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外却更是惊喜——台风中慢游台湾岛(2.18更新至台中篇)

• 出发时间/2016-09-26

台湾,之前并不是我计划中的一个旅游目的地。想不到什么特别的理由想要去,和朋友在上年元旦去了5天首尔,又患上了旅游狂想症。看了一下2015年的国庆假期,请两天假就可以和中秋节连着放,总共有12天的假期哦~~于是就想到了台湾环岛游!!4月份的时候就这么愉快的决定了。磨磨蹭蹭地还是拖到快出发才把住宿、交通之类的订好了,拖延症无法治愈。。。

台湾给我的印象一直停留在偶像剧里,我知道的可能就是西门町,台北一些小公园。去了之后,才发现台湾更美的是自然风光,还有热情好客地台湾人们。
       台湾给我的印象或是夜市里尝不完的小吃,饿着肚子进去,扶墙出来饱到后天的样子。去了之后,才发现夜市的小吃其实也就那样(好像有点泼冷水的感觉),还是一家家老店里的小吃更让人回味。
       所以,印象总归是印象,只有自己走过了才是属于你心中的台湾记忆。

Who Am I?

我是Natalie,来自广州

白羊座,爱做白日梦。

热爱旅游和臭美,曾经是化妆师,做过活动策划,现在是一个喜欢烘焙的小白领,喜欢过精致的生活。

微博:Nataliefuuung    http://weibo.com/natalie0409(有东西可以互相分享交流哦)

行程

9.26   香港-台北                                                                               住宿:台北
9.27   台北(艋胛-上引水产市场-诚品)                                           住宿:台北
9.28   台北-台中(台风日)                                                              住宿:台中
9.29   台中(目觉咖啡-宫原眼科-诚品绿道-轻井泽火锅)                 住宿:台中
9.30   台中-高雄(西子湾-打狗领事馆-美丽岛-六合夜市)                住宿:高雄
10.1   高雄-垦丁(船帆石-看日落)                                                  住宿:垦丁
10.2   垦丁一日游(白沙滩-鹅銮鼻等她-猫鼻头等等)                      住宿:垦丁
10.3   垦丁-台东(多良车站-伯朗大道-瑞穗牧场-光复糖厂)-花莲    住宿:花莲
10.4   花莲(创意园-吃吃吃-七星潭)                                              住宿:花莲
10.5   花莲-台北(101购物-契饭食堂)                                           住宿:台北
10.6   台北台北故宫-猫空缆车-西门町吃吃吃)                            住宿:台北
10.7   台北-香港

出游准备

证件
通行证:首次入台的必须去出入境办理此证,我在广州办理,先在网上预约,然后拍照,再到网点办理,过几个工作日后去取就可以了。

G签:旅游G签,首次办理通行证的时候可以同时办理G签。注意:G签有效期为半年。

入台证:在某宝上办理的,这个一定要提前办理,因为台湾有限制每日的入台人数。注意:入台证有效期为3个月,因此也不能提前太多办理。我9月26日出发,8月初去办理,9月初出签。

关于换台币的问题,我是在国内的银行换了再去的,汇率大概就1:5,就是5块台币等于1块人民币,反正我见到标价都是直接除以5大概算出人民币价格的。个人建议还是先准备一些台币,打车、买悠游卡,吃饭还是用台币的,当然,不够用也是可以在台湾当地ATM机取,台湾的71基本都有ATM机,银联卡直接可以取钱,十分方便,收取的手续费不多。ATM机每日最多可以取20000台币(约4000人民币)。

电话卡
台湾大哥大,旅游前在网上买的,选的是10天无限流量的套餐,人民币150多元,含100台币的话费,之前查过会比在桃园机场办理的要贵,但是因为我们坐的hello kitty航班比较晚到,所以直接网上买了比较省事。网速不错,除了某些太偏的地方信号差了一点,还是不错的。

建议办理一个电话卡,联系民宿老板和包车司机还是比较方便的,有无限流量,导航、上网都可以尽情玩。

青壮卡
青壮卡是台湾行政院青辅会为鼓励青年认识探索台湾,带动青年旅行学习风气,于2006年起面向全球与台湾15至30岁的青年所发行的。持青壮卡的青年在台湾可享有景点门票、交通、住宿、美食及购物等多项优惠,优惠内容和商家名单印于随卡下发的手册上。

百度了一下,在各大高铁站,火车站,机场的旅游服务中心都有柜台免费办理,我是在高铁台中站办理的。因为我去的景点不多,用过青壮卡的景点就是鹅銮鼻公园和台北故宫博物馆,还是便宜挺多的,不过台湾的景点收费都不贵,所以实在没时间办也无所谓啦。

悠游卡
如果经常搭捷运(台北)或者公车的话,建议办一张悠游卡,但是注意,要办理押金制悠游卡,离开台湾时卡的押金可以退掉。买普通卡,押金是不能退的。
另外,高雄捷运不能使用悠游卡。台湾的公车都是可以使用悠游卡的。另外,在台中搭公车,10公里以内是免费的,上下车都刷一下悠游卡就行了。
悠游卡官网:http://www.easycard.com.tw/easycard/01/buy.asp

交通(附推荐APP)

飞机
我们早早在4月尾就打算国庆去台湾,但是我们也没有一直看着什么便宜的机票,就是当时觉得挺便宜就订了,其实买的只是一般价格而已本来想买的香港往返的国泰航空,5月份准备买的时候就升价了,于是转买了香港往返的长荣航空,费用大概是1500元,顺便尝试了一下hello kitty主题飞机,本来对这个无嘴猫无感的我们,觉得这趟飞机还挺有趣的,有兴趣的话可以去长荣官网看看主题飞机的相关介绍http://gb.evaair.com/gate/gb/evakitty.evaair.com/ch/ExperienceOnline.aspx

高铁

高铁途经台湾西部多个城市,能乘坐高铁抵达的地方尽量选择乘坐高铁,速度快、舒适而且节省时间。在国内提前28天就可以订票,还有各种早鸟票,即可以在原价基础上打折,我搜到最便宜的就是打65折,听说有5折的。
高铁的订票官网:http://www.thsrc.com.tw/index.html?force=1。
个人推荐用手机app订票,非常方便,购票后手机生成电子车票,搭乘高铁的时候无需换纸质车票,使用电子票的二维码直接进站。当然,手机订票的详细过程我会马上告诉你!
注意:在高铁网上订票需要用visa或者master信用卡支付购票费用,如果实在没有的话就找网上代购,或者不怕缺票的话去到现场再买,高铁票相对还是比较好买的感觉。

步骤一:下载台湾高铁订票系统手机app,IOS系统和安卓系统都有的。

步骤二:打开app,选订票,出现上图(左一)的画面,选好出发地,目的地,去程时间(可以大概地选择你的出发时间),乘客人数,然后按右上角的车次查询。
步骤三:车次查询后出现上图(中)的画面,由于我们去程时间选的是10点,所以系统会自动列出10点后出发的所有车次,不同车次优惠也不同,我个人选择了时间相对短(停站点少)价格又优惠的车次。
步骤四:选择车次后出现上图(右一)的画面,填写护照信息,10位数的行动电话号码(台湾手机,可以问问民宿老板可否留他的电话号码,实在不行就留个国内手机少一个号吧),邮箱,乘客信息,填入验证码就可以订位了。

步骤五:订位成功后,选择支付,支付完毕后则会在上图(左一)出现购票而未取票记录,这时候你会发现还是没有看到电子票的。这需要我们按右上角的截取记录才会出现电子票。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一次购买2个人以上的高铁票,需要先进行分票,分票的意思大概就是把订单里的票分到各个人的手机app上,因此,每个乘车人的手机必须有此app。分票的步骤很简单,截取记录后会出现一个类似订单号的东西,先记下来。同行伙伴在自己的手机上也按截取记录,输入订单号和证件号就可以了。获得电子票后(上图右一,右二),凭二维码即可进站。
呵呵,不要看我写的字那么多,只要你动手操作一次,你就发现非常简单方便的!!

台铁
台铁基本覆盖台湾所有的地方,台铁就是我们说的火车,可提前14天订票,台铁订票官网(无需翻墙)为http://railway.hinet.net/,然后选择左下角的外国旅客购票。列车时刻表是要翻墙的,而我是在http://taitie.taiwandao.tw/这里先查好购买的车次,然后再到台铁官网订的。支付也需要使用visa或master。

购票后出现的订单截图,凭去程电脑代码去各台铁站或是便利店(需收8台币手续费)换取纸质车票乘车。

注意:高铁和台铁都是非常准时进站,而且进站的过程也是很简单快捷,跟在国内搭地铁差不多,刷卡,走不远就上车了,所以不需要提前太多到达高铁站和台铁站。提前20分钟左右就可以的了。

包车
整趟行程,我们订了两趟包车,一趟是垦丁一日游的(3000台币,约600人民币),另一趟是垦丁花莲的(约1400人民币)。因为订不到垦丁花莲的火车,又不想拼车,所以选择了可以悠悠闲闲地包车游。
说说优缺点,优点就是时间自由支配,舒服,尤其在垦丁,非常晒!!包车绝对是很好的选择。缺点嘛,取决于你是几个人一起旅游的,像我们两个人的话,平摊下来的话费用比较高,建议4个人以上都可以选包车~~
包车怎么订?如果住民宿的话,可以让民宿老板帮忙订,价格比在淘宝上提前订要便宜,垦丁的一日游我们就是请老板帮忙订的。因为去之前我们打算在垦丁骑电瓶车的,但是去到以后觉得路上车多不太敢开,重点是非常非常晒~~不过呢如果是旺季,还是提前订比较安心啦,虽然网上代订会贵点,大概会贵1000台币吧~~

捷运
台北捷运
优点:清晰,容易操作,打开后只需要按一下目的地和起点,就会告诉你具体的捷运路线。
缺点:必须先知道所去地点的捷运站名

高雄捷运
用法和上面台北捷运的app一样,高雄的捷运只有两条线,所以也很简单。我停留高雄的时间就只有一天,去的地方也就两三个而已。

公车
时间不紧迫的话,公车是旅游一个不错的交通工具,可能慢慢地看这个城市,热闹的地方看过,冷清的地方也经过,很有趣。
台中算是坐公车最多的地方,但是是民宿老板娘已经跟我们说好坐哪个公车,坐到哪个站,自己查路线的话一般google地图会有,百度地图也行,但是是不是十分准备,我就没有测试过。
台湾公车通--
优点:可以选择相应城市,然后查到每路车的进站时间,很方便
缺点:必须预先在其他网站或者app查好所坐的公车号

google maps
这个不用介绍了~~旅游必备导航。

附上垦丁快线的购票指引。在高铁左营站发车,不能提前买票,当天只能买当天的票。

等于台湾的大众点评,里面很多好吃的介绍。

Begin Our Trip--台北篇

因为搭乘hello kitty航班,来到台湾已经很10点多了,打了车去酒店,晚上司机开得挺快,从桃园机场去到我们入住的酒店大概就是40min。一路上下起了小雨,有点淡淡地忧伤,我们都安慰自己说明天不会下,司机大叔还补一句说这几天都有雨呢。哭~~(果然,不止下雨那么简单)

到达入住的酒店已经12点多1点了,酒店乐客商旅位置在台大医院附近,离地铁站也就5min的路程,还是挺方便的。酒店就是小小的商务型酒店,干净,提供早餐。洗澡整理后快2点才睡觉,好好休息,明天艋胛!

捷运站看到超可爱的电梯

艋舺是台北市一个古老的城区,位于台北市西区,是台北市发展的起点。地名的由来是因平埔族独木舟和独木舟聚集的地方为“艋舺”,原住民语“Moungar”,当年来台的福建泉州人听到,就以艋舺汉字的闽南语发音Monga为谐音。 当时他们除了射鱼维生外,并以独木舟载运所产的蕃薯,苦茗顺淡水河而上,和汉人进行物物交易,淡水河滨群舟猬集,如此景象成为“艋舺”地名的由来。

艋胛在龙山寺地铁站,一出龙山寺地铁,这边就有着老台湾的怀旧氛围,出门走不远就见到龙山寺,香火鼎盛,想必是挺多台湾人来这边拜拜。

艋胛的那条街就是短短的一条,跟着google地图很容易找到,一路上,很多卖彩票的地方,各种刮刮乐,我们进了一间小店,老板是一个老伯伯,十分地热情,告诉我们每一个怎么玩,买了两张,200台币一张,很幸运地中了一张。老伯伯很热情地跟我们聊天,说我们来旅游这么多天,要好好玩,不过也告诉我们这几天天气不是太好,都有雨。初到台湾就见识到了台湾人的热情,美滋滋地向艋胛街走过去,那边就是一条复古的砖红色的街道,短短的一段小路,很适合拍点复古的照片。去的那天,有剧组在那边拍戏,虽然不认识,我们也看了一阵子。不过今天一直都在下雨,也没什么心思拍照。

来艋胛这边主要还是为了去吃一家寿司店,可惜寻觅了很久找到之后却被告知中秋节,停业两天,无语。在附近吃了一个手工雪糕,很好吃很天然的感觉,挑了3个味道也就40块台币,不过柠檬味的很酸。

走着走着也就走到了西门町商业街了,马上直奔过去买吃的,这家继光香香鸡的鸡、鱿鱼还有杏鲍菇都尝了,超级好吃,就在西门町入口处。吃了那么多家炸鸡鱿鱼杏鲍菇之类的,觉得这家全部的都好吃,台北101也有,基本上我们见到这家店就会买来吃,哈哈。吃完这个不够,我们又奔上去诚品楼上的一家店喝珍珠奶茶,台湾的珍珠奶茶确实就是好喝!基本上我们喝过的几家都挺好喝的。

在这家店呆坐了一个小时左右,我们又出发去上引水产市场,这是我俩对台北最期待的地方。在地铁行天宫地铁站出来,打车去大概10分钟,100台币左右,走路过去的话听说20-30min,如果天气好的话,走一下还是不错的。

上引水产市场就是一个海鲜超市外加餐厅,有坐着吃的,也有站着吃的(立吞区)的地方,果然如评论说的,坐着吃那里人非常多,叫号都要等很久,我们嫌麻烦,于是在里面买了,就在立吞区解决。但我个人觉得选择不算很多,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我去的时候不早,东西都卖差不多。但是确实是很新鲜,价格也不贵。吃得我们超级饱,很满足。

选购海鲜的区域

满满的日式风格

现场即做的各种海鲜餐,但要等位置。

奉上简单的小地图,其实结构很简单,就是一个海鲜市场加附近的各种小餐厅。

棒棒的刺身,无比新鲜!!!

今晚我们就吃这个咯~~最后,饱得扶墙走的节奏。

其实这个。。。不太好喝。。。

这里的灯光自拍好赞~~

捷运站里的壁画,好可爱~~

吃完之后也9点多了,我们就去了一趟忠孝东路那边的诚品,逛了一阵子就回酒店了,因为明天一早要出发去台中,所以没有好好逛诚品,是一个小遗憾啦。

Begin Our Trip--台中篇

第二天一早我们就坐10点的高铁出发去台中,去台中的路上,雨越来越大,我们可是超级期待去清境农场,这种天气,没办法来个逆光小清新照了。但事实是,我们连上山的机会都没有……

11点多来到台中高铁站,我们就奔去买明天早上上清境的车,然而,售票小姐告诉我,明天的票明天过来买吧,不过明天也不一定有车上去呢,现在只有上清境的车,回来的车都停掉了…oh,听到这个我们还没有放弃,觉得明天应该会好的,还问车站的人拿了电话,打算明天早上出发前打过来。
以下是时刻表,给有需要的的亲们,我们最终还是用不上

然后我俩就坐公车去今晚的民宿,台中坐车基本都是免费的(说是10公里以内免费),反正我们去了那么多地方,还没试过扣钱的情况。上下车刷一下悠游卡就可以了。从高铁站坐车直接向司机出示高铁票就可以免费乘坐。

从高铁站坐车到市区还是有一定距离的,记得我们的民宿在诚品附近,坐车坐了30min以上,老板娘超级热情的,先是来车站接我们,然后告诉我们台风非常厉害,不要往山上和海边跑(听到这个,我们就知道清境农场泡汤了),还安慰我们说,不要紧啦,等雨小一点,在台中也是有很多好玩好吃的地方啦。

我们这两晚住的房间,超级可爱的。壁画都是老板娘找当地一个自由画家画的,每个房间的主题都不一样。我们选了小兔子的。

这是隔壁房间的。

雨并没有越来越小,由于没什么地方可以去,我们只好走去附近的诚品逛,一路上有超市、药妆店、各种吃的店铺,这里的诚品不大,负一层有个类似美食广场的地方,我们先是去来了个下午茶。味道还行吧,没有想象好吃。

吃完大概5点多的时候,店里的服务员告诉我们:不好意思哦,因为台风的关系,我们商场要提前关门了。我和朋友无奈对视了一下,好吧,看来还是挺严重的台风。

我俩去了老板娘介绍的春水堂买了一盒台式料理——鸡腿饭(然而并不好吃)和两杯珍珠奶茶(超级推荐!!),打包带走。

日式超市里的各种美食

买了这个尝尝,倒出来马上可以喝到新鲜的奇异果汁。

于是,晚上就一直呆在民宿。庆幸的是,这次的台风除了取消了我们上清境的行程,其他毫无影响。躲过了灾区,躲过了高铁停运,躲过了台铁停运。想想还是挺感恩的,哈哈。

一整晚狂风暴雨后,第二天起来,雨已经开始小了,民宿老板娘说,你们可以去附近走走,还热情地给我们介绍很多,都很好吃,价格也都很实惠!!

台中小街道

重头戏来了!!!我就来推荐一家超赞的咖啡店!其他游记绝对没有的目觉咖啡。老板娘说本地人来这里都是优哉游哉地坐一个上午,来个Breaklunch。咖啡店在诚品附近,从诚品走过去也是要20min左右,google就可以搜到。咖啡店在居民区里面,由于这边很多日本人住,所以这边的房子、街道都有着日本的味道,仿佛走在日本的街头。
咖啡店是一个日式简约派的咖啡店,11点多去到,里面基本坐满人了。点了两个餐,都超级好吃,而且性价比很高,两份加起来大概120元人民币左右。

吃完之后,我们就坐公81路公车去宫原眼科,还是挺远的,依旧是刷悠游卡10公里内免费。宫原眼科在台中火车(汽车)站附近,车程大概30min,估计打车会快很多。

宫原眼科原本是一家眼科医院,现在已经改建成一个卖台湾手信的地方,门口已经排长队在买冰激凌,排下去估计要半个小时。但是老板娘说这里最好吃的其实不是雪糕,而是芝士蛋糕和牛轧糖。试了牛轧糖,咖啡味很好吃,还有很多其他各种味道。包装很特别,有打包成书本的,也有打包成CD的,浓浓的怀旧气息。

很有北海道那个有名的白色恋人巧克力工厂的感觉

卖巧克力的

好吃的芝士蛋糕,可以试吃哦~~

各种味道的牛轧糖,有原味、咖啡味、草莓味等等,推荐咖啡味!!

凤梨酥,也是超好吃的。

可爱的蜂蜜礼盒

在附近逛了一下,我们就回去民宿歇了一会儿。然后去吃火锅!!这个火锅店也是老板娘介绍的,当地超级有名的,google一下就能搜到,也是在诚品附近。巨好吃!!!性价比超高!!!但一定要提前预约,去到是没有位置的。我们去到的时候,只好预约到晚上9点再过来吃。

于是又去诚品溜达,吃了一个超好吃的甜品!!!糯米一般Q弹Q弹的口感,然后上面会放上甜酱油和紫菜,反正就是很好吃,经过一定要买,就在诚品一楼卖甜甜圈的店里,店名见下图。

DIY音乐盒,有时间的话很想弄一个呢~~可惜晚上才过来这边可以自由地选择底座、音乐、音乐盒上的图案等等。真的好想弄一个

快到预约时间了,可以去吃火锅了!!
台中的推荐美食之二!!!我们每人点了一个套餐,人均大概80元。我的是海鲜,朋友的是肥牛,除了主食,套餐还会附上一大碗蔬菜、米饭和清热的饮料,用料新鲜,100个赞!!!

新鲜肥牛

海鲜锅

好吃满足的火锅,结束了今天的行程。明天往下一个目的地,高雄出发!!

Begin Our Trip--高雄篇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1-31 21:27

2016-02-01 00:15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2-01 11:54

引用 minimei 发表于 2016-01-31 21:27:06 的回复: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回复minimei:还有很多哇~哈哈

2016-02-01 20:40

引用 summer_sky 发表于 2016-02-01 11:54:26 的回复: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回复summer_sky:对的,不错,台湾值得慢慢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