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黔行,洗肺之旅~贵阳-安顺-荔波-西江-镇远-梵净山

2016-01-31 13:43 4067/12
  • 出发时间/2015-09-12
  • 人物/带小孩

儿子学校大修,今年暑假放三个月。趁此机会,避开暑假出行高峰,带他出去感受一下祖国的大好河山。好吧,其实这只是我对外的官方说法。真正的原因是,我自己想去旅行!6月才去过西北,9月又去贵州,我只想说,旅行,真的是会上瘾的!

9月的机票居然比高铁票都要便宜。仔细研究了行程,最后决定上海贵阳铜仁上海。和去年去青岛一样,22寸的行李箱,再背个双肩包,就是我们这次出行的装备了。

为什么会选择“天无三日晴,地无三尺平“的贵州呢?其实本来是想延续6月的西北线继续甘南走起的。考虑到亲子游的主题,最后还是选择了休闲游为主的贵州行。这条线有青岩和镇远两种不同风格的古镇风貌、黔东南的民族特色、荔波的自然山水、黄果树的壮观瀑布还有梵净山的绝美风光。

感谢剑爷告知铜仁有机场可直飞上海,并从铜仁开始一路陪伴直到机场,省去了我们铜仁梵净山再到机场自行倒几次车的麻烦。还有紫爷,和我们在荔波汇合,原本接下来一起的旅途却因为公司临时有事而不得不提前离开,却又硬是挤出了一天在铜仁和剑爷一起来接我,就为了之前在网上承诺过大家一起吃顿饭。而他们仅仅是和我相识在一起玩了大半年的一个网页游戏中,平时也就是一个QQ群里偶尔聊个天而已。

旅途中遇到的那些人真的就是那么友好而善良。喜洲海舌半岛回来的路上,大爷驾着马车载了我一人只收了我2元,还一路讲解;南京明孝陵指路的大哥,36度的大热天陪着我们一起去了中华门还带我们去夫子庙;西北途中,同个网页游戏中认识的嘉爷嘉峪关关城接送,还请我们吃饭。。。。。。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始终相信这个世界是美好的!

其它游记:
江苏~计划外的家庭游-跟着老年团去东台http://www.mafengwo.cn/i/5554871.html
柬埔寨~跨越千年的微笑-你好,吴哥!http://www.mafengwo.cn/i/5484285.html
西北~端午西行 http://www.mafengwo.cn/i/3519374.html
云南~
天之蓝,云之南-独自旅行丽江篇 http://www.mafengwo.cn/i/1257261.html
天之蓝,云之南-独自旅行大理篇 http://www.mafengwo.cn/i/1179652.html
天之蓝,云之南-独自旅行昆明篇 http://www.mafengwo.cn/i/1171407.html

关于行程

9/20 梵净山-铜仁-上海

关于门票

关于住宿

安顺 7天连锁酒店(安顺火车站店)
第一次住7天,主要看中这家的接站服务。下了火车就有一个接待点,这个服务真心赞。酒店离火车站很近,出行方便,入住很安静。有去黄果树的中巴,提前一天预订,比自己去方便,算下来价格也不贵。前台很热情,服务好,房间就是连锁店一贯的标配。

贵阳 7天连锁酒店(贵阳纪念塔店)
去的时候正在升级为7天优品店,房价就又上去了。酒店位置很好,楼下就是青云路小吃一条街,旁边是个小市场,买东西出行都方便。订的优品双床房,房间很小,房价稍贵。

荔波 易凡国际青年旅舍
其实荔波的酒店非常多,住易凡,只是想让儿子体验一下青旅。位置在民族路上,虽然离主干道有一点点距离,但荔波很小,这点距离完全不成问题,反而有点闹中取静的味道。一楼的大厅布置的很有感觉,色彩搭配得很好,布艺沙发很温馨。住了两晚标间,房间很大,价格稍贵。

荔波 玉满楼家庭宾馆
第一次住家庭旅馆,感觉还不错。小高层的顶楼复式公寓,离汽车站很近,进出大门要开锁,很安全。门面小了一点,绕着走了一圈,还是没找到进口,结果是打了电话叫老板来接的。老板人很好,找他联系了去茂兰的包车。

西江 梧桐客栈
新开的客栈,装修的很有味道。就在蜡染坊前面,看了地图特别选了快到半山腰的这家客栈,价格和同等位置的相比最实惠。订的高低铺,其实很不错,床也很大。到了客栈,意外的被很年轻很年轻的老板升级了标间,同样是公用卫浴,坐在床上对着窗口就能看风景。走的时候直接拿了行李把门锁挂在门上就好了。

镇远 西门吹雪客栈
在祝圣桥步行街的尽头还要往里走一点,位置虽然有点偏,但我一向喜欢住在偏一点的地方,价格好,不吵闹,很安静,只需要多走一些路而已。新装修的客栈,中式的感觉我很喜欢。服务也很好。亲水阳台房在负一楼,晚上窝在阳台上的小座椅里,可以看远处祝圣桥的夜景;清晨在淅淅沥沥的雨声中醒来,拉开窗帘,看雨点落在湖面上静静发呆,很有感觉。

梵净山 桃园山庄
位于梵净山寨沙侗寨,房间都是木制结构,住的是三楼的阁楼房,房间不小,还算干净,但实在是太原生态了。晚上纱窗外不时的有飞蛾在撞窗,吓得我都不敢靠近窗户。

关于费用

9天的行程开启。。。。。。

第一天 青岩古镇

9月12号上午10点到达贵阳龙洞堡机场。今天只安排去青岩古镇,所以时间很宽裕。机场有直接到青岩的大巴,3小时一班,第一班早上9点,如果要坐第二班就要等2个小时。听了机场大巴售票员的建议,坐到市区的大巴,第一站油榨街去换204公交到花溪,再从花溪去青岩。接下来在路上的时间证明了这是一个很崩溃很折腾的方法,特别是我们还带着行李,还不如在机场等2小时坐直达的机场大巴。

机场大巴下来,完全没有方向,204公交找了很久,还好遇到一位很热心的大婶,一路带我们去公交车站。

知道贵阳市内在建地铁,路上都是工地,很堵,可没想到会堵成这样。除了在青岩古镇的1个半小时,其他时间全在公交车上。。。。。。

11点坐上204,开了差不多一个半小时,坐到花溪下车,对面就是花溪公园,继续往前走,会看到一个小型的公交枢纽站,花溪到青岩的小巴就在这里乘坐,车次很多。投币4元一人,要记得备好零钱。

路上开始飘雨,13点整,终于到达青岩古镇。面前一条路往前走,右转会看到一个保安亭,10元把行李寄了,再往前走就看到了青岩古镇的售票亭。没有买套票,就买了10元的大门票。

青岩和所有有名的古镇一样,进门就是一条商业街,一眼望不到边,到处都是人。只有往边上的小巷子里走,人才会少点,才能静静的感受古镇的风貌。

石块堆砌成的古朴围墙

不知道哪家小店这么高大上的招牌

靠近商业街的一家岩味小吃。二楼窗上一句话挺有意思“多吃点少吃点多少吃点”!

屋顶上的牵牛花

路边的小白花

雨中的蓝色鸭跖草

飞檐翘角

糯米制成的清明粑,浅浅的绿色,里面有豆沙,香香糯糯又不太甜,好好吃。

这条叫“背街”的小巷子,就是我坐了一下午的车非要来青岩古镇的目的所在!

缠绕而下的藤蔓,以及石上的青苔,似乎诉说着无人能懂的古老故事。

雨后的背街,大青石砌成的地面有点湿滑。

不经意间,一位老人慢慢地走入了我的镜头中。

明清背街4号,门庭沧桑,不知经过了几度浮沉?

坐上青岩回花溪的小巴,在中途下车换203公交去贵阳火车站。又是差不多底到底。

贵阳安顺的火车班次很多,全程一个多小时。出了站,顺着人流往前走,就看到了7天酒店的接待站。

我们的房间,简单、温馨、干净。

放好行李,去小十字夜市吃留一手烤鱼。听了店家的建议,选了江团鱼,比草鱼贵了点,胜在刺少肉多。店里的生意实在是好,足足等了半个多小时,才等到烤鱼上桌。鱼肉鲜嫩,香气四溢,除了烤鱼还有很多配菜,一盘烤鱼两个人吃绰绰有余。记得关照店家做微辣,我们已经提前关照过了,可还是很辣,不过味道超好。

吃完烤鱼出来,雨小了点。吃的太撑正好消消食,一路走回酒店。快到酒店的天桥上能看到安顺火车站。

安顺是个很干净、很宁静的城市,喜欢。

第二天 黄果树瀑布

黄果树瀑布其实是一个瀑布群景区,位于贵州安顺镇宁布依族苗族自治县,包括天星桥,大瀑布和陡塘坡三大景区。

早上6点半从酒店出发,第一站先到天星桥。

穿过了几条类似峡谷溪流的石子路,一块块的数生石横在眼前的河道上蜿蜒通向前方。

365块石头上刻着日期,每个人都能找到自己的生日。

儿子的生日。

我的生日。

老公的生日,我和儿子一人踩一边,必须要把他踩在脚下!

一路上有很多苗民在摆摊。

可爱的苗族小姑娘。

高老庄天星湖

前面走过的只是天星桥景区的1/3,精华部分都在后面的2/3。本就是为了高老庄后半段优美温柔的银链坠瀑布以及美轮美奂的天星洞去的,谁知道昨天刚到酒店就被告知,前几天大雨冲坏了高老庄的后半段路,景区只开放到高老庄,后面的路已经被封了。去之前还希望人品爆发,能解封。到了地头看到封路的标识牌,希望破灭。只能安慰一下自己,旅行总会留下遗憾,给自己再来一次的机会。

黄果树大瀑布
  黄果树大瀑布是黄果树瀑布群中最为壮观的瀑布,贵州的标志性景点,全世界唯一可以从上下、左右、前后全方位观赏的大瀑布。

进入景区,先是盆景区,然后才进入核心景区。有个直达的大电梯,40一人,我们没有坐,直接往里走。

神州人民的墨宝真是无处不在,连仙人掌上都要刻下印记,实在令人汗颜。

随着山势越来越高,太阳慢慢出来了,可惜没有看到彩虹。大瀑布的气势磅礴,离得很远就听到吼吼的水声。

走近观景台,木制栈道上湿漉漉的,脚底直打滑,全是水汽,头发衣服都被打湿。

顺着山路往上走,就是水帘洞的方向了。旺季的时候会控制人流。包里带的雨披完全无用武之地,我有防水的外套,儿子嫌雨披闷热不透气,撑着伞。

越近水帘洞,水雾越厉害,到了后来简直像是在雨中行进。

准备进水帘洞了。

从水帘洞里往外看,

进了水帘洞,会发现大自然真是巧夺天工。洞里能看见瀑布在洞外哗哗的流过。

谁能想到瀑布后面会有个洞穴,长达一百三十四米并可容人穿行而过。

走出水帘洞,

此时的太阳已照到瀑布的顶端,这个角度看大瀑布,一样美不胜收。

景区的管理很到位,到处可见图中的直饮水。

开始往回走了。

回头再看一眼黄果树大瀑布。

陡塘坡瀑布
  这个瀑布应该是大家都熟悉的,六小龄童版的西游记片尾曲中,唐僧师徒四人挑担牵马走过的那个瀑布就在这里取的景。据说以前游客是可以走上去的,现在只能在远处的观景台看看了。

陡塘坡瀑布和大瀑布比起来秀气不少,整个景区很小,半小时就能看完。

景区实在是太小了,我去拍了美丽的小黄花。

酒店离火车站近,本来想坐火车去贵阳,居然14点以后所有安顺贵阳的硬座票全部卖完!回到酒店拿好行李,坐16路公交去东客站坐大巴去贵阳

安顺东客站到贵阳的大巴有东客站和金阳客运站两个到达站,注意别买错了,两个客车站距离很远。到了贵阳东客站,顺便买好第二天贵阳荔波的车票。

出了东客站,乘坐240路途径4站到达空招站,往前走顺着一个斜坡下台阶,右拐进一条小巷子,走到头,一个小院进去就看到7天连锁酒店(贵阳纪念塔店)。

放好行李,酒店出来门口就是青云路小吃一条街。大部分的店都在19点半后开张。

我和儿子从头走到尾,大致逛了一圈,最后决定吃手撕排骨,其实就是烤肋排。吃的时候再沾点辣粉,味道真不错。再点了份清炒生菜,儿子吃的眉开眼笑,回去后一直说第一天和第二天吃的是味道最好的。

第三天 荔波大七孔

贵阳荔波车程4小时左右,到达荔波已经是下午了。

荔波不通火车,却是全国唯一一个县级城市建有机场的。荔波有公交,但车次少。城里有很多出租车,5元可以到达主城区的各个地方,便宜方便又快捷。

这个城市不大,很有东南亚风情,荔波汽车站所在的主干道两旁都是椰子树。

预订的易凡青旅在民族路上,离邓恩铭广场和樟江夜市都很近。办理入住的时候听到有人在问前台怎么去大七孔景区,前台说前几日大雨封闭了,不知道今天会不会解封。

本来下午是想去水春河漂流的。刚下汽车站就打过电话,悲催的得知要6人以上才会安排漂流,目前只有我们两个,留了电话,请售票员凑到4人就打给我。和儿子在街上随意的逛了逛,顺便解决了午饭。

14点半的时候没有电话进来,彻底放弃,转打大七孔售票处的电话。工作人员很好,说没有接到通知,但是可以帮我去问问上级领导。几分钟后接到回电,说开放了。马上去汽车站坐中巴去大七孔景区。

票价10元一人,车次很多。司机很健谈,说我们运气好,今天大小七孔都开放了。还说前几天游客早上刚进去小七孔景区1小时就因为水涨的厉害,为了安全被疏散出来了。不禁感慨自己运气还算不错,黄果树天星桥景区的最精华部分已因被封没看到,要是连大小七孔也因为被封没看到,那这次出行实在是太悲催了。

如果说小七孔是婀娜秀丽的美丽女子,那么大七孔就是伟岸轩昂的俊秀丈夫。

进入大七孔景区,居然看到了曼珠沙华,红色的彼岸花,虽然已快开败了。

进口不远处的人行栈道都被水淹了,只能从边上狭窄的石道上走过。

前行不远,见一铁索桥,左边崖上峭壁直冲云霄,壁上还有三个自下而上的大小洞穴,过桥后发现对岸的栈道封闭,只能回转继续沿着右边的栈道前行。

这条长达1公里的峡谷叫做“恐怖峡”,在这里不能大声呼叫,否则绝壁上的大小石块会飞溅而来,当地百姓谓之天神恼怒。其实是两岸岩石经风化作用疏松,猕猴受惊吓在山壁间奔跑使岩石坠落。

被誉为“大自然神力所塑造的东方凯旋门”, 高80余米的天生桥巍然而立。桥上钟乳丛生,形状各异。

穿过天生桥,此处水流湍急,气势不凡。

通往妖风洞的路因水大被封闭了。只能远远拍一下,不知道这是不是妖风洞。

原路返回。此时太阳出来了。

阳光透过斑驳的树影印在石板路上,配上红衣女的背影,有没有一种岁月静好的意境呢?

一直以为进口远处的那座桥就是大七孔桥,后来才知道,那座大七孔古桥在通往小七孔的路上,第二天在车上远远地看过一眼,已经被杂草和青苔掩盖。

回到县城,联系了第二天去茂兰景区的包车,然后和紫爷会合去樟江夜市吃晚饭。逛了一圈,选了人最多的好好吃烧烤。饮料就是隔壁的喀斯特杨梅汤7元一杯。第一次吃杨梅汤很惊艳,最后把里面的两颗杨梅也捞出来吃掉了。

本来想点豆花味的樟江烤鱼,店家说香辣味的更好吃。最后点了三个菜:香辣味的樟江烤鱼、清炒水蕨菜、椒盐排骨。不知道是不是我们点的菜不对,好评连连的好好吃,我觉得很一般。烤鱼我还是喜欢留一手,那个味道真是超级赞。相比之下的樟江烤鱼,鱼肉烤得太干,上面洒的花生都是软的,一点不好吃。水蕨菜可能是我不习惯,总觉得吃到嘴里会舌头发麻。椒盐排骨炸得太老太老了。

回酒店的路上看到有人在卖烤玉米,尝了一下,不好吃。找垃圾桶的时候发现,街上的垃圾桶好高大上啊。

第四天 茂兰景区

早上起来去酒店附近的老彭豆花面分店吃早饭。其实就是一碗带浇头的拌面,再加上一碗自己去打的豆腐花,厚薄随意,边上还有鸡汤自己加。吃完饭回来,包车的司机已经在楼下等着了。加上一起拼车的一家三口,我们一行6人向着茂兰景区出发。

茂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个很大很大的原生态景区,里面有山有水,有森林,有洞还有瀑布,有三天徒步的线路,也有一天包车的线路。当然,如果你愿意,完全可以在里面的农家乐住上十天半个月,体验那份宁静。门票50性价比极高。建议来荔波的朋友一定要留出一天时间来这里看看,比起人头攒动的大小七孔,茂兰景区里的人要少的多,风景超美,错过的话真的可惜了。

进入景区大门前有两个景点。穿洞抗战遗址和尧古布依寨。

穿洞,古为荔波通往广西的主要隘道。距县城仅13公里。1944年12月2日穿洞抗日之战,日军在此损兵折将,伤亡惨重,占荔波、攻都匀、迫贵阳、胁重庆之企图严重受阻。洞前的树丛中掩立着数块石碑,详细描述了荔波穿洞抗战史略。

据说这个洞的那头是可以走出去的。洞里太湿滑,我是没敢走进去看,一同包车的一家三口中的老父亲进去看了看。

洞口远眺。

穿洞树丛边的小野花

穿洞前面正对着一大片稻田,早上8点多的阳光映着锥状山峰环抱的金黄色的稻田,一派静谧祥和的田园风光。

尧古,是贵州南部地区保存最为完好的布依族村寨之一。村寨里居住着63户人家,全都是覃氏家族,祖辈们迁徙到这里,距今已有500多年的历史。寨子里有着原始质朴的吊脚楼群落,最著名的百年造纸作坊,和乡民们仍沿袭着的那一套原始的造纸技术。古法造纸技术工序复杂,需要将山上砍来的黔竹,经过锤烂、浸泡、洗净、碾细、舀纸、晾干等十几道工序方能完成。

漫步在青石板路的村寨中,

可以看到吊脚楼,布依族建筑中典型的”干栏“式建筑。以石头围砌而成,楼上住人,楼下养畜,具有通风干爽的特点。

这个10级的石阶,每一级上面的刻纹都是不同的。

代表着青年男女古老婚俗的“锣妹”,

原始的酿酒作坊,

大缸里的染料

道旁的仙人掌

抬头可见的小辣椒

回首间看到的青年以及小男孩旁边电线杆上的广告,才让我惊觉这座布依古村落还是在现代化的存在着。

离开尧古不远,就到了茂兰景区的大门。门票50,携程上事先买好可以优惠10元,就是验证的时候麻烦了点,售票大叔打了好几个电话确认。还好只有我们一车人,如果人多的话,肯定是要排长队了。

石上森林
  这里有个观景台,有条小道直通山顶,沿着山路一路爬上去,虽然累了点,但是到了山顶居高临下望去,一大片的锥状喀斯特峰丛非常壮美,很有气势。

下到停车点,等同车的伙伴无聊中,追着一只蝴蝶跑,总算拍到了。

石上森林,树木的根须真的是从石缝里钻出来的。

包车师傅拿在手上的这枝植物叫板蓝根。

尧所古桥

古桥名为乐善桥。桥碑上有对联:水从碧玉怀中过,人在青龙背上行。

螃蟹沟

水中林

拉滩瀑布

金狮洞,是个原始天然的溶洞。里面一片漆黑,进去要带头灯,这样可以最大限度的把对大自然的损害降到最低。

最后一个景点,青龙潭。由青龙涧、青龙瀑和青龙潭组成。

青龙涧

青龙瀑

回来的时候会经过一个观景台,可以看荔波全景。

晚上,夜市边上的停车场附近摆满了烧烤摊位。

我们找了一家坐下来自己烤小豆腐。铁丝网的烤盘,下面烧着木炭。小豆腐烤好的样子有点像臭豆腐。

这个是店家烤的,乍一看像不像烤鱼?其实是烤茄子。

第五天 荔波小七孔

今天是在荔波的第三天,早上从易凡青旅退了房,住到离汽车站近的玉满楼家庭旅馆。放好行李后,去汽车站坐中巴去小七孔景区。

路过樟江夜市,白天这里很安静。

荔波小七孔,以景区内的一座小七孔古桥而命名。从东向西的景点顺序依次为小七孔古桥——拉雅瀑布——68级跌水瀑布——响水瀑布—龟背山原始森林——水上森林——翠谷瀑布——卧龙潭瀑布——鸳鸯湖。也可以倒过来,一切取决于你的出发点,从荔波县城出发,就从东门进;从麻尾出发,就从西门进。

小七孔古桥,桥长40米,宽1.8米,高5米,建于清道光十五年(1836年),是古时荔波通往广西的商旅要道。

桥下的涵碧潭,绿水荡漾,映着七孔桥洞,美得让人心醉。

万古奥桥碑,很有些年头了,上面的刻字大部分已模糊不清。

过了小七孔古桥,沿着路边的木制栈道一路前行,就看到了路边的拉雅瀑布。

溅出的水雾扑面而来,给烈日下行走的人们带来一丝丝的清凉。

左边是68级跌水瀑布。层层叠叠,沿着山谷一路欢畅而下。

过了这座藤桥,就进入了龟背山原始森林。

这道飞瀑的造型很别致。

黄花石蒜科属,长得和彼岸花很像,这可不叫“黄色彼岸花”哦。

这里其实有个观光车站,我和儿子没有去坐观光车,我们选择继续顺着小路往前走。接下来的这段路没什么人,一路上风光无限。

清泉石间流。

又见黄花石蒜

正午的阳光透过森林,水面上投射出点点光芒。

碧水悠悠,反射着光斑,水底像藏着宝藏,闪闪发光!

走到这里,行道被水淹了。儿子先过去了,他人比我高,站在一块突出的石头上,身体前倾,拽着边上伸出的枝干顺利过去。我人矮,抓不到远处的树枝,无法过去。这时候边上一位老伯正光脚趟水玩得开心,看我不上不下的,过来拉着我的手带我过去了。感谢好心的老伯。

继续沿着山路往前走

终于看到出口了。

到了出口看到这个导览图才知道,原来我们从小七孔古桥一直走到了石上森林的东入口,穿过了龟背山原始森林,从石上森林西入口出来。

再走过去一点就是水上森林。

绿波荡漾,映着水中的绿草,干净清澈。

水好清。

水上森林是亲水游的胜地。到处可见光脚浸在水里的人们,尽情地玩水。

从水上森林出来,又错过了观光车站,索性一直走到了翠谷瀑布。途中看到的湖叫下己定湖。

美丽的卧龙潭,有多少人是和我一样,被这张照片吸引来到了小七孔。

鸳鸯湖,我们没有划船,从边上一条小路沿着湖边向林中走。

林子里有好多可爱的小生物。白色的可爱的小蘑菇。

美丽的小花。

黑色的蜻蜓。

在林子的深处,看到了倒映着蓝天白云绿树的如镜的湖面。

天钟洞,是自费的一个景点。门票8元反正也不贵,就去看看吧。

早上10点进入景区,下午16点出景区大门,不赶时间的话,小七孔还是值得好好玩一天的。不怕走路的话,完全可以不买观光车票。如果东门往返的话,只要买单程回去的就可以了。我们就从小七孔古桥一直走到了翠谷瀑布,特别是龟背山原始森林那片,人少,风景很好。

回到县城,去网上口碑很好的丽娟餐厅吃晚饭。好佩服自己,作为一个超级路痴,居然可以只凭着一个地址和感觉,没有问路就找到了丽娟餐厅。他家的杨梅汤超级好吃,比喀斯特的好吃得多,我这杯里面有7个杨梅哦。

第六天 西江千户苗寨

早上去邓恩铭广场坐车去西江千户苗寨,168一人含门票和车票。等车的时候居然又看到了和我们一起包车游茂兰的一家三口。昨天下午从小七孔出来已经遇到过了,更巧的是昨晚我们居然住的一个家庭旅馆,接下来在苗寨街头也偶遇了,实在是巧得不能再巧了。

快到的时候,车上的小朋友下来方便,我也下车,随拍了一张,天气不好,开始飘雨了。

9点半荔波发车,下午13点半左右到达西江客运站。苗寨大门就在客运站前面几分钟的路程。西江客运站的发车班次如下图。

极具苗族特色的山寨外大门。进去后有个观光车停靠点,要再坐车进去里面的大门。

进门后路两边都是店铺和客栈。远处能看到顺着山势一路向上的木制竹楼。

预定的的梧桐客栈,在半山腰不到的地方,蜡染坊的前面。

别致的指路牌

蜡染坊

路边的小亭子里坐满了老人聊天,打牌,休息。

沿着这条路走下去,就到了一号风雨桥。

一号风雨桥,右边排队的都是坐观光车去山顶观景台的。

风雨桥的左面是田园风光带。

天气实在是不好,阴沉沉的,像是要下雨的样子。我们就没有走进田园里面,远远望去,层层叠叠的梯田,配上丝丝缕缕的轻烟,如果天气晴好,一定很美!

凭栏远望田园风光。

顺着一号风雨桥边上的小路一直往前走,

三号风雨桥

桥上看两边风光。

都是柱式木制结构。

我是有多爱这些木制建筑啊。

远远地,看到一排队伍正向我们走来。打头的是两位拿着芦笙的大叔,后面跟着两列大妈。

队伍很长,大妈分为两个阵容。前面的一列穿着蓝色上衣,下着七彩裙,胸口挂着大大的银锁,头上带着华美的银饰,手里拿着把伞。

后面一列则朴素的多,身着镶红边的黑色上衣,头饰也很简单,手上挎着篮子。

队伍渐渐远去。不知道这是不是每日例行的表演项目。

四号风雨桥边上就是市场了。

路边的涂鸦,很有民族特色。

路边的小店

苗族博物馆

吊脚楼模型

各种美丽精致的饰物。

芦笙,是一种乐器。前面在街上看到的队伍中打头的大叔吹的就是这个。

从博物馆出来差不多要17点了,就在边上的一家和福餐馆吃了晚饭,然后沿着石阶回客栈。想着趁现在人都出去了,早点洗完澡去山顶的观景台看夜景,不用等晚上回来再和人抢浴室。

儿子洗澡的时候,我闲着没事,在客栈里转了一圈。

看看差不多时间了,去一号风雨桥坐观光车去山顶观景台看夜景。

强束灯光下是个表演场,需要购票观看。

据说点点的灯光是政府统一规划,每到夜晚,家家户户都开亮了白炽灯泡的效果。

观景台上人挤人,远远望去,万家灯火的千户苗寨还是很有些气势的。不禁后悔应该再早点出来的,就能看到白日里的苗寨全景。

第七天 镇远古镇

早上7点起床,在客栈的天台上拍了一张全景。住的高就是好!

这条路是通往苗王鼓藏堂的。

天气看上去还是不好,灰蒙蒙的。

第一次看到这么大的牌子写着“酒店总台”。

又走到了一号风雨桥,昨天的路再度走了一次。因为昨晚看照片,发现少了二号风雨桥,强迫症一定要去看。

昨天漏掉的二号风雨桥。

接下来我们就沿着河边走了。

看到了清清的河水中风雨桥美丽的倒影。

余秋雨的题词。

路边温顺的小狗。

露天的农贸市场

拐回到主街上,看到手工的糍粑,现打现卖,5元一个。

我和儿子一人一个,花生味的,有点像上海卖的年糕团,糯糯的,真呀么真好吃。

这条路一直往上走,就是我们的客栈。本来还想往山上走,那里还有个观景台。可是过了客栈没多久,几个乡民把土堆占满了狭窄的小路,只能打道回府,直接退房走人了。

最后回头再望一眼,别了,苗寨。

9点45分到达苗寨门口的西江客运站,10点发车的票居然已经卖完了。只能买下一班10点40分的了。这里的车票不能提前买,要记得多预留时间,以免要坐的班次卖完。

客车开出苗寨不久,就碰到一处拐弯,真佩服在这里开车的师傅,技术真好,大客车在外档转弯,看的我们都捏着一把汗。他们居然很轻松的就过来了。

凯里市区的候车亭,多么具有民族特色啊。

1小时左右,到达了凯里客运站。

凯里客运站离火车站距离不近,我们直接去马路对面叫了辆出租车,8元到达火车站门口。

下午14点左右,火车停靠镇远站。

火车站出来就是1路公交的终点站。第一次看到公交车的内部全是木制装修,车前的驾驶室和车尾居然还放着好多绿色植物,车上还有WIFI,实在是太高大上了。

预定的西门吹雪客栈在祝圣桥边还要往里走一点。

亲水阳台房在负一楼,装修典雅,我很喜欢。关键是价格,才158!我在携程上订的是258的,后来携程发来短消息,说价格调整,自动帮我改订了158的。到了客栈,美丽的前台说我这个价格是从来没有过的低价,现在是没有的,但因为我当时订房时用的是信用卡担保,所以还是按这个价格结算。我能说这是人品好的体现吗!

我们的房间号。

墙面是素雅的淡淡的绿色,好喜欢!

不大的卫生间,也很雅致。

隔着轻纱的木门,亲水阳台果然名副其实。

亲水阳台上能看到不远处的祝圣桥。

放好行李出来逛的时候,发现太阳出来了。

下午15点半的镇远街道,居然没什么人。真好。

四方井巷,形成于明代,因巷中有一口方形古井而得名。

四方井,居然还供有香火。

最喜欢这些小巷子了。

这是全氏宅院,建于清代中期,位于复兴巷。

苏公馆旧址,门前的石板依稀可见脱落的雕刻。

从四方井巷进去,复兴巷出来。

那些美丽的屋檐翘角。

前面就是新大桥了。

镇远银庄,以前的冲子口码头。

过了新大桥,沿着河对岸往回走。

路边放着这么个大家伙,是条船吗?

花间影。

名城镇远

祝圣桥

祝圣桥旁边就是青龙洞,据说是与山西悬空寺齐名的依山而建的空中古建筑。

庄重大气的山门。为什么我会觉得那么美呢?

古老的宫墙。

过祝圣桥不远处就是我们的客栈,回去休息了一会,去新大桥吃晚饭。等到19点多,开始亮灯了。镇远的夜景,各种色彩的灯光倒映在河面,美极了。

新大桥边上摆满了烧烤摊位。

终于近距离看到了传说中的蜂蛹和蚂蚱。我和儿子还是没有勇气去尝试。

过了新大桥,往回走了。

镇远的街上,车辆都是可以正常通行的。虽然说走在街上要注意车辆安全,可窃以为,这样才接地气,这样才能让我意识到,镇远,这个小镇是真实的存在着,而不是像很多古镇一样,弄个步行街,就像是个被圈起来的影视城。

很有镇远特色的公交车牌。

这个邮筒好霸气,说不定还真是从大清留存下来的呢。

不知道为什么,这些古色古香的灯笼让我想到了聊斋。。。。。。

晚上的复兴巷,大红灯笼装点的感觉和白日里完全不同。

有些飘雨了,街道两旁昏暗的灯光,湿漉漉的街面,倒映着远处的红灯笼,让我有种穿越时空的恍惚。

不得不说,镇远的灯光工程真的做得很地道。

到处是七彩霓虹,美丽妖娆。

这个角度看,祝圣桥上的那个亭子和青龙洞在一个平面上。

走了一天,终于看到了客栈门两旁红红的灯笼,顿时有种到家了的感觉。

第八天 铜仁

早上起来,居然下雨了,撑着伞去爬石屏山,观镇远全景。半山腰往下看去,街道蜿蜒,配上两边的房顶,像条龙脊一样。

从上往下看,左边是青龙洞古建筑群,右下方舞阳河里的几艘游船随意地停在岸边。

再往上走可以看到两条铁轨从镇远城区穿过,一列火车正呼啸而过。

走到半山腰,因着下雨,在远处的群山中升腾的薄雾衬托下,镇远这个小镇宛如仙境。

山上有个观景亭,坐在亭子里可以随意看风景。雨还在下,远远望去一片白茫茫,镇远像笼罩在一层轻纱中,随着河岸优雅地拐了两个弯。

换一个角度,可以看到舞阳河蜿蜒伸向远方,两岸的青山都隐在袅袅的薄雾中。

观景亭上面还有台阶,继续往上走,

这里有个很小的石墩,应该也算是个观景台吧。

雨停了,薄雾渐渐散开。

台阶一路向上延伸向远方,始建于明正德年间的府城垣就在石屏山顶。再往前就是供奉了廉颇、白起、李牧、王翦四位将军的四官殿。看地图是可以一直走到新大桥那边的。我们因为时间关系,再加上天雨路滑,就没再上去。原路下山返回。

同样的角度,上山和下山所见的感觉完全不一样。雨中的镇远像隐在仙境中,而雨后的镇远有了人间的烟火色。

依旧坐上1路车去镇远汽车站。今天我们要去铜仁镇远铜仁的汽车一天只有两班,上午11点和下午15点。昨天下了火车忘记去边上的汽车站买票了,不然今天就不用怕买不到票而提前出发了。没想到现在算淡季,开车后发现大巴车上只坐了14个人。

其实,本来已经买好镇远梵净山的直通车车票的,在镇远日月大酒店门口上车,梵净山脚下下车。可是前几天接到电话,说这班车因故取消,我也是无语了。还好有剑爷来接我们,不然要坐车到铜仁,再坐车到江口,再坐车到梵净山,麻烦得多。

上午10点的汽车站,门口居然这么空。

2小时后,在铜仁市内一个叫谢桥的地方下车,与剑爷和紫爷顺利会师。剑爷带我们去吃羊蹄锅。儿子说很好吃。吃完中饭,向江口出发。途中经过云舍和亚木沟景区。

亚木沟景区,门票98元,最不具性价比的景区。里面森林氧吧的感觉不错,但景区很小,里面还有景点正在施工开发。我们买票进去的时候已经是下午16点35分了。

进门右拐是几个民俗展馆和一个民俗博物馆。一个阿婆在织布机前忙碌。

另外一个阿婆在纺纱。馆内四壁都挂着印染或扎染的蓝印花布。

这个应该是工艺品馆。里面都是一些木制品家俱和摆件。一个手工匠人在制作金丝楠木。我们问这是在制做什么,回答我们根据这个木料的天然结构,制作一个灵芝的摆件。我拿起边上的废弃木料,闻一闻,好香。

出了展馆,两架水车列在路旁。

右转,一道小瀑布流淌在沟旁。

过了这座桥正式进入林区。

桥下的一泓绿水,清澈的过份。

这些藤条从树上垂下来,不知道经过了多少岁月。

景区的终点:亚木飞瀑。左边还有路通向上方,目前还在施工中。

这水是有多清澈啊。

晚上宿在寨沙侗寨。今天周末,本来晚上应该有篝火晚会的,可惜下雨取消了。在客栈里吃过晚饭,去寨子里逛了一圈,中心广场上的亭子里倒是有人在跳舞。我们看了一会儿,回房聊了会天就各自休息了。

第九天 梵净山

早上起来发现雨停了。

7点,广场上还没什么人。

天边的云层里透出了蓝色,希望今天是个好天。

寨门外的吊桥,可惜不能上。

回到客栈,一人一碗荷包蛋肉末面。今天要去梵净山,早上吃得饱饱的,才有力气爬山。

8点半到了梵净山门口,建议环保车的钱不能省,从山门到索道下站起码要开20分钟左右。司机的车技都是超级棒的,拐弯都不带刹车的。

中途会在龙泉寺停靠,我们没进去,直接换了一辆环保车继续前进。

坐着索道慢慢上升,看到了美丽的云海。

上升得越来越高,渐渐的什么都看不清了,一片雾茫茫,我们像在云中穿行。

大约20分钟后,到达了索道上站。这里开始要爬山了。天很不好,灰蒙蒙的,又湿又冷,大家都把厚衣服取出来穿上。空气中飘着不知道是雾气还是雨丝,把衣服都打湿了。

顺着台阶往上爬了大概10几分钟左右,瞬间变天,太阳出来了。我又忙着把厚衣服脱下来装背包,也是够忙的。据说梵净山因为海拔高,经常会出现山下晴天,山上下雨的状况。我们真是运气爆表,今天却是山下阴天,山上出太阳。

看到远处的红云金顶,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下云雾缭绕。

蘑菇石,历经风雨,上面那半块石头仍旧矗立不倒。

风很大,远处的山石在雾气中只能看到模糊的影子。

看到了指示牌,我们先去爬老金顶。

思过崖

这一段上山路是爬老金顶最险峻的路。石阶很窄,有些地方要拉着旁边的铁链才能上去。山谷里湿气很重,石阶上又湿又滑。

从山谷中出来,看到了蓝天白云,瞬间从地狱到了天堂。

在这个平台上待了很久,手举着相机,等待着云雾散去,后面的山峰和红云金顶终于露出身影。

这个小小的亭子前有块石碑,“果然古寺“。

回首间,湛蓝的天空,美丽的云海。

转过几个弯,蓝天白云又不见了。背后一片白茫茫。

老金顶上有一座寺庙。

从另一边下山,蓝天白云又出现了。

老金顶原路返回到蘑菇石, 又去看了翻天印。

老鹰岩。

开始向红云金顶出发。

远处的红云金顶,在风吹雾气中若隐若现。

这里有个广场,有几个小店卖吃食,一个玉米10元,还有炒饭什么的,价格不便宜。可以补充点能量开始爬红云金顶。

上红云金顶的路,这一段特别险峻,一边靠着山崖,另一边是石柱带着铁链,旁边就是万丈深渊。有些地方完全是要靠拉着铁链,手脚并用才能上去的。

这位大姐在我后面,一边爬一边说,这个可比她爬华山还要险呢。

12点,终于登顶了。山顶上有座桥,连接一边各一座寺庙。

山顶风好大,天阴了,往下看什么都看不见,只有白茫茫一片。我们下山坐索道的时候,上山时看到的云海完全看不到。不禁庆幸自己出来的早。早起的人儿看美景咯。

早上剑爷送我们去梵净山后,就去找地方钓鱼,下午再来接我们去机场。我想请他吃饭以表谢意,他都不肯。梵净山下来后也没什么地方可去了,时间还早,剑爷就带我们从铜仁市区走国道去机场。

铜仁机场很小,不过总比云南保山机场要大一点。辞别剑爷,我们在机场外面大路上第一家饭店坐了下来,我们坐在店堂里,和老板娘说等飞机,晚上会在她家吃饭。老板娘说没关系,不吃饭也可以坐着的。多么善良淳朴的人啊。

就是这家饭店,在机场出来正对着大路的最右边。老板娘人很好,菜的味道也不错。我们在店里坐了很久,用店里的WIFI上网,还给手机充电。

算算时间差不多了,拿好行李去机场。铜仁凤凰机场有直飞上海的航班。好像是每周一、三、五、日,一天就一个航班晚上21:55起飞。

我们这个时间除了飞上海,还有飞北京一共两个航班。忽然听到广播,飞往北京的航班延误。还好不是飞上海的航班,很不厚道的自我安慰了一下。到点了,准时登机,回家。

此次贵州之行满打满算的九天,最后一天早上还在梵净山,晚上的飞机回上海,第二天照常上班。我也是蛮拼的。

贵阳,给我的印象不算好,路上的交通实在是太糟了,感觉那一天就全在公交车上度过了。

安顺,是适合居住的城市,安静,干净。黄果树天星桥景区,印证了每次旅行总会留下些遗憾,真是不变的真理!

荔波东南亚风情的小城,在那里待了三天,算是圆满了。大小七孔,茂兰景区,绝对不虚此行!

西江千户苗寨,比想象中的商业固定模式化好很多。一定要住得高一点,那样才有感觉。

镇远,这个清雅的小镇,是个值得好好待上几天的好地方。就算什么也不做,窝在亲水阳台上看着湖面发呆也是极好的。

梵净山,梵天净土,站在山顶看着云海,心会变得很平静。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2-01 17:25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2-01 19:56

引用 huge_treasure_island 发表于 2016-02-01 17:25:50 的回复: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回复huge_treasure_island:谢谢支持。

2016-02-01 22:13

引用 猫型棒棒糖 发表于 2016-02-01 19:56:19 的回复: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回复猫型棒棒糖:弄不来后期,90%都是原片直出,少部分太暗了,补了点光,去了雾。基本没有改动。

2016-02-01 22:19

2016-02-03 00:22

引用 自助游 发表于 2016-02-03 00:22:33 的回复:

回复自助游:感谢支持!

2016-02-03 09:07

引用 天竺葵 的图片:

这个云好漂亮,谁说天无三日晴的?

2016-02-03 11:42

引用 天竺葵 的文字:

安顺是个很干净、很宁静的城市,喜欢。

没去看赵导在安顺拍【致青春】的那条明清街吗?

2016-02-03 11:50

引用 阿兰诺迦 发表于 2016-02-03 11:42:48 的回复:

这个云好漂亮,谁说天无三日晴的?

回复阿兰诺迦:是的。梵净山上人品大爆发。云彩很漂亮。不过也是一会儿好看,一会儿就没了。

2016-02-03 12:44

引用 阿兰诺迦 发表于 2016-02-03 11:50:17 的回复:

没去看赵导在安顺拍【致青春】的那条明清街吗?

回复阿兰诺迦:没有去呢。

2016-02-03 12:45

茂兰包车费用多少?

2016-06-05 16:42

引用 GIANT 发表于 2016-06-05 16:42:38 的回复:

回复GIANT:360一车,我们一共6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