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的香港时光四日游--天际100、南丫岛、麦理浩径等

• 出发时间/2016-01-24

写在最前

随着去香港的次数越来越多,香港渐渐变成熟悉起来。此篇游记大部分涵盖的内容都是之前没有去过的,所以如果对其他景点等感兴趣的蜂蜂可以先看看之前的游记。

【一】Kevin的香港4日游随笔(尖沙咀、维港、星光大道、浅水湾、赤柱、太平山顶)
【二】香港四日三晚悠闲文艺游(湾仔、香港公园、动植物公园、中环上环、香港大学、长洲)

关于天气/气温

都说香港最冷不低于10℃,怎奈遇上寒潮来袭,让我体验了一把气温低于10℃的感觉。不过大部分情况下香港的气温确实是不会低于10℃的。如果你也选择冬天(12月中旬-2月下旬)来港,记得带薄毛衣,最冷时加穿大衣。
到达香港后,看当地的新闻才得知这次是香港最近五十九年的最低温。

关于提前购买

香港之行中的电话卡以及景点门票可以提前在淘宝天猫阿里旅行进行购买。
电话卡:个人感觉中国移动的4G卡速度、信号和稳定性方面都不错。
景点门票:此次目标景点是香港天际100观景台,门票建议提前购买,网上购买的都是换票证,2人及以上出行的可以购买更便宜的电子换票证,单人出行的只能购买纸质实体换票证。
八达通:不建议网上购买,抵达机场后,购买很方便,即使排队速度也很快,等候时间可以忽略不计。

关于机票和酒店

预定于蚂蜂窝自由行商城-机票+酒店频道。

航班:春秋航空9C8921+春秋航空9C8960

酒店:华丽海景酒店

关于行程

Day1:华丽海景酒店-朗豪坊-天际100观景台

Day2:莲香楼-中环四号码头-南丫岛(榕树湾-索苦湾-菱角山远足)

Day3:西贡-麦里浩径第一段全程+第二段部分-西贡-油麻地警署-庙街

Day4:由于下雨,闲逛

Day1 延误后的九龙简单行

翘首以盼的再次游香港遇上罕见的极端低温,加上下雨,上海香港的机场运能变差,致使机场小面积延误。
此次来回两程都是搭乘春秋航空,去程延误2个多小时,由于航班的延误,故使原定第一天的行程有了比较大的变化。

原定:华丽海景酒店-伊甸园玻璃教堂-香港历史博物馆-香港科学馆-西九龙海滨长廊-天际100观景台
实际:华丽海景酒店-朗豪坊-天际100观景台

到达香港机场,办妥了边检的后续后,搭乘机场巴士A10到水街,随后步行约10分钟前往华丽海景酒店。
考虑方便程度和性价比等来说,机场巴士的体验是比较好的,基本在30~40分钟即可到达目标站点,随后步行前往酒店。不赶时间的游客们没必要乘坐机场快线。

香港的酒店Checkin时间大都是14点后,Checkin后就出发搭地铁前往旺角
华丽海景酒店附近最近的港铁站是西营盘,酒店距西营盘A1出口5分钟。交通比较方便。
到达旺角已经是傍晚5点多,直奔朗豪坊,由于之前去过朗豪坊比较全面的逛过,所以这次很有目的性的去了CD Warehouse。

CD Warehouse在朗豪坊12楼,经过baby cafe的时候不禁又拍了起来,如果是baby的fans可以来一次,口味一般适合粉丝。baby cafe的宣传墙有了变化。百变baby

作为一个比较纠结的人,进店找了很久自己喜欢的CD,最后拿下了吴若希的最新专辑,相信看过《使徒行者》的一定知道吴若希吧,因为被《越难越爱》洗脑太多遍。至于为什么会买吴若希,在这次来香港之前,最近看的一部TVB剧是《冲线》,吴若希演的蓝蓝深得我心,而且大家听到的游记背景音乐也是吴若希演唱的《冲线》主题曲《美好的时光》,因为旅行本身就是一段美好的时光,而我正在记录与分享美好的时光。可惜赶不上1月31号的签名会。

离开朗豪坊的时间已经是大约7点了,D1的重点是香港天际100观景台,而且晚上8点后就禁止入场了,所以飞快赶往天际100观景台。
根据地图显示位置,坐港铁到佐敦站后步行前往,室外风大还有零星小雨,一阵暴走小跑后终于来到了香港的新地标天际100观景台。

天际100的一大特色就是电梯,电梯可以比较平稳的在60秒爬升到393米到达环球贸易广场100楼即天际100观景台。

出了电梯后,可以在脚下看到一些模型模拟香港的建筑等,简单预览香港的地势建筑。

天际100可以360度的观赏香港全景,白天和夜晚观赏感觉大有不同,原本对夜景比较期待,想体验下和太平山顶不同的感觉。个人觉得或许白天来能看的更清楚360度的香港全景。夜晚比较难分辨自己看到的地方是哪里,而且隔着玻璃也很难拍下美景。

Tips:
1.天际100的门票分类比较多,有成人票,全家票,还有分白天晚上的,有些还带下午茶。
2.无论是什么门票,最晚进入的时间是晚上8点。
3.纪念品商店晚上7点后就不营业了。

最近天际100的一个噱头可以算是《港囧》在这里取景。

此外,《寒战》也有在这里取景过,电影中郭富城扮演的刘Sir约梁家辉扮演的李Sir在天际100见面,影片中可以清晰的看到梁家辉搭乘60秒电梯上升到100楼。
还有就是《冲上云霄2》,张智霖扮演的Jayden驾驶民航客机低空飞行表演,Mr.King和一众同事同行就是在天际100观赏飞行表演。

特别的是天际100还有扭蛋机,但是要看清楚机器里面是不是还有蛋。另外天际100可以自己制作纪念币,单次投入硬币10港币。我去的时候一共更有2台机器,每台4个款式,总共8款,各不相同但有些都大同小异。作为纪念币收藏控的我自然不可错过。

怀着延误的郁闷以及些许对天际100的失望,一定要饱餐一顿犒劳下自己。于是和小伙伴们去了大锅口海鲜火锅店,在旺角的人气相当旺。地址是旺角琼华中心16楼。

边吃边看TVB最新的剧《铁马战车》,我还在追。

Day2 南丫岛风情

第二天的主题是离岛,这次选择众所周知的南丫岛。出发前先要好好吃个早饭。

我们的选择是著名的莲香楼,在香港的莲香楼原设有3间,现仅存1间于香港岛中环威灵顿街160-164号(该店创业于1918年)。于1910年(宣统二年)一名叫做陈如岳的翰林学士,因品尝了连香楼的食品后,大赞其莲蓉做得出色,故书“莲香楼”,提议将原本的“连”字上加上“草花头”,连香楼自此易名为莲香楼。(来自百度百科)

作为老牌的茶楼,很有老香港的味道,来吃早饭喝早茶的年纪大的人也非常多。

我们几个小年轻吃了些点心什么的就出发去南丫岛了,莲香楼人均约80HKD。

然后前往中环四号码头

上一次来香港的时候去过长洲,这次补一下图片。去常州的渡轮在5号码头。

南丫岛的渡轮在4号码头,南丫岛分榕树湾和索苦湾。榕树湾以逛为主,索苦湾主要是吃。开往榕树湾的船班次会更密集。

提及南丫岛,发哥一定会是被人提起的。当然在等待渡轮的时候,也能看到相关采访发哥和其他关于南丫岛的报纸贴图。

船程约30至40分钟后就能到达榕树湾码头。
青山绿水、中西融合的文化色彩,以及悠闲恬适的生活步调,都为南丫岛添上迷人气息。更独特的是,踏上这条路线,您会前后被两种迥然不同的小岛风情所包围:从榕树湾出发,率先感受闲适自在的欧陆情怀;穿过平坦易走的南丫岛家乐径,便能体验索罟湾充满东方风味的渔村文化。(来自香港旅游发展局)

Welcome to Lamma Island.南丫岛的路线基本上是2条,从榕树湾走到索苦湾,或者从索苦湾走到榕树湾。

南丫岛上的指示牌还是非常清楚的。

沿着榕树湾大街走,南丫岛上榕树湾大街值得一逛,不过有些店铺是中午才开的。

著名的三炷香

第一站来到南丫邮政局,想找下由当地特色的明信片。

意外的发现一些小清新商品,有明信片,卡套,卡包。

小伙伴们都采购了一些。

邮政局出来继续沿着榕树湾大街行走。

南丫岛必做的十件事之一就是找那只会转的风车。根据指示牌,往南丫风采发电站和洪圣爷湾泳滩的方向走。

途径当地居民的房屋,涂鸦的很有特色。

继续往前不远就看到了知名的建兴亚婆豆腐花。

吃一碗阿婆豆腐花也是南丫岛必做的十件事之一。11HKD一碗,有幸看到建兴阿婆。阿婆精神不错,在干活还和客人聊天。尽可能不打扰阿婆的生活,所以没拍阿婆的照片。

甜甜的豆花下肚后,继续去找寻那只会转的风车。

按照指示牌的指示,行走-爬坡-再行走-再爬坡,终于找到了那只风车。
这是全港首个风力发电站,以西方风力发电的技术建成,是香港电力发展史上首次出现的绿色能源。“大风车”高71米,免费开放给旅客参观,塔杆底部有一个显示屏,告诉您现场的风力有多大、发电量有多少,以及减少了多少二氧化碳等。发电站附近有一个观景亭,您可以从这里欣赏香港岛南区及南丫岛的风光景致。(来自香港旅游发展局)
不过它没有转。风车附近有工作人员在维护,不然还可以去看看关于风力发电的数据。

南丫风采发电站(Lamma Winds)位于香港离岛南丫岛大岭,为香港首个使用风力的商用发电站,由香港电灯公司斥资1500万港元兴建,于2006年2月23日正式启用,预料可为250户家庭提供一年电力,惟发电量差距明显,两日内发电量可相距达330倍。(来自互动百科)

风采发电站旁边的观景亭真的很好,能看到很漂亮的无敌景色。

随后原路返回,下坡-行走-再下坡-再走,往洪圣爷湾泳滩方向。

因为不是周末的原因,整个南丫岛上的游客不算多。

洪圣爷湾泳滩全景,相比长洲的泳滩来说,整个泳滩不算很大。

喜欢这种安静的感觉。

天气寒冷,没有在泳滩边趟趟水。

洪圣爷湾是南丫岛最有名的泳滩,位于榕树湾东南面,是前往索罟湾的远足径起点。面积虽然不大,但水清沙幼,加上设备完善,是弄潮儿的乐园。洪圣爷湾附近设有烧烤场,沿岸多处也适宜垂钓。充满浓郁自然气息的洪圣爷海滩,曾经是香港其中一个最清洁的泳滩,海面不存杂物,避过了市区的污染,许多游客也特地远道前来畅泳。但是2010年7月康文署宣布,在洪圣爷湾泳滩发现油污,该泳滩已悬挂红旗,市民不能在该处游泳了。(来自百度百科)

随着指示牌的方向继续行走。

南丫岛的水很清很蓝,风景超过我的预期,比长洲略好。

观景亭歇歇脚,在景点牌上可以一览南丫岛知名景点。走到这里左半边差不多都逛过了。

南丫岛的风景真的是出乎意料的漂亮。

经过洪圣爷湾泳滩,你会来到南丫岛家乐径。家乐径连接北面的榕树湾和南面的索罟湾,轻松易走,沿途景色优美,更可饱览大屿山和长洲等离岛风光。

继续行走来到神风洞。

这虽然是个位于南丫岛上的洞穴,但却甚具历史价值。这是因为洞穴在二次大战期间,曾是日军“神风敢死队”的战略要点;日军在洞穴里,收藏了多艘对盟军舰只进行自杀式袭击的突击快艇,故名“神风洞”。(来自香港旅游发展局)

继续前行便会到达清静的芦须城泳滩,眼前是一望无际的大海。芦须城在唐朝是制造石灰的中心地,如今您还能在这里找到当年石灰窟的遗址。

随着指示牌继续行走,很快就会到索苦湾了。

在索苦湾第一街附近坐落着一座有150年历史、香火鼎盛的天后宫。

南丫岛是舒适宜人的,岛上的狗狗很多,也都很安逸。

南丫岛一定要品尝这里的海鲜,吃海鲜推荐在索苦湾,提到南丫岛海鲜多多少少你会听到过天虹的名字。

各式各样的海鲜产品随处可见。

我们一行4人点了4人份的套餐,有主食有蔬菜有海鲜,人均约370HKD。值得一提的是天虹的价格虽然比较贵,但服务不错,味道也很好。

天虹海鲜酒家有自己的船,在他们家吃饭,凭买单的收据可以拿到登船票,坐天虹自己的船回中环码头。记得问好开船时间,周末和非周末的班次不一样。

饱餐过后当然要继续美景之旅。在香港旅游发展局找到菱角山远足路线,想了解更多南丫岛的自然生态及乡土风情?可以尝试在环绕菱角山的远足路线上走一圈,全程约2.5小时。

从索罟湾码头出来向左走,沿山径登上小山坡,可远眺东博寮海峡,再步行约20分钟,经过宁静古朴的模达旧村,感受农村风味。离开村庄后,经过荒废农地进入小山径,一片海洋将呈现眼前,东面是赤柱及蒲台岛,南面则是中国水域的担杆岛;不到5分钟就看见南丫岛最长的沙滩石排湾。这里风景优美,沿岸更有壮丽大石群,是拍照的好地方。离开石排湾,经过有小渔村风貌的东澳村,最后登上阴菱坳步行30分钟返回索罟湾。

按照香港旅游发展局的提示路线走一圈也非常累,如果要爬上菱角山会更累,要算好回程的船时间。菱角山远足完成后搭乘天虹的船只返回中环码头。

中环摩天轮在很多TVB剧出现过,最近看到的是《楼奴》。

偶遇富豪雪糕车,这次不能再犯二。

最寒冷的冬天吃雪糕。

第二天的晚饭选在豚王。人气比较旺,排队约20~30分钟。

汤很好喝,溏心蛋好吃。吃完之后记得擦嘴,不然路人以为你中毒。

Day3 西贡地质探奇 - 麦理浩径

在香港有一条著名的徒步线路———麦理浩径,这条线路是1979年10月26日启用,全长100公里。以西贡北潭涌为起点,绕过万宜水库,由东向西横贯新界,以屯门为终点,共分为十段。沿途有路标指示牌,每段都有报到处和休息处。 麦理浩径横跨香港24个郊野公园中的8个,沿途要翻越二十多座山头,如420米的牛耳石山、702米的马鞍山、649米的草山和957米的大帽山等。全程风景各异,不论山岭、岸边、丛林、溪涧,全都美丽得叫人叹为观止。(来自百度百科)

麦理浩径100公里完整路线图

走麦径是此次来港重要的行程之一,可以在山海间寻幽探奇!沿途会观赏到中国香港世界地质公园的大型六角柱石群,还有两个“香港十大胜景”的万宜水库和浪茄湾。

计划路线涵盖麦理浩径第一段全段以及第二段的部分路线。
起点:北潭涌
重点:西湾亭
长度:约14公里
行程:约7小时(香港旅游发展局提供参考时间)
实际完成时间:5小时20分钟

交通:
西营盘 -- 钻石山C2出口 (约32分钟)
92路巴士 -- 西贡码头总站 (约45分钟)
94路巴士 -- 北潭涌站下车 (约15分钟)

Tips:94路巴士坐到上竓站下车会离起点更近。周日和节假日可以搭乘96R前往。多人更可以在西贡巴士总站搭乘绿色的的士直接到万宜水库东坝。

徒步前要准备至少2L的水,我走的那条路线几乎没有补给的地方。去惠康买了运动饮料,《冲线》同款,重现里面男女主角喝的都是这款。

向奇妙的岩石世界进发!

麦理浩径的第一段绕西贡东郊野公园而行,途经万宜水库的西坝和东坝,路程虽然较长,但大部分路径都是平坦易走的马路或混凝土路。
第一段:北潭涌至浪茄(10.6公里,3.0小时,难度容易) 全程无补给。

从起点走起码15分钟是看不到万宜水库的,因为都被树枝什么挡住了。走了约20分钟才看到万宜水库的样子。

一路上有好几个观景台。

钟形虹吸溢洪道

万宜水库(英语:High Island Reservoir)位于香港西贡区,是香港储水量最大的水库,容量达600亿加仑,折合约2.73亿立方米。万宜水库的工程计划1969年展开,1971年动工,1978年11月底完工,是香港最后一个建成的水塘,连同香港第二大水库船湾淡水湖已占去全港水塘总储水量5.86亿立方米的87.2%。万宜水库为是1970年代香港耗资最庞大的工务工程,1978年完工时用了13.5亿港元,政府亦首次因应工务工程需要而改变地方行政区分割,将新界南约理民府分拆为西贡理民府及离岛理民府,这亦成为全港范围最广的郊野公园。(来自百度百科)

中国香港世界地质公园,好霸气的抬头

慢驶 - 在这个角度看很有感觉的两个字,旅行就是加足马力地放慢自己

麦理浩径一路上提供的公共厕所都是这种环保型的,免费使用。

小伙伴上厕所之际,我拍拍拍。

第一段前大半部分就是绕着万宜水库走。

锚形石防波堤,在东坝上的路旁,竖立着一个巨型锚形石,纪念兴建水库时牺牲的工程人员。

建在万宜水库东坝外的防波堤,由7,000多个混凝土锚形石组成,阻挡着海浪对西贡海岸的冲击,远看俨如一道海上长城,蔚为奇观。

这里是万宜水库东坝,从起点步行到这里约2小时,如果你坐的士,那么从这里看起。顺便说一下,郭富城主演的《罪与罚》里面男主角郭富城演的角色就住在东坝附近,电影中有特写。

远处那一小一大的岛就是破边洲,破边洲犹如一道被巨斧劈开、立在海面之上的石壁,气势磅礴。破边洲坐落在粮船湾东端,与万宜东坝相对。它本是粮船湾的一部分,在经年累月的海浪侵蚀下,形成了一个孤独的小岛,地理学上称作“海蚀柱”,大自然的力量在此展露无遗。

东坝距离北潭涌10公里,标注3小时走完,实际我用了2小时。

六角形岩柱:这个有逾亿年的大自然遗产,可以在西贡看到!在万宜水库的东坝、浪茄及西湾一带,布满六角形岩柱群,有如凝固了的流瀑一样,而东坝则是观察六角形岩柱群的最佳位置。这些岩柱群是由熔岩、岩屑及火山灰的混合物冷却后收缩而成,在剧烈的地壳移动下,尚未完全凝固的岩柱被扭曲折叠,形成一幅巨大的天然壁画。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令人叹为观止!

东坝再往前走就是浪茄的方向。

这一段有提示小心大石跌落,走的时候大家小心看着路边。走一段时间就能看到浪茄湾。

浪茄湾位处两组山峰和海岬之间,是一个优美的内湾,海水清澈,沙滩平坦而宽广。除了饭甑洲,浪茄湾海面并没有任何岛屿,视野开阔,能够把南中国海的景色一览无遗,令人全然忘记闹市的烦嚣。

浪茄湾也非常漂亮。

这一段又是上上下下的台阶。但路面感觉越来越难走,这也是为第二段的路做铺垫。走着走着看到了第二段的指示牌。

第一段和第二段的交汇处,拍照留念。

GPS表记录的数据不是很准备,路线图相对比较准。

麦理浩径里还有个基督教互爱中心,其实是个戒毒所。

看标牌西湾还有5公里,这5公里真的是崎岖难行。

继续欣赏浪茄湾。

浪茄湾全景。

我又来写字了!!!

路遇大黑牛。

回头再望浪茄湾。

其实第二段的路很难走,难度系数是困难。上行很多这样的路。

下行是这样的。

中途在一个亭子里短暂休息,在高处寒风吹着很冷,尽管爬上来一身汗,但很快汗水就会被蒸发,带来一股冷意。麦理浩径其实就是郊野公园,所以前来的游客尽可能的注意环境,自己的垃圾自己带走。

314米的西湾山比前一天南丫岛的菱角山难爬好多。

在这个观景台可以同时一览左边的万宜水库和右边的浪茄湾。

当我看到对面的路是这样的时候,我的心里会有些奔溃的。

继续前行会有指示牌,如果往西湾走那么就是继续走麦理浩径第二段,选择另外2个则是在西湾亭下撤。必须赶在16:45最后一班村巴发车时间前回去。

我们的时间还是相对比较宽裕的,又经历了无数上上下下后来到西湾亭。此时大概是15:45。在西湾亭休息一个小时等待乡巴29R回西贡市区。

这个是从西湾亭继续走完麦理浩径第二段的路线图。提示是12公里,5小时。

乡巴29R的站牌,嘿嘿!

乡巴29R从终点西湾亭开,需要注意下时间,因为末班车是16:45(周一至周五)。

徒步5小时20分钟,等待1小时,乡村巴士20分钟就回到了西贡市区,乡村巴士比想象中体验好,好评!

累成Dog的我们晚上还是选择琼华中心的自助火锅,这次吃的是八幡屋。饱餐后油麻地逛一逛。

油麻地警署是TVB经常会露脸的地点。最近有《天眼》和《以和为贵》。

油麻地警署如今已经变成一个“景点”了。

晚上的庙街。

嘴馋的关系吃了多宝美食,我点的是碗仔翅,小伙伴点的生菜鱼肉,就是《美味情缘》里吴启华的招牌。

Day4 雨后闲逛

第四天不巧香港下起小雨,疲惫的两天过去后没有早起,随后选择在港岛闲逛。
吃早饭先!

这是在惠康买的特价蓝莓,很便宜很好吃。

早饭选择的是明星海鲜烧鹅专门店,店铺在西环。

坐港铁去湾仔逛街,湾仔逛到铜锣湾。

遇上廉政公署ICAC,旁边的日本名字的小超市在《实习天使》第二集中出现过。

闲逛完后,搭乘机场巴士A10或者A12到香港国际机场再返回魔都。回魔都的航班不幸又延误一会会。

后记

因为航班延误和极寒恶劣天气的原因,原定行程中的一些景点没有来得及去。等待下次去香港的时候。每次留下些什么,会给下次旅行带来更大期待。

微博:梦想家_KevinLee

欢迎广大蜂蜂关注交流。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2-01 17:56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2-01 18:26

引用 swwjt 发表于 2016-02-01 18:26:15 的回复:

回复swwjt:没有了,全部发完了

2016-02-01 20:43

引用 zzhvery 发表于 2016-02-01 17:56:23 的回复: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回复zzhvery:完全同感。

2016-02-01 20:43

很好哦,看太多景点,这些很少人写。我喜欢。