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亮之后,日落之前——十二天宝岛的零散步迹

lulu_iceman LV.3
2016-01-31 17:47 261/6

这算是一次很突然的旅行吧。台湾之前也不在我的目的地名单里,只是因为有了假期以及出行的伙伴便迅速决定了这次行程。所有证照都是出行前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开始准备,赶上年底办理入台证的人增多,时间还是挺紧张的,建议有出行计划的盆友们提早办理。
      这不是一篇合格的游记,没有华丽的文笔没有深度的导游,所到之处也是蚂蜂窝里台湾游记中被“掰烂”了的景点(我都是做着你们的攻略踏着你们的足迹前行的好嘛),所以这里我不再做详尽的攻略,只是标志出一些tips推荐给其他有出行计划的盆友们,和你们一起分享宝岛的美景、饱岛的美味。
一、行程安排
       最开始做的行程计划还包括台中以及清净农场,打算花莲结束之后直接去台中。只是台湾的朋友看过之后说花莲台中路况不好,不建议这么走。同时考虑到这个季节草原景色未必美,于是干脆先把台中和清净从行程中删除。整个行程中几乎一半的时间留给了台北,还是觉得不够。我是个很喜欢在城市街巷中游荡的人,台北大街小巷密集但是整齐干净,并且内容丰富,非常符合我的胃口哈哈。
D1:广州-香港-高雄(我们选择国泰广州-香港-高雄台北-香港-广州的航班。时间蛮好的,去程是9:50飞,14:00到高雄;回程16:20飞,21:00到广州广州有长荣直飞高雄的航班,但是回程台北-广州好像是8:00,对于我来说太早了,这是要么睡机场要么别睡了的节奏啊......)
D2:高雄-垦丁
D3:垦丁
D4:垦丁-花莲(海滨线)(之前做计划的时候打算走纵谷线,没错,我要吃池上便当啊!!!但是在垦丁拼车碰上的几个盆友都是海滨新从花莲过来的,说风景很美,于是换成海滨线了。哪知道出发当天离开垦丁时天色就比较阴沉,一路上更是暴雨狂风,三仙台、石梯坪这些本来应该很美的景点我们都顾不上看了......被风吹成狗。如果天气好,一路玩下去,全程大概需要11-12个小时。我们10小时就到花莲了!后来和花莲民宿房东说到这个,她说如果走山线天气状况会好一点。同志们要吸取教训啊~我真的好心疼那么美的风景)
D5:花莲
D6:花莲-瑞芳-九份平溪线)
D7:九份-台北
D8-D11:台北(士林官邸、北投淡水、中正纪念堂、101、阳明山、故宫)
D12:台北-香港-广州
二、住宿
       全程民宿:Airbnb、自在客预订,因为一月算淡季,所以并没有提前很多天订。基本是到了一个城市之后才订下一个城市的住宿。观察下来,不管在哪一般周末的房价会比平日贵20%-30%。
三、交通
      在台湾,不会骑机车就像半个残疾人吧没错,我就是!哎,出发前都想好了要拍一张在垦丁海边骑机车的照片装装X,slogan都想好了,叫“带你去吹太平洋的风”......那画面太美,我好想拍。结果被民宿老板娘一句“没骑过千万不要骑了,昨天一个女孩子摔得半边都是伤”吓退了。好吧,惜命小公举是我。所以我们在台湾的这十几天主要是靠公共交通:拼车、公交、捷运、计程车、台铁。
1、其中有几段拼车的:高雄-垦丁(民宿老板帮忙订,400TWD/人)、垦丁一日游(民宿老板帮忙预订,700TWD/人,后来碰上同车的盆友说在蚂蜂窝订110RMB/人)、垦丁-花莲滨海线(蚂蜂窝预订,200RMB/人)、花莲太鲁阁一日游(蚂蜂窝预订,110RMB/人)。
2、台铁:从花莲-瑞芳,我们选择坐台铁。因为我太懒了,没有提前订票,甚至没有好好看购票攻略,只是下载了一个“台铁订票机”的软件在手机里。当我提前一天打算订票的时候就懵圈了,用这个订票需要填台湾的身份证号码啊。民宿老板很热心,说用她的证件帮我们订,可是看不到座位情况,于是我说还是去火车站窗口买吧,好在挺近的。各位要留意一下台铁的车次啊,台铁有好几种车型,什么普悠玛号、自强号、莒光号,大概和我们的直达、特快、普快差不多。但是!普悠玛和自强的票价一毛一样啊,可是速度要快一个小时!几乎就是快了1/3啊朋友们啊!!!所以,大家买票的时候还是要挑一挑的。但是自强和莒光什么的还是有价差的。
3、平溪线:瑞芳火车站售票窗可以买平溪一日游的通票,定时发车。大家查询时刻表安排搭乘时间就可以了。半天的时间可以去三个点。
四、关于吃
       吃,应该算是我这次行程里很重要的一项任务了。我可是准备了一份必吃清单的! 台湾菜偏甜,我去之前就已经给自己做好心理建设了。作为一个给瓶老干妈也能就白饭的人,我吃东西还好,只要不是不吃的,关于口味方面我都不太挑。但是还是有两样东东挑战到我了:蚵仔煎、碗裸!蚵仔煎啊,我是对你怀抱了多大的期待啊!!你的大名简直就是我能说得出口的最流利的台湾话了吧!可是你居然是滑不溜秋的黏糊糊还附带一坨甜酱!OMG!!!OUT!!!碗裸!这个更厉害!我们拿着谷歌地图找去龙山寺的路上,恰好街角有一间经营台南麻豆碗裸的饭店,店铺不大也很简陋,但是吃的人不少,想着应该味道还可以吧。吃了一口马上投降。碗裸就类似于米糕吧。把米磨成粉,塞上肉馅,然后放在碗里蒸。麻豆的应该是还添加了其他豆类粉。这又甜又咸还糙糙的口感,OUT!!!
这十几天我们基本都混迹在街头小店或者夜市,这里给推荐几处我觉得挺好吃的食物或者店铺:
1、高雄海之冰:这家店在很多攻略里出现了。我们特意找去吃的。不难找,西子湾去坐渡轮的路上会经过。单人份量就比较大了,我们点了个双人份,朝大碗,端上来的时候我俩笑惨了。非常好吃!!!厚厚的一层水果浇着炼乳吧特别香甜!!!我俩把水果都吃完了。
2、垦丁大街颜姐QQ蛋奶:垦丁大街上的一个流动摊位,夜市才看见摆出来。黑糖粉圆,入口即化的口感,奶味也特别醇厚。在垦丁的第二天一天又是狂风又是烈日的我有点不舒服,可是嘴里吃着药我还是去街上买了一杯来喝!以至于之后遇到其他的奶茶,都成了将就
3、恒春镇伙计鸭肉冬粉:先说一下,我们是玩完海生馆之后没搭上直接到垦丁公车,只能先搭车到恒春,再换搭去垦丁的公车。这家店就在恒春转运站附近。推荐这家店的原因是他们家的卤味不是甜的(终于吃到不是甜的卤味啦~感动哭有没有)!冬粉好像就是我们的粉丝,汤头应该是老板秘制熬出来的吧,挺好喝的。蘸酱也不错,鲜辣的口感。而且重点是便宜啊,两人才人民币60不到,我还点了个大鸭腿呢
4、花莲炸弹葱油饼:回来后很多人问我在台湾吃过最好吃的是什么。我的回答是:花莲的炸弹葱油饼。这个强烈推荐!太好吃了!!!(为了这份爱,我要给它两张图,认准这家噢!)后来在西门町也看到有卖的,但是巨难吃好嘛!
5、士林夜市&西门町阿宗面线:咸辣的口感我挺喜欢的,我不吃肥肠,点餐的时候可以要求不加。后悔没买一瓶他们家的辣酱回来
6、宁夏夜市炸芋饼:记性很好的老板问过了大家点单的数量后再下锅炸,所以加点需要再排队哟~外酥内糯的芋饼包裹着肉丝和咸蛋黄内陷,太好吃啦~!
7、林芳东牛肉面:牛肉面我们吃了永康和林芳东的。比较下来我更喜欢林芳东。两家的牛肉都很好吃,大块香、牛筋也炖软烂了。但林芳东的面条更劲道,面汤也鲜甜,加一点他们秘制辣油,赞!
8、各地的水果:碰上冬天,也不是水果丰收的时节,所以别说爱文芒果,就连芒果皮我都没见到好嘛。但就是这样,那也比我们内陆丰富啊!半头大的释迦、长得像冬瓜的西瓜、肉色粉红的番石榴、我最爱的凤梨以及我一次知道原来莲雾是甜的(以前吃过的根本没味道好嘛)!当地人对我们说:你们面膜可以少买一点,水果一定要多吃啊
五、必游推荐
1、花莲清水断、花莲七星潭:太美!!!
2、台北故宫:咱们老祖宗的宝贝啊,现在要看一眼还得漂洋过海,时间充裕的多留点时间给它吧,我们待了四个多小时,还只是匆匆看完。
六、旅途中的bug
1、平溪一日游:因为时间不充足,我们选了十分-平溪-菁桐三个点。但是几乎大同小异。铁道周边都是放天灯的商家和游客,老街上就是经营餐饮或纪念品店铺。
2、九份:估计大家都是奔着独特的地势还有千与千寻去的吧?因为我也是。不过略失望。因为洪崖洞比这个美多啦~~~咔咔咔。而阿柑姨芋圆,除了芋圆软糯之外就没更多好点评的了。但是我和朋友都认为在九份这晚是我们整个行程里睡得最舒服的一晚。不知是因为山上空气好还是缺氧哈哈哈。对了,九份和平溪线几乎要被日本人和韩国人占领了,到处都是啊到处都是......
3、阳明山:这里不是说阳明山不美不值得去,而是它台风雨莫测,我们又一次被冻成狗!山下天气阴,但是没下雨,气温15度左右。山上风雨交加,能见度3米吧,气温<5度。而且没想到阳明山这么大啊,等车等了半小时,一度我以为自己要牺牲了
4、士林夜市:和其他夜市比起来,它真是非常有板有眼的一个夜市啊。几乎都是装修好了的固定铺位了,排场也很大,里里外外好几层。但是实在找不到啥好吃的。
5、台北便利店很多,但是稍大些的超市比较少见。我们只逛了一次家乐福,还是为了买水果吃专程搭捷运找过去。

哎,写到这里我累了,要不就这么结束了吧。第一次在蚂蜂窝写游记,格式和内容就按照我的喜好来吧(哈哈其实就是乱来,对,谁我就是这么有原则的银儿啊~)。希望它能给有需要的盆友们提供一些及时的讯息或者是对正在看这篇的你激起一点点想出发的冲动。前面说了,我原本没打算去台湾的,但是这次旅行结束之前,我就决定了下次还要再来的,把台中台南给补上。宝岛啊真的不是随便叫叫的,情感就不说了,高山、碧海以及热情的宝岛人民,会让你在这里的每一天都美美哒~!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2-01 09:54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2-01 09:56

2016-02-01 10:23

2016-02-01 22:47

引用 keqizhen 发表于 2016-02-01 09:54:35 的回复: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回复keqizhen:啥?我图赞您这么说我要不好意思了,真是随便拿手机拍的咱啥正经点的装备都没有。

2016-02-02 00:09

引用 gxcfywsy 发表于 2016-02-01 09:56:02 的回复: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回复gxcfywsy:写到后面就很烦了,所以草草结束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