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三九严寒,静小姐在东北!

• 出发时间/2015-01-08

决定

突然想着更游记了,前几天上海多年不遇的大寒潮,让我怀念起了去年冻并欢乐着的东北之行。加上两枚火力强大的助攻,老爸前几日微信发我一条冰雪大世界的推销文,说挺好看的你应该去看看;家属前几日问我,你看少帅伐,你知道伐那个帅府就在沈阳,我真是一口血要喷出来……怎么没人相信,我真的有去过啊,于是怀着满腔热血着手更游记!

在这次出行前,本小姐去过最北的地方也就是呼和浩特北京,N年来终于可以改写这个记录了。我是个怕冷鬼,即便对冰雪世界一万个好奇和向往,一般也不会考虑大冬天的出行。这次契机也是因为家属在沈阳出差,打着关切的幌子,提前两周订了机票和火车票,收拾收拾出发了。

附上行程单

交通

屌丝如我,虽然没怎么坐过春秋,但飞沈阳经常有99特价票这种事情我还是知道的,挑了比较便宜并且时间还不错的来回航班,总共也才750。对于春秋,个人觉得还是可以接受的,来回航班都准点,就是位子挤了点(明明是你不够瘦!),推销多了点,我也很无聊地每单都认真听了,真心觉得做春秋的空乘也是不易,明明可以靠脸吃饭的,偏偏还要再靠上脑袋和嘴皮,好想给他们鼓掌!看到同机很多旅客踊跃办卡购物,我也就放心了(关你P事)……
由于家属公务繁忙,留给哈尔滨的只有一天时间,那么,只好牺牲伟大的睡眠来成就这颗走(chi)南(he)闯(wan)北(le)的心了。因为买得晚又正值春运前的黎明,火车票真心不好买,特地选了刁钻古怪的凌晨两趟车,竟然也是个位数的余量,积极抢票的时候,发现家属名字里的疑难字又冒出来作祟,好不容易飞奔去火车站验证完,又发现12306没注册过,真是要肖台子了……最后托某位订票积极分子办妥了此事。说实话,年纪大了,坐夜车真心扛不住,困得要死还不敢睡过去,周围又都是吵吵嚷嚷的刚刚放假回家过年激动不已的小麻雀们,也是蛮崩溃的。
市内交通么不多说了,地铁公交出租都好好体验过了,既然出租辣么便宜,还有什么理由去挤地铁等公交呢!关于沈阳的出租,我只想说,司机你可以静静么,我tm一话挺多的人都被说得烦躁了。另外唯一要注意的是,沈阳的出租司机是三点多交班,这个点任凭你手甩断也没车鸟你,遭遇过只好灰溜溜去坐地铁。当然,上下班高峰也不怕,这里盛行拼车,手一直举着就好,几乎每辆载了客的车都会在你面前停一下,总会碰到往同个方向的,也正是这样,见识了本地乘客有多能聊,司机都是给你们惯出来的吧。

置装

先说衣服……家属是个怕冷鬼,老是抱怨那边有多冷!安全起见,特意去入了各种御寒小物,翻出了N年前的棉衣棉裤,全副武装,事实证明……哈尔滨果然不是一般冷,也不是二班三班,真心是提高班地冷呐!我们去的日子正逢三九,想想就开始浑身抖。所以呐,帽子手套围巾袜子什么都要厚厚的,鞋子要穿带毛的防滑的,不然在室外真的很难坚持!

再说相机……我出行的必备是sony TX-66和一台nikon D700,结果刚上飞机发现sony的屏又摔坏了,所以在冻得实在拿不出手的时候,很多是靠手机来拍的。然后说说抗冻性,我的米三是很耐操的,被我摔啊砸啊好几次也依旧好好的,但这次在零下二十多度的哈尔滨是彻底蔫了,我也是懒,直接把手机放口袋里,平时通话什么都挺正常,室外一拍照就白屏重启,屡试不爽。倒是单反特别坚挺,电池的续航能力一如既往,室外拍照再冷都不受影响,只在一个情况下出了岔子,那天在夜晚的冰雕节拍了不少照片,挂在脖子上直接进了室内吃饭,温差过大,而且室内热气腾腾都是小吃,这货就不行了,一会儿就满头大汗,镜头机身都是水珠不断往外冒,边擦边冒,把我们吓到了,于是擦擦干收收好,再不敢用了,回到沈阳干燥的房间内放置一晚,第二天恢复。

吃住

先说住……托家属的福,这次唯一省了钱的就是住宿,租房不大,五脏俱全,第一次感受北方的地暖,是被震惊了,赤脚走在地板上也可以感受到自下而上的暖和,唯一缺点就是太太太干燥,每晚敷面膜第二天起床后依旧干得不行。

住家望出去的景象,这大烟囱也是够够的,自带灰蒙蒙的滤镜……

再说吃……我出门玩儿对吃最随意了,塞饱就行,如果刚好也很好吃的话,那就赚到了。东北东北菜其实和上海的也差不多,量足便宜,吃得饱饱的。

老边饺子的冰花煎饺真心是很好吃的,不过我在上海也吃过类似口味,所以只是寻到了旧好的惊喜!

东北所有美食中,最让我惊喜的是一种叫烤冷面的街头小吃,但是我身边的东北人似乎都没怎么吃过,他就存在于各种街边的小吃摊,和杂粮蛋饼一个级别的美食,走过路过的不要错过了!某次偶然看到说上海的某些夜市也能吃到额……

沈阳

要不是家属的关系,我大概是不会考虑去沈阳玩的,行前稍微研究了一下,发现其实是个很有故事的地方。“古人称山之南、水之北为阳,反之为阴。因地处沈水(今浑河)之北,故得名沈阳。”
他最早的兴起大概就是清朝的建立。1625年,清太祖努尔哈赤建立的后金定都于此,在这里改国号为“清”,修建宫殿,也就是现在的沈阳故宫,再经历了皇太极,直到顺治帝入关定都北京,这里从此成了陪都。体现这段历史的是沈阳故宫。
之后,北洋军奉系军阀张作霖领导下的沈阳可说是盛世。在他的治理下,沈阳乃至整个东北建立了一套在当时来说完整的工业体系,大力发展教育兴办东北大学,在与日苏的政治博弈中灵活周旋,遏制其扩张野心。民国时号称”南有上海,北有沈阳”,当时沈阳云集20多个国家的使馆,可见东北的发展程度。体现这段历史的是张帅府。
而后,沈阳是解放后国家重点发展对象之一,重工业发展全国闻名,记载了工人阶级的艰苦奋斗史。不过随着90年代大批工厂的没落,现在也只有些遗留的车站名能唤起人们的记忆了,只有身处其境的人才能体会这份厚重感。
综上所述,初定的行程就是沈阳故宫、张帅府、沈阳铸造博物馆,但最后因为博物馆周一休息,加上一个人闯工厂有点太寂寞了,还是作罢,待以后有机会吧。

那么,行程就开始了……在机场没打到车,上了辆大巴直接开到沈阳北站。下车没几步就看到了传说中的……全世界最丑的十大建筑之第九名“方圆大厦”,那么丑也是不至于,只能说大铜钱比较有特色吧。话说,丑丑地倒也丑成一个地标性景点了。这楼的设计师是设计了台北101的知名设计师李祖原,据说上海世博会台湾馆那个小巧别致的大灯笼也出自他之手。丑不丑,见仁见智咯

第一站是清昭陵。
出发之前,我还很认真地恶补了一下《孝庄秘史》,这个暴露年龄的剧当年的红度也是甄嬛级别的,现在拿出来看,真的是被各种简陋的道具,朴素的画面和浮夸的演技震惊了,说好笑更恰当些,情节发展紧凑得漏看几分钟就衔接不起来了,但不失为一部好作品。对清入关前后的历史稍微做些了解对参观昭陵和沈阳故宫还是大有裨益的,真的可以看着实物想象历史人物在那里走动的样子,这大概就是作为一枚历史爱好者的自觉性。
在把我送到这个景点的车上,遇到了有史以来话最多的司机,真心是个好人,提醒我三点左右不好打车,前面就有地铁站,关切我是不是来出差的要多少钱的发票随便挑,推荐我除了昭陵还有东陵还有blabla陵更好看,到了目的地还不忘关照,小妹啊,这地方近处看看就行了,可千万别往里走啊,不好……真不好……给他这么一说,小妹我孤身一人也是汤不牢有点哈牢牢的。

北陵公园据说是沈阳最大的公园,公园深处的清昭陵就是皇太极和皇后哲哲(孝端文皇后博尔济吉特氏,清宫戏爱好者对这类姓氏一定很熟悉)的陵墓了,应该可能大概估计就是个衣冠冢。北陵与清福陵和永陵合称关外三陵,昭陵的规模据说是其中最大的,从公园门口走进去要不少时间,我也试图往里走了好一会儿,其实就是个大公园,冰天雪地的下午,老人散步,小孩滑冰,姐冻得不要不要的,边往里走边随手拍拍,想想也是蛮拼的。

瞎猜猜,这种垒起来的积雪大概可以做雪雕作品……不然,就是个闲得蛋疼的强迫症干的!

我觉得走了很久很久,才走到皇太极的大塑像前,陵区还要再往里走15分钟,个么司机的嘱托再次浮现脑海,想想还是算了,手机拍完皇太极像有点不对劲变很慢,惊得我赶紧往回走……还没和家属联系上,这档口手机坏了姐要睡冰冻大马路了。

关于沈阳故宫,这大概是沈阳最著名的景点了,即使评价里都把它形容得很坑爹,我还是满心期待屁颠屁颠地去了。你们就真的不要抱太大的希望,同样是故宫,差距实在太大,但他作为历史的见证,里面的建筑也好格局也好摆设也好再小再简陋都是当年历史的真实反映,我懂游记里那些好失望啊那么小坑人的不推荐去在门口留个影就好的那些人,但真的不建议错过。
我又要说了,这是一枚历史爱好者的坚持,就是这么坚持成sb的我,还一个人请了一位导游全程讲解。这种有故事的人文景观一般来说我都建议听讲解,不然完全感受不到他的魅力所在,姐也是出了名地爱蹭导游,可偏偏那天游客出奇地少,想想拼人吧,在导游接待处门口张望了半天都木有一个人,只好自己请了,就是辣么霸气!即便是100一人总共一个多小时,我也觉得值,毕竟……还找了个给你拍照的人是不是。
还是想说,这种每个细节都有故事的地方真的很值得细细品味。姐好歹学文史出身,再加上被各种奇形怪状的清宫剧浸染长大,所以对这类景点还是兴趣多多,哪怕他真的是小得略坑爹。

不晓得哪里冒粗来的礼仪队,很想谢谢他们进入我的镜头……

北京故宫是在明朝基础上改建的,加之入关后统治者为了体现满汉融合,建筑中更多融入了汉族建筑理念。而沈阳故宫占地6万亩的建筑群,宫高殿低的格局以及各种雕塑等小装饰小细节都极具满蒙特色,不请导游姐姐真的了解不到哦。

通俗点说,沈阳故宫就是顺治入关前,努尔哈赤和皇太极居住和工作的地方。前面说的《孝庄秘史》,刘德凯版皇太极,马景涛版多尔衮和宁静版大玉儿,有了这剧做底子,真心的,沈阳故宫也就没想象中那么坑爹了,哲哲、海兰珠blabla各种代入性都很强。

永福宫是庄妃的住所,也就是大家最熟的那个孝庄文皇后……

据说这些石阶都还是当年的那个模样……

这道门就是皇帝工作和居住的分界线了……是不是想说,乱简陋的……

导游姐姐也是很卖力,一路讲解一路还特别关切我要不要留影。不留多对不起姐姐的好意哟……就是冻得人矬了点……

沈阳故宫里还有个很棒的地方就是文溯阁,当年纪昀先生的《四库全书》就有一部藏于其中,后来因为战事转移至甘肃至今,其中缘由不得而知,但是穿着同款行头的导游姐姐倒是各说各的,我的导游姐姐说人家气候干燥,藏书特别适合,斜耳听到隔壁导游姐姐说,暂时转移给他们就不肯还回来了blabla一顿埋怨,还觉得挺好笑的。
文溯阁是整个故宫里唯一的非红色建筑,红色主火,是藏书阁最忌讳的,所以文溯阁的建筑以冷色调黑绿蓝为主,大片红里小小一幢小黑楼别样风景啊。

听完讲解再自己瞎逛逛,总共三个小时不到的节奏。

沈阳故宫出门左转,到大马路再右转,十分钟就到张帅府。
下午出了太阳不会那么冷了,安静的巷弄,稀少的客流,是很适合闲逛的时光。

买完票刚进门就有个制服小姑娘上前表示她是这里的实习导游能不能给我试讲一下让我提点意见,艾玛这种好事也会落在我身上内心一阵狂喜,淡定地表示“可”。小姑娘讲得挺好,就是后来蹭听的人多了有点小紧张,偶然会看看小纸条,也无可厚非。“一座大帅府,半部国民史”,它的价值是背后的历史意义,找个导游会好很多。

张帅府是张作霖及其长子张学良的官邸私宅,也是迄今东北保存最完好的名人故居。最近电视里刚好在演《少帅》,我老妈看得不亦乐乎,说起这段历史也头头是道,论合格的历史剧的重要性。张帅府也是挺精彩,各种近代小楼保留着刚刚好的古旧感,从传统小院到西洋建筑,展现的正是张家所经历的那个年代的故事。讲解表示好几个房间都发生了影响中国进程的历史大事件,一砖一瓦一家具伴随着各种历史事件的开展,挺有意思。

传统小院的院落里都是这类吉祥图案……这张叫作马上封(蜂)侯(猴)!

发生了很多历史事件的小洋楼……

据说是一块块从欧洲运回来的花砖……有些果然是极好看的。

跟着联票又参观了赵一故居和金融博物馆,没花钱的导游只能听到试讲的长度,只好自己蹭导游或看简介咯。

这是赵四小姐楼,在张帅府出门后的隔壁那幢小楼,这尴尬的位置……

张帅府出口的小摊贩,和对面的同行聊聊笑笑晒晒太阳,也是开心得很……

金融博物馆一进门就是复刻了的当年繁荣的银行交易场景,还安放了从柜员到客户的各种人物的蜡像,比当下的真人游客还多,zenzen是有点吓人的。
博物馆原是当时著名的边业银行,粗看了一圈展览,也是可以体会到当时沈阳东北经济史上的地位,和东北在整个中国近代史上的经济影响。张氏父子确实功不可没。
这个博物馆超大,走上走下,还没有回头路,想要中途退出真的只好跳窗了,还不一定找得到窗……银行么,搞得嘎神秘,可以理解。

看看人家手汇的假币……神一样的自信!

看完张帅府一路逛到中街,不远,中街大概就相当于上海南京路步行街,确实……也没什么好逛的。

好个富一层富二层……从平地开始大概叫作穷一层穷二层!

绕了点小路到传说中的刘老根大舞台去瞅一眼,那段时间好像是全民anti赵大叔的时期,晚上五六点依旧门可罗雀,但大门口那个红红火火的喜气劲分毫不减,本想着好歹来了也要看一场live的,实在因为晚上要赶火车只好作罢。话说现在要看都去看开心麻花了吧……

哈尔滨

前面说了,留给哈尔滨的只有一天时间。为了节省时间,我们半夜两点出发,坐三点的火车前往哈尔滨,结果延误到了四点多才上车,年龄大了熬个夜真tm心力交瘁,硬着坐了四五个小时,早上八点多到达哈尔滨站,一出站那个冷冻感简直醉了,空气中的冷冻分子深入到骨子里,不是跺跺脚大吼一声就能镇住的。地上覆了一层冰,滑叽滑叽滑出火车站广场,在小馆吃了碗热腾腾的牛肉面,打了辆车上路,开始了我们紧张刺激的一日游。
我们问,司机现在是最冷的时候么,司机说,哪儿啊,现在才三九,过年前的四九才是最冷的,what?!我居然拣了三九的日子来!居然还有比三九更冷的四九!(我地理不怎么好,没文化这件事还是满糗的)

第一站不免俗地冲去了索菲亚大教堂。攻略摘抄:“圣索菲亚大教堂是远东地区最大的东正教堂。始建于1907年,是沙俄东西伯利亚第四步兵师修建的随军教堂。后重建,直至1932年落成。是目前中国保存最完美的典型拜占庭式建筑。教堂的墙体全部采用清水红砖,上冠巨大饱满的洋葱头穹顶,统率着四翼大小不同的帐蓬顶。正门顶部为钟楼,7座铜铸制的乐钟恰好是7个音符,由训练有素的敲钟人手脚并用,敲打出抑扬顿挫的钟声。”
这就是传说中哈市的必游景点了呐。激动啊,外观看好大的教堂啊,游客太多大家都在哈气,感觉整个教堂周围烟雾缭绕的好好玩。游客多到拍个到此一游都没法下脚。挑了个略远的地方,拉点长焦,恩,还行!

教堂内部其实小小的,在做哈市历史发展的回顾以及这座教堂的历史,人多得跟下饺子一样,被人流挤啊挤啊就挤到出口了,这20块门票略坑。不妨抬头看看,教堂建筑内部还是很有赶脚的,想象一下,如果他还作为一个教堂而不是景点的话,那得多棒!

教堂出口的小空地上有人在喂鸽子,鸽子们齐齐停在教堂外墙上,不看就算了,看了一身的毛骨悚然,你们站得那么密集会吓人的知道么。

索菲亚果然是地标性景点哎,除了大批大批的游客,还有当地来拍婚纱照的新人们,真的……做个美美的新娘真是太不容易了。

乱入……

建筑本身真心很美,特别是外墙,环顾一周,每处细节都很有味道,360度无死角。

家属没带手套没戴帽子已经冻到崩溃边缘,赶紧找商场买装备。知道室内室外温差这么大为什么了么,进入商场室内要穿过四道这种厚重的帘布。当然,帽子手套后来是在路边的小摊上寻到的,这种小摊生意,zenzen是造福人类功德无量啊!

索菲亚广场挺大的,冬天阳光的色温也刚刚好,照在身上倒是一点也不暖和,但看起来真的很柔和,反正来也来了,东看看西拍拍也是不错。
行前看了很多照片,白天晚上各有风情,不赶时间的话,都值得体验一下……

教堂的不远处就是中央大街,又是南京路步行街一样的存在……
攻略上是这么说的“中央大街步行街始建于1898年……街上71栋欧式及仿欧式的建筑颇有看点,巴洛克式、折衷主义,以及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的新艺术运动建筑统统在这里体现。”据说来中央大街主要是看俄式老建筑的,虽也有很多现代商场,但整体还是古旧的老风貌,你把它纯当成南京路来逛就不好玩了嘛,然…鹅……再高的兴致再美的情怀都抵不过……冷!在我眼里,他更多是一条热闹的商业大街,除了冷和喧闹,也实在没有更多的感受了。

大街两边放置着各种造型的冰雕雪雕,果然是哈尔滨啊!我们也是没见过世面的,什么都要上去摸摸玩玩踩踩。这种美美的冰雕,夜晚会亮灯,肯定是晚上来得更好看。

家属给我拍的……

我给家属拍的,哈哈哈……看这枚卡住的脑袋!

脚冻得不行,直接去店里买袜子穿,冷得受不了,直接去麦当劳喝杯热巧克力,反正室内室外来回跑,还能稍微缓解一下冷冻的感觉。和刚出火车站的体感相比已经好很多了,是完全可以受得住的冷,一切只要适应就好。
攻略上提及最多的就是马迭尔、华梅等等著名的俄式西餐厅,没时间享用西餐,打算吃根冰棍意思意思,根本不用去找,人多的那一坨就是卖冰棍的地方,真心的,味道就跟东北大板差不多,大概要的就是在冰天冻地里嚼冰棍的感觉。

大街上尽是卖旅游纪念品的商店,多主打着俄罗斯风情的牌子,大同小异。整条大街的食品店里几乎就在卖三样东西:大红肠、大列巴和高丽参。

再往松花江的方向走一点,会稍微冷清些,可以看到两边正在制作中的冰雕,也是新鲜得很。
大街两边还有旅行社员工在狂喊,去亚布力滑雪场XXX,雪乡包车往返XXX,太阳岛雪雕节XXX……反正各种吆喝声也挺热闹的。

中央大街走到尽头就是松花江了……
冰封的松花江啊,冰层据说有半米多厚,就是个大大的游乐场,沿岸的冰面上各种游玩项目各自圈地,热热闹闹欢欢乐乐哆哆嗦嗦,大冬天的不到这里感受一下也是蛮遗憾的……江面稍远处有一排小屋,据说是免费取暖的空调房,家属问,那这排房子会化了冰掉下去么,恩啊,好有画面感!

多谢各方关心,脸皮没扯掉,倒是冻得更厚实了……

我们在冰面上张望了一下,滑梯不敢,滑冰不会,冰爬犁的都是小孩,狗拉雪橇没钱。目测要走到松花江的更远处不是冻死就是滑死,于是决定租一辆冰上自行车骑骑就好。

也不知道是我太重了还是怎么滴,反正家属是骑得相当吃力,我自己试了一下,滑叽滑叽方向也不怎么好控制。不过骑个车,总比自己徒步要快很多,很快就到了远离人群的江面中心,人少冰面也干净很多,当然……也冷了很多,偶然会看到散出的大小冰块,头顶是横跨江面的索道,江对岸是传说中的太阳岛雪雕节。

江面上偶然会有很多狗狗拉着客人兜圈圈,也是可怜得很,跑得稍微慢一点,就被主人猛抽,然后吐着寒气拼命撒腿跑,车上的大人小孩兴奋得很,多悲伤的故事……

在冰面上走,很容易滑倒,看到有当地人在冰面上跑步,这就是生活乐趣吧,也许他们觉得在冰上滑一跤也是很开心的。
友情提示,去哈尔滨玩一定要穿强力防滑鞋,不然走在冰上真是有的好受。在冰面上拍拍玩玩,一会会儿功夫就冷得崩溃了,由于一直在室外冰上活动,一定要做好防寒保暖,本来空气温度就很低,在江上走真是感觉从脚底开始冷啊,并自下而上触及全身,阳光射在冰面上的反光也是要闪瞎了。

玩得差不多了,又哼滋哼滋往回骑。冬天的松花江,真心地,冻得结结实实的!

走出松花江,在小餐馆里吃喝了点热乎乎的,总算稍稍回暖了一点。
傍晚打车去冰雪大世界玩耍,中央大街是步行街,打车有专门的候车点哦,看着前面拍得老长老长了,其实一会会儿也就排到了。
冰雪大世界也在隔着松花江的对岸,开到跨江大桥上往下看,白茫茫一片激动得很。人生也是见识太少,一点点小新鲜就瞎激动,也不知是好事还是坏事……

之前对冰雪大世界并没有太多了解,在网上买票时是才发现,擦,好贵,一定有什么过人之处,于是充满了各种期待。
门票可以在淘宝或各种旅游网站上事先定好,我是在某宝上的“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官方旗舰店”买的票,夜票288,倒也便宜不了多少,而且还要确定具体日期,不过……胜在不用排长队啊。这点我们是亲身体验过了,傍晚是冰雪大世界客流最多的时候,现场买票有N个窗口,每条还有专门道道,学生票专卖窗啊,团体票专卖窗啊,每条队伍都很长不说,万一排错就更悲剧了。我们这种只要去专门的窗口兑换就行了,淘宝、携程什么之类的大型旅游品牌各有专窗,反正就是没人排队。

冰雪大世界现在据说是哈尔滨的城市名片,所用的材料全部取自松花江上的冰,号称“集天下冰雪艺术之精华,融冰雪娱乐活动于一园,可以欣赏世界最高最长最大的冰雪景观,还能感受欧洲风情歌舞表演、室外大型冰雪实景演出等冰雪活动”。当然,这么多冰雪精华集合,置身其中冻起来也是够够的。当夜晚五颜六色的灯光开放时,虽不至于到宣传词里的童话世界的程度,却也是非常好看的。

背后那是三羊开泰……

这冷得真是够够的,一定要多穿点,鞋子必须防滑,在冰雕上行走必须踩在地毯上,一脚滑倒直接摔到阶梯最底层的惨案看到好几发了……每个刺激的大项目都有很多人排队,大家也是兴致哈好,我这种胆子小来西又讨厌排长队的只好四处随便看看了,说真的,内容太丰富,光看看各种造型的冰雕就要看上好几个小时。

背景里那白白的就是号称最长的滑梯了……

夜晚室外拍人的话,要是随便拍拍,很容易拍成黑脸sb样,开闪光灯的话,又是一张做作的大油脸。我们的经验是,最好不要打闪光灯,光线太硬,可以贴近冰雕,冰雕内部有灯光射出来映在脸上,拍出来会自然得多。然后,前面已经说了,从冰天雪地的室外进入室内餐厅,注意保护相机,很可能因为冷热交替以及水蒸气太多导致相机冒汗进水。

玩了三个小时左右决定走人,八九点出门又是一波离园高峰,可以直接坐门口停车场里的统一大巴,2块钱统统拉到中央大街,坐满就走!黑车价格实在太黑,随便开价就是100,你当我sa啊……十点左右赶到火车站,十四个小时,和哈尔滨的一面之缘。

沈阳

第二个休息日留给滑雪……一天的时间也走不远,于是选择了携程上的棋盘山滑雪一日游。
盘山大概就相当于上海的佘山,他的滑雪场据说是离沈阳市区最近的滑雪场,估计沈阳的孩子没少来这里春游秋游的。
盘山也有个冰雪大世界,当然我们去的是滑雪场,据说设有1000米、800米、600米长的高山滑雪场以及200米长的练习场,我和家属都在这个场地玩耍,家属还嘲笑我,表示他滑的是练习场,我滑的是儿童区!话说,家属在东北出差期间,别的不怎么积极,对滑雪变得相当热爱,周末有事没事就跑去滑雪……

最后一天,也是一个人瞎逛,本想去住处不远的沈阳铸造博物馆,可惜万恶的礼拜一,全国的博物馆都休息,包括沈阳故宫,游客同志们对这点一定要保持高度的敏感。
最终选择了铁西1905创意文化园,也在住处不远,也是老工厂改建,貌似是沈阳重型机械厂老厂房建筑群的局部,在保留原址风貌的基础上进行了保护性修饰,也算是象征了沈阳工业发展的历史符号吧。

铁西1905创意文化园貌似是沈阳唯一的文化创意街区,类似于上海M50、北京798,园内保留了当年重工厂老厂房建筑群的主体框架,建筑内部是钢筋水泥结构,举架很高,中间是个通透的大空地,房顶透明适合阳光普照,每楼层有铁皮大楼梯连接,主色调是钢铁的黑色青色,多少有种厚重感。

去的时候正赶上法国《查理周刊》杂志遭恐怖袭击的事件……

然而他又是个创意园区,每个角落都有好玩的小设计,除了咖啡厅、酒吧和餐厅,还有很多贩卖创意、文艺和情怀的设计小店,周末据说还有不定期举行的展览和活动。总之适合各种艺(zhuang)术(bi)小青年来撒欢吧……include me

话说,铁西最有名的就是它的重工业了,据说是老沈阳人很有感情的地方,看看公交车站就知道了,我们住处对面的公交站叫新型建材厂,几乎很多车站名就是一个工厂名,可以想象铁西当年重工业的繁荣。

这种冰冻天气坐公交车,完全看不到窗外的景色好嘛,只好竖起耳朵认真听站名!

铁西广场的大雕塑……看着还挺有力量的!

离登机还有半天时间,于是去当地很有名的呐喊书店逛了圈,小小旧旧的,但还是陈列了很多颇有情怀的书,风格类似渡口书店,但远不够精致,二楼还有个小小的年轻人的摄影展,二三楼都是咖啡馆,估计是很多年轻学生爱来撒情怀的地方。

由于在沈阳北站坐大巴去机场,所以又去北站附近的氧气书吧坐了一会儿,这家大概就类似于猫空了,逼格略高,点杯咖啡,写了几张明信片,温暖如春,悠闲如我,也算给东北之行画上个完满的句点。

寄给未来的明信片,全世界都在玩的梗……
倒不渴求未来的自己如何,如果未来的自己能对现在的自己还挺满意的,那就够了!

色彩美,静谧的美……

2016-01-31 14:02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2-01 01:02

只为手动点个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