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窥厦门

Annie Tse LV.6
2016-01-31 15:51 997/10
  • 出发时间/2015-12-27

前言

“啊啊啊,放假好无聊!”
“不如出去走走?”
“去哪?
“近点的地方,厦门吧。

就这样,我们踏上了一次说走就走的旅程,初窥厦门的美。

其实一直以来,厦门并不在我的旅行清单里,人满为患、情调不再,这些都令我对这个地方没有太大的热情。
很幸运的是,此次出行正值淡季,人不算多,天气也不算坏,和风煦日,让我们可以用一个个脚印去探索厦门的慵懒、清新和宁静。
这,应该就是厦门最原始,我们最期待的美丽吧。

行程计划

行程一共有三天,确实有些赶了,以致一些地方不能去全,不过凡事无完美,就留至下次吧。

Day 1:广州高铁出发,下午到达厦门,游曾厝垵、中山路,宿 厦门不舍厝过客栈
Day 2:早上游环岛路、厦门大学,下午到鼓浪屿,宿 花庭旅馆
Day 3:鼓浪屿,下午返程。

高铁票分两程,广州南到深圳北,大概30多分钟,然后是深圳北到厦门北,大概6个多小时,反正预留半天时间就差不多了,单人来回359元。
住宿都是在携程订的,曾厝垵的价格不贵,但鼓浪屿就偏贵了,不过住一晚还是有需要的,起码能好好游玩鼓浪屿。两家都不错,位置也方便。

Day 1 去程 曾厝垵 中山路

出发啦

很喜欢厦门的城市景观,宽敞舒适的感觉很好

厦门北到曾厝垵可以先乘坐brt快1线到东方山庄站下,然后走大概500米,在花卉中心搭47路,就到曾厝垵,联络客栈,一般都会来接的。
厦门公交都是1块钱,去哪都很方便,也不是很慢,省了不少交通费。土豪就随意吧^_^

曾厝垵是一条渔村,三面环山,一面临海,旁边就是环海路,再过一点就是厦大和中山路,位置很好。
岛上各种店铺,民宿,风格各异,满街的小吃对吃货来说太幸福了。
不过,门牌号也是够乱的,转来转去的,初次找客栈的位置简直就是力气活,一不小心又错过了,一般客栈都在小巷子里,打电话也说不清楚,大家就直接让客栈老板出来接吧,老板们的热情就体现在这里了。

小吃看着都挺不错,但味道就不一定了,尤其是蚵仔煎,都是一团什么鬼,被 转角遇到爱 骗了好多年
还有蟹黄汤包,性价比很低,真的不值得吃。
一般有人招揽的都没必要尝试了,好的店铺不需要这样做。
多问一下客栈老板有什么好介绍,他们多少都知道一些地道的小店铺,藏在巷子里毫不起眼,接待的多数是本地人。

推荐一下以下几样:
520吃吧 馄饨 14元 早餐宵夜好去处 (在酱爆鱿鱼对面)
张三疯欧式奶茶铺 奶茶 20元 糯米、葡萄干,茶味重,口感很好。中山路、鼓浪屿、曾厝垵都有。
水果 10块一盒的那种 吃完小吃后 清爽的感觉最好了

夜晚和清晨的曾厝垵是最令人沉醉和爱上的,少去了游客的纷扰,剩下的是宁静安然,夜晚的月光和海风,清晨的阳光和暖意,在交错的街巷里穿梭,一心一意地看着身边的一切,岁月静好,现世安稳。

晚上搭29路到中山路步行街(万能的29路可以去厦大,鼓浪屿换乘和中山路,很快就有一班车)
中山路就是一商业步行街,就像广州北京路,没什么好逛的,看看就走了。

很喜欢这个

我在路的这边,你呢?

我们的脚步究竟什么时候才可以慢下来
好好看看的旁边的人,旁边的景,旁边的美

这个圣诞不太冷

Day 2 厦大 鼓浪屿

一早起来,决定去环岛路那边逛几圈,可惜周围都在修葺,海也不是特别漂亮,没逛一个小时就走了。
租单车什么的就算了吧,又晒又热,路还在修,不太好走。

从曾厝垵可以搭29路到厦大西村站下,旁边就是厦大的大门了。途中会看到操场和建南大礼堂。
厦门大学节假日、寒暑假、双休日全日开放,周一到周五,厦大思明校区每天开放两个时段给游客入校参观,分别是:12:00-14:00以及17:00-24:00,其中在12:00-14:00,两个校门入校游客限额1000人。
虽然是这样,但我们星期一上午大概11点多进去也已经放行了,因为是淡季,不用排队就顺利进去了。
门口有很多卖地图的,虽然就2块,没有买,百度地图管用多了 (⬅️打广告了)

厦门大学被誉为中国最美的大学,树林荫翳的校园环境,错落有致的教学楼,古典建筑很吸引人,有很浓的人文气息,文青们的最爱。

厦大有很多树木,绿化做得很好

很喜欢这张照片,有光线在树叶间穿梭的感觉。

芙蓉湖

大名鼎鼎的芙蓉隧道

芙蓉隧道很长,里面是学生们的各种很有特色的涂鸦,创意和激情可见一斑。

芙蓉隧道的入口就是芙蓉餐厅,三楼是向游客开放,价格便宜,量也多,但味道好像并没有传说中的那么好吃。
隧道大约2公里,出了隧道就能出学校了,附近有很多好吃的小吃,很实惠,其中有一家蛮好吃的沙茶面店,可以一试。

厦门大学的环境很好,去的时候是淡季,但还是感觉游客对整个教学环境是有影响的,学术气息相比之前去过的清华、港大等还是稍弱,有些游客为了拍照作出一些不太好的行为,,厦大毕竟是学校,每个人进来欣赏美景的同时,也应该学会尊重,尊重学生,尊重学术,尊重环境。
因为赶着去鼓浪屿,匆匆忙忙地在厦大逛了3个多小时,情人谷也没去,还是留待下次吧。

往返鼓浪屿渡轮
东渡码头(国际邮轮中心厦鼓码头)→鼓浪屿三丘田码头
每20分钟一班船,往返船票35元/人;发船时间冬季(10.1-次年5.31)7:10-17:30,夏季(6.0-9.30)7:10-18:30。
因为是5点半之前去,所以是到东渡码头。从曾厝垵到鼓浪屿,可以先搭29路到轮渡码头站,转51路坐到终点站就是国际邮轮中心。(51路是专门前往这个码头是,一共只有三个站)
渡轮船票可在厦门轮渡公司的订票官方网站预订:http://www.xmferry.com/,然后凭购买时使用的二代身份证即可入闸乘船;也可在“厦门市轮渡公司”的微信平台上购票。购票前请在官网上查询好时刻表。我们是直接在码头买的,淡季去到就有票,千万不要相信门口的黄牛。

我们去到门口的时候,有黄牛过来兜售船票,说票已经卖完了,可旁边码头的大屏幕显示每个时间段都还有很多张票,所以,黄牛们在兜售前可以先想想能骗人的话吗?我看上去也不是很蠢吧

到啦

鼓浪屿物价贵也是有原因的,毕竟岛上的物资都是靠人力运送,工作不易。

鼓浪屿很多地方也是趁着淡季修葺中,在岛上绕了大半个钟才找到旅馆,累得够呛。

中途看见了这个自助图书馆(不知道是不是这样叫),很赞。

龙头路是鼓浪屿的小吃街,也是最多人气的地方,基本上名气大的店铺在这边都有,好像陈罐西式茶货铺,佟小曼,苏小糖,张三疯,赵小姐等等都在这,不过这些店大多还是名气在外,卖的东西性价比很一般。

推荐几样吃的:
叶氏麻糍 10元10个 在糯米团里放满了花生碎和砂糖 然后再裹上一层黑芝麻 口感很好 至今念念不忘 位于龙头路街口的手推车 早点去 卖完就没了
林记鱼丸 爽口弹牙 不贵 在泉州路54号 注意不是林氏鱼丸(这家也有试过 以味道来说 价格小贵了 虾丸也很一般)
黄胜记金香肉松店 猪肉脯和肉松都还行吧 价格也不贵 就十几块 送礼不错 不过觉得澳门钜记的更好吃
熊如意吐司 很多人排队 那天排了20多分钟 买了个雪糕吐司 20元 甜甜的 挺好吃 但感觉不值得排这么久

很多人都觉得沈家闽南肠粉好吃,10元一份,量挺多的。但可能是我吃惯了粤式的吧,觉得味道怪怪的
台湾猪头三猪肉脯 买了一包 30元 里面只有小小一块 非常不值

晚上的菽庄花园非常漂亮,可惜已经不能进了。明天再进。

Day 3 鼓浪屿 返程

这天的第一个目的地是菽庄花园,在人民体育场附近,按着百度地图走很容易就找到了。

菽庄花园建于1913年,位于鼓浪屿岛南部,面向大海,背倚日光岩。原是地方名绅林尔嘉的私人别墅,园主人以他的字“叔臧”的谐音命名花园,1955年献作公园。 菽庄花园利用天然地形巧妙布局,全园分为藏海园和补山园两大部分,各景错落有序,园在海上,海在园中,既有江南庭院的精巧雅致,又有海鸥飞翔的雄浑壮观,动静对比,相得益彰。

去钢琴博物馆是我去鼓浪屿的最主要原因,从小就十分期待,要进钢琴博物馆就必须进菽庄,两个景点加起来每人30块,对于我国旅游景点票价高昂的特色,这个还算值,其实联票没什么必要买,挑自己喜欢的去就好了,不然也是浪费。

清幽静逸,颇有一番在苏州的感觉

钢琴博物馆一共有两个馆,都是现代设计,水中庭院,很有feel

图是从网上搜来的,博物馆不准拍照。(这个习惯真的要养成,还有保持安静,给其他人一个舒适的欣赏空间)

在菽庄里逛了差不多2小时,出来的时候岛上依然很宁静,没多少游人,让我们可以舒适地,不紧不慢地欣赏周围的美景。

身在鼓浪屿,迷路是一件幸福的事,遇见意外的美丽,遇见美丽的意外。

因为买了3点多的票,所以12点就要走了。
告别鼓浪屿,登上离岛的船,忽然生出了一种不舍的感觉,不舍这份难得的宁静,安然和清新。
希望下次可以细细品赏这份美。

从东渡码头打的到第一码头,然后做BRT 快1线就可以到厦门北了

旅行的意义 是在于回到生活中后的那份回味
我想 我已经得到一份美好的回忆

这篇游记不算完美
但谢谢你耐心看到最后 希望你喜欢

2016-01-31 22:28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2-01 09:59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2-01 11:25

引用 珠海王大宝 发表于 2016-02-01 11:25:27 的回复:

回复珠海王大宝:谢谢,我也是拖了两个月才写好

2016-02-01 17:38

引用 fcgnh 发表于 2016-02-01 09:59:54 的回复: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回复fcgnh:谢谢

2016-02-01 17:38

写得好详细哦

2016-02-01 18:11

写得很好,如亲临其境。

2016-02-01 18:12

景色好美!

2016-02-01 19:00

楼主12月份去了吗?冷不冷

2016-02-05 13:13

引用 南方唔落 发表于 2016-02-05 13:13:16 的回复:

回复南方唔落:我12月去的时候不冷 加件外套就可以了 现在估计挺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