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莲花——莲花湖

格桑 (郑州) LV.6
2016-01-31 16:56 1848/11

从来没有特定的计划要具体去哪个地方,在从色达炉霍新都桥后也没有具体的去提前查询新都桥有哪些景点之类的,手机也从来没有下载什么导航、订房订票的软件(当然现在是觉着这些APP真的挺管用的)。就从青旅那里知道新都桥是摄影者的天堂,还有知道了一个没有开发的地方莲花湖,咨询之后知道了怎么去,第二天休息一天第三天收拾东西就朝了那个方向。出了新都桥在G318与S215交叉口走215往九龙方向的是去往莲花湖方向的,在路口等了好大一会儿的车,见到几辆骑摩托车游的走过,又过了会一辆面包车停在了面前,是两个藏族男孩儿,咨询过后愿意搭载一程,在路上看到路边的山上有好多树是黄色的,就有点疑惑的问了下,男孩儿说是之前发生森林大火后被烧的,就不禁的问是人为还是自然,男孩儿就不得而知了。也许人为的可能性会大些吧,自然是强大的面对人类有时也是脆弱的。
其实挺不擅长与人沟通的,有时与陌生人倒真不知道应该说些什么才好,就只能是乱说乱问了(当然忌讳的是不聊得)。在路上碰到一个车队,车前边都挂着黄色的布,因为路窄,男孩儿把车停下来让行,摇下车窗与车队的人聊天,后来听男孩儿说是给佛像搬家的,一直都觉着信仰的力量太强大了。男孩儿的车到一个叫沙德乡的地方停下了,一个挺小的乡,都数的过来有多少房子。跟他们道别穿过小乡往莲花湖方向走,一直也都会给自己说出行安全永远是第一,所以对于一个人走是不会离有村庄的地方太远的,走出乡一段就在路边等车。当然明知那会儿的车是不多的,只能是希望自己是幸运的。经过车问了几辆都没能坐,后来的一辆往九龙方向去的货车愿意搭载。从新都桥到沙德再到往莲花湖方向去的有个隧道之前的路都是好的公路,出了隧道就开始了烂路,不过也正在修路,过个一两年也许就不会再有这样的烂路。有一个不好的习惯就是出行不会刻意的去纸笔来记录,会在脑子里,当然对于我这样的猪脑有时会这边记着哪边忘的。不知走了多长时间的烂路到达一个岔路口,过了桥是往贡嘎乡(大概35公里)、九龙方向的(大概95公里),直行是往莲花湖(大概28公里)、普沙绒乡方向的(大概16公里)。其实当时的心情是挺纠结的,因为一但下了车一切都是未知的,这不是在离村庄很近的路口搭不到车还会有选择返回,这里也许只能听到风声水流声了,我也是一个怕SHI的人。心里斗争后还是坚持了原定的下了车,跟司机告别后就快步的往莲花湖方向走了,看着河对岸的货车越走越远最后看不见了影子,心里不停的默念着六字真言(祈求平安)。

有人一块儿我愿意用脚来走完这段路途,自己在这样的地方就只能祈求平安还有就是快点有车经过吧。一个多小时后一声喇叭声,不知道是应该哭还是应该笑了,一辆黑色的轿车两个藏族人是要去普沙绒乡的,不想那么多上车再说了。莲花湖是去往普沙绒乡的半路上有个岔路口两个不同的方向,因为师傅不去只能在路口下车,有时候真的挺感恩的,正要跟那两个师傅告别一辆面包车从对面开过,问过后正好是往莲花湖方向的,师傅人很爽快的答应搭上,高兴的不行不行的。本来车上就我跟师傅一人,在路上师傅又搭了一车的喇嘛,他们是坐了一辆出租车要去上边的一个寺庙的,车在半路坏了师傅就毫不犹豫的带上他们。其实还是有点尴尬的,他们都讲着藏语我也插不上话,貌似他们也不大会汉语的。

莲花湖在一个村庄的下边还有大概十几公里的地方,咨询师傅之后知道离哪儿最近的地方就只有一个地方应该是可以住宿的,原来是一个森林保护站之类的,虽然是还没有被开发的地方,每年还是会有一些户外人来这里徒步之类的就会住宿,之后就成了可以供游客住宿的地方,也会有好多人专门开车到这里来吃野味。如果有要求住宿条件的人就慎重了,在这样的地方有的住就觉着是好的不行不行的了。到达办理好住宿还有时间,就到处的溜达下了,在保护站前边就有一个湖,保护站人说是叫月亮湖,边上有好多小牛往里走还有马在湖边吃草,到处的绿色美美的。穿过草丛到湖边坐在倒下的树干上感受这里,周围是静的。突然远处的一声凄惨的叫声打破了当时的心情,心里第一个念头就是赶紧走,因为一般在这样的地方是会有一些动物之类的。走到了保护站就赶紧找保护站人问,看他们有没有听到,保护站人估计觉着我是在大惊小怪吧,就说了可能是熊之类的,现在也正好是到了挖松茸的季节,他们或是附近村里的人到山上去挖松茸就会碰到熊的,那我就问那怎么办,就笑着跟说保持冷静不去招惹那家伙啊!好淡定的说。

本想如果不来人也许我再往里边走的计划就搁浅了,到六点多的时候就有一辆自驾游一家人开着车过来了,看到他们挺高兴的就忙上去问他们要不要去上边的温泉边上搭帐篷,他们也了解后决定可以一起。从保护站到温泉莲花湖虽然路途不算远但是路却是特别的烂,有些都没有路,有三种途径可以上去徒步大概得五六个小时,骑马一个人来回200,摩托车一个人来回200.。最后大家决定是摩托车上去,只能说到了温泉边整个人已经处于散架状态了,那路真是颠的人不行不行的要。当地人叫是莲花湖温泉,这里来的游客不多,当地人会时不时的上来泡温泉,当地人用石头堆起来的一个池子,到这个我是不怎么泡的就只泡个脚就行。我们把帐篷搭在了温泉下边的河边,我们一共三个帐篷,他们都是两个人一个帐篷的,当然我的就是我一人了,这晚上多少还是有那么点害怕呐,害怕有哪只迷了路的动物来光临我家帐篷啊!哈哈哈......害怕着害怕着也就睡着了,这个夜晚也就过去了。跟摩托车师傅说了几点过来接我们,还有时间可以到处走下,就往莲花湖方向走,是一个不大的湖,再往里走会看到湖边有一些长的高黄色的花,难不成这个就是当地人说的莲花,后来问了下貌似不是。还想碰运气看能不能找到点松茸来着,倒挖了一有毒的蘑菇。莲花湖也有几条徒步线,有机会一定要走。

总结:喜欢没有商业没有开发的景色,莲花湖虽然没有所谓的有多好,但是这里可以让你静下心来慢慢感受、静静聆听......

引用 格桑 的图片:

很原始的风景,棒极了

2016-02-01 02:00

2016-02-01 06:44

引用 格桑 的图片:

挺有意境的

2016-02-01 09:20

2016-02-01 09:28

2016-02-01 09:31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02-01 11:25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2-01 13:55

原创的还是要顶

2016-06-29 13:02

请问 从林场门口就得停车 然后徒步开始了吗?徒步到野温泉、莲花湖的位置得需要多久?

2016-06-30 13:58

我是2014年10月18日去的莲花湖,应该是最美的季节,我好想再去一次那里,就是不知道路修好了没有?

2016-08-11 17:11

就是好想国庆去莲花湖,有没有自驾组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