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环线】那年夏天,最灿烂,最寂寞的星空

钓叟山翁 (北京) LV.15
2016-01-31 14:37 3385/63
  • 出发时间/2015-08-16

序言

那时候未来遥远而没有形状,梦想还不知道该叫什么名字。我常常一个人,走很长的路,在起风的时候觉得自己像一片落叶。仰望星空,我想知道:有人正从世界的某个地方向我走来吗?像光那样,从一颗星到达另一颗星。后来,你出现了,又离开了。我们等候着青春,却错过了彼此......但我永远会记得,那年夏天,最灿烂,最寂寞的星空。——《星空》几米

关于星空,有太多可以说的。古诗有,迢迢牵牛星,皎皎河汉女。纤纤擢素手,札札弄机杼。康德说:世界上有两件东西能够深深地震撼人们的心灵,一件是我们心中崇高的道德准则,另一件是我们头顶上灿烂的星空。梵高晚年在精神病院里画下了想象的星空,绚烂的色彩与线条震撼了无数人。几米用孩子心中最灿烂,最寂寞的星空引起了许多成年人的回忆与共鸣。歌手五月天唱到,细数繁星闪烁,细数此生奔波,原来所有所得所获不如一夜的星空。亘古以来,那穿越无数光年传来的微光一直吸引着人们去追逐、去探索、去拥抱。

而我自从接触摄影以来,每一次拍星经历都会深深地震撼我,同时也会唤起我小时候在爷爷家的平房上仰望繁星的那些记忆,于是心中的星空情结便越来越深。从最开始在北京的冬夜,顶着西北风在外面一拍就是一两个钟头,到后来扛着相机和架子在三伏天上华山,为了看到并拍摄到璀璨的星空,中间吃再多的苦头都显得不那么重要了。(下附本人三张与此行无关的星空作品,依次拍摄于华山东峰、牡丹江双峰林场(雪乡)和清华园)

几年前,当我看到别人在西北拍摄到星空的照片时,就默默地做出了决定:等来年夏天,定当赶去西北,赴星空的一面之约。终于,这个愿望在今年(2015年)得以实现,我借着暑期去陕西宝鸡某单位实习的机会,第一次踏足祖国的西部,8月中旬实习结束,顺势就开始了憧憬已久的星空之旅。此行的主题当然就是星空和壮观的夏季银河啦,中间还穿插着各种西北独特的地质奇观和人文景观,总计用时九天。在正式开始之前先给出一个本人制作的视频,视频里的素材全部来自本人在西北的九天时间里用相机拍摄的照片,包括一些使用延时拍摄得到的片子,视频中有青山白云,有星空银河,有日出日落,几乎包括了此行所有的精彩画面和美好回忆,时隔半年,每当我再次看到这些画面,心就彷佛又回到了那片璀璨的星空下。

行程篇

西北由于地广人稀,景点分散,公共交通不太方便,所以通常比较方便的旅行方式是自驾或者包车,我们采取的是包车,在淘宝上联系的包车公司,与司机商量制定旅行路线并确定费用。我们的环线行程是:西宁青海湖→茶卡盐湖→敦煌嘉峪关张掖祁连西宁,共计九天时间,本来还计划去一趟额济纳旗,但包车师傅说这个季节那边景色一般,于是作罢。在地图上标注如下:

具体日程为:
D1:西宁出发,经塔尔寺、拉鸡山、倒淌河镇、青海湖,宿黑马河乡;
D2:青海湖至茶卡盐湖,宿茶卡镇;
D3:茶卡至敦煌,宿敦煌
D4:鸣沙山景区及自由活动;
D5:敦煌西线一日游,雅丹魔鬼城-玉门关-河仓城-汉长城-西千佛洞-敦煌古城;
D6:莫高窟,经嘉峪关张掖,宿张掖
D7:张掖冰沟丹霞、七彩丹霞;
D8:张掖,经扁都口、祁连,宿祁连县;
D9:祁连西宁,结束环线。

如果时间比较紧张,也可以考虑走小环线,同样从西宁出发,经青海湖、茶卡盐湖到祁连,最后返回西宁,这样大概用三五天时间也足够了。至于敦煌张掖这些可以之后单独再去。其实从日程里也可以看出,九天的环线在敦煌停留了近三天时间,我觉得完全可以作为一次单独的旅行。交通的话可以选择飞机直飞敦煌,也可以先到兰州,然后转乘夕发朝至的“敦煌号”列车。

同行四人,通过马蜂窝的“结伴同行”小组联系上,其他三位小伙子都是澳门同胞,在武汉上大学。大家都是学生,也都是摄影尤其是星空摄影爱好者,所以联系上了之后,一拍即合,果断成行。下面分别介绍:

阿亨,西北小分队带头大哥,总揽沿途各种事务。。包括行前的联系包车公司、沿途预订住宿、管理经费等等;

阿甘,西北小分队首席摄影师,提供各种拍摄的技术支持,以及器材维护和保养小窍门等等;

阿文,西北小分队首席模特,提供各种环境,各种需求的摆造型服务;

本人,西北小分队首席杂工,复杂各种杂活,包括与敦煌的出租车师傅套近乎、砍价,与包车师傅斗智斗勇临时修改包车路线等。。

再po一张迷之合影~

行前准备篇

衣物类:保湿霜、唇膏、洗面奶、羽绒服或抓绒内胆的冲锋衣、遮阳帽等;(西北气候实在干燥,保湿霜和唇膏几乎是必备的,老夫当时就强行没有带,于是两天后直接面部过度失水,接着嘴唇就开始干裂了,此外,高原上尤其是在青海湖的时候,夜晚风大且冷,如果晚上有在室外欣赏星空的打算,穿羽绒服绝对不过分,在青海湖拍星空那晚我就把阿亨的羽绒服骗来穿了,于是他就被冻成狗

门票及证件类:在西北很多景点如果想使用学生证,一定要保证学生证上的出生日期和身份证上的一致,售票时会有严格的核对,如果要去敦煌的莫高窟,最好提前在网上预订好门票:http://www.mgk.org.cn/index.htm,在旺季的时候可能需要提前近一个月才能订到票,预约到了之后凭证件在敦煌市内领取,如果没有预约上也可以在市里的售票处排队购买临时票,首先不一定能买到,而且可以参观的洞窟也会少很多;

器材及其保养维护类:我的拍摄器材是:机身Cannon 5D mark II,镜头Canon EF 24-105mm f/4L IS USM 和 Sigma 12-24mm f/4.5-5.6 DG HSM II,拍摄星空时,三脚架是必不可少的,有快门线会更方便,如果想要曝出银河,最好有大光圈的广角镜头,比较可惜的是我的两个镜头光圈都不够大,这些在后面技术篇中会详细介绍,此外在敦煌拍照尤其在鸣沙山,由于风大且有很多细沙,很可能会进入镜头或者机身,污染感光元件,准备几个相机的防尘带也是必须的,拍摄结束之后还要用清洁套装及时清理相机和镜头。

ok话不多说,马上开始正文~

正文篇

2015.8.16  D1:西宁出发,经塔尔寺、拉鸡山、倒淌河镇、青海湖,宿黑马河乡。

长达六周的在宝鸡的实习顺利结束,休息一天之后我坐上宝鸡开往西宁的火车,告别了秦岭和渭河。经过一夜硬座,16日早上准时抵达西宁火车站,三位同伴先我一天到达西宁,此时已联系好包车师傅在火车站等我。在出站口我一眼就认出了身高186cm的阿亨,在与其他几位小伙伴简单认识了之后(我厚着脸皮让他们喊我沛哥),西北小分队就正式启程了。

出到火车站外我才意识到西宁今天阴霾天气的严重性,想到今明两夜在青海湖和茶卡拍摄星空的计划,我和几位小伙伴都忍不住犯起愁来。师傅先带我们在火车站附近吃了早餐——牦牛肉汤,便直接开往第一站塔尔寺。塔尔寺是藏传佛教格鲁派的著名寺院,是创始人宗喀巴的诞生地。寺院依山而建,是我迄今到过面积最大的寺院,里面游客众多,我们四人跟着一些旅行团蹭听了一些相关的介绍。由于我刚坐了一夜硬座,身体还没缓过来,加上阴沉沉的天气实在让人提不起兴致,所以在塔尔寺我并没拍出几张照片。

临走之前,最后看一眼依山而建的塔尔寺,阴沉的天气哎。。

离开塔尔寺,驱车前往下一个目的地青海湖,途径拉鸡山时我们四人下车在观景台上走了走,没多久就下起了雨,失望地滚回车里。。

此后小雨就一直淅淅沥沥地下个不停,我们一致认为今晚的拍星大业是完不成了。沿途常能看到有本地人自家做的牦牛酸奶在路边摆着小摊,他们取了个十分雅致的名字叫“酿皮甜醅”,我们品尝了一番,味道非常赞~奶味十分香浓。坐在路边搭建的小摊子里,吃着酸奶,看着远方雨中的田野和千里烟波,心情顿时舒畅了许多。

临近中午赶到倒淌河镇,在镇里一家餐馆吃了午饭。倒淌河镇是青藏高原东端的第一座草原新城,是古代唐蕃古道丝绸之路文成公主进藏途径的重要通道,在下图可以看到文成公主的塑像。

饭后继续前行,不多久就进入青海湖区,沿路可以看到很多环骑青海湖的人们。虽然已经过了青海油菜花的花期,但湖边的油菜田、青海湖以及远方的青山还是形成了鲜明的层次,不愧是高原圣湖。下面几张照片均在车上拍摄。

趁着途中下车休息,强行给司机师傅来了一张照片~没错,这个时候已经可以看出天气有转晴的迹象了,虽然依旧多云,但是已经露出了部分蓝天~

随后,师傅就一口气开到了黑马河乡我们今晚入住的宾馆,是司机师傅推荐的,很幸运地订到一个四人间,房价240元,条件还算不错。稍事安顿以后,趁着天还没黑,我们带上装备来到青海湖边。

牵着牦牛走向青海湖的当地人~

湖边在夕阳映照下的经幡~此刻天空已经基本放晴,想到今晚与银河的约会即将实现,我的心情也随之变得晴朗。

然后一张迷之自拍,标准的到此一游照~

等到太阳落山,我们也回到宾馆吃晚饭,然后养精蓄锐等待今晚的星空盛宴。夜幕完全降下之后,我们商量着准备前往湖边,此时,阿亨表示不相信今晚能看到银河,躺在床上让我们先去,要是能拍到再打电话通知他出去,我就趁机把他那件羽绒服骗来穿了。于是我与阿甘二人带上相机,扛着架子,直奔湖边。

离开宾馆的光污染范围不久,抬起头来已经可以看到许多星光,继续向前,星光逐渐增多,待到我们来到湖边,那肉眼可见的银河拱桥正静静地横跨在夜空中,那一刻,我和阿甘激动得几乎要抱在一起。虽然心中已想象过无数次这一刻的场景,但真正置身于此时此地才能体会到那种震撼。阿甘拿出电话通知阿亨,仅仅告诉了他六个字:银河肉眼可见!

阿亨和阿文欢呼着来到湖边,此时这一片青海湖岸完全被我们西北小分队所占据,一行四人完全沉醉在这片星空的海洋里。站在来自高原的寒风中,聆听着青海湖潮水的呼吸,与那一弯银河相对而视,彷佛久别重逢的老友,那么熟悉,那么陌生。不久又从宾馆来了一拨拍摄星空的人马,然而他们好像对拍摄银河的参数尚不熟悉,本人耐心指导他们,并获得各种好评不谈

星轨一张~

是夜,直到银河之心逐渐沉入地平线,我们才恋恋不舍地回到房间。走之前拍下这张照片,我给它取名为“相遇在星河下”。图中可以清楚地看到远方地面那排房子的光污染,那便是我们的住处了,那天晚上这些灯光真是给我们的拍摄带来了太多麻烦。但是在这张片子里,远方的光污染配合前景的石堆,却给整个照片营造出一种神秘感,所以凡事也非绝对的嘛~

2015.8.17 D2:青海湖至茶卡盐湖,宿茶卡镇。

早上五点多顶着困意,强行起床,收拾装备去湖边等待日出。我们刚到时,湖边还没什么人,后来随着天际逐渐泛起日出前的维纳斯带,来湖边观看日出的游客也多了起来。

过不多久,太阳照常升起。此次日出的全过程,我使用延时拍摄做了完整的记录,在开篇的视频里有出现,强烈建议没有点开的各位看一下,真的很美。

欣赏完日出,我们回到宾馆用过早餐,便收拾好东西继续赶路,下一站茶卡盐湖。白天的茶卡盐湖是蓝色和白色的世界。

我们沿着伸向盐湖的小火车轨道一路走进去,于是就出现了各种装X的自拍照,这条路实在太美,怎么拍都不会厌。别人来茶卡是看天空之镜的,而我们四个是来看小铁路的

且看下面两张,小分队首席男模的表现,这姿势,啧啧,不愧是专业的~

这些照片中,我们四人一致认为下面这张最佳(大概是因为没有露脸的原因吧),可以取名为“总是走在漫长的路上~”

拍下这张片子,大家心满意足,我们商议之后决定中午先回茶卡镇里吃午饭,下午在房间休息,等到夜里再来盐湖拍摄星空。在景区出口我们与工作人员咨询了此事,他们告知如果晚上想进入景区,只需拿出白天买的门票,门票上的编码可以证明是当天的门票,这样就不需要再次购买门票了。知道了这些,我们放心地离开了景区,返回茶卡镇。

下午在房间做了充足的休息,昨天夜里和今早的拍摄确实有点拼,下午休息之后,大家都满血复活。我们吃过晚饭之后,让师傅送到了盐湖景区,而师傅自己在景区停车场等我们。

白天的茶卡是蓝色和白色的世界,而夜间的茶卡是星空的海洋。盐湖由于水浅,又包含盐分,水体更加凝重稳定,所以在盐湖的湖面上可以看到银河的倒影,由此茶卡又有“中国最美的星空”之称。不过很可惜这一次我没能用相机记录下湖面上银河的倒影,且把机会留给下次。

很自然今晚的主角依然是银河,当然还有怎么都爱不完的小火车的小铁路~

用手机给铁路打光后的效果,感觉不太自然,还是上一张好

再给银河之心来一个特写~

最后是一张拼接的银河拱桥,但因为当时拍摄的问题,所以拼接得不太自然,为了拼这张图可是用了我一个下午,也只能弄成这种效果。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前期拍摄的重要性啊!

2015.8.18 D3:茶卡至敦煌,宿敦煌

今早本想睡个懒觉,谁知道一大早就被师傅叫醒,说今天要赶近800公里路到敦煌,于是今天的大部分时间都在车上度过了,中午途径德令哈吃了午饭。

虽说今天一直在赶路,但看到好的风景就随时停下来,所以也收获了一些片子,当然主要是以高原上的公路为题材的。

po一张带头大哥

途径可鲁克湖的一张到此一游照

终于在日落前赶到了敦煌,带头大哥给我们联系好住处——在沙洲夜市旁边的一家青旅。晚饭找了家餐馆吃了面和烧烤,敦煌不愧是旅游城市,物价真是高上天,烧烤的价格吓得我们差点尿血。。

晚饭后四人小分队纷纷表示还能再战五百年,今晚要继续去郊区拍摄星空。然而司机师傅表示今天赶了一天路,强行回宾馆睡觉了(论自驾的重要性)。我们四人回房间商议决定自己打车去鸣沙山景区附近继续仰望星空。跟出租车师傅了解到鸣沙山景区每晚八点就停止入内(但若在景区内仍可以出来),所以就只能在外围找一片沙丘作为前景了,师傅带着我们在鸣沙山周围到处转悠,终于找到一片还算满意的地方。

来到沙丘旁才发现,敦煌的夜空真是任性到爆,明明我们身边就是一片居民区,光污染就在眼前,居然还能肉眼看到银河!!!身在帝都的星空狗哭晕在三脚架旁。

随便拍了几张银河之后,阿甘开启长曝光拍摄星轨模式,我胡乱拍了几张之后也开始了延时拍摄银河,于是四个人就坐在相机旁一边等待,一边欣赏头顶正上演的这场星空盛宴。

临走前,我们拍下了这张仰望星空的合影,此时银河之心已经降到了沙丘下面。

2015.8.19 D4:月牙泉景区及自由活动。

今天行程安排非常轻松,终于可以睡一个懒觉~中午在沙洲夜市吃了传说中的驴肉黄面,貌似是我第一次吃驴肉,味道很赞。下午联系师傅把我们送到了鸣沙山景区。鸣沙山景区的门票在三天之内均有效,也就是说凭票可以在三天之内自由出入景区,但每晚八点之后就只能出不能进了(好神奇的规定)。在景区入口工作人员用手机给我们拍了这张照片,作为我们再次进入景区的凭证(不是说好是采集指纹的吗)。。

为了防止鸣沙山的细沙进入相机,我们在进山之前给相机套上了防尘罩,效果如果下图。

做好准备之后我们就正式进山啦~当然,我们是全程步行的。。

当然还少不了各种到此一游照以及装X照。。

还有喜闻乐见的“走出个虎虎生风”系列照。

玩到太阳快落山时,阿亨和阿甘支起架子开始延时拍摄日落,我觉得太阳被西边沙丘挡住,视线不好,就开始各种瞎拍。

夕阳余晖仍在,娥眉月却已初升,与山下的月牙泉相互辉映。

夜幕逐渐降临,远处敦煌市区的人间烟火也次第点亮。

敦煌市区上空的北斗七星清晰可见,我就不吐槽那个类似于探照灯的光束了。。

躺在温暖的沙丘上,头顶依旧是弯弯的银拱和满天星辰,夜空中不时有流星划过,我用自己粗浅的天文知识,去辨识着牛郎、织女星,以及夏季星空耀眼的天蝎、人马座。明天就是七夕节,想到明天夜晚自己仍然能在鸣沙山仰望星空,顿时感到十分幸运。

duang~男模再次出镜。

大约十二点钟,山顶上奇怪地刮起了阵阵妖风,风沙太大,在山顶上的游客都被迫下山。离开景区之前,以这个孤树为前景又拍了两张。

回到市区才发现不愧是沙洲夜市,已经快一点了这里的超市居然还没有关门,果断进去疯狂消费,敦煌实在太干燥了,于是买的东西除了饮料还是饮料。。且看下图,回到房间分分钟就被我搞定,中间的李广杏皮水强烈推荐,我在敦煌的几天里喝了不下10杯,实在是居家旅行,杀人越货的必备良药。

2015.8.20 D5:敦煌西线一日游,雅丹魔鬼城-玉门关-河仓城-汉长城-西千佛洞-敦煌古城

经典的西线一日游,首先是雅丹魔鬼城。

汉长城遗址。

河仓城,又称大方盘城。

玉门关,又称小方盘城。

玉门关旁边的展览馆随手拍的几张。

敦煌古城,其实就是一个后来建的影视基地,里面可以租用一些服装来拍照,挺无聊的,感觉被忽悠进来了。。anyway,既来之则安之,随手拍了几张某镇边大将的戎装照,真是军威赫赫呢。

结束了西线一日游回到市区,短暂休息之后我们又来到鸣沙山,赶在八点之前凭借手机里的那张照片,顺利进入景区,此时夜幕正渐渐降临。

再次开启星空模式。

今天是七夕节,传说中牛郎织女相见的日子,我望着在银河两岸的牛郎星和织女星,心中想象着那座指引二人相见的鹊桥。下图给出了星座的标示,牛郎星即天鹰座的河鼓二,织女星即天琴座的织女一,图片拍摄于当夜的鸣沙山,标示为后期手动加入。

到了接近十二点,山顶上又准时刮起了妖风,真是有趣。。只好再次被迫下山,在山下回头又拍下一张银河。

经过那棵孤树时,忍不住又拍了起来,想到明天就要离开敦煌,剩下几天的行程中都没有拍摄星空的条件,此次一别,再有机会见到这般璀璨的银河之心就不知是何年何月了。

值得庆幸的是,终于在离开前拍下的这组片子中,我拼接出了一个较为完整的银河拱桥。再次声明,我就不吐槽那个类似于探照灯的光束了。。

让我再看你一眼,星空和黑夜。。忍着万般不舍离开了景区。

2015.8.21 D6:莫高窟,经嘉峪关张掖,宿张掖

早上师傅开车把我们送到莫高窟游客接待中心,先在接待中心看了部有关莫高窟的纪录片,然后搭乘景区的专车来到莫高窟景区,我们网上预约的票可以参观当季开放的8个洞窟,有专门的讲解员带领我们依次参观,据说购买应急票的只能参观4个洞窟,优越感油然而生。

参观结束之后,先回到接待中心,然后联系司机师傅前往下一站嘉峪关

嘉峪关的主要景点包括长城第一墩、嘉峪关关城和悬壁长城,我们购买了通票,依次参观。

长城第一墩

嘉峪关关城

悬壁长城,总感觉长城的照片一旦调成了黑白色,感觉立马就不一样了。

走马观花地把嘉峪关的三个景区过了一遍,就上车继续赶路去张掖,当晚在张掖我们吃了当地的美食,苗氏卷子鸡。

2015.8.22 D7:张掖冰沟丹霞、七彩丹霞。

今天行程安排也比较简单就是张掖的两个丹霞景区,其中冰沟丹霞以形貌取胜,七彩丹霞顾名思义是以色彩取胜。中午在张掖市内吃了当地另外一种美食——孙记炒炮,然后出发。为了能够在七彩丹霞看到夕阳斜照的效果,我们先去了冰沟丹霞。

在冰沟丹霞,我主要选取了几个位置进行了延时拍摄,也放在前面的视频里。

七彩丹霞

在七彩丹霞看到了非常给力的丁达尔现象。

最后选择了视野最好的一个观景区域只好架子等待日落,可以看到投射在丹霞上的那一排人影,我都认不出哪个是我。。

待到斜阳正浓,我便又开启了延时拍摄模式,同样放在前面的视频中。下图是将拍摄的片子取平均值堆栈合成的流云效果,只见天空中流云的线条和地面上丹霞的线条相互映衬,神奇的大自然!

趁着霞光仍在,赶紧转过身向西边又拍了几张。然后赶着最后一班出景区的专车离开了七彩丹霞。

2015.8.23 D8:张掖,经扁都口、祁连,宿祁连县。

张掖出发前往祁连县,今天要参观的景区主要就是位于祁连县的卓尔山了,沿途经过扁都口的一片麦田时,我们下车放了会风。

在这片麦田我用三脚架自拍了这张经典的照片,没错,就是我现在的头像啦。实在太喜欢这张照片,喜欢里面的青山白云,阳光和麦田。每当我看到这张照片时就会想起《麦田守望者》里面霍尔顿说的那句话:“我将来要当一名麦田里的守望者。有那么一群孩子在一大块麦田里玩。几千几万的小孩子,附近没有一个大人,我是说—除了我。我呢。就在那混帐的悬崖边。我的职务就是在那守望。要是有哪个孩子往悬崖边来,我就把他捉住—我是说孩子们都是在狂奔,也不知道自己是在往哪儿跑。我得从什么地方出来,把他们捉住。我整天就干这样的事,我只想做个麦田里的守望者。”

下午赶到号称“东方瑞士”的卓尔山,虽然没有去过瑞士,但我觉得卓尔山的这种画风确实让人很舒服。

当然也包括下面这种画风

站在卓尔山上可以清楚的看到依偎在山脚下的祁连县城,整齐排列的楼房如模型一样。

一张手机拍的全景图

继续在山顶上等待日落,也记不得这是第几次等待日落了,但绚丽的“夕阳无限好”总是值得去等待的。又是一张装X自拍照。。

待到太阳落山,光线逐渐柔和起来,远山静静环绕着祁连县城,山外的霞光穿过远山轻抚大地,我站在卓尔山上轻轻按下快门,记录下了这一刻的温柔。Sayonara,卓尔山!

2015.8.24 D9:祁连西宁,结束环线

环线最后一天,行程很简单,就是返回西宁,原计划去的门源油菜花景区,也因为已经过了花期直接放弃。一路上基本上就是走走停停,看到合适的地方就来一把“停车坐爱枫林晚”,沿路都是浓浓的西北风格~

一张宽幅的全景图

终于返回西宁市区,九天前启程的地方,师傅把我送到西宁市内的机场大巴乘车点。我告别了三位少年,青山不改绿水长流,咱们下把再约!

在机场登机口我再次邂逅了晚霞,不得不感叹此行的运气真是好到爆,想起刚到西宁那一天上午阴霾的天气,到了晚上竟然奇迹般地变成了晴夜,以及之后几天每天都有星空与霞光相伴,当真是不虚此行,感谢天公作美,让我得以看见祖国西北最美的风光。

凌晨,飞机降落在帝都,西北行圆满结束,我又回到生活了七年的园子里,就彷佛从梦境回到现实生活中,而心中回想着的仍然是之前那场梦境,那一片最灿烂,最寂寞的星空。

技术篇【缓慢更新中。。。】

【银河拍摄】

地点选择:银河的拍摄对于光污染的要求十分苛刻,所以最好选择在郊区远离城市光污染的地方来进行拍摄。西北之所以成为国内星空摄影圣地,一方面是因为西北地广人稀,大部分地方都可以避免城市的光污染,其次西北大部分地区海拔高,比如青海湖和茶卡盐湖,或者空气干燥,比如敦煌,所以光线通透性好,更加有助于拍摄。在敦煌的鸣沙山上可以清晰看到不远处市区的光线,但银河依旧肉眼可见,就是这么任性。

时间选择:拍摄银河既要避免来自城市的光污染,同时也要避免同样来自夜空的月光的干扰,在农历十五前后的几天里,月光过于明亮,银河的纹理自然就被其掩盖了,比如下图是我在去年夏天某个农历十三的夜晚在华山拍摄的银河,为了拍摄到银河,不得已增大曝光量,此时整个夜空也被月光点亮了,山顶上的月亮也直接被曝光成一个大灯泡了。所以如果计划拍摄银河一定要事先看好日子,在每个月的农历初一前后五天左右是比较合适的。

其次是季节的选择,一般而言每年夏季的银河是最壮观的,大约从每年的五月份开始到每年的九月份结束,在这个季节里可以拍摄到最令人震撼的银河之心(上文已经给出过图片),同时还可以看到大致呈南北走向的横跨在夜空中的银河拱桥,使用全景拼接的方式后期可以拼接处完整的银河拱桥。此行由于我之前没有做足功课,所以在拍的这么多片子里面只勉强拼出了两幅银河拱桥,但真的很美。我至今仍然忘不了在西北的第一夜,在青海湖边看到夜空中那一弯拱桥时内心的震撼。而在每年的其他时间里银河就远远没有此时银河壮观了,下图是在今年元旦在牡丹江双峰林场拍摄星空,在右侧的夜空中大致可以看到冬季银河的影子,但比起夏季银河实在差太多了。

器材选择:关于机身,其实要求没那么苛刻,哪怕是入门级的单反相机(如Cannon 600D等)配合合适的镜头一样可以拍摄到银河。当然好的机身也是有其过人之处的,首先,拍摄银河一般需要用到较高的感光度ISO,一般在3200~6400之间,此时一台高感性能好的机身就会让你明白噪点少的优越感了,据我了解Cannon系列的5D Mark III及其以上型号机子的高感性能是比较好的(很遗憾本人是Mark II,所以照片中的噪点真是难解决)。其次是包容度,在后期处理银河照片时我们往往需要把照片中的暗部稍加提亮或者把亮部压暗,如果相机本身对明暗的包容度较差的话,这些区域本身就呈现出“死黑”或者“死白”形态,再怎么处理也无济于事,Cannon系列机子的包容度之差在业内是有口皆碑,我看到过一万个感动党的“风光狗”出佳为尼,只因无法忍受其捉急的包容度,关于其他几个品牌,我所知道的Nikon和Sony机子的包容度都还不错,尤其是Sony的包容度堪称逆天。好了,不吐槽了,这些都是我自己在论坛上瞎逛得出的结论,若有评价不当之处,还请大家指出。

然后就是镜头了,这也是最重要的,其实也很简单,你所需要的就是一个“大光圈的广角镜头”,对于光圈,f/4以上,上不封顶,对于广角,24mm以下,下不封顶。至于为什么要这样,我会在下面参数选择里说明。

拍摄参数选择:
关于光圈,f/4起步,越大越好,f/2.8和f/1.4都是经常用到的;
关于曝光时间,一般在20~30s,曝光时间短则曝光量不足,无法曝光出银河,曝光时间长则可能导致星星轨迹的出现,所以需要根据所使用镜头的焦段来确定安全曝光时间,一般会用到500法则,比如所使用的镜头是25mm,那么500/25=20,安全曝光时间就是20s。显然越是广角,安全曝光时间就会越长;
关于ISO,3200~6400之间,跟曝光时间类似,ISO低了也会导致曝光量不足,无法出现银河,但ISO过高则会导致信噪比变差,这个要结合实际情况选取;
关于白平衡,个人喜欢使用自动白平衡,但前提是将照片储存为raw格式,这样后期可以根据自身喜好调节夜空的颜色,在上面照片也可以看出个人比较喜欢蓝色的夜空;
关于对焦,拍摄银河时因为一般漆黑,自动对焦是不可能的了,所以我们需要把镜头调节为手动对焦MF模式,然后把对焦点手动调节到无限远处,也就是星星的位置,如果本身镜头上有对焦刻度就好办很多,如果没有的话则需要在有光的情况下事先将焦点对到无限远的位置,然后固定下来。

后期处理:我惯用的处理软件是Adobe Lightroom,相比于Photoshop在单纯调色这一块,操作起来要方便许多。拿到一张银河的照片,我的习惯是首先调节“高光”“阴影”“白色色阶”“黑色色阶”和“清晰度”,先把银河的纹理调节清楚,然后通过调节RGB曲线来加强银河与夜空的对比度,最后是可以调节蓝色通道和红色通道来使银河变得更加通透,以及白平衡和必要的锐化和减少杂色。下面给出了我一张片子使用的各项参数,大家可以做个参考,银河的后期说到底我觉得还是要自己摸索,我现在也没什么经验,都是瞎搞

以下面这张片子为例,先是后期前后的对比:

将银河调节清晰:

使用RGB曲线提高银河与夜空的对比度:

调节红色通道及锐化,减少杂色:

后话

时隔半年,当我放寒假回到家中,才终于下定决心好好整理这一次旅行,我原本担心随着时间的流逝,许多细节的记忆会逐渐模糊,但当我又翻出这些照片时,按下快门那一刻的场景彷佛仍在眼前,那一刻的喜悦至今仍能体会到。时间诚然会带走很多,但那些真正美好的东西却可以长存心间。就像我至今仍然忘不了20年前,在爷爷家平房的屋顶,躺在凉席上,细数繁星的那些夏夜,每次回忆起来都会感到幸福和向往。

断断续续地码完了这篇游记,心中还是有些成就感的,这算是我第一次整理出比较完整的正经儿游记吧,有不足的地方还希望大家不吝惜给出意见。如果大家对这些东西比较感兴趣,或者有一些有关旅行或者摄影上的问题也欢迎扫码关注一下下面这个公号,是我自己弄的,会偶尔(是真正意义上的偶尔,本人很懒,所以此号关注者甚少,大部分时间处于装死状态)推送一些本人生活以及旅行中有意义的事情。

最后祝您,身体健康,当然还有那句:码字不易,如需转载请务必事前征得本人同意。

2016-01-31 18:16

2016-02-01 11:14

哈哈!好友个性的4个花美男!大赞。

2016-02-01 16:59

引用 钓叟山翁 的图片:

震撼的星空!奉上第4个顶。

2016-02-01 17:00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2-01 17:55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2-01 18:25

2016-02-02 00:11

漂亮

2016-02-02 07:45

9顶

2016-02-02 10:15

引用 黄蓉5655 发表于 2016-02-01 16:59:24 的回复:

哈哈!好友个性的4个花美男!大赞。

回复黄蓉5655:哈哈,蓉儿谬赞了~

2016-02-02 11:22

引用 曦曦斌宝贝 发表于 2016-02-01 17:55:51 的回复: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回复曦曦斌宝贝:我觉得西北那边旅游的黄金期应该是夏天,一般大的假期应该都是那边的淡季,我还是建议夏天去哈~

2016-02-02 11:24

引用 漫游的快乐 发表于 2016-02-01 18:25:49 的回复:

只为手动点个赞!

回复漫游的快乐:只为手动感谢支持~

2016-02-02 11:25

引用 二师兄 发表于 2016-02-02 00:11:04 的回复:

回复二师兄:多谢二师兄支持~

2016-02-02 11:26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6-02-02 07:45:51 的回复:

漂亮

回复快乐旅途:谢谢,这是元旦在雪乡拍的,那边夜空很美

2016-02-02 11:27

引用 小山 发表于 2016-02-02 10:15:16 的回复:

9顶

回复小山:感谢好友鼎力支持!

2016-02-02 11:27

引用 天狼 发表于 2016-01-31 18:16:10 的回复:

回复天狼:谢谢~在华山拍的,山顶上的星辰很美

2016-02-02 11:30

引用 行行色色 发表于 2016-02-01 11:14:10 的回复:

回复行行色色:感谢好友支持~

2016-02-02 11:31

2016-02-02 13:22

2016-02-02 13:24

2016-02-02 13:28

引用 向上游 发表于 2016-02-02 13:28:48 的回复:

回复向上游:感谢好友鼎力支持~

2016-02-02 13:44

引用 钓叟山翁 的图片:

——那年夏天,我们哥们4个沿着星际的轨迹,无限憧憬迈着潇洒的步伐一路向前,为的是最灿烂、最寂寞的星空,烟弟也紧跟帅哥们的豪迈戴起墨镜支持与顶NO:18!

2016-02-02 23:22

——到沙漠的那一边,为的是找寻今夜星光灿烂。。。

2016-02-02 23:23

引用 钓叟山翁 的图片:

——伴着晚霞漫步沉思,您是一个有梦想的人,因为有梦想就有追求---LENOVO就能成功!

2016-02-02 23:24

——志同道合:这是2016新的一年都在与您们一起欢呼、一起为您们喝彩。。。的珍贵雀跃感动欢喜并分享着!

2016-02-02 23:26

引用 钓叟山翁 的图片:

——月牙泉---璀璨靓丽的沙漠之眼!

2016-02-02 23:29

——精湛美拍让烟弟仰望繁星、想望将来并谢谢您的精彩-【西北大环线-那年夏天,最灿烂,最寂寞的星空】!

2016-02-04 09:44

2016-02-04 09:46

照片好漂亮

2016-02-04 13:15

引用 点燃一支烟 发表于 2016-02-02 23:29:42 的回复:

回复点燃一支烟:感谢烟神的鼎力支持~

2016-02-16 15:53

引用 道然99 发表于 2016-02-04 09:46:34 的回复:

回复道然99:感谢好友支持~

引用 乐子 发表于 2016-02-04 13:15:25 的回复:

照片好漂亮

回复乐子:谢谢~

2016-02-16 15:54

引用 钓叟山翁 发表于 2016-02-16 15:53:28 的贴子:

感谢烟神的鼎力支持~

——更谢谢您强健有力的大拇指不吝回复-我的荣幸!新春快乐---干杯!

2016-02-16 22:29

高大威猛啊 哈哈哈哈

2016-02-24 09:17

看着就开心!顶楼主!

引用 钓叟山翁 的图片:

人好少啊 比我去的时候少多了....

2016-02-24 09:26

拍得真好

2016-02-29 14:10

2016-02-29 14:16

引用 happy 发表于 2016-02-24 09:26:35 的回复:

人好少啊 比我去的时候少多了....

回复happy:哈哈,感谢好友支持~我们是八月底去的,应该也算是那边的旺季吧~

2016-02-29 22:55

引用 简约.扬 发表于 2016-02-29 14:16:18 的回复:

回复简约.扬:感谢支持~

引用 钓叟山翁 发表于 2016-02-29 22:55:35 的回复:

回复钓叟山翁:那可能是你比较会拍,哈哈,赞!

2016-03-01 07:38

引用 happy 发表于 2016-03-01 07:38:42 的回复:

那可能是你比较会拍,哈哈,赞!

回复happy:哈哈,谢谢~谢谢~

2016-03-01 09:51

引用 钓叟山翁 的图片:

这张可以命名为“漫漫人生路-前行中的思考”。拍的不错有、意境,文章也很有参考价值。收藏。互相关注哟。

2016-03-03 14:38

引用 尚梅 发表于 2016-03-03 14:38:36 的回复:

回复尚梅:哈哈,谢谢~我也关注了~

2016-03-03 21:55

高手,大片,膜拜

2016-04-18 15:28

游记多谢了,路线非常好,会仔细参考的,谢谢分享

提点意见,星空摄影我拍了很多年了,您的后期处理太过了,弄的杂色一堆,一半以上都不是真实的星空。另外有一点是初学者非常容易犯的错误,我自己一开始也犯,就是镜头刻度拧过头。对准无穷远后要回拨大概0.8mm - 1mm的样子,图中所有的照片都是糊的,小图已经这样,我相信您桌面上最大化就更明显了。5年前我第一次在美国Bryce国家公园就是犯的这个错,至今后悔。另外, LZ的最大光圈F4拍星空勉强了点,看得出无奈提高ISO。无敌兔上了1600后就画质严重下降,也是没办法的事。我个人经验来说,不会超过3200。大光圈,大光圈,大光圈,重要事情说三遍,光圈小于2.8我一般就不会太认真去拍了。

至于星空的后期,各位驴友可以去看一个叫Dave Morrow的摄影师对于星空摄影的后期教程,非常浅显易懂。

期待LZ更多佳片

2016-04-21 13:15

收藏。顶76

2016-05-20 16:10

攻略不错。

2016-05-20 16:11

2016-05-20 16:12

引用 Septemberist 发表于 2016-04-21 13:15:06 的回复:

游记多谢了,路线非常好,会仔细参考的,谢谢分享

期待LZ更多佳片

回复Septemberist:感谢您的回复,抱歉回复晚了~
对星空的后期确实没什么经验,再加上原片本身拍的质量也不高,所以后期起来真的是很头疼。拍星空确实对大光圈和高感以及宽容度的需求太大了,不过我对您说的那个对焦要回调一点倒确实没太注意,感谢你的意见,我下次拍摄的时候会注意的~还有您推荐的星空后期教程我回头也看看,再次表示感谢~
西北我觉得真的是星空圣地,有机会我还想再去一次,也祝您的西北之旅一切顺利~

2016-05-22 14:06

引用 大猫 发表于 2016-05-20 16:11:16 的回复:

攻略不错。

回复大猫:感谢您的支持~

2016-05-22 14:07

引用 钓叟山翁 发表于 2016-05-22 14:06:26 的回复:

感谢您的回复,抱歉回复晚了~

回复钓叟山翁:可惜我6月去的有些早,没有能赶上最好的时候呀

2016-05-24 11:27

引用 Septemberist 发表于 2016-05-24 11:27:01 的回复:

可惜我6月去的有些早,没有能赶上最好的时候呀

回复Septemberist:6月份去还有些冷吧,今年找机会再去吧~~

2016-05-25 11:31

引用 钓叟山翁 的图片:

照片拍得好赞,后期调了色吗?

2016-07-07 16:57

照片拍得好赞,还有详细的调色教程,

2016-07-07 16:58

引用 云起 发表于 2016-07-07 16:57:08 的回复:

照片拍得好赞,后期调了色吗?

回复云起:恩,后期是调了一些,感谢支持~

2016-07-07 23:29

请问 三脚架 买几米高的合适呀?

2016-07-12 11:25

引用 ✿ 美美美酱 ° 发表于 2016-07-12 11:25:50 的回复:

回复✿ 美美美酱 °:就买那种正常高度的就好,我的三脚架最高工作高度是1.5m,最低0.4m

2016-07-12 12:24

谢谢~你的星空拍的真美

2016-07-12 12:43

引用 ✿ 美美美酱 ° 发表于 2016-07-12 12:43:44 的回复:

谢谢~你的星空拍的真美

回复✿ 美美美酱 °:不客气~也谢谢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