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冬天吉林雾凇——童话世界

• 出发时间/2016-01-08

第一天 2016年1月8日

1、第一天动车D8092抚顺北6:30出发,到吉林9:48。高铁动车到吉林火车站下车。由西出口出站。火车站西出口与长途客运站相连非常方便。在这里就可以坐车去雾凇岛
2、去雾凇岛有两条线路。一条是土城子方向。土城子车票8.5元,到雾凇岛渡口车程还有约10分钟,我们都选择继续坐车当然还得再交2元(车上的售票员收)。车程一个多小时,路况不好。土城子方向是从曾通屯渡口上岛。摆渡30元,住在岛上,所以我们选择了这条线路。
   第二条是乌拉街方向。我们没有选择这条线路,所以情况不详。乌拉街是从韩屯渡口上岛。摆渡需要60元,而且上岛如果居住的话,还得上增同村这边。韩屯是在岛外的。
3、到曾通渡口每天3班车,车次较少,且车况不好,非常破旧。分别为吉林发车8:00、12:20、15:20.(到乌拉街的车比较多,但是乌拉街到韩屯还有一段距离)
返回市内的车在曾通渡口发车时间是:6:20、9:30、13:30 回程车票10元。
4、我们选择住在岛上,因此在吉林市内吃完中午饭做12:20的班车前往曾通屯渡口。

这是铁路公路换乘中心的大厅标识,这种换乘方式和国际接轨。非常方便。

下图是雾凇岛及各渡口的地理位置

到了曾通屯渡口,直接上船,每人30元,渡船实际就是一个趸船,为了方便过江,江面被人工修得窄了,江水流动变急而不至于上冻、一分钟就过江了。车也可以渡过江。
下图就是增同村渡口和趸船

那个大钢管看出来是什么了吗,是渡船的舵,真真的第一次看到哦。

到岛上我们找到住宿,当地的旅店都是村民的家兼旅馆,可以在网上订。我们没有在网上订,主要是可以亲自考察一下住宿条件及旅店的位置。那里住宿基本都是火炕。入住后决定熟悉一下环境,沿着江边一路走下去,不知不觉走到了韩屯渡口处。这里是看雾凇的主要集中地,大约一个小时时间,这时天色已晚,我们决定抄近路走大地返回,大地积雪很厚,深一脚浅一脚的,不过夕阳西下的景至也很美,好不惬意。(在这里是没有路灯的,太阳落山后,天很快就黑了下来,而且参照物很少,很容易迷路的,所以在回去的路上我们几乎是连跑带颠的往回返,所以不建议晚间出去。)

1、我们上岸后找到一家旅店,干净,整洁,选了室内带卫生间的,虽然很小,但干净方便就好。冬季住在这里保暖很重要,店家很好火炕烧的热呼呼的,久坐都有些烫,店家说是为了夜里不冷。在这里火炕一位40元很便宜,伙食中饭、午饭每位每顿30元早饭免费。所以我们选择在这里吃饭住宿(岛上的价钱都是差不多的)。
2、不过在这里吃饭质量就一般了,能吃饱就好(村上没有饭店的,所谓的饭店就是其他旅店你也可以单独吃饭)。因为这里岛上的居民出入岛不方便,蔬菜等都需要到岛外的土城子乡去购买,他们一般都选择周日去赶大集时购买,特别是冬季蔬菜很少的。
3 、据说村里有个小超市,东西很少,我们没有去看。不过渡口处有卖吃的,如奶茶、烤地瓜、煮苞米 ,粘豆包。还卖些蘑菇松子等干货。我们没有兴趣也就没多打听。

这就是旅店农味十足

旅店的大炕,住惯了城市的床真的不太适应火炕。第一、硬,铺了两层较后的褥子还是硌的慌。第二刚刚入睡时火炕好热,象烙饼。也有大床房间我们没有选择,怕冷。

第二天2016年1月9日

由于昨天下午的疲惫加上旅店没有电视,于是我们早早的就睡下了,也为了早上起来去看雾凇。一觉起来已经天亮了。我们匆匆起了床,不过听老板娘说,曾通屯这边的河边只有少量的雾凇,由于天冷河面大面积结冰了,这有点扫兴,不过我们决定吃完早饭到韩屯渡口那边去看看(因为那边的江水比较急不能上冻,只有这样才会有水汽上来),江边有很多人,我们冒着零下20度的低温,看不到雾凇,那就看看江边日出吧。
日出日落似乎没有太大区别

都是来看雾凇的人哦,或许有些失望吧。不过在城市生活的人,平时满眼看到的都是高楼大厦,很少能走到这空旷的原野,回归大地。所以此时支着三角架,拍摄几张日出的美景也不错的。

记住这颗小树,等到挂满雾凇时,他是雾凇岛上身姿最美丽,最婀娜的一颗饱满的玉树,后面有图,

雾凇岛这几年之所以受到人们的青睐,就是因为这些身姿美丽的树。这些树都是位于韩屯渡口对应的岛上

记住第一张雾凇岛地图了吗,于是我们一路向北,不远处有个岛上冰雪大世界,去看冰雪大世界通过一座新修建的铁桥。

这里的冰雪大世界(我们去的时候还没有完工),对于我们生长在北方的人,真的是不值一提,所以,没有进去看(门票80元)。所以我们继续一路向北,寻找两江的会和点。

冰雪大世界的围栏,自然取材。玉米秆用水浇上,冻成冰柱,形成一堵冰墙。

是什么动物的小脚印

这里就是最北边的两江分流后又汇合到一起的地方,在这里,江面变宽,已经完全封冻。到这里我们已经走了将近一个半小时,迎着北风脸冻得很疼。决定回去直奔增通屯方向,不走原来的老路,也会近一些。

在大地里真的不能长时间走,和走沙漠的感觉差不多。好在有村级公路,虽然路上都是冰,还是比走在田埂间节省力气了。

终于走回了村,这一圈走了将近3个小时,在大地里没看到一个像我们这样走的。在这寒冷的天气里是需要勇气和体力的。但是如果你行,我建议你可以走走,了解了整个岛的自然状况,放松身心,也是一种享受,更是将来的一种回忆。
下图是我们今天的行走路线

回去爬上热炕头,休息。由于没看到雾凇,决定再住一天。看看明天的运气如何。下午已经没有精力在走远了,午饭后在江边转了转,回屋休息。

第三天2016年1月10日

天还没亮,漆黑一片,我们就起来了。店家说今天有雾凇好不兴奋,吃饱喝足出发。昨天已经熟悉地形,今天决定直线前进,直接奔韩屯渡口的雾凇集中地(当太阳升起后,雾凇会慢慢化掉,所以必须争取时间)。

由于雾气很大,太阳还没有露出来,照片拍出来有些暗淡。不过看到这些冰晶玉洁已经不能控制手中的快门了,语言都是空白,看图。下图这些照片中的树,在第二天里的照片可以找到一些原形。

这张照片是日出时照的,瞬间雾凇变得晶莹透明。

太阳升起来后雾凇逐渐融化,脱落。因此看雾凇要在10点之前最好。今天真的心满意足了,于是我们决定做九点三十的车回吉林市内。

回程时间较长约1个半小时,下车已经饥肠辘辘,吃饭(在这里推荐吉林的喜家饺子非常好吃,人气很旺。第二天中午又吃了一顿)。吃完饭前往丰满松花湖。坐33路公交,这个车有些怪,去丰满方向后门上车,根据不同路段收费,我们从桃园广场上车到丰满桥头3元,车上有随车售票员告诉你应该投多钱。路程不远约50分钟。冬季松花湖不收门票,冬天也没什么风景,主要是为明天看雾凇探路,其次既然来了就去看看。在丰满桥站下车。

丰满发电厂大坝,这里的松花江就是因为丰满发电厂发电而不上冻。才会形成雾凇。

丰满水库已结冰

从丰满桥到水库大坝,走约20分钟,寒风凛冽刺骨拍了几张照片赶快下山。返回吉林市内。住在了世纪广场附近。

世纪广场上的世纪之舟巨塔

松花江夜景

第四天2016年1月11日

1、第四天早晨起来坐33路车去江边看雾凇(市内江边也有雾凇,但是现代化的建筑太多),到吉丰路去看雾凇没有钢筋水泥的身影。
2、33路车丰满方向后门上车,票价取决于距离(有随车的售票员帮你算票钱)。售票员听说我们要去看雾凇,介绍说上雾凇岛看(这个雾凇岛是江边的,大概是当地人给 命名的吧),到了地方下车,具体是什么站名也不知道(松江路上的公交站都叫公交乘降站,但当地人可以说出地名)
3、果然这是最佳观赏点。第一这里的江边有块空地,可以在江边观赏,其他江段没有。视觉空间受到限制。第二,这里应该是江的转弯处,雾气升腾的更明显。
壮观,绵延几里地都是雾凇,不说了,看图。

这里是摄影最佳拍摄地,看到小船了吗?那是摄影的人花高价约的划船人。呵呵我们借机照了几张照片,朦朦胧胧。

雾气升腾,遮天蔽日。

10.:00太阳完全升起,温度上升,雾凇开始陆续掉落。看到美景不住的按动快门,相机没电了,手机没电了(在低温的条件下电池电量很快耗尽)。打道回府。坐D8092 吉林13:38开,抚顺北16:39分到站。结束愉快的四天旅程。

汇总

1、到雾凇岛看雾凇是需要运气的。我们到岛上第二天,雾凇岛 天气晴 ,温度—19°c—— —7°c,西风3—4级。 没有雾凇。
    第三天雾凇岛,天气晴,温度—20°c—— —13°c,无持续风向,微风,形成雾凇。
2、选择住在曾通村如果没有雾凇,登一次岛可以游览曾通村的自然景观。同时可以看日出日落。如果住在韩屯,在韩屯就可以观察到雾凇岛,如果没有雾凇就不用登岛了(登岛一次要60元,当然要错过岛上日出日落的美景了),可以到乌拉街那边去玩。还可以选择住在吉林市内,如果形成雾凇从市内赶过来也可(这种情况应该是能询问到岛上的情况),但是要赶早,否则雾凇就掉落了。我个人认为还是住在雾凇岛附近的好。
3、观看雾凇最佳景点距离曾通村略远些。韩屯渡口上岛观看更近些。曾通村这边树木稀少。
3、穿衣一定要保暖。看预报温度不算低,但是由于江边湿气大,实际感觉要比预报的温度低很多。保暖的帽子、手套(考虑到拍照)、热帖都是必不可少的。
4、相机要多准备一块电池,在低温电池耗电很快。
5、在同一个渡口进出只收一次钱。曾通村渡口可以渡车,自驾的朋友可以把车开到村里很方便,韩屯渡口不能渡车,但是为冰雪大世界新修一座铁桥可以走车。
6、照相时间当太阳升起时为最佳。
7、丰满松花江形成雾凇的概率很高。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2-01 01:02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2-01 18:36

哈哈,是的。我写游记也就是为了记住自己的旅行,闲暇可以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