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着班车游中国——2015年120天慢游之七,敦煌莫高窟,额济纳胡杨林,张掖七彩丹霞

向日葵 (上海) LV.15
2016-01-31 16:49 1495/4
  • 出发时间/2015-07-29

座着班车游中国:2015年120天慢游之七,敦煌莫高窟,额济纳胡杨林,张掖

近几年随着时间的宽松,我们开始座着班车旅行。广西云南河南,等等。现在我国的公路发展的很快,大部分路况都很好,旅行很方便。
在2015年7月我们用了120天的时间开始了新疆甘南四川山西之旅,前六篇记录的是新疆游的历程,从第七篇游记开始记录从甘南开始的旅行。还是以往的风格,以记实的方式书写,提供大量实用信息,希望能给准备去的旅友一些帮助。
D59  27日  晚17点半座T198次从乌鲁木齐嘉峪关,下铺:275元。
D60 28日 早7点30分到嘉峪关,住在了广场附近,价格不高,下午做1路公交车到城关景区,门票120元,赠送挂壁长城和长城第一墩。说是赠送但是没有车过去,既没有区间车也没有班车,要包车去。
从城关景区出来,逛了一下附近的门店,奇石比较多,著名的还是嘉峪关特产夜光杯。王翰的《凉州词》: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醉卧沙场君莫笑,自古征战几人回。这著名的诗句使夜光杯名扬天下,由于是淡季了,价格都不贵,原来以为夜光杯是在晚上发光的,其实是特产墨玉精制而成的杯子,看着很精美150元买了一套寄回了家。
D61  29日 坐火车到敦煌,出站后有绿色中巴车,每人三元钱到城里。到敦煌最主要的是购买参观莫高窟门票,有三种方式购票:1,可以在网上提前预约购买。2,坐三路车在数字中心下车,数字中心距离火车站很近,时间允许也可以走过去。可以免费寄存游客物品。数字中心周边没有住宿的地方,只能到城里住,吃饭也只有在数字中心内有卖吃的。买票后再坐下趟车回城里。3是三路车坐到终点,顺着围墙往前走100米就是莫高窟售票处,这是最好的方法。我们很顺利预约到了第二天早晨8:15的门票。 然后解决住宿问题,由于马上到国庆节了,旅店都开始上调价格,但是高中低挡都的酒店还都有床位。有一位开着三轮车接客的人一直跟着我们,说他家138的标间儿给我们90元,走的时候也送到汽车站,店的位置还可以,出来几分钟就到去往月牙泉的汽车站。去了他家,是一个家庭”招待所,环境很一般,带卫生间的,要100元,说我听错了90元是普间,考虑到马上要去月亮湾玩儿就住下了,但是不推荐。去月亮湾是1路公交车,票价2元,十多分钟到。鸣沙山月亮湾门票120元,60岁老人半票。里面有骑骆驼到月亮湾的,往返100元,景区区间车单程每人10元,路途很近,我们买了单程的车票。看完日落走着回到了景区门口。下车就是美食街夜市。
D62  30日  游莫高窟,按照你买票的时间要提前到达到数字中心,先看两部电影,后一部是在环球影院看,很好看。然后坐景区车辆到达莫高窟,有解说员带领参观,每人发一个红外线耳麦听解说员的讲解,参观8个洞窟,洞窟里面不允许拍照。
10月1-5日在瓜洲修整,一是回复一下身体,二是躲避国庆节人流高峰。但是一定要注意,在高峰期住宿,要一次性将要住天数的住宿费交齐,不然店家就要涨价,尽管已经说好要住几日,但是没有用,我们在瓜洲就换了宾馆,很影响人的心情。
D68 10月6号  从瓜洲去额济纳最美胡杨林,要在酒泉转车。 早晨8点从瓜州汽车站去酒泉,票价60元,100公里,行程3个多小时。下车马上进汽车站买第二天到额济纳的汽车票,结果早晨8点的票已经没有了,只买到了10点的票。入住汽车站旁的招待所,还算干净,前一天还是150元的两人普间,跟老板说了一下,让我们50元入住。
D69 10月7日  在酒泉西关车站10点班车去额吉那,6个小时到,每人92元。 酒泉到额济纳汽车早晨8.点, 11点,有两班,黄金周10点加了一班车。到了张掖汽车站要马上买返回的汽车票,不然高峰期会买不到票。我们隔天要去张掖,考虑直接座车到张掖时间太长了会很累,马上买了回九泉的汽车票,在酒泉转车去张掖,这样可以在中转时休息一下,酒泉张掖的班车很多。买完票就安排住宿,出了汽车站有很多拉客住宿的,如果住在汽车站附近上车方便,但是去胡杨林景区远。最后住在了离胡扬林景区较近的一个小区的家庭旅店,(小区的名字忘记了)两室一大厅,我们3个人200元,条件非常好,干净舒服,走到胡杨林景区10多分钟。如果要去怪树林和黑城时间要抓紧,要在汽车站联系好包车, 因为去黑城和怪树林没有班车只能拼车,我们4个人拼车每人50元。汽车站下车的人多,很多人都去黑城好联系人。张掖家庭旅馆刘老板人很好,是在职人员。房子是新装修的,很推荐,刘老板电话:18604835566
D70  10月8日 游额济纳胡扬林景区   早晨就到了景区,有观光车,共计有八道桥,可以座观光车随意上下,我们从门口走到二道桥,然后座车到四道桥,七道桥,八道桥,二道桥和四道桥最美!八道桥是巴丹沙漠的边缘,叫沙雕公园,其实就有一个沙雕,可以玩沙丘。
D71  10月9日  一早在小区门口打车到汽车站,赶往九泉,到九泉汽车站后打车每人10元到火车站,买了去张掖的车票,硬座32元,由于不是旺季,车票好买,休息了一会,吃了午饭,上车后两个小时到张掖。座3路公交车到工商银行下车,往前走一百米住在了致尊宾馆,在西关客运站的对面,去往七彩丹霞的班车就在此客运站发车。
D72 10月10日   7点30分座上了发往丹霞景区的班车,票价10元,一小时到。景区门票40元,区间车20元。有四道沟,区间车进去时四个沟任意下车,往回来只能在四道沟上车到景区门口,如果想在玩,要再上区间车返回去。往回返在单霞景区门口末班车是6点。我们看完日落抓紧往景区门口赶,座末班车返回了张掖。记住来时要把司机的手机号记下,与他订好晚上座他车张掖
 D73  10月11日10点火车到兰州 。

嘉峪关,是明长城西端的第一重关,距离市区15公里,票价120元,景区包括“天下第一雄关”嘉峪关关城、长城第一墩、悬壁长城。
我们的老家在秦皇岛市,山海关的“天下第一关”是长城的东起点,对嘉峪关这个长城的西终点有一种向往,虽然没有山海关城楼高大,但是,看到城楼牌匾上“天下雄关”几个大字立刻让人联想到山海关城楼上的“天下第一关” 。

嘉峪关城关景区外面有一片黄色的小菊花。

沙漠第一泉”月牙泉“,茫茫干旱的沙漠中在沙山的包围下,一缕清澈的湾泉向人们展示了上万年!她为何不被沙子掩埋?原来一刮风沙子顺着水面漂过,真是神奇!

看似不高,爬起来确很吃力,好在有软竹梯子,省了不少力气。

我们刚爬到了沙山顶上就刮起了沙尘暴,昏天黑地,沙子无孔不入,让人喘不上气来,背风蹲了一会风稍小了一些才继续走。进入到沙漠要注意保护好相机,我们的相机就因此出了故障,幸好带了两个相机。

响沙山,是在沙子干燥时多人从沙丘顶端往下滑溜,沙子便会发出很大的响声,有点象飞机,又有点象机器轰鸣。 在景区门口的宣传屏幕上可以看到此场景。平时是听不到这种声音的。

由于天气欠佳在鸣沙山上没有看到日落,下山途中抬头望去,月牙泉的灯光已经亮了起来。

敦煌的标志性建筑:反弹批把

敦煌莫高窟, 中国四大石窟之一,俗称千佛洞,开凿了10 个朝代。以精美的壁画和塑像闻名于世,被誉为“东方卢浮宫”。保存有两千多尊彩塑,共492个洞窟 ,有4.5万平方米宏伟瑰丽的壁画。 惟妙惟肖的彩塑,壮观的洞窟,精美的壁画,壁画上的飞天更是闻名于世。真让人叹为观止!

参观莫高窟上车去洞窟之前,在数字展示中心内一定要观看电影《千年莫高》和球幕电影《梦幻佛宫》,两部电影分别介绍了莫高窟的千年历史 。非常好看。

著名的卧佛,长达16米,他侧身卧着,眼睛微闭,神态安详。洞内不让拍照,这是在展览馆内拍的。莫高窟的展览馆一定要看。

藏经洞的发现者:王圆箓, 洞内有5万多件古代文物。对她的评价褒贬不一,她既是发现宝藏的功臣也是她亲手将国宝卖给外国人的。

瓜洲,是我们为躲避黄金周和修整选择的地方。这个只有3,5万人口的小县城已经有四千年的历史,在唐朝时期因盛产甜瓜而得名。唐炫藏夜渡葫芦湖就在此地,薛仁贵镇守的锁阳城也是瓜州下属的一个乡。

嘉峪关去往瓜州路的两侧有很多卖瓜的,还有一种紫色的瓜很好看,车开的快没有拍照。

在瓜洲吃的炖羊肉,很好吃。

黑城,埋于流沙中的古城,距额济纳旗东南30公里,城是党项族所建的西夏国古都,城池已被流沙吞没。 黑城平面为长方形,周长约1公里, 城墙西北角建有喇嘛塔。

“怪树林”,一片枯死的胡杨,或挺胸,或匍匐,或仰天长啸,或悲天悯人,奇异的造型给人以死一般的沉默和童话世界中的仙境奇观。充分展现了胡杨树一千年不死,死了一千年不倒,倒了一千年不腐的神话!

看胡杨林,就在10月6号左右到内蒙古额济纳旗!这时的胡杨林美的足以让人落泪!因为这幅天然绝顶的油画实在是太美了! 38万亩的额济纳胡杨林是全球仅存的三大胡杨林区之一,景区内依次称为一道桥、二道桥、八道桥。一道桥、二道桥和七道桥是理想的胡杨林观光区,八道桥的尽头即是巴丹吉林沙漠。我们是10月7号进的景区,一,二道桥景色最好。有时间一定要到额济纳看胡杨林!不然绝对是人生中的一件憾事!

美丽的景色会让人陶醉,在景区里转了一天,不知不觉中走了17公里,创下了本人单日行走的最高纪录。

景区的英雄树

看出来这张照片是怎么拍的吗?是倒影在河水中的胡杨,而漂在河面上的秋季落叶更增加了图片的美感!

从居住的小区出来,去往胡杨林景区路边上的景色。

八道桥也叫沙雕公园,从门口往里面走一百米就是巴丹吉林沙漠。很多搞摄影的人都背着“长枪短炮”在这里拍照。

夜幕降临才从胡杨林景区出来,河对面的灯光打在胡杨树上,这是到额济纳看到的最后一景。

张掖的七彩丹霞是摄影爱好者的天堂,红色砾石、砂岩形成了数以千计的悬崖、鲜艳的色彩在阳光的照耀下美丽无比!而最美的丹霞色彩是在雨后放晴的时候,每天最佳拍摄时间是在下午。景区内有很多观景台,我们去时而4号观景台在维修不让上去。 拍摄日落和日出最佳的地方是4号观景台,要拍摄全景就在2号观景台。

我们座景区观光车到1号观景台,游玩约一个小时左右下来后在上车到2号观景台,从2号走到3号观景台,这段距离不远,而且景色很好。

张艺谋的电影《三枪拍案惊奇》在张掖丹霞景区拍摄地,在电影中看着很好的“麻子面馆”,到现场看有点摇摇欲坠的感觉 。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2-01 17:25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2-01 19:56

引用 herowebbug 发表于 2016-02-01 17:25:56 的回复: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回复herowebbug:谢谢!

2016-02-01 20:16

引用 重庆森林Sin 发表于 2016-02-01 19:56:28 的回复: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回复重庆森林Sin:不客气!有时间一定要到额济纳看看胡杨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