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初體驗

钊沂_goodluck (广州) LV.6
2016-01-31 17:58 1160/18
  • 出发时间/2015-03-12

第一火車之旅是向著台北出發。
同行的是華工交換到正修的女生們。而且我們要見趙珊師姐的爺爺,是當年退兵台灣時候過來的老軍人。

迎著朝陽出發,用公交車去高鐵站。高雄有幾個高鐵站,鳳山、左營和新左營。我們應該去的是新左營吧,看起來很像機場呢。

又一次體現人口少的好處就是火車上很少人。想起來正修的財管老師舉例子說過,廣州火車站春運的時候運送多少旅客,告誡學生眼光要放寬點,不能總只看著台灣。昨天新聞說今年春運的運送旅客達到20+億。科科,不知道是不是好事。環島的時候欣燁說買無座票就可以,肯定坐不滿人。

我看過有人說,搭飛機的時候坐過道位置才是安全的。不知道總坐窗口位的人怎麼想呢,我嘛,就是覺得不坐在窗口看風景會很難受,可能是少幽閉恐懼症吧。窗口位置,帶上耳機,仿佛世界就只有自己了。很多白日夢就是這樣誕生了。
台灣鐵路的風景絕佳。在台灣沒搭乘火車真的不算來過。從高雄台北是西線,也就是說要坐在左邊,看的是台灣海峽,沒有山。高鐵二等座座位很舒適了,把我的小短腿安置得很好。

到達之後,趙珊師姐的爺爺奶奶到火車站接我們。你能想象以為快90的爺爺拄著拐杖在火車站翹首以盼的情形么?我們剛好從爺爺奶奶後面看到他們。爺爺緊張地一直搜尋孫女的身影。寒暄一陣,在火車站吃午餐,爺爺奶奶選了一家港式茶餐廳。爺爺腿腳不好不能走樓梯,奶奶想找個電梯找不到,最後爺爺被攙扶著走了樓梯。一坐下來,我們幾個自我介紹,爺爺有點聽不清了,要講很大聲。他還拿出一個小本子讓我們寫下自己的名字和專業。
爺爺不是趙珊師姐的親爺爺,應該是她親爺爺的親兄弟。他回大陸看望過家人,所以也是見過趙珊師姐。免不了地講講為什麼來了台灣,當年的戰爭歷史。還有給我們每人一本爺爺自己寫的冊子,就是反對台獨的言論。“鄉音無改鬢毛衰”,這麼大年紀恐怕不能顛簸著回到故鄉了,一個人一生漂泊,會是什麼感覺呢?當下的台灣年輕人恐怕更是無法理解吧。
我們住在爺爺奶奶兒子的房子裡,主人在外國定居,房子就沒人住了。爺爺奶奶帶我們到房子,就走了。我們整頓了一下就出發去玩咯~
首要事情是賣一張悠遊卡,因為高雄呢,不能用幾乎全台通用的悠遊卡。也是關乎政府之間的問題啦。交通卡儲值的量很龐大,能產生很多利息。然而台灣政治上,有當地人說“只有台北才是中華民國”。也可窺見台灣政治的不一般。
有711的地方就有familymart。三月初的台灣已然盛夏,兩家店都有手搖雪糕。忍不住先來一支雪糕。贊。

台北的地鐵依舊是沒什麼人。疑惑的是月台沒有圍欄,我所見只有香港台北是醬紫的。be cautious!
第一站是國父紀念堂。很多小鴿子在曬太陽捏。

懸掛了超大的牌匾,進門處很多人圍觀超大的中山像下面的護衛隊輪班。軍靴啪啪響。
國父紀念館當然有很多國父生平紀念品展出。但平時是用來做演出的場館,例如明星的演唱會啦。
但是有一個特展,一位日本女刺繡大師的作品展出。很多製作無與倫比的和服和藝術作品。小心靈受到了震撼。可惜不能攝影。也是第一次感受到和服之美。

夕陽西下了,我們幾個用走的到101.
公園的裝飾,好像我喜歡的鯛魚燒。

經過台北市政府,在政府大樓上掛市民活動的海報,真有愛誒。政府正對的馬路是用磚頭鋪成得,很特別,而且夕陽正好在這條馬路上落下去。大樓邊上還有空地用作“請愿專區”。

台灣的十字路口呢,有對角線的人行道,可愛吧。會有一個綠燈時間是四邊加對角線都通行。

近看101,90年代的氣息撲面而來。

門口有小小噴泉,祖孫駐足觀看,忍不住咔嚓一張。
我們進入的門是台灣證券交易所。

總覺得台灣的門票和DM都很卡通,可是卡哇伊捏。總算是遇到要排隊的景點。科科。101的電梯曾經是世界最快的,101也曾經是世界最高樓嘛。吉尼斯的國語是金氏,勾股定理的國語是歐式定理,可人家不姓歐嘛。

我們一行人機智地選了夕陽西下的時候去,因為可以同時看到台北的日景和夜景。台北相對比較多高層建築,但和廣州不能比較。回來之後有個老師問過我為什麼台灣的房子沒有高樓,我說一是台灣人少二是台灣人喜歡社區式的居住環境。他說我說得完全不在點子上,是因為90年代之前經濟發展建很多房子,現在經濟衰退了。沒好意思反駁他,也許他只去了旅遊區覺得台灣人也很多把。想想台灣呢,土地是私人的,自己家當然也就自建房子。在我學校附近呢,很多商品房,都是別墅式的,小心靈又震撼又羨慕啊。
第一次登上摩天大樓,第一看風阻球,就是在頂層的一顆巨大的球,用來防止大樓被風吹到。用老廣的話說“好化學啊”。
夜幕降臨,華燈初上。清晰可見四通八達的馬路。但我一直很疑惑。到了七八點吧,台灣城市的街道就沒什麼人了,但是建築物也不怎麼亮燈,不知道人都去哪裡了。
觀景台上有紀念品商店和郵筒,記得蓋章。到摩天樓必須做的是拍照、蓋章、和上廁所......
還可以到頂樓露天的地方。

肚子餓了吧,向著夜市出發。
我們從街尾走到街頭,這裡有大大的廟宇。炸麻吉、胡椒餅、各種冰。台灣人民都很實誠,草莓酸奶冰用的是新鮮大顆草莓和平常喝的酸奶。好像沒有遇到過圖片和實物不一樣的狀況。玉子燒,好吃到馬上買了第二份,從此去日料店必點。

回到住的地方,發了朋友圈洗漱完,我和欣燁楚靜睡大通鋪。房子的格局也是很有意思,大房間和客廳打通,木地板,平常應該是工作的地方,就變我們大通鋪。廚房的門還是黃色木板拱門,馬上想起了惡作劇之吻的房子的感覺。房子主人應該養了狗狗,所及之處都是毛毛。房子是在很不起眼的巷子裡,要是在大陸肯定是看了外貌就不想住的房子,但是這房子裡面確實很讓人喜歡。窗外是一家小學,小學的欄杆外鑲嵌的瓷磚上是小孩子自己捏的畫和自己的名字,好有愛啊。

第二天,來了個早午餐。這家店只有幾個阿姨,看起來是賣給上班族外帶便當的店,而且感覺是做熟客生意,廚房+櫃檯的店家。
達成了很久的交通,來到傳說的台北故宮博物館。儼然王者陵墓的感覺。楚靜說選址本來給國父作陵墓的。
當然也是不准拍照的,裡面有很多工作人員,拿著一個牌子,一面讓別吵,一面不准拍照。但是,整個博物館也像101觀景台五六種語言讓這個博物館像菜市場,沒有一點莊嚴感呢。

楚靜帶著我科普了很多。第一看有人在博物館邊看邊做筆記。其他人呢就是不太喜歡看博物館。
出來的時候也是夕陽西下了。然而我們發現了紀念品商店之後,再出來已經不見日光了。最好逛的結果是地下一層的紀念品商店。

晚上買了臺啤,味道好極了~爺爺奶奶買的水果和麵包放在桌子上,留下了字條,我想大家都像我內心很溫暖吧。

第二天我們要去爺爺奶奶的養老院看看老人家。也是我第一次去養老院誒。很像港片裡面的公寓。爺爺在樓上用力招手,下來接我們。一樓有工作人員在,很親切呢。房間里有衛生間、廚房和陽台,一應俱全,看起來像住了很多年的“自己家”,和我想象中的養老院太不一樣了。
爺爺還有馬英九先生簽發的獎狀。酷斃了
爺爺要去西門町參加同鄉會,快90的老人家自己搭乘公交車去玩,多好的日子。

我們也是去西門町玩,餓了,當然先來一頓日料。

西門町吧,就是年輕人多的步行街商圈。

還碰巧遇到了Alin簽唱會

perfect ending當然是台鐵便當。再美美睡一覺。

2016-02-01 00:23

引用 钊沂_goodluck 的文字:

妳的深入是正確的想法..這也是為什麼在台灣的火車站附近總是最老舊的..就因為火車站發跡的早..那些人不缺錢也不需要把房子翻新..就算翻新你也要考慮到鄰居的墻怎麼辦...你也不可能因為你要翻修而買下一條街吧..況且私有土地下..政府是無法干預建築物的除非是危樓危屋也只能靠罰款跟勸說...這跟內地的強拆強建有很大的不同處...哪怕是統一集團的總裁高清愿他的房子都已經有三十幾年了而且還是一二樓的房子

2016-02-01 01:23

A-Lin啊~

2016-02-01 01:41

2016-02-01 06:43

順便拿自己以前寫的老帖回應一下:
有關台北高樓大廈不多,地震固然是原因之一,主要還是土地私有分割繁細,都市更新阻力過大(為保護少數你們所謂的"釘子戶"私產權益,為此曾爆發過廣泛的社會運動),使大面積建地取得不易,就算有,也成本極高(必須買斷永遠擁有),台灣即使景氣遲滯,如土地取得容易的話,企業主恐還不至沒錢蓋大樓吧,況且還有不少外企等著呢!!我的大陸親友曾有個妙喻,他說,讓共產黨統治的話,2-3年後台北立馬高樓林立(土地收歸國有再給予70年使用權),這也能反襯制度的"優越性"?曹縣就笑了!!

2016-02-01 06:49

台北的地鐵依舊是沒什麼人。疑惑的是月台沒有圍欄,我所見只有香港和台北是醬紫的。be cautious!

但世界各地較早期建造的地鐵系統幾乎都是沒有圍欄的(從國外電影中也看得到), 其實有圍欄的確是安全的多, 如果設計上容許應該增建,  樓主有此印象和大陸躍進式的發展有關,  許多方面都一步到位 可用最新型的,  中間省掉許多更新換代的過程,  早年回大陸探親送的是最新液晶彩電, 親友來台一看我們還用CRT映像管電視驚訝不已 , 基於節儉早想換了 可是老用不壞也急呀!

2016-02-01 07:13

2016-02-01 07:19

2016-02-01 08:47

2016-02-01 08:55

2016-02-01 09:33

2016-02-01 09:39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2-01 09:59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2-01 13:25

引用 zzhvery 发表于 2016-02-01 09:59:59 的回复: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回复zzhvery:很多東西都忘記了,所以寫寫

2016-02-11 16:43

引用 钊沂_goodluck 发表于 2016-02-11 16:43:01 的回复:

很多東西都忘記了,所以寫寫

回复钊沂_goodluck:這也太可惜了吧!

2016-02-11 16:43

引用 木頭人 发表于 2016-02-01 01:23:27 的回复:

回复木頭人:哈哈,我覺得是台灣人生活的環境和方式都很好,沒必要用“沒有高樓大廈”這種標準去判斷。
而且就算是二三十年的房子現在看來仍然是很好看的,內地一些農村自建房中西不像,不倫不類的建築是沒法比的。和我一起去台灣的一個建築系的師姐說“台灣人民有正確的審美觀,就連堆幾塊磚頭都能這麼好看”,十分認同這句話。

2016-02-11 16:47

引用 rsdgear 发表于 2016-02-01 06:49:03 的回复:

順便拿自己以前寫的老帖回應一下:

回复rsdgear:hh,我對台灣的政治政策沒什麼研究,不過我倒是覺得從人文方面來說,比起公寓式的房子,獨棟建築的社區更有生活的感覺。

私以為,台灣的土地,先是制度上很難取得來興建居住或者商用建築,而且又要考慮很多方面的利益,無論是政府、政黨或者企業。

不知道想的對不對

2016-02-11 16:54

引用 钊沂_goodluck 发表于 2016-02-11 16:54:40 的回复:

不知道想的對不對

回复钊沂_goodluck:沒錯最主要是私有地..還有台灣人自己蓋房子有種觀念就是想要住上一輩子的..而且希望自己的房子跟別人不同...這可能跟台灣人早期的一種觀念有關吧..有地斯有財....還有就是人就是要頂天立地.這兩個觀念在台灣社會還存在著..像我父母也都是給我們這種觀念...這也是在南部都喜歡矮矮但卻有自己獨特造型的房子.所以在台南要看見商辦大樓並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