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icka's travel life】恩施、利川、重庆、建始,又笑又哭的串联游!

Flicka LV.17
2016-01-31 16:45 1388/9
  • 出发时间/2015-08-01
  • 人物/家庭出游
  • 人均费用/2000RMB

开篇

暑日恩施凉,洞内祛寒意,
                                古镇闲逛热,四路访故居,
                                黑山谷降燥,长梁好做客。
                                山水任我行,景色尽收底,
                                散记五日游,富游好生活。

自从网络上有了各种详细的攻略,只要买好车票,订好房间,就可以说走就走了。但是各种节假日的一票难求,各种等人凑齐,各种事物缠身,真正的走起总不见得是内心的计划。恩施利川重庆建始这四地串联游,完全是个意外。当我和母亲风尘仆仆的从汉口站出站回家,在那之前怎么也不会想到这五日的行程,会有如此多的收获。

8月1日

恩施大峡谷

恩施——土家自治州,是湖北省最大的少数民族聚集地。有绕城而过的“最美清江”,有东方科罗拉之称的“恩施大峡谷”。慕名前去的我们,乘坐的是夕发朝至的K8088,这个车次三年多来我是无数次的在挚友蓉的口中听到,一路上不说翻山越岭,只谈那穿越的大小隧道洞窟,也是值得专程乘坐一次的路线。然而真正的选择还有一个直接原因,就是无比的省时,省一晚住宿费用,这样的双赢,自然是促使我们准点踏上车的原因。或许恩施大峡谷一天天的热起来,或许我们到达的日子不凑巧的赶上了周末,或许我没有听同学的劝说出火车站直接上25一人的专线私拉客车,生生在6点半出站的好时间上无意义的浪费,等到大峡谷景区门口已经10点。于是一路汇聚着游客,先下云龙地缝,后登七星寨百级石梯。从地缝里让人缝之中转景区专用巴士到七星寨,已经1点有余。

大峡谷的游客接待中心,很奇特,人在平台之上,而接待中心的四层都在平台之下,由此也可见,峡谷的深壑。由于是近年新修的,一切设施都很新。

景点内都有接驳车,把游客们送到大峡谷或者云龙地缝。去的时候拿牌不够科学,吧游客们都送到了云龙地缝,导致游客过量,反而峡谷内没什么人。我们匆匆走过地缝去往峡谷。地缝就是狭窄的深坑,人太多仔细观察的心思也消散了一半。当时原本计划去重庆再看,后来也临时改变了行程作罢。也算是些许的遗憾吧!

云龙地缝

一路下坡走到地缝下方,顺着栈道一路走一路参观,当然还有摩肩接踵的人流。

天气太好,晴日水少,如果水量大的时候,应当会更加壮观。

毫无赏景的赞叹,直觉告诉我一路上外观的大峡谷远比深入内的惊人天闻的多。但要知道直觉与经验往往会短暂的欺骗你,旅行一定要有足够的耐心与忍受力。来到七星寨的门,无人不为壮阔之境哑然,阳光直直地洒在一大片的峰林之上,我们为避炎热,迅速换票,从两座峰丛之间拾级而上,开始攀爬。

七星寨

爬到一路口,有当地山民开着小卡卖西瓜,两元一斤,我们和另一只身前往的游客分得一瓜,大快朵颐后,继续上路,超前不远就有小食店,当然都是五元十元一碗的景区价格,顿觉划算,也是愉快记忆。

行至绝壁,视线突变,一览无余的景色顿无,游人集聚排队,顺着缓行,绝壁后就是顶顶有名的绝壁栈道,来七星寨路上乘坐景区接驳车就可远观,人行走在山崖腰部,下不接地上不着天。走在栈道上,仰望峡谷,下俯田园,眼里看到的美无与伦比:一块田拼接着一块田,一片绿连接着一片绿,间或坐落着乡民们的白墙黛瓦,近处如此,远望还是这般,熟练的地毯工匠也无法织成的巧夺天工的画卷。

再看远山壁,秀丽如黄山,霸气如泰山,仙气如九华山。远望峡谷别是一番风情:先是白色做底,一抹青黄是硬朗的峰头,一抹浓郁是墨绿的植被,再来一抹奶白是漂浮的云朵,最后大笔横挥蓝天上色。大气高贵!

缓行过栈道,眼里已醉满了峡谷风景,晕沉沉徐徐下山,一路又览怪石嶙峋,祥云火炬、一线天、一炷香、大地山川、母子情深,随着光线变换,石头不语,情思怅惘,美丽的传说余音绕梁,让人久久回想。

天色见阴,加快脚步,阵雨点落下,随即转成大雨,此刻已经行至下山扶梯处,我与母亲加快脚步,雨势最大时正好赶到山门处,等人会合乘车返回游客中心。扶梯缓慢,不少走在我们前头的人排队等梯,时间反而滞后,但也有幸运儿路遇彩虹挂天,雨水阳光偶尔也眷顾了疲惫的人儿呢!

8月2日

大峡谷外包车80元,师傅因回家心切,七人座的车未满只搭了我们一家,一路将我们送至腾龙洞口外住宿。利川是龙船调的故乡,闺蜜蓉支教的凉雾乡也在此,休整一夜农家院100元的标间,倒也宽敞,凉快。
       这日早我们便路边要碗抄手与面打包,坐上三轮小车,赶早到达腾龙洞。原本八点半售票的大厅,八点便陆续有人,我们住的近到得早,第一个买票进入。

卧龙吞江

未进入口便耳闻水击石壁澎湃之音,步至石桥上,卧龙吞江的壮景让人心颤,不敢独做停留,走过桥去绕一小洞口,忽然开朗处,一片绿地,偌大的腾龙洞口展现。

腾龙洞

仰头望,洞深不知几许,高或有百丈。一路前行,可至电瓶车换乘处,洞内之大堪比广场,坐车一刻钟,步行40分钟便可至第一个《夷水利川》的表演场,我们到得早演出未开始,便一路前行,至第二个激光秀表演处,两地相距25分钟,一路无景。因是旱洞也无水,但洞内格外凉爽,越往内越冷,不少后来游客穿搭了厚毯子。等激光秀的30分钟,我独自一人前行,至旱洞水洞交界处,有水石钟乳等景观,灯光映照下美不胜收。但偌大洞内仅我一人,不免心悸加快脚步,走十余分钟,遇上洞内修灯大叔,一路陪伴讲解顿觉有趣,不久便至硝洞坑。腾龙洞古名干洞、硝洞。清光绪《利川县志》记载:"干洞有硝。光绪十年(1884年),有采硝者十余人,秉烛而入数十里,惧而返。"洞中情况除从洞口至圆堂关,古代硝客稍有了解外,千万年来,腾龙洞传说百出,一直是一个巨大而神秘的庞然大物,想来我这行走却是两百年后的“喜而返”。看看照照不由行至激光秀的舞台背后。激光秀于旱洞内最深处搭建小舞台,引水喷洒水幕,激光百变,在场观众无比惊讶,看完激光秀乘坐电瓶小巴士一路返回歌舞剧场,再看《夷水利川》。电瓶车往返费用是十元,如只坐单程列车价格一致,建议坐双程,省时省力,观看演出时间分别是25分钟和40分钟,都比较长,建议多添加衣物。

看出这货是什么没?

龙王显灵了,快快跪拜吧!

从此处开始观看演出,还需等待,我就一个人去后洞了。真有些阴森可怕,又冷!

配上灯光效果真的很好,特别是一个人观看,刺激而又冷飕飕~~~

时光隧道

瑶池,仙女呢?

石壁上都是水,渗透着.......

妈呀,吓死宝宝了!突然出现个——————————————————
老大爷!是洞内的灯光巡检员,大爷看我一人在这,催我快点走,边走边给我介绍。

看完天然的鬼斧神工,再来看看人造的美景吧!SHOW NOW!

看完步行出洞,在观洞景,仍然赞叹,一导游正在介绍:7464235168,这一串电话号码正是腾龙洞的概要,洞口高74米,宽64米,洞内最高处235米,其中水洞伏流16.8公里。08年地震将旱洞与水洞相隔,现在水洞只能是我独自步行的30分钟路段,可惜可叹,80年代初腾龙洞的门票才50余元。20年前去过的人们说落水洞水洞景区,集山、水、洞、林、石、峡于一体,溶雄、险、奇、幽、秀于一炉,声誉远播,遐迩闻名。不知多少年后我们能再揽水洞奇景啊!

龙船水乡

出洞12点,我们返回利川市内就餐,到市内天桥或火车站转乘到凉雾乡的公交,2元。到龙船水乡路口下。坐上小面包,一人五元,3公里路行至龙船水乡大门。沿路农田麦苗黝绿,小河环绕,清波泛起,让人心情大好。

龙船水乡一路都是游船,从景区门口上船进入旱洞步行20来分钟,看完石钟乳等景观再入入水洞口登船,上船徐行半小时,边看灯照掩映的洞内奇观,在听船夫小伙与导游阿姐对歌,最后出洞行入百花园,小逛一阵又下山头,到岸边乘船返回。

这个景区由于旱水交织,洞内温度极低,水深6、7米,冰凉刺骨,再加上栩栩如生的象形石钟乳,让人意犹未尽,后悔没带手电自照欣赏。

游玩一路再度返回驻地。

大排档上点了当地格格小吃,酒足饭饱,带着行李踏上去往重庆的火车。

8月3日

重庆火炉的帽子总让人对它望而却步,我们去的日子正巧赶上38度的高温,一下火车扑面而来的热气让人喘不上气,一路随着指引步行约1000米才找到轻轨站。心里不由得暗生疑惑,明明下载的重庆轨交APP说有“重庆北站”这一站地铁,为什么偏偏指引走到“龙头寺”这一站,此刻以将近11点,顾不得许多匆匆买票安检朝着旅店出发。(后来得知,重庆北站正在改造,所有的G\D\Z字头的车全在重庆北站的北广场上下车,而南广场则上下一般的T\K车。而北站正在进行升级改造,南北广场间的连接断了,因而我们步行至轻轨北站的三分之一战“龙头寺”乘坐。重庆有不少夜班车,通宵运营,早上6点多我们坐0491公交到的就是北站南广场,后来转一路公交做了两站才到北广场,你看重庆北站就是这么“任性”!)

上清寺路

网上预订的汉庭快捷酒店(上清寺路店),位于3号线牛角沱枢纽站,下轻轨走500米即到。不过重庆这座山城上下下上,到处是高架环形路线,一路问到酒店才发现本该直走上坡的路线,硬生生绕了个大圈,直呼上当。好在这家汉庭快捷与高档一级别的华驻在同一幢大楼内,由于我们到店时间已经接近12点,原本预定的标间大概没有,前台的客服人员非常nice的给我们免费升级成为家庭房,135的价格住了250的房间,超大床,有床,干净,旅行的疲惫一扫而空。(酒店的良好地理位置和安静干净的环境,后来一共住了3天,期间换了一次大床房,也免费升级了,当然运气的成分也有,每次都早早去前台交钱是关键。)

磁器口

重庆冠有三名“火炉”、“山城”、“雾都”。
       1983年的8月7日,中央电视台首播了《话说长江》这一当时最受欢迎的纪录片,中国观众第一次全面直观地看到了国家的人文地理。我们鄂教版的课本在六年级入选了《从宜宾重庆》中的一个部分,专门介绍重庆。这篇文章从重庆“双重喜庆”的得名写到“朝天门”舌头的形状,还有山城120米的相对高度差,数不尽的台阶上下以及雾城多雾的原因和江面上星星点点的渔火。这部纪录片中描写的重庆,和我眼里所见到的重庆非常相似熟悉,却又那么的不同。

首先来说热,这天睡到自然醒,我们到牛角沱公交枢纽站乘坐去往磁器口的公交车,磁器口已经不再运送制作瓷器,俨然是一条美食街巷,有名的当属陈昌银家的麻花,现做的重庆小面、酸辣粉,还有拉花的棉花糖等等。是吃货的不二选择地。不过别忘了当天预报的38度高温。一路走一路逛一路吃一路流汗,说来也奇怪,这街巷窄窄,人流也大,但凡有房屋之间的缝隙便有穿堂风,走走歇歇,热却可忍耐。若是你走在重庆那上上下下的城市街道中,绿树阴凉更是快意,反观武汉则是一晒到底,酷热当头。两点读逛完磁器口温度也不过33°,而这一天到底什么时候达到了38°高温也是不得而知了。总结一条,武汉的朋友们不必担忧,想来40°的重庆武汉伢也是可以来去自如,扛扛的!

民主党派博物馆

酒店离中山四路很近,虽然快40度的高温,但是下午回酒店实在待不住,从酒店慢慢步行过去。首先在对面的中国民主党派博物馆吹了吹空调,随便逛了下。

因为是民主党派博物馆,所以很多民主党派的重要物品都在此陈列。三民主义也是随处可见。

“康庄”位于渝中区嘉陵桥东村(重庆上清寺公交站旁),是特园的一部分,为四幢三层楼房,两两相连,每组对称,分别编号为一、二、三、四号楼,以鲜英之九女鲜继康定名,始建于20世纪30年代初。抗战时期,荷兰大使馆、苏联军事代表团、盟军军事代表团都曾租驻“康庄”,冯玉祥也曾租住“康庄”二号楼。日军轰炸重庆时,康庄的三、四号楼被炸毁,之后照原样修复。2000年9月,重庆市人民政府将特园定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特园的特殊就在于它顺应了地势,建在民主党派博物馆的二三层,房后就是山崖,可谓因地制宜,在远处高架上也能看见这一特殊的构建地形。一幢小别墅在博物馆的露天平台上,我也是第一次看到这样别具匠心的修复!

中山四路

中山四路是重庆市政府所在地。

这条街上历史遗迹很多,除了中国民主党派博物馆的特园外,此地还有桂园、周公馆、戴公馆、张骧公馆、国民政府总统府旧址等。

桂园是原国民党上将张治中的公馆,因院内有两株桂花树,桂园因此得名。1945年8月,重庆谈判期间,张治中地将此处备作毛泽东在重庆市内办公会客的地方。桂园是当年毛泽东与周恩来代表共产党同国民党代表进行谈判和签订《国共双方代表会谈纪要》(即双十协定)的地方。没想到无意中又见到了历史教科书中的地点,不畏炎热也有点好处!

周公馆在曾家岩50号。1938年冬,中共代表团由武汉迁移重庆后,为便于工作,周恩来同志以个人名义租赁这幢房子,作为中共南方局在市内的一个主要办公地点。小楼地处街巷尽头,右侧为国民党军统局局长戴笠的公馆,左侧是国民党警察局派出所;楼房内,中共代表团仅租赁了一、三两层,二楼的大部分和底层门厅旁的厨房,均为国民党人居住。

解放碑

晚上去解放碑吃火锅。虽然朋友们都说解放碑附近的小吃最好吃,重庆的美食属第一。但是去解放碑之前因为连续的压力和姐姐的口角,大吵了一场,于是在酒店门口大哭了一场。最后不情不愿的和解也是有食难下咽,选的火锅馆子服务也差,口味也差。看来重庆还是适合寻找街巷上的美食。

再谈街道:“在重庆啊,有时候是人骑车,有时候是车骑人。”这句话一点不假,上上下下的坡道走来都很费劲,更别谈骑车,所以有些大城市中的自行车道在重庆是不见踪影的。重庆的主干道也不知在哪,公交车环城穿行,每个站点都在打转在做环形的穿梭,以往我们武汉人认识里“哪里下车回程就哪里上车”的理念在这座山城是完全行不通的。

这里特别举一个例子,洪崖洞。上下共有11层,上看不到下,下只能看一大部分上。先说从上往下看,整个建筑依着山势而建,下层面积大,中间还有高架桥穿过,故而望不到底层。坐电梯下到一楼可基本观全貌,但还有地下楼层,也是不然重庆这窄窄的两股车道也确实没有地方停放车辆呢。(洪崖洞也是一逛,吃一吃著名的小天鹅即可,因为此建筑如现代风格的吊脚楼,夜景绝佳。不顾空调系统老旧,不能忍耐的建议外看即可。)我们坐车到11层观景平台下,一路逛完下到1层又有一条高架路,你看这就是重庆的路与上下街道。

雾城在最后离开重庆的一日有所感受,清晨下雨,重庆北站周围的小山丘都蒙上薄雾,浓雾的还得到冬季去感受了。最值得一提的是江上夜景,随便乘坐一路轻轨,你便可大饱眼福,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高深的河道相应相照,灯红酒绿这是在中国其他城市都感受不到的:人在空中游走,景在山水间闪耀。

8月4日

一早我们来到重庆南坪汽车站坐上了去往万盛的班车。也可以在网上搜索重庆万盛黑山谷的一日游,158每人。之所以多几十元钱坐车往返万盛黑山谷,原因在于此谷有南北两个门。一日游的旅行路线是从北到南一路爬山,气喘吁吁。我们自由行从南到北,一路下行,玩水,不亦说乎。

连续见到山野里的蝴蝶,不禁有些兴奋,好像记忆中还是小学在潜江森林公园里看到过很多,城市里生活久了,就忘掉了自然的样子,一晃十年。

一路栈道都沿水路而修,有一段高处还修了透明玻璃栈道,可谓用心。这个不知名的山水景点,却意外的适合消暑生活。

多日晴天,瀑布也不给力,但崖壁陡峭之式,也可以看出昔日壮景。

黑山谷很有特点,谷长、水浅、桥多。整座山谷12公里,步行栈道6公里,被誉为重庆最美的山谷栈道。(建始也有一个类似经景点高坪石门河,不过栈道在高处,风景以绝险著称)黑山谷的栈道有一半是浮桥,两山相夹,最窄处一人通过,宽也不过3、4米,走在用粗钢丝固定在两侧山崖的浮桥之上,摇摇晃晃,水浅却也不太湿脚,凉爽没话说。这般的浮桥我确实第一次见到,感叹之余玩耍进兴。没有浮桥的宽阔处每隔几十米就有桥,从左山崖到又山崖,行道路又凭添乐趣。沿路下山山瀑群众多,沿溪水涧边即可玩水,许都周边自驾或者度假村的人带着孩子打水仗、捉虾蟹、蝌蚪,自然纳凉。玩上整整一天也不嫌多。

糖糍粑,好吃的不得了!

超喜欢这棵树,可这个大男生偏不下来,算了,走~~

两水汇一流,一面是重庆,一面是贵州

我们12点进入景点,一路走完6公里,为早些回重庆出来坐的6公里接驳车,五点就下山回到万盛返程了。
       暑假带孩子爬山玩水纳凉,体验自然,总让人流连,大把的时间随流水远去,不谈工作,不想压力,生活恬淡的、自然如水的。

返回市区,去了洪崖洞,随便看看,这家排长队,去时路过没座位,快八点回来还在排,这才是人气。不过要想吃只能等下次机会了!

还有大会堂,没时间去了,留到下次!

8月5日

一早重庆北坐高铁去建始。天公不作美,到站11点大雨,去往建始高坪的车雅要人齐才发车,等到近12点也没凑齐,包车不划算,再想下雨天玩的诸多不便,放弃此处景点。坐上一元环城公交,抵达市中心。

一大早就开始下雨,一直到建始也没停,想去当地的石门河、野三河都不成了。因为买的晚上得票返回,这么大的雨内心里已经打起退堂鼓,同学还有同车的当地人帮我们一分析,也劝我们放弃。于是只好作罢,联系同学,让她来接我们带着逛逛。

小河边的小吃许多,5元一份的炸洋芋、建始腊肉烧饼,洋芋蒸糕、合渣,煮鸡蛋皮,味道好得很!

天公作美,一到同学外公外婆家,天就放晴了,若是知道这样瞬息万变的天气可能就去景点了,但是谁也说不准。休闲农家游也不错!

超爱这个炸土豆,回家各种尝试,就是没有婆婆做出的味道!

好多菜,吃到撑!特别感谢婆婆和公公,还有同学!

闲逛到1点,大学同学接我们到了长梁乡。爷爷上树摘梨,奶奶厨房忙碌,一顿地道建始饭菜上桌。酒饱饭足,院内闲聊,远观山景,下俯泉流。享受了半日农家生活,浮华世界抛诸脑后,只叹时间流逝,5点多,我们下山同学老公下班赶来借我们回火车站,到站6点半,依依惜别没一会就上车了。再此感谢小张同学热情一家人。

有时候旅行就是这样,不走景点,不逛名街,老友带领家中小坐,一座城一个人,聊不完的话,谈不完的语。

后记

上班以后,开始有了稳定的收入,所谓的“穷游”生活便拉开了帷幕。从第一次到朋友家借宿的上海,到一周休假独自出行的厦门,到与朋友相伴说走就走的武当山,到操心策划最后总以吵架和委屈收场的成都重庆家庭游,还有外派比赛学习培训的北京南京济南。短短三年我去的地方和外出的频率越来越频繁。早有朋友劝我写写游记,攻略,分享。我总是各种偷懒借口,搁置了。
       这次恩施利川重庆建始四地自助游玩回,不知怎么提起笔想胡乱写写。

出行前我曾在朋友圈里发了一段牢骚,大意是:想有人带着我,我跟着他,走哪算哪永不操心。其间还谈到了心里的羡慕——愿做一个旅行家的夫人。朋友留言说,我还有机会,让我亲测。结果此次出行景色一览无余,但出发前担心的家人间的不合拍,最终还是在旅行的尾声因为小事诱发了。最终重庆的街头还是留下了我委屈爆发的眼泪(回忆中只有武当山济南是一路欢腾,幸福满满)。成了我带着家人,走哪算哪哪哪操心。

因为这些眼泪,还有那些出行前日夜里的惴惴不安,还有一路里满满的疲惫与欢笑,我还是愿意定义这些旅行是“富游”的生活,相比较我们那些每日面对的办公桌,有时彷如“监狱”般的工作生活,它们在回忆中总是如此的弥足珍贵,翻看那一张张照片,回首一路上的过客,心情的点滴,总是有一股温热的泉水涌出滋润着干涸冰封的城市心灵。于是寂寞的人不在孤单,牢骚也抛诸脑后,只要能有时间与机会在旅途中,我愿意骄傲的做自己,做“Miss Tourister”。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2-01 17:56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2-01 18:25

引用 思思爱米粒 发表于 2016-02-01 18:25:54 的回复:

回复思思爱米粒:有帮助就好,冬天的感觉会很不一样,可能有水的山谷什么的都不适合了,建议在城市里多逛逛人文景观,应当会很不错~~

2016-02-01 18:59

引用 花渡ting 发表于 2016-02-01 17:56:00 的回复: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回复花渡ting:你也可以,只要出发!

2016-02-01 18:59

2016-02-02 14:07

重庆中山四路我都不知道,我在重庆市玩了7天竟不知,你有心人。

2016-04-16 23:44

引用 自己看世界 发表于 2016-04-16 23:44:20 的回复:

回复自己看世界:旅行就是一场发现😊

2016-04-17 07:54

引用 Flicka 发表于 2016-04-17 07:54:43 的回复:

旅行就是一场发现😊

回复Flicka:今年清明我带父母到利川腾龙洞玩,利川市中心住一晚,又到恩施土司城、女儿城玩,恩施市中心住一晚。我不喜欢赶路,一个地方玩了景点,必须要把当地中心城区逛得清清楚楚。体验风土人情,了解城市特色,比较不同城市之差异,才能算来过。

2016-04-17 23:30

引用 自己看世界 发表于 2016-04-17 23:30:14 的回复:

回复自己看世界:天,我以为只有我是这么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