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行之张家界、长沙游记

gkg LV.11
2016-01-31 20:47 423/2

写在出行前的话

这篇2015的游记,只是为了还自己一个记录:
没什么图片,只是手机随手拍的,景色是要大家自己去看的:
这次去张家界,还是临时更改的目的地,当时无意间看到了张家界,这地方我自然听过,了解了景点基本情况后,就做了决定去这里了。
春节期间出行,最要注意的还是交通问题,一不小心,计划的行程就要更改。
当时张家界回来的回程票在我预计回程的这些天里都没有了。只好调整了计划,准备转道长沙再回。和q一商量,反正都到了长沙了,干脆也玩上一二天的。

先来张简化图,给没去过的有个概念。

下面这张是比较明了的图片,还是不错的。

第一天(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黄石寨和金鞭溪)

去的路上就不写了,每人有每人的路线,只写到达后的情况。

2月25日早上6点左右,火车里的灯亮了,这下没起床的人们也都开始起床了。q起来自己先穿好,然后把女儿也叫起来,给她洗把脸,梳好头发,然后准备好东西,准备到站下车。在等下车的时候,我看了看今天张家界的天气,昨天在车上我也看了几遍了,现在看了下,也是差不多,小雨,而明天显示的是中到大雨,这下让我的心是凉了半截,不过看看车窗外,这外面虽然阴着天,却是没下雨,就祷告今天要这样保持下去啊。明天按这预报说的,即使没那么大,这雨总会下的。

这时我就开始考虑今天的路线了。原本计划第一天是玩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里的黄石寨和金鞭溪的,第二天考虑袁家界和杨家界,第三天天子山,然后下山游览十里画廊景区。不过考虑第二天的袁家界和杨家界都是山上,下雨可能有雾看不清,就计划如果到公园了天气还好就先把第二天的先走了,那金鞭溪在山下,有没雾应该影响不大。

约八点钟,火车到达了张家界,我们都拿好行装,下了车。跟着人流左拐,然后又下了个楼梯,就来到了火车站的前广场边上,按计划张家界的中心汽车站就在火车站的边上的,这我一看就看到了,边上有个麦当劳也是一眼就看到了。我计划这天早上就在这吃早饭的,就进了麦当劳。q在边上看了一会,点了这个那个,让我去排队,自己带着s先去找个位置坐。我排着队,等到了一问,很多套餐现在是没的,到等到9点什么的才有,现在是早餐时间,只有一些早餐的套餐,我只好按有的点了。8:21分点完餐,我在边上等了会,拿到了东西,就到二楼找到她们,三人吃了个简单的早饭。考虑身上还带着不少吃的,今天可以边走边吃的,所以早上也不用吃的太饱。吃好饭,下楼到边上的汽车站找去武陵源国家森林公园的班车。在候车厅找了下,不知道哪里进,后来问了下工作人员才知道是直接过安检进候车室的。走左边的第一个门,沿便道左边走,有三个站牌分别是:武陵源,森林公园,天子山,这三个是张家界森林公园的三个大门,都可以到的,票价分别是11,10,15元。乘车时间是45分钟,40分钟,90分钟。其中去武陵源的,要在武陵源车站换乘1、2路公交到达武陵源门票站;森林公园的直达门票前100米的停车场。天子山的直达天子山门票站。

我们直接上了去森林公园的车,不一会就开了,这车一路上也会像公交车一样接人上下车的。车出了市区,看看车外的风景,想想准备了这么久,终于到达目的地了,不禁有点兴奋。车子到站后下了车,一看,好多人啊!这不是过了春节长假吗,还这么多人。让人高兴得是景区这里虽然阴着天,却没下雨。往前走了点就到了森林公园的大门口了,眼前就出现了雄状的山峰,我来到门票站,排队买了二张票,一人一张卡片样的门票,136元一张,保险3元每人,可以自行决定买不买。

张家界森林公园是中国第一个国家森林公园。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当年12月1日至次我2月28日实行景区淡季价格139元(含保险),其余时间执行旺季价248元(含保险)。买了票我们就进公园。检票处不仅要刷票,还要刷指纹进入园区。张家界森林公园有很多的门,有说第一次游玩只能在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大门(非武陵源大门)刷指纹进入园区,第二次及后期(三日有效期中)游玩可在任意一个门按指纹进入园区。不知第一次是不是只能在这刷指纹,反正我是从这进的。而且卡背后写着是四天内有效,可能是现在淡季才四天有效的;还写着指纹绑定,一人一卡,请勿交换。进去后,就看到一块写着“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的岩石,很多人在这拍照,我们也不例外,到此一张。然后q拿出带来的大苹果,一人一个,说是消灭负重。我们就一边吃一边往前走。没走几步,就看到前面围了好多人,一波一波的,定睛一看,原来是在那看猴子,一个路灯的顶上就坐着个猴子,我们一看也赶紧小跑过去看。快走到边上时,那猴子突然爬下来,朝我们奔来,眼看就快到了,我们意识到是自己手中拿着的苹果吸引它的,吓得忙放到身后藏起来,那猴子看我们藏起来了,又爬回路灯杆上坐回那去了,这一举动惹得边上看猴子的游客一阵轰笑。这一下可真的让我们记住了在这些野猴子前可不能随便让它看到你手中有吃的,要不抢了东西还小,万一抓伤那可就麻烦大了。我们只好站的远点看边上的人把吃的扔上去,那猴子用手一接,接住了就往嘴里塞,没接住也不下来检,估计给它吃的人多的是,它不用下去捡吃的。我们往前走,看到边上栏杆上,树上也坐着不少猴子,都有不少人围着看。那旅行团的导游举着小旗,对着扩音器一边走一边催着自己团的人说:“往前走了往前走了,里面猴子还多的是啊!不要只在这里看了。”

我们从入口走到老磨湾广场,在这我看到有个询问台,就问从这到水绕四门在哪乘车,询问台的小姑娘说这到水绕四门没有车,只有走过去的。我一听,这样子的话计划今天先去袁家界的就不行了,从地图上看从这到水绕四门需走金鞭溪,这金鞭溪差不多就要2-3小时,这样走过去估计到上面就玩不了什么了。于是就决定还是按原计划,今天就走黄石寨和金鞭溪这两个景点了。
从广场左转处有个公园内的免费环保车停靠站,这里是坐车去黄石寨索道下站的站点。我们等了会,等车来了后,坐上车,这车看上去跟平时坐的大巴车差不多,坐上后几分钟就到了黄石寨索道下站。我们买了索道的单程票,65元/张。在售票边上的台阶上去后,有个通道内有让人拍照的,我们依次拍了,我开始以为是规定的,拍了后就想到这原来网上有说过的,是你索道到山上后那边会用你刚才拍的照配上风景来卖给你。来到览车上车的地方,我看到前面的车有些都被工作人员塞进去四五个的。轮到我们时,刚好后面没人,我们上车后后面就又来了一波,这时门还开着,不过工作人员也没再往我们这塞人,这样我们就在上车的地方看着览车慢慢的转了个弯,然后开始往上开去。这时门关上了,速度也有点加快了,不再是上车时那么慢的速度。车里广播也说了些注意事项什么的。

因为是自己几个人,我们在上面拍照拍录像什么的,s也很开心,一会说这边好看,一会说那边好看,不时看着对面的览车相向而过,别提多开心了。从半空中往下看,这景色也是山上不能看到的。我们乘着览车慢慢的到达山顶,下了车,果然就有人给我递上一张照片,我一看是s的照片,我拿了就走,那工作人员让我交钱,我就还给他。这PS的照片,真没多少意思。

来到黄石寨山顶上,右转平台上就看到几只猴子蹲在那里,我和s正看它们呢,突然那些猴子,忽得全跳下平台爬到树上去了。我一看,一只黑狗冲过来,对着这些猴子虎视眈眈的。看来这些猴子是见惯不怪了,一点也不惊慌,在树上注视着狗。想来这狗也是住在这山上的,平时没事就追追猴子解闷。

我们在黄石寨山顶沿着顺时针的方向走了一圈,有趣的是那只黑狗在开始走的一段路上不时的出现在我们视野里,到处追赶着各处的猴子,也不累。在一处地方,树上的一只大猴可能忍不了这只多管闲事的狗,在树上龇着牙对着树下的狗吼叫着,两者对峙着一个树上一个树下,也谁也奈何不了谁,树上的其他猴子和边上的游客一样,看着它们两个对峙着,后来那黑狗没什么办法,只好走了。

黄石寨海拔1200米,占地面积250亩,为张家界森林公园最大、 最集中的观景台,主要观景点有20余处,故有“不上黄石寨,枉到张家界”之说。
我们一路走走看看拍拍,走过“雾海金龟”、“仙女献花”、“黄石松”、“前花园”、“天然壁画”等等景点,其中在“回音壁”处,s在这叫了好多声,当听到对面回来的回声时,高兴极了。我们中午饭也就是在路上边走边吃了。转了一圈后,我们选择了走路下山,顺便看看路上的风景。

在下山的路上,我们又遇到了一群猴子,它们有些在玩,有些在边上找吃的,对游客走过是不理不睬,见怪不怪的。s见了猴子,又要喂点东西,于是就在q提的袋子里找花生,这一找,边上的几只猴子就围了过来,吓得她们赶快停止了找东西。等猴子走了,就背着她们偷偷拿出花生捏在手里。我让她一个个的扔,可s这是又怕又要喂,看到猴子过来,一紧张就把手里的花生一下全扔了出去。猴子看有吃的呼的围过来好几只,把她们吓得赶紧走,看猴子散开了,s又偷偷拿了点花生,然后又扔了回。然后眼都不敢正视猴子,靠在我边上小声的说快走快走,生怕猴子爬到她身上去。

到了山脚下,又看到很多人在看猴子,s又喂了会猴子。我一看这都下午三点多了,按计划这金鞭溪大概需要3小时左右才能到水绕四门,这环保车只有那才有,这要走到那还不知有没有呢。于是赶紧催促她们赶路。

金鞭溪发源于土地垭,位于公园东部,金鞭溪因其上游一著名景观金鞭岩而得名,全长5公里,西汇琵琶溪,东入索溪,两岸是一条曲折幽深的峡谷。翠绿簇拥,溪水绕峰穿峡, 森林茂密,浓荫匝地,花草争奇斗艳,鸟语蝉鸣。沿石板游道顺溪而下,绝佳景点有闺门倒影、金鞭岩、紫草潭、千里相会、跳鱼潭等。蜿蜒于奇峰峡谷间,水随山转,山因水活,一步一景,如画如诗。穿行于深壑幽谷之中,蜿蜒跌宕于林海苍翠之间。两边千峰耸立,高入云天;溪旁树木繁茂, 浓荫蔽日。这里生长许多珍贵树种和奇花

黄石寨山脚边上就是金鞭溪,我们从山脚往北走,由于时间有点紧,沿溪走时开始还正常速度,后来看天色也有点暗了,就走的有点快了,一路上走了二个多小时吧,没有作过多停留。s还在路上买了只小猴玩具,从进公园起看到别人有,她早就惦记着的。在最后一段路上,我们还赶过了不少的游客。不过在一处台阶处我抬头看山峰,结果一脚踏空,右脚直直的踩了下去,这一下,估计又伤到了,走台阶时就开始疼了。

终于到了水绕四门,我们一看还有很多人在等车,也排队等车。等上了车,这一路绕的,想不到还有这么多路,弯弯曲曲的开了好一会,才到了森林公园的武陵源门票站。
武陵源是大多数人来森林公园玩住宿的地方,从武陵源门票站去森林公园里的袁家界、杨家界也比较方便,附近还有黄龙洞等其他景点,我们定的酒店也在这里。
武陵源门票站是一座塔式的建筑,当地叫标志门,我们出了门票站,跟着人流往外走。看到外面停了些出租车。我问了一辆,问到宝峰路紫霞观停车场多少钱,司机说要20元。这么点路就一口价,我不理他继续往前走。其间我打电话问酒店前台,她说可以乘2路公交车在酒店门口下车,不过现在春节,好像2路公交车还没开,她这几天好像没看到,也可以打的,一般十元钱。我想这第一次也不知道有没公交车,再说这腿也受了伤,就打算打的回去了。后来又问了一辆,那司机也说20元,我还是转身就走,他马上就说最低15元了,要去吗。我想想可能春节边上,都贵点的,也就上了车。这车一路开去,拐个弯就到了,没多少路。下了车,进了紫霞观停车场,这停车场可真大,却只停了一两辆的车,我后来查子下资料,说是有7000平方米的面积,呵呵!进去就看到左手边的酒店。
到前台,拿了身份证登记,前台人员,给我们一张景区浏览图,给我们介绍了一些情况,说有什么事情随时可以来找她们。我们拿了房卡,进了房间。一进房间,哇,这房间面积可真大啊,两张床,一大一小,1.8米和1.2米各一张,面积30平米。我们放下背包,休息了会,这时我念记着当地的溪布街,想乘今晚没下雨去逛逛,要不明后天下雨就不方便了。溪布街,寓意为布满小溪的街道,从网上看那有不少的小吃和当地特产,正合我意,我就打算一边逛一边吃解决晚饭。卸下行装,那是一身轻松,走出酒店,从宝峰路往北,经过一大转盘,走过宝峰桥,桥北头是一家乌龙山寨酒楼,看上去里面坐的满满当当的,从这酒楼边上往东走就应该是溪布街了,不过可能是春节期间,很多店面没开,街上人也不多。没走多少路,q就要吃饭,说肚子饿,回到路口这乌龙山寨酒楼里,不过问了前台说现在没位置。我们就在这酒楼的边上有家当地开的什么三下锅吃,看了菜单,q对那些什么三下锅不感兴趣,就点了个鱼头,另外还点了有菜花,蛋汤什么的三样,共花了180元钱。不过这辣的,我也没吃什么,就吃了点菜花。女儿也不吃辣的,吃口东西就喝口汤解辣。
吃完饭,我们又回到溪布街逛了圈,这里的店面大多还关着,我们买了包葛根粉,二盒用当地小米做的东西。q还买了二瓶当地的辣椒,是切成一小粒一小粒并拌好了的。
回到酒店,洗洗后就都睡下了。当晚外面还下起了雨,听着雨声,我希望老天晚上把雨全下完吧,明天给我个阴天那多好啊!

第二天(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袁家界和天子山)

2月26日,早上,我起来后第一时间是看看窗外,虽然天阴沉沉的,竟然也没下雨,哈哈,这把我高兴的。我们在酒店吃早餐,吃完饭,我们就出了酒店,在路口拦了辆出租车。司机说20元,我说15元,昨天我们就这价,走不走。司机也就同意了,路上还问我们去山上看什么东西啊,都是雾的,我想不上山哪知道有没有啊,能看到一点是一点。
下了车,就看到很多卖一次性雨衣的。我们带了二件雨衣,所以这时就干脆再买一件,以防到山上时下大雨可以穿。q问了下多少钱,卖雨衣的说5元一件。好点的30元。我暗自笑了笑,准备到前面再问问。哪知q直接来了句25元卖吗,卖雨衣的一口答应。我说毛,你会买东西吗,但她都说了价格,我也不好在这基础上再还,就说一次性的买那么好干嘛,买5元的就行,q也知道自己还少了,不说了。我就拿了5元买了件一般的雨衣。

来到武陵源门票站,刷了卡还要按指纹的。进了门就是排队坐环保车了。今天计划是坐百龙天梯上袁家界,乌龙寨。乘上了车,我们一直乘到终点站百龙天梯下面,买了票,72元/张。沿通道走一点路,开始一段是坐普通的电梯乘了三层左右,先来到一个山的平台,在这平台里还有个长长的通道,这个走到底才是百龙天梯排队的地方。

在排队时会有二支队伍,楼上楼下都可以排,其实就是上下两段电梯连在一起,无非是你乘哪个电梯的问题。我们排了会队,轮到我们一波人时我们刚好排在了后面,所以进了电梯后,视觉差了很多。电梯开始是在山壁里上升的,所以看到的全是岩石,不过约一半时间后,忽然就冲出了岩体,进入了钢结构井架部分,这样外面豁然开朗,同时电梯里的人们也同时发出一片惊叹声,毕竟这么高的电梯,这种环境的电梯不是平时都能乘到的。从电梯冲出山体起,我就把s举起来,让她也能看到点景色。这么高的山,几分钟就到了,感觉一点都不过瘾。

9:30出了电梯,就有一个最佳观景台可以看对面的风景,不过这时正值人群进入高峰,小小的平台挤满了人,挤都难挤进去,就别说拍照了。我看到出电梯时走出的通道虽然角度没观景台好,但好歹没人,可以慢慢看。就三人一起往回走几步,拍了下当天难得的几张照片。这时上面已经有雾了,但远处的风景还勉强能看到点。
从电梯出口往前走,走过一座横跨山谷的桥,我们又来到了山上环保车上车的地方。这里同时也是卖百龙天梯门票点。我考虑到今天腿不好,不可能走下山的,而天子山索道当时是维修停运,所以只能从这乘电梯下山的,所以就先买了下山的电梯门票。这里买票的人就少了很多,不像山下的在排队,我就问了售票员这里售票最迟到几点的,她说售票最迟也是下午五点多下班时间就关门了,但电梯一般会运行到游客没人为止,只要你买了票。
买好了票,我们又乘上山上的环保车。我以为这山上的车是从起点到天子山一路来回的,没想到这车只开一段到袁家界就到终点了。要去天子山或杨家界需要沿公路再往上走点,在上面天桥站重新乘车,或者沿着袁家界景点绕一圈,也刚好到达上面的停车点。我本来想先去其他景点看的,袁家界可以在回来时视时间调整,现在一看车就到这了,和q一商量干脆就先游袁家界吧。

这时天有点下起了零星小雨,q就穿上了山下买的雨衣,我们给s穿上家里带的红色雨衣。一路沿着景点“后花园”、“哈利路亚悬浮山”、“天下第一桥”等走过。但是这时山上的雾已经很大了,远处基本看不到了,只是白茫茫的一片。但是在天下第一桥时,当时拐过一个弯,就看到不远处有一座横在雾中的桥,如在半空中一样,若隐若现。天下第一桥桥面宽2米,厚5米,跨度为25米,垂直高差357米,是世界上迄今为止所发现的垂直高差最大的天然自生石板桥。“天下第一桥”是张家界“十大绝景”之一。也是袁家界的标志性景点,它是居于两山之间形成的一座天然石桥,而两山原为一体,桥身是两山相连的关键部分,但因中间石质较为薄弱,由于风化、崩塌作用的影响,又经过日晒雨淋、流水洗刷、山洪冲击,久而久之,终于形成今天这一特别的奇景……。我们沿山路绕了一个弯,就走上了桥。走在桥上倒感觉像在走马路,没什么特别的。桥对面的栏杆边上挂满了锁,什么名头的都 ,边上也有很多卖锁的。我们看了下就回来继续走。再走了会,就到了天桥站环保车站点。

在这里q和s买了个煎饼吃,结果吃了一口就说不好吃给我吃了。我说你急什么,到这了等会直接吃麦当劳就是了。她说这山上有麦当劳的吗,我不知道啊,你怎么不早跟我说。在这里又是排队等车,等上了车,这车就一路开往天子山。

在山上的景点主要是袁家界、杨家界、天子山三个区。袁家界是百龙天梯上来后坐会车就到了,杨家界里有乌龙寨、天波府、一步登天等。乌龙寨是张家界最神奇最富有诱惑力的地方,以前是土匪居住的地方,地势险要,上山十分不易;过了乌龙寨,便是天波府,相传此乃杨家“天波府”的遗址,有10座石墙,皆相对平行而立,高矮参差不齐,甚是壮观;一步登天有铁梯32步可登峰顶。因为这里需要再爬山,山路会有点险,平时的旅行团一般是不会去的。我是一直想去的,无奈腿脚受了伤,只得放弃。而天子山在另一头,环保车的终点站,本来那边有索道可以下山,不过最近好像是维修,所以我们只能到时重新坐车返回百龙天梯处下山。

车在中途乌龙寨路口处只有三四个人好像一起的下了车,其余的都坐到了天子山下车。我们在天子山下车后,先是沿着一排长长的卖小吃的走廊走过,然后再走过一段路,12:13就到了贺龙公园。,公园内,屹立在“云青岩”上的贺龙铜像是我国近百年塑造的最大的一尊铜像。
走下钢像,在下面的观景台、云清岩、画中游、龟王石等景点走了一遍,不过全是一片的云雾,看不到远处的任何景点。
然后我们肚子也饿了,沿着小路往回走,边走边找这个山顶的麦当劳。在路上碰到一个打扫卫生的工作人员,就顺便问了下,然后按他的指点走,经过贺龙墓,再往上走,终于看到了“张家界麦当劳天子山贺龙公园餐厅”。进去我排队点餐,q和s就坐那等了。这一上午也走了不少路,我们在这边吃边休息,s吃鸡腿堡,q吃辣鸡翅,其余的她们吃了点,结果我吃的最多,吃得饱饱的。

吃好后,我们再去御笔峰和仙女散花景点走了走,这景色虽然看不到,但来都来了,走总要总一遍的吧。在仙女散花处,一个导游对着墙上别人照的照片对自己团的人讲解着风景,她自己也是边讲边笑,这里还看到一堆韩国大妈,早就听说来张家界旅游的韩国人不少,还真就看到了。一直走到天子阁,那边就没过去了,因为要从百龙电梯那回去,所以就从原路返回了。
回到停车场,上了车后,一路迂回的绕回到袁家界的的天桥站,然后直接从公路往下走点路,到袁家界站上车,再乘到百龙天梯处下车。这一路绕来,q下了车直接就吐了个底朝天,我说这难得在这景点的麦当劳吃顿饭,你倒全给还回去了,早知这样你那份就省了别买多好。这吐过了,q的脸色又回到正常情况了,走点路,回到电梯处。我们在刻有袁家界的石头处拍了几张照片,这来时人太多,我们没拍。
照完像,我们就去排队乘电梯,快走到前面排队的人群边时,工作人员一指楼下让我们到下面排队。我们下去一看,人都没有,哈哈,这意味我们是排在最前面的。这时电梯小姐本是在办公室的,看有人了也出来了,站到我们边上。在等电梯上来的空,我问电梯小姐说你们天子山的索道现在在维修,大概什么时候修好,这维修点时间偏让我给碰上了。她说这要一年呢。一年!这么长。我这下心里平衡了不少。要是就一二个星期的让我碰了那太亏了。
慢慢的下面又来了不少游客排队。这来时在最后,回时算是补回来了。
不一会,电梯来了,我们一马当先进了电梯,到电梯最前面站定。这下我也不用再举着s了。我们从高空看对面的一片山峰,随着电梯慢慢降下去,过一半时就进入了岩体,只看见电梯在岩石里飞快的下降。
16:00出了电梯后,走出长廊,前面的那一片山峰在底下看又是一番不同的景色。这二个大小姐在此合影一张,难得为今天的大雾天留下张风景照。

在电梯下站又是乘车绕不少路回到武陵源门票站,我坐在q她们后面,一直看着q,怕她在车上吐。开始她还好,不过后面看到又不舒服了,把头抵在s的背上,s是坐在她腿上的,看起来还不错,脑袋左看又看的,没什么不舒服的样子。我看到这情况,赶紧拿出一个塑料袋子递给q。不过在下车前她也只是不舒服,并没吐。下车后出了公园大门,q坐了这车不舒服不想再打的坐车了,说走回去吧。走就走吧,还能省了打的费。我们顺着武陵路往东走,一路上我拿着手机找我原来在网上看好的一家饭店,这饭店刚好在这条路上。不过等到了这, 一看,春节还关着门。这坑的,只好再往前走。路上q看到一家长寿水果总店,里面还算干净,水果挺多的,她看了看,说等吃了饭再回去买点水果。从武陵路转到天子路,我们在一处外面有烧烤的当地饭馆吃饭。点了个三下锅,还有几样菜,q又在门口的烧烤处买了几样东西。我昨天在这吃饭感觉水土有点不服,所以对吃这种辣的实在不喜欢,对这种烧烤就更不吃了。吃了饭,结账也是近二百左右。我们又回到武陵路那家长寿水果总店,买了无籽红提,甘蔗,这无籽红提挺贵的,要79.96元/斤。就二样买了七八十元。在天子路看上去也是挺干净的西麦园宝峰桥店处,我们准备买点面包等明天当早餐吃。最后我和s共同选了一个小黄人蛋糕,q选了个火腿面包。五十左右吧。然后一家子慢慢的沿着宝峰桥、宝峰路走回酒店。这一路从景区大门到酒店,不算来回走的重复路,也就3公里左右。在大堂处,酒店的服务前台“五妹”看到我们回来客气的跟我们打招呼,我问了下宝峰湖怎么走,她说往南走着去就行了,没多少路。
回到酒店,我们吃点水果,走了一天也累了,就准备睡觉了。我看了天气,明天跟今天差不多,就计划明天的路线。如果天气返转变晴,就再去森林公园的山上,如果还是如同今天这样,就去黄龙洞和宝峰湖。计划停当,也就安心睡觉了,保佑我的腿明天会好点,不过这伤了筋,哪能这么快好啊!

第三天(张家界黄龙洞和宝峰湖)

2月27日,早上,我们起来后,看了看天气,还是那样的阴深深。在酒店里,泡了奶茶,我和s一起分吃那个小黄人蛋糕,q吃她的面包。吃完早餐后,我们出发,今天第一目标是黄龙洞。
黄龙洞是张家界武陵源风景名胜中著名的溶洞景点,因享有“世界溶洞奇观”“世界溶洞全能冠军”“中国最美旅游溶洞”等顶级荣誉而名震全球。现已探明洞底总面积10万平方米;洞体共分四层,洞中有洞、洞中有山、山中有洞、洞中有河。经中外地质专家考察认为:黄龙洞规模之大、内容之全、景色之美,包含了溶洞学的所有内容。黄龙洞以其庞大的立体结构洞穴空间、丰富的溶洞景观、水陆兼备的游览观光线路独步天下。
我们在酒店路口拦了辆出租车,出租车一口价30元,我说25去不去,去就走,看他没表态,可能是同意了,就上了车。结果那司机说30吧,那路挺远的,别跟我差5元,我想我下车的话他肯定会同意25元去的,但q和s都上了车了,我就懒得跟他讨价了,就说走吧走吧。一路上司机跟我介绍张家界大峡谷,说这个更好,不过这没在我计划内。到了黄龙洞,那司机在我们下车后并没走,而是跟着我们到售票点买票,我想他们把游客拉过来肯定有回扣的。
票100元/张,还要附带加上每人3元的太平洋保险费。拿票从东面进,沿着长长的卖东西的走廊,过了桥,来到黄龙洞外面的广场。这时天开始下起雨来,q和s都穿上了雨衣。这里远处有山,近处有溪,有风车,有长廊,我们还看到了一处井内养着的一条娃娃鱼,好大的一条,盘在井里水中,一动不动,要不是我事先知道这里有,不仔细看还真难发现。
走到尽头,就是进洞的队伍,我们排着队,等着导游带我们进去。这一批进去的人还挺多,前面排了不少人,我们也一并给放进去了。

洞内导游是个小姑娘,进洞前就跟我们说请跟紧,不要掉队,因为洞内太大,自己容易迷路,走不出去。我本以为今天不上山了,可以不用爬山了,我这腿走路还好,走楼梯时右腿膝盖处就疼,没想到进去后不久,就跟着导游爬上爬下的,这一路爬下来,比昨天爬的还多。经导游介绍,这黄龙洞是在1983年初,由当地九个民兵,探明的。1984年2月破土开发,同年6月成立黄龙洞管理所,年底正式开放。黄龙洞里最出名的就是定海神针了,它高达19.2米,两端粗,中间细,最细处直径只有10厘米。“定海神针”生长在崩塌的斜坡上,是黄龙洞最高的一根石笋,洞穴学家推算它至少需要近二十万年才长到今天这样高。“定海神针”上端离洞顶还有6米,顶部还有滴水,尚在生长发育之间,估计需要6万年就可以“顶天立地”了。作为黄龙洞的标志性景点,为明示“定海神针”的价值,增强人们的保护意识,黄龙洞景区1998年4月18日在保险公司为其买下一个亿的保险,创下了世界为资源性资产买保险之先河。
在里面有几个景点设置的拍照的地方,在一个拍照的地方导游跟我们说有三个拍照的,这里的是免费的,大家要拍的在这拍了门口拿照片。我们听了也准备在这拍张,没想到s却不肯拍,我和q只好二人拍了一张。后来一路走下来,最后在响水河处等船。响水河是黄龙洞第二层洞中的一条阴河,响水河全长2820米,游览部分800米,时间约须8分钟。响水河平均水深6米,最深有12米,水温保持在16℃,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娃娃鱼的理想生存环境。
可能正值中午吃饭,我们等了好一会,终于等到船过来了,这时排队等船的人已经排了好长的队伍。
坐上船,一路沿河走到尽头,然后又跟着导游走了一小段路,就到了出口处了。
出口处领照片处虽然拍的照是免费,但给你的只是一寸的免费,如果要大照片的话就要另付20元钱。这一寸的照看个毛啊!跟q商量了下,觉得拍都拍了就买张吧。
拿了照片往外走,这时路上一溜十二生肖的石雕。一路上又拍拍走走的,最后出了门口的桥,沿着另一边卖东西的走廊出了黄龙洞,在外面黄龙洞的大石头处,我们正在拍照,就看见公交车在不远的路上开过来了,在路口正有几个人上车。我匆匆的给她们拍好照,三人一路小跑上了公交车。

公交车是一人一元,我们在武陵路天子路口下了车。去今天的第二个地方宝峰湖。
这时已经是过了中午了,我们沿着天子路往南走,13:56经过西麦园西时在里面买中午吃的。2个蛋挞,手工酸奶,蓝莓千层,火腿披萨,台式热狗。我们一路走一路吃,走了近半个小时才到达宝峰湖,门票96元1张。
进门没一会,就看到远处有个瀑布,像条白绸挂在山间。沿着路走着,不时能看到一些当地导游带着一波的几人小队。我在一处路口看到有个指示牌,看到沿着这里的小路上去有猴园还有宝峰禅寺,这时也正好经过一支地导带着的五六个人,有几个人也在这里看指示牌,地导说这上面的猴子是关在笼子里的,没什么好看的,我们继续往前走了,说着带他们就走上去了。我看看这线路标的不远,也就百来米,就往小路上走。

到了猴园,在园口一看,果然有个大笼子关着二只猴子,但外面却有另外好几只猴子在玩耍。我们小心翼翼的走进去。因为已经是下午有点迟了,除了我们没看到有其他人上来,所以也不知道外面有多少猴子,怕被围住了。进去后,一看外面的猴子有四五只样子,有些还是小猴子,这些猴子看我们过去,也与我们保持距离。我们走过它们的地盘,看到有个秋千的和豹牛马的模塑。s在这玩了会,我想到带来的花生还有不少没用,就让她拿去喂猴子,我先在这拿出花生,免得在里面拿被猴子围住抢了。然后s和q手里各拿了花生,走回猴园。这时原来在外面的猴子都跑到后面的大峭壁上去了。我拿了个花生喂里面的猴子。才扔了一个,外面的猴子就迅速的跑回来了,从铁笼子上面爬了下来。q和s退后了点,把手里的花生一个个全扔了个光。
往回走了点路,s还要喂,又在猴子的视野外拿了花生过去扔,这样来回走了三四次,终于把带的花生全扔光了,才算了结。
过了猴园,又往上走几级台阶,就是宝峰寺了,一个有点破旧的小寺。我们转了下,就下去了。
走回到公路后,经过一座石桥,然后往最终目的地宝峰湖码头走去。

宝峰湖被称为“世界湖泊经典”,群峰拥抱的宝峰湖,它本是人工修建的一座多功能的水库,能截留蓄水,灌溉农田、养鱼、发电、游览。它“远看是高峡,近看不见坝,上梯七十米,平湖住船家。”我们到达湖边时,让碰到的一个小伙子帮忙拍了张这次旅行唯一三人一起的照片。
在湖边等了会,已经是15:30左右了,这时人已经不多了,等到可以上船时,人也就十来个人,那游船还空的很。这让我们可以很随意的在船两边坐,看哪边风景时我就坐到哪边。船上的导游妹子站在船头一路讲解,在湖中漫游,见到湖心岛上的一些佳景,如“仙女照镜”、“猪八戒的半脸”等。泛舟于上,还能听阿哥阿妹深情对歌。在湖上转了个大圈,回到岸边,沿着铁梯绕转而下,回到山下,就是出口处了。出口处瀑布舞台的风景也是漂亮的很。这里还看到在水池的岩边伏着一条娃娃鱼。总的来说,这次游宝峰湖因为人少,可以让我们安安静静的游览景点,没人打扰,坐船人数又是恰到好处,没有人多时的喧杂,是一次很愉快的轻松休闲游。

结束宝峰湖之行后,我们沿着宝峰路逛回宾馆,放下行囊,稍作休息,我们就去解决晚饭。
这次我们还是先到乌龙山寨酒楼看看,人还是很多,不过在二楼的一角看到刚好有一桌客人离去,就赶紧坐下。这里我们点了干锅湘西石缝鱼79元,白切清远鸡(半只)49元,醋溜土豆丝1份16元,养生菌王汤2份15*2=30元,另外酒楼会自己另计纸巾一份2元,餐茶费2*3=6元,米饭2*3=6元共计174+14=188元。

吃完饭,已经是19:45了,q又到昨天买过水果的长寿水果店买水果,准备晚上和明天在火车上可以吃。买了进口无籽红提56.6元,龙眼 10.7元(这是s要的),菠萝8.1元,共计75.4元。
回宾馆的路上,我在宝峰路上的喜来福超市买明天在火车上吃的方便面。这超市有些东西我一看保质期是过期的,所以买时小心的一个个看过去,三样方便面加s拿的一支口香糖共13.5元。
回到宾馆,我先预定了明后二天的住宿,然后洗漱下,好好睡一觉,明天就准备去长沙了。

第四天(张家界至长沙)

早上睡个舒服,然后吃了昨天没吃完的蛋糕和带的一些东西,去前台结了账。在路口打的10元到武陵源车站,进去乘到张家界市的班车,11元/人,到达张家界市。在火车站大厅拿了去长沙的票,进大厅等侯。开始我们在一楼等,过了会有工作人员问我们去哪的,听说到长沙的就让我们在二楼等。二楼差不多全是到长沙的,我们去时还有点位置,后来就连座都没了。我定的是11:30的火车,所以上午我们不用很急,在大厅时还早一个小时。等到火车到时,差不多整层的人都排队进站了。我定的卧铺仍是上中下一起的,在火车上先是吃方便面当中饭,晚饭计划是到长沙后在那吃的。因为这次基本是白天坐车,所以q和s就基本坐在下铺,我在中铺还小睡了会。这列车不少都是去上学的大学生,我们的对面三个也基本是大学生。
晚上到达长沙后,还下着小雨,到了酒店进去办理了入住手续后,放下背包,已经20点多了,我们回到路口的公交车站准备打的到长沙坡子街的火宫殿吃饭,不过根本拦不到出租车,我们只好一边往前走一边拦车,我们还一度想等不到车就在这边上随便吃点算了。后来还是q下决心说去,我就用手机找晚上的公交车,到站点,等到车,坐到了贾谊故居站下车,然后来到著名的小吃一条街坡子街。这时雨是停了,虽然已经晚上十点了,不过还是人来人往热闹的很,我们肚子饿的咕咕叫,第一件事是先找火宫殿吃饭。来到火宫殿,里面还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景况,我们连坐位还是在服务员指引下找了个才坐下的。
一坐下,那些推着小车的服务员全围了过来,个个向你推荐她车里的菜。其实这些小车里的菜都没标价格,都挺贵的,而菜单里的大多是小吃,很便宜的。在小车上我们拿的有羊肉串一份48元,卤鸭头1份16元,糖醋排骨一份24元,水果沙拉1份38元,海带炖排骨1份16元,而菜单上的点心是我的最爱,我们点了臭豆腐5元,馄饨4元,鲜肉小笼包5元,鲜肉蒸饺5元,脆皮香蕉5元,葱油粑粑3元,糖油粑粑5元,土豆粉10元,再加上给你倒的香片壶茶每人1元计3元和一份餐巾纸1元,共是188元。
这次我是点心点的多了点,她们二个没吃多少,把我吃的撑死也没吃完。吃完饭已经是晚上10:40了,我们沿着坡子街往东逛,在这里看到黑色经典臭豆腐卖,买的人还排着长长的队,q又去买了一份,说是尝尝与火宫殿的有什么不同,吃了几口,说还是这的好吃。接着我们一直逛到黄兴南路,在这看到有支弄堂里全是卖各式小吃的,人来人往的,不过我们是再也吃不下东西了,还好明天还有一天在长沙,就计划明天晚上再来好好的吃。这时已经快晚上12点了,我们在路边等车,没想到还就是等不到,只好就近找夜里的公交车,坐到酒店附近,三个人手牵着牵手,深更半夜的,下过街通道……终于到达酒店。洗漱完时已经下半夜1点多了,赶紧的睡觉。

第五天(长沙)

第二天,起来已经9点多了,叫醒s,洗漱好,就勿勿出了酒店。我们计划还是去昨晚去过的坡子街吃饭,那吃的多。同样坐公交到了贾谊故居站,然后下车走到坡子街,在三王街和坡子街交又口上,我们看到向群锅饺,q说就在这吃吧。我们进去时因为是上午10点多,还好人不是很多,点了锅饺,蒸饺,q还点了海带汤和其他一些东西,里面东西不算很贵,也算是当地比较有名的一家老字号了。吃完已经11点了,我们沿来路往回走,在三王街q又买了一份糖油粑粑,一路走一路吃的回到公交站点。
岳麓山是华夏第一英灵山,也是国内极少数免费开放的5A级景区。是今天我定的第一站,我们在麓山路的岳麓山南站下车,往南再走点路,经麓山南路往岳麓山走,途经湖南大学的运动场,就进去看看。岳麓山边是有名的大学集中地,而且很多大学是没有围墙的,我们也是经过这里了,就顺便从里面走,沿着湖南大学里的路一直往西,就看到有路牌指示着岳麓书院,我们找了下,12:20到了岳麓书院的南大门。
岳麓书院,位于湘江西岸的岳麓山风景区内,是中国古代著名书院之一。始建于北宋开宝九年(公元976年),至1926年改名为湖南大学,历经千年,培养出曾国藩、左宗棠、郭嵩寿、程潜等历史名人。岳麓书院现为湖南大学下属学院。 岳麓书院还是我国最大的书院建筑群,现存建筑大部分为明清建筑。布局上采用了中轴对称的传统建筑形式,主体建筑头门、大门、二门、讲堂、御书楼(不对校外人员开放)等都位于中轴线上;两侧主要有斋舍和文庙等。其中,“讲堂”位于书院的中心位置,是书院进行教学和举行重大活动的核心场所。
我们买了二张票,50元一张,进入书院,里面建筑群错落有致,面积挺大的,占地面积有21000平方米,书院后花园有湖,抬头就是岳麓山,环境是太好了。

快到下午二点了,我们才从书院的北大门出去。这一出去,没走几步,就是著名的爱晚亭了。爱晚亭始建于清乾隆五十七年(1792年),由岳麓书院院长罗典创建。与安徽滁县的醉翁亭(1046)、杭州西湖的湖心亭(1552)、北京陶然亭公园的陶然亭(1695)并称中国大名亭。爱晚亭原名红叶亭,又名爱枫亭。后来由湖广总督毕沅,根据杜枚“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深处有人家。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的诗句,更名为爱晚亭。
岳麓山还是一个巨大的“植物博物馆”。景区内满目苍翠,树木茂盛,有晋朝罗汉松、唐代银杏、宋元香樟、明清枫栗等古树名木,随处可见。岳麓山还生长着很多枫香树,在每年12月落霜后开始变红,来这里看红叶,已经成为长沙城一件浪漫的事情。山中还有黄兴、陈天华、蔡锷、肖劲光等革命先烈的墓地,半山腰处有一穿石坡湖,湖边有休息长廊和亭子,湖西岸边修建了一座两层古香古色建筑风格的楼阁,环境优雅,四季风景宜人,空气清新,湖中还游着一群鸭子。
沿着山路一直往下,来到山脚下,山脚下是登高路,这条小街路不宽,不过路两边全是卖各种小吃的。我们下山时已经是下午四点了,q给s在麦当劳买了杯奶茶,然后又买了二串鱿鱼串。走完登高路是东方红广场,这里立着毛泽东的雕像。

因为还要去橘子洲,我带着她们急着去赶公交车,一大群人涌上车,我们在江边的站点下了车,然后沿着橘子洲大桥走到桥中间。桥中间有分支直接绕到橘子洲下面的。我们沿着橘子洲往南走,因为毛泽东的巨大的石头像就在橘子洲的南头。

子洲,位于长沙市区的湘江江心,西望岳麓山,东临长沙城,是湘江中的一个冲击沙洲。园内有国内最大的“毛泽东雕塑”,雕塑以1925年青年时期的毛泽东形象为基础,突出表现毛泽东风华正茂的形象。高达32米的雕塑,是景区内最大的景观工程。 景区内,可以乘坐景区内提供的电瓶车,20元/人(景区大门-主席像往返)。

我们去时是走着去的,一路上从太阳西下走到天黑,在19:30才来到毛泽东雕塑这里。
这橘子洲我觉得从空中腑看它就像是湘江中的一艘超级战舰,迎着湘江水日夜不停的行驶着。q还在这最南端相当于船头的地方拍了张照,虽然天黑但用手机经过长曝光总算还拍的能看见。
回去时,我们已经走不动了,再说时间也不早了,我们还要赶回去吃饭,就坐这里的浏览车回去。回到景区大门,这里就有地铁站,这样就可以直接在这坐地铁到坡子街了。

我们走出地铁站,一路往南又来到坡子街这里。在三王街这里,我和s看到双燕馄饨,就决定在这吃。我和s都点了鲜肉馄饨8元/份,q点了三鲜馄饨15元/份,s还点了个银耳莲子羹6元乘馄饨没上来时先吃着。等馄饨上来后,q吃了几口说她的不好吃,就跟我换了,唉!吃饭中间外面进来个卖荸荠的,削好了放在塑料碗里,数数没几个,问要不要。这s是看见的都要,拿了一个,一问要五元,这真贵的可以了。
吃完名义上的晚饭后,我们就开始边逛边找长沙的小吃了。沿三王街往南到坡子街,然后往坡子街东头走,中间碰上昨晚吃过的黑色经典臭豆腐,q又买了一份,后来看隔壁的罗记臭豆腐买的人也蛮多的,又在这买一份吃吃看。罗记这里也有卖糖油粑粑的,看着新出锅的热气腾腾的,也排队买了份,都是5元一份,这味道跟昨晚火宫殿里的还是不一样,感觉更好吃。
在这小栖吃完手上的东西,就继续往东头走,走到黄兴南路,在这昨晚看到过的小吃弄里,一摊摊的看过去,我和q各买了个大贝壳吃,然后q又买了其他什么的吃,我则是看不到什么特别想吃的。绕回来时,s在路口的店里买了一串长长的土豆旋风卷,好长的。
这晚上在街上乱逛,一直到晚上11点左右了,我们才准备回宾馆了。在回去路上,看到黄兴路上有家叫名创优品的店,里面全是卖十元十五元二三十元的东西的,进去一看,里面东面都还挺不错的,或者说是很便宜,但质量看上去都还不错,q买了个6合1厨房小帮手15元。

买完后,我们去大道上等公交车,到路口时已经是23:40了,我们正准备去边上的公交站等车,q竟然拦到了一辆出租车,这货拦到了直接冲我喊我们是到哪里去的啊。我小跑过去说我们到哪里哪里。上车坐上了在长沙唯一的一次出租车。回到宾馆,走了一天好累的,洗洗睡觉,明天还要赶火车的。

回程

就像去时一样,没什么好写的,每人各不相同。
看到过一段话, 很有感触。
【一场完美的旅行应该是这样的】
1.了解目的地并确定行程;2.把自己打扮漂亮;3.带本好书路上读;4.品尝正宗的特色美食;5.学几句地道的当地语言;6.随时用文字记下旅途点滴,这是财富;7.抛掉或帮女伴抛掉胆怯和依赖;8.在一个陌生的地方重新了解自己;9.整理文字和照片,不枉此行。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2-01 16:28

引用 gkg 的图片:

楼主的图片画得很好,说的也很详细,但照片太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