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吴哥

2016-01-31 13:49 749/40
  • 出发时间/2016-01-22

又见吴哥

两年前,离开暹粒吴哥的那一刻,我是何等依依不舍;
         两年中,梦里我无数次回到吴哥,浮现她精美的画面,
         两年后的今天——2016.1.22,
         我终于再次踏上这片热土,迫不及待地投入她的怀抱。

我再次来到你的身旁:
         行走在吴哥王朝的圣殿之中。观赏辉煌的吴哥王朝建筑。欣赏千年不朽的石雕艺术。徜徉洞里萨湖的日落美景。体味柬埔寨人民的风土人情。我还深深地呼吸着热带原始森林的干净空气,深情地望着蓝天、白云、丛林、吊楼,还有绮丽的鲜花甘甜的水果——
         当我要再次离开时,我还是不舍、还是怀念——她那样的远离喧嚣、那样的壮观气魄、那样的精美典雅、那样的与天地自然浑然一体。

昨天:
        2014.1.24——1.30我与女儿携手第一次出国,第一次自由行,就是选择吴哥,太多的害怕、担心,太多的惊喜、兴奋,五天行程留下的全是美好:叹为观止的吴哥窟、吴哥摄影作品、淳朴的嘟嘟车司机、135元的舒适宾馆,一美元的水果汁——

今天:
          2016.1.22——1.26,我带着爱人再次来到这里,我希望和他一起留下美好的回忆。因为有他,我只负责拍照,我甩掉一切琐事,用眼睛、用鼻子、用耳朵,不,用全身心,在行走,我忘乎所以,我得意忘形。
         第一天,就摔了一跤,一块不平整的石头,我的脚站在这块上石头,心带着另一只脚迈向另一块石头,身体不平衡了,腿软了,膝盖跪下去了。我只惦记挂在脖子上的相机,本能的用手护住,结果身体前倾,脸蹭在了地上,眼睛肿了,第二天乌紫乌紫,成老妖婆了,多亏老公一路搀扶,才完成了行程。带了好多漂亮衣服,也没有派上用场。
         好在,一点没有影响心情,一路欢笑、一路沉醉,忘记了破损的容颜。
         风景依旧、吴哥依旧,我却在这次旅行中幸运邂逅一对新婚燕尔,一对郎才女貌、一对壮士娇娃的小夫妻,我忍不住地喜欢他们,喜欢他们的恩爱、年轻、貌美、健康,喜欢他们带给我的幸福与满足。

精彩大片

主要行程

第一天:上海浦东——暹粒, 吴哥国家航空K6961,  23:30—03:00(飞机晚点2小时、时差1小时) 23日5:30到达暹粒机场,入住GOLF ANGKOR HOTEL酒店

第二天:上午整修12:00出发进入大吴哥城—巴戎庙、巴本宫殿、斗象台、12生肖塔、塔普伦寺、敲心宫殿、巴肯山观日落。

第三天:班蒂斯蕾古刹又名女王宫、空中宫殿、圣剑寺、龙盘寺、东梅奔、

第四天:小吴哥、姐妹庙、洞里萨湖、民族文化村民族舞蹈秀(自助餐)

第五天:国家博物馆、皇家公园、柬埔寨民俗文化村、吴哥窟艺术学校——4:00到机场暹粒——上海浦东, 吴哥国家航空K6960 17:45-22:35.(晚点2小时)12:00到达上海。入住上海火车站旁的吉泰商务酒店。

第六天:上午9:00高铁,11:00回到南京温馨的家。

第二天:大吴哥城、巴戎庙、巴本宫殿、塔普伦寺、巴肯山观日落。

大吴哥城又称通王城,是吴哥王朝的首都,东南亚历史上最宏伟的都城,鼎盛时人口达上百万。多次毁于战火,后几经重修,最终在1426年被废弃。
           吴哥(Angkor)在梵语里是城市的意思,Thom的意思是大,百万人口当年确实是大城市。
           通王城呈正方形,城墙周长14公里,以宽达百米的护城河环绕。全城5道城门,南门和北门是百姓日常通行之门,东门为出丧使用,西门是犯罪者所走的。东门北侧还有一道胜利门,直通王宫,是国王专用。

巴戎寺——高棉的微笑

在吴哥都城中央,建立起壮观的巴戎寺(Bayon),其最特殊的设计,是每一座塔的四面,都刻有三公尺高的加亚华尔曼七世(JayavarmanⅦ)微笑面容。
          两百多个微笑浮现在囱绿的森林中,多变的光线或正或侧,时强时弱的探照,树草中的虫鸟此起彼落的交织轮唱,好似一个设计新颖的声光舞台秀,轩昂的眉宇、中稳的鼻?、热情的厚唇、慈祥的气质,国王的微笑反而胜过建筑本身的宏伟,而成?旅客最深的印象,无怪会被其后代子孙尊称?「高棉的微笑」。

巴本宫殿

巴本宫建在一个巨大的方形的石头基座上,基座的厚度是吴哥遗迹之最,基座周围和石台上散落着无数的石头建筑材料。

塔普伦寺

塔普伦寺(Ta Prohm,部分地区译作“塔布茏寺”)是古真腊吴哥王朝的国王加亚华尔曼七世为他母亲所修建的寺院,兴建于1186年。塔普伦寺属于吴哥文化较为后期的作品。
          结实雄大的榙普伦寺,被当地人称为蛇树的卡波克(Kapok)树所盘踞,它们粗壮发亮的根茎,绕过梁柱、探入石缝、盘绕在屋檐上、裹住窗门,由一颗不起眼的小种子开始,历经数百年的努力,深稳紧密地缚住神庙,让枝干有力地向天攀升。
          而今卡波克葱茂的树叶就像祈神的臂膀,成功地伸向天际,与神庙交错相缠,蔚为奇观,以至有些学者甚至认为这些树也应列入神庙历史的一部份而一并保护。

每个景区都有这样的表演,他们是经历战争,成为残疾人组成的小乐队,鲜明的民族音乐,小费随意。

吴哥的导游——吴小强(简称“吴哥”)表情丰富、伶牙俐齿、勤劳聪明,一位比较标准的中文翻译,更是一位爱民族、爱国家、爱百姓、爱孩子的导游,在他的带领下,我们这个团所有成员,一路爱心大泛滥,成了救国救民的使者。

抱着奶瓶的娃娃,来到吴哥

巴肯山日落

到巴肯山观看日落,似乎成了游吴哥的必修科目。
        巴肯山(Phnom Bakheng)位于柬埔寨暹粒市中心吴哥大城(Angkor Thom)的南面,高67米。柬埔寨古称扶南,即“山之国”。因此“山”在古代柬埔寨具有神圣的地位,他们认为“山”是中心,是国家稳定的象征。9世纪末阇耶跋摩一世迁都吴哥,修建王城并选择了巴肯山作为国家寺庙的所在。巴肯山上宗庙神殿突出了对“山”的崇拜。巴肯山是吴哥的龙脉,是第一座寺庙山,共七层,代表印度教的7重天。

巴肯山是红土壤,残阳如血。当落日余辉照耀着巴肯山的时候,太阳像一个温馨的红色绒球,温柔地散发出橙色的光芒。此时的镜头中早已经是温暖的暖色四溢,这份幸福感油然而生。一份份虔诚笼罩在落日特有的暖意中,迎接一场亘古存在却每日不同的落日,不同的人,不同的感受,不同的角度,每天都是新鲜的。在这里可以看到不同肤色不同种族的各类人群,唯一相同的是大家都在膜拜着万物之源的太阳。站在巴肯山上,放眼远方,层叠的丛林,庄重复古,也让我不能忘怀。

一对对的幸福恋人一起守候落日夕阳无疑是幸福的事情,去记录一幕幕幸福的事情何尝不是一件更幸福的事情,只是落日的余辉像极了我的心情,留不了也抓不住,舍不得放不下,然而夕阳依旧还是得西下。我呆呆地站在夕阳里,此时的落日像极了一个调皮的孩子,不停地藏到森林中,又跳跃出耀眼的光芒。我疑惑,巴肯山的落日竟会如此多情,离别时也依依不舍的,如恋人般不停地驻足回望。

入住GOLF ANGKOR HOTE宾馆

每天清晨,推开窗户,我深深地呼吸着热带原始森林的干净空气,
开始享受蓝天白云丛林吊楼还有绮丽的鲜花甘甜的水果——

班蒂斯蕾(Banteay Srei),(又有人将其叫做"女王宫",即"女人的城堡"之意),位于柬埔寨暹粒省,距吴哥城约25公里,是柬埔寨三大圣庙之一,被誉为"吴哥古迹中的明珠"。
          该寺是古代高棉雕塑的最精华作品之一,为红色砂岩修建而成,寺院前的神道长约67米,建筑主体区域面积大约为500平方米。寺院整体为红色砂岩雕刻而成,内部四座寺院守卫雕塑被移至金边国家博物馆,现有雕塑为复制品。该寺以朱色砂岩构成,充满精致的浮雕,有"吴哥艺术宝石"之称。

空中宫殿

空中宫殿虽然不如吴哥窟保存完整和出名,但在仍然是高棉建筑艺术的发展史上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它是吴哥寺的前身,它包含著吴哥窟建筑艺术中几项原素,须弥山,中心宝塔,画廊,庙门阁。

圣剑寺

圣剑寺寺名来源于阇耶跋摩二世传继承人圣剑的传说。阇耶跋摩七世重建吴哥城时曾在此居住,这里曾经是高棉人最重视的寺庙之一,最重要的节日典礼都在这里举行,数千人供养和维护着这座寺庙。

龙盘寺

龙盘寺(龙蟠水池)原为医治美人的寺庙疗养所,中间的大水池四方各连有一个小型水池,大水池的水通过四个方面的雕塑的喷口流入小水池,北方为象,代表水;东方为人,代表土;南方为狮,代表火;西方为马,代表风。当时在大水池的池底种满有医疗作用的草药,待雨季到来,池内水涨,药水就会流入小水池中,而人们认为四个池中的药水疗效不同,所以根据每个人病情的不同,再把病人安排到不同的水池里。

东梅奔

东梅奔寺与皇室火葬场—比粒寺(Pre Rup)几乎于相同时期建造,建筑形式极为相似,同属于婆罗门教建筑。
        整座寺庙共有三层平台,其中一、二层平台四角各有一与真象同样大小的大象雕塑,源于四巨象支撑宇宙的古印度神话;三层平台入口则放置石狮雕像,最上层平台共建有五座塔,其中方形平台四角各有一塔,中央耸立着最高的中央主塔。
       细心的游客会发现建造东梅奔寺的砖块上都有小孔,这是因为当时没有吊车,工人们只能靠穿孔运送到塔上,这些小孔已成为该寺重要特征之一。关于东梅奔寺和东湖,元朝周达观的《真腊风土记》中有相应的文字记载。

吴哥窟(Angkor Wat)又称吴哥寺,位于在柬埔寨,被称作柬埔寨国宝,是世界上最大的庙宇。

吴哥窟原始的名字是Vrah Vishnulok,意思为“毗湿奴的神殿”,中国佛学古籍称之为“桑香佛舍”。

12世纪时,吴哥王朝国王苏耶跋摩二世(Suryavarman II)希望在平地兴建一座规模宏伟的石窟寺庙,作为吴哥王朝的国都和国寺。因此举全国之力,并花了大约35年建造。它是吴哥古迹中保存得最完好的建筑,以建筑宏伟与浮雕细致闻名于世。

199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吴哥古迹列入世界文化遗产。此后吴哥窟作为吴哥古迹的重中之重,成为了柬埔寨一张亮丽的旅游名片
        一百多年来,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投入大量资金和人力在吴哥窟的维护工程上,以保护这份世界文化遗产。吴哥窟的造型,已经成为柬埔寨国家的标志,展现在柬埔寨的国旗上。

母亲带着四个孩子来吴哥

姐妹庙

吴哥三日游,到参观完吴哥窟,全部结束。下面的活动都在暹粒城里面。
姐妹庙坐落在国家公园旁,西哈鲁克亲王行宫街对面。是当地香火最旺的庙宇。急速的方式:烧香、献花、放生小鸟。

国家公园

下午茶

洞里萨湖

洞里萨湖东南亚第一大淡水内陆湖,盛产的渔获千年前就滋养着吴哥王朝。近年则因上游国家纷纷在湄公河上筑起水库以利灌溉、防洪之需,面积有越来越小的趋势。然而有一群逐水而居的高棉人,几世纪以来家就浮在湖水上。不管水位多高、湖面多小,这个湖仍是他们生活的全部。

民族文化村民族舞蹈秀

红色高棉

红色高棉是柬埔寨左派势力。1950年成立时为印度支那共产党的分支,名为柬埔寨共产党,1966年改名为柬埔寨民主党,1975年至1979年间成为柬埔寨的执政党,建立民主柬埔寨政权。
         在其三年零八个月的管治期间,柬埔寨估计有40万至300万人死于饥荒、劳役、疾病或迫害等非正常原因,被称为20世纪最大的人为灾难之一。1997年,柬埔寨成立审判红色高棉委员会,2003年柬政府与联合国达成协议成立审判红色高棉的特别法庭

骨灰塔

吴哥窟艺术学校

法国人提供训练柬埔寨贫穷的孩子一技之长的场所,从中了解艺术品的制作过程

柬埔寨民俗村

实在不值得一看的现代版城市公园。

卧佛

柬埔寨的水果与花

芒果

吴哥花——鸡蛋花

当地特色——润唇油,2美元一个

结束语:回到家,我再次思恋在吴哥的日子。

为杨老师注册了账号,既补充了知识又带来了美好回忆,大赞👍

2016-01-31 19:35

蚂蜂窝是旅游者的乐园

2016-01-31 19:43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2-01 18:25

引用 tina_like 发表于 2016-02-01 18:25:47 的回复:

回复tina_like:谢谢喜欢

2016-02-01 18:50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2-01 19:56

支持好友

2016-02-01 20:55

引用 浅笑安然 发表于 2016-02-01 20:55:20 的回复:

回复浅笑安然:谢谢

2016-02-01 21:02

很美

2016-02-02 08:55

2016-02-02 09:20

2016-02-02 09:21

引用 RhyNong 发表于 2016-02-02 09:20:44 的回复:

回复RhyNong:非常感谢

2016-02-02 09:22

引用 RhyNong 发表于 2016-02-02 09:21:39 的回复:

回复RhyNong:有时间,携手爱人,游吴哥,一定要自由行,只需一张飞机票,当地的吃住很便宜。拍大片更是没问题。行程可以参考为的第一篇吴哥行。

2016-02-02 09:28

回复RhyNong:我的第一次游吴哥游记《柬埔寨吴哥------只需一张飞机票》

2016-02-02 09:31

回复RhyNong:你的摄影技术超一流,学习了

2016-02-02 09:47

引用 璇鱼儿 发表于 2016-02-02 09:47:15 的回复:

你的摄影技术超一流,学习了

回复璇鱼儿:过奖了,主要是在蚂蜂窝混久了

2016-02-02 09:48

引用 RhyNong 发表于 2016-02-02 09:48:54 的回复:

过奖了,主要是在蚂蜂窝混久了

回复RhyNong:是的,大家互相学习

2016-02-02 09:51

2016-02-02 13:00

顶赞

2016-02-02 13:04

引用 申申 发表于 2016-02-02 12:58:29 的回复:

构图色彩都不错

回复申申:偷拍的

2016-02-02 13:33

引用 申申 发表于 2016-02-02 12:58:48 的回复:

好细腻

回复申申:最喜欢的是吴哥的雕刻

2016-02-02 13:34

引用 申申 发表于 2016-02-02 12:59:29 的回复:

对大自然的敬畏

回复申申:到处是这样的大树,据说是树保护了寺庙

2016-02-02 13:35

引用 申申 发表于 2016-02-02 13:00:36 的回复:

震撼

回复申申:人类的悲哀,被劈了一半,见证

2016-02-02 13:36

引用 申申 发表于 2016-02-02 13:04:04 的回复:

顶赞

回复申申:我也喜欢,博物馆的名字与标志。虽然看不懂,但能感受到艺术家的设计

2016-02-02 13:37

我也喜欢你的作品,如果有机会去吴哥,她是摄影师的天堂。建议自由行,我的游记«柬埔寨吴哥等着您_____只需一张飞机票»

2016-02-02 13:42

引用 璇鱼儿 发表于 2016-02-02 13:33:40 的贴子:

偷拍的

那美女肯定给了你充足的构图时间来偷拍,因为这幅作品很完美

2016-02-02 15:13

引用 璇鱼儿 发表于 2016-02-02 13:35:51 的贴子:

到处是这样的大树,据说是树保护了寺庙

这些古树颇有灵性啊

2016-02-02 15:14

引用 申申 发表于 2016-02-02 15:13:31 的回复:

那美女肯定给了你充足的构图时间来偷拍,因为这幅作品很完美

回复申申:谢谢夸奖

2016-02-02 16:06

2016-02-03 01:53

引用 闪闪红星 发表于 2016-02-03 01:53:49 的回复:

回复闪闪红星:谢谢厚爱

2016-02-03 06:39

2016-02-03 09:08

2016-02-03 17:50

引用 轩辕逊 发表于 2016-02-03 17:50:00 的回复:

回复轩辕逊:谢谢

2016-02-03 20:14

古老又神秘的地方

2016-02-04 19:26

引用 无语 发表于 2016-02-04 19:26:44 的回复:

回复无语:神秘而悲怆的地方

2016-02-04 21:17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

2016-02-05 09:30

引用 羽化 发表于 2016-02-05 09:30:10 的回复: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

回复羽化:一定,马上阅读,相互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