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在马尼拉的潜水K

2016-01-31 13:03 1422/12
  • 出发时间/2015-11-10

前言----第一部

广州10多度的气温跑到了28度的菲国,这中间的快乐是只有像我这种喜欢阳光的美男子才能明白的。。一行2人,从广州飞往马尼拉的红眼航班,晚上1点45飞,飞行时间2小时30分左右,出了机场大概4点半。菲律宾航空或者宿务航空,性价比还行。其他不说太多了 反正飞行时间短,影响不大。这次我们去马尼拉秉着熟悉环境探索的心态去发现马尼拉去感受马尼拉,顺便如果有机会可以的话就为国争光一把。所以本文没有太多的景点介绍,主要是人文环境还有一些在菲律宾的心得和感受,算不上好的文章,但是如果能对大家有一点点的小帮助,那么也不枉我用长时间来写这一篇游记。本文中的图片不是很全,因为我回国后的一段时间才写的游记,顺序可能有点乱,基本是按照记忆来写,所以大家在看游记的时候能稍微加上一点想象,那就完美了。

首先介绍菲律宾菲律宾我去了好几次,之前都是在海岛上潜水,马尼拉都是转机或者经过的一个驿站,每次都是短暂的停留去匆匆离开,还没有仔细的去了解马尼拉,这次专门来到马尼拉,来感受这座城市的文化和故事。

游记分两部份,这是第一部,稍后会陆续更新,请紧密关注。

菲律宾有四个航站楼
马尼拉机场在市中心南侧7公里的地方,共有四个航站楼:
Terminal 1:用于除菲航外,其他航空公司的国际出发和到达。      Terminal 2:菲航专用的机场,菲航的国内和国际航班都在这里。
Terminal 3:宿雾航空国内国际都在T3,菲鹰也在这里。              国内航站楼:用于除菲航外,其他航空公司的国内出发和到达。(与国际无关)

提示:机场内有很多计程车还有一些私人的士,在机场打计程车时需要注意,在上车时要说明地点,价钱,而且确定说的价钱不是美金。因为很多计程车都会直接叫你上车,像赶时间一样,然后上车后你说个地名,他会一直说OKOK,你问多少钱,他会先正面回答你,然后等你到了以后就拿出一个表,上面写满了地名和价格,要你按照上面的价钱给钱。美刀,表格上写的是美刀。(附一张表格图)。如果正规打表去马尼拉就只需要300P。机场的出租车比较黑,恩、我是一个有经历的人。
菲律宾出行方式强烈建议打的士,打表收费是很划算的,比国内便宜太多了。在菲律宾不管去哪里 直接打的就行了。但是很不好的一个事情就是塞车,特别是马尼拉,我超烦塞车,所以一般塞车的时候,就坐摩托车,哈哈哈,摩托车快,简单,小路一直绕,人多,价格比的上打的士。但是在塞车的时候就比较方便,虽然不太安全。见仁见智。

马尼拉

菲律宾马尼拉,第一次来这里让我对改变了菲国的印象,本以为是很贫穷的地方,但是来到马尼拉,感觉一点都不像电视上讲的一样(但菲律宾马尼拉建设得比较完整和现代化,其他城市就完全比不上马尼拉,贫富差异巨大).....马尼拉到处是高楼大夏,俨然一个超级现代化的城市。在这样一个城市逛,其实也没什么好逛,在广州也差不多像这样,我主要还是看人文。在菲律宾百分之80多的人都信奉天主教,又由于之前被西班牙统治过一段时间,各种文化在这里碰撞出七彩斑斓的火花,对于一个没见过世面的潜水K来说是比较吸引人的。

换钱

第一站马卡蒂MAKATI。马卡蒂马尼拉市的经济发展中心,就是传说中的菲哥富豪区。我们出了机场就换了一些披索,顺便说一下换钱的事,用人民币换现在大概在7点0的比率。美金是46点多,有时候最高能到47....经过我一系列复杂的计算,在国内用人民币换美金,在用美金去到菲律宾换披索,比用人民币还披索多点。

电话卡

来到马卡蒂是早上将近6点钟的时候,我发现了一个现象,就是在马尼拉大概5点多的时候,路上的车就已经很多了,感觉他们菲人都好勤奋(只是那时候的感觉)。我们没有目的的坐在车上观察着这个还没日出但繁忙的马尼拉。到了马卡蒂,我们让司机找最近的7-11店放下我们就行了,那时候肚子饿得慌,会选择7-11店是有几个原因的,首先因为不知道当地的一些餐饮情况,所以就选择24小时营业的7-11便利店比较稳妥,其次就是手里的SIM卡还没有剪卡,不能使用,所以去便利店看看或许会有剪刀之类的。在店里的时候跟一个上了通宵班的店员小哥借了一把剪刀,然后这时候我强大的手工能力完全体现出来了,按照卡槽大小一刀一刀的剪,最后当然是成功啦。说到这里,就说一下手机卡的问题。菲律宾的手机卡据我了解,我所接触都的有2种,一种是smart 一种是 Globe,对于旅行者来说GLOBE这种卡是很适合的,这个卡有一个套餐7天内是无限流量的,一天50披索网络通讯费,7天才350,差不多人民币50吧。买卡的时候记得让服务员帮你设置好套餐。
----------------后来和这个小哥聊了一会天,认识了这位小哥叫XXX(天呐,居然想不起来了,果然外国人的名字对于中国人来说是一个特别大的挑战)他是一个年轻的帅小伙,看着大概24吧,刚大学毕业的样子,大学时的青涩还没完全褪去,但笑容很nice,脸上时刻保持着职业性的笑容,咳咳咳,怎么像写小说一样呢,这是游记游记。言归正传,SIM能用了,发了微信回国报平安,在朋友圈也装13了,早餐的话吃了一点点,没吃太多,在和店员小哥的聊天中知道了前面有一家菲律宾国产的西洋快餐,名字叫jollibee,感觉有点意思,去尝尝,但没想到这一尝,却尝出事儿来了

回国的时候,脑海里想的是满脑子的炸鸡,因为太好吃了,那酱汁配着刚炸好的鸡,尼玛太好吃了,导致了在菲律宾多少天就吃了多少天的炸鸡,上火啊,但是明知道会上火还是吃啊,根本停不下来了怎么办。心甘情愿的摊上大事儿呐。我一顿能吃3个鸡腿3团饭,hahahaha  肥了也值得。

吃完早餐后已经差不多7点了,本来还有些困的,在吃完一个元气早餐后,满血恢复了。外面正眼光明媚,拍了几张图片发朋友圈,顺带给国内忍受寒冷天气的朋友门问个好(装X)。

酒店

酒店的话,我们的要求不是很高,只要能住就行了,朋友帮忙订了一家公寓式的酒店,一张大床我和朋友一起睡了,价格200-250。挺精致的,还有一个小阁楼,阁楼上一个厕所一张床,有厨房有冰箱空调。床照忘记了,所以没拍到,因为我感觉一张床没什么好拍的,哈哈哈,睡得挺舒服。

美食篇

到了酒店后整理完行李就倒下大睡一觉。中午起来后就出去浪了。首先我们打的去马尼拉出名的商场mall of asia,第一给我的感受就是大,巨大,非常大,这里卖的东西都不贵,经常有季节性折扣,在这里买H&M 或者是优衣库 都比国内要便宜,购物贵或者便宜其实都不要紧,反正我是来吃饭的。菲律宾的食物很对我口味,特别是汤!神马酸菜汤,牛骨汤,本来不想吃饭的,喝完汤后就胃口大开,每次都是这样,屡试不爽。菲律宾菜不贵,2个1米8的大男人暴食一顿才500P左右,划算。而且饭后的甜品也是每天必须要吃的,为什么?便宜呗...

夜生活

吃完甜品逛了一下商场,没事做,打算去看一场电影,看什么电影忘记了....只记得是没有中文字幕的..................看完电影后,在商场走了一下感觉无路可去了,就回去睡觉了,在回去的路上遇到一家按摩的,兴起跑进去,兴高采烈的带着在国内的按摩店经验进去了,不一会店里传出来阵阵催人泪下的低吼声.......按完两小时,大概7点左右,效果挺好的,一小时250P,价格还行。
按摩完后,同伴说肚子不饿暂时先不吃饭,去找个地方喝酒去,对了 说起同伴,我还没正式介绍我的同伴,现在请容许我用简单的文字描述一下。
他1米78的身高拥有仿佛精雕细琢般的脸庞,英挺、秀美的鼻子和樱花般的唇色。
他嘴唇的弧角相当完美,似乎随时都带着笑容,这种微笑,似乎能让阳光猛地从云层里拨开阴暗,一下子就照射进来,温和而又自若。
一个95年的专业网球运动员的潜水员boy,叫JAY,至于我嘛只是一个普通90后潜水教练。

说回正题,按摩完后,年轻的JAY说要找个地方喝酒去,找酒吧玩,我推迟不过就自由答应他这个无理的请求,然后我就带着他,叫了一个的士直奔酒吧了...........

菲律宾人非常重视娱乐,马尼拉的酒吧可以算是亚洲最有活力的酒吧。 欢乐时光是大家一天当中最喜欢的时候,在有些聚会当中大家会一直玩到深夜。 随处可享受到超棒的服务、冷饮和音乐...欢呼! 马尼拉是聚会的中心。 娱乐场所在周末会一直营业到凌晨 5 点,工作日则是凌晨 3 点。 这些地方主要位于马卡蒂的 JM Nakpil 大街、马卡蒂大街或是 Pasay 路,马拉蒂。

第一晚,我们去马拉蒂,这是一个临近机场的地方,打的士去机场大概15分钟,一条街上全都是酒吧和餐厅,满满的欢乐啊,哈哈哈,年轻人就是能折腾,毕竟生命在于折腾嘛..我一直都是这样教训啊JAY的,我说你能不能别成天想着酒吧酒吧的,除了酒吧你还知道什么?这时候他总会一脸茫然的看着我说“还有啥?”我低头沉思,片刻后语重心长的看着啊JAY说“傻孩子,不是还有KTV么?”

回到正题,我们打的去到那个地方后,顺便说一下这个地方是怎么找来的,想找这些著名的地方,只需要问司机大哥就行了,保证你说开头他能猜到结尾,你只要说想喝酒,司机大哥二话不说,一副包在我身上的模样,迅速带到你去目的地,下车给点小费就行了。喔对,说到小费,在菲律宾是小费国家,首先给小费要正确自己的小费观念,给小费是肯定服务者的服务质量,你觉得他好,就给小费,多少随意,讲的是心意。在马尼拉打的呢,上车价是40多P吧,忘记了...(年纪大了记性不好请原谅)...然后很多时候你打车不会打到整数的价钱的,一般是几十点几,这样,所以下车的时候一般都是四舍五入,比如,车费135P,给150P,其余的算小费,司机也不会找零,似乎是一种菲律宾默契,初次的我也在车上呆着等找零,后来司机说THANK YOU 的时候我就醒悟过来,原来是被给小费了,下车时,嘴角上扬,自嘲的笑了一下,这个菲律宾还挺有意思的,哈哈哈。。

在这条街上基本都是外国人,算是景点之一,餐厅多,吃的选择也多,酒吧多,规模大小自己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而选择,价格很便宜,一瓶啤酒500ML  100P   普通人一晚喝不到几瓶。(JAY:来来来,喝!我千杯不倒!)。我们去了一家据说是这里最大的一间酒吧,规模很大,我们很喜欢这样第一间酒吧,后来去了几次这个酒吧玩。叫 COWBOY 。  表演很嗨,歌唱得也挺不错。说到唱歌,真的是对菲律宾人的音乐天赋感到神奇,仿佛每个人天生都会唱歌,乐感都很好,连我这个五音不全的白羊座也不得不佩服!

中文店还是比较多的,在malate的时候注意会有很多小孩子给你们要钱的,不要给,因为你给了一个,后面会有2个,不对不是两个,是一群。所以不要给钱,可以给食物,你们吃饭吃完还剩下的食物可以打包,然后给街上的孩子,他们拿了食物就回很开心的跑一边去吃,看得宝宝心里苦,但宝宝不说。当时我也领着一个孩子去吃饭,后面一堆孩子跟着,折腾死我了,但还是那一句,生命在于折腾!

重头戏来了,来看下酒吧吧

酒吧内菲律宾人居多,我挺喜欢菲律宾人的娱乐精神,不管发生什么事都能用笑来面对,比如被车撞了后他们还会呲牙咧嘴的说这车长得真结实.....进酒吧要先经过安检,一个一个的检查,感觉挺安全的,然后走的时候你结账后,会给你一张门票,多少个人多少个门票,凭门票才可以离开酒吧。东西行李什么的可以寄存在酒吧门口的一个寄存台里 有专人看着

啊JAY兄弟的正面照,然后他没女朋友,恩,对没女朋友,我也是。第一天就在动次打次中兴奋的渡过了...回到酒店应该是,忘记几点了,只记得醒来的时候已经是第二天的中午了。在这里重申一下,我们的旅行不是一些很紧凑的计划型旅游,我们来马尼拉纯属是熟悉环境还有来感受一下人文环境的,所以是度假,就应该慢节奏生活,没有计划没有闹钟,享受慢节奏生活带来的享受,所以就算是睡一天,也是享受。

关于语言

只需要拼着读,我带大家读两遍,例如 傍晚好,ma gan dang ga bi ,用中文拼音的读法读一下,妈干档嘎比..恩 就是这样读了。所以看到很长的词语,要拆开来读。常用的我写下来给大家,你好,ku mu s daga

菲律宾英语普及度高,基本随便一个人都能说几句英文,所以去菲律宾如果不跟团,自由行的话最好就自己会英语或者朋友会,水平不用太高深,能应付生活就成了。因为菲律宾人讲的英语也是有口音的,有兴趣也可以学一下菲律宾话,菲律宾语很简单,就是拼出来的,就像拼音,如果要去那边可以先学一点实用的,过去那边后每天说,很快就上手了,反正去几天我已经会好多词语和句子了。我顺便上传一些菲律宾语和英语的对照表,大家可以看一下。

你好:hello 或者 ku mu s da ga(哭墓斯搭嘎)        称呼男性: ku ya (哭呀) 这个称呼可以叫任何比你大或者小或者同龄的男性。
称呼女性:a te(啊忒)用法与男性相同。                  谢谢:sa la mat (沙拉妈)   早上好:ma gan dang u ma ga (妈敢当,乌骂嘎)
中午、下午好:  ma gan dang ha pon(妈敢当,哈破)                  晚上好:ma gan dang ga bi (妈敢当,嘎比) 掌握这些基本常用的其实也差不多了,想学更加深入的话可以去到当地问,每个人都会很热心的教你的。

很赞!

2016-01-31 21:23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1-31 21:27

引用 天天揍老胖 发表于 2016-01-31 21:23:40 的回复:

很赞!

回复天天揍老胖:谢谢支持~

2016-02-01 09:00

引用 王小暖 发表于 2016-01-31 21:27:20 的回复:

回复王小暖:挺值得去的一个地方!自己去也好啊 哈哈哈 我过2个月继续去

2016-02-01 09:09

哇,我也好想去啊,顶起来

2016-02-01 09:19

快点更新

2016-02-01 09:20

引用 温金禄 发表于 2016-02-01 09:19:15 的回复:

哇,我也好想去啊,顶起来

回复温金禄:好好好,年轻人不要急,老朽去去就来~

2016-02-01 09:27

楼主,文章中提到“为国争光”,请指教

2016-02-01 09:30

什么时候再去?一起组团吧!

2016-02-01 09:32

引用  Prince  陈炳辉  潜水教练 发表于 2016-02-01 09:32:06 的回复:

回复 Prince  陈炳辉  潜水教练 :哈哈哈 好!4月份咱们一起去!

2016-02-01 11:11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