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圣梅里 徒步雨崩——听风和经幡说话

• 出发时间/2016-01-01

2016年1月23日 北京30年来最冷的一天 猫在家里一整天。。。
云南回来快两周了 旅行期间的点点滴滴时不时映入脑海。在猫冬的周末写点啥正合适,否则这次旅行又要和9月新疆行、去年坐火车冬游莫斯科一样,只有照片做念想、木有文字做墓志铭
其实这次出行的初衷是远离雾霾 顺畅呼吸、找个暖和地儿晒太阳。懒得做行程,但这次年假加上元旦总共十几天的时间,只晒太阳发呆的话担心自己变成傻煤球 于是作妖不安分的细胞又跑出来显神通,然后有接下来雨崩徒步。再然后很满意自己能够在梅里神山本命年的尾巴完成力所能及的朝拜~

行程简介

鉴于流水账一样的记录会有点儿枯燥,所以本游记将采取插叙倒叙相结合的随意叙述顺序,如读者有犯晕看不懂的 请自行脑补衔接内容(手下留情 表打我
 考虑到跳跃式描述有点像胡说八道 大家可能会丢过来西红柿臭鸡蛋类物品 我还是把大概行程列一下~
D1昆明名高校一日游 火车夕发朝至丽江
D2丽江-奔子栏-白马雪山-飞来寺
D3飞来寺-梅里石村藏族婚礼
D4雨崩徒步第一天 梅里石村-西当-那宗拉垭口-上雨崩
D5徒步第二天 上雨崩-下雨崩-神瀑-下雨崩
D6徒步第三天下雨崩-尼农峡谷-尼农村 驱车至飞来寺
D7飞来寺-雾农顶-独克宗古城-香格里拉藏家访
D8香格里拉-上虎跳峡-丽江束河古镇
D9 背包十年City walk:元宝山-白沙镇-丽江大研古镇
D10丽江-大理大理崇圣寺 三塔 洱海游船
D11购物偶遇 蝴蝶泉 周城村 喜洲镇
D12大理古镇 回昆明

写到这 特想先把行程po出来 看大家对哪天行程更感兴趣 然后写哪天...
但只贴了俩图又不太好意思显摆,还是得先充实一下内容吧!经抓阄决定 D3 first~

D3 梅里石村藏族婚礼

早晨8点 爬到酒店顶楼看到此行第一次梅里日照金山 太壮观!拍了无数照片 但拍照和录像都无法原景展示那份壮美。
选了以下几张简单说明  这是从太阳刚刚出来 随着她的光辉慢慢扩大范围、从照亮一点山尖开始 白色的神锋慢慢变成金黄色 再到整个神山都沐浴在清晨的阳光中。光影的慢慢移动 梅里神山的神奇壮美尽览无余!

早有耳闻,看梅里的日照金山靠缘分和运气。如果说我们第一天就看到特别幸运的话,那接下来的几天又看到两次日照金山是不是好运爆棚呢 敬请关注接下来精彩行程中的两次日照金山

回到房间 才发现这个只有电褥子取暖的房间水汽很大

9点 按昨天约好的时间去大厅集合 吾金没去看日照金山 早就在那等我们了 。他告诉我们昨晚定的鸡蛋 米粥早点没有。只能喝点酥油茶凑合了 估计因为冬天是淡季 本就不多的几家小饭馆都关门
其实这时最大的问题不是吃饭 而是我们还不知道待会儿出发是去雨崩徒步还是去参加藏族婚礼 因为这个婚礼不在行程计划当中,一位不想参加的队友昨天表态不愿意增加这一天行程...

不知道是我们表达不到位 还是藏族领队吾金太帅了 说话好使,他和那位队友简单说了几句 她就同意去参加婚礼啦!皆大欢喜 出发梅里石村!
酒店出来一上国道映入眼帘的就是耀眼的雪山 车启动还没走1公里我们就要求停车拍照 哈哈

吾金跟我们拍完这张合影 说:快点儿上车吧 前边有观景台!
遵命!

很快观景台到啦 这里有很多漂亮的经幡和哈达 视野比刚才的路边更开阔

好像这是此行唯一一张单独和领队的合影

左边这位大块头,酒店捡来的要和我们玩接下来一整天的大石头,他和吾金都认识 也是位领队

呃。。。看在美景的份上 请接受广告时间 hiahia~

看不够的雪山,恋恋不舍的上车离开了~
之前在危险指数5颗星的新疆独库公路见过这种为防止山体塌方而建的棚洞,214这一段上也能见到 可见这一段山路的险峻程度

大约一个小时的山路 基本没怎么拍照看风景。干嘛了呢? 答案就在这个图里
能猜到吾金的这把贴身小藏刀借我干嘛使得吗?答案说出来都是泪啊

青姐说进村时看到一块大石头上写着梅里石 我一路忙着藏刀那劳什子 完全没看到
很快梅里石村到了 把车停在国道边,沿着曲里拐弯的村里小路向下走 一直联系但从未见过面的小雨出来接我们了 小雨说新娘已经去接了 还没回来
这里就是农布家 依山而建的藏式民居

房子依山势建在半山腰 对面是另一座有颜色青红相间的秃山 小雨说夏天山也是这样 不会有植被覆盖, 山沟里是大片的葡萄地 现在只有葡萄架和葡萄藤等待春天发芽吐绿。

开始我以为整个房子是两层 后来才发现其实是三层 脚下还有一层:养着牛羊 狗还有鸡

光从外观还看不出房子是什么砖瓦还是纯木的,后来进屋参观后感觉整个房子都是实木搭建而成。
我们到了就被让进这间客厅

客厅长方形的 迎面是房子的长边,整面墙都是木质橱柜,中间靠里的位置是佛祖的供位。最里边和右手边摆着长桌椅,桌上摆满水果干果和饮料。按照藏族的规矩,最里边第一个位置是辈分最高的长者坐的 然后男人们按辈分依次坐下,靠外的部分才是女人坐的。我们进去时还没人坐,吾金在拐过去靠长辈那边坐下 我们依次坐下来。很快有两个小伙子过来给我们倒水。

我们刚坐一会儿,进来几位长者 在那边就坐。最远处那位爷爷是今天要结婚的阿吉的爷爷,据说也是梅里石村最年长的老人。

长者们在那用藏语交谈 我们也听不懂。正好小雨叫我们出去吃饭。 这就是第一顿l流水席 很丰盛。 菜量都不大 但吃完可以再续

酒席上的白酒 贴着漂亮的喜字 是自酿青稞酒,还有听装大理啤酒

吃饱了 没回客厅 直接上楼上看新房去。直直的楼梯上去 抬头就能看到这些晾制的腊肉,小雨说这是昨天刚为婚礼杀的猪。

这就是婚房的外观 很袖珍吧

婚房里只有一个双人床 小床头柜和一个梳妆台。布置的很喜庆

意外的是竟然看到了新郎!原来在藏族的结婚礼仪中 新郎不用亲自去接新娘。
这位就是当天的主角 新郎阿吉 高高的个子黝黑的皮肤加上那身彪悍的虎皮新郎装 真是酷帅无比!

还是藏族汉子之间沟通无障碍:直接打开一听啤酒 碰杯 喝酒祝贺!

新郎真的太帅啦 笑起来更是阳光灿烂
肩上这块豹子头原型看出来了吧!

反正闲着也是闲着 咱们拍照吧:先看头 我高我帅我阳光~

再看脚 红黑相间的翘头长筒皮靴 帅气的豹纹皮裙!简直碉堡天啊

接着看配置 这个小挎包的照片上是活佛像~

将拍照进行到底

大家在外边闲聊、和新郎聊天知道他今年24岁 在香格里拉机场工作
“啊 !这么巧我也在机场...旁边工作。。。” 哈哈~ 我说完他又灿烂的笑了

一会儿 新郎去照顾他刚过来的的几位同事。我们就在房子外边参观。 正房对面是厨房。院子是村民正在饭,感觉这种婚礼流水席就是来一拨人就开饭的。近处这桌是我们刚刚吃饭的位置。 这个图就可以到房子第一层:牛羊等动物的窝 下边空间很大很宽敞

厨房后边是这样的 周围有一片菜地 一颗柿子树 几棵橘子树

柿子不大 还有点儿硬 有几位藏族姑娘跟我们说可以摘着吃 挑软的
每人摘了一个 我的没吃给了蓝倪

我其实对这几棵橘子树更感兴趣 在客厅看到那些长得丑丑的橘子就觉得特可爱。现在想想竟然都没拨开一个尝尝...

转悠了一圈,接新娘还是没回来,我们开始只在新房外的小空地晒太阳聊天 四处拍照 墙边的花盆旁放着这个 传说中的尼西黑陶

后来新郎的同事走了 他带着伴郎和吾金在新房里吃东西聊天

叫我们进去时还觉得不太好意思,毕竟是新娘还没接回来的新房。吾金还开玩笑说谁进来就一起嫁到这不能走啦
但太阳越来越晒 外边也转悠差不多了 干脆进去。 然后不知道谁拿出扑克开始玩牌 输了还要罚酒! 新娘还没回来一帮外地来的客人就这么嚣张 真是够奇葩 哈哈

新房里的干果盘 瓜子是生的 黑枣应该是当地种的 很好吃

玩起来时间很快 一会儿就听说新娘接回来了
这时候藏族哥哥们在婚房外的地上铺好长长的鞭炮 拿着啤酒跑出去和鞭炮合个影

身着传统服饰的藏族阿妈们也都到二层来 噼里啪啦的鞭炮声响了十几分钟

好奇怪的迎亲方式,不是去村头迎接 而是手拿哈达在房顶观望

首先说明下,整个婚礼过程由于语言不通、风俗礼仪不懂又没人帮忙讲解,人物关系这块当时一头雾水,完全没弄明白谁是娘家人谁是婆家人。只是在这呆一天下来认全了阿吉家成员。所以下面说明有些不对的地方实属难免 欢迎指正。
言归正传:跑下楼去看远远过来的新娘队伍,没看到新娘的花车 见到时她们已经走到离家200米左右的地方了
新娘队伍停在那 六位漂亮的卓玛手拿银酒壶和银碗 向着新娘的队伍举杯唱歌 歌声高亢婉转。唱完后 把酒杯举向其中一位长者 他用手蘸酒 向空中弹了几下
其实这段我录了完整视频 只是录得太渣 只能截几个图给大家看

后边第一位卓玛就是新娘,服饰看没看出太大区别,只是她肩上腰上佩戴着大块的漂亮银饰(后来听她说这个挂饰有二十多斤重 穿了两天腰都累疼了)手里抱的白色哈达裹着一只鸡。

然后另一位迎亲的扎西哥哥手挥哈达 带着大家向家里走去

这时房顶上的人挥动哈达说着什么 新娘的队伍停下来 一位长者又唱起歌 歌声深情悠扬,唱了几句走下来,屋顶上的队伍又挥哈达,老者又唱起来。 唱完这一段 所有人才走到屋门口

新娘的队伍走到门口又停下来, 长者歌声又起~
虽然听不懂唱的啥 但回来看视频时,看着长者一边吟唱一边向新郎阿爸鞠躬示意,新郎爸爸拉着长者的手向屋里请,长者还是坚持唱完。仿佛能体会到歌声传达出对婆家的无比敬重和深情嘱托,对新婚夫妇日后幸福生活的祝福。
长者在门口的这段唱完 客厅里有两位扎西叔叔也回应着唱起来

对唱两个回合过后 阿吉爸爸和司仪把迎亲队伍让进客厅  客厅里这两位扎西专门负责倒酒

刚刚对歌的两位扎西大叔坐在边上 还时不时唱上一段

佛祖供位

长者按次序落座 新郎爸爸过来敬酒

新郎爸爸给女宾敬酒 他是长辈竟然也需要给新娘敬酒

一直等在客厅的新郎终于见到新娘了 新娘身穿二十几斤重的银饰也终于可以坐下休息了

年轻人在一起还是比较放松 哈哈

来参加婚礼的村民 男女老幼真是热闹

客厅里的待客礼仪进行的差不多啦 我们这些人也坐下来凑热闹

又过了一段时间 新郎新娘和迎送亲的人才开始吃饭

迎亲结束啦 我们几个又跑到新房旁边的空地上 晒太阳 打牌 喝酒 好不惬意~

小雨说下午和晚上还有会有藏族传统的歌舞 在村里的小学校  打牌累了我们决定去小学看看
路上经过国道边的二层小楼, 昨晚酒店遇到的藏族大哥叫青姐 我们上去和他们聊了会儿。给啤酒我没喝 又给了红牛。 其中一位中年叔叔对青姐的自拍杆很感兴趣,要玩玩,青姐就慢慢教他。我坐在这位皮肤黝黑的大哥旁边 农布说他是村里情歌王子,我们请他唱一首 张嘴就来,比吾金痛快多了。这才是藏族汉子的爽快嘛!

告别情歌王子 相约晚上再见 但晚上的弦子舞会上没再见到他们
这里就是学校了 一进门右手边应该是写礼账的地方,我理解这个场面就是村名随完份子后围坐闲聊的。

新郎新娘 伴郎伴娘坐在中央,卓玛们在后边歌着舞着。
后来才知道卓玛们其实是村里类似妇女协会的组织 平时会排练参加村镇之间的歌舞比赛。这种村民家的喜事他们过来帮忙演出 主家和参加婚礼的村民都给她们辛苦钱 作为平时的活动经费

看到在座的一位村民用哈达裹着什么东西给了卓玛们 估计就是这个吧

下午三点多 高度兴奋的神经在大家都放松后终于觉得累了,回到车上 本来想眯会儿,大石头哥们跟着我们在车上一顿神侃。
觉也没睡成 吾金4点刚过打电话来说要吃饭,我们觉得太早懒得动。不到5点又打过来了 好吧过去吃饭。
回到院里 发现旁边桌上的扎西们是这么喝酒的 真够豪爽!

这顿流水席和上午吃的菜一样,只是少了松软的白面花卷,多了农布自家酿的葡萄酒

吃完饭天还很亮 也不知道该干嘛 大石头有拿着酒和扑克玩老游戏。一楼院子里都在吃饭 我门又爬到二楼 在新房的桌子旁坐下来。
闲聊一会儿 小雨发来信息说客厅里又在唱歌 我们马上过去了,客厅四周已经坐满了人。

我们进去敬酒对歌已经开始了,卓玛们先在客厅中间吟唱 随后逐片唱歌 座位上有的长者会对唱几句 然后会给卓玛们钱。

卓玛们身上漂亮的红玛瑙绿松石项链和银质装饰品

趁他们休息的空档,赶紧上去合个影

到我们这片时卓玛们照顾我们听不懂 用汉语唱的祝酒歌 农布特意坐在边上 给了钱~

卓玛们敬完酒离开了客厅,然后在座的各位开始敬酒。我们不懂当地的风俗,一直傻乎乎在那坐着。一会儿新郎新娘逐一过来敬酒,新娘的酒量那也是相当了得,见面一碰就得干掉一听。
藏族人喝酒果然不一般 为数不多的一位会说汉语的大叔跑来跟我们敬酒 再三退让下我们每人干一听大理啤酒,他唱了祝酒歌 喝两听才算完事。

在客厅待到到九点多 最后被藏族大叔的敬酒吓跑了 我们跑到二层,躺在板凳上看着漫天星斗 特别漂亮
一会儿小雨过来叫我们 说新郎爸爸帮我们找好了藏袍,赶紧下去一层。吾金帮我们穿戴,我们几个笨手笨脚 新娘都过来帮忙了
刚刚穿戴好 先嘚瑟一下

还没到学校已经听到弦子的节奏和大家的歌声 进院一看人真多 很热闹
一眼看到那位拉弦子的帅哥 酷酷的一身黑 舞姿豪放粗狂 特别帅

看大家跳的热闹 在下边比划半天还是学不会

滥竽充数的我们上场啦 能找到哪个是我吗 哈哈

开始我跟在一位当地卓玛姐姐身后 跟着她的步子跳 但总是慢半拍,悄悄问她该怎么跳  她说她不知道。突然意识到这就是耳濡目染的力量吧,现场有刚会走路的小朋友 从小在这个节奏中长大,时间长了慢慢的跟着大人们的步伐自然起舞。真让他们描述怎样跳这个舞 还真不一定能表达出来。

虽然没学会 但混在队伍里跌跌撞撞几圈下来还是挺累 跑下来开始拍照时间

请忽略并无视我的大徒步鞋。。。

隆重介绍右边的藏族帅哥尼玛 普通话说得不错 声音很有磁性 人特别热心

休息一会儿又加入到锅庄大军 这次跟在一位瘦高的扎西身后, 他会边跳边转身看我的步子 还跟着节奏提醒我左右左右......但对我这个区分左右很费劲的左撇子来说这也不好使。教我半天还是不会,感觉特别不好意思 我又悄悄下去了。。。后来阿果和蓝倪跟在他身后都学会了 我就是笨死的啊
以为没有他的照片,才发现这张里有他 就是远处那位手插兜的橘红色上衣的帅哥

贴张帅扎西的背影安慰下自己~ 话说他在我们到后不到半小时就离开现场了 说好的全民通宵呢 哼╭(╯^╰)╮

山里晚上0度上下,跳着锅庄还算暖和。一停下来就会冷。就这样歇会儿跳会儿过了三个多小时 已经凌晨12点多了,人比刚才少了。青姐和吾金商量该休息了。然后农布带着卓玛和刚刚橘色上衣的扎西送我们出来,我们一行人分别上了两辆车,卓玛是我们车的司机。然后开启了一段漆黑旅程:虽说是214国道,但没有任何路灯照明的梅里石村这段,白天看到是群山当中的盘山路 现在完全漆黑一片看不出哪里是路。这种情况下卓玛竟然放着音乐边和我们聊天边开车。我还录了一段小视频,截屏如下

尼玛说这里离西藏盐井只还有50公里左右山路。滇藏线的交接处啊 我竟然到这了!
这段山路的目的是要送我们去住处 但后来说太晚了联系不到人 车开出去又杀回来。就这样半个小时的漆黑感受完毕。回来去了一家国道边的旅馆,我们来的太突然 老板娘被子都没收拾。在大厅等着她收拾好 上去一看简直就崩溃了 所谓四人间 四个床一个桌子。房子是简易木板搭的 地也是木板铺的 片和片都不对付,高低不平 随时可能被绊倒。满地的土和烟头... 唉算了 脏就忍了 问题是没有电褥子房间漏风 每人一个被子没有富裕。后来好歹找来两个被子 四个人也没法分。最后青姐自己睡打一个被子,我们三个把床拼起来一起睡搭一个毛毯。就这样不洗漱和衣而睡了...

D11

其实第10和11两天是之前梅里队伍赠送的一个免费大理2日购物团,我和青衣姐一起参加。话说这可是第一次正经八百的跟旅游团啊 对自由散漫闲逛惯了的我绝对是机遇与挑战并存 当然也挺新鲜~
话说这一天,一大早起来就把徐金花昨天说的8:50集合 认为是吃饭时间,收拾好行李到食堂一看 只有青姐在吃饭 她说其他他伙伴已上车了 。再一看所谓的自助早餐 卖相和品质都巨差,就这还是昨晚饭钱贴到早餐的,无食欲外加无语。想到自己在耽误大家时间 喝了两口冲调的豆浆 赶紧冲出去。上了车才知道 大家还在等一没起床的姐姐 呜哈哈哇呀呀~

人齐发车!一开车导游就开始讲自己戴的玉手镯和银手镯的故事给接下来的购物做铺垫,但说服能力一般 没有达到自己不买点儿啥都不好意思面对她的效果。耳朵听着她在那普及玉石知识 眼睛看着窗外的大理乡间景色~

石城到了,一个半小时时间 你懂得。我们开始就闲逛 后来发现他们这的销售也堪称训练有素 基本一对一跟着从进门到出门。时间不好熬啊 那就随便看点儿啥吧!

旅行的神奇之处在此闪光:原本以为无聊的闲逛竟为下午的奇遇搭好桥:我们边看玉石边跟销售小伙子聊起来 听他的普通话还是有点儿吃力 就问他是不是本地人 他说是白族 家住在附近的周城村。 一听周城村 青姐来了精神:听说那有几座古庙?听说扎染很不错?听说有老绣片?...... 小伙子也一点点儿回答着,青姐还认真的做了记录 然后计划着我们散团后就杀过去。
小伙子说他之前是在缅甸边境作玉石生意的,对这些东西还算懂一些。我问他在这的工作时间,看他能不能带我们去找地道的扎染。他说下午他确实请假不上班,但是要去参加哥们儿的婚礼。挺感激他毫无保留的跟我们分享信息,想要他个微信 说是工作时间不可以留联系方式。只好作罢

青姐对赌石感兴趣 瞅瞅看看 正好可以消磨余下的时间

石城出来路边就是田地 虽然是冬天 但阳光明媚 油菜花开的金黄 和远处的当地白色民居颜色对比呼应 很漂亮

然后来到城堡一样的银街,寸发标大师在这里像神一样被每个工作人员口头崇拜着。。。

这些漂亮的银器 除了价格是市面上的三倍 其他都不错!

真是跟不上现如今这主流旅游团的步伐了,高大上的一条龙服务,午饭就在后门进去的一个大餐厅搞定。
下午只有一个景点 蝴蝶泉, 俩字:失望

下午2点刚过 两天的行程就全部结束啦!在蝴蝶泉门口告别徐金花,走出来在214国道边打一辆三蹦蹦去周成村菜市场。师傅问我们去老市场还是新市场,我俩有点儿蒙,我们要去看扎染,就去老市场吧!他就把我们拉进这个大院里

院子里到处晒着扎染成品。有的在太阳下暴晒,有的在阴凉处阴干。

院子深处是这个大染坊

这个类似展厅的地方挂着的都是出售的样品,扎染布、衣服还有一些绣片,看不出品质好坏 但很有特色

展厅一边坐着几位正在做扎染的老奶奶,他们都70多岁了 还能做这么精细的针线活 真棒

在他们前边的小凳子上坐下来,静静的看他们捆扎麻布

她们都不太会说普通话 我问其中一位老奶奶照相可以吗 她重复照相 可以。还很配合的抬起头看我

青姐对这些东西比较在行,看它对这兴趣不大 就知道这里不是最地道的。出去找之前小伙子推荐的蓝续
扎染厂出来就是这个牌楼,很自然的走了进去。

几位白族妇女围上来问要不要看扎染,我们也没怎么回应,推说要去朋友家。
这条路应该就是菜市场,一路各种蔬果和日常用具的地摊。

走了大概200米见到这个大影壁,旁边还有一颗千年古榕树。

我拉着行李箱,还沉浸在白族建筑和风情中。青姐一直认真的找路,她说应该不是在这个方向,我们又原路返回到牌楼,沿着214国道向上走。
青姐按照从白族小伙那取来的经:三棵树漆旁边、茶马古道对面,终于找到这家。就是图中这个蓝色大门紧闭的店铺。
正当我俩纠结没人咋办时,一辆婚车慢慢驶过,白族婚礼 应该也会很有意思吧

青姐先打了招牌上的电话,对方挂断发来一条信息说在开会。短信她我们来意,很快回复了家人的电话让我们联系。 给的是张老伯电话,说让我们找大榕树 找大充路.。。。我眼前一亮刚才那就是大榕树呀! 拖着箱子又走进刚才的牌楼街,走到大树下青姐问路才知道这条不是大充路,要右转再走一段。
这条街很窄,车开不进来,偶尔有几个很小的店铺和稀稀拉拉的行人,找不到目的 拖着行李走上坡路有点累,但当地特色的民居还是很吸引人

门两边的神兽有香案的用途,上边还插着燃烧了一半的香柱

路尽头的那个牌楼下,和这条路垂直的那条就是大充路啦

很快 找到了张老伯说的两颗千年大榕树。

大榕树的一侧是这个古戏台 已经有一百多岁了。碑上刻得描述非常精准:抬梁式屋架,歇山顶,两檐角凤身起翘!

大榕树另一侧是周城牌楼

就在感叹古树和古戏台的悠久历史时,一群人拥着两位新人经过周城牌楼。我背着包拉着箱子,实在行动不便。还是青姐利索 拍了这张美照!
整理游记我才发现:偌大的周城村今天能有几对结婚的呢?这时的一对新人是不是就是刚刚那辆婚车上的一对? 婚车上那一对是不是就是白族小伙子要结婚的朋友?他要参加的会是这个婚礼吗。。。 当时完全没想到的 现在全联系一块儿了!哈哈

沿着大充路一路向上,这个坡度也至少30度。走了几步一看旁边的门牌号,大充路18号 我就晕了 到84号还得多远啊
青姐又给张老伯打电话,告诉他我们已经在大充路,他说马上出来接我们。
这条路上还是这种很有特色的门楼

很快见到了这位目测60岁左右 腿脚利索的老伯。 见面就接过我的行李箱,笑着说,不太好找吧 刚才我就出来接你们一次啦
感觉应该是走到这条路尽头了 向右一拐才是蓝续家 张老伯说 房子是1886年建造的,门楼修缮过 但年代太久了 木头难免老化枯朽

他家的房子应该也是白族传统的三房一照壁,因为有一面不是房子 但又看不到反光的影壁。感觉更像是个两层楼高的四合院 很亲切

张伯伯放下行李 马上给我们拿水果和干果吃,又问我们喝什么茶,很快绿茶就端上来了。

简单跟我们聊了几句,说蓝续是他女儿开办了,就是刚刚青姐打电话说在开会的那位。今天确实在昆明开会,眼很晚才回来。
我们大概参观了一下院子,院里放的传统织布机

进来时院里有几个年轻人,我们到了他们正好要出门去古庙 张老伯带大家去。邀请我俩一起,我们欣然接受。
第一座庙是龙泉寺 不行不到5分钟就到了 寺庙大门就在这个影壁后面

门口的石碑上写着龙泉寺始建于建于明代 是儒释道三家合一的寺院

正门进去一回头 门楼上边是大弥勒佛的画像 左右两侧是腾龙

寺庙有三个院落 每个院落的大殿里供奉孔子 释迦牟尼 关公三位圣贤 分别代表儒释道三个宗教学派
当时给整个寺庙录了视频 拍照比较少 进门正对的大殿没有照片

这是进门后右手边的大殿

这是左手边的大殿

左边大殿对面的大门牌楼,这个门不开 只能从进来的正门出入

院落和院落之间都有棚廊相连,这些宽敞的走廊顶部和墙壁上都是壁画,每面墙壁上都有两位立体人物 总共八位 只拍下了其中三位

棚廊墙上挂着村民们的大合影 奖状和一些村务公开信息 旁边有个类似茶水房的地方 有黑黑的烧水壶和很多暖水瓶。明显感觉这里像是村民集合议事的地方 这座古庙应该也担任一部分村委会办公场所的功能吧

几位年长的村民悠闲的围坐在院中间的方桌上下棋

整个庙很清静 特想在这多待会儿仔细看看细节,但张伯伯说要去下一个古庙。就这样我们匆匆出门离开

龙泉寺门走了几分钟 就来到周城村本祖庙
本祖庙不大,应该比龙泉寺的一个殿稍大一点。进门正好很多身着传统服饰的白族阿姨出门,进去发现里边的还有几位阿姨在吃饭。张老伯用白族语言和她们聊着什么 然后跟我们解释说:她们刚刚唱完歌 现在吃饭各自回家。我理解应该就是本祖赞歌之类吧,很可惜错过了 说是下次唱歌要20天以后了

正殿柱子上的对联 左边的没太懂...

正殿左右的墙上画着这些有点恐怖的兽面人身像

刚刚在这聚会的阿姨们都走得差不多了 庙里更显得清静庄重

准备离开了 出门时拉这位白族阿姨一起合影

回家路上 和张伯伯 聊起他的女儿,女儿是他第三个孩子 已经结婚生子。说起女儿张伯伯也是一脸自豪:女儿是在北京民族大学毕业的,英语相当棒。回到蓝续家,张伯伯开始给我们讲解蓝续的纯植物靛蓝的制作过程。原材料是板蓝根。对,就是入药的那个板蓝根

这就是板蓝根,张伯伯家有几亩地都种这个

张伯还打开电视放着女儿在央视录制的一个介绍白族纯植物扎染的纪录片,告诉我们这个是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
墙上挂的是捆扎好带染色的半成品,青姐说这水平 相当高

近景

这里是成品展示区,我走的时候带了一条太阳花图案的扎染围巾 张伯特细心 帮我熨烫平整 折叠好装进小布袋

之前喝茶时张伯伯就说这里是可以住宿的,而且可以体验自己亲手做扎染。青姐已经决定留下来。我很纠结,因为之前和一个大理开客栈的朋友的打了招呼今晚住他家。而且人家下午已经联系过我说来喜洲这边顺路接我们过去。这时候已经联系过几次,实在不好意思说不过去了。但蓝续家确实没待够...
人家已经在等我了 各种拍照告别~

要走了 也要和青姐告别了 最后再拍一张合影~
将近十天的时间,一起看尽高原雪山美景、一起经历寒冷艰苦,也一同享受这过程中的种种新鲜和快乐,感谢一路有你!
感谢青姐一路上的照顾!后会有期~

张伯伯和青姐送我出来,一拐弯到了大充路,请二位留步,就此告别。一个人拉着行李箱,恋恋不舍的离开了
很快走到古戏台,然老板和他的漂亮女友一起等我呢,他接过我的行李,说车停在国道边上。 一路闲聊上车后他俩又带我去逛喜洲
车停在喜洲戏台旁边的停车场,走古逛古街,然老板说请我尝尝大理最好吃也最贵的喜洲粑粑

喜洲古戏台顶棚

戏台前边是一个广场,还几套健身器械。这里完全没有古城历史厚重感。到更像是某小区的老年活动中心。
旁边的亭台小桥在夕阳下倒有那么点儿沉稳

第一次路过这的时候都没仔细看,回来才发现这的功用。 能猜到这是什么地方吗

古城街道 清静

四方街上的牌坊

走到四方街向左一转,走几步就看到这家了 。后边的招牌上写着央视舌尖上的中国拍摄地。
这个破酥粑粑有原味 玫瑰味 加鸡蛋的,十几块一个,价格果然不菲。
味道也不错,外焦里嫩,和我们平时吃的发面椒盐饼味道类似

喜洲只简单转了一下,主要今天猎奇的转悠一下午 真累了。另外刚从周城村出来 建筑雷同 稍有审美疲劳...

有车就是方便 从喜洲大理古镇不到半小时(路况也是让人愁啊)
到了然老板客栈,直接带我上到三层一个房间住下。很袖珍的三层小楼 这里也是此行云南之行住的最贵的客栈啦
老板做的晚饭味道不错 清淡 适合我的口味。吃完饭 这一天也终于结束啦

D4 雨崩徒步第一天

清晨从四角漏风的木板房醒来,佩服我们四个在这样风声 狗吠声 汽车声 声声入耳且没有任何保暖设施(电褥子滴也没有)的所谓房间种竟也睡着了。更意外的是这里竟然有热水可以洗脸,洗脸刷牙后感觉突然从地狱到了天堂,手捧一杯热水 突然觉得很幸福 来了兴致四处逛逛:一位小哥穿着装修工作服,把刚开的一大壶热水注进暖壶里。你是这的老板吗? 是的,他回答。你的普通话很好啊 不是本地人吧? 保山过来的。后来也才知道保山云南一县城。离开时发现旁边柱子上挂着块木板,上边写着保山旅馆。
这家简陋的旅馆离梅里石村延214国道走也就三四百米的距离,走回农布家只用了几分钟。我们到时还很清静 没有认识的人在 吾金和农布爸爸藏语沟通了几句 然后把我们让进右手边的厨房。厨房很新也算干净 只是昨天婚礼上很多东西放在这里 稍微有点儿乱。
厨房中间有个藏式大火炉 火炉上热着酥油茶 茶壶上还贴着大红喜字。

我们几个围坐一圈 喝酥油茶。农布爸爸把自制的灌肠和油条放在炉面上烤,很快油都溢出来 发出滋滋的声音。这三样就是我们的早餐啦

一会儿小雨 农布和强哥也来了, 很遗憾早晨没见到新郎新娘  和在场的大家告别。我们的车停在214国道边,从农布出来要穿过村子才能到国道, 村里路边一家藏民家正在盖房子,又见到旅店那位穿着脏兮兮工服的小哥在砌墙,跟他打招呼 说再见~
我们出发西当啦~

沿214国道驶离可爱的梅里石村,在国道向下的一个之字形拐弯处下去就是西当,山路更加曲折但路面还是完整的,再走了一会儿 过了这个桥 路面就恢复原始状态:坑坑洼洼 布满碎石

开始以为是柏油马路年久失修坏成这样,后来才知道这是修了N年的路一直没有修好... 右边高山耸立 碎石散落,左边就是万丈悬崖

走过这段险路 就到了西当村 路况有好转 但很窄 和一群羊狭路相逢

车停在西当温泉停车场 徒步开始!
刚开始就看到路边两个老汉牵着几匹马 明显是等着驮游人的。 虽然没有多少自信能走完全程 但徒步刚刚开始 骑马还是严厉拒绝滴 后来看到景区的这个路标 心里踏实点儿 10公里路问题不大 稍微有点儿担心爬升高度 毕竟这里最低海拔也3000多

说西当温泉到上雨崩的距离,问吾金和大石头都说是18公里 但景区指示牌明显标示9.4公里 我的徒步的轨迹记录当天的数据是9.33公里。回来又看了一些网上介绍雨崩徒步的数据,都说是18公里,真是一头雾水 夸大这个数据有啥用呢 anyway 确信官方数据和自己用脚步丈量的大约9.4公里
距离说完了说海拔,西当到垭口这段一路爬升 基本都是45度左右的斜坡 爬升是我的弱项 这段走的非常辛苦 感谢吾金没走多远就帮我背包 我只背着自己的水壶。 几个队友体能都差不多 行进节奏基本一致

远处是帮我背包还走在前面的吾金领队,我记得当时拍了清晰的背影 不知怎么回事找不到了...

徒步的辛苦和说服自己要坚持的心里斗争就不多说了,想提一句一月份雨崩路上的路况:和其他驴友发的泥泞路面不同,我们走时路面非常干燥 很多尘土 特别是过了垭口下坡那一段 每走一步腾起的灰尘都会吸入肺里... 分析原因可能因为最近几天天气很好 而且像是很久没下雨雪 又或者因为羊年朝圣的人太多吧

刚出发没多久 就看到一一只漂亮的野鸡 蓝倪后来权威发布 这很可能就是斑尾榛鸡 国家一类保护动物

徒步路线沿途是大片的原始森林 高大挺拔的杉树器宇轩昂

神奇的大树洞 能塞进去2,3个人

盘综错节的老树根 经年累月的诉说着神山故事

路遇朝拜的虔诚藏民是另一道美丽的风景:他们有的是寺庙里精心研读经文的喇嘛 陪同师傅、师兄弟前来,有的是普通藏民一家之主,搀扶着父母 带领孩子们,都是那样心无杂念 目的单纯的来朝拜神山。他们远远的迎面而来 人还没有看清楚 节奏相对单一的藏语念经声和打招呼的扎西德勒已经传入耳中,让人感觉一切都那么自然和谐~

很快我们到达第一个休息点。用几根柱子支起得得棚子 相当简陋 也没多少人

趁大家休息我赶紧脱下一条裤子,里外套着3条裤子徒步也是机智过头了啊
青姐叫我看柱子上挂着的这东西,不知道是啥 很好奇 赶紧拍照,角度不对 往后退 再退 退。。。啪!一下被绊了个大跟头 左膝盖疼小腿好疼… 吾金在一旁说笑:别哭啊,,

就是这俩位木将军绊倒我 话说这次徒步全程都没有因为路险路滑摔跤,却在休息时呗这俩家伙绊倒 我的一世英名啊

太阳晒不到的地方还是很冷 走路还好 一停下来就感觉冻手冻脸 所以经过的观景台和休息站都没怎么停留 下边这张和垃圾桶的合影 猜猜我在干嘛

大概1点钟到达吾金指定的午餐点 同样是木棚子和小卖部 和这里休息点常见的方便面墙。一台藏式火炉放在室外 我们围过来 真心暖和 吃泡面也是件幸福的事

饭后喂会儿小松鼠 它们真小啊

午饭后向垭口进发

西当到垭口这段很辛苦 都没怎么拍照嘚瑟。到了垭口 图上标识 我们已经走完全程2/3,而且都是上坡路  接下来都是下坡 可以稍微休息放松下啦

开始拍照滴俺们 脸上还挂着一路爬上来的辛苦~

不一会儿就玩开啦~

垭口休息站

这是一路上来和我们速度不相上下 一直停下来等她的两位男队友的东北小妞儿~ 还有她帮我拍的照片

接下来的3公里,阳光暴晒 尘土飞扬 我们全幅武装

环境恶劣 但景色绝美 总会在某个山路拐角处和美丽的雪山不期而遇

广告时间:不要走开呦 马上继续

很快,传说中的雨崩村目所能及,但此时山路距离还有一公里多

宁静的小村庄 她就这样淡然的躺在雪山脚下

哈喽 雨崩~ 我们来啦

第一天的徒步行程在我们走进梅朵客栈后结束了。历经5个半小时 行进9.3公里 爬升1072米。
累但还是挺兴奋,没有力气去村里转悠了 躺在客栈二层的秋千 看着半露天的阳台外面,夕阳余晖映着雪山,真叫一舒服

接下来 发生的事 感觉人生最享受的事莫过于此啊
走了十公里山路的昨晚都没洗的脚丫子 我都替你感到幸福

当然幸福的不只我的脚丫子 大部队在此

刚刚我们的摄影师兼水利工程师,忙里忙外 先是从火炉上烧水的大桶里帮我们舀热 再启发我们摆出各种恶搞pose帮我们拍照。辛苦过后 我们给她安排了陪聊 边泡脚边聊 享受吧 哈哈~

享受完毕 大家围坐在火炉旁边喝水边等饭(注意那个大桶 我们洗脚热水的源泉 哈哈)今天一天实在太干燥了 现在感觉自己守着火炉马上能引燃了。。。

关于晚餐,所谓藏香猪火锅 当时真是又累又饿 觉得汤里捞出来的那个土豆又面又香,完全忘了挑食这回事。但现在回头看看这个饭 真不知道我们是怎么吃得那么津津有味的。另外 当时我就发现,这个饭盆和洗脚盆长得一样

晚饭过后,回屋休息下,参观了下简陋的所谓浴室和卫生间。太阳下山后山里真冷,屋里除了电褥子没有别的取暖设施。还是回大厅围着烧木头的大火炉去。这时大厅人多了起来,也是在这认识了亮哥和世伟大哥。大家神侃各自的经历,我们向在场各位征求意见:明天去神瀑还是冰湖。然后几乎在场每一位都热心的给予意见 然后意见基本一半一半,还是没决定明天去哪儿。
倒是亮哥和青姐,一个大侄子一个小姑,又都是东北的,这亲戚算是攀上啦!
最后,贴张我和青姐互相帮助洗漱的图,今天的行程结束啦

D5雨崩徒步第二天 上雨崩-下雨崩-神瀑-下雨崩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02-01 18:20

引用 longlygodness 发表于 2016-02-01 18:20:02 的回复:

回复longlygodness:这就是传说中滴表扬嘛 太意外 多谢多谢

2016-02-02 11:15

藏族婚礼那段引人入胜!记得那么多细节,佩服!

2016-02-02 17:24

引用 DC-MD 发表于 2016-02-02 17:24:5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