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一箱,行走欧洲30天(一)英法签证

• 出发时间/2015-07-30

人,不经过长夜的痛哭,是不了解人生的,我们将这些苦痛当作一种功课和学习,直到有一日真正感觉成长了时,甚而会感谢这些苦痛给我们的教导。—《亲爱的三毛》

大概是年初萌生了这次出行的想法,真正开始准备大概是5月中旬。查攻略,定行程,办签证,原本以为时间充足,万无一失,结果整个准备的过程中,经历了信用卡被盗刷,派出所录笔录,签证被拒,办理加急签证,等等各种。最后的最后,所有事情落停,签证刚刚好拿到,一切刚刚好可以按原计划进行。

一个人,安安静静的坐在首都机场登机口旁,回想这一路的准备。

签证办理

卤煮,在读学生,未婚女青年一枚。这次是跟在英国读书的一个小伙伴同行,路线是英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英国,时间共30天。所以这次进出国门都是自己,国内办签证也就是自己一个人,涉及的签证有两个,一个英签,一个法国申根签。

英国签证

• 需要准备的材料可以从网上找到,不做赘述。只是所有材料准备的时候,确保有翻译件,没有翻译件的话,可以委托签证中心翻译,一份材料75RMB。所有材料尽可能准备原件,复印件,翻译件,原件在签证官审核完材料以后会退回。

• 准备好材料就可以网上预约了递交材料。因为第一次办这种签证,怕因为不太熟悉耽误事情,就在穷游上团购的英签,价格855RMB,包括交给签证中心的850RMB,这种套餐材料准备主要都靠自己,但是有什么问题还是可以咨询他们,并且他们提供材料翻译服务,可以帮忙网上填表预约,帮忙取护照等等,所以总体感觉还是不错的。

• 按照预约时间,带材料去签证中心递交材料,录指纹。英国旅游签一般不面签,但是需要录指纹,所以需要本人去。签证可以选择普通签,出签时间大概是10到15个工作日,如果时间紧张的话,还可以选择加急,需要多交1200RMB,出签时间是3到5个工作日。还推出了一项手机短信服务,15RMB,可以很清楚的知道自己的申请进度,以及什么时候可以取护照。还有一个快递的服务,好像60RMB,因为就在同一个城市,而且自取会节省时间,所以没有接触过。

• 交完材料,接下来是漫长的等待。如果没有加急,也没有短信提醒的话,签证中心那边会邮件通知,会有一个邮件说明材料已经送到大使馆签证官那了,还会有一个邮件说护照回到签证中心,可以去取了。卤煮之所以等了n久就是因为可以取护照的邮件一直没有收到,然后天真的等着,浪费了好多时间,终于有一天实在觉得等不及了,直接杀到签证中心,发现护照已经在那躺了将近一周了。后来网上搜索,发现,像卤煮这情况的真不在少数,所以第二次递签的时候,选择了短信服务。

• 23号递签,16号取回护照。一个黄色的大大的袋子里装着护照,材料原件和拒信。护照上没有签证,只有一个拒签的记号。拒信上说怀疑我去工作,也就是说有移民倾向。

• 因为已经定好行程,不甘心就这么放弃,在跟旅行社说明情况以后,那边建议重新申请试试,因为时间原因,只能申请加急。收到拒信的当天立马申请,第二天递签。第一次准备的大部分材料都没有退回,于是当天立马准备各种证明,晚上洋洋洒洒写了一个将近2000字的英文陈述。爸妈从接到我电话开始也一直帮我准备材料,从上午10点弄到下午两三点钟,然后叫了顺丰,快递给我。其实如果一切只涉及我自己,这些材料准备根本不成问题,我也会觉得没什么,不过就是再准备些材料证明给签证官看,证明自己不是为了移民。但是想到爹妈大中午为了我到处跑,我就觉得自己心里不是滋味,打着电话,眼泪就没止住,只能谎称感冒了。(那段时间接到卤煮电话的亲,谢谢你们辣么关心包容卤煮,表害怕哈,卤煮一般都是阳光灿烂的,偶尔才会这么一次)

• 递交完材料的第四个工作日,收到短信通知。因为第一次拒签,带着忐忑的心,去取护照。这次是一蓝色的袋子,让朋友帮忙打开,没有拒信,护照上终于有了签证。

法国申根签

• 签证的材料都大同小异,在准备英国材料的时候,法国的材料也准备的差不多了。所以拿到英签的当天立即预约法签,很幸运的约到了第二天,还是需要将材料送到签证中心,地址是芳草地的中智法签。

• 法签递交的材料都不会归还,取的时候只有护照,所以原件只是递交材料的时候看一下。出签时间是48小时到10个工作日。没有加急。可以取护照的时候会有短信通知。签证费加中智法签服务费共617,可以材料审核完再去付款。

• 递交材料以后的第三个工作日收到短信通知。有了英国的签证,再加上三四十页的材料,对出签比较有信心,也还是不敢轻易掉以轻心,可谓是一朝被蛇咬。排队取签,拿到信封,护照上有了申根签。给爸妈打电话,跟朋友分享好消息。

至此出行的签证全部搞定。取签回去的路上,回想起几天前的极度失落,狠狠地给了自己一个灿烂的笑容。

关于签证的几点建议:

1. 时间:无论是英签还是法签,出行时间提前三个月就可以申请预约,提前准备绝对错不了,以防遇到拒签或者其他意外情况。

2. 预定:签证材料递交需要有行程安排和酒店订单,在出签以前,所有的机票可以在携程上出预订单,酒店可以在booking上定“免费取消,稍后付款”的那种。总之一句话,签证出来以后再实际付钱定机票车票酒店,免得拒签不能按计划的成行时损失太大。卤煮之所以这么坚定的再申请,除了跟小伙伴已经约好了,不是食言之人,还有一个是因为在递交材料的过程中,全程所有的机票火车票全部订好了,压根没想到会遇到拒签这事。

3. 材料准备:如果有朋友或亲戚在那边,可以选择探亲访友签。如果办理自己担保的旅游签,最好有一定的经济实力和固定工资,这样银行流水很容易就能看明白。如果在校大学生或是刚参加工作,为了降低拒签机率,可以选择父母做担保。作为一个木有固定收入的在校女大学生,卤煮这次勇敢的选择了自己担保,后来想想,这可能也是拒签的原因之一。当时没想太多,就觉得出去玩一趟,爸妈赞助的资金都已经到我的账户了,为什么还要爸妈担保呢,而且很多人都说旅游签很简单的,所以毅然决然的选择了自己做担保,只出了一个证明,还让爸妈开了一些证明材料。不过签证官那就认为你没有足够的证明材料,证明你可以支付费用。(网上查资料说签证官首先默认申请者是有移民倾向的,然后根据材料做排除,所以尽量全面的准备材料就好)当然第二次还是这么申请的,不过补充了一些材料,学校证明,实习证明,奖学金证明,个人陈述等等,在个人陈述里面写清楚自己的想法,言辞诚恳,最终通过了。未婚适龄女青年单独出国的路还是有些曲折的,不过也有个词叫好事多磨,英签一次拒签以后签过,法签一次通过。

卤煮就是一个单纯想出去走走看看的女青年,没有想打工,更没有想移民。结果只是签证就出了这么多幺蛾子,说实话,一点不心塞是不可能的。不过在自己没有强大到改变这个的时候,那也只能适应它,积极的向移民官证明,姐真的就是去旅行的!!!

2016-01-31 16:46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1-31 17:04

2016-01-31 18:14

2016-01-31 19:54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2-01 12:54

引用 onlysusanyu 发表于 2016-01-31 17:04:09 的回复: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回复onlysusanyu:我也想,学生时候有时间没钱,工作以后就是没时间了

2016-02-01 18:09

引用 Tianna韩 发表于 2016-01-31 18:14:35 的回复:

回复Tianna韩:

引用 假如是云淡风轻 发表于 2016-02-01 12:54:29 的回复: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回复假如是云淡风轻:是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