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尔,带上女儿,亲子五日游

jackael00 LV.13
2016-01-31 20:15 1004/4

还记得《寻找韩国之美的旅行》这本书,裴勇俊的品味之作,一本充满了内心私感的行摄韩国,五天的首尔之行虽然脚步匆匆,大概也能体会到这本书竭力去探访和挖掘的传统之美。

韩国的王之宫殿景福宫,到韩国园林集大成者昌德宫秘苑,重塑了对韩国古建和古典造园艺术的认识;从国立民俗博物馆,到国立中央博物馆,到北村韩屋村,同女儿一道领略韩国特色的百姓风俗和人文之道。

从江南style的新沙洞林荫道,到繁华的明洞,到充满设计和工艺感的仁寺洞森吉街,跟妆容无暇的韩国女生一样,用心的的精致无处不在;从乐趣无限的乐天世界,到玩具的世界toysrus,到堆满了玩偶的line friends,心愿达成的女儿乐不知返不愿说再见。

行程:
第一天:仁川机场—新沙—明洞
第二天:景福宫—国立民俗博物馆—青瓦台—北村韩屋村—昌德宫秘苑—仁寺洞森吉街
第三天:乐天世界—玩具反斗城
第四天:新沙洞林荫道—国立中央博物馆
第五天:仁川机场—回家

第一天:仁川机场—新沙—明洞

国庆之后,就安排了这次短暂的首尔之行,飞机照例选国航,选酒店花了点心思,最终敲定林荫道多米高级酒店,地铁3号线新沙站(编号337)附近,一来是风靡全球的江南style,二来遍布充满神奇魅力的整容外科诊所,三来所行只需转一道地铁或步行就能抵达。攻略都是前往机场或从仁川机场到酒店的巴士上临时百度来的,因此,最重要的准备工作,是从淘宝租个物美价廉的wifi。

乘坐巴士6009线从仁川机场到多米酒店,在新沙或新沙洞下车,都是步行5分钟的距离。因为看不懂韩文,英文版的百度地图也没用处,在巴士上手忙脚乱地上韩巢网,试着开通浏览器定位,交口称赞的韩巢网双语地图,实时定位和路线搜索,让首尔出行轻松自在。巴士沿着汉江从西向东,一座座漂亮的大桥横跨两岸目不暇接,当高耸在南山之巅的首尔塔映入眼底,已是新沙。

距新沙站举步之遥的日资多米酒店,房间有点促狭,但舒适度并不差,酒店的早餐也丰盛,21:30到23:00的免费夜鸣面条,大有深夜食堂的温馨,最喜欢的,是酒店后面的小巷子里,一家家美食餐厅让人眼花,夜里呼朋唤友光顾出入的,都是衣着光鲜的俊男美女。放下行李,我们找了间地道的韩餐小店,生菜烤肉,酱汤煮方便面,各种泡菜,道道辛辣,很有韩剧的代入感。

吃过饭已近4点,爸爸留在酒店休息,我跟女儿去逛明洞。从酒店前台拿了份首尔旅行地图,地铁站带有便捷的数字编号,因为没买T-money卡,每次都按照数字编号买票坐车,深感,韩巢网地图的地铁站附上数字编号就完美了。到了霓虹闪烁人声喧闹的明洞,满眼的化妆品商店,女儿买了顶hatson的帽子,光头强风格,戴着新帽子啃冰激凌和棉花糖,小朋友穿街走巷的游兴倍增。

韩国之前,女儿已经锁定了几个目标,poruru的眼镜小企鹅,miniworld的菲菲拉比兔,乐天世界的韩服小松鼠lorry和lotty,linefriends里的小棕熊,小白兔,绿青蛙和香肠嘴小蜜蜂也让她魂不守舍。在明洞的linefriends斩获丰富的女儿,提着超大的玩具袋,兴奋得有点语无伦次。韩国的博物馆,还有种特别的毛绒玩具,依据古画上的小猫小狗还原而来,非常逼真,很有创意。

多米酒店大堂的自助咖啡和墙壁式书架

酒店后面的小巷子里,一家家美食餐厅让人眼花

一碗简单的夜鸣面条,大有深夜食堂的温馨

女儿在明洞的linefriends斩获丰富

第二天:景福宫

景福宫是韩国的王宫,因为对百济,新罗,高句丽,高丽,朝鲜这些半岛历史上曾涌现的国家没啥概念,景福宫的历史就没法深究,好在,被韩剧洗礼过的人,对世宗大王大院君明成皇后之类的历史人物略知皮毛,参观景福宫才变得亲切。

总有大国情怀的国人,以故宫小景福宫,景福宫的规模建制固然无法跟故宫相提并论,但也是朝鲜半岛上首屈一指的宫殿群。对我们这种不做功课的游客来说,仅凭常识,也能找出些因袭中国建筑的朝鲜古建,这一衣带水的两者视觉上的差异,借此来感受朝鲜特色的民族审美。

中韩宫殿的最大差异,景福宫的后宫是席地坐卧的火炕结构,楼阁都建立在高高的米白岩石上,烟囱管道的出口集中在宫墙外缘。相比,纬度基本相同的故宫,并没有这样完善的采暖体系,到了冬天舒适度堪忧。

至于勤政殿这种理朝办公场所,建筑规格与王候身份匹配,无论桥身望柱间的装饰物,还是大殿围栏柱头的神兽,或是殿前台阶上的御路雕刻,屋檐上脊兽的数目,都跟龙飞凤舞的故宫形制明显有别。

此外,景福宫的宫殿屋脊都用白色石条镶边,比金灿灿的琉璃瓦质朴的多,红柱绿窗的配色,也是中国古建中罕见的,至于殿内殿外的斗拱,已经演化成薄薄的装饰性木板。

或许朝鲜的王都比较亲民,景福宫既没有护城河,宫墙之矮也让人惊讶,丝毫没有深宫高墙的神秘感,韩剧里常有男女主人公隔墙相对一见钟情的场景,倒是大有可行性。

景福宫北区是明成皇后的乾清宫,在景福宫和乾清宫之间,有一围小小的池塘,塘心一方六角亭,在寒冷的冬日,塘上冰封雪覆,塘边松柏常青,蓝天远山的背景下,是一处赏心悦目的宫廷景观。

乾清宫跟景福宫形制相似,不同之处在于,所有建筑只见木色和白色,北村韩屋村的贵族旧居和昌德宫秘苑里的行宫院落,都是这种不施重彩的古拙田园风格,跟王家身份略有出入。

乾清宫西北侧的几间亭阁,是珍藏王室珍宝的雅兴所在,号称中国风格。其实,这整座宫殿群,中国风格无处不在,尤其当目光落在那些书写着汉字的匾额和楹联上。

首尔的曾用名,想想,叫汉城。

景福宫正门,光化门,以及守门的古装卫士

景福宫第二道门,兴礼门,两侧廊房的墙壁是藕粉色

桥身望柱间的装饰物,勤政大殿围栏柱头上的神兽

屋脊的白色镶边,殿内殿外的斗拱,已经演化成薄薄的装饰性木板

日月同辉的屏风,让人想起《拥日之月》,是朝鲜王室经典

红柱绿窗的配色,是中国古建中罕见的

殿前台阶上的御路雕刻,屋檐上脊兽的数目,都跟龙飞凤舞的故宫形制有别

后宫是席地坐卧的火炕结构,楼阁都建立在高高的米白岩石上

烟囱管道的出口集中在宫墙外缘,墙上装饰着吉祥如意的不老图

景福宫的宫墙之矮让人惊讶,墙身内侧的装饰很精美

一围小小的池塘,塘心一方六角亭,塘上冰封雪覆,塘边松柏常青

乾清宫所有建筑只见木色和白色,是不施重彩的古拙田园风格

东亚的木构建筑,无论如何营造,都有一种精工细作之美

乾清宫西北侧的几间亭阁,是珍藏王室珍宝的雅兴所在

第二天:国立民俗博物馆—青瓦台—北村韩屋村

在景福宫两侧,有两座国立博物馆,古宫博物馆和民俗博物馆,选了小朋友通俗易懂的后者来参观。民俗博物馆的展览很精炼,韩国人生老病死的一生。这种题材的博物馆,在东西南北风俗迥异民族多样的中国,很难有简单一统的表达方式。

民俗博物馆外,有上世纪百姓生活的缩影建筑,那一段我们经历的历史,对女儿来说,则是有些陌生的稀罕物,引得她兴趣昂然。另外,站着荡的韩式高大秋千,女儿也要试试身手。

景福宫北门神武门,正对青瓦台总统府,我们也留影到此一游,然后,一路步行向东,斜穿过北村韩屋村,前往昌德宫南门入口。首尔起伏的山路,走起来有点痛苦,于是,途中在一家名叫真善忍的咖啡店歇脚。

女儿点一份草莓冰沙,我来一杯抹茶牛奶,爸爸一杯现榨果汁,外加一份黑芝麻打糕,老板娘用心调配了一段时间才端出来,味道非常之好。小小的咖啡店温馨洁净,雅致闲适,让人不愿离去。

民俗博物馆里,依据古画上的小猫小狗还原而来的猫猫狗狗,很有创意。

第二天:昌德宫秘苑

我们恋恋不舍地离开北村韩屋村的小小咖啡店,在下午两点50分到达昌德宫南门。买票的时候,声明要参观秘苑,售票员一再询问,只剩韩语的参观团队,我一再确认,没问题。是的,听不懂没关系,只要有双寻找韩国之美的眼睛就足够了。售票员见我如此坚决,就做出一副挥臂快跑的样子,示意我们跑步赶去三点钟就要出发的参观队伍。幸好,昌德宫的前殿规模很小,我们5分钟就赶到集合地点。

有机会参观韩国最大最美的王室园林,是这次首尔之行最大的收获,整整两个小时,我们一行人沿着高低起伏的黄土坡路,一直漫步到古老静谧的园林深处,细细体会每座亭台楼阁的造型,每一处柴门院落的的布局。冬日里,细雪覆盖着每一池凝固的湖水,婉转的石上落瀑小溪玉流川也彻底冰封,时间在这世外桃源般的湖水山林里仿佛停住,只有从高树的密枝间,才能感受那渐渐西落的余辉。

韩式宫廷园林跟中国皇家园林或江南庭院式园林的最显著区别,是有种返朴归真的野趣。太喜欢那种四五百年树龄的高树,遍布每一处高坡,每一处低地,古老得让人心生敬畏。所有的亭台院落,仿佛,都是点缀着山林的珍珠。所有的池水,仿佛,都是为了映出树木的妆镜。所有蜿蜒起伏的黄土山路,都把游园之人引入密林佳境。没有长长的画廊,也没有烟波的水面,更没有山石奇巧移步换景的匠心,但同样美丽且充满生命力。

所有的池水,仿佛,都是为了映出树木的妆镜。

所有的亭台院落,仿佛,都是点缀着山林的珍珠。

我们一直漫步到古老静谧的园林深处,细细体会每座亭台楼阁的造型,每一处柴门院落的的布局

婉转的石上落瀑小溪玉流川也彻底冰封,水上的石刻亭顶跟水滨的凉亭高低呼应

第二天:仁寺洞森吉街

心满意足地离开昌德宫,女儿一眼扫到路边的韩食店打着咖喱饭的招牌,应她的强烈要求,晚饭就地解决。经营这种传统韩食小店的,都是上了年纪的阿妈妮,沟通起来有点障碍,但阿妈妮非常热情,努力把美味的食物推荐给女儿。

眼睛大大脸蛋圆圆的女儿,是非常讨长辈喜欢的模样。去台北时,在艋舺龙山寺,有吃斋礼佛的老阿姨送素点心给她。在首尔,在酒店附近的小超市买香蕉牛奶时,结帐的老伯看到啃着棒棒糖的女儿,立刻拿出一大袋奶糖,抓上满满一把塞给她。

每天睡懒觉,用早午饭凑数的我们,三个人点了四份套餐才把肚子填饱。吃完饭,爸爸独自打道回府,我带女儿去逛马路对面的仁寺洞,打开韩巢网地图实时定位,直奔传说中的森吉街,夜色中,道路两侧的橱窗都琳琅满目得令人垂涎。

森吉街淘来的小红帽和小粉帽,柔软的毛绒玩具是女儿当下的最爱

第三天:乐天世界

在乐天世界消磨掉一整天,还是感觉快乐的时光转瞬即逝。乐天世界的游乐设施分成两部分,室内叫探险世界,室外叫魔幻岛,在寒冷的冬季,室内部分非常受欢迎,尽管没那么刺激。探险世界我们从地下一层玩到四层,几乎所有惊险型游乐项目都没错过,女儿更迷室外部分,但爸爸和我都对蹦极这类自由落体型的运动退避三舍。

位于地下一层的射击影院最受女儿欢迎,也是她唯一要求再玩一次的项目。当然,射击成绩也很欢乐,女儿是中场第一名,爸爸是终场冠军,女儿是终场第三名,而我是终场倒数第一名。女儿是极限运动爱好者,一定要挑战自费的攀岩,虽然最后没有登顶,也远远超出了之前的记录。探险世界还有个小型的3D美术馆,深受小朋友欢迎。

费了点功夫,才琢磨出玩转乐天世界的窍门。第一,要拿两份指南,中文和英文,乐园里的路牌是英文的,中文指南有时让人费解,比如,极速过山车,路牌上叫french revolution,华丽丽的意译啊。第二,手机app的三次fast pass机会要充分利用,每刻钟都有新的名额发布,fast pass预订随时可以取消,排队时,要实时查看名额空缺。

白天的乐天世界,是欢乐的海洋

入夜的乐天世界,是梦幻的城堡

何以笑逐颜开,唯有毛绒玩具

第三天:玩具反斗城(toysrus)

出发到乐天世界的前一晚,在网上查了下,发现乐天世界二层有一家toysrus,因此,晚上9点多,我们意犹未尽地走出乐天世界地下一层的检票口,就直奔乐天超市,一路横穿超市,乘扶梯到一层,再换电梯到二层,很快就找到了玩具的世界。

女儿冲进去,火速奔向女孩区,眨眼之间,菲菲拉比兔和小鸡仔就到手了,然后踩着goodbye的歌声愉快地结账。这一天,女儿游乐园玩到心跳,玩具城买到手软,简直喜出望外。

第四天:新沙洞林荫道

住在新沙,自然要去新沙洞林荫道走走。第四天一早,女儿和爸爸还在蒙头大睡,我独自去林荫道参观,同时,肩负着帮朋友买化妆品的重任,回家的行李中,满是各种品牌的韩国产面膜。

没有开张也没有游客和顾客的林荫道十分安静,走近细细欣赏每一家店铺的橱窗,那些做工精致设计独特的衣裙饰品,或者新颖时尚流行街巷的潮品,让这条商业街道充满艺术气息。

第四天:国立中央博物馆

从林荫道回到酒店,按计划带女儿前往国立中央博物馆,对此,文盲的爸爸不感兴趣。中央博物馆主体建筑设计别致,内部分区明晰,参观起来非常方便。其中,常设展免费,有很多韩国小朋友来这里感受民族的历史和文化。

在博物馆逗留了一下午,我和女儿对半岛的历史概况略知一二,朝鲜人民创造的文化艺术精华,虽然不像泱泱大国那样源远流长登峰造极,却也非常有特色,让人过目不忘。

早期精美的黄金饰品,是展品中亮眼的一部分,尤其是金冠和金腰带,绝对土豪。青铜器虽然数量不多,但也有大型作品,还是第一次看到青铜鼓,青铜大钟上的盘龙异常精美。

鸳鸯在韩国一定是吉祥如意的象征,鸳鸯形状的陶壶,鸳鸯装饰的家具,鸳鸯形状的婚嫁,在森吉街,复古的木刻鸳鸯价格不菲。螺钿工艺的漆器,看起来深受朝鲜人民热爱,漆盒上叶子图案很常见,黄金耳环也多是叶子状。

朝鲜风格的绘画作品,少了水墨山水的空灵写意,更乐于描摹具体的形态。大爱的青瓷白瓷,仪态,纹理,光泽,远观近品,如碧如玉,不论出处,都妙不可言。

第五天:仁川机场—回家

回家,总是幸福的。在机场,女儿不忘把poruru的眼镜小企鹅扫荡回家。

PS. 酒店附近果真遇到一位来自祖国的女孩,首尔江南整容之后,完美的脸蛋看起来很有韩剧范。

要是放些照片就好了呢~

2016-02-01 16:24

亲,等你后面几天的游记

2016-02-01 19:26

引用 yourkiki 发表于 2016-02-01 16:24:10 的回复:

要是放些照片就好了呢~

回复yourkiki:照片来了。

2016-02-04 23:39

引用 蚂蜂窝用户92310009 发表于 2016-02-01 19:26:39 的回复:

亲,等你后面几天的游记

回复蚂蜂窝用户92310009:亲,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