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个地方叫查济

• 出发时间/2015-08-07

说起徽州风情皖南风光,大部分人想起的,便是黄山宏村等地,却不知道皖南这大大小小的古村落,却是连当地人也点不清。

我的家乡,便在皖南

2013年,朋友过来玩,我搜寻景点的时候,发现了一个离家不远的古村落,它叫查济

初游查济,最大的感受便是,好一个清净之处。小桥流水深巷,古道青砖马头墙。

2015年,因缘际会,再次来到查济。到今天,2016年1月31日,我还在这儿,看今年的第二场雪。

基本信息

查济位于泾县县之西,东紧靠太平湖、桃花潭,南与黄山接壤,西与九华山毗邻,是安徽省两山一湖金三角区域,处于泾、青、太三县交界之地,面积约15平方公里,最早建于唐初,始兴于宋元,鼎盛于明清,距今已有一千三百八十多年的历史。查济是查村与济阳二村的合称,两村以村中溪流许溪为界,溪左岸为纪念查济人祖籍为山东济阳府,故名“济阳村”,溪右岸以姓为地,为“查村”。(此段摘自查济导游词~)

交通:泾县现在已经有高铁,上至北京下至福州
          高铁不达就必须走汽车。宣城芜湖泾县的汽车特别多,20-30分钟一班。

如乘火车,火车站下车后,坐公交到泾县短途车站,在短途站坐至查济的公交车即可到达景区门口。公交车费11元。
如乘汽车,到达长途汽车站后,出站右转五十米,即可到达短途站,在短途站乘坐到查济的公交车即可。

门票:常规门票80元,网上也可购买。凭学生张半价。淡季门票60元。3-10月是旺季,11-2月是淡季

住宿:一般标间80-100元,客栈很多,青旅只有一家,床位是50一个。

查济的冬

我在这里已经呆了足够久,既然现在正在下雪,不如就从雪景说起。

皖南的雪不多,但每年都会有一两场。今年我的运气很好,碰到一场大的。

这张图是在青旅二楼的房门口拍的,最高的那面墙是宝公祠。宝公祠始建于明朝,是查济最大的祠堂。(查济的祠堂很多,宝公祠、洪公祠、二甲祠等)
远处的一些楼房有些是新盖的,虽然也沿袭了粉墙黛瓦的传统建筑风格,但墙面过白,有些刺眼。

查济最好的游览线路,便是沿许溪一路逆流而上。这是一家小店的木门,做的简朴风格。

洪公祠,它在村庄的边缘地带,一边靠近村庄,另一边靠近板栗林,背后就是山林。

过了洪公祠,继续沿许溪而上,便是画家村。很多画家艺术家们在此处买下一处旧宅,按照自己的心意整修一番,变成了一个休闲的好去处。

画家村都是一个个独处的院子,不似村庄中心地带拥挤,树木也相对多了一些。

古镇的冬天,如果不下雪,是有些无聊的。本就是粉墙黛瓦的素色建筑,再配上枯萎的花草,不着一叶的枯枝,真是有够荒凉。

但雪,一层一层的将世界覆盖,等你推窗往外看的时候,便发现,这已是另一个世界。

透过花窗,依稀可窥见小院内一些风景。

查济鼎盛时期,有108座祠堂、108座庙宇、108座桥。那么像这样,一座桥仅供一家使用,也就不奇怪了。
大门是中国古代建筑里的八字门,前宽后窄。

此景虽不是阿房宫的“廊腰缦回,檐牙高啄”,却也能让人想象一二了。

查济大树很多,尤其是板栗树。皖南有很多树是常青树,冬天并不会变得光秃秃,板栗树却会。哦,它也不是光秃秃,偶尔还有两个带刺的板栗壳挂在树梢。
珍贵的鸟儿也不多见,见了我也不认识,麻雀却是多的很。叽叽咋咋,咋咋呼呼,一会儿来一群,一会儿又都不见。

比起腊梅,我更爱白梅。查济没有白梅,腊梅走一段总能碰到或大或小的一棵。如果你鼻子够灵敏,就一路都能闻着。
被雪压着的腊梅花,并不显凋零,反而更有了些个冰清玉洁却、坚韧不拔的意味。

大户人家的门口,一排小狮子忠心耿耿的守护者,顶着一顶顶白色的小帽子,萌萌哒~

白色的雪,像一双灵巧的手,给所有的路、所有的房子、所有的树,打扮成了一个新奇的样子,恍若仙境。

是为了看清周边的动态吗?鸟儿总喜欢停留在最高的树枝上。一览众山小?

河边的一棵树,并不大,枝桠却很细,长得很像鱼刺。

白色的山林,让我想到了小森林的冬天……

一堵破败的古墙,是因为上面的花纹留意到它。这样细致的描绘,想来应该也曾经是属于某个大户人家。然而,它现在只是一堵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倒塌的危墙而已了。

很喜欢许溪左岸的这个宅子,然而却荒凉的好似从来没有人过来住过。
每次走过,都会在心内大呼可惜,可惜,它不属于我!

人家是一枝红杏出墙来,我们是半棵腊梅出墙来。

雪停了,冬天的阳光出来了。

这堵墙的正面供奉着一个小土地神,庙宇虽小,香火还挺旺。

这里是许溪的下游,河面更宽广一些,拍出来的倒影便好看一些。

皖南地区属于丘陵地带,所以山不高,很适合上去走走。

这种植物我们当地叫天竹,学名南天竹,很多人家门前都会中上一两棵。它的果子很美,红艳艳的立在枝头。我的老家有结婚时,摘下一些果和叶放在新娘床上的习俗。

人们出来看雪景,鸟儿们也出来凑热闹。

冰凌,实际看到的比拍到的美。在阳光下,如宝石一般闪烁着。

一团团棉花,挂在枝头。

这是一座尼姑庵,新建不久,还没香火。在青山间,倒也增添了一抹颜色。

一棵松树,被雪压倒了。等天气好些,我再上山把这些松果捡回去,串起来当装饰。

不认识的鸟儿,肥嘟嘟的,成双成对的……

很多年没见翠鸟了,这天真是运气太好!一路追着它,才拍了一张好一点的。只恨自己囊中羞涩,没钱买个好镜头……好想拍它如水捕鱼的那一瞬间!

一天、两天、三天,雪融化了。四天、五天、六天,第二场雪,又来了。

查济的秋

秋,是丰收。最能让人感受到丰收气息的,是乡下。

查济有着大量的板栗树,秋天的时候,板栗成熟了,大家便纷纷提着篮子,上山去捡板栗,回来做板栗烧鸡吃。

路边总有着三三两两的桂花树,香味飘散开来,远远也能闻到。

老人在自家院内晒稻。
这是一个孤寡老人,兄弟两个搭伙过日子,弟弟还是个聋哑人……
农村的单身汉很多,不知道以后政府能否帮忙解决他们的养老问题。

一个美好的秋日午后,上山间闲逛,拍花拍草拍蝴蝶。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
这里没有南山,倒是有个兰山。

坐下来,看看书,睡睡觉,都是好的。

许溪边的一棵枫树,跨了半条河的宽度。
查济的枫树并不多,但这一棵,生的这样好,便也够了。

霜叶红于二月花,前面那句我就不说了。

这种植物,你把它采下,摇晃的时候,能听到嘻嘻哗哗的声音。我觉得它很像古时美人们头上插的步摇。

人家门口随意种的小葫芦,既可以用来观赏,等熟透晾干了,还可以用来刻东西玩。

还未熟透的板栗,刺头青一样挂在树梢。这个时候,你还不用担心它会掉下来砸到你。等它变大变黄褐色,你从树下走过就要小心了。

“朝闻鸟语奏弦音,夜听溪水弹琴声”,很爱这副对联。这家门前,有着村里最大的一棵桂花树。桂花树下,是写生的学生们躲避日头的好去处。

从小就喜爱桂花,无论在哪,一闻到桂香,便觉亲切。

熟透的板栗从枝头跌落草丛。一般一个壳里有3个栗子,有的栗子迫不及待找新的藏身地去了,有的还念念不舍的依偎在妈妈的怀里。

赶上好时节,不消半小时,便能捡得一小口袋。

秋末冬初,是腌制白菜的好时节。家家户户收白菜、洗白菜、晒白菜。

村内没有大路,搬运一些大件,就只能靠人力。

许溪的水是从山下流下来的,村里人洗衣做饭都靠着这条河。多少年过去了,它仍然这么清澈。

这是切好的白菜杆子,做香菜用的。这个香菜不是那种带气味的青色菜,而是将晒好的白菜杆子,用辣椒粉等作料搅拌制作的一款皖南特色腌制小菜,。

秋日下的寺庙一角,阳光透过稀疏的枝叶打在墙上,落下斑驳的光影。

不知哪年哪代便已存在的大石条,为人们在河里浣洗提供了莫大的方便。

这番忙过,便可好好休息一番,静等春节了。

查济的夏

我到这里,已经是八九月间,所以是比较接近秋的夏。没有那么炎热,早晨和傍晚,很适宜出去逛一逛。

夏日的早晨,租一辆自行车,去看荷。

花瓣一层层落去,瘦小的莲蓬初现,柔弱娇羞,不输莲花。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
说句题话外,今年好像很流行用这种荷花的渐变色涂指甲哈~

不知名的野果子,很小,不能吃,很美。如果能吃,就是完美。

这不是荷叶,是芋头叶子,长在许溪边。
等到秋末,叶子开始枯萎了,人们便把芋头挖出来吃掉。

枸杞花,不知道是否有人认识,也是长在许溪边。枝上带刺,花落后结枸杞。
希望出来游玩的人,都能自觉一些,路边的野花不要采。
每每看到被折下的花仍在路边,都是心疼愤怒充斥心间。

蔷薇,春天开放。很快就是春天了,到时候如果我还在,一定拍一些春色来看。

太阳花,生命力极其顽强。有个阿姨家门口种了十几盆,每天早上看花朵徐徐开放,美极了。

因为这里水好,所以酒坊很多。我比较喜欢米酒,度数低,微甜,适合我这样的酒精无能者。
你不必买很多,他们都能让你先尝尝看。尝完想尝的,拎一个绿色的竹筒玩玩也就罢了。

夏日,草木丰盛,河水都要被它们吸干了……

查济的冬末春初

寒冬已退,春风来袭,小径旁的野花,已在招蜂引蝶。

结香,一小簇一小簇的挂在光秃秃的枝干上。我更爱它这种半开未开的样子,全开了就没这么美了。

乡野里最常见的蓝色小花,荒废的菜园里能长上满满一园子。

小小的肉肉,耐住寒冬,在春风的轻拂下,透出新绿。

傲梅幽兰,也来凑个热闹

皖南地区多兰花,前些年乡亲们个个抗锄头上山挖,现在山上也少了,都移植到了各家各户的门前屋后。

红梅,老干虬枝,旁逸斜出。

冬天腌制好的鸡鸭鱼肉,趁春日阳光大好,挂出来好好晒一晒

春节过后,村里喜事连连,每隔几天就能看到一对新人从门前走过。鞭炮过后,留下一地红色纸屑。

破旧窗口,被春意点缀。

晒着的梅干菜,煮肉吃再美味不过啦!

在一户人家的后门口拍的,堂屋和后屋用一道隔板隔开,曲折的木质楼梯隐藏其后,有一种奇异的几何美感。

如松塔,在查济古村外围。很早就看见它,却在半年后才走到塔下。这座塔的年纪比我还大,塔顶的瓦片已经开始脱落。草籽飞扬而上,在塔顶落地生根。

山上有一群羊在闲逛,看到我并不吃惊,抬头温和的望了过来。

阳西下,有两棵杉木被阳光格外眷恋,带上了一层金光。

查济的春

繁忙的清明节终于过去,古村又恢复了往日的宁静。
我上次出去晃荡,油菜花还半开未开,现在听说都开好了。暂时还没空出去,且看两张前些日子的照片过过瘾。

爬到半山腰看全景,感觉古村真像是一个山窝里的避世之地。

梯田未能种上成片的油菜花,作为景来说有点可惜。但也正是因为这点“可惜”,使它不会如婺源等地一般拥挤。

近来身边有很多变故,好久都没有出去晃荡。连日的雨后,终于在一个晴日,找了朋友一起爬山。

查济快一年了,却还有那么多的地方未曾去过。每次走没走过的路,都像是一次探险,都能叫人暂时忘忧。

老豆腐坊门前的对兰,红艳艳的开着,与陈旧的房屋,形成鲜明的对比。好似一个浓妆的美人,站立溪旁,青石板上。她不属于这里,却也为这粉墙黛瓦的古色,增添一抹鲜亮的色彩。

沿古道拾阶而上,前方绿荫浓密,你总是无法预料,下一段的风景。

山上有好几处这样人烟稀少的村落。我们经过的时候,想找户人家喝点水,结果只有一家门是开着的。其他要么已经搬离,要么早出晚归的辛勤劳作去了。或许终有一天,这里将不再有人居住,只剩下一个真正的荒村。

连日的雨后,山间也处处是水声。清澈的山水,从光滑的石壁上流淌下来,让人联想到“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有那么一瞬间,想着就在溪边坐等明月,看看是否真如古诗中那般有意境。

不知道这般记录能坚持到什么时候,不知道在查济能坚持到什么时候。

写在末尾,不算完结

查济于我而言,不是一见钟情,而是日久生情。它就是这样一个地方,初看破败荒凉,呆的久了,你会发现,一砖一瓦、一草一叶,皆是风情。

它的游客不多,写生的学生很多。保存完善可供参观的私宅不多,艺术家们买下细致打理的小院子很多。琳琅满目的商店不多,可供发呆的地方很多。

我既希望,能有更多的同好们来到这里,喜欢这里。又很担心,太多的人,会改变它太多。

用两张某位老师的水彩,做个暂时的结束。

“十里查村九里烟,三溪汇流万户间。祠庙亭台塔影下,小桥流水杏花天”

这里是查济

楼主的图片拍的好美,加点介绍就更好啦,要不我们都不知道这是哪啊。

2016-02-01 17:26

只看图片不过瘾啊!

2016-02-01 17:56

引用 mxhan_ 发表于 2016-02-01 17:26:02 的回复:

回复mxhan_:哈哈,不好意思,我对这里太熟悉了,就没写什么文字的东西。

2016-02-01 18:31

引用 suxin 发表于 2016-02-01 17:56:12 的回复:

只看图片不过瘾啊!

回复suxin:我来加些文字介绍哈

2016-02-01 18:31

炒鸡漂亮的照片啊。我只看图就醉了。查济确实是皖南古镇中的一颗明珠,相比于宏村西递毫不逊色啊。我发现皖南的古村,名字都特别好听。想来的朋友们赶紧过来玩啊,春天是最适合游古镇的时节了。

2016-02-27 13:07

请问背景音乐叫什么名字呀?

2016-03-02 16:36

引用 shenjingyu 发表于 2016-03-02 16:36:35 的回复:

回复shenjingyu:是 风居住的街道

2016-03-08 20:45

2016-03-10 21:38

看完这么精彩的照片才知道自己之前逛查济逛的如此草率。不过时间也确实太的可怜,只有一个上午。如果有机会一定再来查济,看她的春夏秋冬。

2016-03-12 21:36

引用 小海豚 发表于 2016-03-12 21:36:57 的回复:

回复小海豚:恩,查济是一个适合深度游的地方。在城市呆久了,来这里体验淳朴的乡下生活是最棒的。佐以古徽州的建筑和小桥流水,很是让人流连忘返

2016-03-13 11:47

很想国庆期间来小住3、4天,不知道是不是很热门?看了看网上能订的房间已经不多。如果来了临时找,不知成功几率有多高?

2016-09-21 12:34

引用 阿室 发表于 2016-09-21 12:34:48 的回复:

回复阿室:抱歉啊,很长一段时间没来蚂蜂窝。想你已经来过了吧?十一期间查济房间确实还是比较紧张的,临时找不太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