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过烟火,遇见你(2016年元旦行走新加坡)

彼时花开 LV.5
2016-01-31 15:55 1024/7
  • 出发时间/2015-12-31

写在前面:2015年的最后一分钟,我在新加坡樟宜机场。错过了计划中的新加坡50周年跨年烟火,却机缘巧合地和来自全球各地的陌生人一起度过。
2016年元旦狮城之旅,计划行程花费时间2天,准备签证资料到签证完成时间7天,机票是在出发前1个月左右预订的(因工作原因,我的坏习惯是先定机票,再办签证,不建议效仿)。此次新加坡之行三天,2016年1日至3日(没请下来假T_T),行程如下:
2015年12月31日晚上,从深圳新加坡,结果飞机晚点,在新加坡樟宜机场跨了年,可惜没有遇到李大仁。
2016年1月1日,环球影城—珍宝海鲜(克拉码头)
2016年1月2日,新加坡日间动物园—滨海湾公园(cloud forest &flower dome)—金沙酒店无边泳池—滨海湾公园晚景
2016年1月3日,鱼尾狮公园—樟宜机场

一、 准备篇
1、机票预订:携程、去哪儿、天巡几个网站对比了一下,就在去哪儿网定了往返机票,因为节假日时间机票比较紧张,所以价格不低。
2、签证:这个没有什么特别需要说明的,贪图方便,找了家旅行社。按照资料清单准备好资料后给到旅行社代递资料。从资料给到旅行社到拿回签证,大概5天。给我的签证是2年多次,好像新加坡签证类型是根据签证官的喜好判断决定的,我同行旅伴签证是一次性的。
3、准备物品:根据行程需要带了简单的日常用品,特别说明的是新加坡不需要带转换插头;移动热点在网上租赁即可(要提前租,某宝和国内旅行网站都有很多选择);此时是新加坡雨季,一把折叠轻便的雨伞必不可少;因新加坡地处热带,此时温度大概25度到30度,不必带厚重的衣物。
4、票务预订:对于一些必去景点的门票,建议提前网上预订,可节省很多时间。本次我们的必去景点是环球影城、滨海湾公园,票在携程上面定的(有点贪方便,没有多家对比,如果有时间,建议可多比较)。特别说明:环球影城的优先票(EXPRESS)很有必要,大大节省了排队的时间。去之前网上查到的价格是,一次性优先票30新币,多次的50新币,但是到达环球影城才发现,涨价了!一次性优先票70新币,多次的90新币.
5、货币兑换:各大银行均可提供,可能需要提前预约。建议兑换小面额纸币,我本次兑换的都是50元面额的。
6、语言:新加坡官方语言为英语和华语,华人很多,不用担心语言不通问题。基本上我的感觉是,见面微笑,问“CAN YOU SPEAK ENGLISH? ”然后就可以随意了。^_^
二、 行走篇
DAY 1: 深圳机场——樟宜机场
飞行时间约4小时,飞机因机械原因晚点了2个小时,结果在樟宜机场跨年了。和来自不同国家不同肤色不同人种的陌生人一起在机场跨年,感觉很新鲜,也许预示着我的2016年会遇见很多新朋友^_^。
从樟宜机场乘坐出租车到达入住酒店(假日智选乌节路酒店HOLIDAY INN EXPRESS)大概20分钟左右,花费28.6新币(比我们回程高很多,可能因时间关系收费标准有变化)。
到达酒店已过午夜,办理入住手续很快,酒店房间不太大,比较紧凑,但2个人住空间也不会太局促。酒店地处乌节路,出入相对方便,但酒店到地铁站需要走一小段,对住宿要求不是特别高的朋友可以选择。翻了一下手机,发现没照酒店房间照片……给大家一个地址补偿:20 bideford road Singapore.
DAY2:环球影城—珍宝海鲜(克拉码头)
酒店住宿含自助早餐,种类不算太丰富,但满足基本需求绰绰有余了。
大约9点一刻出发去圣淘沙的环球影城,出行方式—打车11.6新币(酒店可帮忙叫车),车程大概20分钟。环球影城10点钟开园,我们到达时已经排了长长的队伍,门票是在网上预订的,但是优先票是在环球门口的售票亭购买的(可在网上买)。
环球影城是以电影为主题的主题公园,没去过的朋友可参考迪士尼公园。因刚过圣诞节,整个公园的布置很有圣诞节日气氛。我们进门太过激动就没拿地图,按照之前网上攻略建议的顺时针方向玩起(从左向右),下午4点半出门时发现竟然一个游戏都没有错过。强烈推荐!

环球影城里面的娱乐设施水平普遍较好,尤其是室内的变形金刚4D过山车墙裂推荐啊!4D效果超级棒!至于室外的那个“山路十八弯”的过山车,考虑到我的小心脏,就没敢尝试,旅伴体验完表示还想再来一次。(就是下面这个,人在上面的状态是各种360度,我在下面听着各种尖叫基本上也听得蛮开心的,嘿嘿嘿)

大概4点半我们从环球出来,简单逛了一下位于一层的商店,决定做缆车回到对岸。好吧,这个有点坑,缆车乘坐时间15分钟,票价29新币,不分单双程。景色嘛,时间太短,没什么特别的感觉。

下了缆车,我们坐了地铁去往克拉码头,在bayfront 站上车到Clark quay 下车。出站走个5分钟就到了。推荐一个APP软件CITYMAPS2GO,离线导航很棒,我行走西班牙的时候发现的,酒店、饭店和景点都很全。
我们到达珍宝海鲜坊大概6点多一些,因为之前预定电话经常没人接,就直接冲过去排队了,结果比国内、香港等位都快很多,大概15到20分钟就有我们的位子了。但是要求我们要在8点15分前用餐完毕。我们对着大众点评的评论点了胡椒蟹、麦片虾、青菜、马来炒面、啤酒,托邻桌河北帅哥的福(大好人!后面也是借这位帅哥的房卡去了金沙酒店的无边泳池,千恩万谢!!),尝到了他点的辣椒蟹(吃货的世界果然是博爱友好的)。味道嘛,作为一个生活在南方的北方吃货,觉得麦片虾口味其实最棒,可接受的微甜。辣椒蟹一点都不辣,是马来甜酱的做法。胡椒蟹胡椒味很浓,反而有点遮盖了螃蟹的鲜甜口感。炒面相当棒,口味咸香,用了海鲜酱,微甜,配料实在。一顿饭两个人185新币,不算便宜。

吃完晚饭,我们发现其实离酒店不远,决定走回去观赏狮城夜景(散步消食,太撑)。大概2公里的路程,我们一边走一边看,竟然走了40分钟。新加坡治安很好,所以即使晚上9点多,两个人结伴而行也没有担心。夜色中的狮城安静闲适,南洋特色的白色建筑在树丛中时隐时现,远处灯光掩映,很有一种异国氛围。

DAY3:新加坡日间动物园—滨海湾公园(CLOUD FOREST &FLOWER DOME)—金沙酒店无边泳池—滨海湾公园晚景
早上8点多吃完早餐,依旧选择打车去到动物园。清晨下了小雨,导致路遇车辆事故,用时稍微长了些,大概30多分钟。不过一路上跟计程车大叔聊得很开心,了解了他祖父、父亲在新加坡白手起家到安居乐业,人丁兴旺的历史^_^。
新加坡动物园面积不是很大(相比广州番禺长隆动物园面积),但是设计用心,处处体现人性化。园区绿化非常棒,各处角落流水环绕,不认识的大肥鱼(口水擦一擦)和龟在水中悠闲地荡漾。新加坡日间动物园动物种类不少(详见其官网介绍),有中国租借过去的两只熊猫(本次没有看到),澳洲的袋鼠和考拉,白虎等等等等。这里的动物看起来幸福指数很高,考拉比我在澳洲看到的活泼很多。动物园门票我们在网上预订的,进门有地图,建议按照地图路线参观,参观时间预留3个小时比较自如。

我们在动物园时遇到了下雨,耽误了一些时间,出发去滨海湾公园已经是近3点了。出行方式依旧是打车……滨海湾公园就在金沙酒店对面,耗资不菲,是新加坡的新地标建筑。我们在网上预订了CLOUD FOREST &FLOWER DOME的门票,到达直接扫码进入即可。(新加坡储物柜竟然是收费的!!!!看到像国内那种投币储物柜,我和旅伴以为是免费的,结果花了1新币存了一把雨伞和一瓶水,鄙视自己……)
我们首先游览的是CLOUD FOREST,一进门就被震撼了,云雾缭绕,好像阿凡达世界的仙境。什么都不说了,上图。

贴士:场馆内水汽较大,温度比较低。建议参观时带件长袖薄外套(我们是靠自己坚定的信念和丰富的皮下脂肪扛过来的—_—||)
从CLOUD FOREST出来,上楼就可以进入FLOWER DOME参观了。这个场馆是各个国家的花卉植物,没有云雾森林那么震撼,而且我和旅伴深深感到祖国的地大物博,里面大部分植物竟然在国内都见过。

从FLOWER DOME出来,我们穿过金银花园就看到金沙酒店了。昨天在珍宝吃饭遇到的河北帅哥今天住金沙,非常非常nice地同意借我们他的房卡去金沙顶层的无边泳池参观。在这里,我要再次郑重地感谢这位王姓帅哥,深深滴让我们感受到了同胞的温暖。

上图为从滨海湾花园看到的金沙酒店。

滨海湾花园廊桥看到的景色及种着树的廊桥!种着树,你没看错……

廊桥上看金沙酒店内部。

金沙酒店是三栋连起来的建筑,中间大堂连通,57楼的无边泳池要刷房卡进入。我和旅伴拿到河北帅哥的房卡后直接冲上电梯。下午5点多,游泳的人就很多了,穿着各式泳衣的各色人种都有,咦,还有人穿长袖潜水服吗?

泳池的另一面是一些酒吧和餐厅,还有休息区,可以俯瞰新加坡

从酒店顶层下来,我们去到金沙酒店对面的MALL觅食,在类似美食广场的地方和超级多的人抢到了位置。晚餐海南鸡饭,马来炸鸡面,还有叻撒面。味道出乎我的意料,比我对这种美食广场食物味道的预期好很多,而且比较适合东南亚人的口味。和我们拼桌的是一对很和蔼的老夫妇,热情地指点我们点菜。
晚上我们跑回滨海湾公园欣赏夜景,人类的想象力创造出来的美景,美丽梦幻,令人流连。

本来预定好的摩天轮门票,但是换票点19点就下班了,我们没有关注到这个时间,到达时候太晚,结果很遗憾的错过了。不过想到意外的金沙顶层之旅,又顿生释然。这就是旅行,总是有些遗憾等待下次时光,也总有些惊喜让人措手不及。从滨海湾公园出来,我们即兴去了金沙对面MALL里面的赌场参观,赌场入口有工作人员检查护照,我的护照至少翻了三遍,好像比海关还严厉。在赌场溜达了一圈,因为看不懂游戏规则完全没有参与的兴趣,喝了两杯免费饮料后,我和旅伴就回酒店了。

DAY4:鱼尾狮公园—樟宜机场
早上收拾行李退了房后,我们去了鱼尾狮公园,作为第一次来狮城的两个人,果然还是不能免俗(:P)鱼尾狮公园距离我们住的酒店大概2公里多,是观赏金沙酒店,大榴莲,摩天轮等景点的好位置。跨年烟火晚会也在这里举行。

看过了标志性小狮子,我们决定走回酒店。在用脚步丈量这个城市时,意外地发现了很多美丽的风景。

RAFFLES 酒店很有南洋老派贵族的调调,大堂不让拍照,让我心痒痒,也许下次来可以住在这里。酒店的中庭连廊。

回到酒店打车出发去机场,路上跟司机大叔聊天,了解到新加坡现在有3个机场航站楼在使用,2个在建,其中一个2016年底就会投入使用。所以,出发前搞清楚是哪个航站楼非常重要!
樟宜机场很有特点的地方,安检是在每个登机口前面单独设立的。进入机场后,只需要先过海关即可,据说这个设计是为了更好地为客户在樟宜机场进行消费安排的,而且据在机场结识的一位美籍新加坡朋友说,这种设计全球只有新加坡有。
本次行走,匆匆而来,缓缓而行,虽错过了跨年的烟火,但遇到了可爱的朋友,感受到了美好的狮城。三天时间,让我爱上了这座城市,我还会再来(不要浪费签证官的美意)。最后,借用新朋友SWEE的图片,感受跨年瞬间的美丽。

写在最后:这是我第一次在蚂蜂窝记录自己的旅程。希望我的文字可以给后面计划去新加坡的童鞋们带来帮助,一如蚂蜂窝在我过去每段旅程中带给我的帮助。图片有点渣,全程手机,请别介意。很庆幸自己的2016年是以一次旅行开始,祝自己和读着游记的朋友们新年顺利。

引用 彼时花开 的图片:

2016-01-31 23:10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2-01 12:58

引用 小肉坨 发表于 2016-01-31 23:10:09 的回复:

回复小肉坨:这个麦片虾味道很赞!

2016-02-01 15:35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2-01 17:25

引用 lebo 发表于 2016-02-02 09:12:15 的回复:

相互支持!

回复lebo:河北好人?

2016-02-02 09:34

邻桌帅哥在此

2016-02-03 11:16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