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归来不看景,北疆归来不赏秋——2015国庆行“色”北疆(上)

江冰 (南昌) LV.14
2016-01-31 21:28 8512/13
  • 出发时间/2015-09-25

新疆,那片遥远西域大地的美色早已让我垂涎三尺,无数次地在电脑前翻动着那壮丽的色彩,幻想着总有那么一天能够以最佳的状态去全身心地拥抱那片天空。好事多磨,2015年度远行尼泊尔的计划因地震夭折,正好中秋国庆连假的大把时间让我终于有机会把目光锁定在新疆了。恰逢摄影家罗震老师招兵买马,线路正合我意,也省去我制作攻略的周章。罗震老师是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深入新疆大地创作达十八次之多,尤其令人敬佩的是罗震老师已75岁高龄了,行走于天山南北游刃有余。金秋时节是北疆的精华,时间对了,时节对了,人也对了,绝不错过。

关于摄影

有人说,金秋的北疆是上帝打翻了调色板,置身于油画中,随手一拍都是大片。和往次出行不同的是,此次新疆之旅少一点休闲,多了一份寻“色”的苦乐,选择了摄影团的行程,也就收获了一份最美视觉的景致,但也体会了摄影人起早贪黑的辛苦,学习了大师们的专业精神和技巧,总之,收获多多,先上图:

本游记部分图片进行了简单的调色处理,因初涉调色,技艺疏浅,难免有矫揉造作之嫌,不过,没有本色,何来调色,秋日的北疆本来就是一个色彩斑澜、浓墨重彩的油画世界。

摄影器材:只携带了一台佳能6D,24-70mm镜头,另有少部分街拍由小米4手机拍摄,这点装备在大师们的长枪短炮面前弱爆了。根据此次经验,强烈建议拍摄美景一定要配备一支70-200mm的长焦镜头,大有作为。另还需一个稳定的三角架、偏振镜、减光镜、快门线等,能带个小手提电脑用于导片最好,极致的美景能让你的相机存储瞬间爆棚。

关于行程

DAY1(9.25):南昌——乌鲁木齐——鄯善
DAY2(9.26):鄯善——吐鲁番
DAY3(9.27):吐鲁番——乌鲁木齐——哈巴河
DAY4(9.28):哈巴河县——白哈巴
DAY5(9.29):白哈巴
DAY6(9.30):白哈巴——喀纳斯
DAY7(10.1):喀纳斯
DAY8(10.2):喀纳斯——禾木
DAY9(10.3):禾木
DAY10(10.4):禾木——布尔津
DAY11(10.5):布尔津县——乌尔禾
DAY12(10.6):乌尔禾——奎屯
DAY13(10.7):奎屯——乌鲁木齐
DAY14(10.8):乌鲁木齐——南昌(火车)
        这是个照顾摄影时间的行程,所以看起来时间有些奢侈,好处是有时间慢品秋色,捕捉大片的机率也高了。这次没有去赛里木湖、伊宁等地有点可惜了,新疆太大了,一次成行是绝无尽览的可能,大美新疆,我还会回来的。

关于吃、穿、住、行、安全、费用等

新疆是吃货福地,各种小吃网上都有介绍,在此不必赘述,后文有具体介绍。需要特别指出的是罗震老师推荐的馕,好吃实用,可以保存十五天,在十月黄金周的喀纳斯地区,食物贵得令人咋舌,馕可以作为替代食物,随身携带,摄影人吃饭基本不着点,正好以备之需。

十月的北疆,已近寒冷,基本的御寒衣物还是要准备,尤其早晚温度极底,摄影人需要全幅武装,头套、面罩、手套、保暖鞋缺一不可,早晚拍摄等候的时间,足已让你剌骨。

要去新疆,安全始终是许多人最关心的,我们始终对人民政府的强大掌控力充满信心,去新疆,我们义无返顾。在新疆,没有身份证寸步难行,路遇安检是常有的事,车站、大巴扎等人群密集场所一般都有全幅武装的军警值勤,甚至有装甲车护卫,有如此众多的军警保卫,乌市可以说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城市了。在北疆,多是非维族的少数民族,热情好客,民风纯朴,完全不用担心。

在人潮汹涌的国庆,寻个称心如意的住处可不是件容易的事。当地条件简陋,基本睡的都是木头民宿,或多人间,或通铺,或男女混居,有个独立卫生间算是豪华间了。夜起在天寒地冻的户外解决,实在是太痛苦了,男的还好,女的恐怕只有天知道。

大交通双飞是最好的选择,我们选择了去程直飞,回程坐着软卧休养生息。南昌直飞乌鲁木齐特价票要1700元,买完后不久,居然发现有长沙乌鲁木齐的只要800多,真便宜呀,没赶上。新疆境内,我们就坐公共交通、短途分段包车和景区区间车,费用可省不少,但并不推荐,这样行动受到很大限制,时间经常浪费在等车购票上,有时一等就是几小时大半天的,短途包车坐地起价,几十公里的路程往往就要一人一百,更为重要的是,最美的风景在路上,你却不能作主。因此,我的建议是在新疆全程租车,灵活、机动、高效,旅程随心而动。
       费用:此次行程达十五天,人均花费约7000大洋。除去去程机票1700元、回程软卧1000元,在应声上涨的国庆黄金周期间,这个花费算是非常高的性价比了,这当然要归功于罗震老师的精心安排和熟络。
       其他:新疆时差与内地相差两个小时,所以对我们来说,刚开始,在上午八点多看日出,晚上八点看日落是一种很奇怪的事,时差让我感到最大的好处就是我们不必象在内地凌晨五点痛苦地爬起来拍日出,按正常的睡眠作息时间来就行了。新疆的网络也的确是个问题,整个新疆只有3G网络,在北疆的一些热门景区网络时断时续,超级慢,因此,不能即时上传图片到朋友圈,对晒晒一族来说少了一大乐事。

DAY1:南昌——乌鲁木齐——鄯善县

一早出师不利,有言在先的送机专车一早玩起了失踪,一番惊险,总算如期登机。随着飞机冲上云宵,心中的一丝不快也消散开了。近六个小时的航程,着实无聊,机上听闻北疆喀纳斯地区普降大雪,已封山封路,不由暗自担心,可后来的行程告诉我们,这是我们好运的开始,感谢上苍带给我们的第一场雪,让我们额外收获了雪山的壮美。说到雪山,飞机正飞越一大片绵延百里的雪山,为整个枯燥的航程增加了一点兴奋。

下了飞机,原计划赶最近的火车到鄯善,还有时间去看看夕照的沙漠,谁想乌市火车站严密的安保措施让我们耽误不少时间,赶到鄯善安顿下来,都已经入夜了。这是鄯善的火车站,离县城有三四十公里,好远呀,据说,新疆很多地方都是这样火车站远离主城区的,所以一定要计算好时间,多预备提前量。

西游酒店,鄯善最好的酒店,在去哪网预定,才半价,不到一百大洋,性价比超高。酒店大厅富丽堂皇。

酒店不远处寻得一处夜市,入疆的第一顿美味:最具当地特色的椒麻鸡,绝对不一般的麻辣,到了这里一定要品尝;还有手抓饭、烤饼等。在我们吃饭的夜市,始终有三名警察站岗,背靠背向不同方向警戒,可惜不让拍。后面的行程一路不少军警,一般就只能偷拍了,新疆的警察太辛苦了,他们付出太多了,向他们致敬!

想到第二天的满满行程,决定还是提前租一辆车。酒店大堂帮我们租了一辆车,400元一天,后面的事实证明,这是我们整个行程中性价比最高的一笔交通费支出。司机是一个河南人,非常热情爽快,到鄯善租车可以找他。从鄯善吐鲁番之间的路上有不少景点,这样按排,在赶路的同时可以游览这些景点,大大提高效率。

DAY2:鄯善——吐鲁番(充实的一天)

今日景点:库木塔格沙漠——吐峪沟——火焰山——高昌古城——葡萄沟——坎儿井

为了看沙漠日出,起了个大早,酒店离沙漠不远。我们是第一批赶到的游客。这张是库木塔格沙漠景区大门,骆驼造型,这是我们出来后拍的,已停了不少游客车辆了

库木塔格沙漠是处于罗布泊无人区的边缘,据说是全世界离城市最近的沙漠。这里沙漠与绿洲泾渭分明,互为阻隔,形成奇观,很难想象树林的一边是人口稠密的生活区,一边是广袤无垠的沙海。

由于我们来得太早,整片沙漠景区就只有我们,这逼格也太高了,有种包场的赶脚。整个沙漠没有一点破坏,沙漠的纹理在晨光的照射下,层次光影效果极佳。

来张近距离的纹理

景区中一处人工民族古堡

没有旁人的干扰,尽情撒欢

有点《国家地理》的风范

大片的沙山呈现出壮观的光影奇景

很喜欢这组照片

沙漠里的沙子极其细腻,虽有鞋套,但很容易还是一身沙子。

山高人为峰,沙海中沙山连绵,想登上沙山俯瞰沙漠深处绝非易事,松软的沙子让人步履维艰,每一步都要耗费不少体能,尤其接近山顶陡峭部分,迈一步甚至往下滑两步

正玩得欢,一队骆驼奔来,是赶早给游人照相用的

沙漠中的古堡,一看就是西域特色

游人渐渐多起来,储如沙滩车等娱乐项目也都开张了,时间有限,今天行程有点满,我们得奔赴吐鲁番了,如果有机会,我还会来看看夊阳下的大漠。

景区的门外是一片维族人聚住区,在等车档儿,探探
如此精美的大门在树荫的投射下,也是美醉了

一处屋檐。维族人都是这种土坯房,听说冬暖夏凉

远处一家维族人在做大餐,可维族人好象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热情友好,一般也不让你拍照,虽然很想拍点人文,但种种的传闻让我还不至于处于冒险的境地,尤其是此刻还深入异族人的腹地

吐鲁番的沿路都是这样的建筑,猜猜看,这建筑是用来作什么的?答案后文见。

维族孩子当家早,应该是无证驾驶吧,真正的玩具车,彪悍的民族

按传统说法,以天山为界,天山以南属于南疆天山以北属于北疆吐鲁番地区严格地说是属于南疆地区,南疆地区典型的地貌就是寸草不生的戈壁,沙石山。前往吐峪沟的路上,都是红土山,看上去凶险奇峻,看不到一丝生命的痕迹

“吐峪沟麻扎村,是新疆现存的最古老的维吾尔族村落,已逾1700年历史,至今还保存着维吾尔族最古老的民俗风情,有“民俗活化石”之称。村落中古老的生土建筑,至今还闪烁着“黄粘土文化”的光芒;”——摘自百度。

吐峪沟麻扎堪称中国的第一大伊斯兰教圣地,即“中国麦加”。按当地穆斯林的说法,到麦加朝圣前一定要先到吐峪沟麻扎。图中围墙处就是圣人之墓,是穆斯林朝觐之地,看上去很简陋,只有穆斯林才能进入。

清真寺是村中一处最醒目的建筑

整个村落只有一种黄土色,黄粘土做的房子,黄色的土路,村民中老人孩子居多,家中简陋,甚至在我们看来有些肮脏

此处葡萄干20元一公斤,白菜价了

一个卖干货的维族大妈,太有镜头感了,赶紧偷一张

村里的维族人出行就靠这了,这几天是维族人的新年,两家人这是去串门吧,脸上都洋溢着喜悦

来到了驰名中外的火焰山,景区门口门庭若市,景区大门以西游记为主题造型,听说火焰山景区也就是一些西游记的主题雕塑,还有一根巨大的金箍棒温度计,都是人造景观,票价也要50元,不建议买票进入。因此,我们就在景区门口看看到此一游。

其时,我们这一路行车的沿路山脉都是火焰山,这种山是由特殊地质砂岩构成,山体长满“皱纹”,呈赤褐色,据说会随着太阳光的照射变化呈现不同的红色,尤其在黄昏之时,整个山就象一片火焰。火焰山地区也是中国温度最高的地方,夏季最高温可达近50度,眼下虽已近十月,我们短衣短袖仍感炎热。

吐鲁番地区有两个古城:交河故城和高昌故城。高昌故城离火焰山较近,有两千年的历史了,关于高昌的历史,大家可以百度,这里就不赘述了。我们眼前的高昌城就是一个巨大的土围子,围子里满是风化的土坯,保存较好的还能看出土坯的结构。从土坯的规模和面积可以想象数千年前的高昌古郡何等繁荣,站在这里,尤能感受到历史的沧桑。

故城很大,没有两三个小时走不完,大中午的,游客也没几个,我们仿佛走进了无人区,踩在干涸的沙土上,看着奇形怪异的大土坯,有点鬼诡的感觉。

背靠火焰山,昂首迈步戈壁滩

这里的片片应该有历史的厚重和沧桑,所以多用黑白

来到葡萄沟,就差不多到了吐鲁番市区了。葡萄沟也是吐鲁番最有名的观光点,名气大,却并不一定值,全是人工景观。实际上葡萄沟由七个大小不一的民俗园组成,通票70元,有点象我们内地的农家乐,都是吸引游客吃葡萄的地方。我们来晚了,据说八、九月份的葡萄铺天盖地,眼下葡萄园里的葡萄都差不多摘光了。

一处葡萄天穹

葡萄园里具有民族风情的建筑

这个葡萄园据说阿凡提呆过

葡萄园里的葡萄干真多呀,各类品种目不睱接,为吸引游客,葡萄干都冠上了个性化的名称

每个葡萄园里都有这样的葡萄长廊

葡萄园内赏心悦目的异域建筑

精美镂空

维吾尔民族真是个具有艺术天分的民族,可惜,我们没能看到维族人的表演舞蹈,据说,葡萄盛产之时,这里歌舞繁荣

今天,已经走了很多景点了,葡萄园大同小异,游览三个后,果断赶往今日最后一处景点——坎儿井。

新疆的坎儿井历史悠久,是新疆少数民族智慧结晶,它解决了在如此恶劣干旱的地区进行农业用水和生活用水的问题。如果有兴趣了解一下坎儿井的结构原理和历史,可以参观一下。

从坎儿井出来,都八点了,天已近黑,在吐鲁番市天葡园酒店入住,设施一般。

晚上,在青年大街附近一个西游的饭店吃羊蝎子,超好吃,超实惠,份量特足

DAY3:吐鲁番——乌鲁木齐——哈巴河县

今天要到乌市与罗震老师一行会合。一早赶到了高大上的吐鲁番高铁站,阳光明媚, 照射在浓郁民族特色的站前广场建筑上,完成一张旅途大片。桂桂好象特神气。
这种建筑风格取材于路边随处可见的晾干房,就是前文在路边拍的一处房子,这种建筑就是用来晾干葡萄,制作葡萄干的。

旅途

来到了人口密集,军警密布的乌市火车站

觅得一处好地,开吃,全是本地名菜:架子肉,精制羊排,还有最有名的新疆大盘鸡

到宾馆与罗老师一行人会合后,趁着下午的空儿走一趟乌市最有名的国际大巴扎。

新疆,大巴扎就是大集市的意思,相当于我们南昌的洪城大市场,这里各种民族商品琳琅满目,人流量多,新疆“7.5”暴恐事件主要发生地,因此这里也是军警重点警卫的地方。

巴扎很大,要仔细逛,一天也逛不完,随处逛一下,主要是体验一种异域文化,也可以采购一些特产,新疆的民族乐器做得很精致。

吃罢饭,一行人登上了开往布尔津哈巴河方向的长途卧辅客车。虽然这样可以节约一天的行程,但强烈不建议坐,且不说卫生条件差,车厢里几十号人的味道都够你一晚上受的,十几小时啊

DAY4:哈巴河县——白哈巴村

一夜戈壁行车,从南到北,气温骤降,昏昏沉沉。清晨,窗外逐渐露出了漂亮的晨霞

路旁不少这样的大风车,在内蒙就看了不少了

在经过布尔津县后到达哈巴河县。哈巴河县是一个干净整洁的小县城,到白哈巴村必须到哈巴河县边防派出所凭身份证开边境通行证,这点游客一定要记牢,否则,在你坐上几小时的车之后被关卡拦下,返回头再办的话就太悲催了。

一路行程都由罗震老师张罗,办完边防通行证后,预订的一辆中巴带着我们向白哈巴进发了。又是四个多小时,感觉一整天都在行车中,新疆太大了,还好到白哈巴的路上景致不错,一路高山草原、雪山农舍,是一个与吐鲁番完全不同的世界。

白哈巴村、喀纳斯禾木村都属于喀纳斯景区,通常游客都是到贾登峪中转,自驾车限制进入,改乘区间车。三处景点加上区间车费用需600多元,国庆期间景区的吃、住都是坐地起价,以美景著称的喀纳斯景区同时也以烧钱著称。这里同时也是国内最受欢迎的徒步线路,是背包客云集的地方。罗震老师是这里的常客,对此地了如指掌,我们先到白哈巴,可以避开一定的人流。

白哈巴村,被称为西北第一村和西北第一哨,位于新疆阿勒泰地区哈巴河县铁热克提乡境内,位于中国哈萨克斯坦接壤的边境线上,村民以蒙古族的一支图瓦人和哈萨克族人为主,村里始终保持的原始古朴的风貌,一条公路穿过村中,村口有个观景平台,通常人满为患。

一下车,刚安顿好,团友们就迫不及待地抢占地形。村子西面有一处小山头,那是俯瞰全村的最好角度。山不高,却有点陡,而且不少碎石,爬起来有些困难,尤其是团友们还背着沉重的装备,没办法,这就是摄影人的辛苦,对了,还得备上一双好用的登山鞋。这是爬到半山腰拍的一张。

终于爬到山顶了,眼前突然一片豁然开朗,山顶是一片宽广的高原,居然还有人不知从哪条路开车上了顶,太拉风了。

站在山顶,全村一览无余,各个角度猛拍。

在晚霞的照射下,白哈巴村异常美丽

这次跟着摄影团,学会了更多的是等待,老把式通常都是先找好一个角度,判断好光线的变幻,然后做好各种准备工作,架好相机,一直等,等到你所预期的光影出现,这个时间甚至要几小时,或最终一无所获,一旦你的预期出现,就绝不能错过转瞬即逝的机会。这期间,等会很辛苦漫长,上山之前,我大大低估了新疆早晚温度的差异性,随着太阳落山,山上温度骤降,全身冻得不行了。有付出就有收获,总算拍到几张夕阳透过云层照射的图片。

天边的火烧云,让人无限留恋,下山时,已是摸黑,自是一番艰难。总结,一双好的登山鞋、一双手套、一顶帽子头套、一个小手电是新疆摄影必备之物。

太佩服这帮摄影的疯子了,寒冷的子夜还得爬起来拍摄什么月光下的雪山,玩起了弱光摄影

顺便说一下,到了喀纳斯景区,别指望住上好的旅馆,一般都是住当地牧民的民宿,房间里有个卫生间就算是豪间了,通常100至200一个床位,遥远的边陲之地仍然无法避免这人潮汹涌的国庆黄金周。

DAY5:漫步白哈巴

一晚也没怎么睡好,七点,天还没亮,大家跟着罗老师又出发了。罗老师轻车熟路,领着大家避开观景台的人潮,寻了后山一处僻静的拍摄点。一直等到九点钟,第一缕阳光才开始穿过远处的树梢。

才几分钟,阳光覆盖的区域越来越广

村子里生火的炊烟和清晨的阳光构成了一幅美丽的画卷

一个牧民放马归来,使画面鲜活起来

几小时的全幅武装拍摄,冷呀,摄影可真是个体力活

阳光沐浴的小山村

今天时间比较充裕,可以仔细打量这个让人惊艳的小山村。整个村庄处于山谷的一个狭长地带,沿着公路两旁都是这样的图瓦人家,几间简易的木头房,一个干净利落的院子,就是游客们的最好体验。

勤劳的图瓦人开始了一天的劳作

森林里小木屋满载的是游客们新奇驿动的心情

天蓝得发紫,树叶黄得发亮,阳光明媚得发透

村里都是这样的尖顶小木屋,一切看上去是那么原始古朴,象是一个童话世界

村口的观景台——西北第一村

村口有不少哈萨克妇女在售卖奶茶、酸奶和特有的哈萨克小吃点心,一一品尝,权当解决中饭,味道真心不错

雪山下的小木屋院落,象是来到了阿尔卑斯山下的瑞士小镇

一幅油画

一处农舍里,几只羊和马成了游客们的捕捉对象,栅栏外,踩着不知是泥土还是动物粪便的地上,无数镜头在闪烁着

有人丢了一块石头,终于把羊惊动了,抬起了头

还有人爬了进去,赶起了马

原木栅栏,是原始古朴的最好注脚

又是一个无限美好的夕阳,期待明日的喀纳斯之行更加惊艳

DAY6:喀纳斯(哈纳斯河——喀纳斯湖)

一大早,罗老师联系的越野车已停在门口,两个帅气的哈萨克小伙操一条小道把我们带往喀纳斯。这是一段让我们难忘的旅程,没有路,只有车辙印,一路穿越森林、高山、草原、雪山、牧场,美景惊艳到无法形容,由于要赶时间,司机开得飞快,伴随着车内激烈的哈萨克舞曲,越野车在哈萨克小伙的高超技艺下犹如一名舞者,左突右冲,上窜下跳,峰回路转,在雪地上居然玩起了漂移,够疯狂,够刺激。在一段长长的雪坡处,我们终于有机会下车尽情地呼吸着这无比清新的大地森林之气。

不到一小时,到了喀纳斯村,成功逃票。相比白哈巴喀纳斯村设施较为完善,商业化也更为严重,有一个大型的游客中心和区间车换乘总站

学校是整个村最大最新的建筑

入住古丽娜山庄,背后就是如翡翠绿般的喀纳斯

沿着河道的践道,是一条通往喀纳斯湖的景观之路,河边乱石成堆

碧水蓝天,太色了

还在下雪吗

坐在蜈蚣树上望雪山

一棵傲气的树

沿着栈道,一路风景怡人

一路拍,一个多小时后,路的尽头是喀纳斯湖,就是传说中的水怪之湖

湖边有码头可以坐游船游玩,看上去湖好象不大,可实际上这只是湖的一角

观湖最好的角度就是对面山上的观渔亭,听说光爬上去就得三四个小时,放弃

一只羊的演变,当地的土炉烤全羊,不说了,众人是动物凶猛啊。
吃饱喝足,又憧憬着新的一天……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2-01 17:26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2-01 17:56

引用 狐媚 发表于 2016-02-01 17:56:19 的回复:

回复狐媚:下部更美丽更精彩

2016-02-01 19:42

春节休息期间把下部赶出来 期待完整版

2016-02-06 08:57

2016-02-25 12:42

2016-03-15 22:35

引用 江冰 的图片:

这人。。。。太奇妙了,体现出这断崖超级大!!!

2016-03-18 14:09

南昌的朋友,我们正好在你们前面到了北疆,由于大雪封山,没能到喀纳斯,留下遗憾,看了你的游记,弥补了一下。我们9月30日,返回南昌。

2016-04-18 23:10

我看到了逃票 能说说逃票后后面怎么坐车出景区?还有怎么联系逃票的车主?谢谢

2016-04-19 22:47

引用 江冰 的图片:

2016-06-24 12:39

哪里有这么好的带队老师啊?

2016-08-22 00:43

机场到市区远不远呀?打折机票两点多才到,感觉不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