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厘,关于人的遇见

2016-01-31 18:58 689/10
  • 出发时间/2016-01-13
  • 人物/其它

看了很多关于美景的游记,我相信美丽总是难以消磨。
而我意外地穿过美景,遇到了一些美好的内在。
在我即将离开巴厘的一个黄昏,还好这不算晚。
足以让我得到洗礼。

巴厘岛被叫做“天堂之岛”,一开始我以为只是说颜值指数高,到了未免略显失望。直到遇见这些人,才明白真正称得上天堂,就像《美食、祈祷和恋爱》书籍里所说:“在巴厘岛最好做个alus有教养或美化过的人,美受人尊敬而且安全无虞,巴厘岛的儿童就要学会在面临痛苦时面带微笑”,“他们各自忙着自己的事情,却未忙到不能停下来跟我打招呼”,“这些日子以来,我不介意任何事情,我无法想象也记不得有何不满”,“说巴厘岛是全世界的平衡大师并非可笑,保持完美的平衡状态对他们而言是一种艺术、科学和宗教。对我而言,在寻求个人平衡时,我期望从巴厘人身上学习在这混乱的世间维持平衡的方式”。
是的,还有“Smile with face. Smile with mind, Even smile in liver”。

可惜来巴厘岛之前我从未看过《美食、祈祷和恋爱》,但我的相机镜头记住了他们,并让我每隔两三天就会翻阅、回想、去琢磨他们的状态和自己应有的状态:

遇见一:在乌布皇宫附近,遇见放学的孩子

每一个孩子,并不害怕陌生人,我能想到他们的妈妈可能没有教育过他们小心坏人。
而且特别爱笑,见面就笑,从孩子到老师都会主动和善意地跟你打招呼,告诉你“今天已经放学了,明天再来学校吧,能看到孩子们”。
当你跟孩子们聊天,问他“是不是在等朋友,打算跟朋友去哪儿”,他都会很耐心地回答你,虽然是很令人“烦躁”的问题,即使是小男孩,也不会调皮地跑开,而是安静地听你的问题,然后微笑地回答。甚至还会微微靠近你回答,确保你不会自责地认为自己打扰到他。
两个小女孩,也在等同学,保持着这种善意的微笑,当你问她“是否可以跟你们合个影”,她们几乎同时清脆地说“Yes!”,然后把头倾向你,跟你保持亲昵。

遇见二:在渔村码头遇见钓鱼的家庭

我们先是遇到一个来码头钓鱼的家庭,有爸爸、妈妈、哥哥和2岁的妹妹,他们看起来并不富有,爸爸看起来瘦瘦的,可是他们每天都会来这里钓鱼,而且家人也陪同一起从未缺席。妈妈、哥哥和妹妹并没有事情干,但是会陪同在爸爸旁边,说话或教育孩子。我们以为他们是附近居民,没想到爸爸说,他们是骑摩托车过来的,从家里到这里需要“两个小时”(来回4小时)!
他们钓鱼只为自己吃,不会拿去卖,一家人似乎习惯了这样的规律非常和谐和惬意。

然后,遇到了这个女孩,独自在海边放钓,这里的小女孩很小就会承担家务,并不富裕所以没有矫情,相反也不会因为不富有而有任何忧伤。
海风吹来,生活仿佛空气一样让人放松和富有氧分。
(可惜没有抓拍到她回眸一笑的画面)

遇见三:库塔沙滩遇到阳光得让你忘却一切烦恼的沙滩男孩:

这是印象最深刻的一次了,现在也已和Andy成为朋友。Andy 20岁,有一双很青春的眼睛,纯洁、勇敢、且热情。
他很认真地教我老公冲浪,鼓励他做得更好,同时劝说我不要担心,完全不像一个20出头的毛头小伙子。

上岸以后跟我聊天,他说今天是他生日,但他没有爸爸妈妈,从小跟叔叔长大,为了挣更多的钱他来到巴厘,他说如果能上大学,毕业之后就能有一份收入不错的工作,他正在为自己能上大学而准备着,努力积攒每月2500人民币左右的学费。这就是他为什么从家乡来到巴厘的原因,家乡无法更好地帮助他上大学。为此他还卖掉了手机,这样能够攒更多的钱。
我们问他上大学之后想做什么,他很开心地计算,如果能上大学他会在哪一年毕业,然后他想一名英语老师,脸上的开朗就跟夏天的花儿开了一样,好像一切美好就在眼前。

我们庆祝他生日请他吃了一顿快餐,他很开心,带我们去了一个便宜又好吃的排档,不过他说平时他不会来,为了攒钱他很少在外面吃,会自己煮,然后开朗地哈哈笑。开饭前,他坚持要等我们的饭菜上了才开始吃;剩下不多的虾,他会给我和老公夹,给他说在巴厘的家庭,都是一起开饭。可我突然想起来,他并没有爸爸妈妈……是什么让他这么谦让,像一个富养的孩子……

饭后我们回酒店捎带他回家,司机问他住在那个酒店,他开朗地说“哈哈我怎么会住酒店呢,我是一个BeachBoy啊!”实际上,Andy为了省钱跟朋友合租在一个每月只用付大约70块人民币的床位,为了省钱这个住处得足够地远离沙滩,为了省摩托车费他每天得花上一个半小时走路到家。听着有点心酸,但Andy回复司机的话,一直那么阳光和爽朗,活脱就是一个没有烦恼的少年。

Andy很会照顾人的情绪,说你们为什么不要小孩,你们经常为公司加班很Boring对吗,放松一点,你看见那只小狗了吗,它在沙滩上睡着就很放松对吗……说冲浪是我生命,我一冲浪就很开心什么烦恼都没有了,不冲浪的时候就六神无主,那么,你们回去之后会想念巴厘吗?

我想是的,我一定会想念这里的种种,想念这里的纯净,想念像阳光一样的自由、平衡、放松、热情,还有执着……

末了,想说的

末了,很想为Andy打一下广告,真希望他能早点念上大学啊,如果大家也想在库塔沙滩学习冲浪,找Andy教你就当为他上大学做一点慈善吧~:)
当然这纯循内心即可。:)

Andy没有钱租地方,现在还受雇于库塔沙滩的某一块摊主,无论下雨或日晒都按时来到这里上班,每个月领2000人民币左右的薪水,也许你的帮助,会让他成为一个很棒的私人教练,还能一边上大学,然后,最终成为一个英语老师……真的很期望:

Andy联系电话:暂无,他目前还没有攒够钱来购买手机,等他有手机我会建议他注册一个微信海外版账号。
Andy联系Email: imronfly@gmail.com,就用这个吧,英文直接发给Andy就好,中文可以抄送上我,我可以持续地友情帮助翻译。
Andy教冲浪收费:2016年1月的时候,沙滩上的收费是叫卖30美金/2小时,还价后是25美金/2小时,所以给到Andy的费用也直接25美金/2小时即可(现在我还不清楚非摊位带来的客人,他是否依然要全数上交给老板自己只拿薪水,所以就按市场价吧)。放心,无论是否会游泳,库塔冲浪沙滩就好在非常平缓,划出到很远的地方也能站起来,加上浪的优势,不大不小(称为趴趴浪,浪平缓,是初学圣地,很多男女孩都自带冲浪板学会之后每天去那里独自冲浪)所以称为冲浪圣地,Andy是个好老师,会一些中文(会说不会写,见谅),所以2小时就会学会的。我老公只学了前半小时就完全可以站起来冲浪了,一般后一个小时是自学时间,这个细节也给大家参考哦。

Highlight: imronfly@gmail.com 感受冲浪,感受阳光!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1-31 23:18

2016-02-01 09:18

2016-02-01 09:33

2016-02-01 10:21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02-01 12:54

这是我看过有关巴厘岛的最好的游记,没有之一。刚从巴厘岛回来,遇到了很多善良热情的当地人,已经计划明年春节再去玩,到时我会联系andy的,楼主能发现这些也一定是个善良美好的美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