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初,一个人的小众线路韩国游:光州-顺天-大邱

DANIEL TUNG LV.5
2016-01-31 15:31 2768/16
  • 出发时间/2016-01-09

因为去年假期没有修完,再不休就作废了,所以约了两个好友去韩国,结果这俩货到最后关头均放了我鸽子。媳妇儿因为较忙,也没有假,所以只好自己去了。还好我有三脚架和相机,玩儿摄影,自己溜达也算自由和随性。废话少说,先说行程。

行程7天 (1月9日-1月15日)
D1, 北京--金浦国际机场--光州
D2, 光州市区游,505安全部队废墟,全罗南道道厅遗址,图书博物馆,展望台
D3, 光州市区游,光州南站,光州川,杨林洞老城区,5.18市民会馆,艺术街区,购物
D4, 光州--顺天(大巴),顺天影视城
D5, 乐安邑城民俗村,顺天湾
D6, 顺天-大邱(大巴),大邱地铁1号线中央路车站,药令市,南山老市区,大邱近代历史博物馆,3.1运动路
D7, 购物,烤肠胡同,KTX高速铁路从东大邱站到仁川国际机场,回国

D1, 北京-金浦机场,这个应该不用我介绍了。麻烦的是,从金浦机场到光州。其实机场是有地铁的,可以坐到首尔市区,然后搭乘KTX高速铁路到达光州,但我选择了转飞机。这需要从国际候机楼搭乘免费的巴士到达国内候机楼,大巴等候区的韩国大叔完全不会说英语,因为懂一些简单的韩语,所以我把“国内候机楼”韩语的这个名字写在了纸上,很顺利的到达了国内楼,重新Check in。金浦机场的国内楼相当low,从柜台到餐馆,都是中国国内二流县城的水平,大叔们在餐馆里大声说话,吃饭啪叽嘴,喝汤吸溜吸溜的声音恨不能平壤都听得见……这里就不多描述了。但是机场的英语服务还是可以的,基本能够流利交流。

从金浦飞了大概40分钟就到了光州,这里需要提醒两点:1,光州机场不准拍照,因为是军民合用机场。飞机落地前会有英语提醒,要注意听;2,如果想办韩国电话卡,一定要在仁川机场或者金浦机场就搞定,光州机场很小,办不了,只能领一些免费中文地图和介绍材料。光州市区更不好办,因为那英语说得,简直了……

光州市有一条地铁线,基本穿越了这个城市最繁华的地方,地铁+公交车,再搭配一张“han pay”卡就OK了, han pay是光州市的公交一卡通,什么车都能刷,每天出门之前,把要去的地方的公交线路查好,哪站上哪站下,上车之前在站台上记得拍摄路线牌,记住自己下车的站,上车以后请求旁边的年轻旅客提醒就好了(年轻人一般能说点儿英语)。光州这种大城市,市民素质较高,一般都会认真告诉你的。第一天到达光州已经是下午了,我把酒店订在地铁沿线,因为这样出行会方便一些。搭乘1000路公交车,转1187路去一个叫展望台地方,但是因为去太晚了,所以到了展望台天已经黑了,在倒车的时候拍了一张日落,很漂亮。

505安全部队是著名的“光州事件”中用来镇压和拷打学生及人民群众的地方,地点在云泉地铁站和双村站之间,马路南侧,需要稍微找一找,不是很明显。现在已经废弃了,正门锁住了不让进,但是有个侧门是常年开的,因为周围的市民在那里面种地,大葱啊什么的,所以可以从农民种地的侧门进去。内部的旧楼都保存完好,有的办公室甚至还有些纸张。可以感觉到当年的恐怖,当然,现在也有点恐怖,因为不熟悉韩国的法律,不知道钻进这种地方拍照是否会被警察虏走,所以简单拍了几张就出来了,但真心很帅的地方。

全罗南道道厅是个很有文化气息的地方,虽然光州市已经升格为直辖市(广域市),全罗南道政府也已迁往他出,但是作为当年5.18民主运动的核心爆发地,全罗南道道厅在保留老建筑的基础上,扩建成了一个大型的文化中心,并有一个供大家免费使用的图书博物馆,可以在里面呆一下午都不觉得闷。韩语我懂得不多,但是里面收藏的中文和英文图书实在令人汗颜,有80年代沈阳的地图,长春市在伪满洲国时期的城市规划研究等等……在我们还在各种网上愤青,咒骂日韩的时候,人家居然在这样细致和低调的研究着我们。一身冷汗……

光州市位于韩国湖南地区,所以闻名遐迩的湖南大学就在这一带,周围还有海南半岛、丽水半岛等旅游胜地。我在光州市去坐公交车的时候,看到一个车站叫长城,另一个车站叫昌平。我觉得吧,不带这么学中国的……

市中心逛街的一大片区域,好像叫仁寺洞还是什么,忘记了。韩国各个城市逛街的地方貌似都差不多,没什么好多介绍的。

全罗南道道厅前面玩拍照的小情侣。

从展望台上俯瞰光州市区,1187路,187-2路,有几路车从市中心全罗南道道厅广场可以直达。

自己上一张。

全罗南道道厅前的民主钟阁。

光州南站附近是很“光州”的地方,这里已经没有火车站了,只有一个利用废旧铁道和两节旧车厢做成的一个市民公园。可以感受到韩国经济腾飞之前,这里百姓的穷苦和交通的闭塞,旁边的一个海鲜市长可以转转,周围的那些只有两三张桌子的小吃店里,各类大妈做的家常美食让人有一种认这些欧巴桑们当干妈的冲动,以后免费来吃一辈子……

菜市场里串着卖的鱼

光州市警察局上街搞安全宣传,从来都是美女帅哥小鲜肉大长腿,发传单的都跟明星似的(别管是不是整的),举标语的都和偶像一般,大叔大妈们都按耐不住了,积极上接传单,讨论交通安全。这一点明星效应,中国的政府可以借鉴借鉴,但不知道这样会不会引发更大的交通混乱。

市中心,5.18市民会馆附近的公园,棒球在韩国群众基础很好,这和美国人的占领有关,就像台湾省和日本一样。

5.18纪念地。

5.18纪念馆里的照片,慢慢看,会觉得很震撼。

艺术街附近小拍了一张。这个艺术街区就在全罗南道道厅旁边,出售韩国从我大天朝剽窃来的各种古文化物品,但是晚上下班较早,建议黄昏之前来这里。

光州两天结束之后,搭乘大巴到了顺天,也就是一个多小时的时间,距离和从北京廊坊的距离差不多。光州市巴士总站每天有流水线的巴士通往顺天总站。车钱大概相当于人民币几十块钱,很便宜。顺天市全罗南道东南部的一个小城市,号称全道第二大城市,但是那个道全部人口加起来,还不如石家庄多哪,所以这“第二大”也就那么回事儿。到了顺天,就感觉到了真正的韩国,人民不是很礼貌,教育也受得不太好。很少有人会说英语,开车的司机不会礼让行人,总之,感觉像一些普通的中国小城市。顺天市有三个景点是我要去的--顺天影视城、乐安邑韩屋村、顺天湾。建议酒店选择在顺天巴士总站附近,这里最方便,吃喝购物俱全,去景点搭乘的公交车,也都在附近有站。需要说明一点,顺天影视城最好是打车去,或者坐公交到一个比较近的地方再打车,因为“最后一公里“解决的不太好,这个影视基地在一个山后面,不是很好找,只有一趟班次很少的公交车可以到达这个地方。但是这个影视基地很好玩,进去的人可以租60年代的韩国学生装,穿街过市,他们即使游客,也是演员,拍出来的照片都像穿越剧一样。

我实在是受不了穿那么薄的衣服,所以没租,穿的很厚。三十大几岁的老年人,可以理解。

上一组顺天湾的照片,顺天湾和乐安邑韩屋村可以安排在同一天,乐安邑上午,顺天湾下午,因为顺天湾的黄昏非常好看。乐安邑在顺天市的西侧,搭乘公交大概要40分钟,也就只有一趟车,具体几路没记住。打车相对较贵,从巴士总站打车过去,大概要22000韩元-25000韩元,而从顺天湾打车去巴士总站,只要6500韩元。这两个地方我都是公交去,打车回的,因为早上爬起来太晚了,11点才出门,所以只好多花些金钱来补偿自己赖床了。但个人不建议从乐安邑直接去顺天湾,那距离比较远,打车会花费更多钱,公交没有直达。可以上午去乐安邑玩儿,中午回城吃饭,下午还在巴士总站附近搭车去顺天湾,我记得是72路到顺天湾,不确定。往顺天湾的车很挤,上面各种乡土气息的年轻人,不太懂礼貌,一路上听各种村庄,大叔大妈上上下下,各种折腾。但看到这些景色,也觉得值了。就是风太大,吹的鼻涕流的满韩国都是……

关于拍鸟,需要多说一点,顺天湾保护的非常不错,鸟真的很多,拿着长焦镜头随便打,但需要注意的就是,鸟多屎也多,当一千只鸟从你脑袋上飞过的时候,最好直接躲,不然就等着拉一头韩国鸟屎吧……

顺天呆了一天半,就去大邱了,也不是很远,因为韩国就那么大,去哪儿都不是很远。从顺天巴士总站每天有三个班次的车到大邱,顺天的交通便利度不能和光州大邱这些城市比,到全罗南道以外城市的班次没有那么多,大邱大概一天三班,早上8点多只有一班,中间停好几气儿才上高速,到了大邱市大概11点多一点。大邱韩国佛教和基督教的中心,这是韩国第三大城市,这里的居民貌似都很虔诚的信奉某种宗教。朴槿惠总统的父母,朴正熙总统和陆英修女士就是在这里成亲的,我在他们成亲的教堂对面拍到了上面这张照片。其实这不是俩情侣,而是摄影棚的助理和被拍摄对象,一会儿摄影师来了,拿过了气球交给这姑娘,让他各种摆造型。

大邱市想推荐一个地方,然后不推荐一个地方。推荐的是地铁一号线中央路车站,这里有一个小型的博物馆,是2003年中央路大火后,保存下来的一块烧毁的车站,非常震撼。不想在这里上照片,是因为怕大家看着不舒服。大邱地铁因为当初那起惨案,防火做得近乎极致,给人十分的安全感,但每次路过中央路车站的时候,又觉得各种毛骨悚然。最让人毛骨悚然的是,我在想,这要是北京地铁着了,会出现什么结果?咱那防火貌似做的可不如人家。

不推荐的是药令市,我花了3分钟,从这头走到那头,看到各种韩医店里,堆满了各种中药,然后当地人各种秀这种从我国剽窃来的传统文化。完全不值得看也不值得买,路过了我都懒得抬眼皮。

在南山老城区溜达,这不是景点,但是很好拍。老建筑多,老韩国人多……

83塔下面的一辆红色公交车,83塔位于头流公园后面的一座山上,头流公园有一个游乐场,穿过游乐场可以到达83塔,但是需要付费,大概3万多韩元,如果没有兴趣玩游乐场而只想去83塔的话,从游乐场旁边的停车场穿过去,有一条专门上山的路,大概走20分钟可以到达塔底儿,不要拿这个塔当作首尔塔,风景不错,但是没有纪念品也没有什么餐馆,喝咖啡还可以,其他就只剩下拍照和看日落了。

韩国人上哪儿都买锁许愿、栓锁,然后锁上全是Made in China,这是83塔下面的各种锁。

需要说一句,大邱的烤肠很出名,有一条烤肠胡同就在83塔下面,烤肠一份的话,一个人吃有点儿困难,但鉴于也不是很贵,只有几十块人民币,来都来了,点一份美餐一顿也是挺不错的,如果爱喝两口的话,我觉得这个搭配真露(就是韩国烧酒)是很不错的。大邱的地铁很发达,去各处坐地铁基本都OK,公交车也多是从大邱站和东大邱站呈放射状拓扑到全市的,不行的话就去这俩火车站倒就好了。市中心大邱近代历史博物馆附近的老巷子非常值得转,大邱近代历史博物馆也是个不能不去的地方,当你知道了这个城市是怎么来的,才会越发的感到这里的可爱。

(刚刚电脑死机,有几百字写完丢了……)大邱玩了一天半,从东大邱站搭乘火车去仁川国际机场。大邱有两个主要的车站,大邱站和东大邱站,其中KTX高铁基本都在东大邱站,这个车站从釜山-首尔的过路车很多,但是前往仁川国际机场,则班次有限,当然了,也可以坐到首尔站下来转地铁过去。不过我是买了17:30分最后一班到仁川机场的车直接过去的,因为不熟悉韩国的铁路系统,所以刚开始上错了车,搭上前面一班去首尔的火车,后来在一个小美女的帮助下,顺利的在大田转了车。本来写了几百字的火车搭乘经验,但是突然都丢了,也懒得再写了。就码字儿码到这儿吧,希望对大家有帮助。

最后这张是仁川国际机场,曝光8秒。

引用 DANIEL TUNG 的图片:

2016-01-31 23:12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2-01 09:59

引用 wenshirlay 发表于 2016-02-01 09:59:53 的回复:

回复wenshirlay:有处理过,光和饱和度都调过,但也和原有景色差的不是太多…

2016-02-01 10:28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2-01 11:25

光州,还真是第一次听说这个地方!!!

2016-02-02 18:01

引用 DANIEL TUNG 的文字:

看到这些地名。。我想问。。楼主你真的出国了吗。。

2016-02-02 18:45

引用 晓晨 发表于 2016-02-02 18:45:55 的回复:

回复晓晨:说实话,当时我也有这想法…

2016-02-02 19:43

引用 盼盼插兜兜儿 发表于 2016-02-02 18:01:04 的回复:

光州,还真是第一次听说这个地方!!!

回复盼盼插兜兜儿:还挺不错的,有机会去看看

2016-02-02 19:43

引用 joust 发表于 2016-02-01 11:25:27 的回复: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回复joust:

2016-02-02 19:43

刚到光州的留个言…还要买公交卡…

2016-02-05 15:03

大邱没有停留,直接奔海印寺temple  stay去了…

2016-02-05 15:04

要赶在春节前回首尔,下午刚到光州,路线大概是晚上住光州,第二天去顺天,然后顺天回首尔,非常匆忙的路线…

2016-02-05 15:07

引用 蛋疼星人 发表于 2016-02-05 15:07:10 的回复:

回复蛋疼星人:Han pay 卡蛮方便的,但是可惜只在光州比较好用…

2016-02-05 16:33

引用 DANIEL TUNG 发表于 2016-02-05 16:33:06 的回复:

Han pay 卡蛮方便的,但是可惜只在光州比较好用…

回复DANIEL TUNG:最后在711消费了一部分,错误估计了消费额…

2016-02-06 11:04

照片拍的真好看 游记也很赞 现在也开始计划下韩国小众路线

2016-07-07 15:35

引用 凯小西 发表于 2016-07-07 15:35:41 的回复:

回复凯小西:谢谢,过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