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遇』只為途中與妳相遇<西宁•拉萨•林芝•日喀则•纳木措拾贰日行>

悠泗朦 (iSland) LV.8
2016-01-31 21:15 1265/4
  • 出发时间/2015-09-25

【題記】與其說遇見西藏,倒不若說是在西藏遇見了自己。

从青藏高原回来已有个把月,不知不自觉中关于这段旅行的记忆被生活磨得有些零碎。拖拖拉拉直至今日敲下这些文字,只愿给未来的自己留个念想。
        西藏,于我而言像是一种执念。从毕业起就一直心生向往,却因为各种原因而耽搁至此,或是没有金钱,或是没有时间,或是没有志同道合的伙伴。如果说想去西藏是一种信念,那么能去西藏则是一种缘分。转眼三年过去了,乙未年的秋季很美好,因为她让我遇见了西藏
        很抱歉采用当地跟团的方式第一次踏上西藏这片神圣的土地,听上去有那么些遗憾,但这依旧挡不住我对西藏的热情和旅行给我带来的快乐。身边一位朋友对西藏有种近乎于狂热的向往,他计划着第一次去西藏必须得是自驾或者骑行,然而这样的梦想也仅仅停留在言语之上了。而现在在我看来,只要你想去,只要你能够去,那就尽管去吧。时间不够,少看几处风景罢了;金钱不够,大可选择更为低廉的交通方式和餐饮住宿。留些遗憾又有何妨,有心就一定会有机会。趁年轻,出发吧!
        我与朋友小虾在上半年就开始盘算中秋、国庆拼假出行,四月敲定挑战青藏高原,七月预订宁波西宁&拉萨杭州机票,八月下单当地跟团西宁拉萨林芝日喀则纳木错十一日游,出行前两周请好四天年假,于2015年9月25日正式开启十二日青藏之旅
        至于高原反应,则是战略上藐视敌人,战术上重视敌人。平原的朋友初到高原多少都会有些高反,但一般一到两天就能够消除。出发前十到十五天开始服用红景天,抵达拉萨之后服用高原安,高反基本就能HOLD住了。这类药品到底有多大作用不得而知,但个人认为无论在生理上还是心理上都是有点帮助的。五线小城市没有卖红景天胶囊,又担心某宝上卖的假货,毕竟药品没有作用是一回事,伤了身体又是另一回事。安心起见到药房配了红景天中药,研磨成粉泡水喝,一日两次,巨!难!!喝!!!可我竟然一次不落足足喝了两周,可见西藏带给我的神奇的力量。
        出行前一周没日没夜工作导致体力有些下降,又不巧大姨妈提前造访,高原最可怕的感冒君驾到。于是,带着一大堆的感冒药、退烧药、西洋参、红景天,甚至还有救心丸,我们出发了。小虾戏称,咱这是嗑药之旅不管了,总之药不能停!

9.25DAY1【宁波✈西安✈西宁2261H】

我们乘坐中午的航班由宁波经停西安飞往西宁曹家堡机场。今年与西安太有缘,一年之中居然来了两趟,上一次在西安延误许久,所以对咸阳机场各大小购物店印象深刻。在机场补给了些干粮之后,再次登机继续第二段飞行。行程很顺利,航班没有任何延误,按照预定时间我们于傍晚时分抵达西宁西宁北京时间大概有一个小时左右的时差,加之高原日照时间长,所以秋季下午六七点的天空依旧亮堂堂。
        抵达酒店稍作休憩后,我们在附近找了家面馆打算随便吃点早些歇息。没想到牛肉拉面超级棒,但时刻谨记“八分饱”原则,只吃了个半饱。其实我们对“八分饱”还有后面的“七分饱”很难界定,尤其都是大胃王菇凉,反正吃啥都剩个一大坨吧,不饿就行了,预防高反才是王道。随后在边上的小卖部买了酸奶和水果,青海的奶制品特别赞,强推当然,药品补给是重中之重,俩人各买一盒红景天口服液,够好几天的份了。西宁拉萨药房随处可见,抗高反药品要啥有啥,出行只要带够路上服用的就行,根本不必担心买不到。

9.26DAY2【日月山3520H🚌青海湖3260H🚌丹噶尔古城】

这一天的行程其实很鸡肋,并没有什么特色,天空始终飘浮着厚厚的云层,我们只当是提前适应高原了。清晨气温奇低,日月山上风特别大,裹着厚厚的冲锋衣戴着帽子还是冻得瑟瑟发抖。一车的朋友看到石头上刻着3520米的海拔都好兴奋,感觉终于进入高原了呢,后来到了西藏才知道,5000米以下那都不叫海拔

太阳渐渐升起来,雾蒙蒙的天终于稍稍暖和了些。青海湖缺了油菜花的渲染似乎少了些生气,看上去仅仅就只是一个比较大的湖泊而已。湖边人很少,走走逛逛,玩水拍照看风景,悠然自得。景区出口处有个小小的邮局,我们在那寄出了青藏之旅的第一张明信片。

丹噶尔古城是西宁的最后一个景点,和大多数古城类似,没什么出彩之处,自由行的朋友就不建议去了。因为时间关系没能前往茶卡盐湖,以后有机会再来吧。

结束了一天的行程,重头戏终于来了。我们深深地觉着,这才是本次旅行真正的开始。西宁火车站门口有警察蜀黍和警犬狗狗站岗放哨,鲜肉和旺财都是一脸的严肃,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好事多磨,当我顺利打印出火车票而兴奋至极时,小虾却屡次打印失败,只得致电导游亲自跑一趟。又值晚高峰,等了近一小时,于是就出现了下图二的悲惨画面好在问题最终妥善解决,火车也没有晚点,俩疯菇凉颠颠儿地拖着行李上车啦青藏铁路平时的火车票都如此紧俏,更别说节假日旺季。我和小虾被分开在两个车厢,相隔甚远,同车厢的朋友都是一块儿的,没法调换床铺,只能早些洗漱进床了。火车启动,手机信号越来越弱,从不能上微信到连电话短信都不行,彻底变成一块砖。好在同车厢的朋友们都很健谈,聊了会儿天,舒舒服服地敷上一片面膜,睡下。拉萨,我来啦
        是夜,几乎未眠。

9.27DAY3【青藏铁路🚞拉萨3650H】

火车一路晃悠,凌晨两点多经停格尔木,之后就一直迷迷糊糊等着天亮。大约清晨六点多,车厢里陆续有人起床,既然躺不着,索性就起来看日出了。走出车厢,窗外的可可西里依旧一片漆黑。趁着人少简单梳洗了下,随即找了个有利位置坐等日出。不一会儿,大地的尽头出现了一缕阳光,东方之既白。
        高原的天总是亮得很快,阳光照耀下的天空湛蓝湛蓝,与大草原上铁路的倒影构成了一幅天地与共的和谐画面。可惜车窗脏了,拍出来的照片总有那么些污点,对不起各位看官啦。用微弱的信号与隔壁车厢尽头的小虾取得联系,一块儿享用昨晚准备的早餐。
        之后的时光无非是看景,发呆,聊天。荒芜人烟的可可西里,却怎么都看不腻。同车厢的朋友们很有意思,来自祖国领土不可分割部分的一对湾湾老夫妻和两位湾湾姐姐,坐了52个小时火车进藏同时也要采用这种几近残酷的方式回程的广东老大哥,硬座车厢折腾一宿仍立志徒步墨脱的小情侣。或许进藏之后行程各不相同,未来的人生也不再有交集,但这一刻,我们的目的是同一个——拉萨。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故事,但是热爱西藏的朋友都会有些类似的偏执,我们乐于分享自己的生活,也能与天南地北的大家产生共鸣。感恩,旅途中认识你们

过了大半个上午,临近唐古拉山口(5072H),头疼头晕耳闷的感觉慢慢出现,感冒中的我症状尤其明显。中、下铺的朋友又回床睡觉,上铺的我们心中盘算,爬上去也够呛,上个洗手间还得下来,岂不是自寻高反,还不如在下面老老实实待着。
        翻过唐古拉山口,窗外措那湖(4650H)的美景让我们眼前一亮。很大的一片淡水湖,与蓝天白云交相辉映,火车怎么都开不到尽头。再看另一边,美丽的藏北大草原,藏羚羊和牦牛随处可见。有了美景,就暂时忘却了高反。

正午时分,火车停靠那曲站(4513H)。窗外景色极致,车上已待了十几个小时,我们迫不及待地下车遛弯儿呼吸新鲜空气。深呼吸,哈~好清新~~氧气虽不充足,但空气绝对纯净无污染。阳光普照之下,车外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冷,巨大的风倒是吹得我们各种凌乱。初到高原不敢过多停留,放风完毕就迅速返回车厢休息。火车继续启动。
        午餐盒饭闻着很香却并不好吃,胡乱吃了些填肚子。大家纷纷感觉缺氧不适,睡觉的依旧睡觉,我们则继续静坐打盹儿。没过多久,忽然有人惊呼“雪山”,所有人都从睡梦中醒来朝着窗外按快门。虽然上午已有看过几座雪山,但那跟西藏境内的雪山一比真是小巫见大巫。坐火车进藏就是这样反反复复来回折腾,一会儿睡觉,一会儿起来,一会儿北面有雪山,一会儿南面有湖泊,可是所有人都乐此不疲。与美丽的大自然比起来,高反又算什么呢?

途径达琼果站(4327H),稍作停留,但不能下车。蓝天白云配上简单的藏式建筑就是一幅唯美的画作。

发呆是门艺术,窗外总能给人很多惊喜。虽然一路的雪山已然有些审美疲劳,但突然映入眼帘的这片连绵的大雪山却让人心中为之一震。在行程最后去往纳木措的青藏公路上,我才发现镜头里的雪山正是念青唐古拉山(7111H),怪不得如此震撼,而且今天的天气比起之后那天实在好太多。所以说,最美的风景在路上,不要抱怨没有看到如此美景,或许是你打瞌睡了呢?

下午四时半,火车抵达拉萨站。兴奋之情难以言表,但持续的头疼时刻警醒着我们保持平静。

顺利联系到导游接站,上车稍作休息。透过车窗细细品味拉萨,整个城市群山环绕,清澈见底的拉萨河自东向西流淌,不变的是那蓝天白云与和煦的阳光。与同排的北京小弟聊了会儿,只见远处山坡上有处寺庙,我同小虾说:“那不会是小昭寺吧!”然而没过多久,车子绕了几个弯儿到了建筑物的正面。天呐,这正是神圣的布达拉宫!虽然照片视频上看到过太多次,但第一次亲眼所见还是觉得特别震撼。请原谅我在陌生之地毫无方向感可言,刚刚看到的是布宫侧面,而且是远远地观望,视觉效果看起来自然就很小了,脑海中的大昭寺也该比这大些吧……Sorry,缺氧变笨了
        拉萨城并不大,很快到了我们的住处。一下车看到宾馆对面有大医院就觉得好安心,好吧又怂了,虽然带了一大堆的药,但这毕竟第一次来西藏,心里还是有点儿慌。拉萨大约有一个半小时的时差,下午五点相当于我们那儿的三点半,午觉时间是也,睡会儿再出门觅食。约摸睡了一个小时,醒来发现自己有些许发热,看来是没休息好感冒君在作祟。这下不敢外出溜达了,就在隔壁的面馆吃了碗拉面。西宁的第一顿是拉面,拉萨的第一顿还是拉面,我是有多爱拉面啊今晚的活动范围只能在房间里面了,早日打败感冒君才是王道。
        高原的第一晚确实不好过。小虾睡得还算好,我就悲催了。头疼头晕耳闷人发热,心率始终狂跳至一百,辗转反侧彻夜难眠。睡不着就会想东想西,思忖着感冒发烧会不会引起高原肺水肿,如果扛不牢明天就取消行程去挂水,一边庆幸运气真好对面就是医院急诊也方便……事实证明,女人就是爱多想
        一夜过去了。

9.28DAY4【大昭寺🚌布达拉宫】

整个行程中起得最迟的一天,却浪费了一整夜的人生。不过晚上再怎么难熬,天一亮又是生龙活虎好汉一条。每次旅行都是如此,一出远门便鸡血满满。吃过早饭嗑完药,出发大昭寺。上午的大昭寺朝圣者众多,从抱在父母怀里个把月大的婴儿,到拄着拐杖颤颤巍巍的七八十岁老人,可见藏传佛教作为藏民们一生的信仰在其心目中的崇高地位。对于藏传佛教知之甚少,但在这些朝圣者身上以及后来陆续遇到的人与事中,我深深地感受到了信仰的力量。参观大昭寺给我最大的感触并不在于对藏传佛教体系了解程度之深浅,而是这样的参观行为本身就严重打扰了藏民的日常朝圣。寺内人满为患,拉萨虽已成为一个开放的旅游城市,但我想,这样的情景藏民们心中多少还是会有些抵触吧。如果还能再来拉萨,我只愿在寺外祈福。
        出了大昭寺,我们跟着藏民们的步伐顺时针逛了一圈八廓街,随意走走看看,感受拉萨的慢生活。

秋季正午的拉萨城依旧十分炎热。吃过午饭参观布达拉宫,布宫依山而建,身处山脚下,整座宫殿显得尤为雄伟。很难想象这最早是公元七世纪吐蕃王朝时期由松赞干布兴建的(后损毁又重新修建),堪叹古中国人民的智慧与力量。宫宇叠砌,迂回曲折,进入宫殿需走许多台阶,缺氧有些喘,倒也不觉得累。进到宫殿内部好像瞬间从盛夏到了初秋,寒意沁人。边走边听导游讲解,但终究对藏传佛教不够了解,那些个传说和历史也只能当故事般听过,更多的还是感受其中的信仰与坚持。回头看那宫殿外一览无余的拉萨城,美不胜收。踱步而下,墙面上的格桑花引人注目,布宫有了你们的点缀,又增添一份色彩。

连续两夜无眠,一整日的参观实在有些乏,看看天色还早,打道回府补眠养身体。睡醒又出现轻微发热,悲催如我,继续门口拉面不过补充足能量后,精气神瞬间提升一个逼格,中秋的夜晚自然该出门走走。
        布宫广场治安很严,无论从哪一面进入广场都需要脱包过安检。夜色下的布宫是另一番味道,清静而庄严。不少摄影发烧友守在广场上等着布宫大月亮,顺着大家的取景方向,我们这才发现月亮刚在夜空的东边探出个头。明日要早起,看来等不到布宫大月亮了,果断回去早些歇息。

人的适应能力果然很强,一整天下来基本已无大碍,这一夜睡得格外安稳。

9.29DAY5【米拉山口5013H🚌巴松措3700H🚌八一镇2900H】

林芝路途遥远,因此起得颇早,六点不到,外头仍然黑漆漆的一片。上了车后,诧异地发现这车真不是一般的破。旅游车通常顺路接人,按照出城的顺序,我们俩最后上车。西藏有个规定,凡20座及以上客车必须配备警察,每辆客车限乘20人。我们的中巴22座,上车的时候已经坐满了18人,剩余前面一个360°无死角晒太阳,后面一个前方无遮挡、安全带坏掉、刹车随时飞,另两个叠满了行李箱。小虾坐前面,我坐后面。啥叫“眼睛的天堂,身体的地域”,进藏火车根本不算什么,今儿个才是人生中不可或缺的磨砺,大写的悲催。出了拉萨城,全车乘客都睡起了回笼觉,除了我。如此开放式的座位没有安全带真心不敢睡,连打个盹都不安心。
        天逐渐亮堂起来,看看窗外美美的风光,心情慢慢变好。自从开始青藏之旅,几乎大半的行程都始于天亮之前,看日出已成了一种习惯。慢慢驶上盘山公路,海拔越来越高,导游开始喊话让大家保持清醒。很快到了米拉山口,5000+的海拔让人着实感到兴奋。米拉山口拉萨前往林芝的必经地,各大小车辆路过这里都会停靠休整,格外热闹。山口风很大,身处天与地之间,眺望眼前辽阔苍茫的草原,耳边是呼呼作响的经幡,内心清澈而宁静,仿佛受到了信仰的感召。蓝天,祥云,火焰,江河,大地,扎西德勒。
        由于海拔太高,我们只作了短暂的停留便又匆匆赶路。经过前几日的海拔适应,哪怕上车前小跑了一段路,也没有出现丝毫高反。当然,感冒仍在进行之中,各类药品仍不能停。

过了米拉山口,就进入了林芝界内。路况变得越来越差,我们的小破车抗震性能差,颠得厉害。我所在的后座最惨,一点不夸张地说,一整日颠到从车座上飞起来大概有二三十次,得亏全程四十码限速。开到一半有段路在维修,不得不选择原始的石子路,然后硬生生给坐成了“过山车”。同样的遭遇不止我,坐在边上的深圳小哥和他前面的新婚妻子也感同身受。聊了一阵才知,原来他们是来西藏度蜜月的,太有勇气了。互相交流了行程,小俩口被我说的青藏铁路深深吸引,还纠结着要不要把机票退了换火车回去。一路颠一路聊,从一开始的慌张,到后来的哈哈大笑,也是种别样的乐趣。
        到了林芝就不要轻易睡觉了,著名的318国道川藏线沿路最美的风景都在这里。沿尼洋河而上,随处可见各种过街的小动物,感恩大自然的馈赠,偶有朝圣的藏民和骑行的驴友经过,敬佩之心油然而生。拥有发现美的眼睛不假,但有时更需要用心来体会。

西藏地广人稀,用餐时间不定,今日午餐已是午后一点多了。幸亏已练就一副汉子般的身躯,就算再颠簸也毫不影响食欲。林芝不愧是西藏江南,食材丰富,连团餐都格外好吃,导致一不小心吃了个九分饱。不过不打紧,林芝海拔低,植被茂盛,含氧量充足。再加上先前在拉萨的海拔适应,到了这儿简直身轻如燕,浑身舒坦。
        吃过饭前往巴松措,与小虾互换了座位。之后的道路平坦许多,前座虽狭小但很稳当。本想补个觉,不料午后两点正是西藏最热最晒的时候,360°无死角地晒,衣服脱得只剩一件T恤,后背涔涔的汗。真是难忘的人生经历,到现在都还记得小破车的车牌号,据说快要报废了。快到巴松措的时候,看到远方有座雪山,遂请教导游,答曰“这是昨晚下的雪”。不一会儿又惊现一座雪山,这座山的雪比较厚了,总该有名字了吧,继续请教,答曰“也是这两天下的雪”。我读书少,别骗我至此,凡是看到只有山顶积雪的雪山,我们都戏称“昨晚下的雪”。

巴松措,相比沿途经过的大山大河,真是再普通不过的一个景点,有点九寨沟的味道。其特色是扎西岛,一个湖心小岛。岛上转悠了一圈,出来后寻觅半天没发现扎西岛的摄影取景点,询问得知需要上山。想想懒得上去了,就在游客服务中心粗粗照了张。

到了八一镇已是晚上七点多,用过晚餐后,司机师傅挨个儿送回宾馆。由于我们是散客拼团,17人分住四个不同的宾馆,按照顺序,我们俩最后一站送,深圳小夫妻倒数第二站送。当车内只剩我们几个的时候,纷纷向导游吐槽,他表示理解但也只能安慰我们。导游和司机师傅都很有意思,行程结束还加了微信。前面两站下车时看到有位阿姨放了一包零食占座,不带这样的哈,这位阿姨必须差评,机智的我们把零食放到导游座位上了。所幸第二天接站顺序和今天刚好相反,我们几个悲催的娃合计着明早定要占个舒适的座位。
        睡前默念“咒语”,万分期待。心中的神山南迦巴瓦,只为途中与妳相遇。

9.30DAY6【佛掌沙丘🚌雅江大峡谷2880H🚌南伊沟2500H】

前文说过,西藏于我是一种执念,那么南迦巴瓦就是执念的执念。神山终年积雪,云雾缭绕,一年之中能见其真容的时分寥寥无几。不曾企望饱览全貌,只愿有缘一睹尊容。
        五点半准时起床,依旧摸黑出门。上车只是稍稍打了个盹儿,坐在前排的我们与司机师傅攀谈起来。师傅车技了得,别看昨天在后座颠成,但那真的只是车的问题,凡遇石子路或者减速带,都采取S型减速行驶,尽可能地把震动降到最低。坐在前面的三位新疆大叔也风趣得很,闹闹腾腾地天就亮了。忽然,从前方远处两座山峰之间的山谷中透出一缕光线,甚似佛光。可待我拿出相机,车已转过了弯儿。大概是佛光只能捕捉在瞬间,而非定格于永恒吧。冥冥之中,总感觉到仿佛真有此缘。师傅说,看这天气该有98%的可能。
        途径佛掌沙丘,相当独特的一处风景。又刚巧赶上日出,很幸运地看到了“日照金山”和日月同辉的景象。出来的时候遇到了些小小不愉快,新疆大叔购买藏药让我们苦等了近一小时。别的倒也无所谓,只是眼看着水面上的薄雾正在凝聚“十方妖气”,企图变大变厚,肆意地往上飘着,真担心山的那一头是否已为浓云所掩。

快到雅鲁藏布大峡谷时,南迦巴瓦于山间微露端倪,只那一瞬就已夺走了我的眼神。雷电如火燃烧,直刺天空的长矛!得以一见南迦巴瓦真身,顿时感动得热泪盈眶。那是来自神山的怎样的一种力量和信念,亦有谁能够懂得。

身处神山环绕之中,乘坐观光巴士上山。车里播放着前些年的影视金曲《爱的供养》,不紧不慢地赶着路。虽说这类歌曲于我一向没什么吸引力,但此情此景听到“我用尽一生一世来将你供养,只期盼你停住流转的目光。请赐予我无限爱与被爱的力量,让我能安心在菩提下静静的观想”,难以形容的太过别样的感受,一辈子都舍不得遗忘。
        第二个观光巴士停靠点是南迦巴瓦最佳观景点。这里有个吐槽,排队进景区的时候导游说第三个观景点最佳,为避免人群,前面两个无需停留太久。可实际上由于第一个观景点修缮封闭,所以我们所经过的第二个观景点就是导游口中的最佳观景点。山中天气无常,为了一睹南迦巴瓦最美的姿态,我们此前未过多停留。可是匆匆赶到第三个观景点才发现情况有异,可却没法回头(因而赐名该导游为“不靠谱导游”,不过也不怪他啦)。人生总是这样,在怎样的时间干怎样的事,而错过也就无法逆流,留下的终究是悔恨。幸好在第二个观景点已然遇见最美的南迦巴瓦,清晰到每一个棱角。身处2800H+的雅鲁藏布大峡谷,仰望7700H+的南迦巴瓦峰,美到令人窒息,心中满是敬仰。但愿人类不要再为了证明自己而轻易攀登,若能在心底留住敬畏,神山自会庇佑子孙后代。
        此刻,只为途中与妳相遇。

一直沉浸在南迦巴瓦的兴奋中,险些忽略了脚下滚滚而流的雅鲁藏布江。大山,大河,大美,大气,正是西藏所展现给我们的。置身大自然,所有的烦恼一扫而空,内心也变得纯净而豁达。在西藏,我最享受的就是这种毫无保留地放任自己在大自然中肆意奔跑的心情。水边嬉戏,终究是冰川上的雪水融化而成,轻轻一触便阵阵凉意。

接近正午,云卷云舒。第三个观景点,欣赏南迦巴瓦主峰角度最佳。在旗云的点缀下,南迦巴瓦显得更为神秘孤傲,看似伸手可触,实则遥不可及。如能再来西藏,定要去色季拉山观赏南迦巴瓦全景,感受日出与日落。但愿还能有这般机缘。
        此刻的我只想这么静静地看着,久久不愿离去。

出来时间尚早,炎炎烈日下车上待着也是热,索性随处走走。这是一条废弃的石子路,走在上面尘土飞扬,脚边尽是牛羊“炸弹”。漫无目的地走着,然而尽头处却让人瞬间眼前一亮。加拉白垒,南迦巴瓦的兄弟峰,在大桥的装点之下展现出一幅天人合一的画面。偶尔走走不寻常的路,惊喜总在那不经意间。在景区出口处寄了张明信片,可至今仍未收到。是否也同我一样,舍不得离开此般圣洁之地。

下午来到南伊沟,边防很严,进山需要扣留身份证。偌大的景区,并没什么特色,游人甚少,略显冷清。乘坐游览车,顺着南伊河而上,来到天边牧场。瞧远处那座山,翻过去,就是印度了。漫步原始森林栈道,有种来到了香格里拉的熟悉感。
        走出栈道,两人口渴至极,瓶中却空空如也。咨询当地热情朴实的珞巴族村民,得知他们正是在喝南伊河的河水,遂灌了两瓶高山泉水。小虾迫不及待地喝了一口,果真是冰川上的雪水,透心凉,心飞扬。不料却发现瓶内不明生物正在欢快遨游,我这还没喝呢,立马就给倒了。村民确实喝这南伊河的河水,只不过人家是煮开了喝,哪会直接喝生水。到了高原果真反应迟钝,但这倒也算是一场独特难忘的经历。在此奉劝各位朋友不要学我们哦,冰川水着实太凉,水土不服容易坏肚子。

驱车回八一镇,在车上看到了夜幕下的南迦巴瓦。感恩,美好的生活。

10.1DAY7【秀巴千年古堡群】

启程返回拉萨,又是一整个白天的行车路程。按照接站顺序再次被排到最后,无奈之下我们五点不到就起床洗漱,打的到第一站等着司机师傅来开车门,没想到过了一会儿深圳小俩口也坐着的士赶来了。哈哈哈,“不靠谱导游”能带到我们这样的团队一定觉得很省心。
        路经一民俗村(其实就是个购物点),大伙儿乐此不疲地挑选纪念品,我俩不感兴趣,索性逗起了藏香猪。在这儿牛羊猪狗都是放养长大,所以哪怕小猪也一点不怕人。这片小小的空地简直是藏香猪的乐园,看似笨拙的身躯却无不展示着它们的矫健,人群中、车底下窜来窜去、争先恐后。瞧这只小藏香猪,别看个头在猪群中最小,吃了我们三个馒头一只包子还想上车卖萌讨食,甚是可爱。其他几只大猪虽身强力壮,但关键时刻拼的是猪身灵活,自然抢不过小家伙。导游和司机师傅看着我俩和一群猪玩到了一块儿,齐齐醉倒。
        行车途中经常遇到小动物们不紧不慢地赶路,每每都会按下喇叭示意,耐心等它们先过。有次见到一只藏香猪麻麻带着它的两只猪北鼻路边散步,十分惹人喜爱。人与自然本就该如此和谐。

小游秀巴千年古堡群。历经一千六百多年的风化,斑驳的墙面充斥着满满的历史痕迹。原有的七座古堡其中两座坍塌,现存五座。跟随着走进古堡内部,寒意渗人,仿佛述说着战乱纷飞的吐蕃王朝。出来登到高处眺望对面远处的雪山,竟如此神似弥勒佛。

回到拉萨已是夜晚。林芝果然比较养人,感冒君基本击退。附近随便找了些吃的,顺便药店补给了些高原安。虽已完全适应了高原,但后面几天会去到更高海拔地区,万万不可轻视。时至今日,旅程已过了大半儿,行在路上,乐在其中。

10.2DAY8【羊湖4998H🚌雅江3880H🚌日喀则3836H🚌扎寺】

今日前往日喀则,有了前几日林芝小破车和石子路作铺垫,后面的行程如同VIP般的享受。沿路的风景与先前截然不同,若说林芝段是种视觉震撼,那么日喀则段就是精神的放松。穿梭于喜马拉雅山系,耳闻雅鲁藏布涛声,偶有展翅的鸟儿和过街的牦牛,听歌,看景,发呆,思考人生。享受此刻的心情,旅行本就如此简单。
        绕着崎岖的盘山公路一圈又一圈,终于来到了岗巴拉山口。万里晴空的渐变蓝与高原明珠羊卓雍措的宝石蓝融为一体,再由远处白雪皑皑的卡若拉冰川作点缀,仿如置身人间仙境。只可惜由于前方公路维修,没能近观心心念念的卡若拉。留点遗憾吧,佛曰:没有遗憾,再多幸福也不会体会快乐。

原路下山,途径雅鲁藏布上游河谷,稍作休整。相比波涛汹涌、气势恢宏的中下游水段而言,上游的雅鲁藏布江如同温婉如玉的女子。可若不积小流,何以成江海。

下午抵达后藏重地日喀则,适逢西藏自治区成立五十周年,虽离庆典已过了近一个月,但街上仍然洋溢着浓浓的喜庆气氛。按下快门才发现,照片左手边的路牌显示的是珠峰中路,行程未计划珠峰大本营,因而看到这个路牌甚为惊喜。

为时尚早,顺路参观扎什伦布寺。扎什伦布寺是藏传佛教的格鲁派寺院,为历代班禅大师驻锡之地。今天这位导游对西藏佛教历史文化颇有研究,讲解十分透彻。可主要还是自己对藏传佛教了解太少,当时听的到现在也忘得差不多了。

早早吃过晚饭返回住处,我们住在郊外,拉开窗帘就能看到一大片草场,很是惬意。本想出去走走,可惜这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连个的士都没有,路上的行人还没狗多,只能放弃。趁着没事干,把要寄给朋友们的明信片全部写好,足足三四十张。

10.3DAY9【日喀则🚌拉萨】

今日没有任何行程,直接返回拉萨。其实若对藏传佛教不十分感兴趣的话,只为看羊卓雍措和卡若拉冰川,大可当日往返拉萨,以节约时间。途径一荒废许久的天葬台。在藏区,塔葬是最高级别的丧葬仪式,但只有高僧活佛圆寂才有资格进行。其后便是天葬,意味着灵魂不灭和轮回往复,是普通藏民所苦心追随的。而土葬最低等,预示灵魂不得升天而无法投胎转世,是对十恶不赦之人的惩罚。因此藏民们一生积德行善、修习忍辱,以求来世善报。细细体会,现代文明磨灭了许多人性最本质的东西,而这正是这个善良的民族所拥有的而且最珍贵的,信仰。
        回到拉萨,稍作休息后出门觅食,来到藏区这么多天居然还是第一次正儿八经吃藏餐。强烈推荐这家吉祥圣雪藏餐客栈,后来吃的几家藏餐厅都没有这儿好吃(也有可能是第一次吃的缘故)。我们点了藏式手抓羊肉、土豆包子、人参果炒饭和酸奶,吃到十二分饱(初到高原的朋友们千万不可学我们哦)。老板娘特别用心,吃饱喝足后带我们参观了自家小屋讲述了家里的故事,很具有传奇色彩的一家人。临了献上在色拉寺祈过福的哈达,把最真挚的祝福送给每一位客人。热心的老板娘还答应找朋友帮我们到珠峰代寄明信片,内心深处真真正正地感受到了藏族人民的热情。改良后的藏餐本就大同小异,但如此用心经营的却屈指可数,而能真切感受当地人的生活与思想,就已远远超过了食物本身。这才是我所推荐的主要原因。小半年过去了,我一直把这段弥足珍贵的经历珍藏在记忆里。愿你们一生平安,扎西德勒

饭后消食,晃悠晃悠又来到布宫广场,国庆期间的布宫果然很有节日气氛。顺路在布宫附近的邮局投递出所有的明信片,明信片都是之前在邮局边上的“天上西藏”买的,种类丰富,纪念戳随便盖,非常方便。这里需要表扬拉萨极其发达的邮政业,邮筒随处可见,哪像林芝日喀则、纳木措等地,根本找不见邮筒。工作后出远门的次数渐渐多了,习惯了每到一处给自己寄张明信片,让每一步脚印留下它特有的痕迹。

天海夜市食夜宵,其实还真不饿,纯粹吃个过场,请理解一颗吃货的心。点了些羊肉串和蔬菜,味道还不错。不过主要吃的是气氛,店内烟雾缭绕的感觉特别棒。这才消化一点的胃,又撑了

10.4DAY10【那根拉山口5190H🚌纳木措4718H】

早起前往纳木措。四十几座的大巴车格外舒适,上车先美美地补了个觉。天亮了,青藏公路海拔也在慢慢升高。途径念青唐古拉山口,云层极厚,浓浓密密地遮盖了山顶,和先前在青藏铁路上看到的完全是两种景象。所以说,美景总在不经意间,而偶然的相遇,靠的是机缘。

那曲地区藏民生活较为富庶。藏北大草原上各种资源生生不息,家家户户几十、上百头牦牛都放养在这儿,景象颇为壮观。

在青藏公路上眺望青藏铁路。不同的角度,不同的风景。

进入山区,天降大雪,车窗也起了一层薄雾。翻山越岭到达那根拉山口,刚下车,大颗大颗的雪籽扑面而来,打在脸上生疼。迎着风雪也要努力玩耍,更何况这可是此行最高海拔5190米,仅比珠峰大本营低了十米。只可惜能见度太低,远在天边的纳木措隐约可见。

山下彤云密布,山口漫天飞雪,而翻过这个山头却晴空万里,圣湖纳木措跃然眼前,不愧为“神仙居住的地方”。念青唐古拉山与纳木措如同一对神仙眷侣,生生世世不离不弃。远眺念青唐古拉山,山间依旧云雾缭绕。在念青唐古拉山的守护下,纳木措愈加绮丽动人。纳木措波澜壮阔,像极了大海,却又有着不同于大海的唯美和神圣。惊涛拍岸之下,灌了满满一瓶圣水,只为留个念想。
        沿着纳木措走了很长一段路,许是因为即将离开,心中百感交集,有些惆怅。

回程路上又见念青唐古拉山,终于揭开神秘面纱,甚美。

傍晚回到拉萨。至此,我们的跟团行程全部结束。明天最后一日,再好好看看这座美丽的城市。

10.5DAY11【药王山🚌罗布林卡🚌色拉寺】

无比慵懒的一日。早晨睡到自然醒,随便吃了点出门。爬上药王山,晨曦中的布宫散发着一股柔和的美。好几对新人在此拍照,祈愿圣洁的爱情能够得到神灵的见证和祝福。

逛着有些干渴,寻寻觅觅来到这家牦牛酸奶坊,就在布宫边上,很是方便。我们点了酸奶蛋糕、冰激凌酸奶和蜂蜜酸奶,奶味浓郁,口感略酸,值得推荐。吃不了酸的可以多加些糖,味道一级棒

逛吃逛吃来到罗布林卡,著名的藏式园林,历代达赖喇嘛消夏理政的场所。园内环境安谧,朴实自然。走走停停,细细品味慢拉萨、慢生活。

到底是神圣的夏宫,就连园内的生灵都充满灵性。瞧这只优雅端庄的喵,任凭游客留影毫无惊慌,待大家拍完才悠悠地离开。我想,它一定是感知到了人们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

下午来到色拉寺。色拉寺位于拉萨北郊,距市中心较远,可搭公交前往,耗时大约一个小时。记得第一次乘坐拉萨公交车时,我们还纠结车内会不会只报藏语站名。当然担心是多余的,拉萨是个开放的旅游城市,公共交通自然少不了普通话。色拉寺内一圈逛完,刚好赶上下午三点的辩经活动。站立者击掌发问,答辩者席地而坐,唇枪舌剑,言辞激烈,场面颇为震撼。虽然不懂藏语,但举手投足间,我从他们的眼神中看出了坚定与执着。

今日吃的几家藏餐厅并无多大特色,倒是认识了许多来自天南地北的朋友,彼此分享旅程中的各种美好与艰辛。夜宿平措康桑酒店,布宫观景房。除去蚊子君的问题(真没想到蚊子君在3600+的海拔依旧勇猛如虎),观景房自然是极好的。窗外的布宫明亮而清晰,再看一眼,多看一眼,今夜好眠。

10.6DAY12【拉萨✈成都✈杭州】

清晨早起,拉开窗帘,远处的布宫少了灯光的装点却又多了份寂静和神圣。整理行装出门,经过一个小小的露台,抬望眼,漫天繁星,近在咫尺却远在天涯。终究还是要离开了,只愿后会有期。
        路口等车时刚巧一个老伯骑着早餐车过来,索性买了早点。老伯忙着拿下面最热乎的饼,让我自个儿把钱放到一个小盘子里。这时我发现,因为西藏人民一般都用纸币不用硬币,而拉萨虽大多数时间风和日丽但早晚也会起风,可是老伯放钱的那个小盘子却没有盖子或者其他挡风的工具,于是就问:“钱都放在这儿不担心被风吹走吗?”老伯笑着答:“钱如果是我的,就一定是我的;如果不是我的,那就让它吹吧,吹吧……”老伯边说边走了,留我怔怔地站在那里。生活纵有诸多不如意,遇事多一些豁达,多一份感恩,总能多一点快乐。这就是我在西藏最大的收获,而我把它定义为,信仰。感谢一路上遇到的美好的你们,扎西德勒
        一个多小时车程到达贡嘎机场,机场不大却很新。有幸在候机厅看到此行最后一场日出,依旧那么美。能够在高原机场使用的都是性能不错的飞机,话说好些年没坐大型机了(常坐廉价航空),先前订机票时未关注,登机时才发现,小激动呢哈哈。特地让值机人员选了靠窗的前后两个座位,后面的事实证明,此举机智无比。
        飞行在万米高空中果然能够看到与地平线上不一样的风景。刚起飞时眼下还是光秃秃望不到边际的大山,可没过多久,就有些许零散的雪山出现了,再有一会儿,成片成片的雪山映入眼帘。看!天空中的南迦巴瓦,像极了直刺天空的长矛。心中万分感恩,不曾想离开了林芝还能再次瞻仰神山的风采。而那层层叠叠的云儿也让我们感慨万千,当日是多好的天气能够从早看到晚,想必今日山下只会是雾蒙蒙的一片了。南迦巴瓦左手边是兄弟峰加拉白垒,有幸拍到他俩合影,美哉壮哉!

进入四川境内。远处那片雪山是著名的四姑娘山,后来整理照片才发现。虽规模不及西藏的大山,倒也是种清奇俊秀的不一样的美。

到达成都已近正午,习惯了西藏爽快的天气,这种湿乎乎、黏嗒嗒的感觉浑身不舒服,我们笑称“定是醉氧了”。下了高原的第一顿在必胜客用餐,一人一大盘海鲜烩饭,狼吞虎咽,跟饿了十二天似的其实从最先的西宁拉萨七八分饱,到林芝日喀则、纳木措九十分饱,再到后来的十二分饱,还有一路的零食补充能量,真没怎么饿着自己。改良过的藏餐味道还是挺不错的,饭菜煮不熟倒确实是个问题,好在俩吃货都不挑食。吃完继续启程,傍晚抵达杭州。一路平安顺利,此行圆满结束。

【後記】給我一個理由忘記。

西藏太美,美到无法用文字来表达,美到任何照片都不及身临其境的那一刻。若有缘,想与好闺蜜鸨儿一同穿越川藏线,不再刻意去那游人如织的景点,而是用心体会旅途中的一山一水、一花一草;若有缘,想与生命中的那个他携手踏足阿里,感受过天地间的苍茫,会更懂得珍惜来之不易的美好;若有缘,我们定会再相遇。
        都说西藏是洗涤心灵的圣地,而给我带来的最深的思考是关于信仰。每个藏民拥有的最基本的精神寄托,我们大部分人却没有。旅行路上遇到的种种人和事,让我深深感受到了信仰的力量,远远大过所有物质上的财富。从西藏回来以后,很长一段时间我内心是极其受鼓舞的。遇到烦心事,告诫自己少计较得失;帮助他人时,多尽一些绵薄之力;经常感恩所拥有的现在,生活确实变得美好起来。但久而久之,那些令我感动的瞬间慢慢地变淡了,信仰的力量好像也愈来愈微弱。生活不易,个中辛苦还是很需要某种意念来支撑,说是信仰,其实更是一种期盼。
        整篇游记从开始到现在拖拖拉拉了两个多月,奈何才疏学浅,不懂运用华丽的辞藻、妙曼的语句,只将眼中所看、耳中所听、心中所想用再朴实不过的文字来描述,更多的是分享当下的心情和点滴感悟。文中所用照片全为自己拍摄,虽无高端的设备、一流的技术,但每张都是精挑细选。潜水蚂蜂窝已久,首次落笔,不求鼓励,但望莫喷,以后有好的行程定再会与君分享。在此祝愿所有路过的与未路过的朋友们,扎西德勒

乙未年腊月廿二雨夜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2-01 12:58

引用 wanghzmm 发表于 2016-02-01 12:58:26 的回复:

回复wanghzmm:哈哈,世界一直在那里,只是不一样的心情会看到不一样的世界

2016-02-01 13:02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2-01 14:26

引用 yuko桥 发表于 2016-02-01 14:26:05 的回复:

回复yuko桥:第一次写,请多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