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色达跨年,一佛一世界,游乐山大佛,峨眉,九寨沟

• 出发时间/2015-12-28

第一次看到色达的照片,就惊艳于这个红色佛国,无比的震撼和心动,终于在2015年年底成行,从甘南出发,全程自驾,一路的行程都很慢,冬季的草原萧瑟很多,没有夏天的绿意盎然和生机,但是大雪覆盖下的草原别有特色,在阳光下闪闪发光,不虚此行啊

甘南-若尔盖-马尔康-色达

之前在八月份去过一次若尔盖,铺天盖地的野花 缀满了草原,和冬季的风情是不一样的,不过这样的若尔盖清冷,萧瑟,银装素裹,别有风姿

一块同行的小伙伴,那三个男孩还是学生,和其中一个弟弟是环湖认识的

我只是想试试大哥的车保险杠是不是那么牢固,当然,很牢固,我这个大胖子踩在上面妥妥的

这两个姐姐是要去色达的,一路上看见很多磕长头的朝圣者

一路上看见很多这样的小冰瀑,可想温度是真的很低,但是这样成就的景色也不错

2015.12.31抵达色达,跨年

路上走了两天,在2015年的最后一天我们抵达了色达,走在距离色达还有两公里的路上,我们正找着路的时候,朋友一回头看见了预想中的大片红房子,那一瞬间大家都有点惊叹色达的神奇,有密集恐惧症的朋友慎行

到了色达以后,我们直接去攻略里推荐的喇荣宾馆,喇荣宾馆所在位置是真的很高,我们开始不知道可以开车上去,所以背着行李一路爬,有两个弟弟是第一次来高原,上坡的时候已经感觉到微喘和轻微不适
        喇荣宾馆的消费还可以,四人间的床位是一人45,标间是200,大床房是180,我们住的四人间,男女都是分开的,环境还可以,有热水有wifi,晚上还有电热毯,我感觉电热毯晚上睡觉有点上火,建议多喝开水,真的很干燥

我们从宾馆爬到山顶上,视野不错,可以看到整个色达的夜景,奈何拍照技术这么渣,没有大神拍的夜景那么灯火通明

在色达我们开始跨年了,备了一些吃的,就着旺哈哈,我们在寒冷的色达冻成狗,度过了2015年最后一天,小伙伴们都给家里人打了一个电话,晚上实在太冷,我们待了一会就回宾馆了

谁也没有想到,在跨年夜色达居然下雪了,所以虽然那么冷还是穿上衣服去转了几圈经,发现这只在雪中酣睡的小狗,特别安静的蜷缩在那里,有种说不出来的感觉,看着有点凄凉和孤单,但是却有莫名的幸福感,有个姐姐说来到色达,哪怕每天在这里睡觉都是有福报的,这里每天都有很多人在念经,磕长头,转经筒,福报应该是蛮大的

在雪地里写字留恋,第一次跨年,还是在色达,很开心

雪后的色达很漂亮,红色的小房子穿上了轻薄的衣裳

去色达看了一次日出,真的真的冻成了狗,早上的温度有零下18度,呵气成冰,然而这样也没能看见日出,可能是山太高了遮挡住,只看见被太阳晕红的云彩

清晨的色达,在薄薄的雾霭里,仙气十足

这个女孩来色达的第二天就高反了,在色达休息了一天,陪她去了当地的医院输液拿了药才好一点,这里说一下色达的药费,令人惊叹,这里修行者买药无论什么名称的药都是两块一盒,外地人还是原价,真的保护的蛮好了,想想我们国内的看病难,吃药贵,心寒额

下午我们爬到山上去拍照,下午的阳光还可以,不是那么冷,脱了羽绒服拍了几张照片,我身体素质算是不错的,去过高原好几次,318经过最高海拔5000多,所以在色达完全适应,并没有什么不适应

真心的希望我可以永远做这样洒脱的女子,轻盈自在,来藏地很多次,就是喜欢这里的文化和宗教信仰,单纯的只是坐在这里就很打动我,爸爸说我如果生在过去,可能会看破红尘出家的,我问他现在呢,他说现在不会了,我答可是现在依然很喜欢佛教,看来是有渊源的吧

天空中的秃鹫,我们没有去看天葬,同行的大哥说天葬阴气太重,看这个并不是太好,再加上伙伴们高反,我们就放弃了去看天葬,秃鹫还是蛮多的,自由的在色达的上空盘旋

在色达待了三天,想想都没有干嘛,就是没事去转转经和磕长头,万般刻意不如随意,这样也挺好,来到色达就如愿了,环境和心态不同,处世观念也不一样,这些修行者年复一年的蜗居在几平方的小红房子里其然自得,而在都市的我们,渴望着越来越大的房子,为此还着房贷,活在莫大的压抑中,其实,谁更快乐谁知道呢,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情就是快乐的
       2016年,希望我们都开心,吉祥如意,扎西德勒,色达,再见,还会在见!

返程之途径四姑凉山

返程的时候我们打算先去成都,路线有好几条,但是由于下雪的缘故,选择路线就比较谨慎,最后很惊喜居然路过四姑凉山,一直都很想看看四姑娘山,很多登山爱好者都想征服四姑娘山,每年四姑娘山都有很多事故发生,想来是很险的,开车走过的时候都心里捏着一把汗,以前走过怒江72拐,四姑凉山的路和它有的一比了,感觉比那个更堵一些,再加上路上有暗冰,走在上面有点害怕,我们没有带防滑链,所幸一路平安,这里的景色也是美得不行不行了

这张照片我总觉着有一尊佛,大家怎么看

走过的路都不敢再看了,山路十八弯,果然,山西不山,四川不川

再游成都,人民公园,宽窄巷子,锦里

抵达成都的时候,那三个弟弟就做火车回学校了,我和那个女孩继续去其他地方,在成都待了几天,还是故地重游,去了人民公园,宽窄巷子,锦里,之前这些地方去过不止三次额,我表示很无奈

锦里夜景还不错,红色的灯笼很有感觉,可惜没拍

人民公园是成都人民很休闲的地方,以前来这里都是载歌载舞的,现在变得安静很多,看来政府有整治过,控制分贝,显得很安静

宽窄巷子是很小资的地方,适合拍照,小吃什么的就不推荐了,因为真的没什么太多小吃,三大炮闻名遐迩,其实就是糯米团子,味道很一般了,制作的时候会响三声才得以出名

在成都就去了这三个地方,还吃了一次火锅,味道还行,就是比较贵,单锅底就是50多,离开成都以后就去了乐山大佛

大雾天去乐山大佛

去看大佛这天很不巧,有大雾,那个半山是佛的删没有看见,应该就在河对面来着,乐山大佛的门票看一个佛半票80,两个佛全票160,有个姐姐建议我们先看一个佛(卧佛),想看坐佛可以再补门票,这个选择很明智,因为我们根本找不到那个大坐佛在哪里

坐佛就在进去的这个地方,坐佛的中间都是树木遮挡,有点拍不全,就放弃了

有很多大佛的图片没有拍照,这里有好多个洞穴,里面有很多的佛像,雕刻的栩栩如生,有两尊特别特别大的,仰视都觉得很高大,很敬畏的佛,有种洞察一切的智慧和豁达
      这个景区其实还算大,可以爬到山顶,应该可以看见整座山都是佛的那个大佛,可惜有雾我们看不见,就放弃了去看第二尊佛,其实已经看见很多佛像了

乐山的消费还可以,住的是阿丁客栈,美团定的,家庭房才88,环境很不错,晚上吃的是串串,算是当第一大特色了,就是提前煮好的食物,自己吃就拿,最后数竹签算钱,个人觉得这个消费其实不低,一块钱才两串好像,体验下也不错

峨眉山,未登顶

离开乐山大佛后就去峨眉山了,他们相隔就几十公里,很近的啊,到了峨眉山山脚就有很多人围上来给我们介绍峨眉山的观光流程和建议,其实就是为了要我们去他们那里住宿,现在做生意都是不容易的啊,需要亲自拉客
      后来让他们带着我们去看了他们的住宿,景区的住宿基本都是偏贵的,我门的标间是160,环境还可以,在山腰,买门票也是在这里,他们的意思是峨眉观光需要两天的时间,第一天先去看猴子,第二天在登顶,上面还有滑雪的地方,门票淡季是110,我门到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了,所以就直接去看猴子了,还被忽悠买了两根竹棍,说是峨眉山的猴子都很野,拿棍子可以吓唬他们,其实并没有什么用

故意抢镜,怪我咯

虽然是冬季,可是和峨眉山并没有太大关系,这里葱翠依旧,简直就像是天然氧吧,一切看着都是葱葱郁郁的,很难得在冬天看见这样漂亮的绿色

这里的猴子是真心的惹不得啊,你一靠近它他就抓住你的衣服不让你走,还有的直接爬到头上去,非要你给他买猴粮,很小的一袋就5块,而且猴子还很怪,你拆开了一颗一颗的喂他他都不要,他只要一整包的,在猴区有很多卖猴粮的人,很奇怪这些猴子和卖猴粮的人相处的很好,没有攻击他们,想来也是被他们喂养过吧
       去猴区看猴子来回就三个多小时,竹棍虽然没有能驱赶猴子,但是爬山还是很管用的,看完猴子我们就去市里吃东西,因为峨眉山上的都很贵,还不好吃,我们晚上吃的是连锅汤,真的强烈推荐,就是很小的一家店,人均12块,自助类的火锅,你真的没有听错,12块钱的自助火锅,那个汤还是用骨头熬出来的,而且有很多的青菜,米粉,蘑菇之类的,没有肉食,毕竟才12块钱,味道还不错,我们去了两次
     特别遗憾的是在峨眉山的第二天并没有登顶,那天有店事情耽误了,下午想登顶的时候下大雨所以放弃了

九寨归来不看水

离开峨眉以后,就去这次旅行的最后一个地方,九寨沟,我在四川待了四年,从来没有去过这么多地方,这次是把四川的山山水水看了个遍,其实我更喜欢之前的徒步,比如历时11小时登顶的牛背山和露营过得七藏沟,难忘的是经历,但是不得不承认四川就是这么让人流连忘返,无论是乐山大佛雕刻精美的佛像,还是钟灵毓秀的峨眉山上野性难训的猴子,还是接下来像是坠入人间天堂的九寨沟,都是美轮美奂
        说个小插曲,在松潘的时候我过26岁的生日,朋友给我在汶川买了蛋糕,只是很乌龙的是拿错了蛋糕,老板给的蜡烛是16,不是26,我不知道该开心呢还是不开心,很久没有过生日,在外地过生日有朋友的陪伴还是很幸福

这是去松潘路上遇见的一个海子,很漂亮

九寨沟淡季,门票+车票:80+80+160,我觉得淡季去九寨沟很合适,主要是便宜啊,门票不说,住宿也是,我们住宿的是茶马古道酒店是100,环境很不错,旺季一晚是600,吃饭什么的也不用说了,也是很贵的,毕竟这里在景区,而且全世界都知道这里风景独树一帜,所以物价偏高也是正常的,如果省钱冬季来不错,水是一样的,而且冬天有冬天的美,游客也相对少一点,不会那么佣金
        买完门票进去后就等着坐车,我一直觉得车费半价80是很贵的,最后才发现确实是值得这个钱,坐上车以后直接把我们送到景点的终点,然后从上面往下一个景点一个景点的看,基本上每个景点都有站台,可以等着坐车去其他景点,也可以自己走栈道不坐车,这个是自由的

九寨沟的水真的是美得不像话,这里要感谢九寨沟所有的工作人员,这里的环境被保护的太好了,一切看起来都很天然化,没有污染和破坏,这点很难得,九寨一年四季的景色各有千秋,每天接待的游客都很多,还可以做到这么完美真的不容易

九寨沟的景色分类很多,五花池,树瀑,但是我厅喜欢这一大片芦苇荡,说不出来的喜欢,中间还有一条小溪流动着,像一条剔透的蓝色丝带点缀在芦苇上

九寨沟很多这样的栈道可以走路,马路上是不准走人的,因为来回的车很多,只有公交车哦

九寨沟很大,我们九点多进去,看的还不是很细,出来都已经4点多了,里面景点有地方可以购买吃的和水,但是价格偏贵,自己可以带一些吃的,垃圾一定不要乱丢,还有男士不能抽烟,被发现了罚款500,没收烟

不算攻略的小总结

1.关于色达色达海拔3800左右,身体素质不太好的朋友注意保暖,不要感冒,多喝水以防高反,或者有轻微高反就不要住喇荣宾馆,喇荣宾馆位置很高,价位是45一个床位,大床房180,标间200,热水,wifi都有,淡旺季价格有浮动,经供参考。吃饭的话色达吃的真心不多,而且没有肉食,我们常去的是阳光素食,那里有面条,冒菜,自助饭菜20一位,味道一般。自驾的朋友冬季去要准备防滑链,高原地区气候反复,下雪的时候路真的不太好走,没有防滑链比较危险

2.成都成都比较特色的就是宽窄巷子,人民公园,春熙路,锦里,相隔都不是太远,成都的青年旅社很多,看看美团网就可以,价位在25-45不等,我住过几个都还不错,比如猫窝,登吧客栈,梦之旅.吃饭比较有特色的小吃是兔头,三大炮,夫妻肺片,火锅其实价位还是偏高的,可以尝一下

3.乐山大佛:门票半票80只能看卧佛,全票160,建议先买半票,进去后也是可以补的,乐山的消费不是很高,住宿也便宜

4.峨眉山:淡季门票110,最好准备两天时间来玩,半山腰有住宿的地方,房价不低,不过有免费停车位,还有温泉,去猴区看猴子的要注意不要靠近猴子,自己买点猴粮备着

5.九寨沟:淡季门票160,住宿大概是100左右,旺季住宿偏高,可以自己备点吃的,九寨沟景点多,爱拍照的朋友可以早点进去,八点开门,去九寨沟有个弯道非常难走,冬季自驾的朋友必须带防滑链

想知道楼主的评价啊,怎么样?

2016-02-01 16:28

关注!等楼主都更完了再看!楼主加油!

2016-02-01 16:57

喜欢,春节去感受下

2016-02-01 19:58

引用 robertljs 发表于 2016-02-01 16:28:08 的回复:

想知道楼主的评价啊,怎么样?

回复robertljs:我个人是觉得非常值得一去的,色达很纯粹,都是单纯的修行者,重点是还没有商业化,感觉比拉萨会好很多,这里是真的吃素,有钱都买不到肉

2016-02-01 21:39

引用 sarah_lr 发表于 2016-02-01 16:57:50 的回复:

关注!等楼主都更完了再看!楼主加油!

回复sarah_lr:在色达只待了几天,因为那几个弟弟要回去考试,走的时候同行的大哥哭了,他很舍不得,说还会去再,离开色达就去了乐山大佛和峨眉山,九寨沟

2016-02-01 21:41

引用 知秋 发表于 2016-02-01 19:58:31 的回复:

喜欢,春节去感受下

回复知秋:可以,冬季算是淡季了,游客蛮少的,就是特别冷,注意保暖,不然容易高反,我们同行的有三个朋友就轻微高反

2016-02-01 21:41

引用 思无邪 发表于 2016-02-01 21:41:57 的回复:

回复思无邪:谢谢,新年快乐。

2016-02-01 21:42

引用 知秋 发表于 2016-02-01 21:42:54 的回复:

谢谢,新年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