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十二月,特意去婺源走一趟

小好人 LV.7
2016-01-31 21:47 2406/9

时隔一个月我又重新坐上了T102去上饶的火车,还是像去三清山的场景,不同的是现在我是一人独自出发。一晚上都沉浸在此起彼伏的呼噜声中,终于抵达上饶火车站,解脱~因最早一班去婺源的高铁是08:48分,中间有近3个小时的等待时间。太早了,车站旁边的麦当劳都没开始营业,加上风有点大,孤零零一个人就不要到处乱晃了。老老实实在候车厅待着吧。早餐就在车站里面的中式餐馆里解决的,一碗皮蛋瘦肉粥18元,消费也赶上了北上广啊。坐等同伴的同时也补补觉,仿佛一睡就是一世纪。

相逢总是美好的,在见到同伴的那一刹那感觉整个行程都已完全笃定。不管路途如何遥远,有人在一起走过自然也就无所畏惧。

高铁车窗外婺源特有的景色开始呈现。浓雾环抱的大山白茫茫一片,潮湿的水分子在慢慢蒸腾。忽而一道阳光在云层缝隙中穿透出来,闪亮的刺眼。那雾气与露珠就这样形成了一道七色彩虹。我太喜欢这样的景象了,感觉前所未有的舒服与亲切。也许自从这几年工作以来身处深圳这个超南方都市,都未曾有机会见到这样的大雾。去年的庐山之行让我对大雾意犹未尽,感觉有种家乡的味道,像是一块面纱,挡住了一些东西又带有一些神秘的感觉。

第一站,石城

出了车站还是中国特色的面的师傅一拥而上,早就有攻略上说来婺源玩很多景点比较分散,需要包车前往,但我在出门前就决定不包车,因我此行的目的很明确:石城离石城不远的长溪村、还有篁岭,三个地方便好。所以在听了一位面的师傅滔滔不绝、热情洋溢的介绍之后突然记起,旁边就有公车到汽车站,再从汽车站坐车去石城。但计划还是赶不上变化,我们在车站门口遭到了围堵,从后门走进车站停车场发现要坐的车一辆都没有,最后还是被尾随进来的所谓石城人的面包车师傅成功截获,以俩人50元的价格直接送到石城景区。走起~

路上随处是风景。刚出车站那会还是阴天,这会儿车子飞奔在路上的时候已见到了久违的太阳,天虽有点冰冷,但绿油油的菜地还是很多的。有时会有成片的竹林出现,旁边多有小河相伴,田园风越来越浓厚,两旁的树林都在飞速往后,车子就在这条小路上飞快的奔跑着。较坐公汽的好处是看到美景想拍照可以随时让师傅停下。

司机师傅介绍着途中要经过的菊径---中国最圆的村庄。我是以为这是明天徒步要经过的地方,看他那么斩钉截铁的说不经过,那就停下来耍耍呗。可他还要收一人20元的费用!菊径这景点本来就免费,江西老表果然会做生意啊,停在路边一会就坐地起价啦。最后软磨硬泡一人10元成交,谁让人家给了咱们这么重要的信息呢。

爬上坡顶看下去还真是圆的没话说哦,怎么可以这么圆!整个村子是依水而建,那条小河是圆的,这种构造还是第一次见。河的对岸是马路,连接马路与村子里面的就是一条条木桥,之所以用条这个量词是因为桥全都是用木板拼建而成,也算是这里的一个特色吧

继续策马奔腾去石城。车子在经过了一个个盘山转弯后终于抵达了目的地,车上聊着聊着也把今晚住的地方安排下来了。很干净的农家小院,就在进村不远的主路上。石城也不大转悠一下就到头。

两人放下行李就直奔红枫而去,小巷很多,不熟悉很容易迷路。看到那白墙黑瓦的房屋错落有致地呈现在眼前,湛蓝的天空再配上悠闲的心情,此情此景也是难以忘怀的。相机里拍得最多的就是那古树,随便一两棵就有两三百年的历史。古树交织的道路,带有凉意的空气,温暖的阳光,让置身于淡淡炊烟中的我们在柔软的落叶路上体会到了宁静的感觉。

记忆较深刻的是在半山腰观景台上那个摆摊的大姐,她总是笑呵呵的述说着这里发生的种种,还会很热情的给我们拍照,也不着急着做生意总是乐呵呵的。  后来回到住处洗头休息,在阳台晒着暖暖的阳光,让头发自然晾干。晚餐也还是在小院解决,老板负责张罗,老板娘负责做饭。他们家有两个小孩,都在外地工作,逢年过节才会回来。老俩口在门前种种地,有客人就招待客人,日子也算充实。吃过晚饭后,我们又去村里溜达了一下,看见几个小孩在荡秋千,很有意思的几个小鬼,见面第一句话就问:你叫什么名字?完全不怕陌生人,对外面的人充满了好奇。她们几个全是女孩子,个个都笑得很大声,非常纯真,在这里就暂且做个孩子和她们玩耍吧。写到这里,感觉此行不是来看红枫的,哈哈。

天还未全亮就听到窗外淅沥的雨滴声,看来优美的晨雾红枫在日出那一瞬间是拍不到了,索性再睡会儿。七点半左右实在是睡不着了,起床吃罢早饭,出去拍了拍言语迷雾中的村子,出来的照片效果和昨天完全不同!整体颜色灰暗不说,就连裸露在外面没有植被覆盖的红土地也变得显眼起来。简单拍过后我们打算徒步下山,昨晚和司机师傅通电话了解到长溪村和石城风格差不多,而且他开价从石城到篁岭200元,价格也是我们不能接受的。所以临时决定放弃长溪,到山下坐车直接去篁岭。

这一走不要紧,路边遇到的景色真的是美得合不拢嘴,刚一出村口拐角就被眼前山雾群山的景象给迷到了,果然是中国最美乡村!婺源这种地方有一种很质朴的美,不管是人还是景,总让我觉得美得很干净。路途中的山雾、竹林、道路、小屋以及那连绵起伏的块状田野,和这湿润的空气、凉凉的山风结合得完美无瑕。我们边走边拍花了差不多两个小时到达三岔路口,最后坐上了去县城的车。

篁岭的看点是梯田。地势像一个大盆,梯田和房屋围绕着。

因雾气太大,能见度不是很高,只能瞅准机会雾气散去那会儿捕捉景色。真的超美。

唯一遗憾的是因为天气原因而没见到著名的晒秋。但有遗憾才算是完整的人生,有眼前的美景就足矣。

以一张夜景结尾吧。

特意去拍景的目的终于达到了。

2016-02-01 10:50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2-01 11:54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02-01 13:26

引用 小好人 的文字:

婺源到石城50多公里路车费才50元,不是顺路车根本不赚钱,你们算是赚大发了。

2016-02-02 04:51

引用 小好人 的图片:

这地方俺去灵岩洞的时候路过,但没停车拍照。司机收你们10元一人可以接受,毕竟车费没什么赚的。

2016-02-02 04:53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2-02 04:53:29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您这是在赶火车呢,这个点

2016-02-02 04:54

引用 小好人 的图片:

石城确实要秋天去才好!
上次是春节前自驾的,在婺源玩了两天半,北线到了石城旁边的灵岩洞。下次什么时候再自驾一趟,也去看看石城。

2016-02-02 04:55

引用 小好人 发表于 2016-02-02 04:54:36 的贴子:

您这是在赶火车呢,这个点

我现在在武夷山酒店,醒得早睡不着,上蜂窝来看看。
来而不往非礼也,也去看看我的游记吧。

2016-02-02 04:56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2-02 04:56:07 的回复:

我现在在武夷山酒店,醒得早睡不着,上蜂窝来看看。
来而不往非礼也,也去看看我的游记吧。

回复海风小舟:我在等火车,晚点得不行不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