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行·台湾 好样·旅途——八天七晚累并快乐着的台湾之行(高雄—垦丁—台北,各种美食景点图)

• 出发时间/2016-01-21

前期准备:证件+机票+住宿+行李

一直想去那里看海看水看人,一直一直,所以不能一直下去,笨宝宝把人生的第一次全自由行奉献给了宝岛。
当然,玩得有坎坷,更有惊喜。
于是提前三个月开始做攻略,经历忍痛放弃花莲,兵荒马乱的定高铁票、巴士票等等之后,才有了这样一次旅行
事实证明。没错。

证件

两证一签不可少
大通证和签注是一起办理的,如果以前有的话,直接拿去签注一下,十分钟搞定。而且可以不用本人去
如果没有,拿着身份证和户口本以及复印件,本人去所在辖区的出入境管理中心办理,十天内拿到证件和签注。
这样一证一签就完成了。
拿到大通证和签注以后才能办理入台证,笨宝宝是在淘宝上委托中青旅办理的,准备好他们要的材料以后,拍照发给他们,中青旅客服审核过之后,再送上去的基本都没有问题,都可以拿到通行证,大概是五天左右
需要的材料:大通证、签注、个人两寸照(笨宝宝是自己拿手机翻拍两寸照,还好没被发现)、本人身份证正反面、本人户口本页正反页、户主页、紧急联络人户口本正反页、紧急联络人身份证正反面、本人与紧急联络人关系证明、财力证明(笨宝宝用的是建行钛白金信用卡)
拿到是pdf版,要自己去打印,彩打,可以折叠,不伤到条码和二维码就行
入台证在台湾很多地方都要喔,住宿租车等等,可以多打几分备着

顺便把各种预定也放在这里说了:
必须预约的:
故宫博物院中文导览:https://signup.npm.edu.tw/SessionCalendar.aspx?ActivityId=6&LangId=1(非常值得)
可以预约的:
台北猫空缆车:http://web.trtc.com.tw/c/gondola/booking/
高铁票:台湾自由行网站
好行巴士票和桃园机场送机:淘宝易飞台湾旅游旗舰店

必备的手机app:台北捷运、高雄捷运

推荐关注“台湾自由行”的微博,有很多经典景点、美食以及交通的介绍

机票和住宿

机票是通过认识的卖机票的人买的,有点小贵,高进北出,去的时候还要经香港转机,一共来回2250,去是港龙,回来是东航。
就是直飞高雄的航班少,而且多集中在晚上,会损失一天,要妥善考虑。白天到的话只能转机,费时费力。而且怕延误
另外买机票是需要大通证的,入台证可以后面补,但是大通证号码一定要有,才能出票。

感谢万能的蚂蜂窝给的靠谱建议!
高雄选择了墙壁画多多的秝芯旅店,果然超可爱,而且不难找。
垦丁选择了非常有名的伯利恒,不得不说也是超赞的。老板会派车过来接人,还会接送去垦丁大街,(当然要自己打电话去跟人家说好时间)。
台北选择了交通非常方便的老牌五星级凯撒大饭店,果然是太方便了,B1直接连通捷运台北车站站点,so~\(≧▽≦)/~
具体的住宿留到后面行程里再说。
住宿全是通过蚂蜂窝,在有鱼上订的,不得不说比某程靠谱多了,我同事在那上面定凯撒就没订到。

行李

卧槽!就这一点要吐槽大部分的天气预报app和网站!!!!!!
居然告诉我高雄很冷!于是我把薄的拿出来一部分,又塞进去了好几件厚的!结果一下飞机会热死!
居然没告诉我垦丁会冷成那样,以至于我白带了洞洞鞋!
建议剥洋葱的穿法,一年四季的都带一点,因为洗了会比较快干的,所以不用带足每天一身新的。笨宝宝走的时候,里面一件长袖体恤,外套针织薄衫,再套夹绒棒球服,最后一件轻便型羽绒服,裤子是牛仔裤里叠穿打底裤,一双运动鞋。拖鞋可以不带,到那儿买就是了,人民币10元左右一双夹脚拖(垦丁大街的价位)
而且大部分民宿也有洗浴用品,不用自己带(有特殊要求的除外)。
伞和墨镜、帽子、围巾要带,凹造型也好,而且实用。防晒一定要带!!+-----
水杯带一个,宝岛的便利店可以免费接水=开水!!!!!滚烫的!
其他就看个人爱好了-------------

DAY1:1.21浦东-香港(转机)-高雄:主打西子湾

港龙的航班可以提前-----48小时网上值机选位,于是提前---选好了一群人的位子,安心的很。
一大早四点半起床去赶八点四十的飞机,天开始飘雨和小雪,寒流来袭,初见威力。
好在飞机还算顺利,上机后耽误了半小时,九点半飞走。港龙的飞机上不用关手机,调飞行模式就可以了。
十一点五十到了香港国际机场,天气依然不好,小雨,开始担心高雄的天气。在引导员的带领下转机,还是比较方便的
等了没多久,大概二十分钟,开始登机,下午两点多一点到了高雄。出关还是很方便的,拍一下照,按一下双手食指指纹,小港机场一出关就可以看到便利店,立刻先去买好i-pass并充值(事实证明充1000多了点,充NT800可以满足大部分需要,毕竟只有高雄台北两地需要大量的捷运出行)

在飞机上拍的高雄港。
当笨宝宝看到太阳的时候,简直要欢呼着飞起来了,决定立刻改变行程,直奔西子湾看夕阳!想走就走,这才是自由行的真谛!
当然,先要去买好i-pass卡,充好值,再旅店把行李放下。
(i-pass卡可以在高雄台北两地的捷运和公车上使用,而且可以打折,不然捷运费也不便宜。而且可以在全家里买东西。i-pass卡在台北只能在全家消费,要退卡必须到台北市议会站)
好在秝芯旅店的老板一早给我发了详细的步行指示图,从小港机场搭红线到美丽岛站转橙线到市议会站,出了4号口,走不到五分钟便找到了

大门口,远远的就看见招牌。
大堂是这样的:

前台登记的客服美眉好赞,嗓音好听,态度温柔,样样都说得很详细(ps:最后退房的时候忘了拔接通电源的那张,前台压根没让我等在那儿,也没让我自己去拿,就是他们自己会去拿,让我直接走了)
房间里好温馨,感觉回到童年有木有!

入住之后,立刻换衣服!热呀,一路脱了还不行,必须换成长袖T恤和薄的裤子。直扑西子湾去了!
捷运西子湾1号口出来,立马傻眼!那时大概四点多,橘1公车找不到啊!!!!
眼见着太阳快落了,立马打车,四个人NT90,有点小贵,不过司机大叔超好,直接把我们送到最佳观景点。
沿途看到排队排得人山人海的打狗领事馆,惊到了。问司机什么时候人少一点,司机说是早上早点来,人比较少。于是在车上就把明天的行程改了。决定早上先去打狗领事馆。
下了车,一推车门就是一轮红日缓缓下落,几乎是飞奔着过去的,游客挺多的,是个高雄打卡必到的地方啊。
撒开腿奔过去,相机都来不及掏,手机先拍上了,真是太壮观了,无法言表,上图

很满足的看到了西子湾落日,夕阳余晖下每个人都是剪影,轮廓模糊不清,却反而更生动了。驻足凝望,向新的风景挥手。
看完夕阳,海风渐起,温度有点凉,披上了薄外套。想起司机推荐了旗津半岛,那就坐轮渡过去吧,轮渡最晚到凌晨2:00,可见真是供日常生活用的,船上看夜景也是不错的,小渔港的风情。
去的有点晚,建议旗津半岛还是要下午去,可以骑行一个下午,沙滩走走,正好接上傍晚的落日,这是最佳时间安排。
我们另一组旅伴玩的就比较合理,我觉得可以这样安排:上午打狗领事馆-中山大学,下午旗津半岛-西子湾落日,晚上瑞丰夜市,这个路线比较好。
晚上过去主要是吃,估计是晚上七点多了,游客不多,吃到的最好吃的是蚵嗲,有点像上海的油墩子,只不过里面的馅料可足了,有虾仁、卷心菜。豆干、香菇等等。还有就是旁边有条小街上的猪血汤,全是当地人在吃,很鲜美。
喜欢吃海鲜的推荐一家万三海鲜,很新鲜,价格也实惠

从旗津半岛坐轮渡回西子湾,出来之后找一位大叔问了路,这位大叔不放心,自己上车前又折回来和我们再说了一遍,立刻感觉到了台湾人的热心和善意。夜风吹了有点冷,如果想夜游的话,要多带一件外套。
走回去的路上,路过一家小店,寄出了明信片,期待能收到
本日最大收获:看到了西子湾落日,弄清了从捷运站下来怎么走

DAY2:1.22 高雄一日游

这一天是整个旅程中变化最大,行程最紧,遗憾最多的。
本日行程:打狗领事馆-驳二艺术特区-美丽岛光之穹顶-桥头糖厂-瑞丰夜市-高雄之眼
早上在旅店吃了早饭,不得不说早饭确实还不错。

吃过早饭,就直接奔西子湾的打狗领事馆去了。一路上看到大巴呼呼而过,心里直打哆嗦。因为里面是限制人流的,一路祈祷不要被挡在外面。步行十五分钟,到那里九点不到一点的样子,门还没开,(九点开门),排在我们前面的只有一个十来个人的旅行团,顿时安心了。

整体建筑是典型的英式小红砖楼,立柱特别漂亮。门口这一片只是一小部分,主要是介绍一些基本情况(里面有间讲解室)。还有就是卖茶和咖啡的地方,里面的茶具特别漂亮。我们去买的时候有打折优惠,具体是怎样的不记得了,我买了两罐红茶,花了RMB165的样子。据说里面有种玫瑰咖啡好像是打狗领事馆特有的,别的地方买不到。不过笨宝宝属于红茶党,不喝咖啡,也没买。旅伴帮别人带了好些,拎不动了。

沿步道上山(说实话,全是石头铺的台阶,不太好走,老人和小朋友要小心),才看到真正的打狗领事馆。

走到这里才能俯瞰高雄港和中山大学。
来的早果然也有好处,虽然喝不到下午茶很遗憾,但是人还不算多,而且上面有盖章的地方喔
看到邮筒,就能在它附近找到一个小桌子,上面有三个章可以盖。
不用在上面那家买东西,因为底下那间都有卖,不用背着。
然后从打狗领事馆步行去驳二艺术特区,因为坐车不太方便,天气也好,决定步行。
一路上还是看到不少有趣的东西,拐进了高雄的一个平民菜场,花了NT60买了四块糕点,三块是木薯粉做的,一块是糯米粉做的。有馅的那块不太好吃,其他都挺好吃的。
在西子湾的捷运1号出口,一出来就看到了丹丹汉堡,于是果断进去又开吃了。面线和汉堡都很好,给料绝对是诚意满满,汉堡一个NT39-59。

然后从西子湾站1号口下去,再从2号口出来,往前走一百米就能看到铁道故事馆,进去先是麻溜的一排敲章,然后从另一扇门走出去,就能看到好多火车头和车厢,还有铁轨,穿过这些火车再往前走,就是驳二艺术特区了。

说实话,驳二艺术特区笨宝宝没完全走遍。因为它的主打是各色雕塑,还有一些展览。
雕塑么,笨宝宝看不太懂,只能猎个奇;展览么,都是需要另外买门票的,笨宝宝的预算有限,其实有个海绵宝宝特展还是蛮有趣的。
有个哈玛星小火车,给孩子们坐坐不错,大人坐总觉得怪怪的(看下图)
阳光正好,蓝天白云,完全不是天气预报说的有雨,于是对台湾之行的好感度蹭蹭往上窜。
走马观花完之后才一点多,于是决定回秝芯休整一下,放下在打狗领事馆采买的物件再出发。
结果喔,在捷运站出来左拐的那条路上的一家福利社里,买到了搬家的莲雾,NT45,,5个哎!还有NT35一袋七个的青枣。
因为热的受不了,觉得自己在垦丁也许会没衣服穿(事实证明笨宝宝就是想太多),还去那里买了一条运动型快感吸汗的中裤,NT600的质量和大牌货一样好。同行的旅伴们纷纷试衣服买衣服,为行李箱增重不少

因为想去看三点的光之穹顶灯光秀,于是两点多就出发了。到了那儿,先要出站。灯光秀时间是:
“高捷公司表示,美丽岛站光之穹顶光炫秀从今(23)日登场,针对不同节日庆典推出不同主题光炫秀,每日放映3场次,分别为上午11点、下午3点及晚上8点,逢周五加映1场在晚上7点,逢周六、日加映2场在下午5点及晚上7点。”
表演还没开始,几个孩子在纪念品商店门口对着十个章敲得不亦乐乎(包括笨宝宝这个大龄儿童)。旁边还有一家做手工银饰的小店,吸引了妈妈们驻足围观,质量不错,价格还算可以,一根链子NT390-590,一个戒指NT150-790不等。
就是下图这个商品馆门口有敲章

美丽岛光之穹顶也是去高雄,游人必到打卡的地方。本宝宝看下来,觉得它确实不负最美车站的名号。
首先说没有灯光秀的时候,那是静态的,玻璃五彩的画面呈现出“土木水火”各种元素的形态,非常具有冲击力的色彩。
不过呢,在动态的过程中,这些图案就看不到了,而是不停的变换灯光颜色。这个时候摄像是必须的,因为变化很快。整个灯光秀大概会在五分钟左右。
灯光秀是有固定时间的:每日放映3场次,分别为上午11点、下午3点及晚上8点,逢周五加映1场在晚上7点,逢周六、日加映2场在下午5点及晚上7点

高雄重点推荐!桥头糖厂

这是银饰店老板说的,本地人常去,但是游客很少的地方。原先是个糖厂,把旧址稍微整理一下而成的文化创意区。
做捷运红线,从美丽岛过去大概要二十五分钟。我们这次比较后悔的就是没有留足时间去糖厂。
到那里已经是快四点了,租电动车的工作人员说他们五点就要下班,我们于是赶紧租了车就开出去了。
开出捷运站,左拐没开一分钟,就发现了这家包子铺。
当时很饿,于是就下车买两个包子,结果那成块结实的肉馅,让笨宝宝这个在家吃肉包只吃皮的主也忍不住啊呜咬了一大口。

吃完包子,有了力量的一行人继续往前开,先去十鼓文化创意区,也就是原先的糖厂旧址。
记住了啊,笔直往前开,会看到糖厂的招牌,中间无论看到任何路口都不要拐弯,笨宝宝就拐错一个弯,掉头回来很是艰难。好在问到了一当地人,他带着一群孩子来这里,应该是个男老师?然后给我推荐了两端的桥头糖厂旧址园区,和另一头的糖厂小学,说那个小学非常有特色。果然后来证明台湾人民的指路技术都很高!问路的性价比很高!
电动车的车速还是不慢的,建议胆小的新手不要贸然尝试。

桥头糖厂几乎是原样保留了整个制糖流程,这些大型器械看得笨宝宝咋舌,原来这白白的、甜甜的、充满了粉红少女感觉的糖竟然是从这么威猛刚硬的机器里制作出来的,简直是刚柔转化的美妙滋味,实在令人叹为观止。
大片的甘蔗不禁让人嘴里冒出甜味来。

从糖厂大门进去靠左就有卖冰的地方。根据介绍是说那里的红豆黑糖冰很不错,可惜因为客观原因吃不了,时间也紧张,有点小遗憾。

沿着厂区一路往里进,就会看到进入文化创意区的标志。里面的铺子不多,人更少,路牌虽然比较简陋,可是好有古旧的味道,感觉上好像回到了高雄靠制糖业繁盛的那个时代。看来修旧如旧,远远比不上让旧的就安稳的存在着,不去打扰,只是去回忆就好。

从糖厂区兜一圈出来,立刻往回开,记住,要一直往反向的那头开,可以看到很多生活化的图景。
途径有一个小神社,好几株大榕树,白屋还是比较有特色,可惜这次没来得及看,一直开到头就是桥头糖厂的小学了

这个小学完全不设防,自己推门进去就可以了。笨宝宝进去就被五颜六色的教学楼吸引了。看到了张贴在教室外面的学生习作,真心觉得台湾小朋友读书也是蛮辛苦的。走着走着还发现这所小学里附带幼儿园,草坪上有一个老师模样的年轻女性,看着一群孩子在嬉戏,哎呀,感觉好像是自己的童年嘛。

关于桥头糖厂的总结

桥头糖厂的游览远比驳二艺术特区更能引起笨宝宝的兴趣。第一,因为几乎没有什么人群,即使有,也是当地人,那里是他们休闲的地方。第二,本宝宝认为时间充足的话,自行车游览更合适,这个地方需要慢慢走一走,电动车还是太快。第三,完全可以带好食物等去野炊,草坪上、大榕树下,处处都透着安静悠闲的气息,可以让旅途中的人静静地休息一会儿。第四,最重要的事情说三遍:留足半天时间!!!留足半天时间!!!留足半天时间!!!

吃货开始爆发—瑞丰夜市

传说中,六合夜市是观光客集中的地方,ok,笨宝宝这点还不笨,于是换一个本地人常去的瑞丰夜市。
从桥头糖厂坐捷运先到左营换好了高铁票,然后再坐到巨蛋站。出了捷运之后看标志走到捷运出口,一出站,同行的小男孩一眼就看到了左手边的指路牌,让我们大大的感慨眼睛尖。
瑞丰夜市论及吃的应该是三四排,一排二十个摊位左右,各种小吃都有。
我们吃过猪血汤、蚵仔煎、鸡翅包饭、拔丝地瓜、炒虾等等。最好吃的应该是拔丝地瓜和炒虾。
这个炒虾啊,我们说要微辣,居然辣的笨宝宝涕泗横流,那叫一个爽!

最后一站。高雄之眼
其实已经累得走不动了。捷运坐到凯旋站下来,等接驳车,还可以,来的蛮快的。
主要是为了去坐那个摩天轮。
坐到最上层,一进去全是孩子玩的游乐设施,要不是时间太晚了,真想重温一下童年的游戏。
除了摩天轮,。还有海盗船等等,有孩子的可以消磨一个下午在那里。
票价是NT150,还有联票,好像是NT350,反正不算贵
好了。本日最大的经验是:不能贪多啊!
桥头糖厂一定要安排一个上午,最好的行程应该是
上午美丽岛光之穹顶-桥头糖厂(带好野炊的食物,不能烧烤)-下午左营逛个街(新光三越)-晚上六合夜市(还有力气的话再去高雄之眼)

DAY2:1.23 高雄-垦丁(冷啊)

寒流终于到达台湾,开始发挥巨大的威力。早上起床到楼下,顿时觉得冷气嗖嗖的,上楼立马把毛衣什么的穿上身
果然那些短袖短裤啥的,用不上了啊。
出门去左营,坐好行巴士的垦丁快线,一路往南去喽。天空开始飘小雨了。九点上车,车上只有七个人。
一边看电影一边坐车,慢慢发现居然雨有点要停的意思,虽然天空依然阴。

遇见最冷的垦丁:到达垦丁,入住伯利恒

高雄垦丁的一路上都在和伯利恒方面用邮件联络,因为我们一行十三人,老板说会分两次来接我们。其实真的到了那儿,我本来想留下来等后面那批的,结果实在风太大,天太冷,老板很温暖的说先送我去,他过来接第三批,那绝对是冬天里的一把火,太暖心了。
垦丁快线下车的对面是垦丁的凯撒大饭店,地下就有沙滩和海,以后也可以考虑住这里的,离垦丁大街比较近。

好啦,然后可以入住了!超级赞的四人海景房,直面船帆石!爱琴海的蓝,击退了一路的阴雨心情
老板很热心,虽然没有电梯,但是行李一点也不成为我的负担,因为服务人员会帮你扛上去的,所以住三楼完全没压力!
(本来还在担心行李能不能搬得动,还考虑过要寄放在左营,后来觉得太贵不划算——要NT50/1小时)

放好行李,去老板推荐的小猪哥租车租车。看铺子的是老板的姐姐,可爽朗的一个阿姨,一点也看不出来居然是做了奶奶的人。
不得不说,那天气叫一个真心冷,不要说短袖了,起码是轻薄款羽绒服的节奏,笨宝宝穿了三层:毛衣、针织外套、防风防雨的皮肤衣,勉强撑得住。
不仅冷,而且是风好大!
笨宝宝不会开电瓶车,旅伴也不会,但是她会开车,于是果断决定让她开,我负责拍照。于是老板娘让她先学会,验收合格才能放行。这一点绝对要赞的,不然的话可是很危险的。老板娘问了我们行程,建议我们龙磐公园不要去,因为风实在是太大,比较危险。另外还告诉我们停车只要拔钥匙,不需要上锁,因为没有人会拿的。最有意思的是一个大吨位旅伴,被老板娘直接建议自己骑一辆
一路上那叫一个提心吊胆,先到了鹅銮鼻,其实风已经大到头发乱飞了。
让我们先从椰子树来看一下风到底有多大

长头发必须渣起来啊,不然等着变美杜莎吧。
鹅銮鼻灯塔也是打卡必到点,但是没想到滨海步道的古木更值得一观。有棵树就叫心有千千结,可见这枝条的纠结程度了
还有两块石头,名叫亲吻石,其实从某个角度看,也像台湾地图

鹅銮鼻之后是最南点,距离笨宝宝心心念念的龙坑极其近!先拍个招牌留给念想吧。因为天气不太给力,我们又在赶路,所以没有完全下去,否则真应该去触摸一下海水的,就在观景平台上看看了。不过已经挺震撼的了

前方高能!大风十级!!!!

然后我们很纠结是不是要听老板娘的话,不去龙磐公园了。但是有心不甘,于是决定冒险往上再走。
于是乎,就体验到了风要把人吹跑的感觉。

所有拍的人像全是抽风照,原谅笨宝宝没脸放上来。虽然风大到手机拿不稳,但是来玩的人还是很high,围巾成了最好的装饰品,都是要起飞的节奏。于是当天晚上回看照片,全都笑的睡不着,形象尽毁啊

第一顿大餐:冒烟的乔

晚上终于战战兢兢骑机车回到伯利恒,老板送我们去垦丁大街。
早就查好了冒烟的乔,垦丁街2号,一路找过去,不难,就是没事先告诉老板要去那儿,结果还得倒回来走。以后还是要先和司机说清楚,这样司机会帮你大忙,少走很多路。
废话不说,上图
碳烤猪颈肉不愧是招牌,很好吃
综合拼盘很划算,而且服务员态度好好的跟我们说这个东西蘸这个酱,那个东西沾那个酱,吃的时候完全记不得了
以下这点菜是四个大人两个小孩的,吃撑了,口味不错的,值得推荐
这家店还可以住宿,也可以作为下次的备选了

吃完之后夜游垦丁大街,大概是天冷又下雨,人不多。有一家叫“颜色”的文具店,只要买一件东西就可以敲十几个章,笨宝宝就买了一张木制的明信片,上面是台湾的各大旅行景点,很好看。
还有很可爱的点心,以及摆摊的清秀帅哥

DAY4:1.24 垦丁-高雄-台北

一觉醒来,觉得更冷了。问了前台美眉,说高雄比这儿还冷,于是默默地望着短袖发了会儿呆,把羽绒服拿出来套上了
定的是下午17:54的高铁回台北,上午决定满足两个小孩的愿望,下不了海,好歹可以玩玩沙。于是就去了附近的船帆石沙滩,于是笨宝宝被阴天的海惊艳了,都不知道如果是晴天会美成什么样。
留一点遗憾,期待以后再来。
不过想想也是,24-27℃的垦丁不难见,倒是这几十年才一次的冷冻垦丁被我们遇上了,难得的体会,想去体验还不见得有此机会。尽管没下海,但是已经见识了一番风味。
退了房,老板送我们去坐垦丁快线。路过凯撒门口他没停,我们还觉得奇怪。结果老板的话让我们暖心:他说那里没有檐廊可以挡雨,我们带着行李,垦丁大街上的候车点有篷,可以遮挡一下。
到了站下车,发现是一家民宿门口。本宝宝不太好意思占着人家的门口,怕影响人家做生意。结果那里面的老板很客气,说没关系,让我就站在门口。再一次被感动了啊~~~~~~~
离开垦丁回到高雄左营,为了kill time笨宝宝和同伴去附近的新光三越瞎逛一逛。结果!RP爆发了!
新光三越下的康是美在打折喔,而且总价还可以再九折,而且可以退10%的税!于是满满当当拎了两大包,果然是便宜的多啊!可惜的是在左营站里的7-11吃了便当和丸子,没有肚子在新光三越下的“大食代”再吃一顿了。
就是实在太冷,笨宝宝把能穿的全穿上了,才觉得暖和一点。左营的高铁候车间里,没有暖气,冻得慌。
然后,准点上高铁,一个半小时后到了台北
ps:这趟17:54的高铁比它之前和之后的班次都要快,只需要90分钟,是大站车,不会站站停。

入住凯撒

为什么要特别拿出来说呢,因为笨宝宝选对了酒店!
理由有四:1、交通极其便捷,酒店有电梯直通B1,直接台北车站捷运站的M6出口,完全不受风雨影响;而且高铁、台铁在这一站汇集,绝对是交通要道,便利的不行
                   2、周围商店林立,出门左拐就是新光三越站前店
                   3、台北车站的地下街小店铺很多,可以逛逛,在那儿买了一份日式烤鳗鱼饭,NT90,一份寿司,NT70;便不便宜就自己算喽
                   4、酒店的后面小街上全是平民小吃,早饭的三明治只有NT15一个!!!有图有真相!!

DAY5:1.25 包车:九份-十分-菁桐

熬过了最冷的时候,虽然还是寒气不减,有点阴沉,但是至少不下雨了。
这个包车是之前定好的,一早司机很准时的来接我们。司机姓颜,人不错,提前一天就来联系了。而且每到一个地方都会给我们略作介绍,还会告诉我们大致的游览时间。因此除了猴垌不知为什么封路了之外,想去的都去到了,真是辛苦他了。
第一站去的是九份。是某个同伴指定要去的。

沿着九份老街往里走,日式味道越来越明显,虽然我们九点半就到了,有些店面还没开,但游人陆陆续续增多了。不过不显得拥挤,还算能够晃晃悠悠地逛。值得一提的是九份老街上的川贝枇杷和姜母茶。
那个枇杷腌制过以后,干吃也行,泡水也行,加点盐好好喝。姜母茶一杯下肚,立刻就觉得不冷了!
当然芋圆是必须吃的,必须两人一份啊,太大份了!
还有卤味的鹌鹑蛋、豆腐干和萝卜很入味,很不错。老阿婆做的,真材实料

吃饱饱了,找到司机,继续往下走。颜先生带我们去看黄金瀑布和阴阳海,果然很赞。虽然风浪不小,但是这海水的颜色真是不同一般,石头都被含金矿的水改变了颜色。大自然和人类活动的互相影响,究竟会带什么样的变化?真是神奇神秘。

第二站去十分,放天灯的地方。
如果不是亲眼看到天灯从天上掉下来,在我眼前烧成灰烬,我可能会放一盏天灯。与其这样化成灰,我还不如买一个可以一直放着的,那才是寄托了心意。不过好在还有一只可爱霸气的明星喵,还有呼呼而过的小火车,还有人气好到爆棚的鸡翅包饭,排队排得好长好长,要不是在九份吃饱了,我大概也会去排队的。还有静安吊桥,满足了我对吊桥莫名的钟爱。

从静安吊桥过去对岸,左拐以后会找到几把刻着字的椅子,很有意思

第三站,菁桐
还是以铁路闻名,不过许愿竹筒比天灯看着坚久耐用些。很佩服台湾人的心思,就这样把旧车站、旧厂房都变成了充满回忆,又不断注入新记忆的地方。旅行,来过、看过、留下过。

喜欢台湾肉松的朋友们看过来,菁桐入口处有一家杂货店,肉松很赞,而且价廉物美,NT200一斤喔!
他家还卖一种油炸的小吃,叫鸡肉卷,其实和鸡肉完全没关系,是豆腐衣包芋头丝,但是口感很不错!

一天车坐下来,那是相当累,回程路上都在呼呼大睡。不过笨宝宝发现一个有趣的东西:文字游戏
从十分出来的时候,路过一个休息站,名字叫“十分休息讚”,一语双关哟。还有是四个有趣的地名:七堵、八堵、九份、十分
还是很有意味的啊。
回到台北时,已经是四点半多了。本来不想出门的,后来想想要买明天的早饭,就在凯撒周边走走。结果,又出现了意外之喜。
找到了老蔡水煎包,买了两个煎包顺便问问附近有没有好吃的牛肉面。卖包子的小妹很热情的介绍我们到对面的小巷子里,说那里亮黄灯的地方,牛肉面很好吃。笨宝宝一路走过去,果然发现店堂里坐得满满的,全是周围居民,而且熟客很多,于是果断坐下吃。

吃完了,太饱了,于是决定步行去西门町。说实话,西门町没有太吸引我的地方,热闹是热闹,但是卖东西的品质还是值得提升的。不过吃东西是真便宜,豪大大鸡排超大份,看看没买,因为吃不了。最后去西门红楼打了个卡。
红楼侧后方有一家85℃,过去一看,一块巧克力拿破仑才NT40,合人民币8块钱!!果断买下,带回酒店放冰箱里当早饭!(笨宝宝那时已经忘记了背包里还有动都没动的两个包子)

DAY6::1.26 中正纪念堂-永康街-淡水

在这一天之前,我没想到艳阳高照下会有晴天霹雳
早上睡饱了,坐了短短三分钟的捷运到了中正纪念堂。蓝天白云,阳光灿烂,心情顿时好了,谁说冬季到台北来看雨的
拍出来的照片可赞了,颜色绝对不用调

这位小哥站得笔直,一动不动,好几个同伴误把他当作假人了。佩服他们的坚毅。

九点多到的,特意等着十点看换岗仪式。中正纪念堂有整点换岗,进去的时候可以在大门口的台阶边上的介绍牌上关注一下时间。换岗仪式大概是十分钟。脚步铿锵,姿势协调统一,关键是鞋跟走出来的声音实在是笨宝宝的心头好,霸气的感觉!不过这个仪仗队的小哥们普遍偏瘦,要是能够更魁梧一点就好了。比起笨宝宝的哥哥,笨宝宝没看到有人太紧张,把枪给弄掉了。整场仪式还是很完美的。
从自由广场出来的时候,看到一个扛着单反的伯伯一直蹲在一个水塘旁边,猛然间想起有一个微信上说过的拍倒影,于是笨宝宝好学的也蹲到水塘旁边,虚心求教。来看看这两张试水照
拍照新技能get,好开心

第二站去永康街,传说中的台北小吃地标级区域,我们沿着信义路二段一直走,路面上很开阔,几乎没什么游人。走过几个小巷,看到高记,就知道永康街到了。进去走了一小会儿,就看到了“天津葱抓饼”,必须买一个尝尝。本宝宝最后吃的好像是总汇,里面的芝士和一种有香气的叶子(好吧,笨宝宝不知道如何称呼它)很特别,不过好像没有传说中的那么好吃。

这家是著名的“天津葱抓饼”,笨宝宝点的是总汇,里面最神奇的是一片香香的叶子。很特别。味道还行。吃一个很饱,NT50

葱抓饼的斜对面就是芒果冰做的人很好的那家。

在葱抓饼摊位往右转,直走,过一个路口,就能找到永康牛肉面,还意外看到一面涂鸦墙

既然到了,就得吃了。笨宝宝点了红烧牛肉面,NT200,还有略贵一些的半筋半肉和牛筋面,看着都不错,开胃小菜也很爽口

吃得饱饱出门,右转,再往前走走,过了一个人行地道,可以去东门市场看看,台北人的菜市场,还是有好玩的东西的

路边看到有个芭乐摊,NT60一个吧,问老板能不能帮我们洗洗切开,老板二话不说就同意了,特意打水来帮我们洗

然后出现重大变故!我们做在捷运站里准备去猫空,心里还想着今天天气真好,猫空一定很美的时候,广播里面居然播了一条和猫空缆车有关的信息,但是大家都没听清。于是赶紧去问执勤的工作人员,得知猫空缆车因大风停运。失望之余,转念一想,立刻决定去淡水
变故还未结束。当我们迷迷糊糊坐着捷运,发现这趟车到北投就结束了!赶紧把同伴叫起来下车,旁边一个阿伯听到了我们说话,立刻过来给我们指路,说去那边坐车,才可以到淡水。再一次见识到了台湾人民的善意。
一到淡水,出站就看到了不同风味的建筑。
有一个街头艺人在表演,结果同伴又误把他看作是雕塑了
用口琴吹奏的《雪绒花》还是很好听,果断赞赏一个(把钱投在罐子里就行了,那个罐子做过处理,钱币进去是没有声音的)

然后沿着淡水河一直走,阳光好就是好,拍照不用加滤镜,一张一张,随手都是大片

去渔人码头是要买票坐船过去的,一张票在NT50-60之间。每个驳船码头都可以买,不需要在街边先买好。笨宝宝买的是六十的,顺丰航运

渔人码头很适合闲庭信步,因为观景视野非常开阔,如果天气好的话,各路风景组合在一起的色彩非常明艳浓丽,又不失清透。情人桥的白色桥身映着蓝天,更是美得享受。

太累了,走进鱼市,里面有个全家,进去坐一会儿,想等夕阳。出来的时候,发现一大片乌云遮住了,只能看到光芒,看不到太阳,心里默默地想着是不是又会看不到了。坐船回对岸时,天色更加不好,云层更厚,笨宝宝默默地想把相机收起来了。就在我们快要走到捷运站的时候,太阳冲破云层露脸了!可把本宝宝给激动坏了

有时候旅途总是充满了意料之外的种种。有些让你失望,有些让你惊喜,有些会让你措手不及。可是没关系,时间会把它们都融化成独特的记忆,慢慢的酝酿出岁月的气息。等待是一种美,等待的过程更是值得回味

回到台北,先回酒店休息了一下,然后去网友们力荐的添好运点心专卖店。这家店在台北车站的M8出口,出来之后直接过马路就行,不接受订位。我们到的时候等了一小会儿就到了。点了一下这些

说实话,除了那碗粥惊艳了笨宝宝,其他都一般般,叉烧包的做法很独特,但是偏甜。其他的比较普通。慕名而去,好像没有满足挑剔的味蕾。不过价格比较亲民,一行四人,以上那么多,合计NT1100多。

本日总结,其实旅行就是一场邂逅,有不期而遇,有咫尺天涯,有擦肩而过。各种相遇,怀着感恩的心去接受,去珍惜在眼前的风景,至于错过,那就是缘分未到。

DAY7:1.27 台湾大学-故宫博物院-微热山丘-诚品敦南店

这是一天先松后紧的行程
早上起床,美美的吃完蛋糕和牛奶(ps:牛奶是酒店后面全家里买的,NT25,奶香浓郁),出发去台大喽
捷运淡水信义线到中正纪念堂站转松山新店线,到公馆站下来,3号口出去以后右拐就到了。
台大的校门让同伴闹了个笑话:她一直在找,找什么呢,找大门。
人家的大门和名称可低调了,找不到么~~~~~也挺正常的

进门之后,为了防止迷路,我们决定就沿着椰林大道走,右手边进去,左手边出来,这样一定不会走错。一路过去似乎附近都是研究植物的,看到了台大最早的植物试验田。

沿着椰林大道一直走,快到图书馆的时候遇到一群台湾高中生,他们是来征集留言,支持无性别之爱的。笨宝宝当然支持啦,给他们留了言。收获了他们满满的感谢

台大的图书馆有笨宝宝最喜欢的长廊。里面不能进,就让我在外面坐一会儿,回味一下曾经的大学时光。大概是因为已经放了寒假的关系,校园里面人并不多,来来往往的大多都是学生。背着包,踩着脚踏车,感觉青葱岁月又回来了。

进去坐坐,看看报纸,好安静,仿佛自己也融入到了这个书香的校园里

在图书馆的时光总是过得那么快。从图书馆出来的右手边是学生活动中心,里面有食堂。自助拿菜。付钱的时候才发现原来是称重计费,换句话说就是蔬菜和肉类每斤的价格是一样的。同伴说她有注意到有一些家境看上去不是很好的人来这里吃荤菜,称重计费可能也是提供给他们的一种福利。当然,作为小吃吃多了,好几天没看到正经蔬菜的笨宝宝,还是买了多多的蔬菜。
里面还有一家四海游龙,价格也挺实惠的。

吃过饭,准备往回走。途径台湾大学的校史馆。这当然是不能错过的。木质楼梯,非常安静,上到二楼,有可以盖章的地方。正好遇到一位台大老校友,正在和馆内的志愿者交谈,蹭了几句。欣赏的是他们的理念,大学不仅仅是教育机构,而是要在研究领域中做出一番事业

离开台大,感觉到天气潮热,下一站是期待已久的故宫博物院。捷运坐到士林站,因为预约好了下午的中文导览,下来已经来不及做公车,于是赶紧打车过去,NT125,还算可以,两个人。进门之后,用在左营办理的青年卡买了NT150的优惠票,拿好导览用的耳机,就等着两点半开始的中文导览了。给我们导览的是一位林姓女士,是文职公务员退休的,一点都看不出来已经65岁。她很耐心的一直等到两点半,说不然对晚到的不公平。最惊喜的是她告诉我们,虽然规定了一小时的讲解,但是她可以给我们讲解两个小时,到四点半。这大大弥补了看不到翡翠白菜的笨宝宝(翡翠白菜被借到故宫新开的南馆去了)
我们一路看了象牙琅玕球、核雕、木雕、三彩陶器、瓷器——瓷器里重点介绍的明清两代的瓷器,尤其是明代的永乐青花、成化斗彩杯、宣德青花,五彩以及霁青、祭红。重量级的看到了传说中的“红烧肉”、毛公鼎、宗周钟,后两者讲解得非常详细,包括它的价值构成和文化意义。两个小时根本是过的好快,还来不及品味,就结束了。
记住:故宫里最后不要把手机拿出来,因为它们是不允许拍照的,也不允许喝水的。

可以说整个行程里,故宫博物院是笨宝宝到过的最挤的地方了,人超级多。但是导游讲解都是轻声细语,不算吵杂。就是有点小累。在等导览的时候,去了B1买纪念品,除了早就想好的“朕知道了”系列文具之外,意外收了一套三本的展品介绍,全彩图,大A4,NT1290,合计人民币200多,很是划算,虽然重得很,可是还是下狠心背回来了。(事实证明,它比所有的在康是美里买的洗护用品都重)

离开故宫博物院的时候已经是暮色四合。B1的服务台帮我们叫了出租车,送我们的士林捷运站。沿途路过了士林夜市,观望一眼,没进去。因为想着晚上要去买微热山丘的凤梨酥。这家店全台只有两家,总店在南投台北只有一家分店:民生东路五段36巷4弄1号。
一查地图,顿时觉得好远。笨宝宝的路线是捷运台北车站坐板南线到忠孝复兴站转文湖线到松山机场,3号口出来走过去。
其实推荐路线是捷运板南线到忠孝敦化站,出站转公交205等等,比较省力。
另外,它的营业时间是到晚上八点,结束的比较早

这一走就是二十分钟,关键是路牌好难找。不过还发现几家不错的小店,一家是做炒饭的,还有一家是卖饼的。
进门先奉上一杯茶和一块土凤梨酥,超级治愈,立刻就把一路摸索过来的疲惫扫空。他家就卖一种土凤梨酥。NT420一盒,十块,笨宝宝买了两盒,刷卡用了RMB165,还算可以接受。

里面的服务人员说话都是柔柔的,听着好柔软,而且长得也非常清秀。出来的时候还主动帮我们合影留念

回程果断看到205巴士就上了,正好到忠孝敦化站下来,去逛诚品书店。

205忠孝敦化站下来,其实离糖村不远,往回走一点就是。买了NT180的牛轧糖,是当天的特价。

从糖村往前走两个大路口,才到诚品书店。一进去,直奔二楼,一看到处都是安心读书的人,虽然已经是晚上八点多,但是依旧顾客不少。笨宝宝也席地而坐了一下,看了一本非常娱乐的血型分析书。因为凯撒大饭店下面就有一家诚品,所以打算去那里买,免得拎在手里。
不过话要说回来,台湾的书不便宜。笨宝宝买的《酒杯中的世界史》要NT360,人民币要70左右,算是贵的,而且是普通的装帧。
买书的朋友们还要注意,台湾的书有繁体竖版和繁体横版,不习惯竖版的买之前要看仔细了。

这一天实在太累,以至于第二天再次预约好的猫空缆车不得不放弃,因为是下午的飞机,所以打算睡的饱饱的起来,附近逛逛。

DAY7::1.27 林华泰茶行-台北桃园-浦东机场

睡到八点多才起来,决定本来想去的袖珍博物馆也不去了,太累的结果就是这样。决定去网传百年老店林华泰茶行买茶叶。
呵呵哒,真是最后一天变笨了,出门不带攻略也就算了,连wifi也不带,直接后果就是忘了坐到哪一站下。站在捷运站里左右看了看,问了一个年轻小哥,他表示不知道,我谢了他也就走开了。没想到他居然默默的帮我查了一下,告诉我是在双连站下,顿时那就一个热泪盈眶啊!
(ps:其实是应该在淡水信义线民权西路站转乘中和新芦线到大桥头站,往重庆北路方向走,更近。)
出了捷运,意外看到了同伴最爱逛的当地菜场。于是赶紧进去兜一圈,买了三个花布包包,花了NT300,可以放点小零碎东西。
然后一路问路问过去,走了将近十五分钟,才找到。

各种价位的都有,笨宝宝的同伴是个会挑茶的人,于是笨宝宝在她的指导下,买了NT600/斤的冻顶乌龙和NT1600/斤的蜜香红茶。要补充一点,他家的茶叶是四两起卖。而且可以收人民币。于是台币告急的笨宝宝花了165人民币,找回来的是台币,终于手上又有点钱(台币)了。

回去就比较顺利了,在凯撒大饭店后面又吃了一回小吃。外面是木薯粉做的皮,很Q弹,里面是肉、笋丁和豆干的馅料。他家的甜不辣酱汁偏甜,不喜欢甜的可以直接要原汤。

然后就拿好笨重的行李,去西门和同伴会合,等定好的接送机来接我们去机场。一路和郭姓司机聊的也都是吃,都把司机给说饿了
一到桃园机场,先被长长的队伍给惊讶了,这还不是最刺激的,最刺激的是由于上海大雾,飞机起码要延误两个小时。
好吧,本来说是没时间好好看看桃园机场的,现在老天给笨宝宝送时间来了。
桃园机场的主题候机室真的很不错,有女孩子最爱的hello kitty,还有邮政主题、荷塘主题、阅读主题等等

论起买东西,尤其是伴手礼食品,A区最里面那家升恒昌最便宜,一盒蓝莓冻才NT95,而且扫一扫码,加个会员可以再抵消NT100,其他还可以有九折。笨宝宝虽然已经大包小包拎不动了,可是还是买了蓝莓冻、荔枝冻、综合梅和紫芋酥。紫芋酥是试吃过的,很好吃。
在D1区附近有可以免费按摩的地方,问旁边买数码产品的店员要兑换币就可以,一枚可以抵用十分钟,按摩椅设在植物后面,背人,非常惬意,绝对可以放松一下逛累了的人们。
桃园机场有一个特点,就是咖啡厅、小餐厅等是和卖东西的店混合在一起的,所以完全不用特地跑到四楼去吃。
延误三个小时之后,笨宝宝终于踏上了回程的东航班机。在旅途的最后遇到一个好机长,90分钟,准点回到上海,降落时又快又稳,完美收尾。

小小的总结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