得以顺利执政的事迹。

公园立像柱

各种喷泉

阿波罗喷水池是运河的组成部分

穿过草坪,顺着运河右走,就是大小特里亚侬宫

这个花园就很女性了,符合安托瓦内特的审美

修建整齐的园林,如果不是夏季,放眼望去,应该是绿油油的草坪

典型的洛可可风格,当初路易十五将此宫送给自己的情人蓬巴度夫人,后来路易十六把它送给了自己的皇后玛丽.安托瓦内特。而玛丽在这里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快乐。

大特里侬宫——这里曾是约瑟芬皇后的寝室。

玛丽.安托瓦内特肖像。关于她有太多争议,估计是哈布斯堡家族最不愿提起的人物,既发扬了洛可可风,也奢侈无度。上断头台的时候,踩到刽子手的脚,还礼貌的说:原谅我,先生。我不是故意这样做的。印象极深。引用茨威格在描述她的传记,《断头王后》里的一句话:她那时候还太年轻,不知道所有命运赠送的礼物,早已在暗中标好了价格。
再通俗一点:出来混,迟早要还的

天空多蓝啊,我在凡尔赛晃~荡~

巴黎圣母院

从酒店出来时,巴黎的天空又为我们浓墨重彩了一笔,朋友望着满天柳絮似,说:看啊,多美~
层层叠叠的云丝像柳絮、更像少女的衣裙,轻轻柔柔的飘下来,我在巴黎,这个浪漫之都。

记得毕业论文是雨果的《巴黎圣母院院》,对于小说的偏爱源自小时候看的一部电影。最早的爱斯梅拉达就停留在意大利国宝影星吉娜·劳洛勃丽吉达 饰演的女主了。和小朋友们经常披上一根纱巾扮演她载歌载舞的场面。看着她的狂热和美丽,看着她对爱情的炽烈,心中有一颗小火苗跟着燃烧。没有宗教,没有王权,没有政治,我的眼里只看到一个为爱痴狂的女人。
剧中撼动我心的场景居然是卡西莫多受刑时,对着喂他水喝的爱斯梅拉达说:美!美啊!
雨果让美与丑鲜明对立,然而这模糊的世界,又怎能让美与丑简单成立。

放两张应景p,真是一朵豪放野玫瑰

吉娜·劳洛勃丽吉达和索菲亚罗兰,应该是意大利国宝级影星了

大众妈妈院

与许多教堂比起来,他的历史地位非同一般。教堂矗立于巴黎市中心,是老巴黎象征,圣母院始建于哥特建筑初兴的时间1163年,是开创性的建筑物,被视为哥特建筑的代表作,由2个建筑师先后接手,近二百年才建成。若这事放在天朝,不知道会不会成为烂尾楼

我们对建筑持有“坐南朝北”的观念,而圣母院朝西,这也是哥特式建筑的基本朝向。
正面三层。底层是三个尖拱的进口,下面就是门洞。第二任层就是圆形玫瑰窗,第二层与底层中间的装饰带上有28个国王雕像,这是王权与神权紧密关系的例证,玫瑰窗窗的两边是对称的钟楼,三层的钟楼与二层之间是一系列拱廊。

圆形的玫瑰窗,很有罗马风格

门洞上的层层雕刻,细致精密

每尊雕刻没有雷同

这是最吸引我的地方——尖塔、飞扶壁,只有在外面才能看见,确切的说一定要在桥的另一边全方位欣赏。

飞扶拱支撑教堂沉重的屋顶和墙身的骨架,最高的尖塔不做钟楼使用而是避雷装置,塔里放了新约四福音传播者(马可、路加、约翰、马太)的雕像,而塔尖的雄鸡是教廷送的,象征法国人受到宗教庇护。因为没备长镜头,雄鸡没能拍下。不过圣母院也真是特别,与其他教堂比起来,他的圣像都放在室外而不是室内。

不点赞都不行啊

来到这里居然想笑。《憨豆假期》里憨豆一根筋,走路一定要走直线,于是在香榭丽大道上端端的迎着凯旋门走。交通大乱。小交警惊慌无比的对老交警说:这,这,出什么事了。老哥看了一眼监测仪,淡定的说:哦,英国佬进城了

帝王将相均有好大喜功的特质,有什么丰功伟业就得立个碑,建个门,让后人好好纪念,时时不忘本,创业难,守业更难啊

巴黎是最后一站,杜黎斯酒店是一座300年历史的老宅,完全民宿博物馆,没电梯,接近四楼,崩溃!一趟走下来,姐姐妹妹肌肉都练出来啦~
里面有位工作人员是华裔,很热情的为我们解答各种问询。

住宿不远的一家不错的餐厅,主营意菜,大家喝着红酒,聊聊见闻,很惬意

喜欢的一道小海味,洒点地道的柠檬汁,还怪喜欢的。越南旅游,你会看见比较道地的法菜做法,因为曾受殖民的影响,饮食材料会用柠檬、薄荷叶、罗勒叶,及多钟香料,还有新鲜出炉的长法棍(面包)

这家华丽丽的中餐厅,居然占据了人行道的一隅,落地玻璃窗让我们的吃相引起不少人的围观~,太有存在感啦

最后一餐,女人们为了庆祝这次欧巴罗的完美收官,大家在游船上留恋着夜幕的巴黎,频频举杯,次次回味,朋友率性而言:巴黎,我还会回来~

不用说了,自由女神的鼻祖在法国,Ok

夜色里的埃菲尔越发梦幻

美酒佳肴,景色宜人,人生如此,夫复何求?

后记

巴黎巴黎,写到这里,巴黎发生了震惊世界的恐怖袭击事件。全世界所有爱好和平的人都不愿看到的悲剧事件。朋友转发给我一篇《新京报书评周刊》节选的,茨威格著作《昨日的世界—一个欧洲人的回忆》,文章的标题“这是左拉的巴黎,是普鲁斯特的巴黎,也是你我的巴黎”!铿锵有力,犹如熊熊烈焰撩拨我心。
人生就是一场未知的旅行,在乎的是沿途的风景,在乎的是看风景的心情。三人行,三个人的回忆,印下了三个灵魂的不同注脚。经历了无数次想象中的巴黎,才发现她需要独处,一个人的独处。到拉菲兹公墓拜访王尔德,去萨德和波伏娃的“花神”呆坐,找到莎士比亚书店懒懒的转悠,去索邦大学拍黎塞留的雕像,在蒙马特高地让夕阳穿过指尖,挥洒在圣心教堂;一切没有完全实现,但不遗憾,反是像孩子一样再次给自己堆积了一个华丽无比的蛋糕,没有结束亦是永远,没有结束亦是开始,最美好的开始源于最真挚的守望。
祈祷,心中的巴黎,亮起来!亮起来,祝福,心中的巴黎,我会再回来!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2-01 17:25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2-01 17:55

引用 bianjing 发表于 2016-02-01 17:25:39 的回复: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回复bianjing:就是单反背在身上有点累~

2016-02-03 22:32

引用 misschen 发表于 2016-02-01 17:55:35 的回复: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回复misschen:谢谢鼓励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