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一起从天光乍破走到暮雪白头——六天五晚日本游

• 出发时间/2016-01-19
  • 人物/其它

行程

12月看见阿里旅行有六天五晚的大阪往返特价机票,还送随身WIFI,二话不说买下,剩下的就是规划行程,因为发现最后一晚在日本的时间刚好赶上白川乡点灯日,加之第一次去日本,泡汤、大阪京都一个都不想落下,就安排了这么一次不停奔波的行程,行李则简化为一人一个25升的背包,每天带着行李走起。

第一天,成都大阪,天守阁外观,道顿崛寻觅美食,宿大阪
第二天,晨游道顿崛,京都金阁寺、二条城、花见小路,宿京都
第三天,清水寺,大巴至福地温泉泡汤,宿福地温泉
第四天,上午新穗高缆车,下午飞驒古川,宿高山
第五天,上午高山,下午白川乡点灯日,宿名古屋
第六天,名古屋大阪难波,大阪关西机场,返回成都

住宿

五晚住宿均是在booking上预订的。

第一晚大阪大阪十字酒店
      1.8万日元, 酒店房间内设施不错,卫浴等等都很好用,用的洗漱用品也都非常喜欢,香波、沐浴乳啥的都是欧舒丹马鞭草系列,洁面的是资生堂,至于其它用品也是很齐全的。晚上道顿崛的许多店都要排队,住在这里可以一大早起床去一兰拉面,当然其它很多店早上是不营业的。

第二晚京都:东山之宿 缘侧
      1万日元, 地点好,就在清水寺附近,步行几分钟到,老板是一对台湾夫妇,人很好,沟通无障碍,而且免费带我们晚上去将军冢、鸭川、花见小路逛,因为没有相机,所以京都那一段没有夜景图。

第三晚福地温泉:Hidaji(飞弹路日式旅馆)
      5.4万日元,含泡汤和早晚餐,价格高昂,但是很享受,有私人风吕,白雪皑皑的时候泡着汤喝着牛乳很享受。

第四晚高山:Rickshaw Inn(瑞克萧旅馆)
       8000日元,位置好找,感觉典型的青旅,但是一进屋就全部脱了鞋子,我们入住的又是和式房间,所以带着日本味道,干净整洁,此次旅行入住了五家日本酒店,只有此处是未准备护肤品的,但即便是公用卫浴,洗浴用品还是齐全,另外由于一楼前台接待,二楼厨房餐厅和交流区,三楼才是住宿,这也导致没电梯的状况下,如果带有大箱子会搬起来很累。

第五晚名古屋:Richmond Hotel Nagoya Nayabashi (日斯蒙特纳吉亚纳亚巴斯酒店)
       1.31万日元,去往名古屋站有一段距离,我们行李轻巧,走着不算累,晚上十一二点入住酒店,前台送了一大包东西,出来找吃的也很方便,晚上因为太累很快入睡,也不太清楚是否嘈杂,订房时只有大床房可选,不知道是本身就没双床房,还是预定时被定完了。还有就是临近住宿时间的话这家酒店的价格会低上很多,如果不是旺季,可以考虑临近要住的前一天或是当天再来预定。

大阪

第一天,飞机两点过抵达,原本因为过关没有排队很顺利,而且没有托运行李要取,可以很快就去搭乘电车赶往市区,可惜我们由于行前非常繁忙,根本没时间去兑换日元,所以只有到机场到处找ATM取钱,加上第一次自助购买车票,效率极低,这直接导致我们抵达天守阁时已接近五点,而售票是截止到四点半,遗憾地仅能外观而无法入内参观了。

大阪城公园出来,赶往道顿崛,入住酒店,晚餐和早餐在道顿崛解决。

晚餐吃的章鱼烧,以及神户和牛生肉面

当天交通:
关西机场到大坂城,可以先在機場坐JR電車(關空快速電車)到天王寺站,然後在同一個車站不同月台換乗大坂環狀線,在大坂城公園站下車。只要買1190日円的車票(每人)就可以。包括轉乘約一個半小時。

然後,從大坂城到道頓堀,在大坂城東南角有一個地下鐵森之宮站,搭乘長堀鶴見線,到新齋橋站下車,約十八分鐘,每人240日円。在新齋橋站,到地面一樓,沿著商店街往南走,不久就會到道頓堀。

京都

早上睡到自然醒,在一兰拉面解决了早饭后,十点过快十一点向京都出发。從道頓堀要到京都,难波站坐地下鐵御堂筋線,到新大阪站,每人280日円。然後在旁邊的JR新大阪站,換乘往京都的JR電車,可以選擇新快速電車(每人560日円,價格和普通電車一樣,小心不要坐特急電車,會比較貴,時間也差不多)

抵达京都站后买了巴士一日券(500日元一张)直奔金阁寺,到金阁寺第一圈逛着时还飘着大雪,出来时发现雪后放晴了,为了再看一眼雪后初晴的景色,我们又绕进去一圈。

颇有特色的金阁寺门票

从金阁寺出来,搭乘巴士到二条城,走在神奇的“鹂鸣地板”的走廊里,特想拍张照,可惜里面是禁止摄影的。

从二条城出来,巴士前往祗园四条附近,一路经花见小路、建仁寺步行到清水寺附近的住处。

晚上找到住处,放下背包我们又搭车回到祗园四条附近的河原町,在附近吃了晚餐,等回到民宿,房东李先生特意开车载我们前往将军冢观京都夜景,并兜了一大圈才回来。

住宿的地方

第二天清晨前往清水寺,逛完以后将离开京都前往岐阜高山的飞驒温泉乡了。

整个京都的行程。全程都是坐的巴士,第二天离开时是由李先生夫妇开车送到竹田搭乘大巴的站点的,所以仅使用了第一天买的巴士一日券。

竹田时途经任天堂大楼,家里的NDS和WII玩的很开心,所以一定要拍一张。

福地温泉

前往福地温泉是因为看了朋友十一月去的游记,非常吸引我们,所以咬牙订了一晚昂贵的温泉酒店,因为酒店发来的邮件中发现可以从京都搭乘中央交通的大巴直达福地温泉站,只需4200日元,而原计划的浓飞巴士4200只到高山,还要再花1800多去福地温泉上这个站,由于对中央交通不熟,大巴票需要预定,而全是日文我们也搞不定,所以出行前邮件询问了京都那一晚住宿的民宿的老板李先生,他很热心地帮我们垫资购买了大巴车票,并且在当天把我们一直送上车才离开,让我们很是感动。幸而有李先生的陪伴,不然我们根本没法相信一个小路牌就是等候大巴的车站

早上十点的大巴非常准时的到达了车站,预计下午15:57到达福地温泉,虽然要坐近六个小时的大巴,但是由于车上座位舒适,隔段时间还会在休息站停车让大家下车调整一下,甚至在高山那一站休息区是在某酒店门口,还有一处免费足浴可以解乏,所以一路看着雪景,并未觉得有多难熬就到了目的地。

因为高山至福地温泉的道路冰冻厉害,大巴差不多下午四点半才到的,隐庵的服务员不知道是否是在外面等了我们很久呢,不过下车转往酒店方向没走两步就看见了前来引领我们的服务员,感觉很温馨。一进入房间第一时间就是泡汤解乏,然后换上酒店准备好的简易和服在酒店里晃悠,等待晚餐。

一进大堂,看着铺着熊皮的中央火炕,一股暖意扑面而来。

房间大而舒适,还有个小小的私人风吕,皑皑白雪中泡着汤喝着牛乳,感觉好极了。

晚餐,也算怀石料理吧,主菜当然是飞驒牛肉。

飞驒牛肉果然名不虚传,我们还特意点了一小瓶清酒来配,1800日元不含税,后来在高山的超市里看见才卖几百,所以建议去隐庵住的不要点酒水,他们那里贵很多呢。

吃饱喝足,我们就按酒店给的指示方向,去找免费的公共足汤馆了,步行十分钟左右就到,进去以后不得不感慨,人家公共免费的地儿都弄得那么干净整洁,实在难以想象。

足浴完了以后回到酒店泡个汤就睡了,早上一早起来去旅馆的公共露天风吕感受一下。

泡完以后,抓紧时间在酒店内四处拍拍,因为早餐后就要赶大巴前往下一个目的地了。

早餐又是一大桌子

新穗高

在隐庵吃完早饭,收拾退房后,就去巴士站搭乘8点50的浓飞巴士前往新穗高,坐到最后一站下车即到,这个无需预约,下车时支付650日元每人即可。到达后我们直接在自助售票机上购买的往返双程的缆车票,每人2900日元,后来才想起该在人工窗口研究一下,有没有什么几日券之类的,因为加上回程坐浓飞巴士到高山的车费2160日元,每人是超过5000了,而似乎行前看有个三日券才四千多,如果要去的朋友建议研究一下,可以省点是点。
新穗高缆车都是半小时一班,第一段是逢:00和:30出发,而第二段则是逢:15和:45出发,我们当天在瞭望台没看多久,大部分时间是在雪墙那里嬉戏,因为要赶回高山后,下午去飞驒古川,所以时间还是稍微有点匆忙。

飞驒古川

从新穗高坐浓飞巴士到高山站,直接搭JR两点过往猪谷的电车,240日元,二十分钟就到达了飞驒古川,此次行程原准备在京都好好走街串巷的,因为看了古川的介绍,发现这里更符合自己要看日式小镇的喜好,所以才把之前的京都时间缩减得仅剩大半天,而事实证明我的选择果然正确,一下午在这清静美丽的地方溜达,让人很难不爱上这里,偶尔遇见一群放学的孩子,这个小镇才有了一点点的喧闹之意,走在古川似乎就只有我们两个是游客,第二天的高山都没能让我们有如此良好的游览体验呢。

这里面的环保卫士——鲤鱼,早已在十一月底被转移,我们是无缘得见啦。

高山

从江户风格的小镇古川返回高山已是接近晚上六点,我们一路按照谷歌地图寻找当晚在高山的住宿点,正说去住处放下背包后就去寻找昨晚吃过让人欲罢不能的飞驒牛肉,抬头就发现了丸明,既然恰巧经过,我们就直接进去解决了晚饭再继续向住处进发。而高山段也就从这一顿飞驒牛肉正式开始。

入住的旅馆

经过一晚的休整,第二天早上七八点退了房,把背包寄存在旅馆,我们开始了高山半日游,一路从宫川朝市逛到宫地家住宅,在走到下三町以后,我们分头行动,一个走寺町,一个直接往上三町而去,约好在高山阵屋碰头,结果因为老公在东山寺院群那一带走错一段路,导致我逛完高山阵屋他才到,时间关系我没等他进去逛阵屋,而是一起前往松本家匆匆一览,赶紧回到旅馆拿了背包前往淘宝上预定的白川乡一日游的集合地,高山站附近停车场。

宫地家住宅,免费参观,据说是只有周末开放。

吉岛家住宅,入内需要500日元,由于是富商,房间大多了,但房间里面空落落的,个人觉得不如看宫地家和松本家的住宅。

松本家住宅,也是周末免费开放,他家的主人似乎是因为年龄较大,听力不够好,都是自己参观的,不像宫地家的那个老爷子,还能用简单的英语告诉我们他家有一百五十年的历史、哪个地方是酒窖的井盖、哪个地方以前是作为洗手间使用、各个房间的功能等等等等。

高山阵屋,高山的市政厅,是保留下来的江户幕府时代的一处集中办公地点。里面转悠一圈下来也得花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左右。

东山寺院群

白川乡

高山匆匆走过以后,我们只能超市里买点吃的果腹,赶紧赶在十二点四十之前抵达高山站附近停车场,出发前就通过淘宝预定了拼车前往白川乡,485元人民币每人,由于第二天的飞机,这个拼车可以在晚上看完点灯后送到名古屋酒店,这样我们就能确保最后一天下午到关西机场没问题啦。而拼车出现的状况就是我们一车几个人,大家基本都已提前抵达,我们俩因为出行通知单给的车牌号不对,耽误了几分钟也于四十五之前找到了车,而最后有两位却迟迟未到,足足等了近一个小时,我们才出发,到达白川乡已是两点半,在停车场处还得换乘当地的免费巴士,这样等我们进村已是三点过,为了早点占据一个好位置观看点灯,我们放弃了先去村里参观,而是直奔观景台而去,如果没有等拼车迟到的两位游客,我们应该会有更充足的时间将和田家、民善寺等处参观参观。抱怨归抱怨,但是此次的白川乡点灯日确实让人感觉不虚此行,雪花飘扬中,看着山谷内的合掌造村落,天色渐暗,灯光逐渐明亮,带着长枪短炮的游客们咔擦个不停,而我们就带着肉眼记录了这一美景,五点半点灯,为了观看天黑后更好的效果,我们多呆了半小时,到六点才离开观景台,此时雪下的很大,走在村落里,犹如进入童话世界。

看看这专业架势,摄影爱好者们早早地就把三脚架支起,只等点灯那一刻,而我们则是继续往上走了一段,上面那处观景台是不允许架三脚架的,所以人反倒少些,我们占据了前排位置,挨冷受冻了俩小时就等着看点灯。

当然,点灯后的夜景不上图实在是过意不去,所以这篇游记前面所有的照片全是我俩用Touch6和三星note3拍出来未经任何修片的渣图,而这里我会选几张朋友圈里下载的同期游客拍的点灯日照片,尽量选择与自己肉眼所见相同的图片,至于做了光影修饰等绝美图片就不上了哦,大家可以自行到网上搜索来看啦,还有下载时由于非原图,像素不高,看着会比较模糊。

由于和拼车的车主潘先生约定为七点到七点半回去,我们只走了一小段,进入了一家合掌造的屋子参观了下内部构造,就赶在六点四十五去搭乘免费巴士了,而此时才发现排队等巴士的长龙已经望不见头啦,排了一个多小时的队后我们搭上巴士赶回停车场,潘先生直到八点半左右把人集合齐了才开着车把我们载往名古屋,到目的地后又一一送到预定的酒店,他才离开。至此,我们除了第二天去京都,早上因为起晚了,比预计的少了两个小时而放弃的伏见稻荷大社,全部行程都按照预定计划圆满完成。

尾声

这段标题如果使用名古屋感觉不太合适,因为在名古屋仅仅是睡了一晚,为了省点交通费,我们放弃了快捷的新干线,而是第二天一早就搭乘近铁早上7点整的特急前往大阪难波了(具体票价实在记不清,大概是四千出头),所以简单放两张宵夜时和搭车时的照片得了。9:09分到了大阪难波,我们还有时间去吃了一兰拉面,在心斋桥的一家商场略微逛了一下,接着920日元每人南海本线,12点半左右赶到关西机场,三点半的飞机,坐上去等着机翼除冰,晚了一个小时起飞,相当于在飞机上熬了六个半小时总算是回到了成都双流

费用

一、机票:1998两人,含税及送随身WIFI
二、签证:399*2+13快递费,811元
三、住宿:103100日元,折合人民币近六千
四、行前预定白川乡拼车,485*2=970
五、日本内部交通和门票,2700左右
六、餐饮:估算为1500左右

全程人均7000左右(不含伴手礼等购物花费)

备注

作为靠中文走天下的我们,日语不懂,英语很烂,加之时间短,想去的景点距离远而且还不算少,此次行程能顺利完成有几个前提条件:
      第一,我们之前有朋友十一月走的日本大阪进出,其中福地温泉和高山住的酒店都是完全按照她们当时订的来订,确保了行程的合理规划。
      第二,我们在京都住的那一晚民宿老板李先生夫妇给予了我们极大的帮助,行前他们就有确认邮件来联系,我趁机把自己除京都以外的一些交通难题都交给他们帮忙解答和预约了,甚至连到福地温泉酒店后,“请帮忙查询明天新穗高缆车是否正常运行”,这样的句子都是由李太太翻译好写在纸条上带去的,所以在此真的感觉很庆幸预定了那家民宿。
      第三,每到一个地方都会有免费地图可以拿,在飞驒古川、高山都有中文地图可以取拿,每当问路,直接就在地图上戳就行了,而经常会遇见别人不仅帮忙指路,甚至会亲自带路呢,在短短几天里,这样的状况不止一次。
      第四,我们对美食没有特别的追求,经常是超市买个包子垫肚子都行,当然有喜欢的东西刚好路过可以去品尝一下,却从不会为了美食而专程到某个地方去,要排队的都是放弃的。
      最后,为了充分利用时间,我们全程带着两个25升的背包(大家可以在照片里看见有多精简),不用兜圈子放拖箱,或是研究如何寄存行李之类的,至于购物基本没有安排,所以全程六天五晚,安排的满满当当,却也没有跟团游似的仅仅到此一游而已的感觉,很愉快地与老公完成了初次日本行,相信以后我们还会再去的。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2-01 21:27

引用 寒潭孤雁 发表于 2016-02-01 21:27:5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