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走就走的沙巴之旅

2016-01-31 21:41 691/9
  • 出发时间/2016-01-02

拍脑门的决定

最开始和朋友的计划是圣诞去HK嗨皮,因上班问题不告而终;接着又因为我考虑得太久而耽误了某宝元旦假期烂便宜的清迈游;最终在12月18日决定了这次元旦的沙巴之旅,直到自己买下机票的那一刻还不知沙巴具体在哪个位置0.0

出发前准备

机票+签证
机票:虽然和朋友两人都在珠三角,但由于相隔比较远;所以就分开买了,不过去的时候买的是同一航班,1月2日从广州出发的CZ3085;
返回时我是买的1月5日亚航AK239,朋友买的是直飞广州的。(建议大家买机票时直接输入机场代码BKI,沙巴在不同航空公司的叫法不一样,遇到的就三种:哥打基纳巴卢、沙巴亚庇
签证:我们是在某宝找的,196RMB=5个工作日出签+一份美亚保险。12月18日上午决定要去沙巴,当天下午上完班就回家买机票、去照相馆打印照片并将护照邮寄给某宝代办点。(据说2016年1月1日起大马政府宣布对中国籍护照持有者实行电子签)

第一天

1月2日下午。无论在广州还是在沙巴都是艳阳高照,唯一不同的就是沙巴气温比广州高了不少。由于出发前提前在某宝买好了电话卡,飞机落地后直接坐上约好的租车前往酒店办理入住。RM300一晚的旅馆感觉还不错,住在KK time square商场上面(Accord Regency Serviced Apartments,暂时只发现在Booking上有预定)。唯一的缺点就是到市中心的距离有点尴尬,走路过去有点远,打的又有点贵(沙巴打的起步价RM15,全靠讲价),优点就是处了空调外还有洗衣机、冰箱啥的,楼下商场有很多吃东西的地方以及支持银联的ATM。

1月2日晚上。办理完入住手续,赶紧掏出夏装换上,然后就出门取钱找吃的去了。(不知为毛ATM取钱都是RM50面值的,并且每次取钱都是新钞)
来到沙巴第一顿就奔着奶油芝士老虎虾去的,虽然大茄来的生意火到爆,去吃的人也多,但我俩看到那个老虎虾要RM220/1KG后就转头走了。接着Google导航走到Gaya街这边寻找其它美食,没想到遇到走过来后发现这边海鲜饭馆老虎虾都只卖RM30~35一只了,立马点了两只用芝士蒸出来吃(这个味道超级超级赞,芝士味超浓,完全可以拿这个菜汁拌饭吃),顺带点了条鱼清蒸,叫了两个冰镇椰青,总算把第一顿解决了这一顿花了RM172。

晚饭结束后俩人就散步似的在市区街头转悠,顺便为之后几天的晚餐寻觅地方。(:为了能吃到之前其他攻略提到的马来榴莲冰,硬是大晚上的找了七八间店才寻觅到它的身影,虽然有点累,但当咬下去的第一口,就觉得之前的过程都值了!RM2一只

第二天

1月3日。根据出发前在某宝买的美人鱼岛潜水一日游安排(700RMB/人),导游和司机早上7点半就会在旅馆下面等我们了。(这个时间安排的真是有点早)
当我们如约坐上旅游车后,导游跟我们说今天整个团就只有我俩(之后的深潜,也只有我们俩,不知是运气好还是因为淡季的缘故)!!!!由于还未吃早餐,就跟导游沟通好我们一起先去吃个早餐再出发好了,于是就驱车来到沙巴每日营业最早的餐馆:富源(据说是当地很老很有名气的一家餐馆了,推荐白咖啡),选择很丰富,价钱也都挺便宜,RM11.2我吃到撑...

吃早餐的间隙,市区已经下了点小雨,外面的天空也乌云密布,我们好担心会不会因为下大雨而取消潜水(这次来沙巴的主要目的之一就是深潜,由于朋友以前从未潜水过,所以兴致很高,我属于来陪玩的)吃完早餐就会车上正式出发准备去美人鱼岛潜水,先要坐一两个小时的车去到码头

上午退潮后的内河码头,水位太低没法从这个码头出发,需再次坐车去到海边的码头坐船才行,还好只用再做几分钟车就好,在这个内河码头签完“生死状”就出发去海边码头

在海边码头耐心的等待船只驶来,当天去美人鱼岛潜水的还是蛮多的,不知为毛就只有我们俩选择了深潜0.0

等了十几分钟后总算坐上去美人鱼岛的快艇。温馨提醒:如果不是穿泳装坐上图看到的那种白色敞开式快艇,千万不要坐靠近船边缘的位置,最开始是很爽,等船开到远离码头位置开始加速行驶时,会被浪花溅得全身湿透(从未在之前的攻略看到有这点提醒)等船到达美人鱼到时,第一件事就是换衣服,顺便把湿掉的衣服放在海滩的椅子上晒干。(当天游玩结束后发现紧抓船舷的手臂都晒伤了)下面附上两张风一样女子的图(去时很兴奋,返回时就吐了)+一小段快艇高速行驶激起的浪花视频

抵达阳光充足的美人鱼岛(Mantanani Island)

抵达岛上没多久我们就被叫去领取潜水装备并进入上午的潜水学习阶段了,中午吃完岛上的美味自助餐后就准备下午直接出海潜水。

在陆地上,水肺潜水整套装备背起来其实还是蛮累人的(主要是氧气瓶和配重带),当背着它步入水中的时候由于浮力的关系就感觉很轻松了。建议初次潜水的宝宝们一定要将BCD的腰扣和胸扣调整到合适自己呼吸的长度,朋友因为系的太紧导致潜水时弄得她水下呼吸很不舒服,上岸后还跑去吐了。由于视频文件较大就不上传水下拍的短视频了。
PS:不知是因为我选的潜水团关系,还是当天选择的潜点问题,在水下看到的珊瑚颜色并不怎么鲜艳,鱼类也都很少

潜水完毕就继续坐船坐车返回亚庇市区了。原计划是潜水完回来后去丹绒看日落的,由于朋友身体不舒服,就直接回酒店去休息了,错过了看日落的机会。待到晚上7点左右就出发去找传说中的佑记肉骨茶(当地另一家比较有名的是新记)。记得是有干的和汤的两种选择,我俩选择了汤的,中药味比较浓厚,感觉不是每个人都喜欢这味道,但去吃的人还是挺多的,店内貌似只有老板和老板娘才会说中文。2个人点了十样,摆了将近一桌,总共才RM40+,觉得还挺划算。

吃完晚饭就去传说中的天桥底水果市场买榴莲吃了,虽然1月份不是榴莲旺季,但是价格实在是比国内便宜太多,也第一次见到了红色果肉的榴莲这的水果商贩一般都会在摊位后摆放几张桌子,以及准备好一次性手套,方便顾客买了后直接当场吃。我们一路看一路砍价,最终去到一个愿意RM30卖我们一盒猫山王的小伙摊位上,顺便又分别买了RM10的山竹和一种当地叫Langsat(酸酸甜甜)的水果,直接吃到撑...好过瘾

第三天

1月4日。早上睡到八九点,出门打的去Jesselton码头,准备坐船去沙比岛玩拖拽伞和浮潜(又一次潜水0.0).购票大厅内有好多家票务公司,我们直接选择靠门口的去咨询了,不知是由于游客少还是咋滴,拖拽伞被讲价到RM75/人买了下来(据说给内是400RMB/人),另外浮潜装备RM10/人..上岛费RM10/人,船费单岛往返是RM17/人。
沙比岛码头的水下好多一群一群的小鱼(浮潜的时候经常被鱼戳到,不知是不是它们)

中午我们自己在沙比岛玩完后又继续回到酒店,等待下午的导游接我们去看水上清真寺外景、Kawa红树林看长鼻猴和晚上的萤火虫(记得这个行程一定要穿长袖长裤,不要问为什么,欣赏完萤火虫回到车上满车的风油精味道)。

由于我们的服装问题,就没法进去里面参观了(这里大家完全可以从市区坐车过来参观,离沙巴市区很近很近)。
接着坐了两个小时的车才达到Kawa红树林的码头,中途吃了导游买的椰子布丁,味道赞赞赞!

抵达红树林码头的时候,天空已经有厚厚的云层了,注定晚上是会有大雨下。坐着小船不停在内河里穿梭寻找长鼻猴的身影(不知是不是天气的原因,找了十几分钟才找到一处),由于镜头长焦不够,只能拍到一张远距离的,放大后还是能隐约看到那个长长鼻子的
隔壁那船歪果仁的光头导游为了让大伙看得更清晰,掏出大杀器---iPad,放了张长鼻猴的高清无码大图在屏幕上,此时我觉得科技战胜了大自然。

寻找完猴子就回码头吃饭,准备动身去另一处内河欣赏萤火虫,由于手机和相机都无法拍下这梦幻般的场景,图片各位还是去百度吧。
(坐着小船游荡在河上,旁边的树林里飞出一群一群的萤火虫(还有蚊子),这场景感觉只有北极光可以媲美了)
晚上回市区后,去酒吧听了点歌、喝了点小酒,发觉马来语的歌还是蛮好听的。

第四天

买!买!!买!!!咖啡、榴莲干、各种当地小吃 and so on...

下午临去机场前,去了酒店楼下一家叫做:UPPERSTAR (每天路过的时候都好奇为何辣么多人这家店吃)餐厅吃最后的一餐。店内的环境很不错,打开菜单的那一刻,会让你觉得更不错,价格实在是太亲民了,味道也都还不错,难怪会有那么多人去吃,营业时间几乎里面都是坐满人的

吃好买好就只好乖乖的去机场等待亚航送我回国当加班狗了。
没想到此次行程比较想看的日落居然是在回程灰机上看的

后记

亚庇回来后,每天都在加班,磨啊磨的总算在今天完成这篇游记了(第一次写)。虽然一共只去了四天,但感觉去了一年似的..很喜欢在这个城市生活的感觉,不大,但是也不会很小,整体生活节奏不像深圳这样每时每刻都在赶......对于这座城市的感觉就是:物价低、过马路基本靠感觉(几乎没斑马线)、廉价国产车满街跑(导游说可以贷款9年来买国产车)、节奏慢。市区内的商铺基本在晚上10点前就都关门了(只有7-11这样的24H便利店才开着),感觉跟老家小县城一样。防晒很重要,回国后有差不多半个月时间手臂在脱皮

2016-02-01 11:24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2-01 11:54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2-01 13:26

引用 bobo号xp 发表于 2016-02-01 11:54:40 的回复:

回复bobo号xp:可以,知道的我都可以回答

2016-02-01 13:41

亚航现在在一号航站楼,那边ATM机和吃的多吗

2016-02-02 19:16

引用 木目心 发表于 2016-02-02 19:16:08 的回复:

回复木目心:机场内不多

2016-02-02 19:54

写的不错~想问下,去那里语言沟通可以吗?

2016-02-04 09:09

引用 微笑,^^ 发表于 2016-02-04 09:09:01 的回复:

写的不错~想问下,去那里语言沟通可以吗?

回复微笑,^^:用中文没问题,但最好能会英语,很多当地人是可以听懂中文,但不一定会用中文回答你。会一些简单的日常交流英语就好,不行的可以当场用google翻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