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游记( 一 )

S (金华) LV.2
2016-01-31 12:14 380/7

甘肃游记( 一 )

一辈子是场修行。短的是旅途,长的是人生。

每年一次的自由行长征,除了放逐,更多的是为了追寻自由放松自己,世界那么大,自己却那么的渺小,给自己一个出去走走的借口。从小到大,特别喜欢历史,这么些年,一直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在有生之年,一定要去遍历史上面的六朝古都,踏上古人曾生息、踏过的路!历史上关于敦煌,关于莫高窟有太多的描写,那么的神秘,夕阳西下,别有一番情景!近年来因为沙化越来越来严重,在朋友的提议下,没有想太多,甚至也没做什么功课,仅仅是带着一颗一直以来对大西北充满好奇的心,上路了,亲身踏上了这片充满神奇色彩的丝绸之路

第一站---兰州

因为经费跟时间有限,跟朋友规划来规划去,决定从兰州出发,谁叫飞机票便宜呢!如果时间允许的话,我们是希望再去西安重温一下的!

兰州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镇。早在5000年前,人类就在这里繁衍生息。西汉设立县治,取“金城汤池”之意而称金城。当飞机掠过兰州上空时,窗外的景色切切实实的告诉我们这里就是甘肃,这里就是我们所说的大西北,满眼望去都是广阔无垠的黄土地。

说到兰州,我猜每个人都会将它和拉面联系起来,毕竟在上海大街小巷随处都可见兰州拉面。穿梭在兰州市的每条街道,无论大小,你至少都可以看到一两家牛肉面馆,牛肉面已成为兰州人生活中不可缺的一部分,也是到兰州的游客和过客必尝的一道小吃,我们当然也不例外,到达兰州市区后,肚子也饿了,第一件事情便是找一家地道的兰州拉面馆,品尝一下真正意义上正宗的兰州拉面,当地的牛肉拉面跟在浙江吃到的完全不同,汤很清澈,们是在值得一提的就是,相比老家的兰州拉面店那薄如纸片的牛肉来说,兰州人民可谓是相当厚道了,牛肉的量给的很足。这边的拉面,一般都是配合套餐,味道棒棒棒,不过价格还是很公道滴。

解决了温饱问题,就要去找住的旅舍了,小伙伴经验比较足,早就预定了,由于兰州是作为我们此行的中转站,稍作休息后, 睡了一觉以后,第二天大早,就打了飞的去了敦煌,因为去完敦煌张掖之后,我们还是会回到这里,坐飞机回杭州兰州,为了你的拉面,我们会再见的!

第二站---敦煌

这里要说一下的是,甘肃地区的日照时间普遍都很的长,天黑的也特别晚,就兰州当地来说,全年日照时数平均要达到2446小时,坐在火车上看看手表,其实早就已经晚上七八点了,然而车窗外依旧是艳阳高照,因此也依然能看见田野里有农民伯伯们耕作的身影。从日照角度来说,敦煌其实是甘肃地区日照最多的地区,因此敦煌的瓜果也就异常的甜美,不过我们此行在敦煌水果吃得其实并不多,买的会是一些干果,不过却比市面上的好吃很多,但还是有些小遗憾。

清晨的敦煌还是有些许凉意,初见敦煌机场很小,四周都是黄沙,特别的兴奋,好吧,原谅我们是从南方来的土鳖,太漂亮了!机场比较简单,一出来就有当地人招揽生意,大巴很便宜,个位数的,大概多少忘记了!

因为是两个的自由行,所以预定的都是一些青年旅舍,主要也想体会一下青年旅舍的涂雅文化,旅舍的老板人好好,下了大巴,告诉地点后,就等着那里,一路上当地的好吃的跟值得一游的夜市,老板带我们认了一下路以后,放了行李,姐们就要出发去敦煌博物馆了。

去了敦煌博物馆之后,才发现这是多少高大上的存在,完全一体化的一条龙服务,你可以在这里玩一整天,突然感觉科技的力量好强大!

敦煌市博物馆是除了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西线雅丹、玉门关等必去的一个地方。建议先到博物馆看看,了解历史,再去西线。
博物馆位于鸣沙山月牙泉景区和市区之间,差不多是中间位置,3路车,上车说到敦煌博物馆就好了。回程的时候就在博物馆门口等车,3路车来了就招手。市区或月牙泉过去都是十几分钟。博物馆有地标,跟着地标一个展区一个展区参观。敦煌市博物馆介绍顺序是从先秦到现代。2013年为了更好的保护莫高窟,建立了敦煌莫高窟数字博物馆,莫高窟的开放模式也将由此发生重大变化,所有游客必须通过网络、电话等形式预约后才能参观;抵达后首先观看数字电影领域莫高窟博大精深的佛教艺术,再到遗产保护地进入洞窟。整个参观用时150至180分钟。通过3D形式展示敦煌过往,必看360度球幕电影《梦幻佛宫》,整个影院的顶部及影院四周,进行投影播放,超级震撼!印象最深刻地是最后的镜头,夜晚莫高窟的外景,满天的星星加上洞窟上折射出的昏黄的灯光以及莫高窟这种独俱特色的门头,看得我们是如梦如幻,如痴如醉。。。记住坐在最后一排位置,效果最好。由于里面有专人防止拍照,不过我还是偷折了一两张,不是清楚,椅子是自动变平躺的,视觉跟听觉都很震撼,看完之后,很感叹当时晚清的无能,也为莫高窟之旅做了铺垫。

接下来就要说到重头戏了——莫高窟
影片结束后出场,即可乘坐摆渡车到实体洞窟参观。此时已不按门票场次(门票场次只是针对观看电影的时间),所以不必着急。下了摆渡车,可以先四处走走,照照相,然后排队二次检票参观实体洞窟。坐着馆内巴士,只有中间一条马路,两边全是沙漠,联想到了电视里才能看到的场景,从视觉上感觉很简朴,人为因素真的很少。

坐了几分钟后来到莫高窟大门外,有一条河,过河有一溜空地,高高低低建着几座僧人圆寂塔。塔呈圆形,状近葫芦,外敷白色。从几座坍弛的来看,塔心竖一木桩,四周以黄泥塑成,基座垒以青砖。历来住持莫高窟的僧侣都不富裕,从这里也可找见证明。夕阳西下,朔风凛冽,这个破落的塔群更显得悲凉。莫高窟外,无边无际的大漠折射着骄阳刺眼的光芒。

敦煌的风沙特别厉害,没有胡杨林的地方,一下车,就吃了一嘴的沙,但还是很开心,我终于要看到敦煌了,好鸡冻!。
我们的妆扮是酱紫的!

莫高窟观影和实体洞内都严禁拍照,只有在洞外才可以随意拍照。可我还是偷偷拍了,每年都只开放几个洞窟,就是为了怕加速沙化,想到这里我真不应该拍照!莫高窟非常值得一看,洞窟内的雕塑和壁画都非常精美震撼。排队之后,会分配一个讲解员,每个讲解员带领参观完一个小洞窟之后,都会最后出来,并锁上门,为了保护洞窟。所以如果实在想多看一些洞窟的话,可以参观完自己的讲解员带领的洞窟后,再蹭到别的讲解员队伍中。听当地人说,莫高窟是归甘肃省管理,而不由敦煌市管理,并且莫高窟研究院的院长级别比敦煌市长都要高,可见莫高窟的地位和价值。

多年的风沙已经失去原来的色彩

在浏览下寺道士王圆箓当初堆放佛经的地方的时候,遇到了沙尘暴,整个天灰蒙蒙的,虽然在围墙下面,但还是见识了一下它的威力,如果在野外,可以想象它的威力!

拍完照后,我整个人全是沙里,手机里,包里,头发里,包括鼻孔里!

因为不能拍照,拍了显得不文明,所以照片很少,因为太美了,洞窟里经文是金珀,颜色是用宝石磨的沙写上去,所以才能保存千年。以前一直怪王圆箓,为什么把老祖宗的经文卖给了外国人,了解了之后才知道,那是因为太穷了,更是为了保护这些洞窟,更好的保存下来,去了才知道莫高窟是有多少壮观,没有政府是不可能靠一个人的力量进行修复看管的,渺无人间的地方,能吃饱也是个问题了,但何况还是当时的晚清,说多了都是泪。世上总会有些遗憾的,不是吗?
发现经文的地方

游记先写到这里,接下还有张掖,下次再补上!还没有去过敦煌的人,如果想去,就抽个时间去看看,再不去看,我想也许也只想在影片里看看了,因为千年的风沙,虽然专业人员一直的修复,但有些也没有办法保存下来,因为古人的智慧太强大了,原汁原味是需要多少的探索的,时间挤挤总会有的,不是吗?

很实用的帖子,要是图文并茂就更好了

2016-01-31 16:40

2016-01-31 17:00

2016-01-31 17:54

2016-01-31 18:30

一张图也没有!不过看了游记就更想去敦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