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南冬韵(宏村,黄山,呈坎)~寒假徽州行

• 出发时间/2016-01-25

16年的首篇游记,准确来说,也是人生中的第一篇游记之前一直要写,懒癌晚期患者没救了。。。这是第四次远程自助游吧,其他基本都是跟团。去之前也是看别人很多的游记攻略等,很喜欢这种分享方式,比单纯的照片更能传达故事。也能给其他人提供一种帮助。好,废话结束。本次选择的目的地是安徽,原先计划的哈尔滨没买到火车票。。。看了很多攻略上说黄山也是冬季的最佳旅行地,雾凇云海温泉啥的(事实啥也没见着,后面会说)于是赶紧刷了张火车票,就等寒假开始了。

关于花费

交通费用:120(去)+140(回)+90(过程)=350
门票:95+105+300=500
住宿:200
饮食:100
合计:1150

关于行程

DAY1 :屯溪--汤口--宏村--汤口
DAY2:黄山--汤口
DAY3:汤口--呈坎--潜口名宅--屯溪老街

水墨宏村

上午8点多到汤口,客栈老板接站,放置完行李稍作休息,老板联系的包车师傅去的宏村。每人40元来回。本来以为宏村能玩一天的,所以也没做其他规划。事实是包车师傅只给了2小时,也确实转完了。。。此为此行的很大遗憾,其实宏村周边很多好玩的地方,塔川西递,秀里,卢村这些,貌似还有联票。完全可以规划下一个黔县一日游。。。。
言归正传,宏村被称为画中的村庄可以说是名副其实吧。跟西递乌镇这种江南水乡有类似的地方,小桥流水,沿河斑驳的徽式老建筑以及大大小小的胡同老街。不同可能在于文化和气势,生活气息更浓。整体感觉比较恢弘。

“醉美”黄山

黄山的美估计无人不知了,云海,奇松,怪石,温泉。。。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对于一个爬山爱好者来说吸引力杠杠的。
BUT,事实就是这么打脸。。。下了一天雨,起了一天雾,刮了一天风。基本上就是抬头看雾,低头看路,旁边两排小松树哈哈~~~
   凡事有得就有失嘛,想起十一爬华山那排了7,8小时的队。。。人少的好处得到了,那风景少看点的坏处也得接受了。。。嗯,遗憾是下次再来的动力!

因为之前定的玉屏楼宾馆,所以老板给我们规划的路线是后山云谷索道上,前山玉屏索道下。途径始信峰,北海宾馆,西海饭店,排云亭,回音壁,飞来石,群峰顶,光明顶,白云宾馆,鳌鱼峰,百步云梯,玉屏景区。实际上上午9点爬,下午4点左右下山。

空空的缆车,来回都是我们2个人坐一辆~路上景色很美

开始爬啦,小雨。开始坚持不穿雨衣钉鞋,一会就顶不住了。路滑,相机进水。

手上拿的是客栈老板给的手绘地图,超级实用!前天晚上还有登山路线讲解,推荐汤口 游豆腐!

梦笔生花~啥都看不清楚,朦胧美吧哈哈

排云楼宾馆,雪景超级美

偶遇雪人小哥~卖个萌~~

很喜欢这种感觉,有种走到世界尽头的FEEL~

猴兄~成群结对的,长得倍儿肥,龇牙咧嘴的~~我用相机拍生怕它上来抢。。。。

这是去排云亭的必经之路,我也不想说因为这几只果断放弃了。。。好可怕。。。

停下吃饭时遇到的小松鼠~~可爱

林中小屋,很有神秘感~

我肯定是还当这是华山。。。论剑!

相机进水了,SO,换雨衣~

真的超美,有种置身林海雪原的感觉

这就是红楼梦里的那块石头吧~

路上都是冰~钉鞋也没用,紧紧扶着栏杆挪步~

发型全毁~~风中凌乱~

头发实在无法直视了。。。捆起来

光明顶~风超级大!拼了半条老命没被吹下去~

鳌鱼峰,风太大了,不能待~

鳌鱼洞,很。。刺激。。!

大名鼎鼎的迎客松,圈起来供拍照,人少,不用排队~~我的登山棍丢在这儿了

耶一个吧,地标耶~

最后以这个石碑的标语做结语,这个平台本来是央视拍摄黄山广告片的取景台,风景超美,可惜天气原因啥都看不见。但美景在人心不是么?SO,这次的黄山之行我会记住一辈子。钉鞋拐杖雨衣,狂风小雨积雪,谁说不美好。

游呈坎,一生无坎

第三天的行程原本打算的是黄山,可是因为天气原因没在山上住,当天就下来了。后来又计划的歙县,结果也是醉醉的改签了5,6次火车票。。。这就叫随心而动吧哈哈。还是客栈老板联系的司机师傅,8点直接在宾馆门口上车去的呈坎。这里绝对要提一下,这趟汤口到岩寺的车沿途景色赞爆了!!!都是盘山公路,青山绿水,粉墙黛瓦,烟雾缭绕~~~反正是把我看醉了,我猜测应该是新安江吧,就这样,一天的好心情飞起~~~

这是路上手机抓拍的,照片很糊,但反正真的超美,有种云贵山区的那种感觉。让人心旷神怡~~

到岩寺的车只到这里,师傅很热心的指给我们在哪里再等景区公交车进去。亭子里等车还偶遇一个呈坎本地的阿姨,跟我们闲聊了20分钟还互留了号码哈哈~~

景区人很少,淅淅沥沥的下着小雨。只有一个老大爷在看检票口。这里真的也是蛮搞笑,我们先进去饶了好大一圈试图逃票,结果,无果哈哈~~大家提前一个小时网上买票吧,95,省10元。而且路上遇到的那个阿姨说找当地居民带进去就50块。

著名的平安坎,之前看游记了解过,左面的狮子管仕途,右面的狮子管求子。垮的时候抬脚遵循男左女右,先摸狮子舌头,然后摸头。

外景结束,正式进入呈坎内部了。鉴于在宏村没有跟着导游仔细游览,也就是走马观灯的看了个美景而已。这次想找,又没有免费的了。。。说一下,景区有配的导游,收费还蛮高,我们一开始听的微信语音导游,但后面明显跟不上了。。。村口会有很多当地的村民来自荐当导游,收费相对便宜点。一开始一个中年妇女说一人20,纠结了下没理,然后越往里越便宜。事实证明我们运气好,这个老奶奶人超好,讲的也好,两人也 只收了10块钱。

呈坎内部有3条主街和传说中99条巷子。。。极容易迷路,事实证明,回来的时候我们也确实绕晕了。。。

窄到只容一人行走的巷子~大的雨伞撑不开的

真正的拐弯抹角!超级有创意。把墙角2/3的地方削除,留着地基以及上面的1/3.不会伤到人,也有利于轿子行走。

满墙的文化大革命标语

这儿的基本都是明清建筑,两层小楼,带天窗,下雨天雨水就这样进来打在青石板上。

猴子坐在马上戳蚂蜂窝~马上封侯!不得不佩服古人的创意~

开门见柴(财)~

罗家大少奶奶的宅子,现在被改造成易经馆了,到处都是八卦图。。。一个老爷爷负责讲解,其实最终目的就是把你带到算卦的地方。。。纠结了一番还是乖乖掏钱了,20每人给我杀到20两人哈哈~~

卦盘,按你的生肖站,然后顺时针转。

两人都是上上卦哈哈~这是我的解卦,不管信不信,图个开心吧

钟英街,也就是官街

典型的徽派建筑堂屋布置,男左女右,每个装饰品都是有寓意的~~然并卵,我忘了。。。。

人比花娇~~~~凑表脸~~

著名的百年老店,好像真的还蛮有名,之后在屯溪老街看到过分店~然并卵,难吃的一腿~

奶奶说,别看它破,这可是德国进口货~

导游讲解的最后一站,罗氏祠堂

300多年历史的桂花树~

一屋子的牌匾,进士,文元,贞洁烈女各种。。。好吧,其他是我不认识字儿~

这家的男主人叫罗环秀,客死他乡了。他的老婆靠给人做针线用他的名字修的桥。景色挺美~

从出口出来了,只要拿着票,还可以进来我们就漫无目的的往外走,没想到景色还挺美~

小路很长,两旁都是菜地,雨后空气清新,有种豁然开朗的感觉,天性解放了~

潜口民宅

今天的第二站,原因就是,免费!!!哈哈本来打算去唐模的,一看又要50块,而且也是大同小异的村子~潜口距离呈坎很近,出来后景区公交直达。

看这些建筑就能够想象到深闺小姐的苦逼生活~

一套组合桌椅大概2万到4万~~

清代的戏台子~

制茶三部曲~炒,揉,晒~好像姓谢吧,做毛峰非常有名。

又见这种摆设~

徽墨歙砚,整间铺子的文房四宝作为展览及销售~

商铺,徽字号

雕工精湛的手工艺人~

上面的都是清园建筑,也就是清代的,下面是明代的,正在装修,不让进

屯溪老街

这是本次旅途的最后一站,也是蛮曲折的,本来打算的歙县古城老街,临上车了又改成去往屯溪,但是我们还是用的歙县出发的火车票哈哈~~
黄山市区很小,大一点的县城既视感,于是,行李火车站寄存就直奔老街了。说实话,什么移动中的清明上河图~完全没感觉好嘛~各个城市应该都能找出来一个这样的吧。类似夫子庙的感觉。

结语

三天的行程到此结束,还是那句,累并快乐着。有收获也有遗憾。猫力说”我只担心一件事,死前还没把这个世界看完”,咱也没那么大宏图壮志,趁年轻,多去外面看看总是好的。

一些小建议

提前做攻略!有具体的行程安排。有限的时间多走走多看看,不要把时间浪费在宾馆里。我推荐黔县一日游,黄山一日游,歙县一日游。这样的话,3天,基本徽文化的精髓都玩到了。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2-01 11:25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2-01 19:56

清明去,参考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